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0第1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王渝生 科技馆里好红火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科技之光照亮羊年
  ——普通人的新春生活(科技篇)
  王渝生 科技馆里好红火
  本报记者 刘毅
  农历正月初一、初二两天,中国科技馆馆长王渝生都是在馆里度过的。和观众在一起,这个年他过得很愉快。“大年初一,我还给来自湖北的一家人拜了个年”。这一家老小6口人是从湖北到北京来旅游的,2月1日一大早他们就来到中国科技馆,成为羊年这里的第一批观众。王渝生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向他们送上新年的诚挚祝福,并向他们赠送了展品模型等礼物。
  这样的家庭把整个春节期间的科技馆簇拥得格外热闹。正月初八早上9点多,记者前去采访时,售票处已挤满了人,其中大多数是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不远处,还有几位家长领着孩子陆续赶来。
  “车水马龙人如潮”——馆长王渝生如此形容春节期间中国科技馆的情形。虽然春节7天长假期间北京还处于严冬季节,但科技馆里却是红红火火。据初步统计,从初一到初七,共有5万多人次到这里参观,平均每天达七八千人,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去年全年日均观众人次。去年一年,中国科技馆共接待观众184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观众5000多人次,创下了建馆14年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观众对科技知识的浓厚兴趣令王渝生感触颇深。他介绍说,今年观众群体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团队减少,散客增多”,这意味着自己主动掏钱来接受科普教育的观众增多了。下午到了闭馆时间,经常还有观众流连忘返,工作人员不得不再延长一段时间,让他们看完。
  为了圆满完成接待工作,中国科技馆的工作人员做了很多努力。首先,增加了开放时间。取消了逢星期一闭馆休息的惯例,初一到初七天天开放;并且将下午闭馆时间从平时的4点半延长到5点半。其次,丰富了活动内容。穹幕电影的场次增加到每天8场,比平时工作日增加了一倍,比双休日增加了两场;此外,还推出了《不朽的科学巨人——纪念牛顿诞辰360周年展览》,免费供大众参观。
  王渝生说,春节期间有10余位志愿者活跃在馆内,为了保证足够的人手,不少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充实到各展馆,为观众服务。当别人走亲访友庆新年的时候,他们却在这里坚守岗位,为观众送上科技的乐趣。(附图片)
  下图:大年初一早上,中国科学技术馆迎来了羊年的第一批观众。馆长王渝生代表全体工作人员热情地欢迎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郝彦红 用数码扩印幸福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郝彦红 用数码扩印幸福
  本报记者 杨健
  2月9日北京丰联广场的数码影像服务中心里,顾客不算太多。郝彦红在电脑里统计着昨天的“流水”,胶卷扩印是3131张,数码扩印是2004张。大年初一到初五的扩印高峰刚刚过去,明天,周围写字楼里的公司都将正式上班,“到时候可就没这么悠闲了。”
  说起过去几天的忙碌,郝彦红疲倦之中透着高兴。整个农历新年中,丰联数码扩印店照常营业,她和另一位留守加班的员工累得直不起腰。“三年前扩印店刚开张的时候,大家可没这么忙,那会儿有数码相机的人能有多少啊?现在可好,新买相机的人差不多都考虑数码相机。”
  数码扩印,一张6寸照片是1.5元,差不多是胶卷扩印的两倍。“可仔细算算账,还是数码摄影合算,”来取照片的陆小伟先生接过话题,“你想一卷胶卷真正能挑出来几张扩啊,再刨去胶卷的成本,‘数码’绝对比胶卷值。”
  3年来,郝彦红眼瞅着像陆小伟这样的顾客一天天多起来。到今年春节,数码和胶卷的扩印业务已经基本持平。“现在的顾客都挺在行。原来老有人拿100万像素、200万像素的相机拍照片,然后跑来怨我们的扩印质量不好。现在他们买的机器,最少也在350万像素以上。”在扩印店的大堂里,顾客们自己动手挑选中意的片子,打成订单后再传给郝彦红他们,扩胶片还是做贺卡、制挂历还是印证件照,全凭自己的喜好。更多的顾客就近把磁盘交给超市、商场里的数码扩印连锁店,再由他们打包送到丰联来扩印。
  业务一天天繁忙起来,郝彦红却越来越踏实,从个体彩扩店转到数码扩印中心,“事实证明这选择没错。”郝彦红唯一的遗憾是自己还没用上数码相机,“照现在的势头下去,用不了多长时间。再说了,每天在这里扩印着别人的幸福,也是一件幸福的事。”(附图片)
  下图:节节攀升的数码扩印业务让郝彦红喜上眉梢。

