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1-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陶钝同志逝世

第2版(要闻)
专栏:

陶钝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顾问陶钝同志因病于11月14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5岁。陶钝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陶钝原名徐宝梯,1901年生于山东省诸城市。1919年“五四”运动之后,他即参加爱国进步活动,并于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陶钝一直在党所领导的山东抗日根据地从事文化教育工作,是山东文化界救国协会的创始者之一和鲁南国民抗敌协会的发起人。这一时期,他致力于通俗文学的创作,接连发表了《杨桂香鼓词》长篇唱本和《上升》、《黄犍》、《麦黄杏》等短篇小说,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共产党八路军领导的山东抗日根据地人民群众的斗争生活。
1949年以后,陶钝先后在山东省曲协、中国曲艺研究会、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等担任领导工作。1979年11月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文联副主席。又在中国曲艺工作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
陶钝在从事文艺工作的半个世纪中,一贯忠诚而坚定地执行党的文艺政策,坚决走文艺工作民族化、大众化、科学化的道路。他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学习、宣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热情颂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事业的伟大成就。他一生创作了大量的通俗文艺作品,并对文艺工作特别是曲艺工作发表了许多论述,为推动我国的文艺事业尤其是曲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洪学智会见俄罗斯客人

第2版(要闻)
专栏:

洪学智会见俄罗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第一副主席卡拉巴诺夫率领的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代表团。
洪学智表示,自1991年全国政协与俄罗斯老战士委员会建立联系以来,双方领导人多次率团互访,促进了相互了解,加深了友谊。他认为,两个组织加强交流与合作对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说,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经受了反法西斯战争考验,希望这种友好关系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
该委员会一行五人是应全国政协的邀请于今天抵京开始访问的。

有关部门在深圳举行座谈会听取港人对驻军法(草案)意见

第2版(要闻)
专栏:

有关部门在深圳举行座谈会
听取港人对驻军法(草案)意见
新华社深圳11月23日电(记者孙承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中央军委法制局、国务院法制局、国务院港澳办、新华社香港分社等有关部门,昨天在深圳与香港特区筹委会法律小组港方委员、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举行座谈,听取香港人士对驻军法(草案)的意见。
中央军委法制局局长杨福坤在回答与会者的有关问题时说,中央对驻军法的起草工作非常重视,早在1992年就专门成立了一个起草班子。几年来,起草班子通读了31卷英文版香港法律、100多本香港案例汇编,翻译整理了100多万字的资料,还邀请英国军事法专家介绍英军司法管辖方面的情况。在起草过程中,还通过各种渠道听取港人的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乔晓阳向与会者介绍了驻军法(草案)中有关驻军人员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的司法管辖权规定。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制订过程中,坚持以“一国两制”的方针和中央关于香港问题的方针政策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为依据,参考了香港的法律制度、驻港英军的法律制度和实际做法。
乔晓阳说,驻军法(草案)中有关驻军人员刑事案件的司法管辖权规定,是体现“一国两制”方针的典型例子。在内地,军人涉嫌的刑事案件全部由军事法院管辖;驻军法(草案)根据基本法第14条、第19条有关驻军人员除须遵守全国性法律外,还须遵守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特区法院除继续保持香港原有法律制度和原则对法院审判权所作的限制外,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所有案件均有审判权等规定,对驻港军人刑事案件的管辖制度作出了适合香港实际的法律规定。驻军法(草案)第20条规定,驻军人员非执行职务时侵犯香港居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和其他根据特区法律构成犯罪的刑事案件,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以及有关的执法机关管辖。乔晓阳说,这一规定从香港现实出发,体现了“一国两制”的精神,符合基本法。
谈到驻军人员民事案件的管辖权时,乔晓阳指出,世界各国普遍通行的一个原则是,先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了进行调解,最后才是诉讼。(草案)第23条也体现了这一原则。但由于驻军人员因执行职务引起民事侵权案件,承担赔偿义务的主体不是军人个人,而是中央人民政府,香港法院不能管辖中央人民政府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案件,所以这类案件只能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另一方面,驻军人员非执行职务引起的民事侵权案件,也就属于普通的民事案件,(草案)规定这类案件由香港法院管辖。
乔晓阳说,基本法规定,中央人民政府负责香港特区的防务。为了保证驻军更好地履行防务职责,做到有法可依,制定驻军法有现实必要性,所谓“兵马未动,法律先行”。驻军法(草案)充分体现了“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中央有关香港问题的政策,符合宪法和基本法的规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履行防务职责,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的完整,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均具有重大意义。

