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2第10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香港集美校友总会活跃着一支能歌善舞的艺术团。这支校友艺术团,经常到厦门集美与海内外乡亲一起共庆佳节。图为艺术团在集美学校表演海外风情舞蹈。王文津摄

有感于“县级领导不再配秘书”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代新语

有感于“县级领导不再配秘书”
刘海明
  近日读到一则消息:中共四川绵阳市委下发文件,规定县级领导不得配备秘书。因为根据有关规定,只有副部级以上的领导干部才可以配秘书。但在现实中,很多地市甚至县乡的干部都配有秘书,有的还有一个秘书班子。绵阳市委认为,现在的县级主要领导都比较年轻,文化程度也都比较高,秘书对他们的作用不大。绵阳市下辖6县2区1市,每个行政区的党政班子正副领导近10人,如此一来,就可以精减约90名秘书。
  实际上,这一做法的意义,不单是机关减掉多少人,重要的是会带来一些领导干部作风的转变。曾几何时,配秘书成了许多领导干部显示身份的某种象征,不论有无必要,只要有了一定的级别,好像就理所应当地该为自己配备秘书。不难想象,领导干部一旦有了秘书,自然不需“事必躬亲”,尽可以将原本属于自己的工作推给秘书去做。有些领导并非是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有了秘书,就易于养成懒惰思想,滋生官僚主义作风。因此,绵阳市在全国率先推行县处级领导不再配秘书的做法,意义深远。
  首先,县处级领导不再配秘书,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一个具体体现。十六大提出: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工作力度,着重帮助他们加强党性修养、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县处级以下干部比较年轻,凡事自己动动脑、动动笔,既是一种学习和锻炼,也是防止和“治疗”官僚主义乃至“当官做老爷思想”的一服良药,使领导干部不再当“甩手掌柜”,只在别人准备好的材料上圈圈点点就万事大吉。
  而且,县处级领导不再配秘书,对促进党政机关工作作风的好转也有积极意义。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东窗事发后,往往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有的则是秘书自己欺上瞒下,从事违纪违法乃至犯罪活动。当然,更为常见的是,多了秘书的一道手,等于增加了一道“墙”,有些来自基层的人民群众的呼声,领导干部无法直接听到,这就难免让领导干部错过了许多直接与基层接触的机会。而秘书的汇报,往往是经过“筛选”的东西,其“营养成分”(基层的真实情况)早已流失了许多。不仅如此,长此以往,还容易使领导干部形成衙门作风,疏远人民群众。
  这种做法对机构人员精减也有好处。县处级领导不再配秘书,自然县级以下的干部都没资格再配秘书。仅绵阳市就有约90名秘书要下岗,如果加上许多局、委的领导,以及科级干部,都照此办理,那无疑将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一下子将精减多少机关人员。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我们一方面要学深吃透,另一方面更要强调从一点一滴做起,狠抓落实。对存在和出现在身边的很多以往视而不见的“小事”,都有必要比照十六大精神,一项一项地加以改革,从而把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一步步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记者目击 职业病防治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时政广角

