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春兰建大型可视化设计修改系统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春兰建大型可视化设计修改系统
  本报讯 春兰研究院近日启动开发大型可视化技术设计修改系统。该系统将由2个图形管道、4个处理器的构件块和64位处理器,以及2台高亮度数字投影仪等设备组成,是一项跨行业、跨领域,各学科交叉的可视化设计修改系统,可立体显示所需分析的产品和各种设计的数字模型。
(孙广明)

千里马“灵骏型”轿车上市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千里马“灵骏型”轿车上市
  本报讯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首家四位一体销售服务专营店2月20日在北京开业,同时,最新型号的千里马“灵骏型”轿车正式上市。新款千里马“灵骏型”的配置比去年下线的1.6升千里马豪华型(GLS)有不同程度的精简,使千里马能满足更多层次顾客的需要。
(娄青松)

中科亚娃纳米磁系列产品面市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中科亚娃纳米磁系列产品面市
  本报讯 中科亚娃纳米磁系列保健产品最近面市。该产品根据祖国医学阴阳平衡理论,结合人体日常运动规律,运用纳米磁材料,经权威部门鉴定,具有养颜、排毒等功效。 (晓丁)

北京铁路局春运正点率达99.5%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北京铁路局春运正点率达99.5%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历时40天的全国春运即将结束。据统计,截至2月20日,北京铁路局共发送旅客1501.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42.9万人,高峰日达51.4万人,旅客列车始发正点率达到了99.5%,均创近年同期最高水平。
  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北京铁路局在把握客流规律的基础上,采取提前开行临客等措施,削峰平谷,引导部分学生流、民工流在进入春运前合理分流,缓解了节前客流高峰带来的压力。根据提前掌握的华北地区降雪信息,为防止天气变化引发北京地区突发客流,他们制定了内部挖潜、停短保长的应对客流高峰的紧急预案,在原有临客计划的基础上,又加开了成都、合肥、南昌等方向的8对临客,春运以来共开行了62对637列直通临客。   (原国锋 刘伟)

太原招商旅游年活动举办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太原招商旅游年活动举办
  本报讯 2月21日,山西太原市在北京宣布将举办太原市招商旅游年暨纪念建城2500年活动。今年是太原建城2500年,太原市将以招商旅游为重点,以文化交流为平台,举办山西国际经贸旅游周、中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承办联合国迪拜世界人居环境奖颁奖大会等一系列活动。 (富子梅)

