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8-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伟大创举辉煌成就——纪念爱国卫生运动40周年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爱国卫生40年笔谈(1)

编者的话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爱国卫生运动,到今年整整40年了。社会主义中国的这一创举,在改变自己贫穷落后的面貌和建设全体人民幸福生活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得到国际卫生界的高度评价。为了回顾和总结历史经验,并且使这项运动在全国人民奔向小康的新时期进一步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从今天开始,本报教科文部与全国爱卫会办公室合作举办“爱国卫生40年”笔谈,希望广大读者给予关注和支持。
伟大创举辉煌成就
——纪念爱国卫生运动40周年
全国爱卫会副主任、卫生部部长陈敏章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国卫生工作的伟大创举,今年已度过40个春秋。由“政府领导、群众参与”的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在全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
爱国卫生运动是在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1952年,毛泽东主席发出的“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的伟大号召,曾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为“保家卫国”做出贡献。从执行国民经济第一个5年计划开始,当时的政务院就指示:“为了保证我国国家建设的顺利进行,为了提高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我们的卫生状况也应继续加速改进,为此决定1953年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1955年,中共中央向全国提出了“除四害”的任务;1958年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除四害、讲卫生的指示》。即使在10年动乱中,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仍多次要求在全国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爱国卫生运动进入了开创新局面的历史时期。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重新组建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把爱国卫生运动列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级应迅速恢复和健全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及其办事机构,把卫生运动切实领导起来。”1989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应当把爱国卫生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并要求“各级政府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切实加强领导,使卫生条件的改善及卫生水平的提高,与‘四化’建设同步发展。”
40年来,特别是近10年来,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广大人民群众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同社会的不卫生习惯不卫生环境作斗争,为改善和提高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爱国卫生工作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日益成为各级政府为民造福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也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主要表现在:
——确立大卫生观念。坚持了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强了社会卫生管理,加快了城乡基础卫生设施建设的步伐,使城乡卫生总体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1990年国务院批准,对全国455个城市进行了卫生检查、评比,有50个城市被评为“卫生城市”和“十佳卫生城市”。威海市通过考核鉴定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卫生质量的提高,为群众的生产、工作、生活、学习提供了整洁、优美、舒适的环境。
——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积极改善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条件,是预防疾病,实现“小康”的重要内容之一。1980年我国政府决定参加由联合国第35届大会发起的《国际饮水供应和环境卫生十年》活动。10年来,在“政府领导,部门支持,民办公助,多方集资”的方针指导下,在国际组织的支持下,各地发动群众开展农村改水,大力兴建农村自来水,改变了我国农民世世代代直接饮用地表水、土井水和涝坝水的状况。全国75.4%的农村人口饮水卫生条件得到改善,其中30.7%的农村人口吃上了自来水。全国已建成卫生先进村、镇6万多个,卫生先进乡5000多个。被称为“厕所革命”的农村改厕工作,有了可喜的起步。
——采取土洋结合的方法,消灭老鼠、苍蝇、蚊子、蟑螂的除四害工作,有了较大进展。全国400多个城市和70%以上的县城,开展了大规模的灭鼠活动,已有33个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达到了全国灭鼠先进市标准。有28个港口、718艘轮船、23个机场、27个火车站和部队的127个师以上单位达到灭鼠先进单位标准。有20个市、县和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分别达到国家规定的灭蝇、灭蚊、灭蟑螂、灭臭虫的标准。
——全民健康教育事业得到社会重视。许多地区和单位把健康教育纳入本地区、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取得显著社会效益。健康教育作为我国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战略措施,使人民群众把获得的卫生科学知识和技能,转化为行动,推动了爱国卫生工作的深入开展。
——爱国卫生工作理论与实践的科学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全国从事爱国卫生理论与实践科学研究的队伍初步形成,除四害、健康教育、农村环境卫生及改水、改厕的科研项目硕果累累,丰富和发展了爱国卫生工作的内容。
回顾历史,爱国卫生工作为发展我国卫生事业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人民群众中留有深刻印象,也是我国卫生工作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走群众路线的一大创举、一大特色。同时也得到了国际组织和世界友好人士的高度赞扬;展望未来,爱国卫生工作还蕴育着巨大潜能,有待我们去进一步挖掘、开拓,前景广阔,任重道远。
爱国卫生运动在新时期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进一步组织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和有关部门,广泛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把爱国卫生运动更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同时要深化改革,探索运用新机制、新方法,加强对爱国卫生工作的管理和科学技术指导,为提高全民族的卫生素质、全社会的环境卫生质量,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做出贡献。我们要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鼓舞下,树立起强烈的紧迫感和机遇意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干实事,讲实效,坚持“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方针,使爱国卫生工作进入一个新层次,跃上一个新台阶。

