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山东长清酿憾事 金代佛像遭毁损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

山东长清酿憾事 金代佛像遭毁损
  本报济南2月18日电 记者何勇报道:县级文物部门出于安全考虑,村民出于敬畏心理,旅游景点出于开发意图,三方虽都出于善意,却由于文物保护意识淡薄,严重违规发掘、运输,造成了对10尊宝贵的金代大佛像不同程度的破坏。这是发生在济南市长清区的一幕。
  去年11月末12月初,长清出土了10尊金代大型佛像,最大的一个重达2.5吨,引起考古专家的关注。然而,2月18日下午,记者在长清大峰山风景区见到这些佛像时,却发现除一尊石佛基本完整外,其余石佛都遍体鳞伤,或肢残,或毁容;其中有不少明显是新茬。而且,石佛的断裂处都由风景区的承包方——港基齐长城旅游有限公司请人用普通的大理石胶进行了黏结,露在石佛外边的黏结胶格外显眼,造成重复破坏。
  石佛的出土地在长清区孝里镇高庄村老队部。据说,这10尊佛像是在当年“破四旧”时埋入地下的。关于出土原委,高庄村支书高长荣在接受当地一家媒体采访时说,去年夏天,大峰山风景区通过孝里镇政府有关领导找到我,说为了增加旅游景点,想把石佛挖出来运到景区。一位村民讲,由于天旱,要打井,原大队部要卖掉。但买主听说院子里埋着“神”,不敢要,坚决要我们挖出来。送到大峰山正好保护起来。
  石佛最早是在2002年11月25日由高庄村村民发掘出前3尊。区文物局知情后,在次日派人赶到现场,并电话请示了区政府有关负责人和市文物局文物处。在几位文物工作者的指导下,李富和等6个没有任何考古经验的农民用铁锨、镢头等农用工具进行了3天半的发掘。今年1月中旬,运到了15公里开外的大峰山。石佛装车时,先用细钢丝捆住,再使用吊车吊上。一位知情人士讲,由于原来埋入时暗伤较多,细钢丝会直接损坏石佛。
  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厅文物处获悉,长清区金代石佛的发掘未依法报批,且长清区文物局不具备考古发掘的资质。而长清区文物局副局长王传超解释说,请示、批复需很长时间。村民发掘后,我们若不及时处理,恐怕石佛就保不住了。

