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4-28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各界反对把国家绑上战车韩认为日在东北亚谋求霸权 日众院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

第6版(国际)
专栏:

日各界反对把国家绑上战车
韩认为日在东北亚谋求霸权
日众院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
据新华社东京4月27日电(记者张可喜)日本著名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今天在这里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是要把日本国民的生命和财产献给美国”。
本泽二郎是在日本众议院今天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后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在谈到日本原内阁副总理后藤田正晴批评这一法案是“直接关系到国民的生命财产,需要相当的思想准备”时,本泽说:“所谓‘相当的思想准备’,就是参战的思想准备,就是不仅自卫队,而且连地方政府和国民也要支持美军在日本周边地区进行战斗的思想准备。从逻辑上说,就是要把日本列岛和1.2亿国民驱赶到美军的战争中去。”
新华社汉城4月27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今天在这里说,日本众议院27日通过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不可否认地包含着日本扩大军事力量的因素”。
韩国联合通讯社今天发表述评说,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使日本自卫队可以在朝鲜半岛等周边地区“有事”时,以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援的名义出动。这把日美安保体制“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述评说,根据这一法案,日本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扩大到周边其他国家,从而使日本自卫队“已不再是专门进行防卫的自卫队,而是具有了真正的军队的机能”。
述评还说,周边国家认为,日本的一系列动向表明了它在东北亚谋求霸权的企图。因此,周边国家应对日本的动向始终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据新华社东京4月27日电(记者冮冶)日本国会众议院今天在国民们的一片强烈抗议声中以自民党、自由党、公明党三党等多数赞成通过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
由于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是关系到日本将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推行战争政策的帮凶的重要法案,所以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在国会内与自民党、自由党和公明党三党进行了最后的抗争。两党坚决反对政府和执政党等方面强行通过相关法案。共产党众议院议员代表金子满广在发言中还特别指出:“政府虽然正式承认‘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却不肯明确地将中国的台湾排除在‘周边事态’的对象之外,这是对中国内政和主权的重大干涉和侵犯,对此决不能允许。”
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是日本政府为了实施日美1997年9月签署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而制定的,并由日政府于去年4月提交国会审议。相关法案包括“周边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改案”和“日美物品劳役相互提供协定修改案”等三个法案。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4月27日,日本众议院不顾部分在野党和日本国民的呼声,强行通过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法案,遭到日本各界团体的强烈反对和抗议。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友情难忘——孟加拉国纪行(上)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友情难忘
——孟加拉国纪行(上)
人民日报代表团
步出齐亚国际机场,已是午夜时分,而突然送到我们手中的一束束鲜花,让我们心头一热。人随花至,孟中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席格特有力的双手,已经同我们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鲜花迎远朋,是我们对孟加拉国的第一印象。在访问港口城市吉大港市的一天多时间里,我们竟连续接受了5次献花。在兰加马蒂市,淳朴的山地少数民族小伙子送上的花束,还有蚂蚁在花蕾和绿叶中爬行……
人民日报代表团的到访,受到了孟加拉国政界、商界和新闻界的关注。一些有影响的英文、孟文报纸,连续报道了我们的访问活动,有的还配发了照片。在访问中,我们发现,在不少孟加拉国人身上,都有一份与中国的浓厚情缘。
1月下旬刚访问过中国的孟加拉国外长阿萨德告诉我们,他1957年第一次到中国时,见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观摩了“五一”游行,“当时,我就站在天安门观礼台上”。1997年,他又参加了香港回归仪式。阿萨德说,唐代高僧玄奘西去取经,就曾到过孟加拉国。孟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一直很好。中国为孟加拉国在恒河上建了4座“友谊桥”,现在正筹划建设第五座;由中国政府援建的达卡国际会议中心,总投资达2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将于2001年完工;中国去年在遭受特大洪灾的情况下,向孟加拉国提供了30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帮助孟水灾后重建家园。
邀请我们访孟的孟中人民友协,其成员大多到过中国,对中国来的客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友协主席阿明是一位银行家,我们在达卡访问两天,他抽出时间跟我们见面交谈了3次,努力地用他已有些生疏的汉语,叙述过去在华生活的经历,询问现在中国的变化。最后告别时,阿明笑着说:“跟你们在一起,我的汉语水平又提高了。”友协秘书长席格特一直陪同我们访问,今年56岁的他从事孟中友协工作已经20多年。他介绍说,友协开展的活动非常丰富,几乎每年都派代表团访问中国,或组织有关中国的研讨会、图片展等。他向我们描述了山东一家杂技团访问孟加拉国引起轰动的盛况:“杂技团在达卡体育场连演了3天,每天都吸引两万名观众。”据了解,除人民友协外,孟加拉国还有两个孟中友协。他们都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孟中睦邻友好关系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出达卡30余公里,我们来到一家中孟合资企业参观采访。1997年,一位叫马建、来自浙江温州的私营业主,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投资200多万元人民币,与几位孟加拉国商人合作开办了这家专门生产编织袋的企业,为当地提供了300多个就业机会。这家公司现在是孟加拉国内唯一能生产水泥包装袋的企业,公司股票在达卡证券交易所上市,每股价格已从去年的10塔卡上升到今年的25塔卡。这家企业正在筹划增资扩建,将日产能力由5万只提高到10万只。
据孟国家投资管理局介绍,中国在孟投资项目达到46个。“但这个数字还不能令人特别鼓舞”,投资局官员表示,在重视学习中国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时,还要进一步努力吸引中国企业到孟投资。在有孟“经济首都”之称的吉大港市,工商会会长介绍,每年举办一届的吉大港商品交易会,中国都有代表团参展。装机容量达21万千瓦的吉大港发电厂,就是由中国投资兴建的。他希望中国在吉大港投资设立一个出口加工区。
今年初,中孟两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进入世纪之交的中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科索沃危机俄坚决支持南维护国家主权 俄美共同寻求政治解决办法 欧盟通过对南石油禁运决定 瑙曼称不能用武力实施禁运

