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1-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乔石继续在越南访问参观河内纺织公司看望我驻越机构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

乔石继续在越南访问
参观河内纺织公司
看望我驻越机构人员
新华社河内11月19日电(记者戚德良、凌德权、丁兆林)正在越南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越南国会副主席邓君瑞的陪同下参观了河内纺织公司。
河内纺织公司是一家拥有6000多名职工、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大型国有企业。公司生产设备从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进口,少量设备从中国进口。
今天,河内纺织公司大门口悬挂着用中文书写的“热烈欢迎乔石委员长莅临河内纺织公司”、“越中友谊与合作关系万古常青”的红色横幅。越中两国国旗迎风飘扬。
当乔石委员长到达公司时,女职工代表们挥动花束表示热烈欢迎。
公司领导向乔石委员长介绍了革新开放以来公司取得的出色成绩。接着,乔石参观了纺纱、针织、制衣等分厂。他亲切地同正在生产现场的工人们握手,对越南工人阶级在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参观结束时,乔石祝河内纺织公司职工和越南工人阶级在革新开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本报河内11月19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河内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前往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亲切看望使馆工作人员及驻越公司代表。
看望时,乔石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向这些同志表示衷心的问候和敬意,并介绍了他此次访越情况,勉励大家为发展中越友好合作关系做好工作。乔石还同这些人员合影留念。
乔石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陪同看望。(附图片)
11月19日,正在越南河内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参观河内纺织公司。这是乔石委员长在车间与越南工人交谈。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

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投票1∶14美国否决加利连任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秘书长
安理会投票1∶14
美国否决加利连任
本报联合国11月19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安理会今天上午就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问题举行秘密投票。投票结束后,本月安理会主席、印尼大使维斯努摩蒂向记者宣布,由埃及、中国、法国、俄国、德国、印尼、博茨瓦纳、几内亚比绍、洪都拉斯、智利十国提出的关于推荐加利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决议草案,投票结果是14票赞成,1票反对。由于投反对票的是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这个决议草案没有通过。
维斯努摩蒂说,根据安理会达成的共识,现在安理会将等待非洲国家再提出候选人名单。安理会准备继续磋商,以便找到一个能为各方所接受的人选。
尽管今天的投票是一次秘密投票,但人们都认为,是美国投了唯一的反对票。
本报联合国11月18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安理会今天开始就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举行封闭会议,进行非正式磋商。据接近安理会的人士透露,绝大多数的成员国表示支持加利连任秘书长的职务,只有美国坚持威胁要否决加利的连任。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大使在磋商前向记者表示,中国理解和支持非统组织关于非洲人士有权连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并推荐现任秘书长加利竞选连任的声明。我们积极评价加利先生在担任秘书长期间为加强联合国的作用所作出的努力。我们认为,非统组织推荐加利先生竞选是合理的。我们将予以支持。
据了解,目前联合国下一届秘书长的候选人只有加利一人,没有任何人出来与他竞争。美国现在是唯一公开反对加利连任的国家。但它并没有提出自己的推荐人选。今天在安理会磋商之前,美国代表团人士向记者吹风时说,美国要求一个能使联合国改革更好地实现的人选。

我代表强调发展权是基本人权指出联合国在维和中主导地位不能削弱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代表强调发展权是基本人权
指出联合国在维和中主导地位不能削弱
本报联合国11月18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学贤大使今天在联大第三委员会上强调了被某些发达国家有意忽视的发展权问题。他指出,发展权作为一项不可剥夺的人权,已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发展权是一项普遍的、不可分割的人权,也是基本人权的组成部分。
王学贤还指出,充分享有人权是各国人民努力追求的崇高目标。不幸的是,这一崇高目标被某些国家强行推行的政治化、双重标准等弊端所扭曲和亵渎。要促进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就必须消除这些弊端,必须恢复和坚持以下原则:一、尊重国家主权;二、平等合作,各国应当相互尊重,彼此平等,求同存异,交流经验,增进了解,加强合作,而不是采取狂妄、傲慢和偏见的态度,动辄教训别人,有意挑起政治对抗;三、兼顾人权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原则,承认各国由于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发展水平和历史背景不同,对人权存在不同的理解,采取彼此宽容的态度,尊重这些特殊性;四、平等对待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发展权利等各项人权,不允许割裂人权,强调某一类或几类人权,忽视其它权利。
本报联合国11月18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我国出席联大四委(政治与非殖民化)的代表何亚非今天在会议讨论维和问题时发言,强调了在新形势下发挥维和行动应有的作用,以及应当遵守的一些基本原则。
他说,联合国在维和领域的主导地位不能削弱。维和行动应由安理会授权和提出指导方针,由秘书长负责具体实施。维和行动实施过程中采取任何重大行动,都应在此范围内进行。