创业借款为何热而无果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武汉市总工会面向全市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小额借款活动,但几个月过去了,仅有两人申请到此项借款。这与当初申请借款热潮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创业借款为何热而无果
本报记者 杜若原
  “我想当老板!”在武汉市,越来越多的下岗失业人员怀着创业、改变现状和命运的期望。
  2002年10月,武汉市总工会面向全市下岗失业人员开展小额借款活动,为下岗创业者提供10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创业基金。此举引起了强烈反响,申请借款的报告如潮水般涌向武汉市、区工会。
  几个月过去了,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有2人成功地从武汉市总工会申请到此项借款。这与全市10多万名下岗失业人员相比,实在微不足道。一项为下岗者提供创业条件的活动却热而不旺,原因在哪里?
  武汉市总工会在调查中发现,通过培养创业带头人带领下岗失业人员走出困境势在必行。无息小额借款活动应运而生
  于梅是武汉市的再就业明星。她从企业下岗后来到市郊从事养殖业;1998年,大洪水冲掉了她的鱼塘,于梅再度陷入了困境。她立志自己创业,可又借贷无门,孤立无援。市总工会一位领导得知于梅的情况,破例借给于梅2万元。凭着这笔借款,于梅恢复了生产,一年半后就还清了借款。
  于梅的经历在下岗失业人员中,具有相当的代表性。
  武汉市总工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下岗失业人员中,再就业最困难的是一批年龄在40岁左右、技能单一、文化程度低、家庭负担重的困难人群。武汉市总工会清醒地认识到:再就业必须再创业,必须通过培养创业带头人,带领大家走出困境,而缺乏资金正是阻碍他们创业的关键问题。为了帮助这一特定困难人群走出困境,武汉市总工会决定从“送温暖基金”中拨出300万元,对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实行无息小额借款。市总工会确定了小额借款的对象,并规范了小额借款的申请和审批程序。
  下岗职工许水华有幸成为小额借款的首位受益人,他说:“工会的借款是对下岗职工创业的最有力支持。”
  小额借款的消息一经公布,前来申领的下岗失业人员十分踊跃。
  家住青山区的下岗职工许水华,是小额借款的首位受益人。2002年底,他一次性获得10万元借款,申请的创业项目是生产“放心馍”。许水华在下岗后经营着一家糕点店,由于周边市场饱和,生意不理想。他发现,糕点销售冷清的盛夏正是馒头销售的旺季,于是他决定做“放心馍”。但他面临资金紧张的难题,在得知市总工会推出小额借款项目时,许水华决定试一试。由于申请的资金数额比较大,区、市两级工会多次实地考察,对许水华的经营状况和固定资产,乃至有无不良作风和不正当行为等,进行了历时一个多月的调查,最后通过了他的申请。
  集体创业项目,也是小额借款的主要扶助对象。2002年12月,武汉市硚口区的10名下岗女工申请借款10万元,在社区开办一个“托老院”。发起人曾菊英一直在做家政服务,她在工作中发现:许多家庭的老人十分孤独,生活无人照料。曾菊英想:干脆办一个托老院,让孤独的老人们有交流、活动的空间,生活上也有人照料。她调查了武汉市所有社区,发现这是一项家政服务的空白。曾菊英联络了10名下岗女工,向武汉市总工会递交了借款申请。市总工会经过仔细审核,通过了她的申请。
  获得资助的许水华说:“像我这样的创业项目,几乎不可能得到商业银行贷款;工会的借款是对下岗职工创业的最有力支持。”许水华在新辟的每个摊点上,都安置了一至两名大龄下岗职工。
  小额借款门槛不高,但对许多下岗职工而言,在申请前应做好市场调查和分析,找到合适的创业项目
  然而,成功申请到借款的毕竟是少数。一方面是武汉市工会系统想将钱“借”出去,另一方面是下岗职工翘首以盼,一桩好事为何做起来难呢?武汉市工会副主席刘兴无分析说,在上交的申请报告中,绝大多数项目没有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申请者凭借自己的想象推测市场前景,可行性差。他讲述了一段小插曲:一位下岗女工找到市工会,张口就要借钱;当听说需要申报项目和抵押时,这位女工掉头就走。
  小额借款门槛不高,但对许多下岗职工而言,它又是一道必须越过的门槛。武汉市总工会一位干部建议:下岗失业人员申请小额借款,要紧扣“熟”、“需”、“新”三字。“熟”就是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以前从事过服务行业的可以考虑饮食、美容美发、家政等项目,这样会降低投资风险;“需”就是根据市场需求状况选择项目,特别是那些投入小、见效快的需求项目,还要与社区服务结合起来;“新”就是项目要有创意,多开发一些新品种。
  不久前,国家要求商业银行对下岗职工创业提供积极的金融支持。武汉市总工会在资金扶持下岗职工创业上也将加快步伐。刘兴无告诉记者,随着政府不断出台新的支持政策,下岗职工也要更新创业观念,要用自己的努力切入市场、融入市场,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

广东非典型肺炎病因基本确定 采用针对性强的抗生素治疗非常有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

广东非典型肺炎病因基本确定
  采用针对性强的抗生素治疗非常有效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了解到,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共同努力,引起广东省部分地区非典型肺炎的病原基本可确定为衣原体。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报告,通过电镜观察发现,两份死于本次肺炎病人的尸检肺标本上有典型的衣原体的包含体,肺细胞浆内衣原体颗粒十分典型。
  衣原体是一种在真核细胞内寄生的原核微生物。某些衣原体曾经被归为病毒,可通过呼吸道分泌物、气溶胶直接与病人接触,以及与病禽或鸟类接触而传播,临床表现为肺炎和支气管炎。
  衣原体引起的肺炎采用针对性强的抗生素治疗非常有效,但必须是全程、足量的规范化治疗。同时对病人加强护理和休息,供给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及充足水分。
  该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首先,按照呼吸道传染病的综合性防治对策来采取措施,如隔离病人,保持生活、工作环境空气流通,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少去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与病人接触时严格注意个人防护,接触病人后要洗手,根据天气变化注意防寒保暖,增加户外活动,增强体质,保持个人和环境卫生。

