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1-2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张万年观看总参直属院校一项科技成果展提出把高科技运用于政治课教学

第4版(要闻)
专栏:

张万年观看总参直属院校一项科技成果展提出
把高科技运用于政治课教学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马晓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京观看解放军总参谋部直属院校政治理论课运用高科技成果展示时强调,政治教育不能把高科技拒之门外,也不能被高科技拒之门外。要用高科技充实老传统,把江泽民主席讲政治的要求落到实处。
近年来,总参直属院校积极适应现代社会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把高科技运用于政治理论课教学,努力实现由传统教学手段向现代教学手段的转化,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为院校更好地落实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的战略任务探索了新的路子。
下午,张万年来到展示大厅,首先听取了总参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然后仔细观看了展示成果。在多媒体技术辅助讲授“市场机制”一课的计算机演示现场旁,张万年说,过去一讲加强政治理论课教学,许多同志首先想到的是增加学时,现在运用电脑多媒体等高效率的表述方式,在单位时间里增加了信息传播的容量和密度,虽然时间没有增加,但可以传输更多的理论知识,确实是一个好办法。在自习考核测评系统展区,张万年观看了学员在计算机上对自己的学习状况进行测试的演练。张万年对这种有效地提高学员积极性的学习方法,给予了肯定和称赞。
副总参谋长隗福临、钱树根,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军委办公厅主任董良驹等一起观看展示。

李岚清会见日本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李岚清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日中经济贸易中心会长木村一三,就中日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李岚清还对木村一三本人和日中经济贸易中心致力中日友好事业和发展两国经贸合作表示赞赏。
木村一三一行是应贸促会邀请于25日来华访问的。

努力找准权威性和可读性的结合点《新闻战线》质量不断提高

第4版(要闻)
专栏:

努力找准权威性和可读性的结合点
《新闻战线》质量不断提高
本报讯努力找准指导性、权威性、针对性和可读性的结合点,这是《新闻战线》探索提高刊物质量的一条重要途径。近年来,《新闻战线》通过发表本刊评论员文章和理论文章,系统阐述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等新闻宣传中的重要命题,受到新闻界关注。1996年,该刊又分别开辟了“精品大家谈”、“提高新闻宣传质量”、“讲究新闻宣传艺术”、“让消息唱主角”、“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宣传”和“办好双休日报纸”等笔谈和征文,增加了刊物的针对性和可读性。
明年是《新闻战线》创刊40周年,该刊决定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视察人民日报社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与新闻界的联系,开辟“本刊特稿”等栏目,及时反映新闻媒介的新做法和成功经验,加强对新闻界热点问题的引导和探讨,更好地发挥杂志的权威性、吸引力。(斯线)

刘仲藜会见比利时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刘仲藜会见比利时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财政部部长兼国家税务总局局长刘仲藜今天在京会见了比利时菲利普亲王和副首相兼财政大臣菲利普·迈斯塔特一行。会见后,刘仲藜和迈斯塔特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修订1985年中比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的附加议定书。

王光英会见马里客人

第4版(要闻)
专栏:

王光英会见马里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文化和新闻部长巴卡里·科尼巴·特拉奥雷率领的马里政府文化代表团。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马里文化代表团应文化部邀请于20日抵京。
今天上午,文化部副部长潘震宙与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双边文化交流与合作等事宜交换了意见。中午,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在北京天安门地区、颐和园、首都机场和外国使馆区,环卫工人最近陆续使用一种与国际卫生设施接轨的新型手推环保清洁车。这种车设计美观、实用,可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首批使用的100辆车由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常委应伊利女士倡导发起,青年企业家张晗捐赠。(任之)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合肥工业大学材料系二年级418宿舍的同学们捧着“五星级宿舍”荣誉标志喜上眉梢。该系自去年起推行“星级宿舍”评选制度,每学期评出在思想道德、学习成绩等方面最优秀的宿舍,给予表彰。新华社记者王雷摄

