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8-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拉法特访问摩洛哥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拉法特访问摩洛哥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八日上午结束对摩洛哥的访问离开拉巴特。
阿拉法特是七日抵达拉巴特的。当晚,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与阿拉法特举行了会谈。

联合国小组在索视察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小组在索视察
一个由二十三人组成的联合国小组八日离开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前往一些严重缺粮的农村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联合国小组的负责人彼得·汉森说,小组的任务是了解如何通过最安全、最方便的途径把粮食送到最缺粮的人们手里。

联合国小组在伊核查

第6版(国际)
专栏:

联合国小组在伊核查
联合国新的武器核查小组九日上午开始了在伊拉克的核查工作。这支由俄国人斯米多维奇为首的二十二人核查小组当地时间九日上午七时三十分离开旅馆到某地视察了九十分钟,没有遇到任何麻烦。

墨发生火车相撞事故

第6版(国际)
专栏:

墨发生火车相撞事故
七日下午,在墨西哥东部米却肯州拉萨罗卡德纳斯港附近,一列载有约四百名乘客的火车同一列载运钢铁的火车相撞,据初步统计,至少已有十二人死亡、二百二十九人受伤。

美海军一直升机坠毁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海军一直升机坠毁
参加科美联合军事演习的一架美国海军直升机九日上午坠毁,机上两名机组人员丧生。这架直升机是在距科威特和伊拉克边界线以南十二公里处坠毁的。 (据新华社)

全面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谈判未获一致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各方继续认真谈判

第6版(国际)
专栏:

全面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谈判未获一致
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各方继续认真谈判
新华社日内瓦8月8日电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关于全面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谈判未能就公约草案内容取得协商一致的意见,参与谈判的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各方继续进行认真谈判。
6月下旬,化学武器公约谈判特委会主席在西方集团的支持下,提出公约草案的“主席最后案文”,要求各方原封不动地加以接受。阿尔及利亚、古巴、中国、埃及、埃塞俄比亚、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肯尼亚、巴基斯坦、墨西哥、缅甸、斯里兰卡、扎伊尔(刚果共和国)等14个发展中国家指出,主席案文在关于质疑性核查、民用化工核查、销毁化武期限、销毁化学武器生产设施、反对限制化工贸易与合作、向各国提供抵御化学武器的保护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上,未充分反映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与安全利益,为此,14国于6月底和7月底两次对主席案文联合提出修改要求和具体修正案文。
14国在谈判中反复指出,只有使谈判各方的利益与关切得到公正合理的平衡,才能达成现实可行、各国普遍参加的公约;并要求进行认真、严肃的谈判,以求实现年内达成一致意见。
但是,特委会主席和西方国家拒绝接受14国提出的上述合理建议,并擅自宣布8月7日为“摊牌”限期,要求各国对是否接受它们的案文表态。
在与会发展中国家的抵制下,特委会主席于8月7日被迫同意对其“最后案文”再作某些“最后的”修改,并提出一份包含一些非实质性修正的修改案文。
同时,特委会主席不顾14个发展中国家要求继续进行谈判的主张,擅自宣布“实质性谈判已告结束”,“主席案文”将在作少量修改、调整后于近期内交会议通过。
这种蛮横无礼的作法引起很多发展中国家不满。14个发展中国家再次联合发表声明,重申它们的原则立场,要求根据联大和裁谈会的决议继续进行认真谈判。

土耳其提出结束波黑冲突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

土耳其提出结束波黑冲突计划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8月8日电(记者徐文群)土耳其外长切廷今天在安卡拉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土耳其已经提出一个两部分行动计划以结束波黑目前的冲突。
切廷说,他今天召见了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驻土耳其的大使,并向他们递交了这一行动计划。
切廷说,这一行动计划包括两部分:第一步,在某些领域对南斯拉夫政府采取政治行动;第二步,如果这些行动未能产生任何结果,那就应该对塞尔维亚人采取有限空中军事行动。切廷强调说,这一计划可以讨论修改,但假如其他行动无效的话,那就必须采取军事行动。
土耳其外长还表示他将出访英、法、美三国以寻求对土耳其计划的支持。

布什同高级顾问再次讨论南局势称美不排除在南使用武力可能性

第6版(国际)
专栏:

