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6-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不可不搞 不可慢搞 大力开发自主操作系统

第2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论坛

不可不搞 不可慢搞
  大力开发自主操作系统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金钱可以打开市场,金钱可以弥补技术的不足
  最近微软与美国AT&T公司达成了一项合作协议,它将向AT&T投资50亿美元,作为回报,AT&T将在不久投放市场的1400万个机顶盒中,有一半以上(750万—1000万台)采用微软的视窗CE操作系统。前一时期,美国有线电视业对微软的视窗CE不予理睬,眼看它将被关在大门之外,但50亿美元毕竟非同小可,一出手就替微软打下了一大片市场。
  金钱可以打开市场,金钱可以弥补技术的不足,这在历史上不乏先例。如在手写文字识别方面,微软曾经用技术较差的“Pen视窗”战胜了技术更好的Go公司的同类产品;在桌面数据库方面,它也曾经用性能不高的Access战胜了性能更高的Borland公司的Paradox。所以即使视窗CE在技术上只是差强人意,但靠着金钱照样可以无往而不胜。对于微软来说,拿出50亿美元也不过是小试牛刀而已。在盖茨先生的心目中,中国信息家电市场的重要性不亚于美国,他为美国的这个市场舍得投入50亿美元,那么他为中国的这个市场还能有丝毫吝啬吗?我们说微软将通过“维纳斯”计划等一系列行动,用视窗CE垄断中国信息家电市场既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杞人忧天。
  在垄断的阴影下,所有做微机的公司都叫苦连天
  什么是垄断?我国的微机企业比家电企业有更多的体会。1992年,联想、长城、浪潮、长江等主要计算机公司与微软经过多轮谈判,达成以每份10美元购买10万份DOS操作系统。当时的一台高档微机约为1.5万元,操作系统的价格仅占整机的0.5%。到1998年,一台高档微机降到约1万元,但每份视窗操作系统的价格却大大增加了,根据微软官司中涉及的有关资料,它对大公司收费约为35美元,对小公司则为50到86美元,这样操作系统至少要占整机价格的3%,而对小公司和低档微机,这一比率可高达10%。从1992年到1998年,微机的硬件性能提高了10倍以上,价格却下降了50%,但在同一时期里操作系统的性能并没有像硬件那样大幅度的提高,价格却反而上升了许多倍,难怪所有做PC的公司都叫苦连天,因为丰厚的垄断利润流入了微软的囊中。
  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必须尽快地制定反垄断法
  鉴于我国还缺乏反垄断的经验,这就需要更加关注发达国家的情况。从去年5月以来,美国司法部和19个州根据反垄断法联合起诉微软,在此后举行的一系列听证会上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出庭作证的公司中包括了大名鼎鼎的跨国集团,如IBM、Intel、Sun、HP等等,尽管它们的营业额远超过微软,但也备受微软的欺侮。例如Intel状告微软“劝说”其放弃独创的“自然信号处理”(NSP)技术;苹果公司状告微软“劝说”其放弃先进的“QuickTime”多媒体技术;HP公司状告微软不准其调整微机的上电过程以方便新手的使用;Gateway公司状告微软在合同中带有附加条件,不许提供与微软竞争的产品;Caldera公司状告微软蓄意误导,使人以为DR—D操作系统不能和视窗兼容而不敢采用……这些事实足以表明,微软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已经阻碍了众多企业和技术的发展。
  与美国人诉诸法律反垄断相比,中国人的反应则显得十分温和,只是用文章剖析“维纳斯”计划,提醒人们注意微软用操作系统垄断中国信息家电的前景,但即使这样还是遭到了微软辩护者的指责,认为中国人不懂得微软是“创新性垄断”,中国的企业缺乏竞争意识,中国的企业缺乏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思想准备,等等,其实这些话应该讲给美国人听,因为它们已告上法庭而中国人不过是写些文章而已。我们在反垄断方面做得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必须尽快地制定反垄断法,这是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的需要。
  自主操作系统不可不搞,不可慢搞
  今天,当传统家电向信息家电转换时,将会出现相应的工业标准。通常一个工业标准的形成可以有三种途径,即由专门的标准化组织制定,由一些企业集团制定,或由于某项产品(或技术)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而成为事实上的标准。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视窗操作系统,虽然并没有任何标准化组织或企业集团把它定为标准,但由于它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它也就变成了事实上的标准。
  由此看来,依靠微软的巨大实力,一旦以视窗CE为核心的“维纳斯”计划得以推行,它就很可能迅速地占据市场的主要份额,变成事实上的标准,到了那时它的垄断地位就无法动摇了。
  有人说,“维纳斯”计划是“技术霸权的微软”与“贸易时代的中国IT业”达成的“最佳模式”,说白了就是:中国人只需做买卖,不必搞技术,这样微软就可以千秋万代永保技术霸权!但我们不接受这种“最佳模式”,因为我们懂得,要想不被垄断,要想不受欺侮,必须大力发展科技,特别是像操作系统这样的核心技术。
  当前的国际环境要求我们尽快增强综合国力,IT产业对富国强兵举足轻重。在IT领域,一些核心技术特别是操作系统,关系到产业发展的主动权和一切系统的安全性,例如最近人们发现微软可以通过视窗98取得用户的资料,这个问题被揭出后,微软就说可以禁止这个功能,但为什么别人不发现就不说呢?
  总之,作为12亿人口的大国,自主的操作系统不可不搞,不可慢搞,应该拿出当年发展两弹一星的气概来做这件事。

