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11-1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经贸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暂停进口部分美国商品

第2版(经济)
专栏:

外经贸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公告
暂停进口部分美国商品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外经贸部和海关总署就美国无理扣减我纺织品配额一事发表了联合公告,决定自12月10日起暂停进口部分美国商品。
公告说,今年9月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未经充分磋商、未提供充分证据的情况下,以中国企业非法转口纺织品为由扣减我国1996年13个类别的纺织品配额19.5万打、13.4万公斤,其中对5个类别首次采取3倍扣减的做法,美方这一扣减行动严重违反了中美双边纺织品协议。中方曾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本着发展中美双边贸易的立场取消扣减,否则中国政府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行动,但美方至今未取消扣减。
公告说,近来,美国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贸易的和非贸易的壁垒,限制我纺织品对美出口,使我对美纺织品的出口大幅度下降。特别是1994年中美双方签订第四个纺织品协议以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未经充分磋商、未提供充分证据的情况下,连续三年扣减我纺织品配额275.5万打,严重影响了我对美纺织品的出口,影响到我从美进口商品的支付能力。
公告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一章第七条“任何国家或地区在贸易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其它类似措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该国家或者该地区采取相应的措施”。现决定暂停进口部分美国纺织品、农牧产品、水果及酒、饮料。外经贸部、海关总署将就具体商品清单征求有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并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30天后实施。
最后,公告申明,中国政府一贯致力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中美双边贸易,主张双方要在双边协议的原则下解决贸易争端,反对在贸易谈判中任何强加于人的做法。我们再次希望美方采取有助于发展中美双边贸易的立场来处理贸易争端,不要再做有损于双边贸易的事情。

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年会将举行

第2版(经济)
专栏:

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年会将举行
本报讯由农业部和中国科协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农业科技年会将于明年四月在京举行。年会的主题是“种子工程与农业发展”,并将举办国际种业博览会和国际种业学术研讨会。(夏珺)

包铁分局为大中型企业抢运物资

第2版(经济)
专栏:

包铁分局为大中型企业抢运物资
本报讯服务于内蒙古五十家大中型企业的包头铁路分局,强化运输调度指挥,深挖内部潜力,加快车辆周转,今年前八个月共为大中型企业抢运重点物资两千万吨,其中仅煤炭就抢运一千一百四十七万多吨。(程亚东王光亮)

山阳农行对贷款大户跟踪服务

第2版(经济)
专栏:

山阳农行对贷款大户跟踪服务
本报讯河南焦作市山阳区农业银行提出抓收息、强服务、降成本的经营方针,对效益好的贷款大户跟踪服务,实行贷款收息责任制,并分解落实到人。今年以来实现利润逐月增长,扭转了多年的亏损局面。(程宝霞李晓红)

浙江工行资金向重点倾斜

第2版(经济)
专栏:

浙江工行资金向重点倾斜
本报讯记者赵相如报道:浙江省工商银行坚持资金向全省138户大型企业及其集团、名牌产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出口创汇企业和小型巨人企业倾斜,为促进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浙江省经济以小型、轻纺、集体、加工业为主,贷款大多转向这些小而散的企业。造成优势企业吃不饱、劣势企业少不了的局面。
浙江省工行在存贷款投向上坚决地“治散”和“消肿”,即解决贷款投向分散,把有限资金集中起来,同时坚决果断地淘汰一批只投入不产出的劣势企业,淘汰投入多产出少、与大企业争能源、争材料、争市场并不断形成内耗的小企业,为重点骨干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浙江省工行在每季的流动资金中把30%投向138户重点骨干企业,到9月底,该行已贷出11.1亿元,另外贷出技改贷款7.6亿元,二者总规模占资金贷款总规模的39.1%,对于列入省政府重中之重的15家企业,由省分行直接贷款予以支持。

石化北京设计院获标准认证

第2版(经济)
专栏:

石化北京设计院获标准认证
本报讯中国石化北京设计院经过北京9000标准质量体系认证中心的严格审核,日前获得了中国质量协会质保中心颁发的GB/TI9001标准认证,这标志着我国炼油设计行业已经基本具备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实力。(棣边)

