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6-0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奉献青春 建功立业 今年首批高校毕业生参军进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奉献青春 建功立业
  今年首批高校毕业生参军进藏
  新华社成都6月4日电 (岳林才、曾黎明)今年首批73名地方高校应届毕业生,日前被成都军区批准入伍到驻西藏部队工作。这批大学生90%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还有两名硕士研究生。
  这些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20多所地方高校的大学毕业生,所学专业包括计算机应用、电信、热能工程、临床医学和行政管理等。他们都是从大批报名入伍的地方大学应届毕业生中挑选出来的,大都是党、团员,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他们表示要到国防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入伍后,他们将走上西藏部队的指挥、技术等岗位工作。
  一批批优秀学子参军赴藏,是成都军区不断拓宽依托国民教育生长军队干部的路子,通过人才市场招贤纳才的结果。据统计,近5年来,已有450多名地方大学生进藏工作。
  据悉,成都军区确定从今年起,对自愿到西藏部队工作的地方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除搞好培养使用外,在工资、职级待遇以及住房、家属随军等方面给予优惠。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国际接轨 培养空间事业中坚力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与国际接轨
  培养空间事业中坚力量
  本报讯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着眼未来,面向21世纪培养高素质人才。经过20年的努力,该院已形成学科专业齐全,管理体制配套的硕士、博士、博士后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自己培养的研究生已成为我国空间事业的中坚力量。20年来共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784人,12名博士后研究人员,为我国空间事业技术储备做出了贡献。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检查中,他们以研究方向突出、科技成果丰富、教学质量优良多次受到表彰。
  作为1978年我国政府恢复研究生教育工作后首批研究生授权单位之一,这个研究院历任领导都把抓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当成我国空间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措施,因此,他们指定专门人员,成立专门工作机构负责这一工作,努力通过艰辛的劳动和大胆探索,使该院成为多学科、多层次研究生培养基地。
  为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质量,他们努力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研究生教育之路。鉴于目前国内绝大部分科研单位培养研究生的基础课、专业课都由高校代培,课题研究、论文阶段再回到研究院所进行,因而出现课程教学与课题研究脱节,必须再补学一些专业的课程,才能进入课题研究的现象。从1984年开始,他们在该院控制工程研究所进行了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并成立了以我国卫星控制专家屠善澄院士为组长的教学领导小组,聘请了30多名学术造诣高的专家,先后开设了29门专业课程。经过10多年的努力实践,已形成了航天动力学、自动控制、可靠性工程等多门类、具有该院特色的研究生学位课程,使研究生的课程教学由委托高校代培,逐步转为自己开设专业课,较好地解决了教学与研究脱节的矛盾,不仅满足了研究生选课的需要,同时也为该院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继续深造提供了条件。从而创造出了一个适合科研单位的培养研究生的教学管理新模式。
  这个研究院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不断拓宽研究生培养渠道。近年来,他们与国内高校开展了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试点工作,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开设了“通讯与电子工程”、“管理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等专业研究生课程,对在职人员进行高层次培养,参加学习的人员达110多人。为跟踪世界先进水平,使我国研究生教育与国际接轨,该院与美国佛罗里达中心大学等开展了联合培养研究生教育工作,第一批人员已赴美进行课程研究。这种专业课在国内学习,利用国外先进试验条件进行课题研究,回国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由该院授予博士学位的联合培养方式,对我国教育事业与国际接轨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20年来,该院培养的研究生在我国空间事业各个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据统计,这些同志共获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119项,其中国家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大部分同志担任了型号设计师或学科带头人,有1人担任了副院长,15人任所领导,70余人担任中层领导干部。