卜桦 活着就是过节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卜桦 活着就是过节
  本报记者 杨健
  在那间10多平方米的书房里,卜桦走过光盘、书籍、汉砖、石刻和明清风格的雕花木架,揿动书桌上那台兼容机的按钮。窗外,车似游龙,人如流水,北京这个农历正月初八的早晨,阳光一如既往地灿烂着。
  电脑启动,音乐飘起,通往动画制作后花园的小门倏然洞开了。卜桦翩然而入,像一个穿着长裙的精灵,在这片古木掩映的天空里自由地飞翔。
  认识卜桦,远在认识她的FLASH(一种网络动画制作软件)动画作品之后。在“闪客帝国”网站上,卜桦是少有的几位女性之一。她的《猫》、《心》、《木偶戏》、《无常》禅意十足,大大超乎一般人对一个年轻女孩的理解和想象。
  “其实我接触FLASH的时间不长。”大概是在2001年底,同学告诉她,有一种新的动画制作软件很好玩,建议她试试。卜桦那时候对网络动画知道很少,更不晓得边城浪子、老蒋、皮三等老“闪客”们已经把“闪客帝国”网站搅和得人声鼎沸。她买了本书照着比划,一比划就被迷住了。
  卜桦在中央工艺美院学的是绘画,“绘画终归有一定限制,即便是将最灵动、最感人的瞬间酣畅淋漓地挥洒在画布上,多多少少还是有种对于静态的遗憾。”FLASH不同,FLASH是闪烁跳动的,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把时间的维数融入创作之后,你可以随心所欲地设置情节、叙述故事。这故事里还会有俏皮睿智的对话和或舒缓或恢宏的音乐。它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也塑造了一群信息时代的艺术自由人——闪客。
  闪客不神秘,女闪客同样。过年的这些天里,卜桦陪妈妈走亲戚、逛街、买菜、做饭,和常人没什么两样。“那是我的前门,我的庭院,也就是你说的所谓世俗生活。其实,它跟心灵后花园的门是通着的。后花园里的一切都从前面来,在虚拟世界中,故事的情节是虚构的,而情感是真实的。只是经过了从具象到抽象再到具象的过程之后,它更浓缩、更个性,也更精彩。”
  打开文件夹,卜桦这两天做的新动画是一个关于理想和现实的故事。一个小女孩为了追赶太阳,历尽万苦千辛。小女孩累了,“我为什么过得如此艰苦?”她问自己。而地下的骷髅说:“活着就是过节!”
  “我们就像动画里这个小女孩,为理想而经受生活和心灵的双重拷问。而站在生命的终点回望人生,活着本身就是过节。”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和喧闹,卜桦把一点一滴的感受注入作品——春天来了,在我们即将走过的岁月,天天都是难忘的节日。(附图片)
  上图:卜桦和她的动画作品。