华宝公司研制成新型后制动衬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华宝公司研制成新型后制动衬片
本报讯一种专门为夏利轿车直接配套的TJ7100后制动衬片,最近在天津华宝制动器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并通过鉴定。该产品的研制成功,降低了汽车整车成本,目前正批量生产。(章欣)

姜春云在江西考察时强调丰收后千万不能轻视农业

第2版(经济)
专栏:

姜春云在江西考察时强调
丰收后千万不能轻视农业
新华社南昌11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余孝忠、江西日报记者赖荣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近日在江西考察时强调,要认真研究解决好农业丰收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护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保持农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11月6日至10日,姜春云在江西省委书记吴官正、省长舒圣佑的陪同下,先后深入南昌、宜春、九江三个地市的农村,考察了粮棉油高产示范田、农业开发项目、养殖场、乡镇企业、粮食收购站,同地、市、县、乡、村的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广泛征求他们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南昌县赣江大堤冬修工地,姜春云同当地同志一起参加了劳动。
姜春云充分肯定了江西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江西省委、省政府坚定地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本省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全面增长;农村产业、产品结构调整优化,取得重大进展;农业基本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农民收入增长幅度也比较大。
姜春云说,今年我国农业形势总的是好的,但是农业丰收之后,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已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当前要特别强调:一、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要坚定不移。今年农业丰收,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广大干部群众辛勤劳动的结果。要正确估价我国的农业形势,保持冷静头脑,防止盲目乐观。更不能因为一两年丰收而动摇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要认真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防止农业出现波动。要切实做到对农业的领导不放松,加强农业的决心不动摇,对农业的投入不减少。各级领导、各行各业要继续重视农业、支持农业。二、落实对农业的各项扶持政策要坚定不移。对农业的一系列扶持、保护政策不仅不能改变,而且要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落实到位。三、做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收购工作要坚定不移。把丰收的粮食按照既定的价格收起来,是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召开的粮食工作座谈会精神,按政策和有关规定做好农产品收购、储藏、调销工作,决不能让种粮的农民吃亏。四、按照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需求调整优化农业结构要坚定不移。粮食是第一需要,要始终抓紧,并增加优质品种。多种经营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所有农产品都要提高科技含量。五、搞好水利建设、改善生产条件要坚定不移。对防洪抗旱决不能麻痹松懈,水利建设要抓得很紧很紧,进一步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六、减轻农民负担要坚定不移。要防止有的地方和部门趁农业丰收之机向农民伸手,造成农民负担反弹。要采取得力措施,把不合理的农民负担减下来。决不允许出台新的向农民收费的项目。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坚定不移。这要作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提倡勤俭持家、勤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农民把资金主要用于购买农资、开发资源和改善生产条件上。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肖万钧、周文智、白志健、刘于鹤等随同参加了考察。

电液锤替代蒸空锤进入市场

第2版(经济)
专栏:

电液锤替代蒸空锤进入市场
本报讯锻造工艺上沿续多年的蒸空锤如今有了换代节能产品电液锤。北京异辉机电有限公司目前已生产出一吨、二吨、三吨自由锻锤和模锻锤,经多家使用证实其性能可靠、工作状态稳定。(徐磊)

农业部“四项储备”建设初见成效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农业部“四项储备”建设初见成效
本报讯记者张毅报道:农业部于1993年开始的政策储备、建设项目储备、科技项目储备和人才储备,经过三年建设,在推动工作职能转变、提高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水平,以及为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项储备”是农业部为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而建立的。农业部首先从政策储备开始,1993年筛选了涉及农村改革与发展等方面的100多个选题,组织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层次的研究;在项目储备方面,从各地区、各行业报送的大量项目中选出4000多项作为第一批入库项目,组织编写了重点项目建议书;科技储备确定了种子工程、持续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区、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中间试验基地、农业技术市场五个方面的内容;人才储备则通过建立岗位轮换制度和考核制度等手段,确立了一批德才兼备的跨世纪后备人才队伍。这四项储备,边建设,边运行,边完善,滚动发展。

