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06-0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培育创新头脑——两院院士谈教育与创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培育创新头脑
  ——两院院士谈教育与创新
  本报记者 贾西平 杨健
  常听到一些老年人说:“这孩子不言不语,挺好的。”这几天采访两院院士大会才知道,这原来不是一句赞扬的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说,我们的教育,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都是不善于提问题的,前两年最伤脑筋的是外国学者来访报告交流时,下边往往没有人提问,鸦雀无声,这种场面与国外的场面极不相同。我们从小没有这个习惯,而提问题是创新的开始,问题问对了就相当于一半的创新完成了。我们要从小学教育起就培养树立创新的观念。
  知识经济的脚步已清晰可闻了。面对这一历史的机遇与挑战,两院院士们都有一种紧迫感。这一点在院士们所作的专题学术报告中突出地表现出来。
  我国是一个工业化过程尚未完成的国家,要追赶知识经济,不是两步并作一步走,而是三步、四步并作一步走。而要实现这种跨越式发展,必须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指出,科学是现代教育的主要内容。教育是科学和人类文明得以持续发展的必要基础。科学系统地进入教育课程为时较晚。19世纪以前,科学家的科学知识大多是靠自学和从事独立的研究活动获得的。由于工业革命,尤其是19世纪科学革命使得科学的社会影响空前提高,科学才逐渐进入了大学,先开设了科学课程,后又分设科学学系(包括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工程学系。后来,科学教育也进入了中小学教育。科学的发展使人类知识体系不断地发展与完善。
  科学知识的传授,创新意识的培育,青年一代科学家的训练和培养归根结底都要依靠教育来实现。研究历史,人们发现在1750—1900年这150年间,欧洲国家工业化的发展确立了其在世界的领先地位。然而,在这期间并非只有欧洲独自拥有工业化的基本要素资本和技术,无论是中东还是中国,都不乏资本和技术,但是却不具备有效的科学技术知识传播体系。从19世纪中期开始,德国就在大学建立了当时领先的科研教育型机制——导师制,并注重科技知识向工业的转移,为德国科技与工业的领先地位奠定了基础。
  何祚庥院士在他的专题报告中详细分析了我国由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过渡期内对教育的需求,以及目前发展高等教育已经具备的条件,他认为实现我国经济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轨道的关键措施之一,是必须大力发展高等教育。
  院士们指出,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创新将成为未来社会文化的基础和核心,创新人才将成为决定国家和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而具有创新头脑的人才要靠教育来培养。因此,一方面,国家和社会各界应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大力兴教;另一方面,教育界本身应不断革除过去的弊端,创造培养创新意识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直接进入现场 一律随机抽查 全国城市卫生检查杜绝弄虚作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直接进入现场 一律随机抽查
  全国城市卫生检查杜绝弄虚作假
  本报郑州6月1日电 从刚刚结束的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培训班上获悉:第四次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进行。这次检查将不再采用抽签和推荐相结合的检查方式,而是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使情况更为准确。此次现场检查除了垃圾填埋场、粪便处理场、污水处理厂、窗口单位等必查单位以外,一律采取随机抽查方式。随机抽查范围覆盖全部城区,使检查结果基本能够反映一个城市的整体卫生水平。
  其次,检查内容强调了人的卫生素质和日常管理,突出了小巷、小餐馆、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的卫生管理。另外,在现场检查前,不再单独专门听取受检单位的汇报,而是采用有关汇报材料提前送达检查人员,直接进入现场检查的办法。(刘蔚)

湖北省成人教育服务“再就业工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湖北省成人教育服务“再就业工程”
  本报武汉5月19日电 记者龚达发报道:目前,湖北省有近10万名下岗职工接受了各种类型的短期职业培训,其中4万名经过培训获得一技之长后又重新就业。
  1000余所职工学校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基地,增拨成教专项经费270万元,1998年计划培训下岗职工50万人,占全省职工培训计划的50%。
  全省初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行业为主导,以社会为依托的再就业培训体制,不断拓宽下岗职工培训渠道,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利用自身的成人高校和职工学校师资和设备条件,自己培训,自己安置,教育部门在教学安排课程设置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城建、交通、旅游、电力、商业、金融等系统根据其行业性强、职业和成人学校专业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的特点,采用以行业为主导的培训体制。

