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2-2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国有条不冻江●吉林雾凇:神州大地壮丽奇观之一●寒江河灯:冰雪世界万朵艺术之花

第8版(副刊)
专栏:文化长廊

北国有条不冻江
●吉林雾凇:神州大地壮丽奇观之一
●寒江河灯:冰雪世界万朵艺术之花
易凯
1942年,我国最早的水电站——小丰满水电站在吉林市松花江上建成后,一个壮丽的大自然的奇景——逶迤数十里的不冻江,便悄然降临人间。
隆冬,当北国无数条江河,失去了往日一泻千里的雄姿,失去了诗意浪漫的涟漪,失去了招摇过市的喧哗,匍伏在冰层下喘息时,唯独这条江却昂起了头颅,敞开了襟怀,祁寒不冻、缓缓流淌,桀骜不驯地向严寒发起了挑战!
这是一场热与冷、存与亡的实力悬殊、惊心动魄的决战!30℃的温差,50里的流程,一步一坎坷。一程一拚搏,不冻江在壮丽地走完了自己的旅程后无声息地消失了。然而,它的精灵,它的魂魄却化作了世上最神奇、最纯洁、最瑰丽的冰花——雾凇之花,缀满了天地万物。
于是,便有了“’92中国吉林冰雪雾凇节”,便有了江城人民独创的冰雪文化。
水之灵 冰之魂
这一夜,江城人民的目光齐刷刷地凝视着那穿城而过的不冻江,他们在焦急地企盼着一个奇迹的出现。
午夜,雪住了,风停了,满天星斗羞涩地躲进铅云,松花江中滚动起一丝暖雾,婀婀娜娜、缭缭绕绕地升腾着、弥漫着,陡然化作了千丈素锦万匹白纱,偌大的江城顷刻笼罩在一片溟溟濛濛、混混沌沌的雾气之中,雾凇终于来了。
当晨光揭开了雾霭的纱幔,江城早已是一个梦幻般的世界。十里长堤,宛如瑶池之地、广寒宫境。那垂柳银丝,千姿百媚;玉树临风,万方仪态;凇花冰蕊,玲珑剔透;雪光岚气,云蒸霞蔚。一阵微风吹过,莹花徐开,雪蝶乍飞;一丝金光打来,七色缤纷,扑朔迷离;好一派天国景象。人们徜徉、留恋于此,接受着雾凇慷慨无私的洗礼,惊叹着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之伟力。
雾凇之奇,在于它的皓白,如梨花含雪,白兰吐蕊。这纤尘不染、洁净无瑕的白,是世间一切美好事物的象征。
雾凇之奇,在于它的短暂和持久。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短暂得令人惋惜;年复一年,持之以恒,持久得又给人以希望。
雾凇之奇,还在于它的“生机勃勃”,孕育在滔滔江水和大地母亲的怀抱里,诞生在热与冷“生死”决战中,它是名副其实的水之精灵,冰之魂魄。
吉林雾凇不愧为与桂林山水、云南石林、长江三峡并列的神州壮丽自然奇观之一。
寒江河灯寓深情
吉林有条不冻江,江上有段难忘的情。
在“’92中国吉林冰雪雾凇节”上,国内外来宾的确领略到“寒江雪柳放河灯”的奇特的情调。
放河灯是我国人民一项古老的习俗,每年7月15日“盂兰盆会”,老百姓都要在河中放灯,以求平安和吉祥。这一古习俗在清中叶延续北传,进入松花江,首先在船厂(今吉林市)一带流行。据《永吉县志》载,清乾隆35年(1770年)7月15日在市区巴虎门内的观音古刹举办“盂兰盆会”,“夜燃灯遍置山谷,灿若列星。江中船载荷花灯,顺流如万朵金莲浮于水面,船僧佛经,铙钹鼓吹并作,士民竞视,接踵摩肩。”
200多年前这一壮观,今天又出现在不冻江上。江城人民喜欢在寒江上放灯,喜欢在这一泓碧水中描画那充满酣畅、豪迈的北国情调的风俗画。
入夜,天幕初垂,华灯骤放,十里江堤流光溢彩,灯火通明。被“满天星”点缀一新的长桥,宛如一条通体透明的玉龙,横卧在松花江上。站在江桥上北眺,苍苍茫茫的江流中爆出一点红火,似流星,似火花,明明灭灭,闪闪烁烁……逐渐汇成一片繁星点点的星云,由天而降,顺流直下。霎时,两岸礼炮轰鸣,绚丽的礼花腾空而起;江中十叶华丽的龙舟,鼓乐齐鸣;构成了“半池江水半池灯,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动人景象。
江水流霞,其乐融融,“寒江河灯”这株冰雪世界的艺术奇葩,堪称中国一绝。
北国有条不冻江,江城人民在这条江上开发的冰雪文化,必将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到来,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包装”随想