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前景广阔八部委成立工程协调指导小组

第3版(要闻)
专栏:

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前景广阔
八部委成立工程协调指导小组
本报讯为进一步推广、普及、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加强宏观指导和管理,国务院近日批准成立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应用工程协调指导小组。这个小组由国家科委牵头,国务院电子信息系统推广应用办公室、国家技术监督局协助,国家计委、国家教委等八个部委联合组成。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李绪鄂任组长。
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技术,是促进科研成果的开发和转化、实现智能劳动自动化、加快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现代化的一项关键新技术;是提高产品和工程设计的技术水平、降低消耗、缩短科研和新产品开发以至工程建设周期,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手段;是科研单位提高自主研究开发能力、企业提高应变能力和管理水平,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重要条件。CAD技术及应用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科技现代化和工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目前,在工程设计行业,全国有CAD工作站1300多套,微机2万多台。许多重点设计院都装备了具有80年代末期国际先进水平的CAD系统。采用CAD技术,设计出错率由原来手工设计的5%降低到1%,工效提高6至8倍。通过多方案设计优化,可以节约基建投资2%至5%。据初步统计,“七五”期间已节约工程投资20多亿元。
我国机械CAD水平达到了国际80年代水平。广泛应用在发电设备、汽车、轮式拖拉机、电机、机床、内燃机、工程机械等24种典型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中,缩短了设计周期,保证了产品质量,加快了机械产品的更新换代,为机械产品出口创汇发挥了作用。
在电子、航空、航天、汽车、造船、轻工纺织、服装等行业,CAD的应用也已开始产生明显的效益。(蔡美华)

珠海四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方位开发电脑排版系列

第3版(要闻)
专栏:

珠海四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全方位开发电脑排版系列
本报讯记者谢联辉报道:珠海四通电脑排版系统开发公司积极开发“即打即排”、曲线函数化汉字及汉卡、“整页照排”等项技术,日前推出办公自动化和专业排版系统全系列产品,使我国办公自动化技术和专业印刷排版系统向前迈进了一步。
5年前,北京四通公司副总工程师殷步九根据“所见即所得”的最先进技术,研制成功高级科技书刊编排系统(4S)。接着又采用数学函数(贝塞尔曲线)精确描述汉字边缘轮廓的先进技术,在国内首次用硬件快速复原生成高精密度曲线函数化汉字。这与常用的点阵描述等方法相比,又前进了一步。
为了使这些成果更快、更有效地形成面对国内外高新技术市场,北京四通公司于1990年6月在珠海成立了由殷步九兼任总经理的子公司,全方位地开发电脑排版系列。
两年来,他们以雄厚的专业实力,把“即打即排”直观排版技术、曲线函数化汉字及汉卡等成果,广泛地运用在办公自动化和专业排版领域,相继推出了4S—9218、4S—9238高级电脑排版机,4S—16开300线、4S—16开400线、4S—8开400线、4S—8开600线和大8开600线等不同精度和档次的激光印字排版系统。更为可喜的是,他们以全新的概念,融排版、改版和打印机、激光印字机、激光照排输出于一个主机系统,实现了一次排版处理、整页直接照排,以功能多、速度快、质量高、性能好、字形规范秀美、价格低等优势,代替了传统的双主体工艺,形成了具有强烈竞争力的全系列产品。
据悉,这个70多人的公司,在第二年就初步形成了规模经济,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