  (邵慧英 蒋建科)
  编后
  高层次人才维系着国家命运,民族兴衰。高层次人才从何而来?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不等不靠,长期致力于高层次人才培养,既出人才,又出成果的做法,值得借鉴。
  实现“四化”,离开人才无从谈起。在刚刚结束的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科教兴国被本届政府列为一项重要任务。培养高层次人才,是我国步入21世纪的战略性举措。国家资金有限,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进行人才培养无疑是一个好办法。实践证明,增强人才的紧迫感,积极主动培养,高层次人才就能脱颖而出,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三十七城市发布空气质量周报 大连厦门南京上海四城市开始空气质量日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三十七城市发布空气质量周报
  大连厦门南京上海四城市开始空气质量日报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据国家环保总局宣布:目前我国已有37个城市向公众发布了空气质量周报。在此基础上,大连、厦门、南京、上海于今年5月开始了空气质量日报。这一举措提高了全民的环境意识,增强了群众对空气污染的监督。
  空气质量周报是利用空气污染指数定量反映和评价空气污染程度,以表示城市短期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目前,我国计入空气污染指数的项目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总悬浮颗粒物。1997年5月23日,南京市率先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空气质量周报,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此后,许多城市也陆续开展此项工作。空气污染程度相对较重的南京、上海、沈阳、广州等城市的领导认识到,发布空气质量周报可能会给政府工作带来新的压力,但这是提高城市环境保护工作水平的新契机。一些群众说:“没想到市政府能让我们知道空气污染的状况,我们看到了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诚意和决心。”
  空气质量周报工作的开展,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周报所涉及的内容专业技术性较强,又是件新鲜事,一些群众对有的问题不了解,尤其当空气污染指数与个人感觉有差异时,难免会产生环保部门“报喜不报忧”的想法。对此,各城市环保局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编发背景资料,开通热线电话,接待公众查询,解答疑难问题。环境监测技术人员更加注重对空气污染监测技术的研究,为逐步建立空气污染预报、预警系统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广州、深圳市民可通过168信息台,随时了解本市的空气污染指数。珠海市在繁华路段设立了环保显示屏,用于发布空气污染指数和其他环境质量指标,格外引人注目。
  发布空气质量周报,及时准确地向广大群众反映空气质量状况,促进了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上海市一位居民说:“把环境质量告诉大家,老百姓是通情达理的,他们能够从积极的角度支持环保工作,而不是抱怨。”武汉市的一位退休老人说:“我们要让孩子们从小懂得,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健康。”南京市一位企业经理认为:“空气质量周报提醒企业,在抓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多注意环保问题。因为大家呼吸着相同的空气。”
  空气质量周报也成为政府制定城市管理建设规划的依据之一。武汉市利用空气质量周报分析出全市空气污染的特点是:交通稠密区以氮氧化物为首要污染物,人口密集区以总悬浮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据此,市政府决定:加速武汉长江三桥和四桥的建设,早日形成“外环线”,将每天穿城而过的几万辆机动车分流,使市区的尾气污染逐年减轻。针对居民区因施工密度过于集中而导致颗粒物污染加重的现象,决定加强工程项目的审批和施工管理,保护城市环境。大连、沈阳发布空气质量周报后,根据当地空气质量受煤烟污染影响的特点,两市政府决定:市中心区所有1蒸吨以上的燃煤装置限期淘汰,更新使用清洁燃料。从而大大强化了城市空气污染防治的力度。

