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5第1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致读者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致读者
本刊“观点速递”栏目推出以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情支持。
  为了对一些党建热点话题进行多角度、更加深入的讨论,从下期“观点速递”开始,我们将每期提出一个题目,欢迎大家以发传真(010—65368495)或发电子邮件(见刊头)的形式,发表自己的观点。
3月11日党建周刊的话题是:“党员先进性教育应该如何开展?”我们期待您发表真知灼见。
——周刊全体编辑

发展党员不可片面追求“一片红”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发展党员不可片面追求“一片红”
有个县级部门的领导,在发展党员问题上,提出了一个“一片红”的计划:在近几年内把所有的公务人员发展成党员。应该说这位领导的用心是良好的,但是,在那些非党员公务人员中,有的根本不够入党条件,有的入党积极性不高,是在党内同志的“帮助”下勉强写了申请。加入党组织是有严格标准的,不是想加入就可以加入的。片面追求“一片红”,容易导致不坚持标准发展党员,对下级组织申报的发展对象,不认真调查、考核,流于形式,也会导致党员素质降低。
湖北省竹山县药监局 方源

“任命之前先考法”好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任命之前先考法”好
报载:广州市把法律考试列为选拔任用干部的必要程序之一,对人大任命的政府组成人员和政府任命的副局级以上干部,进行任命前法律考试,不及格者不予提交人大常委会或政府常务会讨论。“任命之前先考法,不合格不提拔”,这一做法好。这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有利于他们用好自己手中的权力,更好地贯彻和执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方针。这一做法虽然目前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尚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但每一两年对在职干部进行一次法律知识考试,成绩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记入档案,为今后的选拔、任用提供重要参考,并成为一种制度,这样做还是比较切合实际的。
河南商丘市委组织部 刘福奎

赞开会“按时结束”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赞开会“按时结束”
最近,某地提出了“工作会议新思路”:会议通知上不仅要写具体的开会时间,还要写明具体的结束时间,便于与会者安排工作。如果说“按时开会”是与会者应遵守的纪律,那么“按时结束会议”则是对主持会议者的一种约束。当然按时散会不是草草了事,不是为了赶时间而按时。这就要求提高开会质量,避免效率低下,集中精力,言之有物,议而有果,从根本上转变会风。 江西宜丰县委组织部邹梁斌 周秋生

民主测评结果尽可能当场公布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观点速递

民主测评结果尽可能当场公布
一个干部拟被提拔、调动之时,组织上预先对他进行考察,民主测评其优缺点、功过是非等,是比较重要的一环。搞民主测评的目的是选好人用好人,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然而,一些群众不满意、政绩平平甚至有问题的干部常借民主测评的东风升了职,或异地为官,或安然提拔了。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民主测评结果未能及时反馈(如民主测评记录是说者看不到,听者如何记,谁也不清楚),群众的监督权被弱化甚至丧失了,为少数人选人用人搞暗箱操作等创造了条件。因此,建议干部民主测评要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测评结果尽可能及时反馈。
云南马龙县政协办公室 彭竹兵

亲生骨肉不养老 乡村支书胜过儿(图片)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

亲生骨肉不养老 乡村支书胜过儿
2月19日,青海省乐都县高庙镇西村党支部书记余武邦给喜欢听广播的陈婷兰老人调试收录机(右图)。老人是西村村民,丈夫早年过世,两儿一女因赡养问题有分歧,未尽赡养义务。1990年,余武邦多次做调解工作无效后,毅然将老人接回自己家中赡养。13年来,余武邦夫妇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陈婷兰老人说:“武邦不是我儿子,但比儿子还要亲!”看,陈婷兰老人帮“儿媳妇”崔玉英(余武邦的妻子)缠毛线(上图),完全就是一家人。
新华社记者 侯德强摄

重温革命前辈的“家规”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忆传统 话新风

重温革命前辈的“家规”
周恩来的“家规”:晚辈来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不许动用公家的车子;不可说出与总理的关系……
刘伯承夫人汪华在家里贴了一张告示:“儿子们,这些电话是党和国家给你爸爸办公用的,你们私事绝对不许用这些电话。假公济私是国民党作风,不许带到我们刘家来。妈妈。”
董必武的“家规”是“约法三章”:一、不许向地方要东西;二、不许以他的名义在任何部门搞活动;三、不许接受礼物。
彭德怀自律的“三条原则”:一、自己不贪;二、别人不送;三、敢于把厚脸皮的上司、熟人挡回去。
部分老一辈革命家的“家规”,今天看来,仍令人警醒,更发人深思。
近年来,我们比较强调机制的作用,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这是完全正确的。但也不应忘记,共产党的干部,不能只是在有外部压力下才讲廉洁,而应当具备一般人所没有的高尚情操和浩然正气,自觉地弘扬正气,反对邪气。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冒死为中华民族追寻光明前途,在他们心中,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所以对哪怕是非常细小的损公肥私的事情,都会本能地制止。现在时代变了,但党的宗旨不能变。要努力培养广大干部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让大部分干部能自觉做到廉洁自律。监督机制不可少,宗旨意识教育也十分必要。
同时我们也要学习老一辈的远见卓识。有不少人,就是因为不能认真约束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没有防微杜渐,最后在“亲情关”上栽了跟头。因此,我们有必要把革命前辈的“家规”作为镜子照照自己。(史健)