我军事系统分析领域获重大突破海军建立舰艇战斗力评估理论体系

第3版(要闻)
专栏:

我军事系统分析领域获重大突破
海军建立舰艇战斗力评估理论体系
本报讯海军科研人员借鉴国外成熟的军事评估理论和技术,经过4年的消化、吸收、创新,建立了符合我军实际的海军舰艇战斗力评估理论体系。这项软科学成果,日前受到在京军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我国军事系统分析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已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线上。
现代海战要求舰艇同时具备舰对舰、舰对空、舰对岸和反潜等作战能力,因此舰艇的武器配备十分复杂。过去的定性评估误差很大。几年来,在海军机关的统一组织下,海军广州舰艇学院、大连舰艇学院、海军指挥学院和船总七○一所等4个单位的专家教授,对“舰艇作战能力分析”这一规模大、因素复杂的系统工程进行联合攻关,在建模思想、模型结构、量化方法以及指数体系等方面,都有重大创新和发展。
运用这一成果对海军舰艇装备战斗力评估时,能科学准确地比较其战斗力、完成使命程度和在未来海战中的应用前景。这项成果不仅适用于海军,同样也可用于诸兵种合同作战指挥和平时的模拟训练。
(杨长明贾西平)

《招贤册》的魅力

第3版(要闻)
专栏:

《招贤册》的魅力
寇占文杨海洋周庆
昔日门庭冷落的承德市人才交流中心,这阵子似乎分外忙碌。7月26日至28日仅3天时间,他们就接待来自全国10余省市的各类专业人才162人次,其中表示来承落户的外埠人员91人,已联系落实接收单位的40人,有的人当天就办妥了商调手续。
昔日人才留不住,今日人才找上门,这内中奥妙都源于一本小小的《招贤册》。
承德是历史文化名城,但科技人才匮乏。据统计,全市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仅占职工总数的6.1%,远远低于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
为打开山门请“诸葛”,今年6月,在摸清全市人才需求的基础上,一本《招贤册》应运而生,并通过各种媒介传向全国四面八方。
别看这本黄皮黑字的小册子不咋起眼,它的内容却格外引人注目。
它列出了全市要招聘人才的89个专业和招聘人才总数550人,并专门列出急需招聘人才的专业和数量。
《招贤册》出台后犹如一块石头投入平静的水面,立即引起层层涟漪。电话、信函、专程上门联系到承德工作的科技人员每天络绎不绝。最多时人才交流中心一天要接待各类来访者40余人次。包钢一对高工夫妇看到承德市求才若渴,专门给市委书记李月辉写信,表示愿意举家来承工作,把后半生的聪明才智献给富有诚意的承德人民。
《招贤册》不仅引来了一批又一批想一展抱负的各类专业人才,也唤起了承德市各部门的人才意识。7月下旬以来,先后有数十个单位找到人才交流中心,以优惠待遇招聘自己急需的专业和科技人员。市机械局听说机械部所属企业一位颇有成果的工程师愿意来承工作时,局长王学志亲自找到本人,诚心诚意地邀他到本局工作,并带他参观了所属的节能设备厂,并当即拍板:如果愿意来厂工作,爱人可以同时调入。
据了解,目前承德市与全国115所大专院校和565个科研单位挂了钩,已引进技术400余项,完成技术合作项目1000余个,同时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100多人次,一批有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告别了大城市到承德安家落户。

军地共育医教结合关心后代常州市弱智儿童教育取得成果

第3版(要闻)
专栏:

