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1-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卡尔德拉总统欢宴李鹏总理李鹏总理举行答谢招待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卡尔德拉总统欢宴李鹏总理
李鹏总理举行答谢招待会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3日电记者于青、管彦忠报道: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今天中午在委内瑞拉外交部为李鹏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宴会。宴会前,委内瑞拉总统授予李鹏总理委内瑞拉最高勋章——委内瑞拉“解放者”勋章。
委内瑞拉总统在讲话中说,委内瑞拉非常重视李鹏总理的访问,因为中国在国际上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我曾多次访问中国,目睹了中国深刻而巨大的变化。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在其他领域取得的成就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是一个重大贡献。我今天授予李鹏总理的勋章象征着拉美的团结和世界的和平及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尊敬和友好的感情。我相信,总理阁下的访问一定会增进委中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谊。
李鹏总理说,非常感谢总统阁下授予我委内瑞拉“解放者”勋章,这不仅是我的荣誉,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诚挚感情。拉美地区是一个资源丰富、充满活力的地区,拉美国家在国际上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中拉关系的若干原则,发展同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拉美国家的友好关系,共同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贡献。
晚上,李鹏总理在下榻的饭店举行答谢招待会。
李鹏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我非常感谢总统阁下和委内瑞拉各界人士出席我举行的答谢招待会。他说,我这次访问很成功,我同委内瑞拉总统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尽管中国和委内瑞拉相距遥远。但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经济上互补性很强。我相信,我的这次访问一定会对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我希望中委两国保持在各个领域中交流与合作的良好势头。
卡尔德拉总统说,今天上午我和李鹏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李鹏总理这次对委内瑞拉的访问表明我们双方有着进一步促进各个领域合作的愿望,也表明双方都高度重视委中双边关系,我们愿意长期发展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特别想指出的是,在委内瑞拉的华人和华侨勤劳努力,为委内瑞拉的经济建设做出了贡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委中关系不断发展作出贡献。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特别顾问丁关根以及主要随行人员出席了中午的宴会和晚上的答谢招待会。
委内瑞拉总统府秘书长、财政部长、内政部长、国防部长、能源矿产部长等内阁成员和最高法院院长,以及经济、金融界人士和社会名流约5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11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在加拉加斯举行会谈。图为宾主步入会谈大厅。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乔石看望我驻伊朗工作人员

第6版(国际)
专栏:

乔石看望我驻伊朗工作人员
本报德黑兰11月13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晚前往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亲切看望使馆工作人员、驻伊朗中资机构及中国留学生代表。
乔石首先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向这些驻外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随后,乔石介绍了他此次访问伊朗的情况,并勉励大家继续努力,为进一步发展潜力很大的中伊友好合作关系,各方面配合起来,把工作做好。陪同会见的有乔石夫人郁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保加利亚总理会见李岚清

第6版(国际)
专栏:

保加利亚总理会见李岚清
据新华社索非亚11月13日电(记者谢学敏、王金柏)保加利亚总理维德诺夫13日在总理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一行,双方表示两国政府将积极支持企业家们在双边经贸领域加强合作。
维德诺夫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表明了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愿望,李岚清此次来访将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他强调,保加利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保中两国间没有任何政治分歧和矛盾。他高度赞赏中国政府所奉行的平等互利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
李岚清首先转达了李鹏总理对维德诺夫总理的问候。他指出,两国高级领导人频繁互访可以使两国关系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他这次来访正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两国政府总理今年5月份在北京达成的一系列协议。
12日晚,李岚清到中国驻保大使馆看望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以及留学生代表。
李岚清一行13日晚结束了对保加利亚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离开索非亚回国。

中委签署四个合作文件

第6版(国际)
专栏:

中委签署四个合作文件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3日电记者于青、吴志华报道:李鹏总理和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今天在此间出席了两国政府四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孙延珩和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布雷利签署了《关于委内瑞拉共和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总领事馆的协定》。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与委内瑞拉能源与矿业部长阿列塔签署了两国共同开展石油领域合作的协定。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和中国联合石油公司分别与委内瑞拉奥里诺科沥青公司签署了有关合作开发乳化油项目以及中国进口乳化油的两项协议。

