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1-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社会办公交 带来高效益 贵阳客运活跃市民称便

第4版(要闻)
专栏:

社会办公交 带来高效益
贵阳客运活跃市民称便
本报讯 日前,一批来自首都新闻单位和部分省报的记者到贵阳采访,一致称赞贵阳乘车方便,城市公共交通抓得好。凡是来贵阳的外地人,对此都有同感。
四五年以前,这里不仅偏僻的住宅区交通不便,就是白日里在大街乘车也相当困难。这一问题,长期困扰着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公汽公司增添一些车辆投入营运吧,买十辆八辆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问题;买几十辆上百辆,财力有限,钱从哪里来?最后,市里决定吸收社会资金,开办社会客运,辟一条新的渠道缓解城市交通难的状况。1987年底,客运中巴发展到70多辆,到次年5月,猛增到700多辆,到目前,中巴发展到800辆,出租小轿车发展到1100辆。这1900辆客运车,90%为个人出钱购买经营。
贵阳市有关部门在几年的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管理办法,其主要内容有:社会客运车辆总量控制,定线运行,定期换线;票价实行上车一价制,深夜比白天多收一倍,郊区比市区多收一倍;每车每周轮休一天,强制保养,限期更新;组织驾、售人员培训,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文明车组评比活动;根据服务质量的好坏,实行奖惩。乱收费者自费登报检讨。最近又实行乘客限量,超员受罚的办法。
贵阳市发展社会客运,使全市居民万人拥有公共汽车数达到12.3辆,居全国领先地位。社会客运的发展,基本解决了市民乘车难。国家没有投一分钱资金,但从1988年至今年上半年却获得税收近1000万元,政府还获得600多万元用于改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800辆中巴向社会提供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减轻了城市就业压力;打破了城市客运独家经营的局面,使国营公司职工有了压力和竞争意识,促进了公司内部改革和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的提高。
                     (钟一灯)

抚今追昔话人权——西藏各界人士讨论侧记

第4版(要闻)
专栏:

抚今追昔话人权
——西藏各界人士讨论侧记
新华社记者 吴华国 多穷
国务院关于《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的发表在西藏引起强烈反响。16日上午,西藏各族各界人士聚集在自治区政协会议室对白皮书进行了热烈讨论。
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拉鲁·才旺多吉,这位曾经是旧西藏大贵族之一的老人回忆说,旧西藏广大农奴连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必须完全遵从领主的意志,实在没有什么人权可言,直至西藏和平解放,并实行了民主改革之后,解放翻身的农奴们才有人的地位。他们分得田地和牲畜,自己的劳动果实才归自己所有,农奴们才第一次获得了可喜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事实。
西藏人民享有充分的民族区域自治权。西藏在国家和各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各项事业得到迅速发展。自治区政协常委益西赤列说,旧西藏农奴们连接近地方政府机关都要被拒绝,而今国家宪法不仅明确了西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还赋予全体人民以选举、被选举权,以及向各级政府提出意见和要求等多项权利。许多昔日的农奴成为西藏各级人大、政府的领导骨干,直接参与管理国家、自治区大事。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副校长大罗桑朗杰列举了这样几个数字:旧西藏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90%以上的人是文盲,连一根火柴都不能生产。而如今西藏公路里程达2万多公里,拥有各类国营骨干企业511家,各地、市、县、乡不仅办起了许多中、小学,全区还拥有西藏大学、藏医学院在内的4所高等学府。
著名学者东嘎·洛桑赤列活佛说:政府不仅给了我们信仰宗教的自由,近年来还拨出巨款修复了很多寺庙,仅维修布达拉宫国家就拨款3500万元,拨给黄金、白银15公斤。10年来西藏共恢复各地寺庙达1400多座。
主持会议的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务副主席拉敏·索朗伦珠最后总结说,要说今日西藏人民享有的人权,我们3天3夜也说不完。国外一些人,企图打着人权的幌子,攻击我国政府,现在《中国的人权状况》白皮书的发表,就是最有力的回击。

董寅初希望台当局遏制“台独”逆流

第4版(要闻)
专栏:

