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成立世界华侨华人反邪教协会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西成立世界华侨华人反邪教协会
据新华社马德里10月15日电(记者刘瑞常)由西班牙各华侨团体组成的“世界华侨华人反邪教协会”15日在马德里宣告成立。
  西班牙各侨团负责人出席了成立大会。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汤永贵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并祝贺“世界华侨华人反邪教协会”成立。
大会推举侨领李成昌先生为西班牙“世界华侨华人反邪教协会”会长。与会代表在成立大会上纷纷发言,愤怒揭露“法轮功”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反动本质,声讨“法轮功”顽固分子同国际反华势力相勾结从事反华反人民的罪恶行径。

“残疾人国际”世界大会开幕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应邀致辞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残疾人国际”世界大会开幕
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应邀致辞
本报札幌10月16日电记者廖玒报道:“残疾人国际”第六届世界大会15日上午在日本札幌开幕。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残疾人组织的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邓朴方作为特邀嘉宾,在大会上致辞。
邓朴方说,21年前,“残疾人国际”作为国际残疾人领域最具广泛代表性的组织在新加坡诞生了。这标志着国际残疾人运动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中国是制定“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支持者。
邓朴方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各种机遇和可能。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为改善中国6000万残疾人状况,促进残疾人充分参与、机会平等做出不懈努力的同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全球残疾人状况的不断改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16日晚,出席“残疾人国际”第六届世界大会的代表观看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大会专场演出的“我的梦”。演出结束后,代表们盛赞“我的梦”。一位美国代表说:“这是我看到过的残疾人表演的最好的节目。在演出中,我根本没有想到他们是残疾人。”一位日本代表说:“我为残疾人能在人类艺术领域做出如此杰出贡献而自豪。中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今天又培育了人类特殊艺术之花,令我们鼓舞。你们展示了残疾人独特文化的精髓,是全世界6亿残疾人特殊艺术的形象大使。”

远东纪行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远东纪行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
从莫斯科到太平洋西岸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铁路线长达9288公里,往返一次差不多相当于绕地球半圈。75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区域内,到处是原始森林和野兽出没的荒地,人口密度不足每平方公里1人。夏天草木满眼绿,冬天飞雪一片白。
在远东采访,不难感受到该地区同俄罗斯欧洲部分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城市里跑的大部分是日本淘汰的旧车,在乡村很难找到一座像样的教堂。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代表普利科夫斯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供了这样一组材料:在本地区的10个联邦主体中,有5个联邦主体的工业生产出现负增长,其中克里亚克民族自治区第一季度下降了21.9%;今年上半年8个联邦主体的物价涨幅超过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饮用水质量问题使居民健康受到极大影响,而医务人员的数量严重不足;由于生活水平低,人口外移的势头依然强劲,今年前五个月整个远东又减少了近10万居民。
远东的萧条并非始于今日。俄罗斯人开发远东的历史不过100多年,该地区始终是军工基地和原材料产地,所需轻工业品和资金均需内地提供。10年前开始的市场变革给远东带来巨大冲击。军工产品订货锐减,联邦政府无力继续提供数额巨大的补贴,远东经济发展陷入停顿状态。这一状况也曾引起莫斯科的忧虑,1996年专门颁布了远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然而,由于问题本身的严重性以及联邦政府财政支持不足,远东的情况并未彻底改观。
在哈巴罗夫斯克(伯力),远东经济研究所所长米纳基尔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该地区远离莫斯科中心市场,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难以得到合理利用。加之气候恶劣、运输费用高昂等不利因素,远东无力在平等的条件下同京畿腹地竞争,内地市场在远东经济中所占份额已经由计划经济时期的75%下降到15%左右。另外,远东地区人口稀少,内需也不足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杆杠。由于近10年来经济结构的自然调整,远东目前已经有70%以上的产品面对外部市场,这也表明远东经济今后的发展趋势。可以说,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融入活跃的亚太经济圈对远东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
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伊沙耶夫和滨海边疆区副行政长官伊万诺夫代表了远东地区完全不同的两代政治家。前者来自基层企业,统辖一方已有10多年的历史,后者则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迅速崛起的年轻人。不过,他们对远东的发展前景有着共同的认识。在同记者交谈时,两位领导人都突出强调了同亚太国家特别是中国加强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伊沙耶夫重视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同亚太国家在原料加工方面的合作,他还描绘了远东向中国、日本和朝鲜半岛出口能源以及作为欧亚货物运输枢纽的前景。伊万诺夫则阐述了与中国在劳务市场开展合作的必要性,并对吸引亚太国家的投资充满信心。他说,刚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投资会议表明,远东在资源等方面有优势,人们对这一地区的发展并未失去信心。
中国东北省份同俄远东之间的地区经贸合作有10多年历史,目前已颇具规模。在滨海边疆区的乌苏里斯克市,记者切实感受到了这一合作给当地经济生活带来的生机以及当地官员对中国的重视。第一副市长尼古拉耶夫的名片上印着中文,记者采访期间他始终亲自陪同。在这里,记者不仅看到了管理得井井有条的中国商品市场,还参观了一家生产木工板的俄中合资企业。尼古拉耶夫介绍说,这家企业的大部分产品出口日本。乌苏里斯克与中国伙伴共同开发第三国市场,双方的合作正在向更高层次发展。(本报莫斯科10月15日电)(附图片)
题图为俄罗斯远东纳霍德卡港。吕岩松摄

