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02-2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民航供应食品 应尊重民族习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民航供应食品 应尊重民族习俗
1991年11月,我参加了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往返乘坐北京—南宁、桂林—昆明—成都—西安的民航班机。途中,机上给有清真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乘客发放禁忌食品,把他们同汉族乘客一样对待。尤其是西安机场,没有清真餐厅、饭馆及食品门市部,使候机和转机的一些少数民族乘客叫苦不迭。
近年来,乘坐民航班机的少数民族客人日益增多,民航应当注意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对回族等有清真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乘客和其他少数民族乘客的特殊需求予以照顾。
宁夏石嘴山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森峻

介绍县时请注明省市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介绍县时请注明省市区
我经常发现一些报纸在介绍某县时,不注出所属省、市、自治区。如有篇报道说:“1991年7月29日,永新县洒满阳光的田野,金黄的稻谷飘散着诱人的芬芳……”我把这篇文章读完,也不知“永新县”属于哪省哪个地区。这不能怨读者孤陋寡闻,全国两千多个县,哪能都熟悉,都记住?希望有关报纸的编辑与作者多为读者着想,在介绍县时请注明所属省、市、自治区。
湖北武汉市铁道部第四勘测设计院 满良荣

多搞点精神奖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多搞点精神奖励
去年,我在部队立了三等功,乡政府给村里写了个通知,发给我家100元奖金就完事了。喜报是自己拿回家的。我想,要是政府搞点精神奖励,如派专人给军属送喜报、戴红花等,一定会比单纯的物质奖励效果好。这样,一来可增加军属的光荣感和自豪感;二来可激励战士在部队建功立业的决心。
驻黑龙江某部政治处 许益武

迷信“法术”险丧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征文

迷信“法术”险丧命
最近,湖南慈利县发生一起离奇的杀人案:岩泊渡镇双合村村民唐金赞,因迷信所谓“法术”,险些丧命。而谋害他的凶手,正是他的“师傅”——同村村民唐文武。
1986年以来,唐文武谎称自己有“法术”,会变钱。苦于发财无门的唐金赞喜出望外,遂拜唐文武为师。唐文武见他上钩,便胡侃唐金赞每月要离家躲几天,才能消灾。唐金赞深信不疑,每月必出外几天,唐文武乘机跑到唐金赞家胡作非为。久而久之,唐文武遂起歹念,决意要除掉唐金赞。
恰好,唐金赞埋怨师傅教的“法术”不灵。唐文武便谎称“法术”要到偏远无人的地方学才会灵验。今年1月4日下午,唐文武要唐金赞备好黑布、香柱、纸钱等物,并带上锄头、砍刀,二人佯装上山砍柴,来到距村1.5公里的南山坪乡田垭村山上教学“法术”。烧纸焚香之后,唐文武用黑布将唐金赞双眼蒙住,让他往前走了60多米远,走至一坑边,唐文武一掌将唐金赞推了下去。唐金赞幸被岩石、树枝卡住,拚尽气力爬了上来。
1月17日,我局依法以故意杀人罪将唐文武逮捕归案,一心迷信“法术”的唐金赞则因险些丧命而后悔不迭。
湖南慈利县公安局 邢国锋