离单位远的离退休党员如何参加组织生活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员信箱

离单位远的离退休党员如何参加组织生活
问:一些离退休党员离原单位远,身体也不好。怎样参加组织生活?
山东 刘青
答:党组织可根据情况,将他们另编小组或支部,由党委指派专人负责联系;也可与居住地的街道党委联系,让他们平时在街道参加活动,定期回原单位参加组织生活;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不要勉强要求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党组织可指定党员负责与他们联系,传达党内文件精神,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深圳街道选聘人才做党务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深圳街道选聘人才做党务
本报讯 街道社区等基层党务工作力量的薄弱,制约了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推进。为此,深圳市从各级党费中拨出专款,在全市各镇、街道和部分单位选拔非在编专职组织员,延揽社会上的优秀人才专职从事党的工作。非在编专职组织员实行合同制管理,劳动合同一年一签,合同期满考核不合格的,不得续签合同。(桂鹏)

机关党员回到社区仍像党员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机关党员回到社区仍像党员
本报讯 如何解决党员在工作单位表现较好、回到社区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问题?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直机关工委和北市区区委提出“党员双重监督管理”新模式,解决了对在职党员只“管一半”的问题。
主要方式是:通过建立楼(组)监督员、社区监督站、单位监督小组,对机关在职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否支持社区工作、在社区建设和活动中起带头作用、带头做文明市民、扶贫济弱、有无违法乱纪行为等实施有效监督。(齐工)

定州农村公示党务和党员行为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定州农村公示党务和党员行为
本报讯 河北定州市针对农村群众参与监督难的实际,对农村党务工作和党员行为均进行公示。
党务公示重点是“支部工作、干部行为和发展党员”3项内容;党员行为公示重点是“缴纳党费、参加活动、缴纳税费、计划生育”等8项内容。公示过程中,村党支部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党员群众对“双公示”的意见建议,对党员群众反映的一般问题,党支部在一周内给予答复,半月内作出处理;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党委及有关部门汇报,一个月内作出处理,并将结果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会上通报。(冀迅)

图片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党建纵横

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是目前各地基层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图为湖北武汉3509工厂精心制作板报,让职工熟知十六大的主题、灵魂和精髓。 小雨摄