二六四医院为下岗职工办实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二六四医院为下岗职工办实事
  本报讯 近日,山西太原街头不少人议论,解放军264医院热心为下岗职工服务的事。
  5月21日8时,笔者来到264医院门诊大厅,看到有十几人围着看一块白字蓝底的牌子,上面写着“凡下岗职工来院就诊凭下岗证或有效证件即可享受如下优惠治疗:免收挂号费、诊疗费;检查费、处置费减免10%;住院床位费减免30%,护理费、诊疗费减免50%,各种检查、手术、麻醉和处置等减免15%。”笔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名叫张荣菊的候诊病人,她说:“我是今年初下的岗,原单位不景气,自己身体还有病。前几天,从广播中听到264医院对下岗职工减免部分医疗费用后便来了,心里真激动。现在我也想通了,等病好了,再去找工作。”
  院长孙安乐和政委段贵珍说:“这样下来,医院一年将减少收入近百万元,但是,关心下岗职工生活,我们部队医院也要出力。收入虽然少了,却造福了下岗职工。”
  据了解,此办法实行后,医院的门诊量大增。为此,他们还出台了一系列的辅助措施,以保证门诊、检查、治疗、手术对下岗职工优先。(刘德跃 范丁忠)

挑战弱智——记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靳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挑战弱智
  ——记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靳瑞
  本报记者 赖寄丹
  去年5月15日,一位印尼家长带着她4岁的儿子陈安东来到靳瑞教授的弱智儿童诊室,“教授,您好。”陈安东很有礼貌地朝靳教授鞠躬后,与他妈妈有说有笑地等候针灸。候诊的病人家属都投以好奇的目光,这么聪明的孩子为什么还针灸?
  原来,陈安东3岁还不会讲话,行路不稳,动作迟缓,不合群,被诊断为弱智儿童,到处求医无效。经人介绍,找到靳瑞。靳瑞亲手替他用针刺中西结合治疗。陈安东一个月后,开口学讲话,看图识字,跟小朋友玩;一个疗程下来,能与人对话,唱儿歌,认字写数。陈安东入幼儿园,教师说他聪明,是班上好学生。此次他妈妈带他来,是想再治一个疗程巩固提高。
  十几年来有多少个像陈安东这样的弱智儿童经靳瑞亲手针灸而康复,靳瑞已记不清了。靳瑞,因独创取3个穴位治一种疾病的针灸疗法,人称“靳三针”。1980年开始,他着手于用针灸治疗小儿弱智的研究课题,运用自己创造的智三针、颞三针等疗法,治疗弱智儿童达30多万人次,创造了治疗弱智疾患的奇迹。
  靳瑞深感,教育为先导,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培养扩大治疗弱智儿童的队伍,靳瑞先后带教国内外博士研究生30多名,向全国传授、推广“靳三针”疗法,指导和支持在全国陆续建立弱智儿童研究中心90多个;自费出版《弱智儿童的家庭教育》一书,免费赠阅,指导各地弱智儿童家长进行家庭教育;举办学习班,培训全国各地医院的医师、主任医师数百人。
  1998年3月15日,广州中医药大学正式宣布靳瑞为该大学小儿弱智疾病首席教授,并专门成立“靳三针研究中心”。
  靳瑞表示,要把自己的精力全部献给弱智儿童康复事业。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长春市儿童医院根据就医儿童的心理特点,改革医护人员的服务方式,大大减少了就医患儿对医疗的恐惧心理,使病患儿在欢乐中接受治疗,把医院变成了儿童的“乐园”。医院的护士们脱下“白大褂”,穿上新花衣,颜色艳丽的装束大大减少了孩子们的恐惧心理。新华社记者
徐家军 摄

