1、《风筝》;没想到原来是真实改编。一个人到底有多强大的意志力才能坚持到最后,人生尽头。信仰,永恒不变的精神支撑。影子和风筝,高山流水,伯牙子期。林桃演绎可圈可点,成为整剧不可或缺的亮点。宫庶这个角色非常出彩。韩冰演技无可挑剔。高君宝也是善终。秋荷这个女人印象深刻。
2、《悬崖》;谁说男女之间没有超越爱情的关系,小宋佳和张嘉译演的很不错,感情真是说不清的东西。这是一部气质独特,非常令人着迷的谍战剧。不紧不慢又一直紧绷着弦的故事,极其冷静克制的镜头,这部剧的气质跟我之前看过的谍战剧都不同,但又特别吸引我。
3、《暗算》;最近又重温看懂了更多,其实这应该是披着谍战皮的伦理剧。在那个时代、社会、制度和特殊环境下人们的悲剧展露无疑,小时候,特别是看过很多美式价值观的电视剧电影的时候,会痛恨这样的刻板、无情,长大后却觉得无可奈何,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局限,只是多少,虽然如今贸易战经济不稳定,但也比动乱年间好多了。
4、《黎明之前》;演员全部演技爆棚,给人惊喜的是段海平和李伯翰。故事节奏紧凑,故事给予人的也不是绝对的对错,而是在当时背景下每个人不同的信仰和选择。党国工作人员也全部智商在线,这样反而更能突出解放事业的不易。没有过多突出爱情的戏份,而是更多渲染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纯粹,更感人。
5、《潜伏》;并不是多强的推理,并不是多浓厚的悬疑,我更愿意把他看作是一场纯文本的飙戏,于台词中感受潜伏在纷乱时代钟的默声、无奈、挣扎,余翠二人的结局让我落泪,而李涯的眼泪让我手足无措的想笑,为什么想笑,我也说不出,就像台词中说的春纯粹做一件事的人是可爱的,尤其是我们以上帝视角看到他在做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所以他的坚持令人动容,可惜,或许这就是黑色幽默吧。
6、《红色》;好看,剧情流畅自然,演员演技在线,小陶虹上海话真的很有感觉,男主角的人设也很新颖独特,不再是英雄主义的人物,就是普通的小人物,上海胡同里的日常,这个和福尔摩斯贝克街21号有那么一点儿相似。这个剧说是抗战片倒不如说是战争期间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小见大,不再那么冰冷,仿佛胡同里面的每个人都存在过,很真实。配角也都很出彩,人物形象丰满,真的值得一看。
7、《面具》;剧情跌宕起伏,最后意外反转,从观众的视角看,足够刺激,这也是一个加分项;剧中对李春秋等国民党特工的心理描写,对他们那种渴望和平生活,但又有所忌惮的矛盾挣扎心态的表现,也算是一个亮点;剧中几个保密局女特工也很惊艳,令人眼前一亮。
8、《永不消逝的电波》;个人觉得最打动我的谍战剧,说什么比不上潜伏什么的,用自以为是的专业标准指指点点的,首先卸掉你的有色眼镜沉下来看完来说。从开播就追看的到现在不只重温5遍了。每看一次对它的爱更深一遍。向所有创造这部剧的人员致以我的感谢。我就是爱死这部剧了,没有所谓的大牌明星,但每个人的演技都在戏里,浑然天成。这是一部认认真真的作品!
9、《于无声处》;此剧,编剧非常给力。人物个性鲜明,内容含金,故事)精彩引人,但是为什么,在这部剧中,让我分不清男主角,难道男主角存在的意义就只是间、谍,男主角的故事太过单调,颜值也不在线。让我的视线完全倾注在,人设悲惨的七千身上,以前是为主角感动,现在是为七千落泪!
10、《无悔追踪》;中国版迪伦马特《诺言》。几乎把运动一个不落地过了一遍,最扎人、痛苦的还是文革,痛在它展示了一种撕破脸皮、破败到无以复加的语言。然而这样的表达和话语体系,从1942一直延续到今天。如今的情势,大概还会继续下去。
十部零差评的谍战剧,你觉得哪部才是巅峰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