俄加强东方外交——普里马科夫出访亚洲三国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俄加强东方外交
——普里马科夫出访亚洲三国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许宏治
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刚从中东回来不久,又马不停蹄地踏上了新的旅程。他11月11日去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参加里海沿岸五国外长会议,然后从11月13日起对蒙古、日本和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俄总统新闻秘书11月12日透露说,普里马科夫外长访问三国的计划是经叶利钦总统亲自审定的。总统还让他带去了分别致蒙古总统奥其尔巴特、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个人信件,由此可见俄高层对普里马科夫这次亚洲之行十分重视。此间舆论甚至认为,普里马科夫的亚洲之行比中东之行“更为重要”。
俄副外长卡拉辛指出,俄外长这次亚洲之行的目的在于,重申东方和美国、西欧一样,是俄对外政策的“优先方面”。
加大东方外交的力度,同亚太地区国家发展关系,是当前俄罗斯奉行的“全方位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俄在成为原苏联继承国的初期,曾经奉行过向西方“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对亚太地区有所忽视。后来随着俄外交政策的调整,重振大国地位、维护民族利益被确定为战略目标,俄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今年初普里马科夫就任外长后不久就提出,要把“东方外交”提到和“西方外交”同等重要的地位。
俄之所以提高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一方面是因为认识到这一地区的重要性。它看到了亚太地区经济蓬勃发展的趋势,认为这一地区在下个世纪可能发展成世界经济新的重心。为了自身利益,俄必须“扩大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另一方面,北约东扩大势已定,俄认为在西方咄咄逼人的势头面前不能“无所作为地等待”,而需要寻求某种“平衡力量”。除了加强独联体一体化外,俄作为地跨欧亚的大国,与亚太国家加强合作,不但在经济上有利,而且战略意义深远。
这次俄外长要访问的三国虽都属亚太地区,但情况各有不同。蒙古地处俄中两国之间,过去一向与俄关系密切。但今年6月国家大呼拉尔选举后,俄发现蒙同西方的关系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因此,俄感到有必要对它做些工作。这次普里马科夫外长准备同蒙古领导人签订两份文件:一是联合声明,确定双边关系基础及双方对国际问题的观点;二是关于两国外交部合作的议定书。
日本虽然国土狭小,但人口和俄差不多,经济实力更是远在俄之上。俄希望同日改善关系,加强合作,特别希望日本向它投入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日本在谋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方面也有求于俄。但双方在领土问题上的争端仍然不易解决。这次访问之前,俄方表示将不会因“企图确定解决领土问题的日期”而使自己走进新的死胡同。俄主张搁置争议,加强经济合作,从而创造一种能平静地讨论争议问题的气氛。这次俄外长打算和日方讨论的问题包括“八国集团”范围内的合作、亚太安全、中东和平、巴尔干局势,以及南千岛群岛水域的共同作业,等等。
此间舆论认为,普里马科夫这次亚洲之行最重要的部分是对中国的访问。中国是与俄有4000多公里共同边界的最大邻国。俄认为,中国肯定将成为21世纪的经济大国。因此,对于俄罗斯来说,同中国的关系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都是极为重要的。俄官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舆论界对叶利钦总统今年4月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宣布决心发展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中、俄、哈、吉、塔五国领导人共同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措施的协定,都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在来自北约压力的背景下,这显得尤其重要。
此间舆论还估计说,中国将来有可能成为重要的对俄投资国,这将对西伯利亚和俄远东地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但是目前俄中贸易额在两国的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都还不大。因此,俄中加强经贸合作大有可为。人们相信,普里马科夫外长这次访华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新的推动作用。 (本报莫斯科电)