第6版(国际)
专栏:

科索沃危机
俄坚决支持南维护国家主权
俄美共同寻求政治解决办法
欧盟通过对南石油禁运决定
瑙曼称不能用武力实施禁运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7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7日在发给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的祝贺南联盟国庆日的电报中表示,俄正作出一切努力,以尽快解决科索沃危机。
贺电说,俄罗斯坚定不移地维护南联盟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正在不安地注视着南联盟局势的发展,对遭受北约轰炸的兄弟的南联盟人民深表同情。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6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6日与法国总统希拉克进行电话交谈时强调,俄罗斯方面与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迄今所达成的协议为进一步开展外交努力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北约继续对南联盟轰炸已成为外交努力的严重障碍。
据俄总统新闻局透露,叶利钦当天与希拉克在约一个小时的电话交谈中详细讨论了南联盟局势,并就解决南联盟危机的途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叶利钦说俄将尽力解决科索沃危机。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27日电(记者张金海)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与美国副国务卿塔尔博特讨论了有关政治解决南斯拉夫危机的原则性问题。他透露,塔尔博特非常希望与俄方共同寻求政治解决南危机的办法。
伊万诺夫表示,他与塔尔博特的会谈是“重要的”和“有益的”。双方商定将在最近几天内保持各个级别上的“最密切的接触”。塔尔博特认为,他与伊万诺夫的会谈具有建设性。
塔尔博特作为美国总统的特使于26日抵达莫斯科对俄进行工作访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26日电(记者郑甦春)欧洲联盟15国外长26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决定对南联盟实行石油禁运,但会议同时声明,这一决定只对欧盟成员国有效,不包括非欧盟成员国运往南联盟的石油产品。欧盟外长会议结束后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对南的海上石油禁运最迟在本周星期五生效。会议还决定加强正在实行的对南联盟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禁止欧盟成员国的私人银行对南联盟提供出口担保、限制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及其亲属在国外的行动等。
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北约决定对南联盟实行海上禁运,禁止一切船只向南联盟提供石油和石油产品,而欧盟的决定只限于欧盟成员国。这一差别表明,欧盟与北约在对南联盟实行海上石油禁运问题上存在着明显的分歧。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袁炳忠)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瑙曼26日在此间说,由于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北约在对南联盟实行石油禁运时将不能使用武力,也不能强迫运往南联盟的油船改变航线。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图为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那岗区孟中合资编织袋厂的女工在工作。本报记者谢隆灿摄

