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蒙阴:农民新型合作见成效

第4版(要闻)
专栏:

蒙阴:农民新型合作见成效
  宋光茂 王明奎
  最近,记者在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的北坪村看到,农民群众在热火朝天地建设水利工程、修路。刘宝存老人边搬石头边说:“加入了农村经济合作社,大伙联合起来共同出资出力干人人都受益的事,能不乐意吗?”该村飞跃二社正在修建一个投资20多万元、蓄水18万立方米的大型塘坝,全社42户60多个劳力正加紧施工。
  为了加强对农村公共设施的建设,蒙阴县2001年冬天在全县5个村进行建立农业经济合作社试点,去年夏天在全县铺开,现已有351个行政村成立合作社1103个,入社人数12.8万人。
  合作社由多户群众自愿优化组合,并由他们选出一个威信高,有种养、经营专长,办事公道的人当社长,再选出理事会、监事会共同管理合作社的事宜。关系入社成员利益的大事、大项目由合作社共同研究、决定;在成员都受益的建设项目上联合起来共同出资出力;在农作物的管理上互帮互助;农产品的销售上,联合起来闯市场;经营上共同商量。家庭承包经营性质不变,土地等生产资料的归属不变。农民入社、退社自由,不强迫,不搞行政命令。总的原则是“政府引导、能人牵头、多户联合、优化组合”和“民办、民管、民受益”。
  新型农业经济合作社实施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促进了农业结构的调整。这些村的村民在“自愿、有偿、依法、规范”的原则下进行了土地流转,各户原在几处甚至10多处的零散土地集中为一大块,促进了种植结构的调整。该县联城乡许家沟村,前年冬天成立了3个农业经济合作社后,各社都进行了土地流转,土地由小块变成了大块,群众发展经济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仅去年春天便发展蜜桃400多亩。据统计,全县1103个合作社,去年以来共发展经济林2.1万亩。
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村里想办无力办的事情。野店镇朝阳村是一个小山村,群众发展的经济林因干旱缺水难见效益。村里也曾计划修建水利工程,终因资金缺乏而搁浅。去年8月,该村成立了5个农业经济合作社,修建拦水坝5道,大的蓄水1.4万多立方米,户均投入500多元。许多户把自家盖房子的石头献出来建了拦水坝。
调动了农民生产投入的积极性。界牌镇双河峪村是一个库区贫困村,前年冬天成立了3个农业经济合作社后,各社雇来大马力拖拉机深耕了土地,去年春天栽植蜜桃600多亩、连片黄烟200多亩,修生产路6公里,建水利工程20多项,户均投入2000多元。
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水平,有利于共同富裕。农业经济合作社的成立,使分散的农户结成了生产、技术、销售一体化的利益共同体,大家互帮互带,联合起来闯市场。该县野店镇南宴子村长兴岭社一成员从亲戚家弄来桃树良种接穗,全社共同使用。社里懂嫁接技术的人无偿为大家嫁接,共嫁接2000多棵桃树,一分钱没有花。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二月二十二日,两位林芝姑娘为参加在拉萨举行的西藏林芝旅游推销会穿起节日盛装。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政府从政策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上加大了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旅游业已发展成为西藏的支柱产业。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中国和摩尔多瓦签署联合公报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和摩尔多瓦签署联合公报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和摩尔多瓦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24日在这里签署了中摩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联合公报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弗拉迪米尔·沃罗宁于2003年2月23日至27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现状及其发展前景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联合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摩尔多瓦共和国政府提供援助的换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卫生部关于提高卫生专业人员技能合作的议定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卫生部传统医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摩尔多瓦共和国农业和食品工业部关于在星火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二、双方强调,近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及中摩两国国内情况均发生了很大变化,双方始终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及其它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尊重各自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使中摩关系一直保持平稳发展,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双方对此表示满意。
三、双方重申,恪守2001年7月20日江泽民主席与沃罗宁总统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摩尔多瓦共和国联合声明》及其它双方签署的文件中所阐述的各项原则,保持高层交往,支持两国政府、议会、党际、地方和民间交流。充分利用两国潜力,深化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军事、旅游等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把两国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四、双方认为,经贸合作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两国的互利合作不仅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促进各自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为进一步扩大经贸关系,双方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及在WTO框架内,充分发挥政府经济主管部门的宏观指导作用,有效利用混委会机制,加强协商与沟通,为企业扩大合作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双方将在建立经济特区方面开展合作并交流经验。
五、中方赞赏摩尔多瓦在经济复兴和社会进步中取得的成绩,支持摩尔多瓦加入欧洲一体化,在本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理解和支持摩尔多瓦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最终解决德涅斯特河左岸问题所做的努力,支持摩尔多瓦坚决打击分裂主义的行动,认为这是对维护整个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的重要贡献。
六、摩方赞赏中国在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各领域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中方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合作和发展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和所做的重要贡献。摩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摩方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同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具有官方性质的往来,不支持台湾加入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
七、双方认为,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世界呈现逐步走向多极化的趋势。双方主张,维护世界的多样性,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自主选择发展模式。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平等的一员,都有参与国际事务的平等权利。世界各国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协商对话,密切合作,和平相处,共同发展。
八、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形势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认为,联合国是当今最具普遍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各国合作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对两国在联合国框架内富有成果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强调,联合国及安理会在防范和打击恐怖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国际合作,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等方面具有重要主导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 弗拉迪米尔·沃罗宁
2003年2月24日于北京