巴厘岛爆炸案发生后——澳坚定反恐立场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巴厘岛爆炸案发生后——
澳坚定反恐立场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景卫
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和全国各大城市15日开始降半旗,向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恐怖爆炸事件中死难的国民致哀。在反对党领袖克林的提议下,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宣布本月20日为国难日。
12日晚,印尼巴厘岛恐怖爆炸事件发生后,澳政府及时派出医疗队和专机赶赴现场抢救,并组织安排伤员和其他在印尼的游客撤离。到目前为止,恐怖爆炸至少造成190人死亡,而澳大利亚人的伤亡最为严重,已证实死亡的有33人,失踪180人,在受伤的196人中113人伤势严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霍华德发表讲话,提醒国民要有思想准备,死亡人数还会大大增加。他向伤亡者亲友和全国民众表示,救治伤员是全国的当务之急。政府正在动员全国所有大型医院随时做好收救伤员的准备。现在,所有伤员都被紧急运回并送往达尔文、珀斯、墨尔本、悉尼、堪培拉等地的医院进行救治。
在对伤者进行紧张抢救的同时,澳大利亚和美国及时向巴厘岛派出专家组,配合印尼方面对遇难者的身份进行确认。但剧烈的爆炸使很多尸体无法辨认,更为悲惨的是,很多人可能根本就没有留下尸体。在机场、医院和有关政府部门日夜等候的亲友焦急万分。
印尼是澳大利亚的近邻,巴厘岛又多年来以治安良好、风光秀丽、热情好客和最具东南亚风情的旅游胜地而著称,是澳大利亚人经济、实惠、便利的旅游场所。春暖花开的季节,全澳美式足球冬春赛季结束,大批运动员倾巢出动,休闲度假。现在又正值全国学校春假,父母陪孩子、子女伴父母,同学也三五成群,结伴出游。再加上其他方面的旅游者,2万多澳大利亚人一下子涌向印尼,大多前往巴厘岛,因此伤亡才如此惨重。
不少澳大利亚人认为,巴厘岛的恐怖爆炸事件的主要目标是澳大利亚人,这是霍华德政府与布什政府亦步亦趋所付出的代价。霍华德政府紧跟美国,向阿富汗派兵和支持美国对伊拉克实行军事打击,把恐怖分子引到了澳大利亚的家门口。
但是,霍华德认为,这一说法没有充分的根据。他强调,巴厘岛恐怖爆炸事件是针对整个西方人的。他说:“这一可怕的恐怖事件提醒人们,恐怖主义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袭击任何人。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躲避不开恐怖主义。”霍华德还说,派军队参加阿富汗反恐战争的不光是美国和澳大利亚,英国的军队参加了,许多国家都派军队参加了。没听说有哪个国家反对反恐战争。他认为,不能以逃避恐怖主义的方式来反恐。然而,不管人们的说法正确与否,也不管霍华德的言辞有无道理,澳大利亚人在巴厘岛恐怖爆炸事件中的伤亡是最惨重的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几天来,霍华德先后与印尼总统梅加瓦蒂、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等通了电话,确认巴厘岛爆炸事件是恐怖事件,并于15日宣布,现有情报显示,东南亚伊斯兰极端组织是此次暴行的罪魁祸首,“基地”组织也参与了此次恐怖活动。霍华德要求联合国把东南亚伊斯兰极端组织列入国际恐怖组织名单。
国难当头,霍华德政府决心对恐怖主义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日前,他在议会两院强烈谴责恐怖主义的暴行,重申澳大利亚将继续承担地区和国际反恐义务,不遗余力地追捕恐怖分子,还死伤者以公道。他的强硬立场得到了反对党领袖克林的支持。15日,霍华德已派外交部长唐纳、司法部长埃利森等前往印尼,与印尼有关方面就该事件进行紧急磋商,讨论两国合作追捕案犯的具体步骤。(本报堪培拉10月16日电)

