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8-0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二郎”的“神牛”梦

第8版(副刊)
专栏:建设之歌散文特写征文

“二郎”的“神牛”梦
王永海 徐明亮
皓月当空,繁星闪烁,晴朗的夜空犹如蔚蓝色的海洋……
秦建业——山西省临猗县卓里机械厂的厂长此刻正在做一个他常做的梦:梦见自己变成了“二郎神”,驾驶着“双嶷山”农用三轮车,牵引着“双嶷山”多用机,在月色笼罩中流金溢银的黄土地上耕耘着。顷刻,身后长出了一座座闪光的金山、银山……
春寒乍暖。窗外,和风细雨,树木吐出新芽,杏花含苞欲放。简陋的会议室内,决策者正在围绕着企业产品方向畅所欲言。决策人秦建业坐在其中。乍一看,他眼睛布满血丝,透露出疲倦,可两眼炯炯有神,显得很精明。只听他慢声细语地说:“我们以前靠小农具起步,但企业要发展,‘拳头’产品的突破点在哪里呢?”
“现在我谈谈自己的看法。”老秦身旁的一位显得很激动,随手翻开笔记本。他就是王自强——主管技术、生产的副厂长。“土地下放好几年,原始的耕作,潜力有限;农业要翻番,出路在于机械化、水利化、科学管理。作为我厂,搞农机是本行。我们身处农村,产品市场在农村,这利民利己的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言之有理,我赞成!”秦建业多日思索的答案与王自强不谋而合,怎能不令他高兴。
“拚搏”!多么耀眼、时髦的名词,它刚劲有力地书写在厂区照壁上,铭刻在职工的脑海里。为研制出第一个“拳头”产品——TCB─2型单轴农用挂车,秦建业既是指挥员,又是采购员。泥泞的道路上,秦建业身背着从榆次买回的七八十斤重的刹车总成艰难地跋涉着……
王自强带领攻关小组不分昼夜地工作。有一次灶上馍不熟,只见他囫囵吞枣地吃完饭。有位工人风趣地问:“王头,你觉得今天饭咋样?”
“挺好!”
“馍不熟你知道吗?”
“啥?”研制进入了攻坚战,他哪有闲空品尝饭菜呢?!
经过三个月的苦战,一百余次的试验,TCB─2型单轴农用挂车问世了。这种新型挂车各项性能指标达国标。其紧急制动距离、坡道停车、静态侧向稳定角达先进国家同类产品水平。1986年获省优,1989年获机电部优质产品称号。
刚给田野送去美观、实用、经济、实惠的“拳头”产品,秦建业又把目光盯在他热恋的黄土地上。小麦产区,产量再上新台阶,靠原始的耕作,想抱“金娃”确实太难啦。经过多方调查和反复论证,他们又设计研制出了集播种、浅耕、施肥于一机的IBQ─140型多用机。它省时、省工、省力,适用于碳磷混施和小麦常量、半精量播种。样机一出来,敢为人先的王自强就在自家地里开始了试验。连他自己也没料到,用这种播种机耕种,竟比精耕细作的二兄每亩增产小麦75公斤,令全村人咋舌,一时传为佳话。
农村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城乡物资流通日趋增多,集运输、果园拉水、送粪、喷药多功能机具——农用三轮运输车又成了秦建业捕捉到的“猎物”。他抽调本厂技术骨干,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三轮车驾驶员,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研制,具有“双嶷山”特色的农用三轮运输车脱颖而出。省级鉴定会上,专家们左测右试,严肃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双嶷山”农用三轮车,设计科学,结构紧凑;外观漂亮,驾驶舒服;传动比合理,产品性能稳定。其独特的加力方式是“双嶷山”的创举,爬坡力强,坚固耐用是“双嶷山”的特征。目前,喷药、拉水、发电等多功能产品已推向市场。新的功能——犁地、播种指日可待。农用小汽车市场行情咋样?秦建业正在调查研究……
“创名牌难,保名牌更难,砸了牌子重新振兴难于上青天!”“市场竞争是无情的,优存劣汰是自然规律。从来没有哪个用户发慈悲,掏上几千块钱买你的低劣产品。”秦建业、王自强如是说。
皓月、繁星点缀着蔚蓝色的夜空,秦建业仍沉浸在甜蜜梦乡:他驾驶着安上翅膀的“双嶷山”“神牛”,冲向浩瀚天宇,飞向那遥远遥远的天堂……(作者单位:山西工人报社)