可贵的“红灯意识”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议论风生

可贵的“红灯意识”
陈鲁民
去年3月,湖南省委原副书记郑培民被抽调到北京参加中央干部考察组,工作中,急性心肌梗塞突发。在赶往北京医院的路上,他已无力地倒在秘书肩膀上,嘴里还嘱咐司机:“别闯红灯。”
“别闯红灯”,这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即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提醒司机,要遵守交通规则。这既是已处弥留状态下的下意识表露,又是一种长期养成良好习惯的自觉反应,无论从哪个意义上来说,都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
“别闯红灯”,他在日记中写道:“要警钟长鸣,警惕诱惑;要防微杜渐、慎独慎微;要从严剖析,把握自己;要慎重交友,防止陷阱;要管好亲友,防止后院起火……要坚守原则,不能感情用事。”
“别闯红灯”,首先“要警钟长鸣,警惕诱惑”。对于一个权重位高的领导干部来说,警钟要别人给敲,更要自己主动敲,不能敲一阵子,而要敲一辈子。
“别闯红灯”,关键是“要防微杜渐、慎独慎微”。再大的贪官,也不是一下子就变坏的,而是一点一滴慢慢蜕变的,因而,拒腐防变必须从点滴小事做起,郑培民就是这样做的。他有集邮的爱好,可是怕有人投其所好,就从不告诉别人。他的车子从不让家人坐,有一次,儿子已经坐进去了,他坚决把儿子赶下来。对于下级单位送的礼物,郑培民能拒就拒,自己拒不了的就让秘书去退。
“别闯红灯”,还要“管好亲友,防止后院起火”。郑培民很爱妻子和儿女,但从不用手中的职权来表达这份感情。郑培民的职位一直在变,但他妻子的工作单位只变动过一次,就是从湘潭市新华书店调到了省新华书店,但仍是一名普通职工。郑培民的儿子说:“在廉政问题上,爸爸把前门,妈妈守后门。”
“别闯红灯”,可以看作是郑培民的遗言,是他对健在的人们的呼唤,是他擎起来的精神上的火炬。我们应牢记郑培民的遗言,规规矩矩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无私奉献,执政为民,千万“别闯红灯”。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系列述评之六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本期聚焦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系列述评之六
本报记者 姜洁
党的十六大提出,应“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团结统一”。
这一明确规定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们党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意味着我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新世纪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反腐败也是硬道理”
十四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五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有关专家指出,目前的腐败现象虽得到基本遏制,但又呈现新的特点,不容忽视。
相当一部分涉案贪污腐败的领导干部职位较高,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等。他们滥用职权,肆无忌惮地收受贿赂,谋取非法利益,数额特别巨大,情节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窝案、串案、案中案大幅增加。据统计,在沈阳慕绥新、马向东一案中,牵扯出142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移交司法机关立案追究刑事责任的就有104人。河北省原国税局局长李真案就牵出50余起案件,除李真外,涉及厅级干部9人,还涉及该省国税系统160多人。人们称之为“拔出萝卜带出泥”。
“权力寻租”现象增多。不少党政干部利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雁过拔毛”。河南省连续三任交通厅长均因贪污受贿相继落马。三任厅长之所以前“腐”后继,是因为掌握了巨额公路建设款的支配权。
实践证明,反腐败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始终坚信,发展是硬道理,反腐败也是硬道理!”原中纪委副书记刘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制度建设是方向
针对严峻的反腐败形势,党的十六大指出:“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党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中纪委研究室副主任朱旭东指出,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是十分清醒的。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要求。
“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处大案要案、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是十六大报告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专家指出,这三项工作格局涵盖了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内容,并在总结以往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反腐败斗争的20字要求:“加强教育,发展民主,健全法制,强化监督,创新体制”。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李捷认为,这20个字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反腐败工作的方向:
——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逐步建立起一套能够充分反映广大党员意志和利益的民主制度体系。
——加强反腐倡廉的法制建设,既要制定、调整和充实反腐倡廉方面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又要建立健全正确执行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具体程序和有效机制,使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制化轨道运行。
——进一步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具体制度,把党内监督和法律监督、行政监督、民主党派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
——创新体制,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消除经济转轨时期行政权力寻租的条件,逐步解决部门之间存在的分配不公、互相攀比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问题。
多管齐下 整体推进
近年来,人们已认识到,体制、机制和制度上的不健全、不完善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并积极探索有效的防范措施。
沈阳“慕马案”中,这两人可以随意审批土地、减免税费,借机大肆收受贿赂。沈阳以此案为教训,对行政审批制度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全市审批项目减幅达74%,2001年全市收取土地转让金是上年的15倍。
2003年1月11日,中国监察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的“中国廉政建设”项目启动会在深圳举行。“中国廉政建设”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援助,中国监察部具体组织实施的合作项目。项目结合我国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情况,主要设定了三个总课题,即“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总对策”、“廉政建设与反腐败的法律框架”、“加强行政监察推进依法行政”。
这充分表明,十六大以后,我国多方面、多渠道探索国内外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加快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灵魂

第13版(党的建设周刊)
专栏:公仆心声

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灵魂
中共云南省富源县委书记 梁志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结合富源县的工作实际,我们深深感到,创新也是抓好地方各项工作的灵魂。近年来,我们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以思想创新、体制创新为突破口,全县改革和发展步伐大大加快。观念更新思想先行。
  为给加快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我们首先结合实际开展了思想解放大讨论,对查摆出来的80多个方面的思想和机制障碍进行了认真整改,把封闭保守、固步自封、夜郎自大、不思进取的传统观念逐步打破,许多难点、热点问题在解放思想中得到破解。创新思路把握契机。
  为适应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我们在巩固粮、烟、煤、畜四大支柱产业的同时,提出围绕市场大力发展特色经济的新思路。发展了7万多亩各类特色经济作物,同时做强做大畜牧产业,突出抓好闻名省内外的“大河猪”新品系审定国家级新品种申报工作,扩大曾荣获国际食品博览会金奖的“富云”牌火腿的生产量,加快百万仔猪基地县和畜牧扶贫示范工程等项目建设步伐。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等机遇,在曲靖至胜境关320国道高速公路等两条省道二级公路改造的基础上,用两年时间完成乡乡通油路工程,使路面等级得到进一步改善。调整结构创新机制。
  富源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之一,煤种全、煤质好、易开采。为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我们对全县煤矿进行了改制;在经营管理上理顺生产经营秩序;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安全管理,原煤、焦煤产量都上了一个大台阶。创新带来了新作风。
  县委、县政府精简会议、压缩文件、减少应酬,集中精力抓大事、干实事。全县呈现改革不断深化、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政治稳定的喜人局面。(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