韩国《新东亚》杂志发表文章赞扬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韩国《新东亚》杂志发表文章
赞扬江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本报汉城10月15日电记者徐宝康报道:韩国《新东亚》杂志今年第10期一篇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的署名文章,赞扬江泽民主席的“五三一”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了解中国经济力量和本质的钥匙。
《新东亚》杂志是韩国最有影响的杂志之一。这篇署名文章说,中国自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其飞跃发展的秘诀是什么呢?要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最主要的方法是理解中国在各个时期提出的目标和政策。中国提出的目标和实行的政策始终是与现实彻底相结合的,这是了解中国经济的根本原则。
文章指出,目前经济领域的核心政策是江泽民的“五三一”讲话。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了创新问题。文章认为,江泽民强调体制改革的核心是:为确保中国的持续发展,党和政府首先要改革和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服务要机构化,要积极应对市场情况。文章指出,江泽民的这一理论是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相一致的。最近,中国政府对人民和对外的服务职能得到了大力改善,并赢得好评,就是证明。
在技术创新问题上,文章认为,江主席多次强调尖端产业与传统产业相结合的重要性。中国已深刻认识到,没有技术上的根本进步,就不会实现新的增长。这是中国谋求技术进步而不是数量增长的理论。最近中国对技术领域的大幅度投资便是落实这一理论的结果。

我藏学家代表团结束访法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我藏学家代表团结束访法
本报巴黎10月16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法国5天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巴黎去葡萄牙继续其欧洲之行。
访法期间,代表团会见了法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勒格拉先生,参观了位于万桑纳公园中的佛寺,在法国全国科研中心与法国藏学家们举行了一场学术座谈,在巴黎大学东方语言学院参观了该院藏学系并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所到之处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友好的接待。
法国的藏学研究在欧洲比较突出,语言、历史、宗教、医学、音乐和美术等各科都有。由于中国藏学家代表团由知名藏学专家和教授组成,所以来法进行学术交流,双方比较容易沟通。
中国藏学家向法国藏学界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藏传佛教历史及文化艺术方面的研究成果,引起了法国藏学界的重视。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是10日抵达巴黎访问的。