扩大共识增进友谊促进合作乔石委员长圆满结束亚洲五国之行

第2版(要闻)
专栏:

扩大共识增进友谊促进合作
乔石委员长圆满结束亚洲五国之行
本报记者张祝基新华社记者戚德良
应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卡莱姆利、约旦众议院议长苏鲁尔、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努里、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和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于11月4日至23日对上述五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扩大共识、增进友谊、促进合作的目的。
乔石委员长此次出访增进了与上述各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促进中国全国人大与上述各国议会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与上述各国的友谊源远流长,今天又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强国富民的历史重任。因此,扩大交流、加深相互了解,是促进合作的重要前提。访问期间,乔石针对我国与各国的合作现状和未来的合作前景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同这些国家的议长或国会主席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同这些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就上述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他强调中国愿与上述各国共同努力,继续保持高层往来,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进一步发展面向21世纪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各国人民,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做出新的贡献。他的这些意见,得到了上述各国领导人的积极响应,这必将对加深我国与这些国家的互利合作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乔石此次出访介绍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就地区热点问题、台湾问题等阐述了中国的原则立场,这为我国进一步巩固与这些国家的传统友谊、拓展外交工作新领域,创造了有利条件。访问期间,乔石利用各种会谈、会见的机会,重申了中国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政府和人民一道,继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中国尊重别国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在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时遵循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和相互帮助的原则;中国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但中国也决不允许他人干涉中国的内政。在台湾问题上,乔石郑重指出:中国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图谋;中国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保持民间的经济关系不持异议,但台湾问题牵涉到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12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如同台湾发展官方关系,中国就不能不反对。乔石强调,任何形式的分裂祖国的活动,都是我们坚决反对的。有关中东问题,乔石指出:中东问题经久历远,错综复杂,但只要有关各方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为基础,共同努力,排除各种干扰,中东和谈还是会不断取得进展的。中国将尽自己的力量,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中东早日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做出自己的努力。
乔石的此次访问还为我国进一步开展与上述各国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是各国加速经济建设的重要因素,乔石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出访期间,他特别关注中国与上述各国间的经贸合作现状与未来发展的前景。在伊朗,他同伊领导人就双方在地铁、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合作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在土耳其,他就中国参与土港口和工业开发区的建设事宜听取了土领导人的意见,进行了探讨;在约旦,他同约领导人讨论了双边贸易问题;在越南和老挝,他详细了解了两国的革新开放事业,指出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同两国的经贸合作。每到一国,他都抽时间接见我驻外公司、机构的代表,强调要高质量地完成所承建的项目,做好经贸工作,为国争光。同时,他还向各国领导人详细介绍了我国内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立法情况,提出愿与各国一起,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共同发展,以加快各自的建设事业。
上述五国都把乔石的来访视为双边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予以高度重视并给予了隆重、热情友好的接待。乔石的此次访问,必将把中国与上述各国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本报万象11月23日电)

钱正英会见意大利议员团

第2版(要闻)
专栏:

钱正英会见意大利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人民党参议员利诺·迪阿纳为团长的意大利议员团。宾主就加强双边多领域的交往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孔繁森之歌艺术团在清华大学演出

第2版(要闻)
专栏:

孔繁森之歌艺术团
在清华大学演出
本报北京11月23日讯记者罗盘报道:今夜的清华大学礼堂灯火辉煌,“孔繁森之歌艺术团”在这里举行的首场演出,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
为了此次演出的成功,包括马玉涛、朱光斗等表演艺术家在内的演员们以去年以来各地创作的歌颂孔繁森的节目为主,并精选诗集《公仆之歌》的优秀诗作,排练了一批精彩的文艺节目,有歌曲《阿里的太阳》、相声《公仆赞》、评书《民族魂》等等。
在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因公殉职两周年之际,中央组织部、中国文联等单位组织的“孔繁森之歌艺术团”将在清华大学演出后,深入北京房山、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兖州煤矿和山东聊城演出。艺术团共排练了近四十个歌颂孔繁森和弘扬主旋律的精彩节目。