唐家璇与鲍威尔会谈

第4版(要闻)
专栏:

唐家璇与鲍威尔会谈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张勇报道: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认为会谈是深入和建设性的。
唐家璇说,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为中美关系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中方愿与美方继续共同努力,按照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克劳福德会晤时达成的共识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推进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中方欢迎切尼副总统今春来访,相信此访将取得积极成果。
唐家璇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确保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中方要求美方恪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作的各项承诺,以免台湾问题对中美关系造成干扰。
鲍威尔说,美中关系近一年多来取得很大进展,双方在高层对话、人员交往、反恐、经贸等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切尼副总统期待着不久访问中国。我们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关系。美方意识到台湾问题对中国的重要性,美方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任何搞“台湾独立”的活动。
鲍威尔介绍了对当前伊拉克问题的看法,并表示美方计划于日内在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新决议草案。鲍威尔说,朝鲜核问题形势严峻,美朝对话是必要的,但国际社会的参与、多边机制发挥作用是不可缺少的。美方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
关于伊拉克问题,唐家璇说,中方一直主张联合国安理会1441号决议必须得到全面、切实、严格遵守,伊拉克方面必须更主动、无条件地与联合国全面合作,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必须彻底销毁。唐家璇同时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大多数国家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继续对伊拉克进行武器核查,搞清问题,而不是搞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唐家璇表示,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符合各方利益,希望各方保持密切联系,继续为此作出努力,尽量避免战争。
关于朝核问题,唐家璇说,我们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与安全,主张朝核问题应通过对话与协商和平解决。中方为此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同时中方希望美朝尽快开始平等对话,这是打破僵局、缓和目前紧张局势的最有效途径。

希腊向新疆震区提供紧急人道援助

第4版(要闻)
专栏:

希腊向新疆震区提供紧急人道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董黎熙)记者24日从希腊驻中国大使馆获悉,希腊共和国外交部已经宣布希腊政府决定向新疆受灾地区紧急提供象征性人道援助20万欧元。
希腊政府同时表示,如果需要,希腊政府愿意随时为受灾地区灾民的营救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援助。
24日10时03分(北京时间),新疆伽师、巴楚发生6.8级地震。目前各项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钱其琛离开北京赴韩国

第4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离开北京赴韩国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24日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汉城,应邀出席韩国当选总统卢武铉的就职仪式。

熊光楷会见美国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熊光楷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24日在八一大楼会见了以摩根上将(退役)为团长的美国国防大学将官班代表团。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表彰会暨国际论坛举行

第4版(要闻)
专栏:

“大地之爱·母亲水窖”表彰会暨国际论坛举行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大地之爱·母亲水窖”表彰大会暨国际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全国妇联名誉主席、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会长陈慕华,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以及水利部、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环保总局、教育部、西部受益地区妇联代表、受益群众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在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授予重庆市妇联等8家单位项目实施优秀组织奖、云南省妇联等8家单位项目实施组织奖、皮晓青等8位同志优秀个人奖。
在“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国际论坛上,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做了论坛主旨发言。

郭伯雄曹刚川会见全军纪念学雷锋40周年座谈会代表时强调 新形势下学雷锋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 徐才厚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第4版(要闻)
专栏:

郭伯雄曹刚川会见全军纪念学雷锋40周年座谈会代表时强调
新形势下学雷锋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
徐才厚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高艾苏、新华社记者张选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24日上午在京会见参加全军纪念学雷锋40周年座谈会的代表时强调,新形势下学雷锋,最根本的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
中央军委委员徐才厚、梁光烈、廖锡龙、李继耐参加了会见。
郭伯雄首先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向各位代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他说,40年来,在党的三代领导核心题词精神指引下,全军学雷锋活动蓬勃发展,与时俱进,为促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雷锋精神具有永恒的价值。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弘扬雷锋精神,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一致的。新形势下学雷锋,最根本的是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他要求与会代表和全军官兵,发扬雷锋的“钉子”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使之成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强大的精神支柱,做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积极适应加速推进军队现代化的要求,刻苦学习高科技知识和现代军事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做想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的模范;发扬优良传统,牢牢铭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做立党为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模范。
曹刚川在讲话中指出,雷锋是一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在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丰富雷锋精神的思想内涵,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用雷锋精神培养和造就无愧于时代的大批高素质青年军人。他强调,我们学雷锋,要像雷锋那样,坚持用革命的理论指导人生,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像雷锋那样,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的指挥;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敬业勤业,自强不息,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部队现代化建设;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扶危帮困,助人为乐,热心公益事业,做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新的贡献。
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袁守芳、张树田,总政治部主任助理孙忠同和军委办公厅主任谭悦新等也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解放军报记者高艾苏、新华社记者张选杰)全军纪念学雷锋40周年座谈会24日在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徐才厚讲话强调,新形势下开展学雷锋活动,必须牢牢把握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时代主题,坚持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青年官兵立身做人的必修课,共产党员党性锻炼的必修课,领导干部执政用权的必修课。
徐才厚指出,新形势下弘扬雷锋精神,要引导官兵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坚持用革命理论指导人生,认真领会、深刻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高举“三个代表”伟大旗帜,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主席指挥;要引导官兵刻苦学政治、学军事、学科技、学文化,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要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做一流工作、创一流业绩;要引导官兵始终走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前列。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江主席提出的做“五个模范”的要求,敢于叫响“我向雷锋看齐,大家向我看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总政治部副主任唐天标主持座谈会并宣读了总政表彰学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
全军学雷锋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学雷锋的事迹和经验。驻京部队政治部领导和受全国表彰的军队学雷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和全军学雷锋典型参加了座谈会。

中以签订文化合作协议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以签订文化合作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董黎熙)中国和以色列两国24日上午在北京签订了2002至2005年文化合作协议。
该协议包括了两国在文化、艺术、博物馆、展览、电影、电视、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框架。

