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图片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连日来,海外最大的唐人街———泰国曼谷耀华力路喜气洋洋,欢庆中国的新春佳节。图为一位西方游客正在饶有兴趣地为狮子舞拍照。
            本报记者 孙伟摄

航天飞机失事 布什发表电视讲话 国际社会表示哀悼 遇难宇航员遗骸和机上残片被发现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航天飞机失事 布什发表电视讲话 国际社会表示哀悼
遇难宇航员遗骸和机上残片被发现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对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中遇难的7名宇航员表示哀悼。他同时表示,宇航员们为之献身的太空探索道路“仍将继续”。
  布什表情沉痛地说,航天飞机上已“没有幸存者”。整个美国将和宇航员家属们一起哀悼遇难的宇航员。他在讲话中逐一说出了7名宇航员的姓名,并称赞他们为了全人类的事业,甘愿面对太空飞行的巨大风险。布什说,“哥伦比亚”号的失事给“整个国家带来了可怕的消息和巨大的伤悲”。
美国宇航局局长奥基夫早些时候透露,在“哥伦比亚”号未能按预定时间返航后,他很快向美国总统布什通报了情况。正在马里兰州戴维营度周末的布什获悉这一消息后临时改变计划,决定提前返回白宫。据悉,布什已与航天飞机宇航员的家属通了话。白宫当天为7名遇难宇航员降下半旗。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1日失事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以及一些国家的领导人纷纷致电美国和以色列,对这一不幸事件表示深切哀悼。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对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并造成7名宇航员遇难的惨剧深表痛心。
安南在声明中说,人类对太空的探索没有国界,“哥伦比亚”号失事是全人类的损失。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1日向“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遇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并指出,宇航员所从事的科学工作是为了全人类的利益。
普罗迪在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中说,他已给美国总统布什及以色列总理沙龙去函,对7名宇航员的遇难表示哀悼。普罗迪说,欧洲人民分担美国人民和以色列人民以及遇难宇航员亲属的悲痛。
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1日也向美国总统布什发去唁电,对哥伦比亚航天飞机上7名宇航员的遇难表示哀悼。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记者毛磊)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当地公共安全部门发言人证实,有关方面已在该州发现了“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遇难宇航员的部分遗骸。
报道说,一名医院工作人员在得克萨斯州亨普希尔发现了一些烧焦的人体躯干、大腿骨和头骨,据认为这很可能是遇难宇航员的遗骸。除这些遗骸外,在当地还发现了一些烧焦的带有美国宇航局标志的臂章和飞行头盔。
“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当天在即将返回地面前的十几分钟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并在空中解体坠毁。当时,该航天飞机正飞行于得克萨斯州中北部6万多米的高空,时速达到音速的约18倍。
“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宇航局派出的小组与其他一些美国政府部门联合展开了紧急搜索工作。目前,有关方面已接到多起发现航天飞机残骸的报告。一位得克萨斯当地牙医称,一块残片穿透屋顶,进入了他的办公室。
为了保证残骸搜索工作顺利进行,美联邦航空局已在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两州划出了一块250多公里长、60多公里宽的区域,禁止飞机在该地区以低于3000英尺(约914米)的高度飞行。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等也加入了搜寻残骸的队伍。
美宇航局已公布了专门的热线电话号码,要求公众在发现残骸后立即报告。专家们一再提醒说,航天飞机残骸中包含有毒材料,最好不要靠近和接触。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日电 美宇航局专家1日在休斯敦约翰逊飞行控制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哥伦比亚”号与地面失去联系并最终解体前,航天飞机上曾出现了一些异常迹象。但专家们说,目前还无法判断事故的确切原因。
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负责人迪特莫尔和首席飞行主管黑尔夫林称,地面控制人员约在美国东部时间9时左右与“哥伦比亚”号失去联系,但最早在8时53分左右,航天飞机左翼液压系统的温度传感器数据传输突然出现中断。在随后几分钟内,航天飞机轮胎压力数据也出现丢失,另外航天飞机上还发现了结构过热迹象。
迪特莫尔等介绍说,美宇航局已启动应急计划,并召集了最好的专家,对事故原因展开“全面、深入”的调查,同时决定收集在事故发生期间的所有数据,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分析。专家们说,航天飞机上虽然没有与飞机类似的“黑匣子”,但携带了一些数据和声音记录仪,只是现在不知道能否找到这些仪器。
专家们说,在“哥伦比亚”号事故原因未查明之前,美宇航局已决定暂停所有的航天飞机飞行。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1日不幸失事后,一些国家的政府纷纷表示,此次事件不会影响它们的航天飞行计划。
俄航空航天局发言人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利琴科说,1日发生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事故暂时还不会直接影响到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俄罗斯原定于2月2日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进步”货运飞船的计划将保持不变。
西班牙科技大臣皮克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悲剧不会影响西班牙通过欧洲航天局所进行的航天发展计划,也不会影响西班牙宇航员佩德罗·杜克今年4月搭乘俄罗斯飞船的航天飞行计划。
以色列此次有一名叫拉蒙的宇航员在“哥伦比亚”号上遇难。以色列有关部门表示,虽然发生此次悲剧事件,但以色列仍将继续派遣宇航员来完成拉蒙未竟的事业。