荧屏科普情——记武汉电视台台长赵致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荧屏科普情
  ——记武汉电视台台长赵致真
  本报记者 何黄彪 温红彦
  “从科学的苍穹上,
  采来日辉、月华、星芒,
  每天为我的祖国,
  深情献一掬科技之光。”
  这是赵致真对武汉电视台大型科普专栏《科技之光》的形象概括,也是赵致真对荧屏科普事业一往情深的真实写照。
  武汉电视台成立15年了,赵致真担任了12年台长。同行们说,他大概是全国地方台担任此职时间最长的人,也是在荧屏科普园地上拓荒最早的人。
  80年代中期,科技体制改革浪潮涌起,尊重知识、尊重科学渐成风尚。然而,中国荧屏上的科普声音还相当微弱。赵致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从国情看,中国已拥有两亿多台电视机,近10亿观众,电视已无处不在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如果荧屏上多增加一些科学的含量、知识的比重和智慧的光芒,那该多好啊。
  他奋笔疾书,于1989年通过媒体发表了《荧屏,莫让科学叹息》一文,首次呼吁荧屏要增加知识比重和科学含量,提出电视应成为科普宣传的主力军。
  在赵致真带领下,武汉电视台除了出色地完成当地的时事、经济、文化等报道任务外,在科技报道和科普宣传上独树一帜,为我国电视界注入了一股清新的空气。赵致真并不满足,他雄心勃勃地想把他们制作的科普节目拿到国家电视台播出。
  1994年末,幸运之神终于向他招手了。成立不久的中国教育台有3个卫星频道,但制作力量不足,他不失时机地“挤”了进去。1995年5月8日晚,随着中国教育台频道上出现武汉电视台播音员的声音,通过卫星覆盖全国的大型科普电视栏目《科技之光》诞生了。从此,在异彩纷呈的电视荧屏上,科学有了一块独享的园地。
  时隔不久,中央电视台也对武汉电视台敞开了大门,把他们纳入了“科普宣传国家队”的行列。《科技之光》每天都可以在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与观众见面了。
  今天,当《科技之光》走过3年的艰苦历程时,中国的广大观众对她已不再陌生。她是以每天一小时的播出量而晓谕亿万中国观众的。
  “不干则已,要干就干好!”赵致真常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鼓励大家。为了办好这个栏目,当初他从武汉电视台不到300人的采编人员中,抽出70人的精兵强将,组成我国电视台中最强大的科技部,其中一半队伍留在武汉,一半队伍带着600多万元的摄录设备来到北京安营扎寨。
  想起1995年初春他们风风火火进京的情形,赵致真风趣地说:“初来北京,有人笑我们是湖北老乡到皇城根打码头,‘牛槽里多了一张马脸’。而我们是怀着一种崇高、庄严的情绪超常工作的。”
  武汉—北京,虽千里之隔,却遥相呼应。节目两地制作,北京合成。多少个日夜,赵致真和台里其他同志在武汉、北京往返穿梭,与年轻人一道摸爬滚打,有时一干就是几天几夜。3年来,他们共投入了3000万元资金,他们制作的13个专题栏目、1000多小时的精彩节目,就是通过这样距离漫长、环节众多的生产线送上卫星,与观众见面的。3年来,赵致真不仅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科技之光》这个栏目,而且3个春节都是在北京度过的。
  了解赵致真的人知道,他是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看待电视事业的。他说:“中国有句古话是消极的,叫‘思不出其位’,但也有积极的话叫‘当仁不让’。为国家为民族去做一件没有人做的好事,我们当然有义务。鲁迅先生说过:‘倘若世上没有火,我便是火;倘若太阳出来了,我甘愿熄灭。’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拳拳之心,在荧屏上点燃一粒科普宣传的爝火。”
  赵致真不仅是《科技之光》的组织者、策划者,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撰稿人。
  “我是误入文途的。”赵致真常说他上大学报考中文系是“一念之差”。他从小就很喜欢数理化,中学时打下了坚实的功底。至今他最迷恋的,还是那些科技丛书和科普读物。在他自己两万多册的藏书中,门类齐全的科技书籍就占了一大半。
  1967年赵致真从武汉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被作为“白专苗子”分配到山西太原矿务局挖煤。生活展现在他面前的,是一条漆黑的井下坑道,而他却从生活的底层开掘着黄金。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艰苦的磨炼,为他后来的代表作《调动之后》埋下了伏笔。这部以矿区生活为背景的小说不仅在国内获奖,还通过《中国文学》的译载走向了世界。
  调入武汉电视台之前,赵致真是长江航运管理局的专业作家、创作室主任。他的小说和报告文学频频引起关注。当他意识到电视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时,他手中那支文采飞扬的笔直指荧屏,创作出《来自武汉的报告》等既富有理性,又充满激情的电视专题文学脚本。
  1986年7月,当举世瞩目的哈雷彗星回归时,他挥笔撰稿,并亲自指挥摄制了《欢迎你,哈雷彗星》,荣获当年全国科普电视一等奖;1994年由他撰文并指挥拍摄的《当彗星撞击木星的时候》,被世界科学传媒大会评为五部佳作之一;1995年1月,赵致真登上巴黎领奖台,为祖国捧回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国际科普最高奖——“儒勒·凡尔纳”奖杯;1997年,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的国际科普电视节上,担任国际评委的赵致真撰写并指挥摄制的《当我们站起来之后》,获得大会主席特别奖。
  当你了解了赵致真的文学背景和他的科学情感,就不难理解他创作的科普作品为什么屡屡获奖,他领导创办的《科技之光》为什么斑斓多彩。
  从作家到荧屏,从文学创作到科学普及,赵致真选择了一条为科技振兴“鼓与呼”的奉献之路,他把荧屏科普作为“民族的重托,时代的命令”。从赵致真情系科普的人生轨迹中,我们分明看到了一颗以天下为己任的赤子之心。