低价电脑真的来了

第2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低价电脑真的来了
  本报讯记者 任建民报道:长城集团于5月25日正式推出飓风499消费电脑,在市场上引起了极大反响。该款机器因配置齐全、价格低廉而被用户和代理商一致看好,原定首期近万台的供应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这款机型选用赛扬333微处理器,配置3.2G硬盘、32M内存、32速光驱、1.44M软驱、14英寸彩显、立体声有源音箱、PCI声卡、10/100M网卡、MODEM等。这样的硬件配置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应用需求。4990元的价格与目前市场同类配置的品牌机比较,要低差不多2000元,甚至低于一些兼容机的价格。
  长城集团市场总监赵滨指出,金长城“飓风499”是顺应当前国际市场低价微机浪潮而推出的消费电脑。该款机型价格之所以能比兼容机还低,一方面是上面提到的,把预装软件和售后服务剥离出来。另一方面,长城集团的硬盘、显示器、电源、机箱、板卡等部件均已形成相当规模的生产能力。
  比价格更引人注目的是在推出这款机型的同时,长城集团开始实行几种大胆的尝试:一是硬件与软件分离。该款机型只预装了最基本操作的系统DOS,从而让用户自行选择是否购买、如何购买软件。二是产品与服务分离。长城集团以“合同制”服务,取代了目前较为普遍的“承诺制”服务。在法定的半年保修期之后,用户可以以合约的形式标明买哪种服务、买多长时间的服务。
  又讯6月5日起,实达电脑在北京、上海、广州、福州、成都5个主要城市实施“世纪换机”大行动。
  用户交回任何一台开机检测能正常运行的电脑主机,再交3999元,即可换得一部采用Intel赛扬333CPU、3.2GB硬盘、32MB内存、32速光驱,内置16位3D声卡的全新实达彩云2000多媒体电脑主机并赠送新键盘、鼠标,并提供3年免费维修服务。