从“难得糊涂”说到质量万里行

第8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从“难得糊涂”说到质量万里行
朱铁志
郑板桥是个极清醒的人。唯其清醒、正派、刚直不阿,面对谗言无能为力时,才会有“难得糊涂”的感叹。“难”在何处?“难”在他毕竟清醒明白、心如明镜,无法对恶势力充耳不闻,视而不见;“难”在他“一枝一叶总关情”,对百姓的疾苦不能无动于衷。
如今,板桥之叹成了一些人的座右铭。望文生义者,把“难得糊涂”当成半睁半闭、稀里糊涂的人生哲学;苟且偷安者,把“难得糊涂”作为掩耳盗铃、自我欺骗的有效信条。其要义,在于良心未泯,又不敢正视现实。看到官僚主义横行无忌,只有徒叹奈何;看到“假冒伪劣”猖狂肆虐,只有假装糊涂。然则终究不能无视现实,遂有痛苦于内,“淡然”于外,而生“难得糊涂”之叹了。
另有一类“难得糊涂”的张扬者,其实内里相当清楚,什么时候该明白,什么时候该糊涂,一点儿也不含糊。在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在权与法之间,他们有意混淆界限,“祖国是我家,党是我的妈,不拿白不拿,拿了也白拿”。他们口不离“难得糊涂”,实则损公肥私的事不糊涂,克己奉公、坚持原则的事才糊涂。
一个时期以来,报刊上围绕“难得糊涂”作了不少文章,批评“事事糊涂”的不负责任态度。这些当然都是对的。但我以为,问题的根本在于:要消除产生“难得糊涂”的社会根源。如若社会上随处可见令人困惑不解的现象,单纯指责一些同志意志薄弱、立场不稳,那公正吗?
我看兴起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活动,就是真刀真枪惩腐恶之举!曾几何时,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令消费者苦不堪言。据报道:在首都一些大饭店抽查表明:百元以上的国产名酒的真假比例竟为4∶100,多么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至于酒瓶内有田螺、有碎玻璃的事也已披露报端、荧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如果在“假冒伪劣”面前听之任之,得过且过,无所作为,“难得糊涂”,来它个“假就假点吧,无非鞋少穿两天,钱多花几个,药吃错几副,反正一般不至于死人,能忍则忍,能让且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算了,何必多事”,那么“李鬼”之类“难得糊涂”的张扬者不正可乘机横行无忌,而李逵则寸步难行吗?“假作真时真亦假”。到头来,受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物质利益,更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社会风气。
一切虚假丑恶的东西本质上都是虚弱的。其特点,恰如欺软怕硬的势利小人,你越软弱、谦让,他越强硬,“假冒伪劣”之类亦不例外。只要我们认真对待了,坚决斗争了,不信腐恶除不掉,不信东风唤不回!“中国质量万里行”记者团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其实,与假冒伪劣商品斗争如此,与所有丑恶的社会现象斗争又何尝不如此?我们应该有这种清醒、坚定的抗争精神。让我们糊涂,那才真难!

竹海一瞥

第8版(副刊)
专栏:九州风物

竹海一瞥
李景荣
我们驱车去竹海。
蜀南竹海连山盖岭,气象万千,楠竹绵延四十多公里。长宁是竹海所在县。副县长王叙忠向我们介绍说,蜀南竹海面积大、质地优,不仅在我国是第一家,在亚洲也是第一家。纵横百里,风景点就有十五六个。
没到过竹海,可能以为无非到处是竹。其实不然。只有进入竹海深处,神游其间,才会领略到竹海的真面目。那奇妙浩瀚的翠竹,那碧波迭起的奇观,绝不是仅以茂密参天所能形容得了的。
走在红地毯似的长廊上,红沙石的土地,绿竹如同镶着翡翠似的屏障。偶尔露出一线蓝天,更觉清幽神秘,静穆如五岳,使我几乎忘了一切。在竹林深处一块石碑上,我看到刻着如下字句:“五十里红沙铺垫,五十里玉柱厢廊,五十里炎阳无炎,五十里狂风不狂,五十里读书竹海,五十里情绿心旷。”是长廊真实的写照。
仙寓洞名符其实,水珠串串,波光潋滟。从串珠通过,让它洒在自己身上脸上,感到异常清凉。洞外是个巨大的绿色山谷,谷底的幽溪像一条条白色的飘带。远处有瀑布,浪花如狂欢的羊群,从山巅飞驰而下。
从观云亭看竹海,则是一片莽莽苍苍、若隐若现的林海世界。白色的云涛,忽儿吞没了竹林,忽而显露出万种风情,犹如海市蜃楼。我怀疑自己是否看错了,明明是汹涌的波涛,忽而变成绿洲。
竹海著名的景点还有天宝洞、龙吟寺、仙女洞、青龙湖、思忧谷,因为时间关系,无缘一一领略了。
归途上,我沉吟着“莫嫌孤叶淡,终久不凋零”的诗句,与其随波逐流,不如作竹海中一株挺拔的小竹。