第8版(副刊)
专栏:百家艺话

“包装”随想
郁钧剑
前些日子去香港,东方艺术中心总裁张先生请我观摩了他的东方画廊与其在香港会议中心举办的画展,深感惊讶。惊讶之余发现,与其说是惊讶作品的水准,不如说是惊讶包装的精美。那些各式各样的镜框,流金淌银般地将画作“包装”在其间,给方寸之间的水墨,创造出了另外的一种氛围,一种更近于居家的装饰氛围。加之作品的水准也不低,因此,得到了香港观众的青睐。
由此看来,包装的好坏,并非仅仅是商品领域里的问题,像常说的我们是“一流的质量,二流的价格,三流的包装”,同样存在于艺术界。
比如说我们很多的剧团,不重视,不投资或者由于经济的原因无法重视,无法投资舞台美术这一事业。殊不知这舞台上的灯光、布景、音响等等,就等于是节目的包装。好比一个剧团演出,大幕一开,满台灯光不明,音响不亮,服装陈旧,那么,纵然有最好的节目,最好的演员也会给观众在视觉形象,乃至审美标准上都造成悬殊的差异。
同时,包装的变化,还可以影响到大众的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
同样的一首歌曲由同样的一位演员演唱,如果他穿着民族服装和配以民族乐队伴奏,和当他穿着西服或长裙,再配以管弦乐队伴奏;或者是用电声乐队伴奏,其出现的三种效果是会绝然不同的。我们姑且不论这三种效果的雅俗优劣,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它们达到的审美趣味是不一样的。而这不一样的趣味,则是由“包装”所造成的。
因此,我们不能低估艺术的包装,因为艺术领域的包装,同样是一种艺术。
艺术当随时代。时代发展了,艺术也发展。但在发展的同时,又势必会出现新的问题。做为一种传统渊源极为深厚的中国书画,如果将来在装裱上,一味追求“画廊价值”,是否会引起对中国书画审美趣味和水墨意境的游移呢?是否会影响到一代作者的创作心态和创作目的呢?因为我觉得中国书画的挂轴,毕竟是一种传统,一种氛围,一种文化。
仔细想想,其实也用不着担心,因为一种传统的文化,如是精华,它就绝不会消亡。而且在传统与现实这新与旧的碰撞中,才会产生社会向前的火花。现在意识不到的或许在若干年后它竟是对的。

“家庭健身”悄然兴起

第8版(副刊)
专栏:

“家庭健身”悄然兴起
叶强
人体的健美,是自然美和艺术美的有机结合。人类对自身健美的欣赏由来已久,健美的标准也从未止于一格。古代希腊和罗马就重视健壮英美的体魄,留有许多杰出的人体雕塑,如“赫拉克勒斯”、“掷铁饼者”等。
约从本世纪三十年代始,在欧美一些国家首先出现了有各种称号的男子健美比赛,后又流传到其它国家,以致形成了国际性竞赛项目。在一九七九年的第一届世界女子体格锻炼锦标赛上,美国人L·美昂获冠军。我国在三十年代后的一段时间,也有过健美活动和组织这类活动的私人机构,上海还曾举行“上海健美男子比赛”。
今天,健美已成世界潮流,即使如我国这样的健美“年轻”国家,也有很强劲的势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大城市近几年先后开办了各种形式的健美学习班,电视台兴办了“健美讲座”,北京的月坛体育馆健康城开张伊始,报名的人就达四千多,不得不一度暂停招收。
与健美活动相应发展的健身器械亦日见走俏。最近,由于社会的健美场所容纳有限,加之交通不便,许多人已转向家庭健美,足不出户,便可增强体魄,一舒身心。而健身器械也出现了适应家庭使用的小型、简便、价廉的品种。已跻身于先进健身器材生产行列的浙江湖州三联电机电器实业公司,已打出颇具知名度的“生力”牌系列健身器材,以液压阻尼拉力器替代了传统的弹簧拉力器,且能记程、记速、定时,轻便灵巧。他们还建立了健身器械研究中心,提高、增加产品的品种和质量。