来自大洋彼岸的赤诚——访中科院外籍院士毛河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来自大洋彼岸的赤诚
  ——访中科院外籍院士毛河光
  本报记者 张玉来
  “作为一名中科院的外籍院士,首次出席院士盛会,我感到十分荣幸!”毛河光刚刚由大洋彼岸飞抵北京,出席中科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他仪表斯文、潇洒,面颊溢满谦和,微笑着在西苑饭店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奋之情溢于言表。
  “中科院院士是中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毛河光院士真诚地说:“我能够获得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殊荣,也包含着我的国内同行的努力。我取得的科研成果,超过一半是和国内学者合作取得的。”
  毛河光院士自1968年在纽约罗彻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便一直在美国历史悠久的科研机构之一——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从事高压科学研究。他首次在实验室条件下获得550万大气压,至今仍保持着世界领先的纪录。他应用自己设计的“金刚石压砧”,在地球内部物质结构与性质、固态氢、高温超导体和高压下合成新物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的重大研究成果,成为这一领域公认的学术权威。他对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的卓越贡献,使他多次获得美国高压奖和国际高压界的最高荣誉——布里奇曼金奖,并在1995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谈及高压科学的广泛应用前景,毛院士告诉记者,高压将使所有物质材料都产生根本的变化。比如石墨和金刚石都是由碳构成的,但柔软的石墨在高压下会变成世界上已知的最坚硬的物质———金刚石。实验表明,在100万大气压下每种物质平均可出现5个相变,即高压可为人类提供超出现有材料5倍的新物质,且多为崭新类型,犹如一套新的元素周期表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已经看到高压对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学、地学以至行星科学,均将产生巨大的冲击。用高压合成许多具有应用价值的新材料,固为可期;发现全新的物理化学现象,亦非奢望。目前,以高压物理为基础的高压科学正成为跨世纪、跨学科的前沿科学。高压科学在国民经济中,诸如能源材料、信息材料、地球深部资源利用、地球环境与自然灾害、海洋资源开发、环保技术、食品工业、医疗、制药及农业育种等领域已经产生重要作用,成为发展高技术产业的重要推动力。
  毛河光院士说,像高压科学这样迎来大发展时机的基础研究,在科学发展历史上并不多见。近年来一些国家都抓住时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立相应的研究机构,使国际高压科学研究呈现出激烈竞争的态势。
  毛河光院士指出,确定发展基础科学研究的方向虽然千头万绪,但着眼点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因素:跨学科的重要性,研究前景,研究发展时机,未来应用的可能性。高压科学基础研究具备以上每一项优点,并面临一次巨大突破的关键时刻。
  毛河光已7次访华,为国内高压界培养了一批科学技术骨干力量,帮助国内建立了百万大气压实验室,对国内高压科学研究倾注大量心血。毛河光院士认为,国内高压界已经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毛院士说,国内高压科学的研究工作在国际高压界已产生一定影响。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邹广田教授,去年当选为国际高压科学与技术促进协会副主席,并将主持2001年在中国召开的第十九届国际高压与技术会议。这表明国际高压界对中国高压科学研究工作和水平的认可,同时也表明国内已具备了开展高压科学重大基础研究的最基本条件。若能抓住历史赋予的大好时机,对高压科学重点投资,完全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做出一批有重要意义的研究成果。记者了解到,毛河光院士曾两次向国内有关部门递交关于在国内开展高压科学基础问题研究的建议。其拳拳之心,令人感动。

中国现代科学全书编辑工作会议举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国现代科学全书编辑工作会议举行
  本报讯 世纪之交科学发展研讨会暨中国现代科学全书编辑工作会议5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百多名院士和有关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回顾了20世纪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围绕世纪之交科学与技术发展的特点及21世纪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王元、汝信等各界科学家作了专题发言。会议宣布,《中国现代科学全书》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12个门类、108个学科共600多卷,由我国各学术领域千多名学科带头人及权威学者通力合作,将在3年内编辑完成,届时由人民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机构联合推出。(仲文)

全国部分高校交响音乐周结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全国部分高校交响音乐周结束
  本报讯 教育部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部分高校交响音乐周首都专场音乐会”5月29日结束,由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北京大学生交响乐团联合为在京的部分高校大学生义务演出。
  此次交响音乐周活动于5月25日至30日期间分别在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四川省、湖北省、陕西省举办。其主题是“参与、欣赏、评论”,突出教育性、群众性、艺术性。音乐周期间,分别在各有关省市高校举办交响音乐会,放映音乐家传记故事影片,举办讲座讨论会等。5月29日这场盛大的交响音乐会,是“全国部分高校交响音乐周”的一个高潮,也是提高大学生交响音乐素养的一项具体行动。
  此次演出活动由三个交响乐团演奏中外著名的优秀作品。曲目包括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命运》、勃拉姆斯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何占豪、陈钢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红色娘子军》组曲等。
  (陈冀)