北约害怕曝光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随笔

北约害怕曝光
王士芳
23日,北约悍然轰炸南联盟国家电视台,造成数十名新闻工作者伤亡。在这之前,北约还曾炸毁科索沃首府等地的三座电视发射塔。北约的新暴行激起了全世界有正义感的新闻界人士的同声谴责。
据说,北约轰炸的理由是南联盟的电视和广播“不作如实报道”,“制造仇恨”,并被用于“军事通信”。
不作“如实报道”?真亏北约说得出口!你们又是战机,又是战舰,不分昼夜狂轰滥炸南联盟的民用设施,难道不是事实?南联盟广播电视台将你们出于“人道主义”的“壮举”,向南联盟和各国人民作了如实报道,何罪之有?这难道不符合你们崇尚的新闻自由的原则?一向标榜“新闻自由”的那些人又在给人们上课了:符合他们利益的事方可报道,不符合他们利益的非但不让报道,还要挨炸,这就是他们的“新闻自由”的逻辑。
说到制造仇恨者,那决不是南联盟的广播电视台,而正是北约自己。正是北约发射的每一颗放射性弹头导弹、激光制导导弹、巡航导弹和集束炸弹,在制造着南联盟人民对你们的仇恨。每一座被炸的医院、学校、民宅、桥梁和列车,不仅播下了仇恨的种子,而且还将是永远记录北约罪行的铁证!
至于南联盟的广播电视台被用于“军事通信”的说法,完全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其实,在北约轰炸南问题上,进行歪曲报道的恰恰是西方传媒自己。西方一些媒体极力歪曲事实,为北约狂轰滥炸造舆论。它们煞有介事地造谣说,科索沃阿族领导人被杀害了。但是,余音未尽,阿族领导人鲁戈瓦就出现在南联盟的电视荧屏上。连英国《金融时报》也不得不承认:“西方广播员对重要背景的歪曲,帮助了北约的事业(应读作对南联盟的侵略)。”
北约轰炸南联盟广播电视台的真实目的说穿了,就是担心自己的罪行被南联盟广播电视台曝光,激起南联盟人民同仇敌忾抗击入侵的决心。作贼者心虚。看来,北约对自己所做的事情的“道义感”也并无多大信心。

带火药味的见面礼——日本众院通过“新指针”前后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带火药味的见面礼
——日本众院通过“新指针”前后
本报驻日本记者于青
同是发生在27日这天下午:在众院全体会议上,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相关三项法案(以下简称“新指针”)因自民党、自由党和公明党的多数议员赞成获得通过;与此同时,“宗教者要求和平集会实行委员会”等团体在国会周围举行静坐示威和集会;傍晚在东京都中心的日比谷公园内,“反对新指针和紧急事态立法百万名签名运动”的2000多人举行大规模集会和游行,参加签名的已达70万人。
日本首相小渊惠三预定29日前往美国访问。“新指针”在众院通过是小渊首相访美的首要“见面礼”。但是,直到4月23日,与自民党同是执政党的自由党,对相关法案的周边事态法案中“周边事态”的定义仍持有异议。23日晚,自民党和自由党双方做出了保住各自面子的让步,即不改变现有定义,把自由党主张作为追加示例写进法案,执政两党就此达成妥协。此间观察家认为,自由党固执己见的另一目的在于,让自民党对自由党的“价值”加深认识,以增加自身在今后政局演变中的发言分量。自民党和自由党在众院占多数议席,但在参院议席不过半数,如果没有其他合作者,仍不能保证“新指针”在国会获得通过。25日晚,公明党在期待的两个政局环境条件(即:统一地方选举投票全部结束和自民党承诺近期不解散众院进行大选)都已具备的前提下,在执政党同意把“检查船舶”从法案的自卫队活动中删除后,公明党表示对“新指针”投赞成票。由于自民党、自由党和公明党三党总席位在众参两院都占过半数议席,如果没有意外,“新指针”将于5月内在参院也获得通过。回顾众院审议期间,“解散众院”、“选举合作”的话题时隐时现,令人不难看到围绕“新指针”幕后交易的阴影。
日本众院通过的“新指针”新在何处?首先,新在提出了一些日美安保条约中所没有的新概念。例如,国会审议中争论较多的“周边事态”,尽管政府提出的定义是“在日本周边地区发生的对日本和平及安全有重要影响的事态”,但政府官员在国会答辩中则解释不一。最后由政府提出了统一见解,即“周边事态”包括六种类型:一、日本周边地区武力纷争迫近;二、日本周边地区发生武力纷争;三、日本周边地区武力纷争停止,但秩序尚未得到恢复和维持;四、某国发生“内乱”、“内战”,扩大到国际范围;五、因某国政治体制混乱,大量难民极有可能进入日本;六、某国的行动被联合国安理会认定为侵略行为,成为经济制裁的对象。根据这个统一见解,日美防卫合作已超出双边范畴内,将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新的复杂因素。其次,“新指针”新在使日本战后长期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名存实亡,使日美安保条约的性质和内涵发生了质的变化。过去立足于保护自身,现在扩大到协助战争。联系到一位日本政府官员关于日本可以对外国军事基地进行先发制人攻击的言论,不能不令人感到忧虑和不安。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日本在安全政策上的取向对亚洲邻国历来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日本把日美安全合作重新定义作为可乘之机,蓄意扩大在本地区的军事作用,亚洲邻国投之以警惕的目光。
随着国会审议“新指针”的进展,市民反对运动也进入高潮。26日在国会周围举行反对集会和游行的群众团体达60多个。一些著名学者、作家等也纷纷发表谈话引起舆论极大关注。作家三浦绫子说:“这是再次导致战争惨祸的法案。一定要使其成为废案。”电视节目主持人德光和夫说:“新指针隐藏着给日美军事产业好处的意图。”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隅谷三喜男说:“看看科索沃就对现代战争一目了然,没有前方后方之分。”明治大学教授冈野加穗留说:“坚决反对把国家的命运作为首相访美的礼品。”由学者和文化人组成的“全国革新恳谈会”以对联形式发出紧急呼吁,上联是:“法案废除,不走战争老路,现在应大声疾呼。”下联是:“忧虑不安,请听国民意见,不能让历史逆转。”
(本报东京4月27日电)