叶选平会见意参院副议长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叶选平会见意参院副议长
据新华社罗马10月15日电(记者袁锦林)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15日会见了意大利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兰贝托·迪尼。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叶选平和迪尼着重就中意双边关系、联合国的作用、目前的以巴冲突和中东局势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叶选平说,中意建交30多年来,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健康、稳步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特别是最近几年,两国高层领导人的成功互访,为进一步扩大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由叶选平副主席率领的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是应迪尼的邀请,于13日抵达意大利开始进行访问的。

萨达姆全票连任伊总统伊官员称将坚决抵抗美侵略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萨达姆全票连任伊总统
伊官员称将坚决抵抗美侵略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6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全民公决监督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今天中午正式宣布,在15日举行的全民公决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以全票再次连任,任期为7年。
易卜拉欣说,这次全民公决完全是按照民主的方式进行,反映了伊拉克人民和国家的意志,但它会令美国和其它敌对国家感到失望。
萨达姆65岁,1979年开始出任总统。他在1995年举行的伊拉克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全民公决中以99.96%的得票率连任总统。
为了庆祝萨达姆获胜,伊拉克人等不及投票结果的宣布,就涌上街头载歌载舞,以示庆贺。
据新华社巴格达10月16日电(记者梁有昶、王波)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全民公决监督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16日在这里表示,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伊拉克人民将全民皆兵抵抗美国的侵略。

布什签署对伊动武决议普京希望通过对伊核查新议案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布什签署对伊动武决议
普京希望通过对伊核查新议案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记者严锋、谭卫兵)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白宫正式签署美国国会上周通过的授权总统对伊拉克使用武力的决议。
布什在签署决议前发表讲话说,美国国会通过这项决议表明美国在对付伊拉克威胁方面是团结一致的,表明美国将直面这一威胁。他说,他现在还没有下令使用武力,而且希望最终不会使用武力。布什再次指责伊拉克开发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试图借此“讹诈”和“胁迫”世界。他呼吁联合国能实践其创建的宗旨,采取行动保卫世界和平。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记者熊伊眉)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表示,俄罗斯愿意在必要情况下与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一起讨论并通过保障国际核查人员在伊拉克活动的新决议。普京是在与来访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三星杯围棋赛王磊王煜辉率先进入四强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三星杯围棋赛
王磊王煜辉率先进入四强
据新华社汉城10月16日电中国选手王磊和王煜辉今天在韩国蔚山进行的第七届三星火灾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八强战中,分别击败各自对手,率先抢占了半决赛的两个席位。
在本届比赛中,中国选手气势极盛,共6人进入了八强。剩余两个八强席位被韩国选手曹薰铉和崔明勋获得。
现在在国内排名第一的王磊八段与崔明勋八段激战218手,最后以两目半的优势获胜。在今天进行的另一场比赛中,名不见经传的王煜辉七段淘汰了夺冠大热门中国的常昊九段,保持了十六强比赛中淘汰世界围棋第一人韩国李昌镐九段的良好势头。
明天将进行八强战的另外两场比赛,分别由中国的罗洗河对韩国的曹薰铉,中国的曹大元对中国的胡耀宇。

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分站赛将在韶关举行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分站赛将在韶关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2002年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最后一站比赛暨亚太汽车拉力锦标赛第五分站赛,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在粤北山城韶关举行。
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韶关市政府联合主办的本次比赛,是今年我国举办的最高级别的汽车赛事。这站赛事的国际组比赛设A8、N4、N2组三个组别,国内组比赛依旧设N组、1.6L组等组别。比赛路线全长为974.31公里,其中特殊赛段17个,共270.42公里。
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秘书长万和平介绍说,目前已有来自英国、意大利、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印度、中国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北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42辆赛车报名参赛。国内主要车队如上海大众333车队、红河拉力车队、北京海淀驾校拉力车队、佳通轮胎车队等均已报名。
在已结束的全国锦标赛前三站比赛中,王睿、徐浪、黎军一在1.6L组中分列积分榜前三名,文凡、麻俊昆、刘斌则在N组中积分领先。为了争夺年度总冠军,车手们的较量将会非常激烈。