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情怀——记北京通州区个体修鞋匠孟宪峰

第4版(要闻)
专栏: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

一位普通共产党员的情怀
——记北京通州区个体修鞋匠孟宪峰
本报记者 王建新
他是一个普通人,所做的都是一个普通人有能力做到的事。但他又是一个极不普通的人,他做了许多人能做但没有做到的事。
他叫孟宪峰,现在是北京市通州区一个普通的个体修鞋匠。人们并不知晓,早在20多年前,他曾是一名一等功臣。
“孟师傅就是我们这里的活‘雷锋’”
2月21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中仓街道中仓小区南门口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里,孟宪峰坐在修鞋机旁,一身简朴的旧衣服,一米六左右的个子,额头刻着深深的皱纹,双手的骨节突出,看得见伤痕。墙壁上挂着一幅小学生送的条幅:“甘做一棵无名草,永为大地献绿荫”。
“下午要去敬老院给老人补鞋,得准备准备。”孟宪峰一边拾掇他的修鞋工具,一边与记者聊天。孟宪峰打小生活贫困,但家教极严,父母“存金存银不如存德行”的教诲,他至今铭记在心。
65岁的王叶梅大娘告诉记者,孟师傅服务态度好,修鞋质量好,价格合理,童叟无欺。家住附近的韩东说起孟宪峰的事来收不住口:为残疾人修鞋只收取一点成本费,为附近军人修鞋减价,为附近中小学生修书包不收钱是常事。有的顾客将衣物忘在了修鞋摊上,大到几千元的手机,小到几毛钱的一捆菜,他都想方设法交还失主……“孟师傅就是我们这里的活‘雷锋’!”
2000年春天,一位脚有残疾的女顾客找到孟宪峰,恳求他帮忙做一双特型皮鞋,孟宪峰答应了。这可是一件麻烦活儿,买料、设计、画图、放样,特别是市场上没有现成的鞋楦,孟宪峰得自己一点点反复打磨,还必须与顾客残疾的脚型一致。连着两周时间,孟宪峰白天出摊,晚上挤时间做鞋。当拿到崭新的皮鞋时,那位女顾客感激得说不出话来,坚持要多给钱,但孟宪峰说什么也不肯多收一分。
“我也要像雷锋一样,当一个好兵”
今年49岁的孟宪峰曾当兵8年,9次受到嘉奖,并荣立一等功一次。
1972年11月,孟宪峰参军。入伍刚一年,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部队,孟宪峰成为一名全能炮手。当兵第三年,他担任了迎外宾表演班班长,先后为数十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过射击表演。在班里,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别人休息的时候,他经常悄悄地为连队和战友打扫卫生、缝补衣服、帮厨修鞋。
1976年唐山大地震,孟宪峰所在的部队奉命奔赴唐山抗震救灾。孟宪峰冲在最前面,工具用不上,他第一个用手扒;戴着手套扒得慢,他第一个脱掉手套,赤着手扒;双手磨破了,鲜血直流,几次累得晕倒在地,他醒来又接着干。这次抗震,孟宪峰因表现特别突出,荣立一等功。
孟宪峰先后有几次提干机会,都因学历、年龄等因素,最终没能如愿。孟宪峰没有因此影响自己的工作与训练,他说:“雷锋是普通一兵,却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提不了干,我也要当一个好兵。”1981年,孟宪峰退伍时没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回六合村当起了农民,后来换了几个工作都不理想,生活很艰难。1995年,孟宪峰摆起了修鞋摊,刚开始时生意不大好,他到工商部门申请缓交工商管理费。工商部门一调查,发现眼前这个普通的修鞋匠竟是全通州唯一的一等功臣。
“如果都像雷锋那样多一些奉献精神,社会就会充满友善与和谐”
中仓小区附近有一所东方小学。每逢下雨,孟宪峰总将自带的雨具供孩子们急用。有时候,有些家长脱不开身接孩子,便会嘱咐孩子放学后到孟叔叔的鞋摊边去等。每天,只要有一个孩子坐在他的鞋摊旁,孟宪峰就会一直等着,直到家长把孩子接走了才收摊。
去世前住在中仓小区的杨义昆老人生前经常在孟宪峰的鞋摊前坐一坐,聊聊天,一来二去越来越亲近。老两口的独生女儿工作单位离家很远,孟宪峰就包办了老两口买煤、换煤气等力气活。
1997年6月的一天,杨义昆的老伴摔倒在卫生间后不能动弹了。从此,孟宪峰、妻子周淑清帮助老两口的女儿,精心侍候杨大妈。当时,孟宪峰的父亲患脑血栓,已躺在床上几年了,母亲又犯冠心病,住进医院需要照料。杨大爷看他跑前跑后,耽搁生意不说,身体也吃不消,便让他少来。孟宪峰却宽慰老人:“我们家兄弟姐妹多,腾得出人手来,耽搁不了什么事的!”
杨大妈去世后,为了不让杨大爷感到寂寞,孟宪峰去杨大爷家的次数更多了。两年后,杨大爷患了肝癌,孟宪峰夫妇四处张罗着为他买药治病。在老人生命的最后一个月中,孟宪峰夫妻几乎日夜守护在他身旁……
孟宪峰的母亲已经81岁高龄,两个孩子分别上大专和初中,家中的3亩多地全由妻子周淑清劳作。鞋铺的收入几乎是一家全部的生活来源。可是,北京电视台请孟宪峰录制了一期节目后,他却将自己所得的5000元捐助款全部捐给了一位身患重病的学生。孟宪峰说:“我们如果都像雷锋那样多一些奉献精神,对他人拥有一份爱心、诚心、责任心,社会就会充满友善与和谐。”

创新管理体制 公正廉洁为民 福州“阳光工程”受欢迎

第4版(要闻)
专栏:

创新管理体制 公正廉洁为民
福州“阳光工程”受欢迎
本报福州2月24日电 记者蔡小伟报道:福建省福州市在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城市资源的开发利用等领域,着力推进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深受群众欢迎的“阳光工程”。
福州市委、市政府从2001年开始实行“阳光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市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建设基本落实到位。到目前,福州市区共有1615亩国有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实行了公开招标拍卖,成交金额18.66亿元,保证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阳光工程”也从大项目辐射进了小社区。鼓楼区在推行第二批社区卫生服务站公开招标时,把招标对象从医疗机构扩大到了所有企业和个人,从而使一般市民也有参与竞争的机会。前不久,福州老火车站拆除,福州市民十分关注新火车站将采用什么办法重建,市政府宣布,将这项枢纽工程作为城市资源进行全面的市场化经营,并将开发建设的细节都放在阳光下操作。
如今,从公交线路、出租车牌照、户外广告牌、廉租住房到污水处理厂和风景园林等市政工程建设,到港口码头和矿产资源开采等各个领域的公开招标以及对外租赁承包工作都在福州得以迅速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