巴解开始讨论建国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解开始讨论建国
据新华社加沙4月27日电(记者戚德良、马晓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27日在加沙开始举行会议,讨论是否根据奥斯陆协议规定在今年5月4日巴5年自治过渡期结束时在自治区内宣布建国问题。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主持了会议。阿拉法特在会上就建国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几十年斗争的结果和未来的命运要求巴领导人按奥斯陆协议规定的时间按时宣布建立国家,他本人倾向于5月4日在自治区宣布建国。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组织(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应邀率代表团以观察员的身份出席了会议。巴其他政党也应邀派代表参加。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124名成员只有个别人缺席。阿拉法特向会议通报了他近来围绕建国问题所开展的外交活动情况和所访国家在巴建国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随后,会议秘书处向与会代表提交了是否于5月4日宣布建国的报告,并宣读了美国总统克林顿日前写给阿拉法特的信件。克林顿在信中要求阿拉法特推迟宣布建国时间,表示美国将尽快敦促以方实施有关协议,许诺在以5月大选结束后协助以巴尽快启动最后阶段谈判和以大选后6个月内组织召开以巴美首脑会议,以加速和谈进程。
阿拉法特是否将于5月4日在自治区宣布建国举世注目。他多次指出,根据奥斯陆协议规定,他完全有权于5月4日在自治区宣布建国。而以色列则坚决反对阿拉法特在5月4日宣布建国。

阿尔及利亚新总统就职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尔及利亚新总统就职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27日电(记者王连志)阿尔及利亚当选总统布特弗利卡27日正式宣誓就职,他号召阿人民不论属于何种政治倾向都要团结起来,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建设事业。
离任总统泽鲁阿勒与布特弗利卡当天上午在总统府进行了权力交接。随后,新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在距市区15公里的松树俱乐部内举行。
离任总统泽鲁阿勒、两院议长和政府首脑等高级军政官员,以及一些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仪式。

