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08-22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江主席会见美国客人指出中美关系面临着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良好机遇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主席会见美国客人
指出中美关系面临着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良好机遇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参议院商业、科学及运输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一行时强调,中国愿意与美国共同努力,抓住有利时机,在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和健康的中美关系。
江泽民说,中美之间存在着重大的共同利益。特别是两国在维护全球和地区和平、促进世界经济繁荣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潜力,这是中美关系不断发展的基础。他说,中国重视中美关系。今年以来,两国关系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不断增加,经贸合作继续稳步发展。许多美国国会议员朋友来华访问,中美关系面临着进一步改善和发展的良好机遇。
麦凯恩说,江泽民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历史性的,定将受到美国人民的欢迎。美国人民理解积极、稳定的美中关系是何等重要。
随访的参议员菲尔·格拉姆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堪称奇迹”。他说,这次访问使他亲眼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幸福。
麦凯恩和格拉姆都强调,美中两国在下个世纪继续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对两国人民和整个世界都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实现高增长低通胀

第1版(要闻)
专栏:展法新成就迎接十五大

令世界瞩目的成就
——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实现高增长低通胀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
党的十四大以来的五年间,我国经济经历了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重要转轨时期。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的历史进程中,各级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指导方针,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推动国民经济较好地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目标。
经济权威人士评价,当前我国经济的宏观状况呈现出多年没有过的好形势。这一形势的显著标志,是初步形成了高增长、低通胀的经济发展良好态势,这在同期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中是罕见的。这一态势的形成,为我国实现“九五”计划和二○一○年远景目标纲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进入适度快速和相对平稳的发展轨道
党的十四大以后的五年,我国经济发展的突出特征是增长速度最快而波动最小,既保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又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整个经济开始进入快速和相对平稳的发展轨道。可以说,这五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期。
这五年里,我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逐步消除或缓解了经济大步前进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使增长速度在平稳回落中保持了较快发展的好势头。一九九三年到一九九六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年平均为百分之十一点六,年度经济增长率的波动幅度只有一两个百分点,实现了“软着陆”。与此同时,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涨幅,从一九九四年十月百分之二十五点二的最高点,回落到今年上半年的百分之一点八。在此期间,顺利完成“八五”计划,提前五年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两番的战略目标。这一事实雄辩地表明,我国已能更加成熟地驾驭国民经济的发展态势,邓小平同志“发展是硬道理”的思想得到了全面正确的贯彻,党中央关于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加快发展的要求,得到了较好的实现。
抓农业,抓基础,走出“短缺”经济的困境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在加强宏观调控的同时,更加注重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指导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加强农业和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的建设,使社会需求增长趋于适度,宏观经济环境明显改善。
为了抑制社会总需求的过快增长,国家坚持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以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为重点,加强了对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的调控。货币发行量从一九九三年的一千五百二十七亿元逐渐回落到一九九六年的九百一十七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从一九九二年的百分之五十八点六下降到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十八点二。与此同时,以加强农业和加强基础设施、基础产业为重点,大力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一九九三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强了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特别是两次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和实行粮食保护价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促进了粮食连年增产。而农业的稳定增长又增加了社会的有效供给,为有效抑制通货膨胀和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条件。
由于集中力量加强国家重点建设,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这两大水利枢纽建设进展顺利,京九铁路建成运营,沪宁高速公路等一批骨干工程交付使用。在此期间,国家能源、原材料等基础工业有了快速发展。能源方面的发电机组制造、煤炭开采和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采,交通通信方面的铁路新线复线和电气化建设里程、局用程控交换容量,以及乙烯、钢的产量等,都有新的进展和增长。长期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约束已经明显得到缓解,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的重要生产资料全面短缺现象已经基本消除。这就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后劲,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得到了有力的保证。
市场机制的作用日益增强
党的十四大以来,改革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日益加大。目前我国商品价格基本实现了由国家定价为主转到市场供求形成为主。由市场形成的价格,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已占92.8%,生产资料中占85.3%,农副产品中占83.4%。同时,金融、技术、信息、劳动力、土地等要素市场发育加快,国债、股票和期货交易市场逐步走向规范。国家陆续制定和颁布了公司法、预算法、银行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合同法、票据法、对外贸易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重要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逐步形成。
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在深化宏观管理体制改革的同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这几年里迈出了新的步伐。财政包干体制已改为在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事权基础上的分税制;财政赤字不再靠向银行透支弥补,改用发行国债的办法解决,减轻了中央银行发票子的压力;中央银行的职能进一步强化,金融调控体系不断完善,调控方式更加灵活多样。1994年初,汇率顺利并轨;1996年成功实施了涉外税收三项改革,12月1日正式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以及项目资本金制度的推行,逐渐强化了投资风险约束。
宏观经济的改革,使计划、金融、财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协调和配合。计划工作方面,通过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观调控目标及相应的经济政策,发挥总体指导和综合协调作用;财政、银行按照国家宏观调控的总体要求制定相应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保证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促进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国际收支状况渐入佳境
党的十四大以后,我国的对外开放呈现出全方位、多层次的新格局:开放领域明显扩大,地域上由沿海向内地推进;产业上由加工工业为主向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商业、金融保险业等领域拓展。同时,对外经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外贸和利用外资迅速发展,国际收支状况明显改善。
在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总体格局基本形成的条件下,5年来我国在经济发展中,有效地利用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种资金来调节社会总供求,又促进了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的扩大。1996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899亿美元,比1992年增加了1244亿美元,年均递增15%;进出口商品结构日益优化,对更好地发挥现有生产能力和增加国内短缺资源的有效供给起了重要作用;利用外资一直保持了1992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1996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423.5亿美元。
国家加强了对外资的产业政策导向,促使外商投资由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扩展,投资地域从沿海向内地延伸,外资来源也更加多元化。随着进出口贸易的迅速发展和外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国家外汇储备3年增加了4倍多,到今年上半年已达1260亿美元,成为国家总体实力增强的重要标志。
人民生活奔向小康
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形势下,人民群众也真正得到了实惠。5年来,城乡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持稳定。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城乡居民实际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从1992年的1826元增加到1996年的4400元左右,年均实际增长6.9%;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92年的784元增加到1996年的1900元左右,年均实际增长5.4%。同一期间,城乡居民新增储蓄存款26720亿元。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广播影视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提高。从1993年开始实施的“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成功地解决了22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近5年来,我国在治理严重通货膨胀的同时,每年都新增700万以上的就业岗位。为了解决企业改革中下岗工人增加的问题,各地都大力实施再就业工程,今年上半年各地有500万人参加了再就业工程的培训,245万下岗待业人员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以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为中心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也取得了进展,156个大中城市普遍实行了职工最低工资和居民最低生活费保障制度,这就使我国在构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进程中保持了稳定,全社会出现了一派繁荣兴旺的景象。