中办国办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办国办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
加强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工作。
中办、国办的通知指出,近几年来,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发展很快,目前各类常设的全国性评奖就有300多项。总的看,评奖活动对繁荣文艺、新闻、出版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奖项过多、重复设置以及评奖不规范、不公正、质量不高、乱收费等问题。为了加强管理,进一步做好全国性评奖工作,通知就有关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
全国性评奖要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要努力提高评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发挥正确导向和示范作用,有利于多出精品、多出人才,繁荣宣传文化事业。
在全国范围内对文艺、新闻、出版领域的人物、作品进行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跨行业、跨系统评奖,或冠以“全国”、“中国”、“中华”等名称的评选活动,为全国性评奖,其奖项管理由中央宣传部负责。举办全国性评奖须报中央宣传部审批立项。未经批准立项不得举办,宣传媒体不予报道。
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新闻出版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可主办全国性评奖。其他部门和单位认为确有必要举办的,须按评奖内容与可主办全国性评奖的有关部门或单位联合申报、举办,特殊情况个案处理。各行业系统内人物、作品的评奖,由该行业系统的主管部门负责审批管理。
可主办全国性评奖的部门和单位,要本着必要、精简的精神,对现有的全国性评奖项目进行清理,于今年11月底前将需要继续举办的常设全国性评奖项目向中央宣传部进行申报。逾期未申报或申报后未予批准的评奖项目即行取消。
全国性和国际性艺术节、影视节文艺评奖的立项,分别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归口申报。
国际性艺术节、影视节文艺评奖,与港、澳、台机构合作举办全国性评奖,有外国人员、作品参加的全国性评奖,须先征得有关部门同意,然后再申报立项。
举办一次性全国性评奖,须由可主办全国性评奖的部门和单位在6个月前申报立项。未经批准不得举办。
主办全国性评奖的部门、单位要制定评选办法,对评奖宗旨、范围、标准和评选机构的组成、评选程序、奖项设置、资金来源、奖励形式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并对评奖结果负责。
组织全国性评奖,不得向参评者收取报名费、参评费等费用。主管部门要对评奖活动的经费来源与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奖工作要遵守规定,公正廉洁,严禁不正之风。对以评奖为名谋取私利的要严肃查处。

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脱贫致富渑池扔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第4版(要闻)
专栏:

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脱贫致富
渑池扔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
本报讯素以仰韶文化而饮誉海内外的河南省渑池县,近年来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促县域经济的发展,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实现了脱贫致富,扔掉了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截至今年10月底,该县财政收入已达1亿多元,是1992年的3倍;全县工业企业无一亏损;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92年的400多元增加到目前的1300元左右;全县32万人口中95%以上的人口彻底脱贫。
1992年,地处豫西山区的渑池县因受连续三年旱灾的影响,由省级贫困县“跌”入国家级贫困县。渑池人被震醒了。他们意识到,渑池的贫穷落后虽然反映在经济发展上,但根源在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上。为此,该县近年来在找准路子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尤其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其主攻方向是彻底清除过去的那种等、靠、要的懒散思想和安于贫困的畏难情绪。他们一方面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学习讨论,引导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则在群众中大力弘扬苦干创业精神。1995年,该县先后开展了“仰韶百杰儿女”评选活动和“仰韶之光”先进集体的集中宣传,先进典型的创业精神在渑池的工人、农民中产生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注重提高群众的科技文化水平,是该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特色。从去年开始,县委在全县农村实施“百村书库”工程,目前已建成125个,库存各类图书5万余册。伴随着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农民的致富能力也增强了。渑池县农民广为播种的高产谷子亩产可达400公斤,高产红薯亩产则高达7000公斤。今年初,该县被国家科委授予“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称号,并跨入全国科技实力百强县行列。(陈陆军刘小英)

香港特区推委会举行二次全会听取特区首任行政长官候选人报告施政主张

第4版(要闻)
专栏:

香港特区推委会举行二次全会
听取特区首任行政长官候选人报告施政主张
新华社香港11月27日电(记者孙承斌、吴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报告本人情况和施政主张。
今天的会议由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主持,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安子介、霍英东、鲁平、周南、梁振英和副秘书长秦文俊、邵善波出席了会议。387位推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鲁平在会上讲话表示,在12月11日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选举前,安排候选人向推委会委员介绍本人情况和施政主张并回答委员们的提问,是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产生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无疑有助于增进委员们对行政长官候选人的了解,从而有助于各位委员根据自己的判断,基于对候选人的了解和信任,投下神圣的一票。
鲁平说,这几天的会议包括答问会议,都安排了现场直播,广大港人可以透过电视屏幕,和推委会委员一起来观察、了解以及挑选他们未来的“当家人”。这种让候选人面向港人开展工作、以赢得广大港人的信任和支持为归依的做法,是对行政长官“钦定”之说的又一个驳斥。他表示,希望各位推委会委员本着高度的责任感,严肃认真地对待这次安排,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随后,按照抽签排定的顺序,吴光正、董建华、杨铁梁分别向推委会委员报告本人情况和施政主张。
吴光正以《我的政纲》为题的施政主张,共分“前言”、“确保法治基础,保持局势稳定,凝聚港人力量,建立强而有力的政府管治”、“充分发挥香港经济特点,为香港繁荣创造新高峰”、“加强教育和文化事业,完善社会福利制度,建立文明和高质素的香港社会”和“结语”五大部分。
吴光正表示,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最基本的任务,就是要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基本法。在这个基础上,带领香港进入二十一世纪。
董建华以《共同建设二十一世纪的香港》为题的施政主张,分为“未来蓝图”、“今日香港”、“居安思危”、“成功之道”、“重温蓝图”五大部分。
董建华表示,香港即将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下回归祖国,一个新时代即将展现,香港市民正好趁此时机共同建设香港,创造更美好的将来。
杨铁梁以《稳步跨进二十一世纪》为题的施政主张,包括“导言”、“落实‘一国两制’”、“维持社会稳定”、“巩固经济繁荣”、“提高市民生活质素”、“保障人权自由”、“发扬民主政制”和“结论”八大部分。
杨铁梁表示,1997年对香港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特区政府要向所有注视香港发展的人证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是成功的;相信香港的前途将更加光明,香港将稳步跨进二十一世纪。
根据推委会的工作安排,从今天下午开始,推委会将按照工商、金融界,专业界,劳工、基层、宗教等界,原政界人士、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四大界别,分组举行答问会议,针对三位候选人的本人情况和施政主张提出问题。

