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140人死亡 99人失踪 136人受伤 地铁纵火案震惊韩国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140人死亡 99人失踪 136人受伤
地铁纵火案震惊韩国
本报驻韩国记者 徐宝康
位于韩国东南部的大邱市是韩国第三大都市。18日上午,一起恶性地铁纵火案在此发生。据估计,目前已有140人死亡、99人失踪、136人受伤(左图为惨案现场。新华社发)。韩国总统金大中已宣布大邱为“特别灾区”,并命令立即查明惨案真相。
上午9时,大邱地铁一号线刚刚结束上班乘地铁的高峰,但乘客仍络绎不绝。这时,一名身穿运动服、背着一个鼓囊囊背包的男子,登上了驶向市中心的一号线1079号地铁列车。9时55分,当列车行驶至市中心中央路车站时,那名男子在车门打开的瞬间,突然从背包中取出装满易燃液体的绿色塑料罐,并用打火机点燃。随后企图夺门而逃,但此时车门已关,他的一条腿被夹住。列车迅速燃烧起来。因为地铁已断电,大火瞬间蔓延到抵达中央路车站而又无法开门的1085号地铁列车。
两列地铁列车挂有12节车厢,总共有800多名乘客。烈火瞬间把所有车厢烧化,露出钢筋骨架。浓烟弥漫了整个车站,惊恐的人群在漆黑中挣扎,寻找逃生的出口,不少人窒息倒下。一名电视记者带着防毒面具进入火灾现场,在车厢内看到了数十具被烧焦了的尸体,惨不忍睹,地铁站的月台上到处散落着逃生者的鞋子和物品。
地铁纵火案发生后,大邱市派出消防队员3000人和66辆消防车。由于地铁车站现场浓烟笼罩和高温,抢救工作遇到了极大困难。经过6个多小时的奋战,150多人已被送往各家医院进行抢救。
纵火案发生两个小时后,纵火嫌疑人在庆北医院的抢救室内被警方查获。据悉,纵火嫌疑人姓金,56岁,2000年前曾是货车司机,去年中风行动不便。金某经常到庆北医院闹事,声称其中风是医疗事故,并多次扬言要放火烧医院。警方表示,纵火嫌疑人经治疗苏醒后,将被转移到警察局接受审问。目前,大邱市医院住满了烧伤人员。
大批家属在痛苦地寻找自己的亲人。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之中,死亡人数可能还会攀升。
大邱地铁自1993年动工兴建,1995年地铁扩建施工时,因碰坏煤气管道而发生爆炸,造成101人死亡、101人受伤。近几年来又曾发生两起地铁死亡事故。
大邱地铁纵火案发生后,日客流量达600万人次的汉城地铁也进入了紧急戒备状态。金大中和当选总统卢武铉对大邱市地铁纵火案件的受害者及其家属表示了慰问。
韩国舆论一致呼吁,地铁是大众交通工具,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强管理和保安,以确保地铁和乘客安全,绝不能让这类惨案重演。
(本报汉城2月18日电)