台风即将袭来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浙江百万受灾群众安全转移

第1版(要闻)
专栏:

台风即将袭来省委省政府果断决策
浙江百万受灾群众安全转移
本报杭州8月21日电记者袁亚平报道:“人民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今年第11号台风挟狂风暴雨恶浪袭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面临险境,关键时刻作出果断决策,在台风登陆前后数天,安全转移灾区群众120万人。
8月16日,11号台风逼近浙江。当晚,省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提出了“防、避、抢”的抗台风要求:在台风到来之前,全力做好一切准备工作,重点确保钱塘江海塘;台风登陆时,沿海一带群众要避开凶险,撤到安全地带;台风过后,要以最快速度抢险救灾,恢复生产。8月17日下午,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代省长柴松岳等党政军负责同志,在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立即通知各地,把沿海危险地带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让上百万人大转移,难度极大。特别是沿海滩涂、海塘内的养殖户,他们宁愿死守,也不肯离开养殖场。8月18日下午4时,离预计台风登陆时间只剩下四五个小时了。省委书记李泽民再次发出紧急命令:“当前压倒一切的是尽快转移群众!一定要坚决、及时、全部!”省委常委、副省长刘锡荣当场操起电话,分别给台州的几个县市一一下达紧急命令。代省长柴松岳再次作了具体部署:一线海塘不管是否建成标准海塘,所有抢险的人员必须全部撤离;海塘沿线群众要迅速撤离;所有危房、低洼地段的群众必须尽快撤离;在海涂上从事养殖的专业户一定要撤离;特别要注意组织好打工的外地人员安全转移。
省委、省政府一声令下,沿海各地党委和政府立即开展了大动员、大转移。海门制药厂分厂地处外沙,离江边不到200米。一位副厂长在18日下午给区里打电话说,阿霉素销售情况很好,要求坚持生产不撤离。椒江区副区长虞晓文下了死命令:“取消坚持生产的计划,必须在天黑前将全部人员撤出!”几个小时后,工人们安全撤离,而厂区成了一片汪洋,水深近2米。第二天,这位副厂长说:“要不是上级果断要求撤离,我们这里真要厂破人亡了。”温岭市龙门乡群众撤离时,一些老年渔民们看着满屋的家具、电器,舍不得走。由市人武部和公安局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在汹涌的潮水里,背起老人就往外走,这一片的群众全部被救上了岸。60多岁的潘夏才夫妇远远看到淹过窗台的海水,感激地说:“全靠了亲人同志们,不然老命难保了。”
由于浙江省委、省政府正确决策,指挥得当,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带领广大军民奋力抗灾抢险,使灾害的损失减少到了最低限度。在11号台风登陆点——温岭市石塘镇,13平方公里的渔镇上常住人口有3.6万人,作业渔轮有1000多条,因及时转移和进港,在台风袭来时未死一人,未损一船。到20日下午5时,三门县蛇蟠、花鼓两座海岛3500余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三天两夜后,在省军区工化营官兵的全力抢救下,已全部脱离了危险。