荣毅仁会见智利参议长

第4版(要闻)
专栏:

荣毅仁会见智利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智利参议院议长塞尔西奥·迭斯一行。
荣毅仁说,中智两国虽然国情和社会制度不同,但同属发展中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同智利国民议会也有着友好交往。中智议会之间相互往来、交换意见,对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非常重要的。
荣毅仁说:“中智贸易合作的发展势头良好,去年两国贸易额达6.4亿美元。我们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两国的经贸合作会取得更大的发展。”荣毅仁对智利在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介绍了中国经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迭斯说,中国政治上稳定、经济快速发展,这说明中国所选择的发展道路是非常成功的。他说,当今世界,各国议会的作用越来越大,它们的对外交流活动也越来越加强了。智利国民议会非常重视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与合作。智中两国不仅要发展经贸合作,并且要进一步加强政治上的联系。智利是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智利愿在联合国继续与中方密切合作。

规模养鸡能致富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规模养鸡能致富
本报记者吴兴华
养鸡也能致富?有人说,湖南省临澧县太平村的实践证明可以。11月上旬,我慕名前往,想看个究竟。
来到太平村,只见公路四通八达,一排排风格各异的别墅式楼房掩映在路两旁的绿树丛中。巍峨的工厂区,烟囱直插云霄,一派“城市化农村、田园中城市”景象。
太平村太平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志泉告诉我:“去年,全村养肉鸡200万只,人均养鸡纯收入2000元,占全村人均纯收入的66%。养鸡使我们村致富,靠的是产业化。而产业化的关键在建立系列化生产服务体系。”
该村的种鸡场分布在一个远离住宅区的山头和山头两侧的山谷,饲养房里一片白,全是从美国引进的白色的艾维因良种鸡。悬挂在屋梁上的饲料盆,定时升降喂食。种鸡场现有鸡舍22栋,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饲养种鸡5万套,年产种蛋300多万个。
在孵化车间,孵化机、出雏机轰鸣,孵化室里叠满了竹网篮,篮里整齐地排列着正在孵化的种蛋。在出雏室,工人们正对孵化的雏鸡进行消毒。据介绍,车间现有孵化机15台、出雏机3台,一台孵化机一次可孵雏鸡19200只,整个车间年孵化鸡苗能力500万羽。
在畜牧防疫站药房,记者看到,里面整齐摆放着禽疫康、氨苄青霉素等80多种药品。站长刘茂元说,我们畜牧防疫站对养鸡户实行“五包”:包技术指导,包消毒,包防疫,包诊治,包成活率在92%以上。站里20个人,18个技术人员,实行“四定”:定农户,定防治责任,定成活率,定报酬。每天清晨,大家就自觉到养鸡户去工作。这几年,全村养鸡专业户养的鸡成活率一般都在94%以上,最高的一年达到98%。
在肉食冷冻厂,总经理吴志泉告诉记者,现在,冷冻厂年加工冻鸡生产能力1万吨。冷冻库冷冻能力1500吨。一只肉鸡直接出售,只能获利1.5元,通过加工,冷冻出口,每只鸡可以增加利润1.5元。加工的冻鸡分割肉主要销往欧洲、日本、香港等地,去年创汇220万美元,今年已创汇280万美元。
目前,太平村有养鸡专业户432户,其中年养3万羽左右的大户100户,直接从事养鸡的劳力1200多人,占劳力总数的90%。
纵横交错的村建公路将分散的家庭鸡场与种鸡场、孵化车间、饲料厂、冷冻厂和国道联接起来。村里对肉鸡养殖区域统一规划,投资280万元,配套建起了水、电、路“三通”设施。记者来到郭家村组郭大泉的养鸡场。三个鸡舍组成一个三合院,鸡舍面积约500平方米,鸡舍里一片白色的艾维因良种鸡。主人郭大泉和他的妻子高淑珍外出,他家请的帮工张新平告诉记者:“现在一批养鸡4000多只,45天一批,一年养七八批。每只鸡可获纯利1.5元左右。一只鸡的利润不多,养得多,总利润就可观。能养这么多鸡,主要是村里的养鸡服务工作搞得好,鸡苗、饲料、技术服务、防病治病、收购都送上门。”
养鸡加快了太平村人奔小康步伐,已经富起来的,更富了;过去贫困的,走上了富裕路。大部分农户建起了别墅式的楼房,其余的早都准备好建房资金,在等待机会。村民们普遍有了彩电、冰箱、洗衣机、录像机、录音机、新潮家具;安装了程控电话和有线电视线路;喝上了自来水;从幼儿班到中学实行了免费教育。