广播民乐团演奏名作

第8版(副刊)
专栏:欣赏指南

广播民乐团演奏名作
值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日本日中友协将于3月1日在北京的广播电视部音乐厅,举办我国民族管弦乐演奏会,由知名指挥家彭修文指挥中国广播民族管弦乐团演奏民族音乐名作。100多位爱好“中乐”的日本听众,组成“中国民乐欣赏之旅访华团”专程来京,观赏这台精彩表演。去年,日本听众已进行过这样的访问,60余位来访者兴奋不已,盛赞中国音乐之魅力。 (伟旭)

张维良的笛箫世界

第8版(副刊)
专栏:

张维良的笛箫世界
谌强
8岁那年,张维良跟随父亲走进苏州市的一家百货商店。父亲打算买一件乐器,送给迷恋音乐的儿子。父亲并不懂音乐,只能如古俗观子抓周一般,等待着孩儿的选择。一支普普通通又仿佛具有魔力的竹笛,吸引住张维良,带着他开始了神奇迷人的音乐之旅。
过了一年,张维良便自学完了他的第一本“教材”——他把大街上流行的语录歌收集起来吹了个遍。又过了几年,张维良考进苏州市京剧团,把自己整个儿投进了竹笛的世界。20岁的张维良带着心爱的竹笛迈进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大门。1981年转入中国音乐学院,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
去年秋天,张维良应英国中华文化中心之邀赴英演出。音乐会在伦敦皇家音乐厅举行。除笛子外,张维良还演奏了箫、埙、巴乌等中国古乐器,使皇家音乐厅顿时喧腾起来。一个名叫大卫的年轻大学生兴奋地找到张维良,要拜师学吹中国竹笛。今年春天大卫英伦来鸿,告诉张维良他已会吹一些中国民歌,正准备学习制作竹笛。他说这是一种非常迷人的文化。
英国《独立报》称张维良的埙独奏《阳关三叠》把人带到了有五千年文化的古老土地,箫独奏《妆台秋思》弥漫着一种深挚的思念之情。
伦敦大学教授法吉的夫人是位中学音乐教师,在学校教学生吹奏苏格兰竖笛。她曾在伦敦唐人街买下一支状似竖笛的中国洞箫,却不知如何吹奏。张维良把自己的一张箫独奏专辑唱片《箫的世界》赠送给法吉夫妇。悠远而神秘的箫声令法吉夫人十分兴奋,她立即找出那支闲置已久的洞箫,请张维良教她吹奏。她说待自己学会后一定要在学生中去普及。更令法吉夫妇惊叹不已的是唱片中竟有一支箫与西洋乐队成功合作的曲子《箫与弦乐》。于是,中国笛箫与交响乐队成了他们经常交谈的话题。
《笛与箫》,在一张以吹篪(一种似笛的中国古乐器)女石刻像为背景的节目单上,写着这三个大字。这是今年1月底张维良第二次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独奏音乐会时,他自己设计的节目单。他的名字静静待在节目单的一角,很小,没有一点“独奏”的味道。他觉得“独奏”并不重要,而“乐队”是指为《笛与箫》音乐会作曲、指挥、演奏的每一个人。他极看重大家为传统民族音乐的创新作出的可贵努力。
音乐会结束后,一个观众问张维良,为什么用这幅古朴的吹篪女石像画,来设计颇具现代风格的《笛与箫》音乐会的节目单。“因为今天是植根于昨天的。我希望这古老的乐器吹奏出属于今天和明天的新声。”张维良说。(附图片)

广影新片《女人也是人》

第8版(副刊)
专栏:欣赏指南

广影新片《女人也是人》
广西电影厂新近拍成的《女人也是人》(导演陆建华、于中效,主演:张金玲、陈裕德)是一部轻松、风趣的喜剧片,其传达的却是一个有关基本国策的并不轻松的主题。村长山根不抓计划生育受到批评,与此同时山根妻金凤却走马上任当了计生委主任。张奶奶自恃是山根的奶娘,以为在金凤的庇护下,她就能在俩孙女之后再抱一孙子。没想到金凤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烧到了她头上。左邻右舍的大嫂们也由此与金凤生出了一系列矛盾。金凤带头结扎,并团结村里的姐妹们坚持计划生育。终于使村里的妇女意识到,女人也是人,女人的生活不只是传宗接代。 (广轩)