布什同高级顾问再次讨论南局势
称美不排除在南使用武力可能性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8日电美国总统布什8日在缅因州休假地召见了他的高级国家安全顾问,再次讨论关于前南斯拉夫危机的解决办法,布什随后说,他们共同讨论了对南斯拉夫危机可以采取的“各种选择”。
布什在召集国防部长切尼、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斯考克罗夫特、副国务卿伊格尔伯格和美国驻联合国特使沃森开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美国“不排除”在南斯拉夫使用武力的可能性,但“我们不打算陷入一场游击战式的战争”。
布什还说,“我们讨论了我们可以同盟国合作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但其中最首要和最根本的事情是继续在联合国框架范围内工作。布什否认美国和其他盟国在使用武力解决南问题上有着“根本的意见分歧”。

泰国总理阿南说东盟成立25年来取得很大成就

第6版(国际)
专栏:

泰国总理阿南说
东盟成立25年来取得很大成就
本报曼谷8月8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泰国总理阿南·班雅拉春说,东盟成立25年来在促进地区经济合作、维护地区长期和平稳定方面取得很大成就。
阿南总理是昨晚在曼谷举行的庆祝东盟成立25周年酒会上说这番话的。
阿南总理说,面对变化中的世界形势,东盟将朝着一个更高层次的政治与经济合作方向发展,以确保本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泰国外交部长阿沙·沙拉信也在酒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东盟过去的合作主要是出于政治目的,现在更着重于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东盟今后必须加强合作,以增加在与外部打交道时的发言权。
泰国政府高级官员、东盟国家和其他国家驻泰国使节及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驻泰国代表出席了酒会。昨晚,在泰国外交部还举行了东盟成立25周年图片展览。

阿富汗总统府遭火箭袭击

第6版(国际)
专栏:

阿富汗总统府遭火箭袭击
新华社伊斯兰堡8月9日电(记者胡晓明)来自喀布尔的消息说,阿富汗对立的游击队派别之间重新爆发武装冲突之后,8日总统府遭到火箭袭击。
阿富汗政府发言人说,1枚火箭8日落入总统府院内,打死8名警卫人员,另有12人受伤。
报道说,战斗是在什叶派真主党和逊尼派伊斯兰阵线的游击队之间进行的。今年4月游击队接管喀布尔政权之后,这两派游击队占据了相邻的地区,不断发生冲突。
普什图族伊斯兰党的游击队近一周来每天都从邻区向喀布尔发射火箭,声称要把乌兹别克族民兵赶出首都。目前喀布尔机场继续处于关闭状态。

明石康访问越南讨论越同联合国驻柬机构合作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明石康访问越南
讨论越同联合国驻柬机构合作问题
据新华社河内八月八日电(记者侯鹤祥)联合国驻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主席明石康今天从金边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工作访问。这是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负责人第一次访问越南。陪同明石康访越的还有联合国赴柬维持和平部队司令约翰·桑德森中将。
今天下午,越南副外长武宽和明石康在此间就实施柬埔寨问题巴黎协定过程中越南和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之间的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越南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今天也会见了明石康一行。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双方将讨论联合国驻柬临时权力机构在向柬埔寨运输物资时通过越南领土的问题。明石康还将要求越南在柬埔寨大选问题上给予合作。

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本报记者成元生吴日光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继1990年我国与印尼复交、同新加坡建交之后,去年9月,我国同文莱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我国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频繁互访。双方领导人的互访加强了我国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去年7月,我国外长钱其琛出席了东盟外长会议开幕式,同东盟各国外长进行会晤。中国首次同东盟组织进行正式接触,建立了对话关系。东盟国家舆论认为,东盟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东盟各国与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都处于经济迅速发展阶段,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地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济各有所长,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在经济、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合作有很大发展。去年我国与东盟国家贸易总额达70多亿美元,其中中国与新加坡贸易额为30亿美元,占第一位。中国与印尼的贸易额增长幅度最大,去年达10亿美元。东盟国家已成为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从东盟进口的商品主要是橡胶、大米、木材、矿产品等。中国向东盟出口的主要商品是原油、煤炭、轻工业品、纺织品等。
双方的相互投资不断增加。去年,东盟各国在中国签约的投资项目达250项,投资额达2亿多美元。东盟各国中,在中国投资最多的为新加坡。新加坡自1979年到1991年在中国共投资了8.9亿美元,参与了629个项目。目前新加坡在中国海外投资者当中名列第五。除新加坡外,泰国在中国投资也较多。泰国正大集团自1979年以来在中国投资兴建了48家合资企业,投资金额达5亿多美元,成为在中国投资项目最多的跨国公司。今年以来,中国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投资环境更好。泰国正大集团、颂巴宋集团、诗威功集团等积极在上海、广州、深圳、汕头、中山等地投资房地产业和其他行业。近年来,马来西亚、印尼在中国投资增长幅度也很快。东盟国家投资项目中生产型项目较多,如食品加工、饲料、轻纺、电子、医药、建筑材料等。今年以来又向房地产、建筑、金融、旅游等行业发展。据悉,东盟各国在中国的投资企业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从80年代初开始向东盟国家投资,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100多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5亿美元。目前马来西亚和泰国已逐渐成为中国在东盟投资的重点国家。另外,中国与东盟在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也日益增多,加强了相互的了解,促进了友好合作。
现在,中国政治稳定,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经济迅速发展,投资环境不断改善,这为双方进一步发展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了保障。中国和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本报曼谷8月6日电)