航天大事记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背景快递

航天大事记
遨游太空是人类古已有之的梦想,但直到上个世纪中期,人类才迈出了走向太空的第一步。1957年10月4日,原苏联成功地用“伴星”1号运载火箭把人类历史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入太空,这颗卫星正常工作了3个月,开创了人类航天技术的新纪元。
1958年1月31日美国成功发射了自己的第一颗卫星“探险者”1号。
1961年4月12日,原苏联用“东方”号运载火箭发射了世界上第一艘载人飞船“东方”1号,加加林成为遨游太空的第一人。1965年3月18日,原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走出太空飞船,进行了第一次太空行走。
1969年7月21日,美国发射的“阿波罗”11号飞船完成了第一次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走出飞船的登月舱,在月球表面停留了21小时18分钟,成为人类踏上月球的第一人。此后,“阿波罗”12、14、15、16、17号相继登月成功,并对月球进行广泛考察。
1971年4月9日,原苏联发射世界上第一艘长期停留在太空的“礼炮1号”空间站。
1981年4月21日,美国成功发射世界上首架航天飞机即“哥伦比亚”号,迄今美相继研制了“挑战者”号、“发现”号和“亚特兰蒂斯”号、“奋进”号等航天飞机。
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72秒后爆炸,包括一名中学女教师在内的7名美国宇航员无一生还。
1986年2月20日,原苏联“和平”号空间站进入轨道正式运行。1995年6月29日,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与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第一次对接。2001年3月23日,“和平”号空间站在完成15年的空中作业使命后,平安坠落在南太平洋预定海域。
今年1月16日,“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2月1日在返回地面前16分钟时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后在得克萨斯州中北部地区上空解体坠毁,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这是“哥伦比亚”号的第二十八次飞行,也是美国航天飞机22年来的第113次飞行。(黄培昭)