领略自由竞争之清风

第2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领略自由竞争之清风
  罗布
  长城集团的消费电脑,使我们多少可以再次领略自由竞争市场的清新之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耶克深信:“我们选择的自由,就一个竞争的社会而言,依赖于这样的事实,若某人拒绝满足我们的愿望,我们可以转而与另一个人谈判。但若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垄断了我们命脉的权威,我们就只能寄希望于他的仁慈了。”这种“自由”至少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因微软与英特尔联盟的存在而荡然无存,长城的消费电脑可以说是撕开了这种市场垄断之一角。
  消费电脑将硬件、软件和服务分开销售的做法,不仅给了用户一个选择的机会,同时也给了其他软件和服务厂商以一个公平面向市场的机会。人们期待着,自由竞争的“清新之风”将重回市场。
  不过,这种努力将是漫长的,长城集团也仅仅是在这一款机器上采取了与惯常不同的销售模式,毕竟“市场强权”的垄断还依然存在。笔者认为,信息产业内“市场强权”,指的就是在某些关键领域内形成市场垄断,并凭借这一垄断捆绑着许多其他产品进行销售。
  或许我们所能看到的典型事例就是微软。它利用在操作系统市场的垄断权力对软件进行强行捆绑,同时利用这种“市场强权”对计算机制造厂商指手画脚。这种“市场强权”的文化内核,其实就是“我就是对的,你们必须照我的办”的同义语,除了选择购买“你没有必要进行其他选择”。微软这种“市场强权”发展的一个极致,是在其产品设计中(有文章披露是在视窗98中)加进将用户信息自动通过网络传回微软站点的功能设计,而且让你在购买甚至使用时都毫无察觉。
  其实冷静反思,它不过是整个美国文化体系中那种强权理念的具体表现,这一强权理念构成了其整个文化的核心。从麦当劳、可口可乐到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美国人无不在推行着这种可简单复制,然后迅速推广的文化强权。消费电脑或许使我们能够在市场层面上对美国这种文化理念来一次重新认识。

打印机业的“叛逆者”

第2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打印机业的“叛逆者”
  刘岸涛
  买过打印机的人可能都会注意到,不管是激光打印机还是喷墨打印机,其使用说明都会再三强调,请使用原厂墨盒或墨粉。而且会警告你说,如果不遵守这项规定造成打印机损坏,你将不会得到保修服务。厂商的理由很简单:打印机的耗材与打印机是配合设计的。
  这其实也就是打印机保持高利润的秘密。一台几百元的喷墨打印机,用了几个月就得换墨盒了。如果买打印机时没有想过换墨盒的问题,那么你可能会大吃一惊:怎么一个小小的墨盒就得一二百元!激光打印机硒鼓中的墨粉量大一些,不过换一次也得几百上千元。
  打印机厂商们在共同的游戏规则下相安无事。Hp的打印机用Hp的耗材,Epson的打印机用Epson的耗材……直到前不久,一位行业中的“叛逆者”出现了,这就是施乐。施乐公司宣布,它要制造通用耗材。
  其实早在几年前,南方一家公司就开始制造通用耗材,并在国内的专业媒介上做了不少宣传,但收效甚微。打印机虽然便宜,但制造打印机的厂商在耗材的技术方面也各怀绝技。一个不会制造打印机的无名小卒,自然无法赢得信任。
  施乐不同。这家自称“全球文件处理行业的领袖”的大公司,曾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复印机和激光打印机。它宣称,近年来在耗材方面投入了大量研发力量,此次在复印、打印领域推出几乎所有型号的通用办公耗材。而且,不管是质量还是价格都优于原厂产品。
  虎口夺食,相信其他各打印机厂商不会视而不见。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能买到质优价廉的耗材,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寻呼网络不甘寂寞