钱其琛会见日本外相池田行彦

第2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会见日本外相池田行彦
本报马尼拉11月23日电记者徐平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表示,中国重视日本新内阁愿意改善和发展对华关系的立场。钱其琛是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后,在马尼拉世纪公园饭店一层多功能厅应约会见日本外相池田行彦时作上述表示的。
池田首先介绍了日本新内阁的对华政策。他强调,桥本新内阁极为重视日中关系,认为日中关系同日美关系同等重要,愿按照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友好条约的原则,努力维护和发展日中之间的良好关系。
钱其琛指出,中日两国不仅是近邻,而且也都是亚洲和世界上的重要国家,稳定发展中日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这也是历史经验的总结。
关于历史问题,池田重申日本新内阁完全继承村山内阁关于承认侵略、对此深刻反省的立场,愿在正确对待历史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发展两国关系。钱其琛说,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历史,关系到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重视日本新内阁在这方面作出的承诺和表态。
在谈及钓鱼岛问题时,钱其琛重申了中国的一贯原则立场。他说,希望日方能采取进一步措施,妥善处理这一由日方造成的问题。池田说,日本政府不支持、不承认、也不批准日本民间一些人在钓鱼岛上建立的所谓设施。日本政府认为,这些人的行为是不能被容许的,与日本政府的立场没有任何关系,日本政府将为防止再次发生这类事件作出认真努力。
池田还解释说,日美安全条约并不针对任何第三国,也无意扩大防务范围,日美双方都希望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钱其琛说,鉴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们对日美加强军事合作不能不表示关切。日本应吸取历史教训,坚持和平发展。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钱其琛谈中美首脑会晤等问题

第2版(要闻)
专栏:

钱其琛谈中美首脑会晤等问题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3日电(记者宁述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即将举行的首脑会晤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重要事件。
钱其琛是在亚太经合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认为明天(24日)江主席与克林顿总统在马尼拉的会晤,对中美关系来讲无疑是一个重要事件。我相信会谈会取得成功。”
在回答中国台北提出的有关建立“亚太营运中心”的问题时,钱其琛说,中国台北方面不主张实现两岸的“三通”,因此要实现“亚太营运中心”的计划是困难的。我们主张海峡两岸立即进行“三通”,在这方面我们没有任何障碍。
关于中国台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问题,钱其琛说,中国台北不是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而是作为一个地区经济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因此,中国台北只有经济官员可以出席这个会议。对此,有关各方早有谅解,中国台北自己也很清楚。
钱其琛还说,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之后,香港将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在“中国香港”的名称下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它在该组织中的地位没有变化。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今天也就中国的经济、金融和贸易改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图片

第2版(要闻)
专栏:

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尼拉会见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万象的深情厚谊