迷信活动危害大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迷信活动危害大
不信科学信谶言,不修学堂建庙堂,看相算卦瞧风水,巫婆神汉装神弄鬼等愚昧落后的东西,目前在一些地方、一些人身上愈演愈烈,严重干扰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正常进行。
迷信活动害人,早已是不争之论,然而总有人不肯相信,自觉不自觉地成为其牺牲品,实在令人痛心。从这里发表的几封来信中不仅可以管窥今日迷信活动之一斑,更可以看到迷信活动如何害人。
搞迷信活动会使人走上邪路。对社会陋俗、封建迷信的依从迷恋,加上对法律的无知,往往使当事人失去理智,偏离正确的人生轨道,做出违反社会公德、国家法律的事情。像装神弄鬼骗人钱财、图财害命之类就是如此。
搞迷信活动会使人丧失防止被侵害的能力。一些人由于对所谓“鬼神”、“法术”深信不疑,丧失了应有的警觉,认不清靠迷信手段骗人者的真面目,对不法之徒言听计从,结果吃亏上当,甚至危及个人或他人性命。不少不法之徒正是利用一些人的迷信心理,大胆行骗而得逞的。
搞迷信活动并不能给人带来期望中的幸福。渴望幸福是人之常情,但幸福不是“鬼神”的恩赐品,不是“法术”的产物,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有的人把获取幸福的希望寄托在这些上面,那不过是“房檐上掉馅饼”的幻想而已。那些搞迷信活动的人,还是要相信科学,相信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千万不要去迷信什么“鬼神”、“法术”,否则只能是事与愿违,以至遭受惩罚。

农村兽医站困难重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农村兽医站困难重重
目前,农村有不少乡镇兽医站瘫痪关闭,导致牲畜死亡率上升,直接影响了农业生产。据最近对我地区12个县市畜牧业发展状况的调查,农村乡镇兽医站主要存在的问题有:
设备简陋。静乐、定襄、河曲等5个县90个乡镇兽医站中,18个站无房子,79个站无冷藏设备,35个站关闭。
人员不足。12个县市里,共有兽医站229个,兽医人员642人,其中有中级技术职称的67人,占总人数10%,一半以上的人员只具有初中以下文化。代县17个乡镇兽医站11年中没有增加一个新人,原有的55人中退休6人,调出2人,自动脱岗6人,还剩下41人,没有一名正规专业学校毕业的人员。
亏损严重。乡镇兽医站从实行防疫技术承包责任制以后,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由于收入少,多数站除发放工资外没有结余。宁武、神池、偏关、忻州4县市77个兽医站中,33个站连年亏损,兽医收入无保证,生活全靠种地或从事其它行业。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有关部门对农村乡镇兽医站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支持不力,有的县从1980年以来,没有给乡镇兽医站拨过一分钱。二是乡镇兽医站人员无编制,人员配备由各乡镇和农牧部门临时确定和录用,国家培养的兽医专业人员使用、分配脱节。三是乡镇兽医人员社会地位低,工作条件艰苦,多数人不安心工作。
山西忻州地委 胡有恒

引导农民注重文化消费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引导农民注重文化消费
目前,一些地区存在着消费结构失衡问题,突出表现在文化消费支出不但未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增加,反而下降。一些农民和个体工商户口袋里有了钱后,消费一味向物质享受方面倾斜,大讲排场、阔气无度,甚至把钱花在赌博和搞封建迷信活动上,而用在精神文化生活、智力开发上的却很少。一些人掏百八十元买烟花爆竹毫不在乎,而拿十几元钱去订报或买几本好书,却心疼得不得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是时代的要求。对广大农村的文化消费亟需加以引导。
湖北阳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方达全

岂能用死鼠做广告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岂能用死鼠做广告
最近,在我县兴隆宫集市上,我看到几个卖灭鼠药的小摊前都堆着一堆死老鼠,多的四五十只,恶腥恶臭。一问,才知道是以死鼠当灭鼠药广告。在这么多人面前堆放着传播疾病的肮脏之物,实在令人生厌。
文安县城一些卖灭鼠药的用录像片做广告,效果不错。那种用死鼠做广告的推销办法应予制止。
河北文安县粮食局 高学谦

