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8-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科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科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开罗8月3日电科威特消息:美国和科威特今天开始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负责组织美国海军陆战队登陆的美国先遣部队今天在科威特登陆。参加演习的美海军陆战队大部将于4日在舒怀克港登陆。
包括机械化装甲部队在内的5000名美国军队将参加今后3周在海湾水域和陆地举行的军事演习。但据美国上月31日宣布,它还将另外派出2400名军队参加演习。美科联合军事演习是根据两国去年签订的一项10年防卫条约进行的。
科威特国防部的发言人说,这次美科联合军事演习不是针对伊拉克的,但它是对伊拉克政府发出的警告。

南总理访问罗保等国建议成立巴尔干国家经济联盟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总理访问罗保等国
建议成立巴尔干国家经济联盟
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日电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理帕尼奇昨天访问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马其顿,分别向这些国家的总统、总理提出了建立巴尔干国家经济联盟和召开原南6共和国会议,得到了良好的反应和支持。
按照南总理的地区战略方案,巴尔干经济联盟可先包括南斯拉夫、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但它向马其顿、克罗地亚等原南斯拉夫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等国家都打开大门。
保加利亚总理迪米特洛夫称帕尼奇提出了很好的想法,他说保有兴趣恢复与发展因南危机和南遭国际制裁而中断的一切联系。

我妇女代表团访问印尼苏哈托总统会见陈慕华

第6版(国际)
专栏:

我妇女代表团访问印尼
苏哈托总统会见陈慕华
新华社雅加达8月3日电(记者赵新考)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说,他希望中国妇女代表团对印尼的访问能够增强两国妇女之间的联系,进一步促进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苏哈托是在总统府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陈慕华时说这番话的。苏哈托还说,不论是在过去的独立战争期间,还是今天的经济建设中,印尼妇女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陈慕华赞扬印尼在苏哈托总统的领导下取得巨大的经济建设成就。她说,中国和印尼都处在亚太地区,两国经济贸易有很大的互补性。因此,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是广阔的。陈慕华说,中国妇女愿为中国印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
印尼妇女事务国务部长苏拉西肯·穆尔普拉托莫和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新生参加了会见。上午,陈慕华和中国妇女代表团的部分成员还拜会了苏哈托总统的夫人婷·苏哈托,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1日,中国妇女代表团会见了苏拉西肯部长和印尼妇女组织的领导人。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放弃海运钚计划

第6版(国际)
专栏: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要求日本放弃海运钚计划
新华社平壤8月2日电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要求日本放弃从海上运输钚的计划,以保障亚洲的安全。
据报道,日本已决定从英国和法国进口1吨钚,并通过海路用船运进日本。
这位发言人说,1吨钚可制造120多颗原子弹,这么大量的危险品通过海上运输,行程26000多公里,如果在航行中发生碰撞、火灾、触礁等意外事故,都将给沿海地区各国带来灾难。
发言人还表示,日本进口如此大量的钚,是实现其军事大国化和核武装化计划的一环,已经超出了和平利用核能源的范围。不能不令人担忧。
这位发言人呼吁亚洲国家阻止日本从海上运输钚的危险计划。

纪念保社会主义运动101周年保两万人在布兹卢贾峰顶举行大会

第6版(国际)
专栏:

纪念保社会主义运动101周年
保两万人在布兹卢贾峰顶举行大会
新华社索非亚8月2日电(记者吴锡俊)保加利亚全国各地的民众近两万人,2日登上位于保加利亚中部海拔1400米的布兹卢贾峰顶,纪念保加利亚社会主义运动诞生101周年。
保加利亚社会主义运动的先行者迪·布拉戈耶夫1891年8月2日带领一批知识分子在布兹卢贾山顶召开秘密会议,成立革命政党,决定在保加利亚为宣传和建立社会主义而斗争。8月2日是保加利亚社会主义运动101周年纪念日。
在山顶召开的万人大会上,发言者指出,保加利亚的百年社会主义运动史是用信念写成的。今后,每个人仍然誓做保加利亚坚不可摧的社会主义巨树的千枝万叶。
保加利亚社会党最高委员会主席维德诺夫说,保社会党在发生一场病痛后,终于挺过来了。今天,这个党正以进攻性的势头进入它的第二个百年。

推动南非政治改革步伐非国大等组织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联合国观察小组抵南非

第6版(国际)
专栏:

推动南非政治改革步伐
非国大等组织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
联合国观察小组抵南非
本报哈拉雷八月三日电记者申明河、温宪报道:为了向南非政府施加压力,迫使其加快政治改革步伐,在南非非国大、南非工会大会和南非共产党的号召组织下,为期一周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以今天开始的两天全国大罢工为标志拉开了帷幕。
来自南非的最新消息表明,这一全国大罢工的规模是空前的。据初步统计,比勒陀利亚、约翰内斯堡、开普敦、伊丽莎白港和德班等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人参加了大罢工。不少城市交通瘫痪、厂矿停产、商店停业,许多在校学生也进行了罢课。自罢工开始截至三日中午,在约翰内斯堡已有三人死亡,四名警察受伤。在开普敦,警察开枪打死了一名示威者,使自上星期六以来这个城市的死亡人数达到五人。
七名来自联合国政治事务部的官员已于二日抵达南非,他们将与已在南非的另外三名联合国官员一起对这一大规模示威活动进行观察。联合国观察小组的负责人今天表示,希望南非各政党和组织对观察小组的活动予以全力配合。三日上午,这一观察小组乘飞机巡视了约翰内斯堡郊区的索韦托等地区。
非国大主席曼德拉此前表示,这一大规模行动的目的是使南非当局明白,人民中的大多数对继续拖延政治改革进程已经表示不耐烦。他呼吁参加示威活动的人们遵守纪律,坚持非暴力斗争。南非共产党总书记哈尼日前表示,这是南非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政治性示威活动。
与此同时,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呼吁南非公众在此期间保持镇静,他暗示这一活动可能会引起黑人城镇发生新的流血事件。因卡塔自由党和泛非大等黑人组织对非国大等领导的这一活动持反对态度。

叙利亚友谊行

第6版(国际)
专栏:

叙利亚友谊行
6月22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应叙利亚中国友好协会邀请,抵达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大马士革晴空万里,日照强烈,但因地势较高,并不感到太热。从机场到市内的公路两侧果树成林,一片绿荫,与从飞机上看到的黄沙遍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机场路刚好经过大马士革赖以生存的巴拉达河灌溉区,那里是一片不可多得的绿洲。
代表团下榻的夏姆饭店,坐落在市中心,是全市少数的高层建筑之一。登楼眺望,古老的、但仍然活跃着的大马士革一览无余。整个城市从东向西依山而建,各种建筑错落有序,具有阿拉伯特色的清真寺点缀其间。入夜,景色更加迷人,万家灯火如繁星坠地、珠落玉盘,汽车的灯光穿梭其间,宛如流星飘荡。无怪乎很多游客傍晚登上城北的卡斯尤山,乘凉赏景。
叙利亚人民热情好客,对中国人民更有深厚的感情。为了加强中叙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相互了解,叙利亚中国友好协会去年4月成立。叙中友协执委阿拉丁亲自出面,热情接待中国代表团。双方就今后的合作计划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决定签署合作议定书。叙中友协会长卡达哈亲切地会见代表团,并衷心希望中国能为争取早日在中东地区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发挥更大的作用。
叙利亚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保卫本国领土完整,进行英勇的斗争。6月24日,代表团访问了大马士革西南60余公里的库奈特拉市。该市是著名的戈兰高地的一部分,1967年“6·5”战争中被以色列占领。1974年5月,叙以达成脱离接触协议,以军撤出库市。以军撤出前,将该市建筑全部炸毁。现在的库市仍是废墟一片。原来的商业街还大致可辨出走向,但两侧的房屋已东倒西歪。库市医院房顶已被炸穿,弹痕累累,不能使用。目前那里是缓冲区,南面设有停火线,以铁丝网为界。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沿线巡逻。停火线另一侧,以军仍占领着可俯瞰库市的三个山头,山头碉堡清晰可见。汽车司机告诉我,他家原来就在库市,“6·5”战争时全家迁往大马士革。故土难离,中外皆然,他打算一旦实现持久的和平,还要迁回库市。临别时他从杂草丛生的瓦砾堆中采了一朵黄色的野玫瑰送给我。据说黄玫瑰象征和平。我默默地为叙利亚人民祝愿,祝愿中东地区有持久和平的未来。