内贸部对承诺制提出具体要求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内贸部对承诺制提出具体要求
本报讯记者潘岗报道:国内贸易部日前召开内贸系统电话会议,对粮食行业、物资行业、商业批发零售业、肉类食品业、餐饮服务业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提出具体要求,并要求各行业各企业在承诺项目上要规范,内容要具体明确,凡是公开承诺的就一定要办到、办好,“有诺必践”,以取信于民。
内贸部部长陈邦柱说,内贸系统五行业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具体要做到:粮食行业的粮油供应要严格执行国家价格和供应政策,做到销售的粮油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粮油收购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粮油收购政策,公开价格和质量等级标准。物资行业的民用建筑、装饰材料、民用煤、汽车、机电产品要确保经销质量,对不合格产品允许退货,给用户造成损失的坚决赔偿。商业批发、零售业要坚决抵制假冒商品,不销售“三无”商品;秤准量足,价格合理;情义服务,诚信待客,大力推行商品质量“先行负责制”。餐饮、服务业要公开收费标准和结算;公开服务标准,质价相符。肉类食品业要抓好定点屠宰检验,真正做到我屠宰卖肉你放心,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

建设部要求加强建筑装修市场管理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建设部要求加强建筑装修市场管理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建设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建设部门加强对建筑装饰装修市场的行业管理,并提醒消费者,为保证自己的权益,要按照建设部1995年颁布的《建筑装饰装修管理规定》开展装饰装修工程。
目前装饰装修的质量问题,一方面是由于使用了不具备资质条件或低素质的装饰企业,使用了不合格的装饰材料;另一方面是有的消费者在建筑结构上乱开乱挖,给工程带来了安全隐患。建设部在通知中强调,凡是从事建筑装饰装修活动的企业,必须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资质审查;新建项目的装饰装修工程,建设单位要到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原有房屋的装饰装修,凡涉及拆改主体结构或明显加大荷载的,其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必须向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供销社系统外经外贸成绩斐然

第2版(经济)
专栏:部委快讯

供销社系统外经外贸成绩斐然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外经外贸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1995年直接出口和向外贸部门提供的货源达600亿元人民币,是1985年的10倍。从11月5日到7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京召开外经外贸工作会议。国务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陈俊生出席会议。
会议透露,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对外贸易已从主要提供出口货源,转变到提供货源与自营出口并举。目前经国家批准获得进出口经营权的生产和流通企业已达40多家,外贸伙伴遍布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外资工作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已建立了3000多家合资、合作企业,吸引外资20多亿美元。另外,供销合作社系统还在境外建立了200多个合资、独资企业和贸易机构,投资金额达2000多万美元。

布赫在安徽考察时要求加强农业法的完善执行监督

第2版(经济)
专栏:

布赫在安徽考察时要求
加强农业法的完善执行监督
据新华社合肥11月1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金涛、新华社记者倪四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在安徽省考察农业法贯彻实施情况时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农业法的完善、执行及监督工作,做到依法治农、依法兴农。
布赫是在先后考察了阜阳、蚌埠、凤阳等地后,今天在此间听取安徽省关于农业法执行情况的汇报时提出上述要求的。他说,农业法直接调整国家的基础产业,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巩固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要高度重视农业法的完善、执行和执法监督工作。
他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农业法的重要性,要转变观念,树立农业法制意识,要带头学习、运用农业法,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他说,要根据农业法的原则要求,尽快制定相关的行政法规和实施细则,使原则性规定具体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也应根据本地情况,在不与法律、行政法规相违背的情况下,制定地方性法规。

深圳累计利用外资突破百亿美元

第2版(经济)
专栏:

深圳累计利用外资突破百亿美元
本报讯记者潘岗报道:记者从日前开幕的’96深圳产品(北京)展销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深圳经济特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1—9月,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9.9%,实现利用外资13.9亿元,累计利用外资已突破100亿美元。深圳的综合经济实力已进入全国大中城市的前列。这次展销会参展单位共116家,其中包括深圳主要的外资企业、生产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三资”企业。

医药行业开展建设放心药店活动

第2版(经济)
专栏:

医药行业开展建设放心药店活动
本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一项以“建设放心药店,规范服务行为”为主题的创建文明行业的活动,正在医药行业全面展开。国家医药管理局日前还专门为此下发了《医药商品零售企业服务规范》的通知。《通知》要求全国的医药商品零售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确立“顾客至上”的服务宗旨,实现服务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