欧盟“找回了团结”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解析

欧盟“找回了团结”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姚立
经过一个晚上的紧张磋商,欧盟非正式特别首脑会议终于就伊拉克问题达成妥协。会议结果表明,尽管存在“主战”、“主和”两派的严重分歧,但一个共同的愿望使两派搁置分歧,维持了表面的团结,避免了会议的失败。这个愿望就是:在战争与和平的重大问题上,“欧盟必须清晰地发出自己的声音”。
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联合国始终处于国际秩序的中心位置,所以解除伊拉克的武装应当是联合国安理会的主要责任。欧洲将继续全力支持联合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声明还指出,国际社会的团结对解除伊拉克的武装“至关重要”,欧盟将同美国一道为此而共同努力。欧盟给伊拉克“最后一次和平解除武装的机会”。应当指出,声明同时也照顾到各方的观点。对以法、德为首的一方来说,声明中关于战争并非“不可避免”,武力解决只能是“最后选择”等表述符合他们的立场;而以英国为首的“主战派”也可以在声明中找到令其满意的词句,如“核查不能无休止地进行下去”,“伊拉克应该遵守联合国安理会的要求,要由伊拉克来结束目前的危机”。总之,这次特别首脑会议避免了失败,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会议开始前,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各自发表了谈话。从他们的谈话中仍然可以看出双方分歧深刻,一时难以弥合。但这并没有妨碍会议最后文件的形成。希拉克在会后满意地表示,“我们彼此的立场接近了”,欧盟在伊拉克问题上出现的“小小危机得到了解决”。
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在提议召开本次会议前曾犹豫再三,因为舆论并不看好这次会议,认为“风险极大”。理由很简单,因为欧盟内部在伊拉克问题上两军对垒,人们很难想象通过一次会议就能够消除分歧。如果会议不欢而散或无果而终,将是对欧盟共同外交政策建设的一次“严重打击”,甚至会使人怀疑欧盟还能不能产生共同外交政策。为避免失败,希腊特别邀请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会,希望来自联合国的声音对会议结果有所影响,壮大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伊拉克问题一派的力量。英国和西班牙也试图通过邀请在伊拉克问题上与其立场相近的13个入盟申请国与会,壮大本派声势,但英、西的计划遭到主席国希腊的否决。
本次欧盟首脑会议所以取得上述结果,与围绕伊拉克问题的国际形势变化有着直接关系。14日,在联合国核查小组向安理会提交的第二次核查报告中,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肯定了伊拉克在前一阶段的合作态度,并明确表示迄今尚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查小组的工作需继续进行。布利克斯的报告为“坚持核查派”提供了“论据”,使安理会内的力量对比朝法、德、俄和中国为代表的反战一方倾斜。此外,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就是,上周末在全世界几百个城市、尤其是欧洲各国爆发的大规模反战游行,客观上削弱了欧盟内的“主战派”一方。欧盟内部两派的力量对比发生了变化。法、德、比等国的主张处于有利地位,而英、西、意等的“主战方”处于不利地位。在强大的反战呼声面前,就连一直紧跟美国的英国,也不得不表示在使用武力前,应给核查更多时间。
首脑会议虽然避免了失败,但欧盟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实质性分歧并未解决。伊拉克危机将对欧盟的外交继续构成“挑战”。此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上月底经历的这场危机反映了欧盟大国关系的一些微妙变化。欧盟产生分歧的原因,除众所周知的美国因素外,与部分成员国对“法德轴心”的离心力在增加不无关系。英、西、意等国和“法德轴心”对着干,预示着欧盟内部争夺领导权的斗争将出现新的局面。本次首脑会议虽然“找回了团结”,但欧盟能否在此基础上把危机转化为调整内部关系的动力,还有待观察。
(本报布鲁塞尔2月17日电)

芬兰总理会见项怀诚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芬兰总理会见项怀诚
  芬兰总理利波宁17日在赫尔辛基会见了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与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利波宁高度赞扬中国在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希望芬中两国在经贸、财政和投资等方面的合作不断发展。

尼亚佐夫说土中关系发展顺利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尼亚佐夫说土中关系发展顺利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17日在阿什哈巴德会见了以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周可仁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时说,近年来,土库曼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发展顺利,两国已为进一步开展经济合作打下了十分牢固的基础。

中埃签署林业和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中埃签署林业和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
正在开罗访问的中国政府林业代表团17日与埃及农业部、环境部分别签署了中埃林业以及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以进一步推动中埃两国在林业、环保以及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合作。由中国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当日分别会晤了埃及总理阿提夫·穆罕默德·奥贝德等。
  (据新华社电)

中国宗教工作代表团访问加拿大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中国宗教工作代表团访问加拿大
应加拿大外交部和加拿大基督教联合教会邀请,以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为团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傅铁山为顾问的中国国家宗教工作高层领导代表团,于15日抵达加拿大,对加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叶小文说,中加两国宗教界通过高层人士的互访,增进了了解,消除了一些误解,并就进一步促进和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共识。
  (陈特安)