深化供销社改革 加快“四项改造”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深化供销社改革 加快“四项改造”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 白立忱
  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指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这既为供销社搞好为农服务、办成真正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全国供销合作社三届三次理事会议提出的“四项改造”,是紧密结合供销社实际,在总结多年来各地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概括出来的。这个思路得到了各地供销社的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四项改造”是供销社改革与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供销社创新体制、实现脱胎换骨改造的关键措施,也是供销社重塑形象、增强实力、进行二次创业、为办成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奠定坚实基础的根本之策。我们要坚持以深化“四项改造”带动供销社全局工作。
  全方位、多途径,参与和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
  参与和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新世纪新阶段“三农”工作赋予我们的战略任务,也是实现供销社脱胎换骨改造的切实可行的途径和历史性发展机遇。各地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并收到了一定成效。但是在通过参与产业化经营改造基层社,使其真正成为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认识和工作上,还有不小差距。全系统要力争用3—5年时间,构建起具有供销社特色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使农村产业结构得到优化,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使基层社的体制和机制得到彻底改造。
  积极推进专业合作社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鼓励基层社通过多种形式领办专业合作社,与农民结成经济利益共同体。积极引导和帮助农村专业大户、农民经纪人、乡村干部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兴办专业合作社,要结合推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发展绿色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大力发展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化经营水平。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层社)+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让农民自愿以产品、资金入股等方式加入龙头企业,参与企业管理,分享农产品加工与流通环节的利润。
  适应新阶段“三农”需要,积极参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农村专业化生产和社会化服务的要求,完善现有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通过专业合作社、社区综合服务站(社)、庄稼医院、农产品交易市场等载体,为农户提供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以及科技、文化、教育、娱乐和医疗等专业化、系列化、综合化服务。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充分考虑新时期农民的需求变化,并与小城镇建设及农村社区建设紧密结合;要注意吸收农民参与,并联合社会力量共建;要尽量引入合作社机制,办出供销社特色,在为农服务中不断拓展生存空间,夯实发展基础。
  大力发展现代流通和经营方式,全面改造传统网络
  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内外资本的竞争,我国农村流通业开始全面整合,加快改造供销社传统网络已是迫在眉睫。网络改造工作在一些地方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还有不少地方认识没有到位,工作尚未全面铺开,发展很不平衡。必须进一步加大传统经营网络的改造力度。总社今年要带头联合各地供销社在一两个项目上实现突破,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高效畅通的现代经营网络。
  以县社为基础,整合基层流通网络。进一步强化县级供销社在基层社改造、农村商品流通和强化为农服务中的组织作用。县以上各级供销社要加强指导和服务,鼓励本级企业与县级流通网络的对接,向下延伸网点,实现共同发展。
  突出重点,着力改造主营商品经营网络。农资经营网络改造,要以大型企业为龙头,以基层农资供应点、村级综合服务站、庄稼医院等为基础,实行横向联合、纵向对接。日用消费品经营网络改造,要重点引进新型业态,发挥连接城乡市场的优势,把网络延伸至县城、小城镇和大的村落,以及城市居民小区、城乡结合部、厂矿、学校等社区。农产品经营网络改造,要结合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以农产品批发市场、农产品加工企业、城乡超市等为龙头,以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商品生产基地为依托,逐步形成上联市场、下联农户的经营网络。
  因地制宜,充分整合利用现有网络资源。
  鼓励实力雄厚、品牌效应大的企业,加快品牌扩张,尽快形成连锁集团。实力较弱的企业,可以通过外联内合、整体加盟的方式,靠强联大。利用先进的信息和网络技术,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提升经营网络的现代化水平。
  继续推进产权多元化,做强放活社有企业
  产权多元化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放活社有企业的必要条件。以产权多元化改造社有企业的工作虽已取得明显成效,但广度和深度都远远不够。要进一步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加快企业改制进度,力争一两年内基本完成改制任务。通过改造,使社有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市场竞争主体。
  加速社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造步伐,鼓励系统内企业互相参股和职工持股,多途径吸收社会资本,改变一股独大的状况,同时要努力探索符合合作制理念的企业组织和管理模式。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强化财务监督和审计监督,保证社有资产安全。建立和完善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开放的用人机制、灵活的分配机制、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通过资本扩张、多元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集团。以企业集团为支撑,通过多种途径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集中力量做强做大农资、棉花、再生资源、茶叶、食用菌、果品、日用消费品等产业,形成支撑供销社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同时,要千方百计放活中小企业。
  加快社企分开,进一步推进开放办社
  联合社改造事关供销社体制改革全局,既要有紧迫感,又必须稳妥扎实。要从社企分开、开放办社入手,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合作社联合机制,发展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合作社联合组织,逐步成为能够容纳、服务各类合作社的联合社。
  继续推进社企分开,深化社有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出资人制度,建立起理事会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理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社有资产管理体制。彻底转变联合社对企业的管理方式、方法,逐步建立企业自我发展机制,保障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主动敞开大门,加大开放办社力度。按照进出自愿、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吸纳各种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及带有合作制因素的经济组织等入社。要主动为中介组织和经纪人提供各种服务,引导其规范运作、健康发展,积极引导和促进各级各类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
  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和新阶段农村经济发展要求,积极发展农产品行业协会。一方面要搞好现有行业协会的改造和规范,使其发挥更大作用;另一方面要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挥供销社的组织优势,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培育发展各类新的农产品行业协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农产品行业协会联合会。