军地共育医教结合关心后代
常州市弱智儿童教育取得成果
本报讯南京军区驻常102医院和常州军分区所属钟楼区、天宁区人武部,积极与地方教育部门协作,共同创出“医教结合”开发弱智儿童智力的新路子。据3月初的一次智商测试表明,接受医教的70多名弱智儿童中,85%的智商明显提高。
近年来,102医院、常州军分区把关心培养青少年一代作为“军民共建、兵民共建”的重要内容,先后捐款集资10余万元于1987年和1990年在钟楼、天宁区创办了两所培智学校。他们运用医教结合的办法,让在这特殊学校里接受教育的70多名弱智儿童,分别服用治疗药和神经营养药,以促进孩子大脑神经中枢机能的改善。他们还为弱智儿童设计了辅助学生学习、生活观察量表,每月定期派医护人员给老师和家长做医护低能儿童知识讲座,并长期派出3名校外辅导员协助学校对学生进行形象化教育和适应社会活动能力的教育。人武部门还为学校添置了电教设备,运用电化教育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与学校、家长密切配合,成立了“家庭教育委员会”,帮助学校开设社会适应课,有效地提高了学生智力、生理机能和生活自理的能力。目前,已有6名学生因成绩合格,智商分别提高到正常儿童水平,被转入普通学校就读。
(罗志平李国璟)

天津多渠道融资发行高科技债券

第3版(要闻)
专栏:

天津多渠道融资
发行高科技债券
本报天津讯记者梁小琴报道:为加快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天津首次发行高科技发展融资债券1000万元,使天津高科技投入由过去的上级拨款变为多渠道多形式融资。
今年以来,天津新技术产业发展较快,上半年新技术产业园区新建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一批科研单位、高校和大中型企业纷纷创办高新技术企业,开发推广高新技术。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天津市在已经建立了21世纪青年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等多种投资渠道的基础上,决定发行高科技发展融资债券。
这次向社会发行债券的企业,是坐落在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新星电子公司。该公司是以电子高新技术及产品为主营方向的技工贸一体化高科技开发型企业,先后开发了具有国内外先进技术水平的计算机产品、电子智能玩具、机电一体化产品等。它们开发的新星系列家用电脑游戏机,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已达1200万元,成为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利税首户。新星将通过发行高科技融资债券,进一步开发和推广新一代产品,并为向股份制企业过渡打下基础。

中国农科院与滦南县携手合作快中子刺激对虾生长技术前景看好

第3版(要闻)
专栏:

中国农科院与滦南县携手合作
快中子刺激对虾生长技术前景看好
本报北京8月2日讯由中国农科院和河北滦南县合作兴办的中滦水产养殖实验场采用“快中子刺激对虾生长技术”,人工养殖1650亩对虾,目前长势良好。
“快中子刺激对虾生长技术”是中国农科院原子能应用研究所的科研成果。经农业部鉴定,该技术能加速对虾生长,并能将虾的产量提高15%至20%。
7月31日,中国农科院院长王连铮等一行6人到养殖场观察了对虾的生长情况,并对实验场的管理等进行了指导。(丽华)

《新编文史笔记》丛书第一辑面世

第3版(要闻)
专栏:

《新编文史笔记》丛书第一辑面世
本报讯由萧乾任主编,启功、吴空、王国忠任副主编,全国32个文史研究馆通力合作编写的《新编文史笔记》丛书第一辑日前由上海书店出版发行。
全书分四辑,共48册,约500万字,计划1993年出齐。香港、台湾商务印书馆亦将同步推出海外(繁体字)版。这部丛书采用笔记文体,包括随笔、杂谈、考证等,史料切实可信又鲜为人知,“亲见、亲闻、亲历”者占很大比重。题材广,诸凡省市沿革、文化教育、地方胜迹、历史事件、名人轶事、琴棋书画、戏剧音乐、文物收藏、民俗风情、掌故异闻均在搜罗之列。全书共选录上至清末民初,下迄1949年建国前史料约6000余条。
(思娣文英)