珠影推出《一夕是百年》

第8版(副刊)
专栏:欣赏指南

珠影推出《一夕是百年》
从上海戏剧学院出来还不到一年的剧雪已连续在珠影的《出嫁女》、《烈火金刚》中担任过角色,此番,她再下羊城,与胡亚捷联袂主演珠影公司依据江静波的长篇小说《师姐》改编的爱情悲剧《一夕是百年》(编剧:杨集富,导演:陈鹰、邵学海)。
40年代的东基大学里,出身贫寒的物理系学生容秀枝和来自权贵之家的丽英,都挚爱着才貌出众的男同学李涛,三人一道度过了几年恩恩怨怨的同窗时光,时代却使他们最终抱着“月圆人不圆”的终生遗憾走向各自的生活。影片讲的是男女情爱,却少见眼下一些言情片的“噱头”,其意在人物刻画中,展示故事的内涵。虽个别人物交待不清,但作品不失婉约、清丽的总体风格。有专家认为,剧雪的表演,显示出以细腻、含蓄的演技,准确刻画人物内心的潜力。 (向边)

《叶剑英诗词选集》出版

第8版(副刊)
专栏:书林漫步

《叶剑英诗词选集》出版
人民文学出版社新近出版的《叶剑英诗词选集》(注释本),是迄今为止对作者诗词选得最多的集子。“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这是叶剑英同志晚年抒怀的名句。叶帅一生戎马,战南征北,倥偬间吟诗作赋,言志抒情,诗词多豪迈之气,却也不乏婉丽之笔。此次出版的“选集”,书中除选收了过去已经发表的诗作外,还增补了作者早期的诗作和鲜为人知的诗作37首,值得广大诗词爱好者学习、品味。聂荣臻元帅对诗词的注释给予关注并欣然为之作序。(吴祥顺)

英雄群像雕塑

第8版(副刊)
专栏:书林漫步

英雄群像雕塑
驻守在我国北疆边陲的某师,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部队,在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涌现了20多个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多次立功受奖,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中国青年出版社最近出版的报告文学集《沃土群英》对这支英雄部队发展历史进行了描绘,是一部英雄群像的雕塑。讴歌的人物有电影《英雄儿女》中王成形象的原型于树昌,有战功卓著的英雄冷鹏飞、华玉杰、王庆容,有叱咤风云的“大胡子师长”吴长富,有“青年的楷模、时代的雷锋”丁红军等。老将军张震在序言中写道,党和人民的事业,正是这《沃土群英》这本书中所跃动的主旋律。并期望全军涌现出更多更好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卢向韬)

《编辑部的故事》歌曲录音带

第8版(副刊)
专栏:音像天地

《编辑部的故事》歌曲录音带
由北京电视艺术中心摄制的25集系列轻喜剧《编辑部的故事》播出后,在社会各阶层引起很大反响。该剧中的五首插曲深受观众喜爱。由童星徐唱演唱的主题歌“世界很小是个家庭”,稚嫩的童声唱出了人与人之间纯真的友情,歌星毛阿敏以她那独特的演唱风格唱出“投入的爱一次”表现了忘我的爱之情,而青年演员朱枫在《歌星双双》等集里演唱的“我喜欢我的梦”、“我看你很近”,“吹过的风”三首插曲更是娓娓动听。这盒录音磁带已经由北京音像公司总发行,日前该盒带已在全国各大省市发行数十万盒。 (刘晓梅)

反差

第8版(副刊)
专栏:诗图配

反差
池北偶诗
江帆画
穿着漂亮衣衫,
浑身时髦打扮,
俨然一位“尖头鳗”*。
外表虽然不凡,
举止实在不堪,
其实是个无赖汉。
果皮到处乱扔,
随地随便吐痰,
不讲公德成习惯。
满嘴脏话高声喊,“他妈的”是口头禅,
污染空气无忌惮。
挤电车逞野蛮,
抢座位争先占,
老弱病残全不管。
剧场中侃大山,
饭馆里敲杯盘,
无理取闹专捣蛋。
骂大街家常便饭,
打出手并非偶然,
端的是不知羞惭。
*“尖头鳗”是英语“绅士”的译音。(附图片)

东方模特儿(图片)

第8版(副刊)
专栏:天地一瞬

东方模特儿时新德(北京)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