科技能改变什么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今日新语

科技能改变什么
  孟海鹰
  长夜难明,电灯映亮了星空;道路迢遥,发动机拨动了车轮;人多地少,遗传育种培植出杂交稻、超级杂交稻。科技,总是在最需要它的地方出现,而且似乎无所不能。
  这不,前些天电视台刚刚播出新闻调查,揭露一些商贩炸制素丸子、大麻花,用的都是从阴沟里淘出来的餐饮废油,紧跟着,工程专家就向公众展示了他们在炼制生物柴油方面取得的新进展——用垃圾油为原料炼制生物柴油,既防止了对环境的污染,又变废为宝,还堵住了不法商贩大发不义之财的歪门邪道,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仔细想想,这样的结论未免过于乐观。让我们来算一笔账:普通食用油10元一公斤,用几乎零成本的垃圾油替代食用油,一公斤牟利就是10元;而用它炼制生物柴油,收购价无论如何也不会超过这个数。两者之间的差价,即是黑心商贩们损人利己的原始驱动力。假如失去道德和法律的约束,科技又怎么能真正扫尽所有危害百姓健康的垃圾油?
  应该说,在真与假、是与非、善与恶的较量中,科技的确往往拨云见日,出奇制胜。案件侦破中DNA鉴定技术的应用,制止了多少法庭上似是而非的狡辩;高速摄像机的出现,防止了多少竞技场上的误判;在环保和繁荣的博弈中,各种绿色新技术的出现,让人们有望最终摆脱进退两难的发展困境。但无论怎样,科技都只是一种手段,它可以改变世界,但不一定能改变人们的心灵。
  参加曼哈顿工程的科学家曾经以为,只要把原子弹尽早研制出来,这个世界就会永保太平;网络安全专家时常在心里暗自发誓,要以高超的技术手段确保网络虚拟世界一尘不染、秩序井然。然而他们最终都不得不承认,这只是一厢情愿的理想。从本质上讲,科学技术本身并没有价值判断的功用,只有与道德、法律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它才能真正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一周回放(图片)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一周回放

一周回放
  2月3日—2月9日
  2月3日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许多美国公民敬献鲜花,缅怀2月1日遇难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7名宇航员。
  2月4日 第五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花样滑冰比赛结束,中国队夺两金。
  2月5日第四届全球部长级环境论坛在肯尼亚 举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环境部长或代表出席,重点讨论如何落实各国领导人在2002年南非约翰内斯堡地球峰会上所作出的承诺。
  2月6日 湖北省武汉市黄鹤楼即将进行首次大规模整修,预计工程将于2003年4月底完工。
  2月7日 在昆明市中心的翠湖公园内,昆明市民与成千上万的红嘴鸥嬉戏,成为羊年新春一道景观。
  2月8日 天安门城楼开始修缮,从当日起至4月30日天安门城楼暂停对外开放。
  2月9日 甘肃、山西、河南等地普降雨或雪,气温明显下降。中央气象台称,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较强冷空气未来三四天将逐渐影响西北、华北、东北、黄淮和江淮地区。

我国科技竞争力国际排名保持稳定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我国科技竞争力国际排名保持稳定
  本报讯 我国去年科技竞争力的国际排名为第二十五位,从近年的排名看,基本稳定在第二十五至二十八名之间,反映出我国科技发展在国际上的地位。这是日前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根据《洛桑报告》评价体系得出的结论。专家指出,我国的数据特点是“总量排名比较靠前,平均指标比较落后,综合评价整体排名靠后”。按照科技指标的一般性解释,总量指标代表这一科技要素的总体实力,而人均指标反映其对公众享受科技成果的影响力。(乔兰)

我科学家发现帕金森症突变基因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我科学家发现帕金森症突变基因
  本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家首次在国际上发现了第二号染色体的蛋白基因是帕金森症的突变基因,此成果将有力推动帕金森症的遗传学诊断、治疗。帕金森症又称震颤麻痹,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疾病。瑞金医院生物医学研究院由此入手,经五年研究发现,第二号染色体的蛋白基因能够调节多巴胺神经细胞的生长、发育和成熟,其突变点位于NR4A2,占有家族性病人的百分之十。(科闻)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加快发展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加快发展
  据新华社电 (记者李江涛)今年清华大学文史专业将扩大招生规模,这成为该校文科建设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目前清华文科整体布局已基本形成。现有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美术学院、体育部和艺术教育中心共六院一部一中心,学科覆盖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和管理学等七个学科门类,文科的学科门类已经齐全,多项可比指标均呈稳步上升趋势,有些学科在国内已处于领先水平。

科学家提前模拟沙尘暴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科教前沿

科学家提前模拟沙尘暴
  本报讯 据科学时报报道,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提早四天就模拟了去年初冬一场沙尘暴的全过程。据研究人员介绍,这主要得益于长期的起沙机制和长距离输送研究。决定起沙的条件,一是沙的地理分布,再有就是当地的气象条件。气象模式可以提前四至五天计算出当地的气象状况,再根据起沙机制进行判断。计算的结果将进入输送模式,进一步算出沙尘的输送路线、到达时间等等,这样就可以提前知道沙尘何时到达何地。