大开发打造“高速新疆”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新疆于田的库尔班大叔要骑着毛驴进北京,然而,走了一个多月还没有到乌鲁木齐。如今,于田到乌鲁木齐只需三十个小时的车程——
大开发打造“高速新疆”
本报记者 王慧敏
春运期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各大媒体均在醒目的位置刊登了这样一则消息《公路铁路拼杀新疆客运》。尽管题目听起来有些火药味,反映的内容却很温馨:铁路、公路为了方便旅客,展开了有序的竞争。
  竞争,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新疆交通运力不足的历史已彻底结束。
  遥远的地方已不再遥远。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新疆的公路面貌日新月异:仅2001年和2002年,全区新建改建公路3584公里,是前15年的总和。
  公路的变化,只是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新疆基础设施发生巨变的一个缩影。近3年来,国家用于新疆基础设施的投资达770亿元。铁路、民航、通讯、电力等,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卫星通讯网最大,光缆及电缆线路最长、区内民航站最多、每年新公路投入运营最多……这许许多多的第一,为新世纪新疆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陆游笔下的轮台,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自古以干旱少雨著称。你能想象吗?如今轮台县的商店里,雨伞成了抢手货。去年12月份,这里竟像春日的江南一样笼罩在蒙蒙的雨雾中。这一奇迹的产生,与新疆近几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关。
  新疆把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切入点。先后启动了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防风林建设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等一系列工程。这些工程4年投资65亿元。经过这些努力,新疆的森林覆盖率已经从1.03%上升到1.92%,增加了将近1倍,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曾让共和国领导人十分牵念的塔河调水,如今已大见成效,4次输水后,塔河尾闾台特玛湖形成了10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如今这里百鸟翔集,胡杨、红柳生机勃勃。
  西部大开发,还促进了新疆经济结构的调整。如果时光倒退几年,新疆居民鲜有不为冬季吃菜问题发愁的。而今,严寒的冬季吃上时令鲜菜对新疆人来说已不稀奇。新疆蔬菜出口量达17.3万吨,在全国排名第四。“小麦、玉米、油葵”老三样的种植结构被“红(西红柿)花(花卉)果(瓜果)”代替。这不单是“种什么不种什么,什么多种什么少种”的改变,而是生产理念和生产方式的变革,围绕市场搞调整成了许多农民的共识。你瞧,市场魔棒一挥,经济效益大增,2002年,仅西红柿一项,全疆农民人均增收近百元,欧洲市场上超过70%的西红柿酱出自新疆。工业结构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新疆以原材料初加工为主,而今,电子信息、生物医学、新材料等一大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产业在新疆崛起。
  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西部大开发使新疆的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地缘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27个贸易口岸把新疆外贸这台大戏唱得有声有色,3年来,外贸进出口增幅年年居全国前列,去年,增幅更是位居全国之首。而每年一届的乌鲁木齐经贸洽谈会也把内引外联搞得红红火火。2001年和2002年,全区引进外资金额达200亿元。
  行得秋风,必有春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得好:“大开发带来了大发展。”2001年和2002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分别比上年增长了8.1%和8.2%,全口径财政收入也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7.04%和19.1%。这种发展速度是前所未有的!
  十六大为西部大开发注入了新的动力。借十六大东风,借西部大开发机遇,打造“高速新疆”成为全疆上下最关心的话题,成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实际行动。