记者目击 职业病防治
  本报记者 张涛
  去年,随着一系列苯中毒事件的曝光,各种各样的职业病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面对一个个已经逝去和即将逝去的生命,人们的心被揪痛了。改善工作条件,保护劳动者健康,已刻不容缓!
  从2002年5月21日起,卫生部等9个部门联合在全国开展了有毒有害化学品生产、销售和使用专项整治工作。2003年1月6日,为了了解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由卫生部等9个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前往江苏等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抽查。第一督查小组抽查了江苏、上海等地的部分企业,记者随同前往。
  江苏:加快配套立法
  江苏省宜兴玻璃钢总厂车间,在吵人的砂布打磨声中,戴着防毒面罩的陈齐大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的工作条件好多了!”
  就在同一个车间,7个月前这里除了砂布打磨声外,还有满屋的粉尘飞扬。陈齐大在这里工作了4年之久。虽然他目前身体没什么不适,但也知道了粉尘和溶解油漆的甲苯等物质对他的身体有害。“现在车间里通风设备好多了,同时厂里还加大投入,很快我们就可以在无毒无害的环境中工作了!”陈齐大高兴地说。
  宜兴玻璃钢总厂工人工作环境的改善只是江苏省重视职业病防治的一个缩影。为了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保护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02年江苏省加快立法步伐,制定了一系列《职业病防治法》配套管理文件,在全省建立了职业病危害事故(包括放射事故)调查处理快速反应机制,规范了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运行。
  上海:送法到车间
  不停地将胶抹到鞋底,这是上海永旭鞋业有限公司职工周达金每天的主要工作。因为胶中含有有毒物质苯,所以他不得不戴上防护口罩。对《职业病防治法》,周达金有很清醒的认识,“它是保护我们身体健康和权利的法律。”在上海,像周达金这样每天都要接触有毒有害化学品的职工现在绝大多数都知道,保护他们的安全和健康,现在又多了一件武器。
  为了确保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上海在全市针对《职业病防治法》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宣传活动。上海市卫生局连同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通过法律单行本、相关法律知识问答小册子、《班组学习与生活》杂志等宣传培训资料,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到每个企业、每个车间,使绝大多数接触有毒有害岗位的劳动者了解到自身的权利,懂得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他们还通过电视公益广告、专题电视片、电台专题栏目、公共场所宣传横幅和在主要商业街设点咨询等形式扩大公众影响面。接受过职业病防治法律、政策和专业方面咨询服务的市民纷纷说:“政府送法到身边,我们的权利有了保障。”
  防治:永无止境
  从1月6日到12日,督查小组先后抽查了无锡、上海的8家企业,其中包括外商独资企业和乡镇企业。通过抽查掌握的情况,两地在职业病防治中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行政管理部门掌握的企业信息跟不上实际变化情况。整治中发现,一些关停企业未及时办理注销手续,部分重新开业的企业也没有及时补办登记,部分私营企业“今天查、明天关、后天换地方”的情况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以乡镇企业为主的规模较小的企业,生产不稳定,劳动者流动性大,同时企业负责人的文化水平较低,卫生法制意识淡薄,企业职业病防护设施和防护用品投入少,违反《职业病防治法》的问题比较突出。比如没有建立职业卫生健康监护档案,没有与职业病危害防护相适应的防护措施,没有为职工提供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没有依法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因素检测结果等。
  在诸如制鞋、箱包、玩具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中,由于生产工艺的限制,有毒作业岗位和无毒作业岗位交叉,没有有效隔离,缺乏适宜的防护设施,企业职业病防护技术的改造难度较大。
  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力量仍然较为薄弱,特别是郊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区县,中小企业多,监督执法人员编制缺乏,装备不足,制约了职业卫生监管力度的提高。
  同时,随着企业新工艺、新材料的不断采用,新的职业病危害将不断出现,我国的职业病防治将不断面临新的挑战。
  “一些传统行业的有毒有害化学品整治工作还没完成,如制鞋等行业,另外一些新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又不断涌现,同时人们的法制意识不是很强,这些都是我们在职业病防治方面遇到的困难。”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防治职业病,对国家,对人民,对上海,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定要做下去!”
  需要指出的是,江苏、上海两地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企业经济实力相对较强,职业病防护技术的改造基础也较好。而在我国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企业中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更多,存在的问题也更严重,相应地,职业病的防治也更加任重而道远。(附图片)
如今,不少制鞋工人都戴上了防毒口罩。王献仁摄

暗访组来提问 竟谎称没传达 海口离岗喝酒所长被撤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暗访组来提问 竟谎称没传达
海口离岗喝酒所长被撤职
据新华社海口2月11日电 海口市监察局日前决定,对在值班时间喝酒的龙昆北派出所副所长陶家海给予撤职处分。
  1月27日下午6时许,陶家海在所里带班时间内,参加一单位迎春聚餐并喝了酒。晚上8时许,陶家海接到所里电话称有人找,即赶回所里。公安部暗访组5位同志表明身份,并提问“五条禁令”内容。陶家海酒气扑鼻,答不上来,竟谎称“五条禁令”市公安局只传达到正科级干部。经查,1月26日上午,该派出所教导员已传达了“五条禁令”和上级的要求,陶家海参加了这次会议。