中华骨髓库网络初具规模 专家呼吁公众更新观念积极捐献骨髓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中华骨髓库网络初具规模
  专家呼吁公众更新观念积极捐献骨髓
  本报北京2月9日讯 记者杨雪梅今天从中国红十字会获悉,一直为公众关心的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即中华骨髓库)的扩容工作,自2001年全面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建立起全国统一的数据网络传输及管理系统,并在江苏、辽宁、深圳、海南、河南、湖北、山西、河北及四川等地成立了13个分库和15个HLA组织配型实验室。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立忠介绍,10多年来,中华骨髓库已经为患者检索数千人次,配型成功67例,其中已有31例进行了移植手术,挽救了众多患者的宝贵生命。
  近年来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简称骨髓移植)的患者达400多万人,仅白血病患者每年就新增4万人以上。骨髓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等疾病的有效手段,可是经过大量努力,目前中华骨髓库的资料依然不足10万份,这使得骨髓移植疗法的应用大受局限。
  有关专家指出,年龄在18到55岁的健康者均可登记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志愿者报名后,只需抽5毫升的血作血检,红十字会将相关的HLA信息存入骨髓信息库,即可供患者寻找配对。一旦配对成功,医院将用科学的方法,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剩余的血液回输到供者体内,所以每次只需采集50至100毫升含有造血干细胞的血液即可,完全无碍健康。目前90%以上的社会公众对骨髓的移植方法、移植安全性和风险性依旧不了解,这大大妨碍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建设。中国红十字会希望通过宣传和组织,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骨髓捐献者的行列中来。

抗生素眼药切勿滥用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记者来信

抗生素眼药切勿滥用
  新华社记者 王阿敏
  外贸公司的小张,业务繁忙,经常加班开夜车,眼睛总是布满血丝,还常有干涩的感觉。听人讲含有可的松的眼药水退红效果特别好,买来一试,果不其然。从此后,他口袋里就总装上这些眼药,眼一有不适,就掏出来点上两滴。哪曾想,眼睛红减轻了,可1个月后视力模糊出现了,眼前像起了一层雾,看什么都不清楚,这才急急忙忙到医院去看病,被诊断为“皮质类固醇性青光眼”,视神经和视野也已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河南省人民医院眼科研究所所长王丽娅博士说,其实,像小张这样不在医生指导下乱用眼药而造成各种并发眼病的例子还有很多。抗生素眼药的滥用打破了正常结膜囊的菌群平衡,造成严重感染性角膜炎(如角膜真菌感染等)的病例我们经常会遇到。还有大量由于眼药使用不当或过多造成的干眼症,治疗起来非常棘手。皮质类固醇激素(可的松)眼药的应用,不仅可引起致盲性眼病——青光眼,还因抑制了眼局部抵御外来微生物的能力,使严重感染性眼病的发生机会增多。长期以来不断有用了某种眼药后导致盲目的病人来诊治,经过检查,角膜被这种眼药严重损害,经过角膜移植后才得以复明。这种药点上后,主观感觉凉凉的,比较舒服,因此就成了一些人的常用药,直到出现严重并发症。
  王丽娅博士提醒,眼药一定不可滥用,眼有不适,一定是有原因的,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上海建成转基因小鼠模型研发平台

第11版(教育·科技·卫生)
专栏:

上海建成转基因小鼠模型研发平台
  据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张学全、郁文艳)上海转基因和基因剔除小鼠模型研发平台新近通过专家验收。
  截至目前,这个国内最大规模的小鼠常规转基因和基因剔除技术平台,已培养生产各种类型的转基因小鼠30种、基因剔除小鼠7种,基本实现了转基因或基因剔除小鼠的规模化生产。这个研发平台已达到每年可研制60种转基因小鼠和25种基因剔除小鼠的能力,为国际一流水平。
  随着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即将完成,利用与人类相近的小鼠模式生物体系,来建立与功能基因、疾病基因、药物基因相关的动物模型,已成为国际生命科研的热点。有了这类转基因小鼠动物模型,就能更好地揭示人类基因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