国际军体世界柔道锦标赛团体赛结束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国际军体世界柔道锦标赛团体赛结束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国际军体第二十八届世界柔道锦标赛今天在京开战。在率先进行的男女团体比赛中,俄罗斯男女队双双夺魁,中国女队和意大利男队分获亚军。
此次锦标赛共设男女团体和男女各7个级别共16个项目的角逐。在今天进行的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队一路过关斩将。她们在击败意大利队之后与俄罗斯队在决赛中狭路相逢。经过5局的较量,双方大比分打成平局,但由于中国队在小比分上比对手少一个“一本”而屈居亚军。意大利队和匈牙利队并列女子团体第三名。
在同时进行的男子团体比赛中,俄罗斯队在决赛中击败意大利队夺得冠军,韩国队和巴西队并列男子团体第三名。中国男队经过奋力拼搏,最终夺得团体第七名。
本届柔道锦标赛单项比赛将于18日开战。(范江怀许沛成)

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大奖赛将举办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全国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大奖赛将举办
本报讯由中国棋院和北京华银炜世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16岁以下少年儿童国际象棋大奖赛暨2003年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少年团体选拔赛,将于2003年1月17日至25日在北京举办。
本次比赛将设立男女8岁以下组、10岁组、12岁组、14岁组、16岁组共10个组别。比赛采用瑞士制,共赛11轮。同时,已得到中国国际象棋协会批准的国际象棋基地将以每队50人的阵容参加基地团体赛。本次比赛将产生参加2003年世界少年奥林匹克团体赛的队伍,参赛棋手还可凭借自己的优异表现入选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国家少年队及国家奥林匹克队。本次比赛的奖金总额为10万元人民币,它将用于奖励在各组别获得好名次的小棋手及培养他们的教练员。
本次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还将为参赛的小棋手举办同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交流棋艺的车轮赛、同国际象棋名将见面及世界冠军赠书签名会等系列活动。

全国大力士邀请赛落幕天津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全国大力士邀请赛落幕天津
本报讯近日,“天津奥林匹克花园杯”2002年全国大力士邀请赛在天津落幕。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天津奥林匹克花园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体经纪管理公司共同承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支代表队21名男女运动员参赛。赛会设置了“力士挑重物”、“力士转大运”、“力士翻轮胎”、“力士拉货车”4个单项及全能比赛。来自大连的45岁老将王成国获得了全能第一名,吉林的张淼获得了女子组总成绩第一名。(远文)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二十三轮北京国安击败上海申花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二十三轮
北京国安击败上海申花
本报北京10月16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休战了一个多月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重开赛事,进入了决定本赛季最终排名的阶段。第二十三轮今晚进行了首场交锋,结果,主场作战的北京国安队以2∶1击败上海申花队,取得了重要的3分。
比赛开始仅几分钟,国安队便由两名外援一射一补,改写了比分。当时,国安队开出角球,后卫韩旭从远端将球顶到门前,36号卡西亚诺背向球门,反身射门,球从门梁弹到球门线上,一时间难辨是否已经破门。38号伊利奇再补一脚,这个1∶0才无可争议。客场作战的申花队并不保守,反而在大部分时间里占有场面上的主动。国安队后防线缺少外援巴辛,总显得不大牢靠。主教练彼德洛维奇赛前曾提醒球员要减少后场空当,并格外小心对方两名前锋曲圣卿和马丁内斯,结果,还是被这两人在下半时刚开场就抓住了破绽,由曲圣卿扳回一球。紧接着,国安队前场反抢,13号徐云龙怒射成功。
赛后,曾经执教过申花队的彼德洛维奇与对方主教练吴金贵相拥,师徒都夸对手踢得更好。吴金贵将失利归结为球员经验不足。彼德则称赞对手是今年来国安队主场比赛的对手中踢得最棒的,随后,他批评了本队中场几名球员的表现,认为这是造成场面被动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