第2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寻呼网络不甘寂寞
  赵大伟
  在通信走向个人化的今天,各种信息工具纷纷涌现。上班、出差都要带上寻呼机、手机、电子记事本、笔记本电脑等一大堆工具,时不时还要想着这个该交费、那个该充电了。被信息产品全副武装起来的人反倒为一身的“电子披挂”所累,人们期待着一种容易携带、操作简单、功能多样的“百宝箱”式的无线信息终端。
  这种“百宝箱”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应该是能够以无线方式接收互联网上的电子邮件。专家认为,个人信息终端凭借无线手段上网的技术有多种,其中包括卫星技术和手机等移动通信技术等,但特别应该重视的是寻呼技术。因为它成本较低,而且拥有技术成熟的网络。在我国,寻呼机用户已达7000万,如果他们都能接收电子邮件,将会给互联网带来新的机遇。不过,他们所需的已经不是一个功能扩展的寻呼机,而是一个具有强大联网功能的信息处理器。
  这种信息处理器最好还能够阅读各种报刊信息。现在,网上电子报刊种类繁多、信息丰富,被视为发展强劲的“第四媒体”。不过,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很多人没有时间从头到尾逐字阅读报刊。如果能够通过这种信息处理器,在车上或者旅行中浏览信息,人们就相当于拥有了许多份随身携带、随时更新的报刊。当然,对于股民们来说,传输股市信息应该是这个“百宝箱”另一个必不可少的功能。
  另外,“信息百宝箱”中应该能集成电子记事本的功能,可以存储个人通信录、工作日程表、计算器等。这样一来,出差旅行可以少带很多东西。如果带有一支可以用手写输入的笔,或者是触摸式键盘,效果会更好。
  这种“百宝箱”如果能够进行双向信息交流,就是说,不光能够接收寻呼和电子邮件,还能够发出寻呼和电子邮件的话,再加入到能够进行全国乃至全球漫游的寻呼网中,无疑会有更大的吸引力。人们在讨论手机单向收费的时候,认为会对寻呼网带来很大的冲击。可是,随着这种“信息百宝箱”的问世,无线寻呼网络将会有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把计算机捆起来干活

第2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把计算机捆起来干活
  杨东升
  一根筷子与一把筷子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一台计算机与捆在一起的八台计算机有什么区别?
  清华大学机械系的柳百成教授对此深有体会。他在计算机上设计摩托车的铸造模式,由于数据量非常大,一台高性能的进口计算机得两三个月才能算出一次结果。近来,他改用“捆在一起的八台计算机”,一个星期就能算出一次结果。
  计算时间缩短后,柳教授就可以很从容地进行不同参数和不同方案的比较,从而把原来守候在计算机旁的时间用在设计结果的比较与优化上,从而设计出重量更轻、强度更好、成本更低廉的产品。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李三立院士率领课题组用了差不多5年的时间,研究把计算机“捆”起来的方法。5月底,他们推出了一种型号为THNPSC—1的高性能网络并行超级计算机系统。这个系统中的八台计算机中,每台计算机包含两个奔腾三代500处理器,李教授管他们叫做一个结点。把这些结点“捆”起来的“绳子”其实就是互联网络,网络共有两种,一种是通用型的100兆位/秒的以太网,另一种是李院士他们为这个超级计算机“量身定做”的全互联双工动态交叉开关网。
  海信集团副总裁夏晓东认为,这种超级计算机系统的前程远大,还可以用于大型水坝的优化设计、高层建筑抗震设计、药物分子结构计算以至宏观经济调控的复杂系统的计算等。因此,海信集团准备把李院士他们的设计变成产品。这种价格只有几十万元的超级计算机系统,为我国的科技人员提供了一种质优价廉的工具。(附图片)

天称的成功之道

第2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

天称的成功之道
  许立群
  国内软件业增长迅猛、竞争激烈。但在总量繁荣的背后,却存在这样的现状:国外大型软件公司大举进入中国,大多数国内软件企业生存环境十分恶劣。
  在这个几家欢乐几家愁的市场中,崛起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北京市天称工贸中心。天称的软件销售、系统集成收入连续两年翻番,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其自行开发的进销存系统、餐饮娱乐管理系统不仅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同时在洋品牌林立的软件市场中树立了“SYMANTEC”民族品牌形象。
  靠激励机制来拢住人才,这是天称的成功之道。公司制定了一整套激励政策,将技术开发、产品销售与公司的效益紧密地捆绑起来;将前瞻性研究与公司整体效益挂钩;将公司的前景与员工的未来挂钩。天称特别看重把权放给年轻人,用公司副总裁许新国的话说:“企业要为年轻人进行前程规划,给他们良好的软硬件环境,让他们觉得企业是帮助大家实现自我理想的桥梁,而不是个人理想的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