《邓小平理论概论》出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邓小平理论概论》出版
  本报讯 曾经在北京大学学生中产生强烈影响的“邓小平理论课程”近日走出课堂以另一种形式与人们见面。教育部社科司依据“邓小平理论概论教学基本要求”,组织在北京大学最早开设“邓小平理论课程”的吴树青、钱淦荣、薛汉伟等著名教授编写了《邓小平理论概论》(本科本)示范性教材,最近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教育部社科司为此发出通知,向全国高等学校推荐使用。(钟评)

因地制宜 一举多得 贵州少数民族博物馆放异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因地制宜 一举多得
  贵州少数民族博物馆放异彩
  本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保护经济落后地区的少数民族文物,是我国文物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贵州省的文物工作者因地制宜,自80年代起在旅游线上建立了一座座别具一格的少数民族村寨博物馆和小型专题博物馆,使文物保护与文物利用兼得,弘扬文化与发展经济并举,以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好的综合效益。
  贵州省聚居着苗族、布依族等17个少数民族,文物遗存相当可观。面对经济发展滞后、财政投入不足的现实,该省的文物工作者没有望钱兴叹,积极探索在落后地区保护文物的新途径。在普查论证的基础上,他们选择了一批文化内涵丰富、建筑规模相当的少数民族村寨和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以改造、充实后成为风格独特的村寨博物馆,并向游人开放。
  体现了苗族典型文化特点的朗德村寨博物馆自1987年建成开放以来,已接待中外游客50多万人次,使这座具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寨青春焕发,声名远扬。其建筑风貌如旧,传统歌舞、生活习俗都得到了较好的继承与发扬,村民收入大幅度提高。据介绍,贵州另外两座村寨博物馆正在建设之中。
  此外,还有10余个小型专题博物馆分布在旅游线上,馆内的实物和图片向人们展示着贵州少数民族的历史变迁和民俗风情。

北京通用新技术国际公司科研人员深入油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北京通用新技术国际公司科研人员深入油田
  本报讯 北京通用新技术国际公司(GNT)一批科研人员不辞辛苦,到大庆、新疆、辽河等油田传授微机勘探开发综合地质研究一体化系统,提高了油田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
  这套系统实际是油田综合研究工作平台,可以把各个学科分类的独立知识有机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体化。开始人们对它还不大认识,专家便给大家实际演示、讲解,使当地科研人员很快就能掌握。
  这套微机的应用,可大大缩短绘图时间,同时提高精度。新疆准东勘探开发公司由于学会了操作这套微机,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前不久获得新技术推广奖。大庆油田应用这套微机时间更早,而且进行了一些改造,建立了中文数据库。据介绍一些油田过去两个人绘一张图要半年时间,现如今一个人两个月便可完成,效率提高了几倍。最近,这两个单位都获得奖励。(姜明)

无垢热水锅炉问世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无垢热水锅炉问世
  本报讯 由陕西秦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制开发的“热管相变式无垢热水锅炉”,最近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被国家经贸委列为节能示范项目向全国推广。
  无垢热水锅炉由于采用了热管强化传热新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热水锅炉结垢和氧腐蚀这一锅炉界称之为“癌症”的问题。由于锅炉受热面不结垢,传热效果好,使锅炉的热效率提高4至6个百分点。(孟西安)

一项公众护眼状况调查表明 市民用眼状况堪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一项公众护眼状况调查表明
  市民用眼状况堪忧
  本报讯 在6月6日“爱眼日”来临前夕,由依视路光学有限公司、上海仲恒咨询有限公司等联手进行的城市居民用眼护眼公众调查表明,市民用眼状况堪忧。
  京沪两地共有1000余位市民接受了调查,主要围绕用眼护眼的观念和行为习惯、眼镜市场的消费情况等课题展开。
  这次被调查者中,有近四成被访者认为眼睛健康与身体健康没有直接关系,33.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眼睛健康状况不是很好,但却认为自己身体健康状况依然良好。大多数人的眼疾是因为不爱护或不懂怎样爱护这扇“窗户”造成的。
  受访者中配戴眼镜的人数为30.5%,意味着京沪两地平均三个人就有一位配戴眼镜,这还不包括平时备有眼镜但不喜欢戴,以及有视力问题还没有及时矫正的人,而且戴镜者呈低龄化趋势,近视平均起始年龄为14.9岁。此外,散光起始年龄为20.2岁,远视平均起始年龄为46.5岁,都有趋早的态势。
  (尚殿名)