沙龙秘密会见巴财长 与米茨纳举行组阁会谈

第3版(国际)
专栏:

沙龙秘密会见巴财长
  与米茨纳举行组阁会谈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7日电 (记者刘洪、蒋国鹏)据以色列官方人士17日透露,以看守内阁总理沙龙不久前秘密会见了巴勒斯坦财政部长法耶兹,双方就巴以当前局势和如何重启和谈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沙龙的耶路撒冷官邸举行的。这是沙龙第一次与这位巴重要官员见面,会谈的主要目的是“熟悉对方”。这位人士没有透露会谈的具体时间。自1月28日以色列大选后,尽管巴以冲突依然不断发生,沙龙还是明显加强了与巴勒斯坦方面的联系。就在两个星期前,沙龙同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主席库赖举行了会谈。这是一年多来沙龙首次与巴重要官员见面。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7日电 (记者刘洪、聂晓阳)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沙龙17日晚在此间与工党主席米茨纳举行会谈,就组建联合政府问题进行讨论。由于此次会谈可能决定以政坛走向,因此利库德集团和工党都视之具有“关键意义”。

斡旋不如面谈

第3版(国际)
专栏:

斡旋不如面谈
王莉
自去年10月朝鲜核问题再度浮出水面以来,事态步步升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加剧。国际社会为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展开了频繁的外交斡旋。迄今为止,先后有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印尼的代表团赴平壤访问,而有关各方围绕朝鲜核问题而进行的磋商则更为频繁。虽然各种外交斡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斡旋不如面谈,要想尽快妥善解决朝鲜核问题,最根本的还是当事方,尤其是朝美双方尽快实现直接对话。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12日通过一项决议,指出朝鲜“违反了”该机构与朝鲜按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结的“保障监督协定”,决定通过该机构的总干事将有关情况报告给国际原子能机构全体成员国、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朝鲜谴责此举“是干涉朝鲜内政的行为”。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张炎大使强调,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决议,只是要求根据机构的《规约》将朝核问题报告安理会。中国认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是有关各方直接对话,目前安理会介入不一定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当前国际社会应积极鼓励和推动有关方面早日开始对话。中国也期待有关国家从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主动迈出通向直接对话的第一步,为寻求朝鲜核问题的政治解决创造条件和气氛。
朝核问题的关键是确保实现半岛无核化,同时也要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和能源供应问题。有关方面需要的是对话而不是对抗,是心平气和的真诚协商而不是唇枪舌剑的相互指责。目前,虽然朝美之间仍存在一定分歧,但人们注意到,朝方多次表示愿与美方进行平等、公正的对话,美方也已表示愿与朝方进行对话,因此存在着解决问题的余地和可能性。在朝鲜核问题上,中国有自己的鲜明主张,即支持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用和平手段解决问题。这一主张在国际上得到普遍支持和赞同。只要有关各方持有这样的诚意,并锲而不舍地朝着这一目标努力,是有可能逐步解决分歧,达成谅解的。
目前朝鲜核问题仍处在变化之中。有关各方应继续保持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事态进一步升级的行动。否则,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导致问题更加复杂化。只有平等对话,求同存异,才有利于消除分歧,缓解紧张局势。考虑到朝鲜核问题的历史和现实情况,这一问题只能通过和平方式政治解决。有关各方在平等基础上进行真诚和务实的直接对话,才是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惟一有效和可行的途径。