董寅初希望台当局遏制“台独”逆流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电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董寅初近日发表文章说,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数千年来所形成的民族情、文化根是任何力量也割不断的。“台独”分子数典忘祖的行为理所当然地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
这篇题为《遏制“台独”逆流 维护祖国统一》的文章说,“台独”分子公开走上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道路并不是偶然的。国外敌对势力的唆使、支持,导致“台独”分子的活动日益猖狂。“台独”活动的升级,也是同台湾当局顽固坚持“反共拒和”,积极推行“弹性外交”、“双重承认”和对“台独”活动姑息纵容分不开的。
董寅初在文章中说,我的东吴大学同窗蒋纬国先生撰文言道,大陆和台湾是唇齿关系,“合则共荣共安,分则皆危皆困”。“我们都是中国人,所以只要一个中国,也只有统一成一个中国,才能相依为命而内安外强”,呼吁海内外所有的中国人,不分省籍,不分党派,都应为促进中国统一千秋大业而努力。董寅初说,蒋纬国先生此话乃真知灼见。
文章说,“台独”分子的种种做法,不仅违背中华民族的意愿,而且已经给台湾政治、经济、社会带来严重的动荡。姑息养奸,后患无穷。千秋功罪,系于一念之间。文章希望台湾当局从民族大义出发,本着对国家对民族负责的态度,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为子孙后代造福。

澳门基本法咨委会收集建议一千三百条

第4版(要闻)
专栏:

澳门基本法咨委会收集建议一千三百条
新华社澳门11月16日电 (记者罗照明)澳门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咨询工作,15日在此间结束。澳门基本法咨委会收到的有关意见和建议达1300多条,反映了澳门各界人士对基本法起草工作的关注和热情支持。
澳门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咨询工作是今年7月中旬开始的,为期4个月。在这期间,基本法咨委会共举办了各种类型的座谈会、公听会、讲座等咨询活动50多次,并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组织咨委会各专责咨询小组与在澳草委进行对口交流,对征求意见稿逐条进行讨论研究,提出意见。
9月中旬,内地草委应咨委会的邀请对澳门进行了8天访问,参加了共有800多人与会的19次座谈会和1次公听会,直接听取澳门各界人士的意见。随后,咨委会又组织参观交流团赴北京向草委会反映澳门各界人士对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与内地草委进行交流。
在咨询期间,澳门厂商会、出入口商会、妇女等各界也先后组团访问北京,直接与内地草委座谈,反映所在社团对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据咨委会秘书处介绍,这次收集到的意见,不仅数量可观,内容具体,而且涉及征求意见稿的大部分条文以及附件。

收订声中话报价

第4版(要闻)
专栏:

收订声中话报价
王维
一年一度的报刊发行高潮就要到了。经过九、十月份的宣传动员,现在要落实订阅数字,发行人员上门收款了。虽然都讲报纸可以一月一订,但实际常常是三个月一订,也有一订半年的。在上海每日出版的四家报中,三个月的报费,少则十多元,多则二十多元。如果订几种报纸,一下子要拿出好几张“大团结”,难免有点肉痛。于是不免埋怨,现在连报纸也涨价了!
报纸是涨价了,涨的幅度还不小。以《解放日报》为例,解放初期,每份六分,每月一点八元。到了一九五八年,农村实行“吃饭不要钱”,每月一点八元的报价,也降为一点五元。到了“文革”,一个月只收一元。其实,那时的降价,并不是报纸降低成本,而是由政府补贴。进入八十年代,作为造纸原料的木材价格放开,白报纸的价格,从每吨七百多元涨到一千四五百元,这两三年又稳定在每吨三千元左右。
纸价上涨,报价不得不涨。但开始一个时期考虑到报价牵动的面大,宁可多补贴一些,也坚持不涨。后来因补贴太多,难以为继,才把每份报价的定价从零点零五元提高到零点一零元,仍不够成本。到出版两大张的时候,再提高到两张零点二五元。
从每份报纸零点零五元到每份零点二五元,虽然报纸从一大张改为两大张,内容多了,信息量大了,可读性强了,但报费支出却从每月一点五元增加到七点五元,总觉得涨得太多了。这是个人的直觉。可是当大家知道纸张价格几倍地上涨,加上其他印刷成本、各种开支都步步增加的情况,也容易理解报纸为什么定价上涨了。
这些是从纵向作比的。如果把报纸的定价和别的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作横的比较,更可以看出报纸价格的调整还是相当克制的。且不与那些高档消费品比,就和普通早点大饼油条售价比也能说明问题。在五十年代的前七年,买一份日报的钱,可以买一个大饼一根油条。现在呢?买不到了,因为一个大饼一根油条要零点四五元。那时一份报纸是一大张,而现在这半个大饼半根油条的钱买的是两大张。两样都是生活必需品,一为精神食粮,一为物质食粮。两者一比较,就会发现报价涨得还不算太多。如果读者是个烟君子,把报价和烟价比一下,更会觉得报价便宜了。现在少吸一支中高档的纸烟的钱,可以买一张《新民晚报》。一包高档烟的钱,可以订一个月的《解放日报》或《文汇报》。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开了窍。君不见南京《周末》报的发行广告,它说:“少抽一包烟,《周末》订一年”。把它的话加以引申,不是可以说:“每月少抽一两包烟,省下订报钱。”
吸烟对身体有害,读报可增长知识,提高认识水平。少吸点烟,多订些报纸刊物,何乐而不为呢?!(原载十一月十四日《解放日报》)

