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8-2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时期的伟大历史任务——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1版(要闻)
专栏:展示新成就迎接十五大

新时期的伟大历史任务
——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
1992年举行的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为改革的总目标,提出在本世纪末初步建立起新的经济体制,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期的伟大历史任务。根据这一总的目标,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决定,就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问题规定了具体的目标和任务。
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按照上述要求,不断向更广泛、更深刻的领域推进,大大加快了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进程。经过几年的努力,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体制开始在中华大地出现:市场机制已在我国商品交易和资源配置等各个经济领域发挥着广泛的调节作用,在部分领域已处于基础地位;国民经济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已基本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大大加快;所有制结构出现了根本性变化,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在市场竞争中共同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各种经济成份的实现形式也日趋多样;宏观经济体系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宏观调控体制包括财税、金融、外汇、投资体制的新框架初步形成;国有企业改革取得重大进展,运行机制正在发生质的变化;收入分配制度、住房制度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改革的深入,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宏观经济出现了多年未有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形势。
五年的实践证明,党的十四大确定的改革目标是正确的,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是正确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经济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
改革的成果来之不易。为了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厦,实现党的十四大提出的伟大历史任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标准,总揽全局,精心部署,大胆实践,大胆探索,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抓紧时机,绘制蓝图。建筑新体制的大厦,首先要有蓝图。但是这是一座从没有人盖过的大厦,没有现成的图纸可供借鉴。党的十四大以后,党中央抓紧时机,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集中党内外同志的智慧,并借鉴国外的某些做法,在较短时间内就绘制出了这一大厦的宏伟蓝图。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把十四大确定的改革目标和基本原则加以系统化、具体化,形成了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规划。一个指引全党和全国人民不失时机地加快改革、加快发展的行动纲领从此诞生。当时舆论认为,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励精图治、勤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党中央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又一丰硕成果。
审时度势,大胆攻坚。实施宏伟蓝图,从何处着手?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是改革的巨大推动力。1993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生活中出现了许多突出的矛盾:局部地区金融秩序混乱,固定资产投资居高不下,通货膨胀加剧。我们的经济面临着“两难选择”局面:改革有风险,但不改革风险会更大;改革将带来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不改革,经济中的混乱现象难以从根本上消除,维护社会稳定的难度会更大。党中央、国务院抽调了许多干部,包括一些部、委的领导干部,组成调查组,分赴各地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经济生活中出现的许多矛盾,主要原因是原有体制的一些弊端没有消除,新体制尚未形成,市场机制未能有效地发挥作用。解决这些矛盾的唯一出路,是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而不是回到老路上去。多年来,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在捕捉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战机,现在最佳的机遇终于到来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以极大的魄力和胆略,及时作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决定: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以财税、金融、外汇外贸、投资、价格、流通体制的改革为重点,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经过周密部署,1994年初,以上述改革为重点的宏观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实施。这是走出旧体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关键一战。几项重大改革同时出台,配套性强,难度大,风险大,每一项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出意想不到的问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知这场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及时提出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要求各地、各部门的党政领导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宏观经济体制改革上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1995年,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把“二十字”工作大局,确定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我们党有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有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有了“二十字”的基本方针,加上形成了一系列指导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这就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可靠保证。
大胆探索,突破重点。企业改革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党中央在大步推进宏观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1994年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行试点,随即从1995年开始,不失时机地把改革的重点转向国有企业改革。这年的5、6两月,江泽民同志深入国有企业调查研究,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发表了《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讲话。这年9月举行的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并且确定为今后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必须贯彻的重要方针。1996年,针对国有企业改革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江泽民同志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年内召开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思路、方针作了进一步明确,改革的着眼点和工作的着重点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极大地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
与此同时,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新时期国内外经济和科技发展的趋势,深入研究经济体制变化的新特点,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改革计划体制、计划内容和计划方法,在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建议。1996年举行的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了根据这一建议制定的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第一个中长期规划即“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
把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确定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邓小平同志经济理论的核心内容,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在实现这一伟大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党经过五年的艰苦探索,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提高了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主要的表现,一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必须始终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全面地认识和从整体上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做到在保持政治和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和发展,在改革和发展的推进中实现政治和社会的长期稳定。二是认清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使经济活动遵循价值规律,适应供求变化,体现竞争原则;同时根据市场经济也有盲目性和滞后性的一面,对市场活动加以正确的指导和调控,加快建立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三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仅要同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而且要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相结合,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必须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正如十四届六中全会指出的那样,提出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和巨大贡献;提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指导思想以及一系列方针政策,也是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江泽民同志5月29日在中央党校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在于依靠自己的发展,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强大动力。从现在起到下世纪前十年,是我国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能不能成功地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能不能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我们必须解决好的两个关键性课题。我们深信,只要更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正确运用已经积累起来的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发挥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到本世纪末,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伟大厦就一定会矗立在中华大地上,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构筑起不可动摇的基石。