乔石慰问浙江灾区军民

第1版(要闻)
专栏:

乔石慰问浙江灾区军民
新华社杭州8月21日电(记者慎海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对遭受今年第11号台风袭击的浙江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
20日,乔石委员长打电话给浙江省领导同志,详细询问灾情,了解救灾情况,对参加抗灾救灾的广大军民致以亲切慰问。他表示相信,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灾区军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恢复生产、夺取抗灾救灾的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8月19日也分别打电话给浙江省领导,对浙江灾区群众表示慰问。

重庆:曝光之后看山城

第1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重庆:曝光之后看山城
本报记者崔士鑫
1997年的7月20日,对重庆人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一天,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中,将重庆市滨江路的脏乱现象展示在全国人民的面前:整条路的房顶上、路面上全是垃圾,地上污水横流,市里建的“光彩工程”望龙门大厦下,破烂的工棚不堪入目,脏水沟中漂浮着死老鼠。
整整一个月后的8月20日,中央新闻单位联合采访组到达重庆,在滨江路采访时看到的已是另一种景象:路面上看不到垃圾,三个新建的瓷砖贴面的垃圾房格外醒目;在被曝光过的望龙门大厦下,破烂的工棚没了踪影,居民在平整干净的楼前纳凉,设计成船形的大厦,仿佛又扬起了风帆。
上次给滨江路的脏乱现象曝光、这次又重返重庆的中央电视台记者徐汝惠对这一变化感受最深:“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就有这么大的变化,不难想象这花了多大的气力。”
下气力最大的是管辖滨江路的渝中区。“那时中央文明委刚刚布置‘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曝光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但对我们也是一个推动。”渝中区委宣传部长安占宝说。
被曝光后的第二天上午,渝中区委、区政府就在滨江路紧急召开整治脏乱现场会。7月21日开始,滨江路沿线各街道办事处组织居民,在驻渝部队、各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下,集中力量清除垃圾。
8月11日,重庆地区最高气温达39摄氏度,包括市委、市政府在内的739个机关单位,参加了渝中区“万人治脏大行动”、“千人执法纠违章”行动。万余人冒着酷暑,清运垃圾426吨、疏通沟渠14900平方米、清理楼院垃圾176幢……渝中区还决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日开展“万人治脏大行动”,每次集中解决一个到两个突出的环境卫生问题。
不仅是渝中区,整个重庆市区都动了起来。今年刚刚成为直辖市的重庆,是个老工业基地,环境问题一直很严峻,市区山高坡陡,雨水一来冲入大街小巷,脏物稍多就形成“立体景观”,沿江居民历来是把江边当作“垃圾场”,平时把垃圾往江边一丢,江里涨水再把垃圾“运”走。
新重庆必须要有一个全新的风貌。重庆市抓住“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契机,针对新闻单位曝光最集中、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脏、乱、差、堵”现象,开展了全面整治。市环卫局、市政管理局、市建委、市公用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一个个整治重点迅速确定,一系列的措施纷纷出台。令人注目的是,几乎所有的部门,都把新闻曝光变成了解群众呼声的机会,变成加大工作力度的推动力,变成对市民进行环境教育的活教材。
在8月20日举行的重庆市出租汽车行业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会上,记者看到市公用局专门把今年7月份以来被新闻媒体曝光的事例列了一张统计表,局下属各公司被曝光的内容和处理结果一目了然,还针对曝光中暴露出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在中央电视台曝光中,有几个反映新华路、大坪等处交通秩序混乱的镜头。现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重庆晨报》专门设立了“交通违章曝光台”专栏,公布违章车的车号、违章时间、地点、行为等;市公安局还成立了“特种车整顿办公室”,专门抓公检法司等权力部门的车辆违章问题。“特整办”人员每周两次不定时地上路检查,一发现违章,除依法处罚外,还让其本人和单位写出检查,交给市公安局纪检组,“特整办”向各级机关发通报。到目前为止,包括两台交警车在内的40多台“特种车”被通报曝光,引起很大震动。
重庆的环境正发生着变化,但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滨江路边山壁上不时可见的黑乎乎、脏兮兮的“吊脚楼”,修复不久又被乘凉人践踏的陈家坪转盘绿地,乘车时屡屡碰到的光着上身、在马路中间若无其事地踱步的行人……
“重庆市抓环境治理的难度相当大。”市委宣传部长滕久明说,“但是,我们有决心建设好一个新重庆”。这决心来自山城人环境意识的提高。在重庆市采访,我们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山城人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以后,环境意识已越来越强。