第2版(要闻)
专栏:通讯

万象的深情厚谊
本报记者张祝基
老挝首都万象,绿草如茵,繁花点点,高大的椰林和其他热带树木在微风中轻轻摇动。各种建筑多为白墙,与绿树青草相衬,一些年代久远的佛教寺庙和古塔散布城中。11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一行结束了对越南的访问后,乘专机抵达这里。这个热带城市给中国客人的印象是:古朴而宁静。
万象坐落在湄公河边,沿着蜿蜒的河岸伸展,呈月牙形,所以又有“月亮城”之称。这个城市目前只有50多万人口,汽车不多,所以没有车水马龙的繁乱和喧闹噪音。由于也没有多少工业污染,城市天空是蓝蓝的,在丽日辉映下,万象展示出一种田园风光。
这里的人民质朴而热情。他们待人谦恭有礼,颔首合十是他们惯常的动作。几天来,我们所见到的万象市民脸上都挂着朴实真诚的笑。我国云南省的风光民俗同这里有许多相似之处,我们在下榻的宾馆里甚至可以看到中国好几个电视台的节目。这使我们感到十分亲切。
乔石委员长此次到老挝,是中国高层领导人对这个国家的一次正式友好访问,老挝方面极为重视。早在乔石抵达万象前六天,老挝《人民报》就刊登了新闻公告。接着,连日载文,系列介绍中国的现状、改革开放的成就、老中关系、中国外交的原则和立场等。在乔石到访的头一天晚上,老挝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乔石访老的消息、乔石的照片和简历。乔石抵达当天,老挝《人民报》在头版刊登乔石照片和简历,并发表社论,说乔石此次访老对于发展老中两国合作、加强老中传统友好关系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事件。这几天,乔石的访问活动成为老挝报纸和电视的重要报道内容。
乔石一行抵达老挝后,受到了非常隆重而热情的接待。尤其是万象市政府为乔石夫妇等中国贵宾举行的拴线祝福仪式,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些万象男女市民代表,跪坐“福席”前,一边口念美好祝辞,一边把洁白的棉线拴在中国客人的手腕上。按老挝风俗,只有逢年过节、结婚喜庆和佳宾临门时才举行这种祝福仪式。
乔石访老期间,先后同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兼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国家主席诺哈·冯沙万等老挝最高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和会见,气氛亲切友好。老挝领导人感谢中国对老挝革命和建设所提供的宝贵支持和援助,表示要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加强和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好。乔石对目前我国云南省同老挝北部地区的合作感到高兴,他说,这种合作可以不仅限于云南省,中国其他省市可以同云南省互相配合,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老友好合作关系会有更大的发展。
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人民世代和睦相处。乔石圆满结束了对老挝的友好访问,带着老挝人民的友好感情离开万象。中老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就像澜沧江——湄公河的流水一样,源远流长,奔流不息。(本报万象11月23日电)

新疆泽普西发生5级地震

第2版(要闻)
专栏:

新疆泽普西发生5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1月23日9时50分,在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泽普西发生5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38.2度,东经76.5度。初步了解,除泽普外,喀什、叶城等地也有震感,震中区人烟稀少,尚未了解到破坏和人员伤亡情况。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访问上海

第2版(要闻)
专栏: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周解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墨西哥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
黄菊向塞迪略介绍了上海改革开放的进程和开发浦东建设的情况。塞迪略说,上海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他表示希望墨西哥和上海在经济、文化等领域进行更多的交往。
塞迪略一行是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广电部长孙家正陪同下于今晚离京抵达上海的。
今晚,塞迪略一行在黄菊陪同下登上了浦东东方明珠塔,观赏了浦江两岸的夜景。

德国总统赫尔佐克访问杭州

第2版(要闻)
专栏:

德国总统赫尔佐克访问杭州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3日电(记者陈瑶)正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德国总统罗曼·赫尔佐克结束了对杭州为期一天的参观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前往西安。
赫尔佐克总统是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人事部部长宋德福陪同下于今天上午由上海飞抵杭州的。

严肃法纪政纪维护农副产品收购秩序粮食系统一些单位违法乱纪被严肃查处

第2版(要闻)
专栏:

严肃法纪政纪维护农副产品收购秩序
粮食系统一些单位违法乱纪被严肃查处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据有关部门调查,吉林省9个地区206个粮食收购企业共挤占挪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贷款48.6亿元;国家粮食储备局许昌直属库主要负责人和黑龙江省富裕县粮食系统部分领导人违法乱纪,甚至滥购储粮资材从中受贿。最近,有关方面对这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严肃查处。
吉林省查处粮食企业大量挪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
鉴于吉林省粮食企业挪用收购资金问题比较严重,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收购资金的使用管理,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案件。
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调查,到今年5月末,吉林省9个地区206个粮食收购企业共挤占挪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贷款48.6亿元,占其全部收购资金贷款余额的45.2%。东辽县粮食局挪用收购资金贷款280万元,其中用于购置小轿车65万元、宿舍建设110万元;松原市粮食局自1994年6月至1996年5月共成立9家无自有资金、无场地、无设备的企业,挪用收购资金贷款1451万元搞经营活动;榆树市植物油厂1995年动员部分职工“下海经商”,挪用收购资金贷款515.5万元,至今未还。在清查挪用收购资金同时,还发现了一些严重违法乱纪行为。长春市粮食局环城分局副局长李淑芹,于1996年5月挪用收购资金贷款搞经营,因经营失误造成414万元的重大损失。舒兰市惠源粮油贸易公司副经理甄开武,于1995年10月至11月,先后侵占收购资金49.4万元,大肆挥霍。双辽县植物油厂工会主席杜振选、储运科副科长苗宏伟,于1996年4月挪用收购资金与社会无业人员相勾结从事经营活动,造成160万元收购资金全部损失;该厂党办主任刘成玉,于1996年4月挪用160万元收购资金从事经营活动,伙同他人挥霍和私分36.5万元,个人侵吞6.5万元。辽源市一粮库主任巡视员吴瑞庭,于1993年8月至1995年6月分6次将48万元收购资金借给其子从事经营活动,至今未还。
为严肃法纪、政纪,维护农副产品收购秩序,中共吉林省委、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对上述违法违纪案件进行了查处。司法机关依法对长春市粮食局环城分局副局长李淑芹立案侦查;对舒兰市惠源粮油贸易公司副经理甄开武、双辽县植物油厂工会主席杜振选和储运科副科长苗宏伟提起公诉;双辽市植物油厂党办主任刘成玉、辽源市一粮库主任巡视员吴瑞庭等6人已被逮捕。吉林省还对挤占挪用收购资金贷款问题严重的有关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有关部门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从上述案件中汲取教训,加强对收购资金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保证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严禁挤占挪用。今后,对违反规定挤占挪用粮食收购资金的单位和个人,一定要严肃查处,绝不放任姑息。
部分粮食企业经营管理不善造成损失被查处
最近,国家粮食储备局许昌直属库主要领导人因有章不循、违法乱纪,黑龙江省富裕县粮食系统部分领导人徇私枉法、滥购储粮资材从中受贿,分别受到国家粮食储备局和司法机关的查处。
经查,1994年年底到今年4月,许昌库主任刘中水未经请示,擅自决定将776.3万公斤专储玉米和402万公斤专储小麦出库销售。如按目前市场价格全部补齐,仅差价损失就达300万元。由于该库管理混乱,筒仓通风设备和检测设备损坏后长期不组织维修,个别保管人员缺乏责任心,致使筒仓储存的1万余吨专储小麦部分发生霉变,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左右。此外,自1995年以来,该库违反有关规定,擅自为领导干部超标准修建五栋二层小楼,其中两栋每户建筑面积达349.5和454平方米,另外三栋每户建筑面积也达157.1平方米。该库还违反规定购买豪华轿车8辆。由于刘中水等7人还涉嫌经济犯罪,目前已被检察机关批捕。
1993年8月至1995年4月,黑龙江省富裕县粮食局原局长刘建民等人,在该县粮食系统库存储粮资材充足,个别粮库的部分库存资材品种可用10年的情况下,授意一些粮库以高出资材原值3—6倍的价格,购进刘建民妹夫王海华等人销售的储粮资材共计216万余元,并从中受贿。经富裕县检察机关查实,该县粮食系统涉及此案有12人,共受贿20多万元,其中刘建民受贿2.55万元。目前,刘建民等8人已被逮捕。
有关部门指出,粮食企业自身经营管理不善,个别管理干部违法乱纪,是造成粮食企业经营性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粮食系统应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厉惩处各种违法乱纪行为。

APEC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闭幕

第2版(要闻)
专栏:

APEC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闭幕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3日电(记者陈鹤高、郑捷、宁述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完成了为25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后,今天在这里闭幕。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部长们审议并通过了高官会议提交的《马尼拉行动计划》草案,这一文件将提交25日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讨论通过。
会议首次就加强经济技术合作问题通过了一个指导性文件。文件强调,经济技术合作的目标是缩小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之间的差距,实现共同发展。文件表明,各成员就经济技术合作的原则、方式和优先领域等取得了共识。这个文件的通过将有利于亚太经济合作的健康、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