别人路边赌博 他也来“凑一手” 无锡公然违禁民警被辞退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别人路边赌博 他也来“凑一手”
无锡公然违禁民警被辞退
  本报讯 2月5日下午2时许,江苏无锡市公安局滨湖分局治安大队巡逻中队民警顾志祖回家途经大张巷139号时,看到4位居民正在以“斗地主”形式进行赌博,每盘输赢为10元。顾志祖在旁边观看。下午3时许,参与赌博的宣某起身让顾代替,输赢由宣某承担,顾便落座接替宣某“打牌”。傍晚5时15分,无锡市公安局督察部门和当地荣巷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举报,立即赶到现场,将正在参与赌博的顾志祖查获。事发后,无锡市公安机关在调查核实后,对顾志祖予以辞退,对其所在单位的直接领导分别予以纪律处分、通报批评。
  (钱建忠)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网上调查受关注 投票总数逾10万 三大问题成焦点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网上调查受关注
  投票总数逾10万 三大问题成焦点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1月23日,本报国内政治部与人民网联合推出了“2003年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您关注什么?”的网上调查,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截至今日,投票总数已逾10万。
  为了解本次大会群众关注哪些问题,本次调查列举了包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繁荣农村经济”、“加快城镇化进程”等在内的20个问题,请网友从中选出10个他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列网友最为关注问题前三位的分别是“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占总票数的
  10.68%;“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保障在全社会实现公平和正义”,占总票数的9.46%;“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占总票数的8.52%。
  网友还纷纷以电子邮件形式发表自己的感言,他们表示,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与人民网联合展开网上调查,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好方法。
  此次调查将持续到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前夕。欢迎参与调查,网址是:http://www.people.com.cn。

穆斯林群众喜买“优惠羊”(图片)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穆斯林群众喜买“优惠羊”
  2月10日,乌鲁木齐市几位维吾尔族市民高兴地牵着政府提供的“优惠羊”回家。2月12日是伊斯兰教传统节日古尔邦节,为确保信奉伊斯兰教的各族群众过好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以比市场上低30%的价格向穆斯林群众提供低价活羊。新华社记者 王旻摄

怪事:母猪下仔也要“请客” 提醒:农村“人情风”欠引导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怪事:母猪下仔也要“请客”
提醒:农村“人情风”欠引导
  据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 (黄玉妹、郑冰)福州市日前发生一件怪事:某农民家母猪下仔,竟广邀亲朋好友共贺喜事,当然来者皆得送礼,5元至10元不等。虽然这只是极个别的现象,却说明农村“人情风”越刮越烈。福州市农调队调查表明:去年福州市农民年人均人情支出高达405.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人情的名目已由过去的生老病死、婚嫁、乔迁新居,增加到现在的满月、升学、参军,甚至彩票中奖或母猪下仔也要请客收礼。
  近几年农产品价格持续走低,农民收入增幅减缓,人情支出却居高不下,影响了农民生产、生活,人情债成为农民的沉重负担。
  为得到亲朋的贺礼,小事大办,大事特办,甚至“没事找事”也得办一办,这在一些地方的农村,已是司空见惯,如果不是因为出现母猪下仔也要请客的怪事,根本算不上新闻。
  怪事的出现,说明“人情风”越刮越邪乎。这看似小事一桩,对农民兄弟可是不堪重负。只是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你也搞,他也办,谁也不好开这个头:把请客的人给顶回去,于是就陷入了一个谁也摆脱不了的怪圈。
怎么办?有人可能一笑了之。但我们却要问一问:这些地方的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特别是那么多专门负责精神文明建设的部门和机构,对此作何感想?又该做些什么?———编者

高起点规划 高规格建设 高标准管理 衡水社区建设面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高起点规划 高规格建设 高标准管理
衡水社区建设面貌
新本报 讯如今,在河北衡水这座新兴城市里,昔日市民有事儿“东问西找,转一天到居委会老大妈家事儿也办不了”的情况,已被一座座高起点规划、高规格建设、高标准管理的“有事儿马上办”的新型社区居委会所代替。
衡水是一座建市仅6年的新兴城市,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市民成份、素质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建设高标准的文明社区被提上议事日程。该市专门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主任的市社区建设指导协调委员会,实行市、区、办三级领导分包责任制,按照每个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00平方米、老年活动用房100平方米以上,室外活动场地200平方米以上,室内配置“三电一套”(即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台电视、一套完备的办公用具)的要求和“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原则,集全市之力,各单位为调整新建的51个社区居委会提供援助资金2000万元,彻底改变了原来居委会办公居无定所的状况。
他们又按照政治素质强、文化素质高、年富力强、热爱社区工作的标准,公开选拔聘用了160多名中青年社区工作人员充实到各个社区居委会,并且建立健全了相应的社区居委会管理制度,将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治安、社区环境治理、社区就业保障、社区物业管理等纳入系统管理。目前,全市县(市)城以上区域已建成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近10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25个社区文化馆站(室),1000多个社区体育场(馆),7个社区科技馆(站),20多万人受惠受益。(赵希智)