教科文简讯

第3版(要闻)
专栏:教科文简讯

教科文简讯
△一九九二年《华夏医学论文集》学术交流会于近日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三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五百五十多名专家教授和长年工作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参加了论文交流。(王华兴)
△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八个单位联合主办的“华泰杯”国际学生夏令营,近日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开营。(詹维克)
△近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的国际礼品珍品展览,展出二百三十件艺术珍品。这些珍品来自五大洲的一百五十余个国家,由国际友谊博物馆收藏。(王娜梅)
△由牛宏泰编著的《神童斗对》一书最近由陕西三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两汉至当代一百位著名神童与人对对联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些儿童的成长道路。(科闻)
△中国教育电子公司日前推出由年仅十五岁的小发明家杜冰蟾发明的汉字全息码系列软件产品。汉字全息码易学易用,特别适合于中小学生的语文规范化教学。(茹实)
△中国火神碑林“火神杯”中国硬笔书法艺术博览大奖赛于七月二十九日开始进行。这次比赛作品以歌颂党、歌颂当代火神——中国煤矿工人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主题。(张宝彤)
△张家口通信学院帮助全国卷烟行业二十余家工厂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加快引进设备的国产化进程,节约外汇数百万美元,中国烟草总公司召开现场会肯定并推广这一经验。(张东文关科)

王文生用中药攻克癫痫

第3版(要闻)
专栏:

王文生用中药攻克癫痫
本报太原电山西省太原市中年大夫王文生用中医中药治疗癫痫9700余例,治愈率90%以上,显效率95%以上。
癫痫,被列入世界四大顽症之一。出身于中医世家的王文生,认真研究祖传秘方,博采祖国医学诸家之长,潜心研究20余年。他采用镇肝、开窍、化痰、祛风、滋补等方法,经过近10年的临床治疗,治愈了近万名患者。(王艾生周学恭)

北京朝阳门医院开办临终关怀病区

第3版(要闻)
专栏:

北京朝阳门医院开办临终关怀病区
本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北京朝阳门医院近日开办“临终关怀”病区,使社区内的居民可以享有人生从围产到老年各个时期的卫生保健服务。
“临终关怀病区”的开办,使这个医院成为国内第一家从围产到临终为居民提供系列卫生保健服务的社区医院。

《情系长城》出版

第3版(要闻)
专栏:出版界

《情系长城》出版
本报讯一本载录全国100名拥军优属模范人物事迹的书籍——《情系长城》,在建军65周年前夕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
编入该书的模范人物,既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接见的著名爱国拥军模范,也有几十年如一日情系国防的基层群众;有抓经济不忘国防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和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也有勤劳致富不忘报国、积极为军队建设添砖加瓦的个体劳动者、农民企业家,有千方百计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的民政干部,还有支持丈夫卫国戍边的军人妻子。他们是在民政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容声杯”全国拥军优属模范评选活动中评选出来的。(云)

《老三届青春祭》盒式磁带推出

第3版(要闻)
专栏:

《老三届青春祭》盒式磁带推出
本报讯大连音像出版社最近推出《老三届青春祭》录音盒带。该盒带27首金曲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全过程组成了8个篇章:《告别篇》、《垦荒篇》、《青春篇》、《苦乐篇》、《怀念篇》、《童心篇》、《思乡篇》、《欢庆篇》。著名老知青邢燕子在盒带封面上签名题字:“回忆过去,珍惜今天,开拓未来”。
(王连弟)

图片

第3版(要闻)
专栏:

河南省唐河县源潭镇马湾学校退休教师李山海,退休不退岗,多年来他吃住俭朴,把节约的数千元钱全部用在资助近20名大中专和小学生学习上,还自费为学生订阅《中国少年报》、《智力》等报纸杂志几十种,被当地群众誉为“文化愚公”。杨健康摄

图片

第3版(要闻)
专栏:

“八一”之际,天津美术学院水彩画家王双成教授、水墨画家姬俊尧教授,千里迢迢来到驻内蒙古的“爱民模范”谢臣生前所在连,为子弟兵传技授艺。图为王双成教授在为官兵传授书画技艺。
梁云程苏向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