改名并未给他带来好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征文

改名并未给他带来好运
你报1月7日第五版刊登了一幅照片,题为《宣扬了什么?》,画面是一高竖的招牌,上写“尊(应为“遵”)照八字起名改名”。树这八字牌者叫雷清昭,49岁,是我乡双铺村农民。他曾在南阳市一个体书摊前偶见一本所谓介绍人生八字与姓名、运气关系的书。他翻书对照,觉得自己以前命运不好,都因为自己的名字起得不好,遂买回一本“研读”。他把自己改名为“雷景昭”,将妻子高荣举改名为“高铭举”,一个儿子和四个女儿全都遵照什么“八字”改了名。他还在自己门前树起牌子,为他人起名改名。就在他迷恋迷信活动不到1个月时,横祸飞来,妻子被一辆机动三轮车撞伤致死。雷清昭此时幡然醒悟,痛悔不已,亲手拆掉了“八字牌”。
河南南阳县溧河乡张全武 吴江波

听信胡言乱语 老人惨别人世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征文

听信胡言乱语 老人惨别人世
去年12月29日,湖北潜江市竹根滩镇康岭村62岁的康氏一奄奄一息。老人临终前一边痛苦地呻吟,一边呼喊一个个亲友的名字。在老人住处的门外站着的几十位亲友,有的掩面流泪,有的哽咽抽泣,但就是无人推门进屋。当他们确认老人已停止呼吸后,才蜂拥而入,围到老人床边大哭起来。
何以出现病人呼唤,亲人不到身边的场面呢?原来是本村一个名叫毛三的作祟。毛三以算命为业,诓人骗钱。去年12月,康氏一突发重病,卧床不起。毛三认为挣钱的机会来了,便拄着竹棍到处说:“阎王要调走康氏一,吩咐他临死顺便用眼勾走几个人的魂。”康氏一的亲友们对此“瞎话”竟毫不怀疑。为了魂不被勾走,他们出价50元,请毛三说出破解的办法。毛三胡言乱语后,于是便演出了本文开头那一幕愚昧的悲剧。
湖北潜江人民广播电台陈官栋 周羽

死者遗物莫乱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引以为戒征文

死者遗物莫乱抛
一月二十七日下午,我们去浙江海宁市朝阳乡庆丰村检查工作时,发现宁袁塘河河面上,漂浮着一些破棉絮、枕头、席子和空药瓶等物。经了解才知道:这里一些信迷信的人,在亲人死了以后,习惯于把死者的遗物抛入河港,认为这样做可赶走病魔,驱除邪气。
从卫生角度看:死者生前用过的生活用品,常常带有大量病菌,特别是患传染病而死亡者的遗物,所带病菌和病毒就更多。把这些遗物抛入河港之中,不仅污染水源,影响环境卫生,而且还严重危害他人的身体健康,实在是愚昧无知之举。
当地政府应该宣传教育群众相信科学,破除旧俗,讲究卫生,在人死了以后,及时把死者的遗物进行火化或深埋,千万不可随便抛入河港。
浙江海宁市钱培康章仁松

被批评者训斥写信人上级领导闻讯则纠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报以后

被批评者训斥写信人
上级领导闻讯则纠正
你报1月11日第五版刊登了周世珍、黄绍钰和我们多人写的题为《都是电讯营业室 为何服务两个样》的来信后,我们把这份报纸送到凉山彝族自治州邮电局电信科,没想到遭到电信科业务管理员李苏雅等人的训斥。幸亏州邮电局副局长郑忠林赶到。郑副局长说:“人民日报刊登这封批评信是对我们工作的促进,欢迎你们来我局提意见、发信、发电报,有什么问题,我一定帮助解决。”1月17日,我们把这份人民日报送到四川省邮电局,该局电信处副处长曹培富说:“这样上门提意见,真是难能可贵呀!一个电信业务管理员下令拒收电报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有责任帮助教育。”当即打长途电话,批评了李苏雅等人的错误做法。
四川成都市 周文华 宋立金

可悲的迷信(图片)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可悲的迷信
气派的农民住宅,房顶供奉着神位。(左长图)
年轻的母亲带着幼小的孩子跪拜在香案前。(左方图)
山西太原市西线街8号原岗摄于山西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