德国总理要求对南军事干预法国官员主张加强对南施压

第6版(国际)
专栏:

德国总理要求对南军事干预
法国官员主张加强对南施压
本报波恩8月9日电记者徐步青报道:德国总理科尔昨天对《星期日世界报》说,他要求对前南斯拉夫战乱地区实行军事干预,以保障向那里的受害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德国总理科尔说,我们每天看到来自前南斯拉夫的消息。目前,难民已达200多万,过几个月冬天即将到来,到时难民还将增多。他呼吁欧洲其他各国首脑对此作出反应。他还强调说:作为联邦德国的总理并不是说说而已,因我越来越感觉到当前形势不好。
据新华社巴黎8月8日电 (记者梁贵和)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法国已向联合国安理会建议增加在南斯拉夫的联合国部队的军事力量,保护人道主义援助通道,开放关押俘虏的集中营。
法国负责外交事务的部长级代表基耶日曼7日对欧洲1号电台谈话时说,法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审议法国提出的决议草案,授予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以更大的“自卫权”。
法国总理贝雷戈瓦7日在谈到对巴尔干局势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时说,这“需要考虑”,但是他强调,“必须施加一切政治和经济压力”,并“借助军队的支持”实现南斯拉夫和平。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访瓦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访瓦
新华社堪培拉8月9日电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瓦努阿图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维拉港回国。瓦努阿图第一副议长罗伯特·卡雷及政府官员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8日晚,瓦努阿图议会议长马森设宴款待代表团一行。瓦努阿图代总理雷金瓦努和彭冲副委员长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

俄罗斯副总理发表谈话反对就北方四岛问题举行公决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罗斯副总理发表谈话
反对就北方四岛问题举行公决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8日电在日本访问的俄罗斯副总理波尔托拉宁反对就俄日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问题举行全民公决。
他是在同《独立报》记者谈话时表明上述立场的,这家报纸8日发表了他的谈话。
波尔托拉宁指出,1956年苏日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宣言》规定,在和约签订以后苏联将把南千岛群岛中的齿舞和色丹二岛归还日本。他强调说,作为前苏联的合法继续者,俄罗斯忠于1956年的苏日《联合宣言》,并准备就另外两个岛国后和捉择的归属问题进行谈判。
这位副总理还“出人意料地”提出了解决俄日领土争端的“冲绳模式”,即在一定时期内在南千岛群岛保留俄罗斯的军事设施。
最近一个时期,不少俄罗斯议员和议员团先后发表声明和谈话,反对重新审议俄罗斯东部领土的边界并要求叶利钦总统推迟访日。著名反对派议员巴布林7日指出,根据俄罗斯联邦的主权宣言,领土的变更必须经过全民公决来决定。他要求就北方领土问题举行全国范围的公决。

危政府和游击队谈判取得进展

第6版(国际)
专栏:

危政府和游击队谈判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8日电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全国和解委员会主席克萨达8日在危地马拉城表示,刚结束的危政府和游击队举行的和平谈判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
危政府和游击队是本月3日至7日在墨西哥城举行谈判的,双方就国民自卫队问题达成了协议。政府方面在谈判中已同意冻结国民自卫队成员的数目,并表示这一协议在双方下一轮结束人权问题的谈判时立即生效。
克萨达指出,上述协议的达成为争取危地马拉的和平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长崎举行原子弹罹难者慰灵祭

第6版(国际)
专栏:

长崎举行原子弹罹难者慰灵祭
据新华社东京8月9日电(记者刘文玉)日本长崎各界人士2万多人今天隆重举行了第47次长崎市原子弹罹难者慰灵祭。
1945年的今天,美军继广岛之后又在长崎投下一颗原子弹。据最新的统计,死难者达95845人。
日本首相宫泽喜一、长崎市长本岛等参加了慰灵祭。
在仪式上,原子弹受害者代表、今年67岁的广亩百枝呼吁:“绝不能再遭受原子弹的轰炸!”由本岛市长宣读的《和平宣言》说,日本必须遵守日本国宪法的和平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