中保人寿保险宁夏分公司成立

第2版(经济)
专栏:

中保人寿保险宁夏分公司成立
本报讯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近日成立。公司继承人保宁夏分公司原有的业务和责任,在宁夏各县市及部分乡镇和大中型企业设有营业机构和代理网点,开办有“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五十七个险种。(继鸿)

兼并破产:绕不开的路

第2版(经济)
专栏:加快结构调整盘活国有资产

开篇的话
从着力搞好每一个国有企业,到着眼于搞活整个国有经济,这是一次认识上的飞跃。几年来,企业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各地在调整结构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调整力度尤其大,企业几十年只能生不能死的格局开始动摇,一批无力偿还债务、资不抵债、无力起死回生的企业被兼并或被依法破产。各地通过实施兼并破产、“抓大放小”等措施,使原来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及企业组织结构开始得到调整。
调整结构是一项艰巨又细致的工作,对搞活国有经济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推动这项工作,我们开辟“加快结构调整盘活国有资产”专栏,陆续介绍一些成功的经验,探索一些待解的难题。
  兼并破产:绕不开的路
本报记者朱剑红
“国有企业四十年只生不死”,这是旧经济体制造成的。
改革在深入。人们开始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兼并破产、建立企业优胜劣汰的机制。40年积淀的不良资产和大批待破产企业,使兼并破产成为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一场攻坚战。
谈“破”色变成历史
今年以来,这场硬仗出现了破竹之势,人们不再谈“破”色变。
在一次企业破产兼并研讨会上,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感慨万分地说:“前年,我们在重庆开研讨会,大家还在争论该不该破;去年,在哈尔滨开会,我们研究的是敢不敢破;今年,我们研究的是会不会破。从拿不准国有企业能否破产,到研究怎么样破得更好,三年我们向前走了多少步?!”
虽然我国在1986年就颁布了《破产法》,并有了第一家国有企业破产,但到1993年底,破产企业总共才有940户,全国每年100多户,而且绝大多数是中小、集体企业。今年,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开始上演重头戏,仅上半年,50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就已兼并企业215户,使93.5亿元资产、17.2万人得到优化配置。已破产终结的企业为131户,这些企业的负债总额62.7亿元,资产负债率平均为147.2%,涉及职工10.2万人。据有关部门的预计,到今年底,试点城市的兼并和破产企业都将分别达到600户以上。
兼并破产不仅数量增多,热点难点问题上的突破和创新也令人兴奋。比如在破产重组的方法上,有的地方进行“分立破产”,使不良资产能够“活一块死一块”;在保护债权人利益方面,有的地方提出了以贷抵租、以贷抵售、旧贷转新贷等,促进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和解;在破产变现的问题上,一些地方提出了整体破产整体出售、整体破产合股收购、整体破产分块出售等。为了使破产真正达到重构企业新机制的目的,本溪市、齐齐哈尔市、黄石市、广州市、长春市等都提出了可圈可点的好思路,成功地进行了一些企业的兼并和破产,盘活了大量存量资产。
人们对兼并破产问题的认识变化也非常大。1986年沈阳防爆器材厂破产时,不仅使这个厂的职工经历了一次犹如被亲娘抛弃般的痛苦洗礼,也在全国引发了一场讨论。其实,不仅是企业职工怕丢掉饭碗、生活无着落不愿破产,还有主管部门怕影响政绩、丢掉地盘不敢破产;债权人怕丢债权、受损失不敢破产;所有者怕资产流失、不好交代不敢破产;企业经营者怕追究责任、丢掉椅子不敢破产……
到如今,从企业到政府,包括各种传播媒介在广泛地讨论破产话题,但内容深入到怎样规范破产程序、怎样防止假破产真逃债、怎样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的合法权益、怎样推动配套改革与破产同步进行等问题上来。
解决亏损必由路
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出现新的局面,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从改革发展的过程来看,建立劣汰机制是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提出的迫切要求。多年经济改革的实践,使人们对国有经济的优势劣势看得很清楚:优势是资产存量大,劣势是企业长期只生不死,存量资产不能流动,结构不合理,资产质量差,造成亏损企业越来越多,有相当多的企业从投资到垮掉,从来就没有正常生产过。