中国人要做好示范——记李瑞环主席参观中赞友谊农场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国人要做好示范
——记李瑞环主席参观中赞友谊农场
本报记者 刘正学
赞比亚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非洲3国之行的最后一站。访问途中,李主席几次谈及中非农业合作问题。在卢萨卡,他在接见我驻赞使馆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时说,赞比亚是世界上最落后国家之一,至今温饱问题没解决,但它人口不多,土地很肥沃,日照、雨量也很充沛,因此,你们要把中国人种田的本领教给他们,做好示范,帮他们解决温饱问题,这样,赞比亚的其他经济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2月17日下午4时,李瑞环主席来到卢萨卡西部20公里处的中赞友谊农场,受到热烈欢迎。新雨之后,中赞友谊农场里空气格外清新。一群当地人携带着孩子,手持赞中两国国旗,等候在路旁,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男女敲着皮鼓、踏着舞步、放声歌唱。访问中,应李主席的要求,农场执行董事兼场长董发福首先详细介绍了农场的投资状况、管理模式和目前的经营情况。
中赞友谊农场是1990年12月由中国农垦总公司和江苏农垦总公司联合收购,投资的31.75万美元建成的。目前,农场总面积为667公顷,全部得到开发,资产总值有133万美元。2001年农场总收入达到100万美元,利润上升为34万美元,去年总收入提高到110万美元以上。农场现有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等农机具,地价目前已升至每公顷1500多美元。
中赞友谊农场选派具有专业技术和敬业的管理人员,并实施“指标承包、利润上交,超产有奖,四六分成”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场管理人员的积极性。现在农场职工收入不错,国内总公司的职工都愿意带自己的家属一起来。
另外,农场还正式雇有96名黑人,农忙时还招收相同数量的临时工,固定工人每人每月工资虽拿22至26美元,但按赞政府规定的政策,每年要给他们增加33%的工资,且他们的福利待遇很好,每人每月除能分到100公斤玉米外,还享受住房、劳保待遇。更重要的是还能从中国专家那里学到许多农业知识和技术。
目前农场的主要农作物为玉米、小麦、黄豆,还种有10公顷蔬菜,养殖140头奶牛和100头猪,产品主要销往当地市场,很受当地老百姓欢迎。赞比亚农业部、中央统计局每年都要对农场作物的布局、产量,水肥运筹、管理措施进行问卷调查和总结,以推广农场的成功经验。
最后,李主席参观了玉米田,看到长势十分喜人的一大片玉米田,李主席高兴地表扬他们说:“你们在这儿不仅创造了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在赞比亚缺粮的情况下,贡献了商品粮,这是一种扶贫济困的人道主义的高尚行为。”(本报卢萨卡2月17日电)

曾序勇大使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我驻科使馆心系华侨华人安危

第3版(国际)
专栏:

曾序勇大使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我驻科使馆心系华侨华人安危
本报科威特2月17日电 本报记者胡锡进、环球时报记者宋念申报道: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正密切跟踪海湾地区局势的发展,并将为在科威特生活工作的中国公民提供必要的帮助。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曾序勇2月17日在此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曾序勇就在科华人的现状及中国大使馆的准备措施作了介绍。他说,使馆一直在密切跟踪局势,高度关注在科中资公司及所有中国公民在战争情况下的安全问题。“我们根据国内指示,多次向他们通报了伊拉克局势的发展,要求他们提高警惕,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既不要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也不要过度紧张。”据了解,目前中资公司及华人总体情绪还是比较稳定的。
曾序勇还说,使馆与公司及所有华侨华人保持了经常的联系,如果他们需要,使馆会提供必要的帮助。2月16日,大使馆召集所有中资公司负责人开会,通报局势,并了解准备的情况。为防患于未然,使馆方面也有对应急措施的考虑,不过现在科威特局势平静,没有任何危险。目前中国驻科大使馆的工作正常有序,工作人员情绪稳定。
据悉,在科威特150多万外国人中,总数约1900人的华侨华人只占很小一部分。其中1600多人是中资公司成员,绝大多数是一些建筑工程上的劳务人员。还有200多人是以私人身份来科威特打工的,包括护士、商人、体育教练等。
曾序勇还介绍了伊拉克问题动向、科威特政府的应急措施以及在科的外侨、使团情况。目前,科威特政府一方面为应对可能的战争做准备,一方面也利用媒体不断地宣传科威特很安全,在科外国人没有撤离等。