加利呼吁向扎东部难民提供援助

第6版(国际)
专栏:

加利呼吁向扎东部难民提供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十八日呼吁各会员国政府提供总额为二点五九亿美元的紧急国际人道援助,以安置滞留在扎伊尔东部地区的卢旺达难民。

以批准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批准扩建犹太人定居点计划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迪凯十八日批准了在约旦河西岸伊曼纽尔犹太人定居点兴建一千二百套住房的扩建计划。以色列和平组织随即发表声明指出,此举将破坏以色列同巴勒斯坦方面的谈判。

近五十万卢难民返回家园

第6版(国际)
专栏:

近五十万卢难民返回家园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官员十九日说,到目前为止,近五十万滞留在扎伊尔东部的卢旺达胡图族难民已返回卢旺达。该办事处发言人威尔金森说,延绵六十公里的难民潮正涌向卢旺达的鲁亨盖里。另有数万名难民正在前往卢旺达的途中。

金正日视察朝人民军

第6版(国际)
专栏:

金正日视察朝人民军
本报平壤11月19日电朝鲜领导人金正日18日在视察朝鲜人民军185部队时强调,人民军官兵是朝鲜革命事业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是在政治思想、军事技术上牢固武装起来的无限忠诚于党和革命、忠诚于祖国和人民的军队。
据此间新闻媒体今天报道,金正日在视察人民军185部队时详细了解了士兵的后勤生活保障工作,并观看了该部队的军事训练。

乌战事使十万居民背井离乡

第6版(国际)
专栏:

乌战事使十万居民背井离乡
扎伊尔和乌干达军队在乌干达西部地区卡塞塞持续六天的战斗,已使十万名当地居民离开家园。难民严重缺乏食品和药物。

白俄罗斯总统接受总理辞职

第6版(国际)
专栏:

白俄罗斯总统接受总理辞职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十八日接受了奇吉里总理的辞职请求。奇吉里十八日分别向总统和议会提交了辞职报告。他在报告中表示,由于他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提出的建议未被考虑,他准备辞职。

俄联邦军队将继续留驻车臣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联邦军队将继续留驻车臣
俄罗斯内务部长库利科夫十八日在莫斯科说,俄联邦内务部队和国防部所属部队将在车臣各保留四千至五千人。(据新华社电)

康斯坦丁内斯库当选罗马尼亚新总统

第6版(国际)
专栏:

康斯坦丁内斯库当选罗马尼亚新总统
本报布加勒斯特11月18日电记者梁晓华报道: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今天下午公布了17日罗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民主协议会总统候选人埃米尔·康斯坦丁内斯库获得了54.43%的选票,当选为罗马尼亚新总统。
原总统伊利埃斯库得票率为45.57%。伊利埃斯库昨晚发表声明向康斯坦丁内斯库表示祝贺,并称自己离任后,将加入原执政党社会民主主义党。
埃米尔·康斯坦丁内斯库现年57岁,毕业于布加勒斯特大学法律系和地理系。1966—1992年在母校任教;1979年获地理学博士学位;1992年当选为布加勒斯特大学校长和全国大学校长联合会主席,同年底被选为罗民主协议会主席。

泰新希望党筹组联合政府差瓦立将出任总理

第6版(国际)
专栏:

泰新希望党筹组联合政府
差瓦立将出任总理
本报曼谷11月18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内务部今天公布了17日举行的大选结果,看守政府副总理差瓦立·永猜裕领导的新希望党获得国会下议院393个席位中的125席,成为第一大党,前总理川·立派领导的民主党获123席。国家发展党获52席,泰国党获39席,社会行动党获21席,民众党获18席。其余15席为五个小党获得。
这次大选是泰国自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第19次大选,共有15个政党的2310名候选人参加了竞选。全国有选民3860万人,选民投票率达62.42%。
据报道,17日深夜,大选刚结束,新希望党主席差瓦立就召集原执政党社会行动党、泰国民众党、民众党领导人商讨组阁问题。
18日,差瓦立会见了国家发展党主席差猜·春哈旺。随后,新希望党、国家发展党、社会行动党、泰国民众党、民众党、自由正义党等六党领导人达成共同组织联合政府的决议,并推举新希望党主席差瓦立担任总理。

巴拿马将收回运河主权世纪末美军须全部撤走

第6版(国际)
专栏:

巴拿马将收回运河主权
世纪末美军须全部撤走
新华社巴拿马城11月18日电巴拿马总统巴利亚达雷斯日前在此间宣布,巴拿马将不再与美国就2000年后美国继续在巴拿马保留军事基地问题进行谈判。
他说:“巴拿马不主张2000年后继续保留美国驻军,美国必须在1999年12月31日之前关闭其在巴拿马的所有军事基地。”
巴利亚达雷斯指出,巴拿马将以一个没有外国军事基地存在的自由国家的全新姿态迈入21世纪。
另外,巴拿马外长阿里亚斯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也表示,保留美国驻军问题将不再是两国双边会谈的议题。他说,“实际情况表明,关于这个问题的谈判已经毫无意义。”
根据1977年巴美两国签署的托里霍斯—卡特条约,美国应在1999年12月31日前撤走在运河区的一切驻军和军事基地,将运河主权完全归还巴拿马。目前,美国南方司令部在巴仍驻有7500名军人。