朱琳会见委总统夫人

第6版(国际)
专栏:

朱琳会见委总统夫人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13日电(记者金沈俭)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的夫人朱琳今天上午在委内瑞拉儿童博物馆与委总统卡尔德拉夫人阿莉西亚·卡尔德拉进行了亲切的会见。
卡尔德拉夫人对李鹏总理和夫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她曾随同卡尔德拉总统访问过中国,访问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很想再有机会访问中国。
朱琳感谢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对李鹏总理和她来访给予的热烈欢迎。她说,中委两国建交22年来双边关系取得很大发展,她这次陪同李鹏总理来委访问,一下飞机就受到热烈欢迎,内政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所有这一切表明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朱琳和卡尔德拉夫人相互介绍了两国儿童工作的情况和经验。朱琳还请总统夫人转交赠送给委内瑞拉儿童基金会的200套书包、200台计算器、200台袖珍录音机及40辆儿童自行车。
在总统夫人陪同下,朱琳在儿童博物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生物馆和航空馆,受到工作人员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共同谱写中拉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李鹏在拉美经济体系总部的演讲

第6版(国际)
专栏:

共同谱写中拉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李鹏在拉美经济体系总部的演讲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4日电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拉美经济体系总部发表了重要演讲,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全文如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应拉丁美洲经济体系的邀请同各位朋友见面。拉美经济体系是拉美地区最早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之一,20多年来,为加强地区合作,促进拉美各国经济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我们对此给予积极评价。
我愿借此机会,向诸位介绍近年来中国的发展情况和发展中拉合作的主张。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从上世纪中叶到本世纪中叶一百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曾经饱受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剥削,经济凋敝,人民贫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使古老的中国走上了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焕发出新的活力。从70年代末期开始,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的新时期。18年来,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增长9%以上,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国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和交往不断扩大,进出口贸易平均每年增长16%以上,1995年进出口总额达2800亿美元,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现在国家外汇储备接近1000亿美元。巨大的经济潜力,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大量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外商投资累计达到1600亿美元,在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现在,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对前途充满信心。全世界任何不怀偏见的人都看得见,中国现在正沿着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道路,稳步前进。
今年年初,中国制定了本世纪最后5年和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按照这个目标,本世纪最后5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预计年均增长8%,到2000年,全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将比1980年增长3倍,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下个世纪头10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为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从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来看,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中国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不仅重视物质文明建设,也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伟大成果,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两个转变,这就是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实行两个战略,一是科教兴国战略,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吸收人类文明的积极成果,发展科学和发展教育。另一个是可持续发展战略,为实现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而努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
当前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但世界充满着矛盾,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友好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已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声。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把一个和平、安全、繁荣的新世界带入21世纪。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幅员辽阔,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最有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地区之一。近年来,拉美地区政局走向稳定,经济稳步增长,团结合作加强,经济一体化迅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我们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在未来岁月里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友好交往有着久远的历史。中国与拉美各国都是发展中国家,有许多共同语言,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友好合作与日俱增。迄今,中国已同17个拉美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相互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政治交往。