俄罗斯副总理说将按苏日宣言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罗斯副总理说
将按苏日宣言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8月2日电(记者孙占林)俄罗斯副总理波尔托拉宁说,叶利钦总统今年秋季访问日本时将根据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波尔托拉宁是2日启程前往日本访问前作上述表示的。
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规定,两国签署和平友好条约后,苏联将把北方四岛中的色丹岛和齿舞岛归还日本。而对国后和择捉两岛则未达成协议。
据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波尔托拉宁此次访日的目的是为叶利钦访日作准备。波尔托拉宁表示,访问期间他将和日本高级官员讨论北方领土问题。
波尔托拉宁强调,叶利钦坚持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的立场,俄罗斯议会和政府也应遵循同样立场。
1956年苏日联合宣言批准生效后,苏联政府曾经提出,只有美国军队撤离日本领土,苏方才可能归还上述两岛。随着东西方关系的恶化,苏联声明苏日两国没有领土争端。近年来,苏联的立场发生变化,公开承认两国间存在领土问题。
目前,俄罗斯领导层和舆论界围绕是否归还北方领土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政府主张按苏日联合宣言行事,而不少议员和当地居民表示坚决反对。

苏共29大产生的中央书记处发表声明抗议强行驱逐昂纳克

第6版(国际)
专栏:

苏共29大产生的中央书记处发表声明
抗议强行驱逐昂纳克
本报莫斯科8月2日电苏共29大产生的中央书记处今天在此间散发一项声明,抗议强行驱逐前民德领导人昂纳克的行动,指责俄罗斯领导人在昂纳克问题上所起的作用。声明说,这件事再一次证明了俄罗斯对外政策的“非独立自主性”。
声明认为,国际社会应当对遭受非法迫害的昂纳克表示同情,并要求德国当局立即恢复他的自由。

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协议黑海舰队将成为两国联合舰队

第6版(国际)
专栏:

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协议
黑海舰队将成为两国联合舰队
本报莫斯科8月3日电记者丹林、吕岩松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今天在雅尔塔郊外小城穆哈拉特卡,就达戈梅斯协议的实施举行会谈,并就黑海舰队前途问题达成一项重要原则协议。
协议规定,在过渡期间舰队不划入独联体武装力量,而成为俄、乌的联合舰队;舰队将置于两国联合指挥之下,司令员的任命和解职由两国总统共同决定;舰队基地在1995年前由两国共同使用。届时两国将就舰队所有问题再次达成协议。

就柬埔寨当前局势交换意见中泰民柬三方会晤

第6版(国际)
专栏:

就柬埔寨当前局势交换意见
中泰民柬三方会晤
本报曼谷8月3日电记者成元生、吴日光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徐敦信、泰国外交部副次长沙洛、民柬方面领导人乔森潘今天下午在曼谷举行三方会晤,就当前柬埔寨形势和如何打破目前柬埔寨僵局交换了意见。
徐敦信副外长重申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希望柬埔寨四方都能采取民族和解立场,严格执行巴黎和平协定,继续推进柬埔寨和平进程。
沙洛副次长希望柬埔寨四方采取和解态度,在巴黎和平协定的基础上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
乔森潘表示希望巴黎和平协定能得到全面公正的执行。

以决定参加下轮双边会谈任命与叙谈判首席代表

第6版(国际)
专栏:

以决定参加下轮双边会谈
任命与叙谈判首席代表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日电以色列今天决定参加预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的阿以双边会谈。
这一决定是以拉宾为首的以色列内阁在今天上午每周一次的例会上作出的。
在新一轮阿以双边会谈之前,以总理拉宾将前去美访问,同布什总统和国务卿贝克就中东和平进程和美国向以色列提供贷款担保一事进行讨论。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8月2日电 以拉宾为首的内阁今天在这里举行的每周例会上任命伊塔马尔·拉比诺维齐为同叙利亚谈判小组负责人,接替原负责人约瑟夫·本·阿龙。
本·阿龙是以色列上届总理沙米尔的办公室主任,被认为是一位坚决执行沙米尔强硬政策的人物。

波兰议会通过“小宪法”规定国会、总统和政府权限

第6版(国际)
专栏:

波兰议会通过“小宪法”
规定国会、总统和政府权限
据新华社华沙8月1日电波兰众议院1日以2/3的多数票通过了一个被称为“小宪法”的宪法法令。
据报道,在废除1952年宪法与制定新宪法之间的“过渡时期”波兰当局认为起草和实施一个明确规定国会、总统和政府的职责和权限的“小宪法”,有利于消除这三个权力机构之间的磨擦和冲突,从而摆脱旷日持久的执政危机。由瓦文萨总统建议成立的波兰众议院宪法特别委员会经过数月的工作,今年7月完成了“小宪法”的起草并于日前把“小宪法”草案提交众议院审议通过。
据此间官方披露,“小宪法”在严格划清国会、总统和政府的权限基础上加强了总统的权力。按照这一基本法,总统“有权任命政府总理和政府”,但政府必须得到众议院的信任。一旦政府组成,总统不能任意罢免。此外,总统在与国防部长商量后“可以任免波兰军队总参谋长”并在国防部长的推荐下“可以任免波兰军队副总参谋长、各军种和军区司令”,“在战时有权任命武装部队总司令”。
“小宪法”还规定,在总统任命的政府得不到国会的信任时,总统“可以解散国会或者在两周内任命为期半年的临时政府”。