秘鲁总统藤森访问深圳

第4版(要闻)
专栏:

秘鲁总统藤森访问深圳
新华社深圳11月17日电 (记者刘沃民)应我国政府邀请,秘鲁共和国总统阿尔韦托·藤森一行今日上午前来深圳参观访问。
卫生部长陈敏章等专程赴深圳迎接藤森总统一行。陈敏章代表中国政府对藤森的来访表示欢迎,并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杨尚昆主席、李鹏总理对他的亲切问候。藤森总统对此表示感谢。
深圳市市长郑良玉在深圳湾大酒店设午宴招待了秘鲁贵宾。秘鲁总统藤森一行参观了深圳市改革开放10年成果展览和康佳电子有限公司等。藤森对深圳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赞赏,并写下“我对深圳奇迹般发展表示敬佩”的题词。
藤森一行结束访问后,于当天下午离深圳出境。

外事简讯

第4版(要闻)
专栏: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广应泰国立法议会主席、第12届东盟各国议会组织年会主席乌吉·蒙空纳温博士的邀请于15日离京赴曼谷。他作为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派的观察员将出席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12届东盟各国议会组织年会。
▲应77国集团和伊朗政府的邀请,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王文东率领的中国代表团15日离开北京赴伊朗,以特别客人身份出席77国集团第7次部长级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斯坦恩博士率领的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平等福利协会青年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

万众一心 开创未来——写在全国民族运动会闭幕之时

第4版(要闻)
专栏:体育

万众一心 开创未来
——写在全国民族运动会闭幕之时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新华社记者 杜新
五彩缤纷、激动人心的南宁盛会今天圆满地降下帷幕。南宁盛会极大地激发了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各族同胞将满载着兄弟情谊返回天山脚下、万泉河边、呼伦贝尔草原、阿里山麓……
本届盛会最珍贵的昭示就是: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协手共创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届盛会获得较前几届更大的成功:
——展示了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优秀项目,尽管只占总共项目的1/5。这是中华民族文化瑰宝的一次大荟萃,显示出在过去5年间我国发掘、整理、提高传统体育的新成就;
——运动水平显著提高,竞赛项目规则更为完善,同时出现向多元化发展、项目普及面更广的可喜局面,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已经成为各民族共有的宝贵财富;
——各族运动员在赛场内外表现出良好的道德风尚,始终洋溢着团结友谊的欢乐,流露着前所未有的开放心态;
——运动会期间举办的商品交易会,展出2万多个品种、价值56亿元产品、227个洽谈项目,客商如云,成交额大大超出原来的预计。被外商誉为“小广交会”,充分显示了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与潜力;
——台湾少数民族运动员首次参加盛会,实现了我国56个民族长期追求的同堂欢聚大团圆。
中华大厦,靠各民族你一块砖、我一块瓦筑起来。本届盛会的成功,正是各族同胞同一个愿望、同一种情怀、同一颗爱我中华之心的最好写照。
在南宁盛会的8个日日夜夜,各族同胞尽管语言不同,风俗各异,然而会场内外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风貌。与国际上一些地区少数民族矛盾日益尖锐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象征着“平等、团结、进步、繁荣”的南宁盛会,将作为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丰碑载入史册。