中国图书奖进入专家审读阶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图书奖进入专家审读阶段
  本报讯 出版界瞩目的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评选工作进入了专家审读阶段。百余名各学科专家开始对本学科及本领域相关图书进行两个月的审读和比较研究。
  被称为中国图书“三大奖”之一的中国图书奖,这次共收到全国三百七十多家出版社送来的一千二百七十多种参选图书。不论是参加的出版社还是参评图书的数量都较上届评选有大幅度提高。(钟涂平)

深圳平安寿险举行“无偿献血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深圳平安寿险举行“无偿献血周”
  本报讯 深圳平安人寿保险公司的员工日前用特殊的方式——无偿献血来庆祝平安保险诞生十周年,四千名员工踊跃献血和宣传无偿献血。公司联合深圳市红十字会和深圳市血站,开展了“无偿献血周”活动。(管联)

王卫生研究骨病有进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王卫生研究骨病有进展
  本报讯 由河南濮阳王卫生骨质增生研究所研制的“骨痹痛外敷散”已通过中国中医药学会专家论证,认为它是骨痹外治的有效方剂,对骨质增生外敷治疗有较好疗效。
  专家认为该药具有组方合理、简单,构成的成分明确的特点。(李士)

中国农业出版社多出农业科技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农业出版社多出农业科技书
  本报讯 中国农业出版社成立四十年来,一直把构建科学的农业图书品种结构作为中心工作,累计出版图书一万八千余种,总印数四点三亿余册。他们出版的《中国农业百科全书》、《中国农业全书》、《中国农业年鉴》等大型读物受好评。(王闻)

苏州医疗器械厂热心为眼疾患者服务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苏州医疗器械厂热心为眼疾患者服务
  本报讯 连续几年在“爱眼日”进行保护眼睛宣传和咨询的苏州医疗器械厂,今年又以图片和发放资料的形式宣传保护眼睛的重要性。同时宣传对盲人的爱心。
  他们曾和中残联一起到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为眼疾患者做手术、送光明。
  苏州医疗器械厂以高质量的眼科医疗器械装备医院,为患者服务。最近他们接受了世界著名的权威认证机构DNV挪威船级社颁发的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证书,成为国内第一个获此证书的医疗器械企业。这标志着苏州医疗器械厂加快了迈向国际市场的步伐。(常宏)

《中国科学技术前沿》出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科学技术前沿》出版
  本报北京6月4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集中展示中国工程技术最高水平的《中国科学技术前沿——1997中国工程院版》一书首发式,今晚在京举行。本书主编、中国工程院院长朱光亚院士、副主编师昌绪院士介绍了本书的编撰过程。
  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学技术专家以惊人的智慧,创造了一系列世界领先水平的成果,以“汉字识别”、“稀土开发”、“三峡工程”为代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技术杰作受到世人称道。
  本书汇集了20多位院士的文章,介绍了我国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农业、能源、环境等领域具有前沿性的工程技术成果。全书50余万字,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为了让山区里的孩子开阔眼界,甘肃省博物馆邀请偏远山区的小学生免费参观博物馆的精品文物。近日,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小学240多名小学生,成为甘肃省博物馆免费接送参观的又一批小客人。
  新华社记者 梁强摄

魏都区教体委确保特困职工子女不辍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魏都区教体委确保特困职工子女不辍学
  本报讯 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教体委制定一系列优惠措施,切实解决特困职工子女上学难问题。
  自今年初,魏都区教体委作出规定,凡持有魏都区“特困职工证”的职工,其子女在辖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校免收一切杂费,确保特困职工子女不辍学;对没有领取“特困职工证”而家庭确有困难的职工,学校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其子女实行免、减、缓交杂费。(刘水舟
王得卫 赵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