航天惨剧悲恸美国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际热线

航天惨剧悲恸美国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月1日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黑暗、悲痛的日子。“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爆炸的画面反复出现在家家户户的电视屏幕上,人们止不住流泪、悲恸……事故征兆最早出现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8时53分,航天飞机左机翼上的温度感应器失灵了,5分钟后左侧主起落架上的轮胎气压表也不再显示数据。美国宇航局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官员向航天飞机紧急喊话:“‘哥伦比亚’,这是休斯敦,我们看到了你们的轮胎气压信息,但没有记录下最新的数据。”“哥伦比亚”号机长哈斯本德似乎平静地回答说:“罗杰,嗯、噢。”几秒钟后,所有的通讯联络中断,控制中心一下子陷入骇人的寂静。9时,轰隆隆的巨响从天际传来,得克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等地的居民听到爆炸声。“哥伦比亚”号的碎块,划出道道白烟,这是人类航天史上又一起灾难!
事故发生后,美国宇航局全面展开应急行动,正在戴维营休假的布什总统紧急返回白宫。上午11时左右,休斯敦地面控制中心、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以及白宫先后下半旗致哀——航天飞机上的7名宇航员(见上图 新华社发)全部遇难。与此同时,搜寻行动逐步展开,联邦航空总署下令,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一带成为禁飞区,任何飞机不得起飞,在空中的飞机不得飞入3000英尺以下的空间。空军出动了两架F—16战机在两州的上空测定“哥伦比亚”号的残骸飞落的大体范围。宇航局应急小组初步决定在方圆500平方英里的范围内搜寻。驻扎在得克萨斯胡德堡基地的大批军人和直升机接到命令参与搜寻,国民警卫队和地方警察负责保护发现的残骸。宇航局呼吁公众帮助寻找残骸,同时提醒不得触摸残骸,以防感染有毒物质。
得克萨斯州东部和路易斯安那州西部许多地方好似下起了“残骸雨”,有的是7英尺长的大部件,有的是只有3英寸的小铁片。得州有户人家房顶上被砸了个几英寸见方的小洞。截止到1日晚,已有1000多人报告发现了残骸碎片,其中有人发现了一名宇航员的腿骨和头骨、一个宇航员的头盔。
机上共7名宇航员:5男2女,其中一名是美籍印裔妇女,一人是以色列人。他们年龄在41岁至48岁之间,6人已婚,5人家里有孩子。当日下午,布什总统在白宫发表讲话,他含泪宣布,“‘哥伦比亚’号坠毁了,没有人生还。”布什很动情地念出了每一位宇航员的名字。“这一天给我们国家带来了可怕的消息和巨大的悲伤……‘哥伦比亚’号机组人员没能安全地返回地球,但我们能祈祷他们安全回家。”
事故原因是什么?国家宇航局两名负责人举行记者招待会,解释了种种可能。事故发生时,“哥伦比亚”号正以时速12500英里(18倍音速)飞行,当时的位置是得克萨斯州上方40英里的高空。国家宇航局飞行主管凯恩说,“哥伦比亚”号起飞时曾有一块隔热板从外置燃料罐上脱落,砸到了航天飞机的左机翼上,对机翼上的隔热板造成了破坏。地面专家经过仔细分析,认为左机翼受损很小,不会造成安全威胁。航天飞机项目主管迪特莫尔承认,“我们事后再来看,不能排除有某种联系,但仍然不能确定”。据报道,航天飞机共有两万多块黑色、白色和灰色的隔热板,它们由碳硅化合物组成,如果有隔热板松动、损坏或丢失可能会改变航天飞机的空气动力结构,进入大气层中遇到华氏3000度的高温会引起铝制机身变形,从而导致更大面积的隔热板脱落,使航天飞机的温度超过承受极限而导致破裂和爆炸。另一种可能是,航天飞机在进入大气层时如果角度控制不好,也会引起航天飞机发生意外。但专家认为,目前所说的一切只是推测,只有等搜寻到了可靠证据并经过多方面分析后,才能查出真正原因。
尽管这是一场巨大悲剧,但仍不失为人类探索太空的一次壮举。“哥伦比亚”号1981年建成,价值10亿美元,是美国宇航局最老的航天飞机,共进行了28次太空飞行任务。此次太空飞行中,机组人员在16天内完成了80多项科研实验。世界上数亿计的人们会永远记住他们,“哥伦比亚”号仍然是人类探索太空旅程中的一座丰碑! (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

加总督向华人祝贺农历新年 旅荷华侨华人庆祝新春佳节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加总督向华人祝贺农历新年
旅荷华侨华人庆祝新春佳节
本报渥太华1月31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在喜迎中国农历新年之际,加拿大总督伍冰枝发表书面贺辞,祝贺广大华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伍冰枝总督在贺辞中说:“我很高兴能借农历春节这个机会,向海内外所有加拿大中国人社团,表达我最诚挚的祝福。新年新气象,羊年为我们带来新希望。这是个庆祝传统、文化及家庭团圆的日子。”“祝贺大家平安健康、万事如意。”
本报荷兰海牙2月1日电 记者吴云报道:农历大年初一,荷兰政府所在地海牙锣鼓喧天,鞭炮声此起彼伏,上千名旅居荷兰的华侨华人冒着纷飞的瑞雪庆祝春节,迎接中国农历羊年的到来。
庆祝活动丰富多彩,充满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色彩,耍龙灯、跑旱船、舞太极、打腰鼓、放鞭炮等活动吸引许多过往行人驻足观看。
荷兰过渡政府移民部部长纳维金以及海牙市副市长维尔德等参加了庆祝活动并发表了讲话。纳维金在讲话中表示,荷兰华人华侨今天组织的庆祝活动为荷兰人民领略中国的文化艺术和丰富传统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
中国驻荷兰大使朱祖寿也出席了庆祝活动并致辞。