我国的少数民族很少有像今天这样,意气风发地展示各民族的精神与追求。
苗族的芦笙过去只在特定的时间启用,白裤瑶的铜鼓以往在本族内都秘而不宣,如今都打破清规戒律;上届民族盛会只有南方健儿参加抢花炮,而本届增加了甘肃队;秋千架上如今也荡起了西藏青年矫健的身影……
一个自信的民族尤其渴求开放与交流;有交流才有促进,才有启迪与创新。我国少数民族在传统体育项目以及现代竞技项目上都为人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958年,回族游泳运动员穆祥雄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成为我国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少数民族选手。
此后,满、蒙古、回、藏、维吾尔、朝鲜、鄂伦春、白、壮、锡伯等民族的运动员,先后攀登上了游泳、射击、登山、体操、田径及球类等项目的世界高峰。
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少数民族选手更是在世界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有15名少数民族选手在9个项目中,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或创造、超过世界纪录。其中“体操王子”壮族运动员李宁,先后为我国体操运动夺得14个世界冠军。
本届运动会正是展示各民族自信与自强的盛会。南宁盛会昭示: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才能实现平等与团结,才能实现共同进步与繁荣。

一个有着共同抱负的国家是有希望的国家。南宁盛会展现的正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情怀。
数以万计的观众里,来自齐鲁大地的唐文耀、唐学仁实在是普普通通的一对满族夫妇。人们并不知道,他俩是自费的观摩者。他们背负着北国满族乡亲的殷切期望,来南宁学习各民族的好经验。
外地人惊叹:南宁真是一座美丽诱人的花果城,南宁真是一座洁静而温馨的城市。外地人尤其赞美在举办运动会中快节奏、讲求实效的“南宁效率”。
南宁人有着同样多的赞美。南宁人说:盛会使南宁出现了从未有过的隆重、热烈和美丽。各族同胞欢歌共舞,不分你我;赠自内蒙古大草原的骆驼、宝岛台湾的槟榔袋……都饱含民族手足情。
参加本届盛会,使“五十六支花不再残缺,变得更艳丽”的台湾运动员,在龙舟比赛中未获佳绩,却始终抑制不住喜悦之情。他们说,“我们为交流而来,我们没有得到名次,但得到了掌声。”台湾同胞欢乐的歌声永远留在大陆各族同胞心中。
爱我中华,振兴中华,这是本届盛会各民族同胞的共同心声,把各民族兄弟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强劲的向心力正由此而来。
新疆64岁的回族老人马鸿俊这样赞美本届盛会:“我经历过两种社会制度,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使民族大家庭这样和睦美满。这是盛世之兆。”
南宁作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56个民族能够创造美好的未来。
21世纪是迷人的世纪。只有各民族的团结一心,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之林。
占世界总人口1/5的中华民族,必定要开创社会主义美好的未来。

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全面铺开 十二支劲旅全部亮相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全面铺开
十二支劲旅全部亮相
本报广州11月17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首届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第一阶段分组赛今天打完了第一轮,12支参赛队已全部亮相,大体可以看出各队不同的技术风格和实力。
A组的丹麦队在广州以3:0战胜新西兰队,大洋洲冠军新西兰队已很难从小组出线。
B组的美国队在番禺进行的比赛中曾以3:0遥遥领先,却被顽强的瑞典姑娘连扳两球。美国队全线退守,才保住3∶2的胜果。日本队0:1负于巴西队后,几乎无望晋级。
本报江门11月17日电 记者刘曼军报道:今天下午,夺标热门、欧洲冠军德国队利用人高马大、体力充沛的优势,频繁向尼日利亚队展开进攻。尼日利亚队尽管以顽强的斗志积极拚抢,全力防守,但终因队员技术粗糙和控球不稳,以0:4败北。
晚上,原先人们以为旗鼓相当的中国台北和意大利队的比赛,却是一边倒的局势。意大利队发挥身高、个人技术好等长处,打出不少精彩的战术配合,以5:0获胜,为小组出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刘军黄华摘取国际羽毛球赛男女单桂冠