艺文短波

第8版(副刊)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5周年之际,出版了一部百万字的巨书《百将传奇》。该书选收了1955年至1964年被授予少将、中将、上将、大将军衔的100位将军真实又具传奇色彩的故事。他们不屈的战斗精神和崇高的革命理想,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尚的品格,是我们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书中还附有将军的简历、照片以及将军亲笔写下的勉励青少年进步的墨宝,具有较高的史料和保存价值。
△为迎接建国43周年,促进各民族的团结和繁荣,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民族文化博览会,将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地举行。这届博览会比去年的第一届更为丰富多彩,有民族商品荟萃、民间美术大展、民族风情集锦、民间珍藏大观、民族之花大选、歌王歌后大赛等活动。

黄河飘带上的黑宝石

第8版(副刊)
专栏:

黄河飘带上的黑宝石
田川
站在高山,头顶白云彩,
九曲黄河是我的绸飘带,
飘带上缀了颗黑宝石,
她的名字叫乌海,叫乌海。
乌海呀乌海,最使我心爱,
地底下,乌金闪闪是煤海;
原野上,铺展着绿毡毯,
原是孔雀的羽毛织锦彩。
尊贵的客人,请进来,
喜讯乘风比马快,
羊群尝嫩草,露珠笑眼开,
滚滚乌金,改革年代最畅怀
站在高山,头顶白云彩,
九曲黄河是我的绸飘带,
飘带上缀了颗黑宝石,
她的名字叫乌海,叫乌海。

唤起人们树立雄心——读马哈福兹两部小说札记

第8版(副刊)
专栏:品书札记

唤起人们树立雄心
——读马哈福兹两部小说札记
关偁
埃及当代散文宗师纳吉布·马哈福兹八十寿辰前后,上海译文出版社和广西漓江出版社分别推出了他的两部长篇小说代表作《新开罗》和《街魂》的中译本。马哈福兹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阿拉伯人民的民族作家。他的这两部作品的写作年代虽然相隔较长,风格迥异,但都体现了他改变现实、不断探求理想社会的一贯思想。
《新开罗》(1945)是马哈福兹的现实主义力作。它描写一个出身贫苦的名叫马赫朱卜的大学生为了向上爬,竟不顾廉耻地娶副大臣的情妇为妻,同时让副大臣继续保持同她的暧昧关系。马赫朱卜虽升了官,得势于一时,但最终落得身败名裂的可悲下场。作者十分同情在帝国主义、国内大封建主和大买办资产阶级压迫剥削下,生活极端贫困的劳动人民和知识分子,无情地鞭挞了统治集团营私舞弊、荒淫腐败的罪恶行径。作者立场鲜明地指出,社会制度不改变,贫穷的病根不消除,这样的社会悲剧还会重演。
我80年代居留埃及期间,曾多次前往位于闹市的巍峨的金字塔报的深茶色大楼,在六层马哈福兹朴素的办公室里,同他长谈过数次。他说,政治激情是他艺术实践的主要源泉。在30年代,他受爱国主义的激励,以历史小说的形式,曲折地反映埃及人民要求独立自由的迫切愿望。当他觉得历史小说的形式已不足以表达他实现独立的理想,便转向创作社会小说,开始了现实主义小说的阶段。他先后创作了《新开罗》、《米达格胡同》、《三部曲》等作品。
50年代后期,马哈福兹转向新现实主义。《街魂》(即《我们街区的孩子》)是这一阶段的第一部作品。它如《古兰经》一样卷帙浩繁,共114章。作者将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的精神有机地融为一体,细致入微又生动有趣地描写人类经历的善与恶、智与愚、光明与黑暗、纯洁与贪欲的错综斗争,表现了人类追求进步、奋斗不息的坚定信念。在这部小说中,作者昭示读者的理想是建立一个自由、解放、没有奴役、剥削和压迫的公正社会。
马哈福兹是一位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多产作家。在半个多世纪的辛勤笔耕中,他向读者奉献了近50部短篇小说集和中长篇小说。他数十年如一日,始终不渝地关注着时代的变迁和民族的兴衰,唤起人们树立雄心,以建立理想社会为己任。他作品的中心始终围绕着现代的政治事件和人们关注的问题。他写的一切无不与埃及、埃及的历史、它的人民及其未来息息相关。
1988年10月,我随中国作家代表团访问埃及时,正好传来他赢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他因年高体弱未能亲往斯德哥尔摩受奖。但他在亲撰的受奖词中,以第三世界一个知识分子的名义,呼吁人们行动起来,“消除盗贼和高利贷者”。近年来世界的现实多少让他感到失望,他数十年前就猛烈抨击的种种社会罪恶依然存在。但他并未悲观。现在他已届耄耋之年,体弱多病,仍然呼吁人们要持乐观的态度,因为“胜利总是在善良一边”。

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

竹石(中国画)孙其峰郑少雄

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

书法胡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