香港警察:服务市民 精益求精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港澳台侨

香港警察:服务市民 精益求精
本报记者 王尧
春节前,内地来港探亲的7旬老人李崇离家出走,因为身上没有任何证件,又患有老年痴呆症,被当作非法入境者遣返内地。李崇的家人四处寻找不果后报警求助,警方发现错误后,立即与内地有关部门联系,将已遣返湖南老家的李崇接回香港。
事件发生后,香港警务处长曾荫培表示会彻底调查事件并发表调查报告,查明是人为疏忽还是程序及沟通上的问题。两位副处长多次通过传媒向李崇的家人致歉,承诺将做出合理的赔偿,并表示要吸取教训、加强对警员的普通话培训。目前李崇的家人对警方的态度十分满意,香港舆论对警方“知错能改”也赞许有加。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件事情,就是香港警察“服务市民、精益求精”宗旨的具体体现。拥有3万多人的香港警察队伍,历来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和警匪片中经常上演街头枪战不同,现实生活中的香港整体治安良好,警民关系也相当和谐。
香港警方将全港划分为23个警区,各警区的前线警务人员负责执行保护市民生命财产、防止与侦查罪案、维持治安等任务,提供24小时服务。在香港街头,随处可见着装整齐、两人一组巡逻的警察,市民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向他们“反映”;警方“冲锋队”的巡逻车则在重点地段来回巡视,遇有紧急情况可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近年来,随着内地来港旅客的增加,警察更是成了“最受欢迎的人”,问路找警察,会得到最详细的答复;有的游客买东西上了当也找警察帮忙。虽然不是自己的职责所在,警察也会尽其所能让事情有个圆满的解决。任何人对警察不满,均可向警方投诉,有效的投诉机制保证“件件有回音”,也保证了警察在执法中“平易近人、秉公办理”。
2002年初,根据香港的犯罪形势,警方定下了堵截黑枪、打击贩毒、遏制黑社会三个主要的行动目标,一年过去,在警队上下的努力下,这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新的一年,香港警察除继续打击枪械犯罪、黑社会暴力犯罪、毒品犯罪等严重罪行外,还将各种抢劫、偷窃案及街头诈骗案等令市民困扰的“小案子”也列为重点打击目标。
为了加强对深港过境旅客的警务服务,香港警方还和深圳警方合作,于1月19日正式启动了两地陆路口岸警务协作制度。两地警方在四个陆路口岸设立求助点,并互派联络员驻守,即时处理在口岸范围的罪案和旅客求助。

情满海峡话《血脉》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情满海峡话《血脉》
高鑫 姚皓韵
《血脉》获第二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长篇电视纪录片最佳作品奖,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有人说,《血脉》是一幅隽永的中国画,平实而写意。美丽的日月潭、繁华的台北街市、遥相呼应的台湾妈祖和大陆湄洲妈祖塑像,多么让人神往,而又多么可望而不可即,不由得使人们盼望祖国统一早日实现之心情也更为殷切。
有人说,《血脉》是一本书,真实地记录下台湾与大陆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看到的是一段段两岸血浓于水的佳话:台湾漳化的“陕西村”与河南郑州的“台湾村”;领取台湾001号探亲证的台湾老兵熊光远和江西表弟谢汉儒;金门厦门海域隔海喊话的两个广播员;曾在空战中交手的刘玉堤将军和台湾老飞行员余建华;四川的白血病患者和台湾的骨髓捐献者……在平实的叙述中,凸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血脉》也是一首歌,它的叙述如同血脉的流动一样,包含深情,这深情来自于阴阳两隔的至爱亲朋;来自隔海相望的结发夫妻、手足兄弟;来自素未谋面的同道伙伴;更来自于2300万台湾同胞和近13亿大陆人民,《血脉》让人感动、沉思,并且更加相信:两岸同胞,秉承过去共同的历史文化优良传统,一定会走向祖国和平统一的康庄大道!

闽南文化节将举行

第10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

闽南文化节将举行
本报讯 记者吴亚明报道:闽南文化节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将于农历正月十四至十七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侨联、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人民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