多国部队加紧检查驶往约旦商船

第6版(国际)
专栏:

多国部队加紧检查驶往约旦商船
据新华社安曼8月2日电在红海执行联合国制裁伊拉克任务的多国部队加紧对停在约旦亚喀巴港船只控制和检查。
约旦航海代理人协会主席卡瓦里说,多国部队此举是“一个危险和重要的事态发展”。卡瓦里是在多国部队海军上周拦截了6艘开往亚喀巴港的商船后发表上述讲话的。
据报道,有3艘商船被迫驶往其它港口,其余的均被限制在蒂朗海峡中至少抛锚3天。
多国部队加紧检查行动,是在约旦拒绝美国建议向约旦派驻50名联合国观察员,以检查是否有战略物资进入伊拉克之后采取的。

摩尔多瓦局势趋于平静

第6版(国际)
专栏:

摩尔多瓦局势趋于平静
新华社莫斯科8月2日电8月1日夜间,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炮火停息,沿岸居民近几个月来第一次度过了一个平静之夜。
据此间新闻媒介报道,根据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摩尔多瓦总统斯涅古尔7月21日达成的协议,由俄罗斯、摩尔多瓦和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三方组成的10个营的维持和平部队,于7月29日进驻德涅斯特河沿岸并开始在冲突地区建立隔离带。维持和平部队使冲突双方脱离了接触和实现了停火。
大部分维持和平部队驻守在双方争夺激烈的重镇蒂吉纳市。目前,这里的局势开始恢复正常。

纳─卡冲突再度升级

第6版(国际)
专栏:

纳─卡冲突再度升级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日电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武装力量在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继续激烈交火,战斗再次升级。
俄通社─塔斯社2日援引亚美尼亚方面的消息说,8月1日,阿塞拜疆武装力量向纳—卡地区的一些村庄发起猛烈攻击,“纳─卡地区的自卫武装”予以还击,击毁阿方5辆图72坦克,3辆步兵战车和4门大炮。
报道还说,近两天,阿塞拜疆出动苏─5强击机、米格29歼击机和火箭炮袭击亚美尼亚村庄,企图攻占居民点。
另据阿塞拜疆通讯社2日报道,阿武装部队在战斗中收复了被亚美尼亚军队占领的一座村庄。目前,纳—卡地区局势紧张。

黎外长呼吁以军撤出黎南部

第6版(国际)
专栏:

黎外长呼吁以军撤出黎南部
黎巴嫩外长布维兹在向《使者报》发表谈话时呼吁尽快结束以色列和黎巴嫩南部的穆斯林游击队之间的敌对行动,以便使即将举行的阿以会谈取得成功。《使者报》3日发表了布维兹上述谈话。
(据新华社)

克举行独立后第一次大选

第6版(国际)
专栏:

克举行独立后第一次大选
克罗地亚共和国8月2日起开始举行独立以来的第一次大选。据克罗地亚大选委员会2日宣布,至2日晚,已有52%的选民参加投票。约350万选民将从8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此次大选还将选出124名议员。
(据新华社)

南斯拉夫马其顿将相互承认

第6版(国际)
专栏:

南斯拉夫马其顿将相互承认
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理帕尼奇和马其顿共和国总统格利戈罗夫2日表示,南斯拉夫和马其顿将尽快相互承认。
帕尼奇和格利戈罗夫是在经过长时间会谈后在马其顿奥赫里德市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据新华社)

伊朗否认向苏丹派遣军队

第6版(国际)
专栏:

伊朗否认向苏丹派遣军队
伊朗外交部2日否认了外国新闻媒介有关伊朗向苏丹派遣军队的报道。伊朗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上述说法毫无根据。最近一段时间内,不断有报道说伊朗向苏丹派遣了2000名军人,以帮助苏丹政府同南部反政府武装作战。(据新华社)

图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1991年1月以来,索马里政局动荡,约150万人流离失所,在战乱和旱灾中挣扎,丧生的难民数以万计。现在,每天有10多名儿童死于饥馑。
联合国安理会已决定立即向该地区紧急空运食品。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