应邀赴马来西亚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李鹏总理抵达吉隆坡马哈蒂尔总理举行隆重仪式和宴会欢迎离京时朱镕基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赴马来西亚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抵达吉隆坡
马哈蒂尔总理举行隆重仪式和宴会欢迎
离京时朱镕基等到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廖先旺报道:应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前往人民大会堂为李鹏总理送行。
李鹏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国家计委副主任陈同海、外经贸部副部长刘山在、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特别助理万经常等同机离京。李鹏总理主要陪同人员、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和驻新加坡大使陈宝鎏已在驻在国。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昌基、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原焘以及马来西亚驻华临时代办奥斯曼·哈西姆和新加坡驻华大使郑东发等也到人民大会堂为李鹏总理一行送行。
本报吉隆坡8月21日电记者顾玉清报道:应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3时30分,李鹏总理的专机降落在吉隆坡梳邦国际机场。马来西亚外长巴达维和夫人,马来西亚政府陪同团团长、乡村发展部部长阿努瓦尔·穆萨到机场迎接。我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钱锦昌也到机场迎接。随后,李鹏总理一行在巴达维外长陪同下,乘车前往吉隆坡市区。
从机场到通往市区的道路两旁,悬挂着中马两国国旗,洋溢着喜迎中国贵宾的热烈气氛。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议会广场为李鹏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当李鹏总理一行乘车抵达议会广场时,马哈蒂尔总理和夫人迎上前去,同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热情握手并互致问候。
李鹏总理在马哈蒂尔总理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马哈蒂尔总理向李鹏总理介绍了前来欢迎的马来西亚内阁成员。李鹏总理也向马哈蒂尔总理介绍了随同他来访的主要陪同人员。
欢迎仪式结束后,马哈蒂尔总理和夫人陪同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前往中国贵宾下榻的宾馆。两国总理在宾馆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马哈蒂尔对李鹏总理的来访表示欢迎,同时期待着明天与李鹏总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李鹏总理1990年12月曾访问过这个美丽的国家,他对再次访问马来西亚表示高兴。
陪同李鹏总理出访的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同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刘山在、总理办公室主任姜云宝、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和特别助理万经常等同机到达吉隆坡。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马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我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迈向新的水平。”
又讯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21日晚上在总理官邸举行宴会,欢迎应邀来访的李鹏总理。马哈蒂尔总理和李鹏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致词。李鹏总理在致词中表示,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获得新的、更大的发展。(详细报道见第六版)
(附图片)
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乘专机抵达吉隆坡,开始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马哈蒂尔总理在吉隆坡议会广场主持仪式欢迎李鹏总理。(传真照片)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
8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李岚清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送行。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