第4版(要闻)
专栏:

刘军黄华摘取国际羽毛球赛男女单桂冠
本报香港11月17日电 记者连锦添报道:力宝香港国际羽毛球公开赛经过四天来的竞逐于今日决出胜负。中国队刘军、黄华分别获得男女单打冠军。吴文凯、唐九红分获亚军。郑昱闽、黄展忠取得男子双打亚军。

中国滑冰选手破世界纪录

第4版(要闻)
专栏:

中国滑冰选手破世界纪录
新华社巴黎11月16日电 中国队今晚在法国阿尔贝维尔举行的1992年冬季奥运会短跑道速度滑冰热身赛中,以4分33秒82的成绩打破了女子3000米接力世界纪录。
这个项目的原世界纪录是由意大利队于1991年2月3日在布达佩斯创造的。
在女子500米决赛中,世界冠军得主、加拿大名将西·戴格尔以46秒72的成绩打破了由中国选手张艳梅1991年3月23日在悉尼创造的47秒08的世界纪录。中国选手张艳梅和王秀兰滑出了46秒93和46秒97的成绩,分获第二和第三名。
男子1000米冠军被一名南朝鲜选手夺得,成绩为1分35秒59。这次热身赛是在1992年冬季奥运会赛场展开的。比赛于今天开始,明天结束。

世界杯女排赛落幕 古巴中国苏联分获前三名

第4版(要闻)
专栏:

世界杯女排赛落幕
古巴中国苏联分获前三名
本报大阪11月17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第六届世界杯女排赛在此间排定最后名次。古巴、中国、苏联队均为四胜一负,积分相等,只是净胜局数各差一个,结果,古巴队夺得冠军,中国队获亚军,苏联队名列第三。美国队今天战胜秘鲁队,排名第四,并获得明年奥运会入场券。
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以15∶7、15∶11、15∶4直落三局战胜南朝鲜队,而已卫冕成功的古巴队随随便便地让给苏联队一场,使得这三队积分被拉平。这也证明,赛前中国队所定的夺冠目标并非高指标,未能如愿以偿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从一开始就以最佳状态投入比赛,丧失重振雄风的机会,令人惋惜。
在比赛结束后,举行了本届杯赛的颁奖仪式。古巴队的主教练欧亨尼奥获得最佳教练奖。获奖名单如下:最佳扣球:路易斯,最佳拦网:佩雷斯(秘鲁),最佳发球:卡尔德隆(古巴),最佳接发球:巴契赫京娜,最佳防守:张润喜(南朝鲜),最佳二传:马芳(中国)。6名优秀运动员为:凯伦(美国)、路易斯、佐藤伊知子(日本)、巫丹(中国)、佩雷斯(秘鲁)、张润喜(南朝鲜)。敢斗奖:路易斯。最佳运动员奖:凯伦。
在颁奖仪式上,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宣布,第七届世界杯女排赛将于1995年在日本举行。

新体育杯围棋决赛第一盘 陈临新挑战失利

第4版(要闻)
专栏:

新体育杯围棋决赛第一盘
陈临新挑战失利
本报上海11月17日电第十三届“斯开科新体杯”围棋决赛第1局今日在上海进行。挑战者陈临新八段猜中黑子先行,上届冠军聂卫平九段布局阶段就捞取实空,由此出现了黑棋可能出现大模样的局面。白22手及时分投后,走出26手、28手扭断,出乎陈临新意料。黑棋第29着大恶手,被提1子开花,白棋全盘生动。后虽经陈临新全力追赶,局势有所好转,但因元气难补,中盘败北。
      (封朝)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对弹口弦是回族青年男女喜爱的一种娱乐活动。
新华社记者 吴文彪摄

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

扬州今年5月开发乾隆水上游一条线以来,接待了数以万计的游客。近日,扬州社会福利院的孤寡老人登上“乾隆”船秋游。图为服务员搀扶老人们上游览船。王金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