中菲关系更上一层楼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菲关系更上一层楼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
江泽民主席出席第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之前,中国三报联合记者组应邀访问了这个富饶而美丽的友好邻邦。在菲期间,记者采访了几位菲律宾高级官员,接触了一些普通民众和华人华侨。我们深刻感受到,中菲两国关系已进入建交21年来的最佳时期,中菲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
菲律宾众议院议长德维尼西亚先生是活跃在政坛多年的政治家。在众议院大厦,他在百忙中优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江泽民主席的来访,议长先生首先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友好邻邦,两国有千年之久的交往关系。近年来,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非常密切。中国对菲律宾没有威胁,只有友好和合作。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菲律宾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会晤,找到了发展友好合作和解决存在问题的途径。江泽民主席的访问一定能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正如众议长先生所言,近年来,两国领导人接触频繁,高层互访不断。1993年,拉莫斯总统访华,两国首脑举行会谈,取得了圆满成功。出席历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和拉莫斯总统在美国西雅图、印尼茂物、日本大阪都举行过会晤。今年3月,李鹏总理赴曼谷出席亚欧会议期间,会晤了拉莫斯总统。1993年,乔石委员长对菲律宾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无疑,这些高层互访和会晤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菲律宾参院副议长沙哈尼女士是国际知名的政坛人物,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去年,她曾率领500余名菲律宾各界妇女来北京出席世界妇女大会。在她的住宅里,沙哈尼副议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沙哈尼女士重申,菲律宾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强调经贸合作、议会和民间交往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事实确实如此。拉莫斯总统在国际场合多次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去年5月,菲律宾取消了对中国贸易的限制,使两国贸易走上了真正平等互利的轨道,大大促进了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紧接着,拉莫斯总统批准了两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使中菲双向投资进一步发展。据统计,1995年中菲贸易额达到13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70%以上,今年可望突破20亿美元大关。
菲律宾新闻部长维拉努瓦先生、外交部副部长马卡拉那斯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菲律宾政府和人民都热切期待着江泽民主席的访问,并相信菲中关系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关登明回顾了上任一年多来的亲身经历后指出,去年,中国和菲律宾都隆重纪念两国建交20周年。目前,中菲关系堪称建交以来的最佳时期。两国本着睦邻、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并根据两国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进一步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双方同意建立在南海地区探讨合作的双边机制,成立渔业、海洋环境保护和建立信任措施三个工作小组。这是中国与邻国之间建立的第一个友好磋商机制,消除了中菲两国发展合作关系的障碍。
菲律宾有150多万华人、华侨,他们和当地人民和睦相处,为菲律宾的经济发展和中菲经贸友好合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得知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菲律宾的消息后,广大华人、华侨欢欣鼓舞,热切期盼祖国亲人的到来。菲华联谊会、华文记者协会等华人华侨组织纷纷开会讨论欢迎江泽民主席事宜。
为筹备第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欢迎江泽民主席的国事访问,菲律宾举国上下已做好接待贵宾的准备。我们祝愿这次国际盛会和重要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中菲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崇高的敬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崇高的敬意
本报记者张祝基
越南清化省的巴亭,当年因抗击外来侵略特别坚决而声名卓著,从而成为民族精神的象征。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首都河内市中心广场就以“巴亭”命名。广场的一端是用黑、褚两色大理石修建的已故胡志明主席的陵墓,与其对应的巴亭会堂是越南国会开会的地方。
今天上午,巴亭广场寂然无声,气氛肃穆。两名越南礼兵抬着一个大花圈,正步缓行走向胡志明陵墓。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一行,向胡志明陵墓敬献花圈。“胡志明主席永垂不朽”,花圈缎带上这九个字表达着乔石对这位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熟悉的亲密朋友的崇高敬意。
32年前,乔石曾参加中国代表团来河内出席一个援越国际会议,受到了胡志明主席的亲切接见。对当时的情景,他至今记忆犹新。
随后,乔石一行进入越南主席府大院,参观胡志明故居。
在一方水塘旁矗立着一个木板高脚小屋,这就是越南独立后胡主席曾经生活和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地方。越南主席府原为法国总督府。独立后,越共中央决定,胡主席入住其中。胡志明拒绝奢侈,要搬进总督府内一个电工的木板房,这样,才造了这个木板高脚屋。小屋共有两间,每间不足10平方米,分别为办公室和卧室。卧室内只有一张硬板床和一桌一椅,桌上放着一个中国造小闹钟和一个漆皮斑驳的灰色小暖水瓶。办公室内也只有一个“一头沉”办公桌和一把木椅。睹物思人,那个常年穿着浅灰色卡其布吊兜服的慈祥老人的形象浮现在我们眼前。吊脚屋的底层,即六根高脚木柱当中,有一张乒乓球案大小的长桌,胡志明常与其他越共领导人围桌开会。这里也是当年胡志明非外交性会见外国朋友的地方。讲解员拿来一些照片,其中有刘少奇、周恩来、陈毅等我国老一代领导人同胡志明在这里相会的留影,也有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参观胡志明故居的照片。这些照片记录着胡志明同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友谊和他对中国人民的一片兄弟感情。参观以后,乔石在留言簿上题词:“光辉业绩垂青史,高尚品德照千秋”。
走出高脚屋,乔石来到水塘边,抓起一把爆玉米花投向水中。当年,胡志明工作累了的时候,就在这里给塘里喂养的鱼投放一些饲料。时间长了,只要他站在这里一拍掌,鱼群就会向他游来。今天,当乔石向塘水撒下饲料以后,一群黑色和红色的鲤鱼又在水中欢腾起来。临别时,乔石向陪同他参观的越南国会副主席邓君瑞说,好好保护胡主席的故居,这是对越南革命和人民的重要贡献。
(本报河内11月19日电)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

11月18日,美国联邦当局宣布,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尼科尔森因向俄罗斯情报机构提供和企图提供机密情报而被捕并被起诉。这是弗吉尼亚东部地方检察官费伊(上左)在联邦法院首次对尼科尔森进行讯问后举行记者会。新华社记者宋晓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