滥炸导致生态灾难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滥炸导致生态灾难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南斯拉夫是个山清水秀、环境优雅的国家,首都贝尔格莱德人均绿地面积在欧洲各大城市中名列前茅。北约发动野蛮的轰炸后,南斯拉夫硝烟滚滚、满目疮痍。战争不仅给当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同时也引发了一场严重的生态灾难。
一个多月来北约出动了7000多架次飞机参加空袭行动,共发射了2000多枚巡航导弹,投下了6000多吨炸弹。据南斯拉夫有关部门宣布,北约为了强化轰炸力度,在爆炸物中居然填加了放射性物质。这种放射性武器虽然尚不属于核武器,但其杀伤性以及对周围环境造成的危害却远远超出常规武器。据专家分析,北约导弹和炸弹中包含的放射性成分来自核舰艇和核电站的废料。它们在爆炸后不仅落到地面,甚至还通过空气和河流向周边地区扩散,有可能导致南斯拉夫和周边地区居民中肿瘤、心血管病及神经系统疾病发病率升高。另外,还会影响当地居民的遗传机能。由于放射性同位素之消失期长达数十年,清除放射性污染十分困难。
北约从一开始就疯狂轰炸石油工业设施。诺维萨德、潘切沃等地的炼油厂以及其他地区油料库多次被炸。滚滚浓烟和各种有毒气体严重污染了环境。一天深夜,斯梅德雷沃一座大型油库被炸,冲天而起的大火映红了整个天空,在数十公里外的贝尔格莱德都看得见。第二天记者去当地拍照片时发现,尽管十几个小时过去了,油料库仍在燃烧,黑色的浓烟笼罩着整个城市。南斯拉夫石化企业大都位于伏伊伏丁那,该地区是南粮食和葡萄的主要生产基地,有许多家食品加工和酿酒厂。大量化学物质渗入土地不仅导致粮食水果减产,还会危害居民的健康。
为了给南斯拉夫经济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北约还袭击了南各地的化工厂,各种有毒物质燃烧造成的污染已达到灾难性地步。4月18日,潘切沃化工厂和化肥厂遭到轰炸时,上百米高的烟柱蹿上天空,50多人被熏伤。弥漫在这座城市上空的单体氯乙烯(致癌物质)的含量一度达到正常标准的1万多倍。当日记者们去化肥厂采访,刚刚接近厂区就闻到阵阵呛人的化学药品气味。塞尔维亚医疗中心的专家对记者们说,化肥生产原料毒性极高,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被用来制造化学武器。这些物质散发出去将引发灾难性后果,会严重污染空气、土壤和水。
生态灾难是没有国界的,目前南斯拉夫周边一些国家也受到危害。据报道,罗马尼亚奥拉维察地区空气中二氧化硫、氨、氮等成分的含量比正常水平高出5至10倍。南斯拉夫多家石油加工企业被炸后,多瑙河水面出现了长15公里、宽400米的石油污染带,下游国家以及黑海沿岸人类及动植物生存环境将面临严重威胁。(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27日电)

梅内姆蝉联阿正义党主席

第6版(国际)
专栏:

梅内姆蝉联阿正义党主席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26日电记者兰才基报道:阿根廷执政党正义党今天在首都举行的一次大会上宣布,该党主席、现任总统梅内姆将继续担任党的全国领导委员会主席的职务,这一任期至2003年结束。
阿根廷正义党又名庇隆主义党或庇隆主义运动,1945年由庇隆创建,现有400余万党员。去年7月,该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时曾经选举梅内姆为下届党的主席,但由于内部发生争议,未予确认,最近通过最高法院裁决,并重新确认这次选举有效。梅内姆在今天举行的正义党大会上呼吁党内加强团结,弥合分歧。

乌拉圭确定总统候选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拉圭确定总统候选人
在二十五日举行的乌拉圭各政党总统候选人的选举中,豪尔赫·巴特列获得二十六万多张选票,战胜前内政部长路易斯·耶罗,当选为执政的红党总统候选人。他将参加于今年十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与此同时,前总统路易斯·拉卡列以绝对多数票当选为民族党(也称白党)候选人。前蒙得维的亚市市长塔瓦雷·瓦斯克斯被选为左派联盟广泛阵线的候选人。

赞关闭与刚果(金)边境

第6版(国际)
专栏:

赞关闭与刚果(金)边境
赞比亚二十六日关闭了其北部同刚果(金)接壤的边境,以迫使刚果(金)方面释放二十四日抓走的五名赞比亚勘测人员,目前边境两侧已有很多车辆及其货物滞留。据报道,这五名勘测人员正在铜带省奇利拉邦布韦附近的卡松巴莱萨边境站一带赞比亚一侧进行日常勘察时,遭到全副武装的刚果(金)政府军的袭击,并被抓到刚果(金)。刚果(金)方面怀疑他们是在为刚果(金)反政府武装进行侦察工作。

安政府军击退安盟反攻

第6版(国际)
专栏:

安政府军击退安盟反攻
安哥拉国防部官员二十六日在罗安达宣布,安政府军二十五日击退了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军队对中部比耶省城市古宁加发动的反攻。安盟军队在进攻中动用了坦克和大炮,但在政府军的抵抗下“伤亡惨重”。政府军还摧毁了安盟五辆装甲运兵车,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弹药。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