我国高等教育跨入大众化发展阶段 今年高校扩招15万人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

我国高等教育跨入大众化发展阶段
今年高校扩招15万人
  据新华社长沙2月18日电 (记者尹鸿祝、吕诺)今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招生规模拟安排655万人,其中普通本专科招生335万人,比2002年扩招15万人,增幅为5%。
  记者18日从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工作会议上获悉,1999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在规模发展方面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高等教育状况发生历史性变化。
  截至2002年秋季,全国各类高等学校在校生已达1600万人,比1998年翻了一番多。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1998年的9.8%提高到15%,历史性地跨入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促进了民族素质的整体提高和经济的发展,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从山里放牛娃到都市保安中队长,从普通打工仔成长为中共党员……张立娃一步步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转换。去年底,32岁的张立娃被河南省评为优秀在京务工人员——从山里放牛娃到“首都荣誉市民”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人物

从山里放牛娃到都市保安中队长,从普通打工仔成长为中共党员……张立娃一步步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转换。去年底,32岁的张立娃被河南省评为优秀在京务工人员——
从山里放牛娃到“首都荣誉市民”
  本报记者 王建新
  “人生在世,大人物有大事业,小人物有小事业,但不管干大事还是干小事,只有敬业,才能干好!”
  张立娃出生在河南嵩县的一个小山村,22岁那年,原来连省城郑州都没去过的他,随着招工的人来到了繁华的京城,从整天风尘扑面的建筑工地到富丽华贵的宾馆饭店,从一个普通的保安员到管着130多名保安的中队长,张立娃经历了整整10度春秋,如今他已深深地迷恋上了保安这一平凡的职业。
  1996年9月28日零点30分,张立娃正在一座大楼里值勤,突然嗅到一股淡淡的煤气味。不能放过任何隐患!他和同伴们马上展开排查,最后在厨房中发现液化气总开关和煤气灶开关均未关,随时可能发生火灾与爆炸!他当即冲进厨房,关掉开关,并打开窗户和抽油烟机,及时排除了险情。
  在张立娃的保安生涯中,经历了太多这样的“小事”,他所有的工作几乎就是排查这样的“小事”,确保不至于发展成“大事”。对此,张立娃有自己的理解:“人生在世,大人物有大事业,小人物有小事业,但不管干大事还是干小事,只有敬业,才能干好!”
  穿行在王府井大街周围的街街巷巷,张立娃如数家珍地向记者指点着:东面有几条小巷,西面有几个胡同,小巷里有哪几个单位,胡同里有什么样的住家。他细细描述着周围小巷胡同是怎么迂回的,各个大楼和散布在各个角落的大门小门是如何分布的……“这是我们的基本功。熟悉了这些,发生什么突发事件,才能自如应对。”张立娃说。
  “我虽然不是北京人,但希望以自己辛勤的劳动给我们河南人争气,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首都增光。”
  “从老家出来到北京打工,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着大城市挣钱多。”张立娃说,但这些年干下来,慢慢就对北京有了越来越深的感情。
  前年,社会号召无偿献血,张立娃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当即献血。对张立娃来说,帮别人看个病、帮走丢的孩子找到父母、将捡到的物品千方百计交还失主……这样的事他做过很多。张立娃说:“我没有其他长处,但我来自农村,能吃苦,也肯吃苦;不贪便宜,也不怕吃亏。我虽然不是北京人,但我希望以自己辛勤的劳动给我们河南人争气,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首都北京增光。”1997年11月,张立娃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他被北京市有关部门授予“首都荣誉市民”称号。
  “也许你文化不高,也许你没能考上大学,但你同样拥有学习的机会,而且更应珍惜!”
  1999年5月4日,张立娃和其他31名外来务工青年被请进了北京科技
  大学,“圆了一天大学梦”。在计算机中心,第一次移动鼠标,第一次敲击键盘,在他内心深处埋藏了许多年的一个模糊的梦想一下子清晰了:上学!读书!
  2000年秋季,张立娃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参加了北京市委党校法律大专班的学习。从此,在张立娃的日历里没有了休息日:每逢周末他都会准时走进党校的校园;每天下班后,他都要在深夜的灯光下看、背、记……他说:“也许你文化不高,也许你没能考上大学,但你同样拥有学习的机会,而且更应该珍惜宝贵的机会!”
  为什么要学法律?张立娃沉思了一会儿,告诉记者一件他亲历的事:去年年底,他的中队所负责保安的一座著名商场在装修结束时,突然发现丢了一件贵重物品,情急之下,商场要求值勤的保安对施工的民工搜身检查,遭到张立娃的断然拒绝。“我们会全力为客户做好保安服务工作,但违法的事绝对不能干!”