中国领导人相继访问了拉美,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也应邀访华。这对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促进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拉经贸合作不断扩大,1995年贸易总额达60多亿美元,比80年代末增长了一倍。近年来,我国已开始向拉美2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建立合资或独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中国政府还向20多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援助。我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各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为建立新型的南南合作关系,促进南北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为提高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和作用,缔造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我愿借此机会介绍一下中国关于发展中拉关系的几项原则:这就是加强国家间的政治对话,增进了解和信任;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发展民间往来,扩大交流与合作领域;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尚未与我建交的国家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中国政府愿本着上述原则,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国共同努力,构筑双方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谱写中拉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十分重视与拉美和加勒比各国扩大经贸领域的合作。我们建议,把以下四个方面作为重点,将双方的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第一,积极扩大贸易关系。目前双方贸易水平还不算高,产品比较单一,贸易额在各自对外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不大。从双方的经济实力和经济互补性来看,具有进一步扩大贸易的潜力。中国的轻工、机电、交通、农机、建筑设备等产品质量好,价格有竞争性,适合拉美国家的需要。中国对拉美的产品也有了更多的了解,从拉美国家进口的商品种类和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中国已经在巴拿马设立了贸易中心,并计划在其他拉美国家设立类似机构,为发展双方贸易交流提供便利。
第二,努力发展企业之间的合作。中拉企业界对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具有共同兴趣,并已积累了一些经验。双方企业在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开办合资或独资企业、开展大型建设项目合作、向第三方开展合作业务等方面都大有作为。中国市场广阔,投资环境日益改善,也欢迎拉美企业家到中国考察和投资。
第三,重视以合资合作方式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中国和拉美各国都是资源丰富的国家,在资源开发和利用方面,可以相互交流、相互补充。目前,中国同拉美一些国家共同开发石油、铁矿等工作已经起步,有的已进入实质性阶段。这次我来拉美访问期间,中国和委内瑞拉又签订了购买14万吨乳化油的合同,进口量今后将逐年增加。双方石油企业还就联合开发500万吨乳化油签订了意向书。中国的钢铁公司和巴西的铁矿砂企业签订了推进共同开发500万和600万吨矿砂的意向性备忘录。中国有色金属公司也计划在智利投资开采铜矿,并同智利有关企业进行了接触。中国还愿意在森林、造纸、粮食生产等领域同拉美国家进行合作。我们相信,中拉合资合作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四,加强科技交流。科技合作在经济合作中日显重要。中拉加强科技合作,有利于提高各自的经济实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谋求共同发展。中国同巴西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同智利签署了《关于空间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中拉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有了良好的开端。中国和拉美国家技术水平相近,双方在农业技术和其它实用技术领域的合作具有广泛的可能性。
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历来重视同中国的关系,主张拉美加勒比地区积极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我们对此表示赞赏和欢迎,相信拉丁美洲经济体系在促进中拉经贸合作方面将会作出新的贡献。
委内瑞拉是拉美重要国家,这些年经济有了较快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委建交22年来,两国关系发展一直比较顺利。我希望,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这次拉美之行,我同委内瑞拉的卡尔德拉总统、智利的弗雷总统和巴西的卡多佐总统就双边、地区和国际关系问题,进行了友好、坦诚和富有成果的会谈,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中国政府分别同三国政府签署了多项有关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协议,企业之间也签署了一批合作文件。这充分体现了双方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我们所到之处,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拉丁美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拉合作的基础牢固,领域宽广,潜力巨大,前景光明。让我们携起手来,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为中拉友好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而共同努力!
谢谢。

普罗迪总理强调意中关系将有更大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普罗迪总理强调
意中关系将有更大发展
本报罗马11月8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在李鹏总理出席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并访问意大利前夕,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就意中关系等问题在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普罗迪总理说,意中两国关系很好,一直在发展,而且将有一个更大的发展。意大利把对华关系摆在绝对优先的地位,因为发展对华关系对未来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意大利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有点迟缓,应在对华投资、经济合作方面加快步伐。他强调说,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意义重大。中国的工业发展迅速,国内市场十分活跃。意中在轻工业投资合作方面很有潜力,希望今后在消费品生产方面的合作有更大发展。
谈到李鹏总理即将访意时,普罗迪说:我特别重视与李鹏总理的会谈,虽然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期间将有不少世界各国政府首脑在罗马,但我认为对华关系应摆在优先位置,我要与李鹏总理就世界形势和双边合作交换意见,以求达成一致。
普罗迪表示希望再次访华。他说,我曾几次访华,但有一段时间没有去中国了,我还要去。

李鹏会见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

第6版(国际)
专栏:

李鹏会见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4日电记者于青、吴志华报道:李鹏总理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卡洛斯·莫内塔。
李鹏总理表示,非常高兴来到拉美经济体系做客。他说,中国十分重视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并且愿为这一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尽管目前中拉经贸的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应该有长远的眼光,认真探讨在更多领域开展互补互利合作的可能性。从中国和拉美的实际情况来看,中拉发展经贸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今后双方应该加强信息交流,实地考察投资环境,全面了解彼此的需求。希望拉美经济体系作为一个地区性经济组织,为推动中国与拉美各国的经济联系做出贡献。
莫内塔说,拉美经济体系是西半球重要的地区性经济组织,致力于拉美经济一体化和该地区各国的共同发展。拉美经济体系对扩大对华经济贸易持积极态度。他表示赞同李鹏总理提出发展中拉关系的各项原则和工作重点,以李鹏总理这次访问为新的契机,把拉美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推向新的水平。
李鹏是在拉美经济体系总部发表演讲后,会见莫内塔常任秘书的。

务实的原则可行的建议——李鹏总理演讲侧记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务实的原则可行的建议
——李鹏总理演讲侧记
本报记者于青李志明
拉美经济体系是拉丁美洲第一个政府间一体化组织。今天上午,拉美经济体系总部会议厅内气氛与往日不同,主席台上除了排列着27个成员国国旗外,又增加了一面中国的五星红旗。正在委内瑞拉访问的李鹏总理将在这里发表演讲。一大早,委内瑞拉政府部长、国会议员、企业家、知名学者、驻委内瑞拉外交使节和各国际组织代表便纷纷来到,会场内座无虚席。10时30分,李鹏总理在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莫内塔的陪同下进入会场,全体听众起立,热烈鼓掌欢迎。
莫内塔首先致欢迎词。他说,拉美经济体系十分关注中国的变革,关注其经济开放进程和成果。中国的改革开放给社会经济所带来的深刻变革向当代世界展示了不同凡响的观念和经验。千年文明的精髓和革新思想、行动相结合,使中国成为世界格局中塑造未来历史的关键角色。李鹏总理的来访和演讲将为加强和深化拉美经济体系成员国同中国的合作关系作出宝贵的贡献。
接着,李鹏总理走上讲台发表长篇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李鹏总理还阐述了发展中拉关系的几项原则,并提出了与拉美和加勒比各国扩大经济领域合作的四个方面的重点。演讲过程中,听众聚精会神地聆听,人们认真地做着记录。李鹏总理的演讲受到全体听众的热烈欢迎。
演讲会结束后,委中工商会创始人、索鲁特马尔公司总裁叶佩斯兴奋地对记者说,李鹏总理的来访对拉丁美洲具有重大意义,拉丁美洲国家急切希望与中国发展经贸合作关系。李鹏总理的演讲就这个问题做出了明确、完整、具体的阐述。
萨尔瓦多驻委大使萨尔迪瓦尔说,对于我们尚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来说,李鹏总理提出的建议很有吸引力,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些领域进行合作,通过经济合作可以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政治关系。
美洲国家组织驻委内瑞拉办事处主任阿斯托尔加表示,李鹏总理在演讲中确定的发展中拉关系五项原则和四个重点,务实可行,可以被拉美各国所接受。本着这些原则,拉丁美洲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必将取得新的发展。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4日电)

乔石访问伊斯法罕市

第6版(国际)
专栏:

乔石访问伊斯法罕市
本报伊斯法罕(伊朗)11月14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一行,今天上午离开首都德黑兰前往伊斯法罕市访问,受到伊斯法罕省省长贾罕基利等伊朗地方官员的热烈欢迎。中午,贾罕基利省长设宴款待乔石夫妇及其随行人员。访问结束后,乔石为该市题词:“历史古都,再创辉煌”。
伊斯法罕在德黑兰以南420公里处,位于伊朗中部,是伊朗古都,同我国西安市结为友好城市。陪同乔石夫妇前往访问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附图片)
11月1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德黑兰会见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