天津儿艺精品送少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天津儿艺精品送少儿
  本报天津6月2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5月31日的上午,一台源于藏、汉族孩子校园生活的大型儿童剧《尼玛·太阳》吸引着天津西康路小学同学们,剧场内传出阵阵的笑声。幕落了,同学们对天津儿童艺术剧团的演员报以热情的掌声。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面向全市的小朋友,天津儿艺还推出《竞选班长》等小戏,使儿童剧成为学校素质教育的延伸,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十多年来,天津儿艺坚持全心全意为孩子服务,以繁荣儿童剧为己任,创作和排演了一批主题健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剧目,《周恩来在南开》、《少年霍元甲》先后在全国“五个一工程”评选中获奖,《红蜻蜓》、《大肚弥勒佛》分别获得文化部的“文华奖”,还有两名演员荣获戏剧“梅花奖”。每年天津儿艺的演员为孩子演出、送戏到孩子中间达400场以上,上千所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包括距市区较远的城郊的学校都留下他们的身影。炎热的夏天,演员们在暴晒下演出,把荫凉留给孩子;寒冷的冬季,演员们穿着大衣,坐着卡车,拉着道具和活动舞台,自己装台、卸台,从一个村庄赶往另一个村庄。去年,天津儿艺被中宣部等单位评为全国“三下乡”的先进集体。此次排演《尼玛·太阳》,几位女演员为了扮演剧中的男孩,把长的秀发剪成了短的平头,她们不畏艰苦,减轻体重,让体形更接近孩子的角色,投身于儿童的艺术事业,无怨无悔。

要重视解决儿童肥胖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要重视解决儿童肥胖问题
  本报北京6月2日讯 庆“六一”国际儿童节超群儿童会操表演后,儿童的肥胖问题引起大家的关心。现在,在城市里肥胖儿越来越多,比例上升,影响了儿童健康。参加组织这次活动的陕西超群有限公司同专家研究了儿童健康问题。陕西省政协委员徐社会等提出:要重视儿童的体育锻炼,增加体育活动,如做体操等;同时改善儿童食物结构,克服儿童偏食现象。关心下一代成长,很重要的一条是儿童的身体素质,使他们从小有一个好身体,从小养成锻炼习惯。(白墨)

《吕玉兰》同读者见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吕玉兰》同读者见面
  本报讯 记者陈国琦报道: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人物传记《吕玉兰》,日前与读者见面。该书记述了吕玉兰在党的培养下,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姑娘,逐步成长为当代中国著名劳动模范的感人事迹。本书作者是吕玉兰的丈夫、新华社高级记者江山。

《世界杯世纪末大盘点》专刊出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世界杯世纪末大盘点》专刊出版
  本报讯 本世纪最后一届世界杯足球赛开球在即,广东《新周刊》推出《世界杯世纪末大盘点》专号。该刊精选世界杯足球赛六十年间激动人心的内容,纵览世纪足坛风云变幻,并附一千张精美图片。(赵立伟)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开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开放
  本报北京六月一日讯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今天首次面向社会开放,通过现场操作向来自北大附中、教育学院的部分同学讲解网络基本功能的使用和网上信息资源查询方法。(马飞孝)

纸浆模塑制品将取代发泡塑料制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纸浆模塑制品将取代发泡塑料制品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在刚刚结束的1998年纸浆模塑制品推广会上,与会者认为治理白色污染的一条有效途径是:用纸浆模塑制品代替EPS发泡塑料制品。
  会上,科研部门和生产企业报告了纸浆模塑制品的研究和生产情况。事实说明,只要大力推广纸浆模塑包装制品和快餐具,完全可以清除白色污染。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食品包装机械协会和中国包装报等单位的负责人同代表们进行了座谈,认为生产纸浆模塑制品的设备较成熟,产品也较理想,完全可以取代塑料制品。现在难以推广的原因之一是价格贵一些,如果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做出努力,前景则更为乐观。
  (周建中)

图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毛河光院士参观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实验室主任邹广田教授交谈。
  张玉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