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应提交哪些证明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服务热线

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应提交哪些证明
问: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时,需要提交哪些证明文件?
  山西长子县 刘星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规定,申请林木采伐许可证,除应当提交申请采伐林木的所有权证书或者使用权证书外,还应当提交其他有关证明文件: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应当提交采伐区调查设计文件和上年度采伐更新验收证明;其他单位还应当提交包括采伐林木的目的、地点、林种、林况、面积和更新措施等内容的文件;个人还应当提交包括采伐林木的地点、面积、树种、株数等内容的文件。因扑救森林火灾、防洪抢险等紧急情况需要采伐林木的,组织抢险的单位或者部门应当自紧急结束之日起30日内,将采伐林木的情况通告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
  ——编辑

郑州市区年内淘汰“面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郑州
  市区年内淘汰“面的”
  本报郑州2月18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记者日前从郑州市环保局获悉:今年,郑州市将全部淘汰“面的”车,更新车辆尾气排放必须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此外,郑州市今年将加强交通噪声控制,使交通干线噪声平均值不大于68DB(A)。同时,对机动车尾气进行年检、路检,凡超标车一律停驶或接受治理。

大连轮换中小学校长教师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大连
  轮换中小学校长教师
  本报大连2月18日电 记者王科报道:为从根本上扭转“择校风”,大连市今年推出新举措:“强校”校长和骨干教师要到“弱校”任职和交流。
  长期以来,由于强弱学校间差距日益扩大,择校风日浓,带来了一系列扰乱教育秩序的后果。针对这种情况,大连市今年将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区域均衡化。将对获得骨干教师称号的优秀教师,对评定的特级教师以及市以上劳动模范、优秀校长和优秀教师提出在薄弱学校任职、任教的年限要求,并对学校领导干部的任期和交流做出具体规定。

山西芮城蔬菜基地有了太空番茄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山西芮城
  蔬菜基地有了太空番茄
  本报太原2月18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太空番茄啥模样?日前,人们在山西芮城永乐镇岳村的太空蔬菜示范基地一睹其“真容”:颜色红中泛黄、切开后汁少肉厚且沙、味道甜中带酸、枝叶呈墨绿色。
  据专家介绍,普通蔬菜种子进入太空后,内部结构会发生急剧变化,其形态构成、代谢、遗传特性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返回地面后,经农业专家采用诱变育种技术培育而成的新菜种就成为神秘的太空蔬菜种子。一位菜农乐呵呵地说,这种番茄最大的有两斤重,亩产可达3万斤以上。

湖南衡山聘请高僧当品牌导游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各地新闻点击

湖南衡山
  聘请高僧当品牌导游
  据新华社长沙2月18日电 (记者明星)从18日起,南岳福严寺住持释大岳新增了一个有趣的头衔——首席品牌导游。
  记者了解到,与持证上岗的普通导游不同,释大岳的活动内容主要是面对媒体和接待访问南岳的贵宾,做旅游区品牌形象的权威推广者,而非具体的导游服务行为。湖南省旅游局局长张济民认为,品牌导游所担负的事业是公益性的,其聘书由旅游区地方政府特授,并非一种职业资格。

我国各类民办学校已近6万所(图表)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金台数据

我国各类民办学校已近6万所
  朱剑敏 孟丽静编制(新华社发)

重庆大足县六十多万群众选人大代表 看,就是他!(图片)

第5版(视点新闻)
专栏:瞬间

看,就是他!
  重庆大足县六十多万群众选人大代表
  2月中旬,重庆市大足县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在全县范围展开。60多
  万名群众认真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纷纷投下神圣的一票。图为该县天山乡几位农村老太认真选举的情景。 尹道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