在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开幕式上江泽民主席的讲话(一九九七年八月二十四日)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开幕式上
江泽民主席的讲话
(一九九七年八月二十四日)中岛宏博士,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在北京开幕了。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近些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控制烟草的工作,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次大会将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工作。我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是一个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烟草在我国流行有比较长的历史,各地区烟草的产量、吸烟的人数以及人们对吸烟的认识,都有很大的差别。我国政府从实际情况出发,在控烟工作方面作了很大的努力。在广泛、深入进行宣传的同时,颁布了有利于保障健康、推动控烟工作的法规,并加强了控烟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我们对成年人积极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中小学生、未成年人吸烟采取了严格限制的措施。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很好,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我们坚持把讲究环境卫生,提倡文明习惯,提高国民素质和健康水平,纳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总体目标。
健康,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进行不懈的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迎接二十一世纪的到来,为建设人类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促进人类的文明进步事业而共同奋斗。
谢谢大家!(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会见出席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的部分代表。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毛泽东诗词集》线装本《毛泽东诗词手迹》线装本出版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

第1版(要闻)
专栏:

《毛泽东诗词集》线装本《毛泽东诗词手迹》线装本出版
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江泽民同志题写书名的《毛泽东诗词集》繁体字线装本和《毛泽东诗词手迹》线装本两书,已由线装书局出版,将陆续在海内外发行。
《毛泽东诗词集》线装本是根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9月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集》刊印的。《毛泽东诗词集》共收入毛泽东创作的旧体诗词67首,是历年来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集中所收诗词最多的版本,也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毛泽东诗词集。这次出版繁体字线装本,又对这本书作了一些修订。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合编的《毛泽东诗词手迹》线装本,收入的大都是毛泽东书写他所喜爱的自作诗词的手迹,是他的书法瑰宝。本书共收毛泽东46首诗词的手迹112篇,绝大部分是中央档案馆的馆藏珍品,其中约1/3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毛泽东诗词集》线装本和《毛泽东诗词手迹》线装本,用特制宣纸精印,各分上、下两册,配有函套,装帧精美,不仅具有很高的文献、学术、鉴赏价值,而且具有珍贵的收藏价值。

圆满结束马来西亚之行李鹏总理抵达新加坡吴作栋总理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

圆满结束马来西亚之行
李鹏总理抵达新加坡
吴作栋总理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
本报新加坡8月24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一行在圆满结束对马来西亚访问后,今天中午约11时,乘专机飞抵新加坡,开始对这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他时隔七年后第二次访问新加坡。
今天,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上阳光和煦,微风轻拂。新中两国国旗并列飘扬。李鹏总理的专机刚刚停稳,新加坡礼宾司长和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登机,陪同李鹏总理和夫人走下飞机,等候在飞机旁的陪同团长、新加坡内政部长黄根成和夫人,上前与李鹏总理和夫人握手问候,欢迎李鹏总理来新加坡访问。
随后,吴作栋总理在机场为李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先后奏起中新两国国歌。两国总理登上检阅台,检阅仪仗队。
李鹏总理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同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刘山在、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和特别助理万经常等同机到达。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表示,希望通过他此次重访新加坡,能够“进一步增进中新两国政府和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国互利友好合作关系向新的广度和深度发展”。
李鹏说,中新两国自1990年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发展迅速,这不仅对中新两国人民有利,而且也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
新华社槟城(马来西亚)8月24日电(记者吴定保、杨国强、王发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结束了对马来西亚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槟城,前往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
马来西亚政府陪同团团长、乡村发展部部长阿努瓦尔·穆萨、槟州首席部长许子根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等前往机场送行。
访问期间,李鹏会见了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端古·贾阿法,并同马哈蒂尔总理就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在多次交谈中,两国总理对正步入成熟和全面发展阶段的中马关系表示满意。
中马两国还签署了《关于中马合资建设开发林地及纸浆造纸厂的协议》。
马哈蒂尔说,马中两国之间没有什么分歧,李鹏总理的访问很成功。
此间舆论广泛认为,李鹏的此次访问必将把日趋密切的中马关系推向新的高潮。
(附图片)
8月24日,李鹏总理乘专机抵达新加坡,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机场主持仪式欢迎李鹏总理。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出席党的十五大代表选出三十六个选举单位选出二千零四十八名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

第1版(要闻)
专栏:

出席党的十五大代表选出
三十六个选举单位选出二千零四十八名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出席党的十五大代表选出三十六个选举单位选出二千零四十八名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李尚志、张宿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2048名代表已经全部选出。据悉,这些代表是由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全国台联、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等36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会议或党代表大会经差额选举产生的,整个选举工作进行顺利。
1996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确定党的十五大于199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1996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党的十五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对选举单位的划分、代表应具备的条件和代表的构成、代表的产生程序、代表名额的分配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尤其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对代表的产生程序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全国36个选举单位,按照中央的决议和通知精神,经过半年多的工作,代表选举已圆满结束。
对这次代表选举工作,各级党组织十分重视。在酝酿、提名和选举中,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代表候选人酝酿、提名,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反复协商,广泛听取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意见。广大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与十五大代表候选人的酝酿、提名工作。据不完全统计,36个选举单位第一轮共推荐提名人选达50多万人次。各选举单位参与酝酿推荐的基层党组织达95%以上,党员的参与面达到85%以上。为了确保代表素质,各选举单位都由党委组织部门负责考察工作,对候选人的政治表现、思想品德、工作业绩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考察。代表经差额选举产生,各选举单位差额比例不低于10%。在差额选举中,充分保障和尊重了选举人的民主权利和意愿。各选举单位的党员代表会议气氛民主、和谐、热烈,开成了团结的会,鼓劲的会。
2048名十五大代表,代表了全党5800多万党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占75.9%,在工交、农业、财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政法、国防等第一线工作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英模等占24.1%;妇女代表占16.8%;少数民族代表占10.7%;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占83.5%;55岁以下的代表占63.5%。代表中,各个历史时期入党的党员都占有一定的比例,有入党六七十年的老党员,有近几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入党的中青年优秀党员,新中国成立后入党的占绝大多数,充分显示了我们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勃勃生机。

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在京举行江泽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一百零三个国家和地区一千八百多名代表参加

第1版(要闻)
专栏:

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在京举行
江泽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一百零三个国家和地区一千八百多名代表参加
本报北京八月二十四日讯记者杨振武、艾笑报道:第十届世界烟草或健康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来自世界一百零三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八百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大会。这次大会的主题为“烟草:不断蔓延的瘟疫”,大会将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世界烟草流行趋势、控制烟草有效策略等问题的研讨与交流,提出可行的“行动纲领”。本届大会由中国主办并由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和中华医学会承办。大会由本届大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主持。
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江泽民说,近些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卓有成效地推动了控制烟草的工作,为保障人类健康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次大会将进一步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江泽民说,中国政府从实际情况出发,在控烟工作方面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在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的同时,颁布了有利于保障健康、推动控烟工作的法规,并加强了控烟的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我们对成年人积极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中小学生、未成年人吸烟采取了严格限制的措施。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进行不懈的努力。(全文另发)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中岛宏、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韩相泰致辞并颁奖。中国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宋庆龄基金会荣获了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烟草或健康纪念奖。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主任科尔博士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钱其琛、彭珮云、钱正英、何鲁丽等出席了大会。
大会开幕前,江泽民主席会见了出席会议的部分代表并合影留念。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首场大会学术报告会。

率政府代表团正式友好访问俄罗斯刘华清抵达莫斯科

第1版(要闻)
专栏:

率政府代表团正式友好访问俄罗斯
刘华清抵达莫斯科
本报莫斯科8月24日电记者刘刚报道: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乌林松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率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下午2时整,刘华清副主席的专机平稳地停落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一号机场。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上将和夫人、对外经济关系和贸易部副部长帕霍莫夫热情上前迎接。刘华清副主席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说:“在俄罗斯人民隆重庆祝莫斯科建成850周年之际,我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乌林松的邀请,率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今日来到世界名城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十天的正式友好访问,我感到十分高兴。访问期间,我将同俄罗斯政府和军队领导人进行广泛接触,发展友谊,促进合作,并就进一步发展中俄两国两军友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为全面发展中俄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共同努力。”
刘华清说:“俄罗斯是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伟大国家,俄罗斯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伟大人民。中国和俄罗斯山水相连。
作为世界上两个互为最大邻国的友好邻邦,中俄之间建立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我希望我们这次访问能为此作出积极的贡献。我愿借此机会,祝愿俄罗斯联邦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随同刘华清副主席访问的有:刘华清副主席夫人徐虹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中将,国防科工委主任曹刚川中将,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航空工业总公司总经理朱育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达植中将等。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记者卢劲)应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乌林松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赴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为期10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以及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国防科工委副主任沈荣骏中将、军委办公厅主任董良驹中将、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李东辉大校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俄罗斯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杰尼索夫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