布利克斯和巴拉迪将访伊 伊警告武力犯伊后果严重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布利克斯和巴拉迪将访伊 伊警告武力犯伊后果严重
据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综合此间收到的消息,伊拉克问题最新动态如下:
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1日透露,联合国监测、核查和视察委员会(监核会)主席布利克斯将于本月8日访问巴格达。阿齐兹说,布利克斯此行不会与萨达姆进行会晤,有可能与伊拉克的专家讨论一些技术上的问题。阿齐兹同时说,伊拉克不会派高级官员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将于5日召开的会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与布利克斯一起于8日访伊。
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1日警告说,对伊发动的任何战争都将是“灾难性的爆炸”,其后果将比一战和二战更加糟糕。他同时威胁,如果美国入侵伊拉克,伊将派出成千上万名“烈士”对美国部队实施自杀性爆炸袭击,袭击范围不仅仅在伊境内。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1日对伊拉克境内11个被怀疑生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地点进行了突击检查。当核查人员在萨达姆大学内进行检查时,该校学生在校园内举行了示威,谴责美对伊的军事威胁。
美国情报官员1日透露,鲍威尔将在下周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提交有关伊拉克去年购买化学武器材料和移动生物武器实验室的证据。
土耳其外长亚基什1日说,土耳其政府把和平解决伊拉克危机作为第一选择,并将为此继续进行“积极的和平外交”,同有关国家探讨举行另一次中东和平会议的可能性。但同时土耳其政府也在为可能发生的对伊战争作必要准备。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日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时表示,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报告并不足以支持美国对伊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伊拉克危机。
正在英国访问的南非总统姆贝基1日在与英国首相布莱尔举行会谈时说,对伊战争将会导致世界石油价格上涨,对非洲的经济发展产生一系列的严重影响。他呼吁国际社会采取一切手段,避免对伊战争的爆发。
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1日说,即使美国获得伊拉克隐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他也呼吁美国不要对伊发动攻击。他说,应不惜一切代价避免战争。沙特阿拉伯石油与矿产大臣阿里·纳伊米1日说,如果伊拉克发生战争,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尽力弥补国际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石油短缺,从而避免有关国家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图片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图为2月1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降半旗,向“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及其7位机组人员致哀。 新华社发
图为落到地面上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残骸碎片。
新华社记者 吕明响摄(电视照片)

科爆发反和平协议大游行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科爆发反和平协议大游行
本报阿比让2月1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今天上午,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市民走上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1月24日在巴黎马库西签署的解决科特迪瓦危机的和平协议。
据估计,有几十万人参加了今天上午的示威游行。他们举着科特迪瓦国旗和标语,喊着反对法国及和平协议的口号,有秩序地走向市中心的共和广场,并在那举行声势浩大的和平集会。

丰富节日生活 倡导健康休闲 天津市民健身大拜年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丰富节日生活 倡导健康休闲
天津市民健身大拜年
本报天津2月1日电 记者许立群报道:大年初一下午,天津市南楼中学新落成的排球馆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天津市第三届“健身大拜年”春节市民健身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刚刚夺得全国女排联赛冠军的天津女排姑娘在主教练王宝泉的带领下,参加了这个喜庆的活动。她们和南楼中学的学生以及附近尖山街的居民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排球游戏,内容有传垫球、接发球、对抗赛等。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居民们荣幸地获得了女排队员当场签名的纪念排球。南楼中学是天津市排球传统学校,在33年的特色教学中先后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如杨锡兰、陈方等。如今天津女排的王宝泉教练和张平、杨洁等多名队员也是南楼中学毕业的校友。
自2001年春节举办首届“健身大拜年”以来,这项活动日益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今年从初一至初九,全市性的群众健身活动有12项之多,包括台球、羽毛球、自行车、飞镖、围棋、象棋、门球、太极拳、五子棋比赛等。
今天天津市所有的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一天。天津体育局负责人介绍,“健身大拜年”将会一年一年办下去,这种活动有益于丰富节日生活,倡导健康积极的休闲方式,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

