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6-15第9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减员有序 下岗有度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这是一篇来自基层、来自生产第一线的文章,文章虽没有列出一个个具体的企业,但所反映的问题不仅确实存在,而且有一定的代表性。妥善处理好减员与增效、减“官”与减“兵”、下岗分流与培训就业及社会稳定的关系是工人群众的呼声,也是中央一再要求的。
  减员有序 下岗有度
  广西南宁铁路分局 雷正
  减员增效下岗分流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在许多地方执行效果显著。但也应看到,有些地方“歪嘴和尚念歪经”,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值得重视。
  盲目赶潮。一些国有企业推行减员增效下岗分流,既没有结合单位的实际情况作认真的调查、分析和研究,也没有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的意义、目的和改革的目标,更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就盲目操办。
  趁机甩“包袱”。一些企业不经考核就把老职工、女职工当“包袱”甩给社会。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对减员增效、下岗分流作了明确规定,但有的国企还是搞“一刀切”,留男的淘汰女的,留年轻的淘汰老的。这种不具体分析岗位效益、不考虑职工过去的贡献、不顾社会影响的做法,使部分职工悲观失望。
  借机排斥异己。一些企业领导人把用人权牢牢把持在自己手里,几乎不受任何监督、制约,借机排斥异己:亲者上,疏者下。
  借减员之机“肥”个人私利。有的企业在减员之后,既没有苦练内功的动作,也没有拓宽市场的发展计划,目标就是保住少数人的利益不受损。极少数企业负责人把企业卖给自己,原有职工全部下岗,而另招一批民工。
  减员不减“官”。某市一家上百人的国贸公司,近30人或分流或下岗,而领导一正四副一助理,外加十几名中层干部,却“岿然不动”。按理说,企业亏损,面临绝境,企业领导要负主要责任,然而下岗轮不到他们。
  部分国有企业改革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不仅违背了减员增效的初衷,也败坏了改革的声誉。为此,建议在实施减员增效、下岗分流时,稳妥地处理好如下关系,防止中央的正确决策在执行中扭曲变形。
  减员与增效的关系。企业在实行减员增效下岗分流的改革措施时,一定要明确:减员只是手段,增效才是目的。纯粹为了减员而减员,缺乏对企业人事权的制约,缺乏对在岗干部、工人进行考核的科学方法,势必导致该减的减不下,而一部分技术骨干和熟练工人却被“减”跑了。留下了懒的,赶走了勤的。这样,增效就成了空话。因此,只有实行合理减员,才能达到增效的目的。
  减员与调整劳动力的关系。减员的目的是为了增效,对生产力进行合理调整布局也是为了增效。因此,我们在撤销班组或减掉班组富余人员的同时,应在科学核定的前提下对人员紧张、劳动强度大、劳动质量标准高和劳动时间长、对作业流程速度起制约作用的班组,适当增加“新鲜血液”。如果我们只减员不调整,或这里大量减职工而那里大量招民工,那么,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就会受到制约,对科技进步和新设备、新工艺的采用也不利。所以,我们既要注重减员,也要注重生产力布局。
  减“官”与减“兵”的关系。减员增效并不是只能减“兵”而不能减“官”。现在,一些企业的“官”太多,人浮于事。适当减“官”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也有利于提高企业干部队伍素质。
  减员增效、下岗分流与社会稳定的关系。减员增效、下岗分流是尽快使企业摆脱困境的手段,而这一手段的实施又必然在社会引起反应。因此,在实施减员下岗时必须顾及社会稳定的全局利益,做到下岗有“度”,分流稳妥。尽量多分流,少往社会上推,更不能企业领导者想让谁下岗就让谁下岗,想分流谁就分流谁。要依规矩办事。
  减员增效、下岗分流与培训和再就业的关系。减员的目的之一就是通过人员的优化提高员工素质,达到增效的目的。提高人的素质,是实施减员增效的任务之一。我们决不能把下岗职工当包袱甩开不管,而是要积极地为他们重新上岗创造条件。要根据企业和社会的需要,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就业指导和就业训练,提高下岗职工的就业技能,让他们能够适应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变化而实现再就业。

爱心无价(图片)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

爱心无价
  湖北省南漳县雷坪乡打工妹余晓明(上图中),今年三月因突发病毒性脑炎住入医院,需治疗费用五万元以上。万般焦急之下,其母因心肌梗塞于当月去世,父亲也心脏病复发。就在余晓明万念俱灰的时候,万顺电器行个体老板王树新、王巧云夫妇(上图)捐助一万五千元,社会各界也伸出温暖之手,纷纷捐款捐物(左图)。余晓明康复出院后,将治病后余下的一千四百三十元转赠给该县希望小学。熊明银 摄影报道

小煤窑再敲警钟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

小煤窑再敲警钟
  俞晓东
  小煤窑安全状况差,伤亡事故居高不下一向是令煤炭管理部门头疼的事。最近,内蒙古赤峰市又发生一起小煤窑淹井事故,17人死亡。
  据了解,这次出事的煤矿是赤峰市碾坊乡的一个个体小煤矿,1997年3月开始动工探矿,1998年2月获得地矿部门颁发的探矿许可证。在事发前属于探矿阶段。该矿不仅开采手续不全,而且还是独眼井,没有必要的安全措施。
  5月15日上午10时左右,淹井事故发生。当时在井下作业的28人中,有11人跑了出来,17人困在了里面。11人上井后仅几分钟,垂直水深就达到了10多米。
  由于该煤矿条件极为简陋,救援人员不得不从100公里外调来柴油发电机,又临时购置输水管等设备开始抽水。抽了4个多小时,不幸又发生冒顶事故。
  赤峰市就该事故组成的事故调查组调查后得出结论,这起悲剧完全是因为生产经营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和矿井缺少必备的条件而造成的。一位调查人员指出:“这样的矿井出事故是正常的,不出事故才是不正常的!”
  据了解,赤峰市的小煤窑数量不少。该市年产煤炭1200多万吨,其中小煤窑产煤占50%以上。小煤窑出事死人在赤峰市也发生过,但这次是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事发后,赤峰市开始全面清查小煤窑,仅仅3天,就查封了61个不符合开采条件的小煤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