美副国务卿确信将对伊动武 核查首次使用U—2侦察机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副国务卿确信将对伊动武
核查首次使用U—2侦察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17日电 (记者刘洪、明大军)据以色列媒体17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博尔顿当天在与以色列官员举行会谈时称,他确信美国将进攻伊拉克。他表示,尽管欧洲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意见不一致,但美国已“下定决心”对伊使用武力。他还表示,在伊拉克战争后,美国必须处理来自叙利亚、伊朗和朝鲜的“威胁”。
博尔顿是美国负责军控问题的副国务卿。他是16日抵以讨论如何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的。博尔顿17日与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沙龙和外交部长内塔尼亚胡等多名以高层官员举行了会谈。
据新华社巴格达2月17日电 伊拉克外交部17日发表例行公报说,联合国武器核查小组17日首次使用了一架U—2高空侦察机,对伊拉克中部部分地区进行了侦察。这架U—2飞机上午11点55分进入了伊拉克领空,下午4点15分离开,共飞行了4小时20分钟。
1955年8月第一架U—2高空侦察机试飞成功。由于采用了隐身技术,故亦被称为“间谍幽灵”。该机乘员一人,作战半径2200公里,续航时间6小时。主要设备有HR—73B相机、KA—80A相机、电子侦察设备等,所用的胶卷达3.5公里长,能把宽200公里、长5000公里范围内的景物拍下并冲印成4000张照片。
据报道,该型机只要在美国飞12次,就能把全国情况拍遍,且清晰度很高。
据新华社安卡拉2月17日电 (记者郑金发、怀成波)土耳其总理居尔17日在此间说,由于土耳其与美国未能就重要问题达成一致,土大国民议会将推迟原定于18日投票表决是否允许美国在土境内部署军队的议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法国总统希拉克18日说,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支持美国对伊拉克的政策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警告说,这可能会“影响到”这些国家加入欧盟的努力。
法国反间谍机构负责人布斯凯18日说,“基地”组织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之间不存在“组织上的联系”。
国际文传电讯社18日援引俄罗斯空军新闻局局长德罗贝舍夫斯基的话说,俄罗斯准备向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提供2架安—30B型侦察机,以加强联合国对伊拉克武器的空中侦察和监督。

朝警告要退出停战协定

第3版(国际)
专栏:

朝警告要退出停战协定
本报平壤2月18日电 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人民军板门店代表部发言人17日警告说,如果美国继续违反朝鲜停战协定,在朝鲜半岛周围集结旨在攻击朝鲜的兵力并对朝鲜实施制裁,朝鲜将不得不采取措施,放弃停战协定所规定履行的义务,摆脱停战协定的约束。
这位发言人说,今年是朝鲜停战协定签订50周年。停战协定规定,在协定生效3个月后就应召开政治会议讨论撤出所有外国军队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是,由于美国的破坏,停战协定所规定召开的政治会议从来就没有召开过,导致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道路被阻。美国还在协定签订后不到5年的时间里,使朝鲜半岛南方变成了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核基地,使朝鲜面临核威胁的新危险。
发言人指出,“事实上,朝鲜停战协定已经成为毫无效力与意义的一纸空文。它不但不能防止朝鲜半岛敌对行为的发生,反而被美国利用来对朝鲜实行敌视政策”。
发言人强调,特别是自朝鲜半岛核问题发生以来,美国无视停战协定中不许加强武力反对另一方的规定,加强了在朝鲜半岛及其周边的武力部署,并将举行针对朝鲜的战争演习,要把针对朝鲜发动的攻击付诸实施。他说,美国如果继续违反并恶意利用朝鲜停战协定,朝鲜也将没有必要再受停战协定的约束。发言人最后表示,“今后事态发展完全取决于美国方面”。
朝鲜停战协定1953年7月27日在板门店签署,协定划定了横贯朝鲜半岛中部全长240多公里的军事分界线,确立了朝鲜半岛停战机制。

图片

第3版(国际)
专栏:

十七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国际中心举办的中国航天展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外事局官员向联合国外空司司长卡马乔(左二)、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主席冈萨雷斯(右一)等介绍展出的“神舟”一号飞船模型。本届展览会由中国国家航天局和联合国外空司联合举办,展品包括十多件运载火箭和卫星以及“神舟”一号飞船模型。 新华社记者林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