最近,一些地方出现了转移加重农民负担的新情况,乱收费的对象由大人向孩子转移——警惕农村乱收费抬头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最近,一些地方出现了转移加重农民负担的新情况,乱收费的对象由大人向孩子转移——
警惕农村乱收费抬头
李建兴
目前全国已有20个省份进行了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试点地区农业人口达6.2亿,约占全国农业人口总数的3/4,大部分地方农民负担明显减轻。但记者最近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出现了转移加重农民负担的新情况、新苗头:乱收费由农业税费向行业收费转移。安徽省农民负担监管部门的信息显示,自2002年上半年开始,涉及农村义务教育乱收费的举报逐步上升,已占安徽省涉农收费举报总量的七成左右。
  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民种多少地,该缴多少税款,纳税通知书上写得一清二楚,多收乱收行不通了。于是,一些部门就变换手法向农民要钱。据有关部门调查,现在农村常见的收费项目,大都有行业法规支撑,有些上级政府早已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在农村仍然照收不误。乱收费的对象由大人向孩子转移。税费改革前,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费用的主要承担者是农民,税费改革后教育费用落在了政府身上。然而,有些地方想方设法在孩子身上打主意。国家计委的一项调查表明,自前年各地成立价格举报中心以来,教育乱收费一直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直接要钱要物向强迫提供服务转移。一些地方基层政府搞“有偿服务”,把行政行为变成经济行为,让农民为“政绩工程”买单。有的地方打着“富民”的旗号,强迫农民购买种子包衣剂、秸秆速腐剂,推销麦种豆种玉米种子,统一购买退耕的树苗等,实际上增加了农民负担。
  农村税费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村稳定作出的重大决策。试点地区要高度重视,要清醒地认识到农村税费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不能存有任何麻痹、松懈思想。要加强检查和监督,采取措施确保试点地区农村税费改革后已经减轻的负担不反弹,为今年农村税费改革创造良好环境。特别是要敢于碰硬。最近,为整治学校乱收费,湖北省黄梅县教育局发出通报,撤销6所学校校长职务,给予2所学校校长行政记大过的处分。
  就全国而言,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还要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行业部门在农村的收费项目。要继续开展涉农收费文件的清理,坚持公示涉农价格和收费标准。特别是对农民反映强烈的农村建房、教育、电价等方面的乱收费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刹住一些部门变换手法摊派收费的不正之风。
  当然,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必须继续广泛深入地进行农村税费改革,并把税费改革与其他配套改革措施结合起来,如农村教育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和人员精简等。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召开电话会议 通报3起煤矿重特大事故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召开电话会议
通报3起煤矿重特大事故
  本报北京2月21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今天召开全国煤矿安全生产电话会议,通报了近期发生的几起重特大事故,要求各地认真做好节后和春季的煤矿安全工作。
  1月1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宝兴乡政府所属的宝兴煤矿在井下密闭施工过程中,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有36人,其中2人生还,34人死亡。
  1月20日,黑龙江鸡西矿业集团公司梨树煤矿158采煤队在回撤工作面设备时,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6人死亡。这个矿是原鸡西集团公司穆棱矿破产后重组的,年产量约20万吨。
  1月23日,河南焦作矿业集团公司破产矿井朱村矿的25051掘进工作面发生瓦斯突出事故,19人死亡。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赵铁锤说,经初步调查表明,以上几起特大事故,都是由于放松安全管理,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造成的责任事故。这些事故也表明,当前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还是思想认识有差距,责任制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防范措施不严密。一些企业在改制和实施破产重组过程中,忽视了安全。加上煤炭市场供求关系改善,价格上扬,一些煤矿突击生产、超能力生产。一些地方对乡镇煤矿重大隐患监控整改的措施不力。此外,一些地方已关闭的小煤矿死灰复燃、无证非法开采现象仍然相当严重。
  针对以上问题,赵铁锤要求,加强国有大矿“一通三防”,加强对小煤矿的安全管理,搞好企业改制过程中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全国煤矿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拟从下周起组织督察组到部分省市区进行安全生产督促检查。

购农机 备春耕(图片)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

购农机 备春耕
  2月19日,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农民在胜利农机公司购买四轮拖拉机准备开始春耕。这个农机公司从春节后每天销售拖拉机15台以上。近年来,内蒙古各地农民机械化、科学化种田意识逐年提高,随着收入增加,购买拖拉机、播种机、脱粒机等农用机械的农民越来越多。
  新华社记者 李欣摄

一株番茄结果15000个(图片)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风景线

一株番茄结果15000个
  2月21日,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高科技蔬菜园区管理人员在观察番茄的生长情况。韩村河高科技蔬菜园区通过高新技术培育出20株高产番茄,其中最大的一株高达2米,枝条面积达25平方米,结果15000个左右,番茄伸出的数百个枝条如葡萄般爬满支架,个个红透的西红柿垂挂下来,格外壮观。 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