第五届亚冬会赛事全面展开 中国女冰登上卫冕路 日本选手成为大赢家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第五届亚冬会赛事全面展开
中国女冰登上卫冕路 日本选手成为大赢家
据新华社日本青森2月2日电 (记者周杰)中国女子冰球队2日轻松地继续着亚洲冬运会的卫冕之路,以8∶1大比分击败了少为人知的朝鲜队;而赛场上的大赢家则为日本队,他们在首日比赛决出的6枚金牌中夺走4枚,另外2枚被哈萨克斯坦选手捧走。
在三泽冰球馆,面对“神秘之师”朝鲜队,中国队丝毫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开局3分多钟就开始了进球狂飙,取得了两连胜。自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首设女子冰球比赛项目起,中国姑娘们已经包揽了女子冰球比赛的两枚金牌。
八户室外速度滑冰馆则成了日本选手的天下。在首先进行的女子3000米比赛中,日本的田畑真纪实力超群,以较大优势获得金牌。中国选手王霏仅因为两秒之差未能进入前三。男子5000米金牌也被日本人夺走。日本选手野崎贵裕在该项比赛中夺冠。
日本队的另外两枚金牌分别来自高山滑雪男子小回转和单板滑雪男子U型管。
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夺得了2日产生的两枚越野滑雪金牌。
花样滑冰今天进行了男子单人滑、双人滑短节目和冰舞规定舞的比赛。从成绩来看,中国的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赢得双人滑金牌应无疑问,而男子单人滑和冰舞金牌当在中国和日本选手之间决定。

女子象棋大师赛欧阳琦琳晋级八强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女子象棋大师赛欧阳琦琳晋级八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新春佳节之际,2003年开发集团杯女子象棋大师电视快棋赛本月1日结束了第一轮的第三场较量。来自上海的女子特级大师欧阳琦琳以1胜1和的成绩,淘汰了云南象棋大师章文彤,取得8强的一个席位。
本次女子象棋大师赛第一轮的最后一场比赛定于下周末进行,由浙江女子特级大师金海英迎战珠海象棋大师冯晓曦。

邵佳一初战德甲获好评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邵佳一初战德甲获好评
据新华社柏林二月一日电 (记者潘治)农历新年的第一天,远在异乡征战的邵佳一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德甲处子秀。在主场与汉诺威96队的比赛中,邵佳一于第五十八分钟被替换上场,并战至比赛结束。但由于全队状态不佳,1860队最终以○比一负于客队。
尽管邵佳一在本场比赛中并无太多亮点,但其依然在上场后主罚了本队的几次定位球,并获得了德国媒体的肯定。《踢球者》杂志评论说,在“攻击力强劲的邵上场后,他与队友令汉诺威队直到比赛最后一刻依然胆战心惊”。

塞外青城纸鸢舞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塞外青城纸鸢舞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日电 (高文静)大年初一,塞外青城春寒料峭,紧裹冬装的人们已开始放起了风筝。在市中心的新华广场上空,游弋着一只只姹紫嫣红、新颖别致的风筝。它们顺风而舞,嬉戏逐闹,将春的气息洒满城市的天空。放风筝的队伍中,相当一部分人是抱着“快乐健身”心态。他们告诉记者,随着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健身的形式也是五花八门。用最少的金钱、最少的时间,换取最丰厚的健康回报,是现代都市人的共同渴望。放风筝无疑符合这“最少”原则,既能锻炼腿脚、提高视力,还能在开阔的天地空间中充分感受自然的召唤。

图片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2月2日,中国选手王曼丽在日本青森县八户市举行的亚冬会女子500米速滑比赛中以39秒20的成绩在首轮比赛中名列首位。
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摄

雅各布老当益壮破纪录

第2版(国际·体育)
专栏:

雅各布老当益壮破纪录
据新华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 三十九岁的美国人雷吉娜·雅各布二月一日在波士顿室内田径锦标赛上以三分五十九秒九八的成绩打破室内女子一千五百米跑世界纪录。四分○秒二七的原纪录是由罗马尼亚女将梅林特创造的。
雅各布是第一个将该项目纪录缩短到四分钟之内的女运动员。雅各布曾创造过多项室外世界纪录,其中包括在二○○○年创造的女子三千米跑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