今年初,国有企业亏损一度出现增幅上升的趋势,一季度整个国有企业亏损额超过了利润。上半年,全国6.87万户国有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35.1亿元,同比下降88%。
用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的话说,解决亏损的办法只有两个,一是消灭亏损,二是消灭亏损企业。据统计,国有工业企业长期亏损的大约有1.2万户,其中约有1万户左右的企业是亏损常户,资不抵债,扭亏无望,丧失了市场竞争能力。这些企业的出路只有被兼并、破产。如某省农机厂,从1985年开始,每年财政拨款800万元、银行借款1000万元,1亿多元投进去,企业也未见任何起色,最后还是由一家乡镇企业兼并后,转换了机制,开发了新产品,才走出困境。
国有企业破产的路走了10年,虽然步履缓慢,但许多地方逐步认识到其作用,看到了破产机制对建立新体制、实现转机建制至少有三大作用:一是可以建立企业优胜劣汰机制。如果没有优胜劣汰,对经营不善的企业不设计一个极限,那么,所有者对企业亏本、投资失误就不会真正负责任,对经营者绩效也没有约束;二是破产可以加速结构调整。对亏损的企业继续维持,无异于听任国有资产继续流失,只有通过兼并破产进行重组,才能优化配置,提高资产运作效益;三是可以消化企业的不良债务。
让“该活的活好、该死的死掉”,一些企业今天的“死”,预示着明天的“活”。越来越多的地方悟到,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一条绕不开的路。
抓住时机越过坎
在今年9月召开的全国经贸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要求,优化企业结构,建立优胜劣汰机制,必须加大兼并破产工作的力度。
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认为,当前是国有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好时机。理由之一是,国有经济结构性矛盾暴露得很充分,企业经营的状况水落石出,哪些是经济过热时搭车过好日子的企业,哪些是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看得清清楚楚。如果在经济热的时候,企业随便生产什么都能卖出去,调谁都调不动。理由之二是,在经济回落时,职工吃尽了结构不合理的苦头,体会到了企业必须背水一战,所以对改革的承受能力增强了。理由之三是,经过探索和试点,结构调整的手段已经明确,就是兼并破产和“抓大放小”。
但是,对兼并破产有人形容说:“形势好,操作难,一步一个坎。”这话从一个侧面道出了兼并破产的一个难点——操作复杂,政策性强。目前,兼并破产中有许多亟待解决和突破的问题。
破产企业的资产流动变现难,缺少够条件的优势企业来购买。如湖北黄石市大中型企业中,产品竞争力强、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不足20%,如果让这些企业在负担自身繁重的技改任务的同时,再承担全市资产重组、企业结构调整的重任,有可能被劣势企业压垮。
呆帐冲销难。虽然国家今年的呆帐坏帐准备金有200亿元,但一些试点城市仍然认为不够用。芜湖市反映,该市按规定一年提取的呆帐准备金只有5000万元左右,而全市35户按法定条件准备实施破产的企业,需冲销呆帐准备金4.2亿元。此外,一些银行一方面担心个别企业假破产真逃债,一方面怕呆坏帐冲销多了会影响自己上缴利润的水平,对这项工作极为谨慎,使一些企业更觉这项工作难度大。
还有富余人员分流和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难。
既要加快步伐,又要把握分寸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减少社会震动;既要依法破产,规范行为,又要大胆探索,解决大量现行法律法规尚无规定的问题……兼并破产的确是一场高难度的改革硬仗。由于兼并破产解决的是企业深层次的矛盾,所以,遇到的困难也是深层次的,需要政府、企业、银行、国资、政法等各个部门共同努力。
兼并破产是资产的重组,是一场得大于失的改革,势必要付出很大的成本。但是,我们再也不能犹豫了。

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

近来在哈尔滨市场上,一种“活体蔬菜”十分走俏,这种蔬菜有水萝卜苗、豌豆苗等品种。采用无土栽培方法,市民买回后只需按时浇水便可继续生长,可以连续收割三茬,是没有污染的绿色食品。这是蔬菜个体户正在销售“活体蔬菜”。    新华社记者陈凯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