“世纪老人”的高风亮节——记周谷城同志对身后事的安排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纪老人”的高风亮节
——记周谷城同志对身后事的安排
新华社记者陈毛弟
十一月二十日,著名历史学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杰出的爱国民主战士和政治活动家周谷城同志遗体在上海火化。
大厅里没有花圈,没有挽联。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的周谷城同志遗体上覆盖着素洁的白绸。
为他送行的,只有与他相濡以沫半个多世纪的夫人李冰伯和亲属。
这一切,都是遵照周谷城同志生前立下的遗嘱安排的。
治学、育人、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奋斗大半个世纪的周谷城同志,一生追求真理和光明,追求高尚完美的人格。他与人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党休戚与共,风雨同舟。他一身浩然正气,高风亮节,学识博大精深。在他走完人生最后历程时,对自己身后事的嘱托,尤为后人所敬仰。
进入桑榆之年,作为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周谷城同志为自己的后事作了周密安排。
一九九○年十一月和一九九二年三月,他两次写信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达自己的深思熟虑。
第一封信上说:“谷城去世以后,不要告别仪式,不要骨灰。一切书籍、文物交(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后一封信上,他的态度更坚决:“谷城万一不幸,与世长辞,请不要开追悼会,不要告别仪式,不留骨灰,只须通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行了。”
即使如此,周老还不放心。在他病重住院期间,多次语重心长地对夫人和儿子说:“我是唯物主义者,我死了以后,什么都不要搞。比如,遗体告别,追悼会等等。也不要设灵堂,不要戴黑纱。火化以后,骨灰也不要保留。你们一定要记住照办。”
在弥留之际,周老还念念不忘他的嘱咐,恳切地对夫人讲:“我过去讲的都记住了吗?”直到夫人肯定地点点头,他才满意地安然合上眼睛。
周老曾多次对前去看望的领导同志讲:作为一个人的人生,我已经很满足了。作为一个学者,我的所有学术成果,都得到了出版。我们党和国家的三代领导核心,从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到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都对我很关心,我与他们之间有着很深的情谊。人生百年不容易,我已经活到九十九岁,该得到的都得到了,该留下的都留下了,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
周老一生铮铮铁骨,乐观豁达。他信奉的古训是:“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他常教育子女,不要把身外之物看得太重。为人要“正其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
今年夏天,周老病势恶化的前几天,他还应一位公安干部之请,挥毫题词:“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不料,这竟成了他留给世人的最后一件墨宝、最后一番诤言。
在周老上海寓所西厅里,悬挂着一幅周老亲笔“古先哲语”中堂:“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周老对身后事的安排,真正体现了他这种高尚的人生追求。

程长庚纪念演出在京闭幕丁关根等观看演出

第4版(要闻)
专栏:

程长庚纪念演出在京闭幕
丁关根等观看演出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易凯报道:由文化部主办的“程长庚诞辰185周年纪念演出”今晚在北京民族宫剧场降下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出席并观看演出。
素有“徽班领袖、京剧鼻祖”之称的程长庚,继承徽班兼容并蓄的传统,冶徽调、汉调和昆腔等多种声腔于一炉,为京剧艺术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北京和各地10个京剧团演出的12台剧目,其中既有为人们所熟悉的经典作品,又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新创作剧目。演出受到首都观众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有2万多人次的观众冒着严寒观看了演出。

陈慕华会见南非议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

陈慕华会见南非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马桂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梅蒂尔为团长、由各党派议员组成的南非议会访华团时表示,希望中国与南非两国议会之间增加交往,增进了解。
应南非客人的要求,陈慕华介绍了全国人大的选举制度、代表构成以及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情况。
陈慕华还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国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对香港、台湾问题的有关政策。
代表团成员对中国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以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的作法表示赞赏。
据悉,这是全国人大接待的第一个南非议会代表团。该团于24日抵京,今天下午将前往厦门等地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