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1-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藏优先发展教育改善办学条件两年新建学校523所,新增中小学生5万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西藏优先发展教育改善办学条件
两年新建学校523所,新增中小学生5万人
本报拉萨10月31日电记者贺广华报道:自“1993西藏教育年”以来,西藏各级政府将教育置于优先发展地位,大力增加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并唤起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促使教育事业驶入了“快车道”。据自治区教委介绍:两年来,西藏教育投入近2150万元,超过此前3年的总和;新建学校523所,新增中小学生5万人,适龄儿童入学率上升到67%。
“富乡富民,教育先行”。西藏各级党委、政府普遍增强了兴教的紧迫感与责任感,出现了党、政一把手共抓教育的新气象。各地规定地方财政收入的15%用于教育;同时,还制订当地教育规划及义务教育实施方案,普遍推行了教育目标责任制。
西藏社会各界重视、支持和参与教育,为西藏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工程”与集资办学现已成为广大农牧民的自觉行动。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仅群众个人捐助教育款项和投工投料就达1500万元以上。
西藏在大力发展基础教育的同时,也注意到调整教育结构,兴办职业技术教育,以培养初中级专业技术人才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目前,西藏以16所中等专业学校为依托,并在部分中学引入了职业教育内容。

江泽民主席会见郑斗焕议长强调中朝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第1版(要闻)
专栏:

江泽民主席会见郑斗焕议长
强调中朝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陈永红)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中央委员会议长郑斗焕为团长的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团。
江泽民对朝鲜客人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朝鲜是唇齿相依的友好邻邦。中朝友谊是两国老一辈革命家共同培育起来的,是在长期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它经受了时间的考验。
江泽民表示相信,朝鲜人民将紧密团结在以金正日为首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周围,继承金日成主席的遗愿,为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而努力奋斗。
会见中,江泽民请郑斗焕转达他对金正日的良好祝愿。
郑斗焕在会见中首先转达了金正日对江泽民的问候和敬意。他说,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事实说明,中国共产党所执行的路线和方针是符合中国国情的。
郑斗焕表示,发展朝中友谊是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朝鲜将继续为此做出努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会见时在座。朝鲜客人是应全国政协邀请来华访问的。(附图片)
10月3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议长郑斗焕。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应邀对韩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李鹏总理抵汉城受到热烈欢迎李鹏总理金泳三总统会谈 离京时朱镕基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

第1版(要闻)
专栏:

应邀对韩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李鹏总理抵汉城受到热烈欢迎
李鹏总理金泳三总统会谈 离京时朱镕基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吴绮敏报道:应韩国总统金泳三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日上午启程,赴韩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
临行前,李鹏总理对中外记者发表简短讲话。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韩国,希望访问对推动中韩两国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特别是加强两国在经贸领域里的平等互利合作做出积极贡献。我的访问还将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李鹏说,访问期间他将同金泳三总统举行正式会谈,会见韩国总理李荣德和国会议长黄珞周,还将会见韩国企业界人士。双方将签署中韩两国政府航空协定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相信在双方的努力和合作下,此次访问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李鹏总理访韩期间,中韩民间经济协议会将举行第二次联席会议,两国企业家将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和贸易关系进行讨论。
陪同李鹏总理出访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陈锦华、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长吴仪、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袁木,以及外交部、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务院外办、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贸易促进会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陪同访韩的还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钱其琛副总理的夫人周寒琼。
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邹家华、李岚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国务委员 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经贸委主任王忠禹,国务院外办主任齐怀远等在人民大会堂为李鹏总理送行。韩国驻华使馆的官员也出席了送行仪式。
本报汉城10月31日电 记者归通昌、徐宝康报道:应大韩民国总统金泳三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汉城,开始对韩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李鹏总理首次访问韩国,也是中韩建交以来中国最高级别的领导人访问韩国。
当地时间12点10分,李鹏总理乘坐的专机在汉城机场徐徐降落。机场上飘扬着中韩两国国旗。当李鹏总理和夫人走下舷梯时,受到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和夫人的热情欢迎。
李鹏总理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在踏上贵国美丽富饶国土之时,谨向韩国国民转达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他说,“中韩两国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历史。1992年8月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两年多来,在中韩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
他说,“我期待着同金泳三总统进行正式会谈,期待着同韩国其他领导人的会见。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特别是促进经济领域的合作以及相互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流意见,还将签署两国政府航空协定等一系列文件。”
他说,“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有利于保持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东北亚地区乃至亚洲的和平与发展。这也是我此次访韩的主要目的。”
李鹏总理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等也同机抵达。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等也到机场迎接。
下午,韩国总统金泳三在青瓦台总统官邸举行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李鹏总理。
青瓦台洋溢着中韩友好的热烈气氛。下午3时半,当李鹏总理的车队抵达时,乐队高奏迎宾曲。金泳三总统同李鹏总理热烈握手,互致问候。随后,李鹏总理在金泳三总统陪同下进入大厅,在芳名录上签名,然后李鹏总理和夫人同金泳三总统和夫人合影留念。
本报汉城10月31日电 记者归通昌、徐宝康报道:李鹏总理和韩国总统金泳三今天下午在韩国总统官邸青瓦台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真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开始时,李鹏总理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金泳三总统的问候。两位领导人对两年多来中韩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李鹏总理说,中韩两国关系两年多来有了迅速的发展,各个层次的交往不断增多,合作的领域日益广泛,给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利益。我们对目前的状况感到满意。
李鹏总理说,两年多来的相互交往为中韩睦邻友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两国贸易额与日俱增,估计今年双边直接贸易额可以超过100亿美元。他说,两国的经济合作还具备有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和可能,尤其是在加强和深化两国互利合作方面潜力巨大,前景良好。李鹏总理说,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还应该多样化。
李鹏总理指出,中韩两国经济上各有特点和长处,存在着发展经济合作的巨大可能。中方愿意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中韩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现在两国产业委员会已经开始工作。中韩两国在重点产业开展全面合作,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迈向新的深度和广度。中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将对两国合作的顺利发展作出努力。今天两国政府还签署航空临时协定、和平利用核能协定、共同研制民用客机备忘录等几个重要文件。这是中韩加强合作的具体体现。李鹏总理说,中国欢迎韩国更多的企业家来中国投资,在环保、电力等方面加强合作。
金泳三总统说,中韩建交两年多来,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都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特别是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还有很大的潜力。他说,今年3月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在产业领域中加强合作,而且今天还将签署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合作开发民用客机三个协定,这为两国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金泳三总统也同样希望有更多的韩国企业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他表示相信,李鹏总理这次访问非常重要,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的友好关系,共同为东北亚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李鹏总理强调,中国愿意朝鲜半岛局势走向和平与稳定,主张用和平对话的方式解决半岛有关问题。美朝之间就核问题达成框架协议,证明协商和对话的办法是有效的,避免了局势的紧张,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在各方的努力下,这个协议能够顺利履行,付诸实施。金泳三总统对此表示赞同。他说,韩国也希望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谋求半岛问题的解决。
李鹏总理强调,朝鲜北南方同属一个民族,希望能够继续进行南北高层对话,改善南北关系。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努力实现南北统一的目标。金泳三总统对此表示赞同。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李鹏总理重申了中方的一贯立场。金泳三总统重申,韩国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韩国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金泳三总统还表示,韩国对中国恢复在关贸总协定中的地位持积极赞成的态度,并希望韩中两国在总协定即将成立的世界贸易组织中加强合作。
双方参加会谈的还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韩国外务部长官韩升洲等两国高级官员。(附图片)
10月31日,韩国总统金泳三在汉城总统府青瓦台举行仪式,欢迎李鹏总理访问韩国。这是欢迎仪式上金泳三总统和夫人同李鹏总理和夫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传真照片)
10月31日,李鹏总理出访韩国,离京时朱镕基副总理等在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报发户”越多越好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报发户”越多越好
张德印
辽宁省台安县新台乡德生村农民赵宝清,跨村承包了300亩水田。他采用了从报上学来的稻菜轮作技术,仅水稻一项就收入了17万多元,群众称他是“报发户”。
报纸是不见面的“技术员”、“专家”、“教授”、“辅导员”,运用报纸提高觉悟,发家致富,是省钱、省力、省时的捷径。像赵宝清这样的“报发户”,信息灵,技能高,奉公守法,前程似锦。而有些黑心的“暴发户”,违法乱纪,前景暗淡。要积极发展“报发户”,坚持惩治“暴发户”。
“报发户”,本质上是科技致富、知识致富,是把知识变成了生产力,变成了效益。
有些人一提订报,就说是“额外负担”,宁肯抽烟、喝酒、打麻将,也不肯挤点钱订几份报刊提高自己。这种状况应当改变了。
愿订报、剪报、看报、用报的“报发户”多起来!

外商踊跃投资江阴

第1版(要闻)
专栏:

外商踊跃投资江阴
本报讯’94中国江阴出口商品暨投资洽谈会10月28日开幕,原定三天结束,应客商要求,延长三天。这次洽谈会境外客商就有481人,比预料的增加60%多;三天共签约82个项目,总投资达4.08亿美元;自营出口成交贸易额达8388万美元,接近去年自营出口全年实绩。
江阴市外向型经济十分发达,全市拥有三资企业1040家,年外贸供货额稳定在60亿元左右,每年在海外招商近百次。江阴把走出去招商和引进来洽谈并举,今年举办首届出口商品暨投资洽谈会,展出电子、化工、冶金、轻纺等7大类的1100多种产品,推出了400多个招商项目。洽谈合资项目规模大,外资比例高。签约的82个合资项目中,超千万美元的达15个,外商出资比例达64.5%。
(刘荷芳苏坚)

三北防护林二期工程全面告捷造林二亿多亩,提前一年多完成规划任务

第1版(要闻)
专栏:

三北防护林二期工程全面告捷
造林二亿多亩,提前一年多完成规划任务
本报讯林业部日前宣布,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已全面告捷,提前一年多超额完成规划任务。
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1978年决定上马的一项跨世纪的巨大工程,被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工程建设范围东起黑龙江的宾县,西至新疆乌孜别里山口,覆盖了西北、华北、东北地区的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51个县、旗、市、区,总面积达406.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42.4%。
根据工程建设的总体规划,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从1978年开始到2050年分三个阶段八期工程,共需完成造林5.34亿亩,三北地区的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4.95%,从根本上改善三北地区的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据了解,自1986年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建设9年来,共完成造林2亿多亩,其中人工造林1.35亿亩,为十年规划任务9550万亩的141%;封山封沙育林6500万亩,为十年规划任务2317万亩的280%;飞机播种造林600万亩,为十年规划任务257万亩的233%;零星植树40亿株,为一期工程八年零星植树15亿株的267%。
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建设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突破了建设单一生态型防护林的模式,走上了建设生态经济型防护林体系的路子。通过调整林种、树种结构,使经济林比重由3%提高到15%以上,九年共营造经济林1615万亩,年产干鲜果品60亿公斤。林业多种经营项目带来了6亿多元收入。二是突破了年降水量200毫米以下的沙区不能飞播造林的国际“禁区”,把沙区飞播造林的范围推广到了年降水量180毫米的地区,并在这一地区成功地飞播造林100多万亩。
(赵连庆林萱)

棉船处处售棉忙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棉船处处售棉忙
本报记者余清楚
十月秋光好。赣北棉乡沃野千里,正是摘棉收棉的繁忙时节。彭泽县棉船镇四面环水,盛产棉花,产量连续4年达到10万担,是全国棉花生产乡镇四强之一,皮棉单产超过150公斤,为全国乡镇之冠。
日前,记者到该镇采访。一路上,售棉队伍肩挑车拉,源源不断,真可谓“棉船无处不售棉”。走进东边河轧花厂收购站,大门口一排排大板车上,堆满了一袋袋籽棉,棉农们依次排着队试轧,过磅,开票,取钱,无人喧哗,无人抢交,无人争吵,平静得有些出奇。
正在等待试轧定级的金星村棉农伍宏才,不急不缓,正哼着黄梅小曲。我凑上前去,问道:“你现在还没交上棉,急不急?”“急什么?随到随收,笑脸相迎。我家9亩棉地,老天帮了忙,单产皮棉150多公斤,收成不错。”
我又问:“家里是不是留了些棉花等以后再卖?”他认真地说:“留着干什么?又不能当饭吃,除了没收上来的全卖给国家。今年国家一下子把价钱提上来了,交棉给国家划算呢。”
这时,棉农朱泽礼也围过来说:“今年与往年比,好处多哪。我交了好几回棉,都拿到了现金,没有白条了。”
正聊间,一位名叫鲍官秀的女验质员,手里拿着一个小布袋,从棉花堆里装取一袋棉花就走。我问这是干什么?她笑着答道:“这是去做‘密码检验’。”她说:“县乡为了保护棉农利益,防止卖‘人情棉’、‘面子棉’,将棉花装进样品袋,标上密码,然后送质检室试轧和定级,做到了优质优价。此举很受棉农欢迎。”群众也反映,今年的棉花价钱公道,品级公正,验质员公心,以前出现的争级争价、压级压价现象基本消除了,买方卖方都满意。

将心比心不亏心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写

将心比心不亏心
张松
一连几日晴天,黄河三角洲产棉区,到处可见卖棉的长龙,到处是棉农乐哈哈的笑脸。
10月24日,我们来到山东东营市东营区龙居乡北薛村采访。只见村北的临时棉站里异常热闹,小推车、三轮车、拖拉机排起了长队,一车车棉花弯弯曲曲伸出棉站两三里地,活像欢腾的银蛇;站里那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声声都带有喜悦的韵味……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种棉大户薛良丰。这位40多岁的汉子,一脸的憨厚和诚恳,说起话来有板有眼:“俺是靠种棉花脱贫的。去年,收了3900多公斤棉花,全卖给了国家,为此,区里专门奖励俺一台弥雾机。今年俺种了22亩棉花,乡里听说俺缺资金,一下子就扶持俺3000元的无息贷款,这还不算,地膜、化肥、农药都送到门上,就连啥时候打药,打啥药,打多少,都用‘明白纸’告诉俺,真是帮俺帮到家了。”
薛良丰动情地说:“棉花丰收了,俺琢磨着,要不是党和政府扶持,哪会有这么好的年景呀。有个‘好心人’找上门来劝俺把棉花卖给他,干湿都要,价钱比国家规定的每斤高一元多钱。俺连思量都没思量说,别说高一元多钱,就是高十元钱一斤,俺也不卖给你。过后俺一想,干脆点,省得有这样的‘好心人’再罗嗦,把家里摘下的棉花全部推到棉站卖了,到今天总共卖了将近3000公斤,地里还能收2000公斤,全部卖给国家后能收入2.8万元。”
薛良丰接着说:“有人说俺少卖钱没心眼,俺说党和政府扶持俺发了棉花财,将心比心,卖给国家俺不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