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1-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欣逢盛世迎盛会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欣逢盛世迎盛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任成克杰
经过紧张的筹备,第4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各项工作已安排就绪。广西各族人民正怀着喜悦心情,热烈迎接全国各地的兄弟民族代表。举办第4届全国民运会,意义十分深远。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许多国家民族矛盾日益激化的今天,我们国家能主办这次规模空前的盛会,标志着党的民族政策的正确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标志着我国各兄弟民族团结一致,携手共进。我们相信,第4届全国民运会,必将激励广西各族人民,激励全国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奋发与进取。
第4届全国民运会是民族传统体育的一次盛会,它的规模和竞赛、表演项目,都超过前3届。配合第4届全国民运会,广西还将举办大型商品交易会。中央和一些省市的文艺团体,也来为民运会献歌献艺,演出精彩的节目,而别有情趣的民族民俗民情展览展示,亦为民运会增色添彩。通过这一系列的体育、经济、文化艺术等活动,各兄弟民族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将增强团结和友谊,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完全可以预料,本届民运会将是民族体育的盛会,又是民族大团结的盛会,还将是促进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盛会!
我们广西能承办这届规模空前的民运会,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信赖和重托,也说明了广西的面貌发生了今非昔比的变化。作为东道主,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和全国各兄弟民族的代表欢聚在南宁,这给广西人民创造了一个向兄弟民族学习、广交朋友、博采众长、发奋进取的良好条件。广西各族人民一定百倍努力,发扬无私奉献的亚运精神,有决心,有信心,并有能力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把第4届全国民运会办得隆重、热烈、精彩、圆满!

发展民族传统体育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发展民族传统体育
国家民委副主任 伍精华
第4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推动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具有悠久的历史,它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各民族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风俗习惯以及心理状态等,是各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灿烂文化中的一块瑰宝。但是,在旧中国,民族传统体育是没有地位的。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废除了民族压迫制度,实现了各民族一律平等,民族传统体育才获得了新生。在党和国家的重视和关怀下,于1953年举办了首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自此。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走上了新的发展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事业作为民族地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内容,作为国家整个体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党和国家更多的关怀和重视。不定期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推动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蓬勃开展,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已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社会化,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事业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民族传统体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多方位的社会功能。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对于提高民族自信心、增强人民体质、促进民族间的交往、加强民族团结、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等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民族传统体育事业的发展,也关系到国家整个体育事业的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民族传统体育也在不断改革提高。民族传统体育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努力创新,不断赋予新的内容、新的形式和时代特征。相信通过第4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举办,民族体育事业将出现一个崭新的面貌。

鄂伦春的儿子——射击教练葛畏列小记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鄂伦春的儿子
——射击教练葛畏列小记
国庆前夕,八一射击队教练葛畏列携妻子女儿回到家乡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共和国的国庆日也是鄂伦春自治旗成立40周年纪念日。在自治旗阿里河将举行盛大庆典。葛畏列是作为贵宾而出席这次盛典的。
葛畏列从小爱好打猎。1958年,年仅16岁的葛畏列被保送到内蒙古体校运动队搞射击。他没有辜负家乡人民的重托,在第1届全运会上便获得一个第1名,一个第4名,破了全国纪录。于是,从1959年起他便留在国家队。1973年他破了3个全国纪录。同年,在全国邀请赛上,他囊括了男子步枪6个项目的第1名;1974年在德黑兰的第7届亚运会上,他获得3×40男子小口径步枪第2名;1975年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射击锦标赛上,他获得60发卧射金牌,男子步枪3×40第2名……至今,在我国射击界破的50多项纪录中,葛畏列先后30多次打破全国纪录(含团体)。
1975年他开始任教练,照样参加射击练习。每年,他都要到郊外去打猎,仿佛是去寻回鄂伦春的狩猎之梦。
         幻人(附图片)
图为大会吉祥物

巧扮邕城迎客来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巧扮邕城迎客来
本报记者 蒋耀强
在第4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越来越近的时候,广西南宁市盼民运会、迎接贵客光临的气氛愈浓:主要街道和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堆花叠翠、彩旗飘扬,民运会宣传画、标志旗、会徽、吉祥物等随处可见,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完全沉浸在喜庆盛大节日的期待与欢乐之中。
作为本届民运会组委会负责人之一的南宁市长谢汝煊,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高兴地对记者说:南宁126万各族人民已将邕城精心打扮完毕,恭候各族兄弟前来南宁相会。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南宁市迎民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业已完成,市容市貌、交通秩序、通信状况大为改观;市民的社会公德意识逐步增强,努力拚搏、无私奉献的意识开始形成;“民运会”的场馆相继竣工,南湖观礼台、南湖龙舟竞赛场、青秀山联欢中心等已修缮一新……可谓万事俱备,只待客来。来自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各民族兄弟,除了在南宁参加体育竞赛外,还将参加“民运会商品交易会”、“民运会艺术节”等一系列活动,南宁各界将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接受检阅。今年5月份,南宁10大商场倡议开展的“迎民运会文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已发展成为全市商业网点、服务行业的优质服务活动。南宁将以稳定的社会秩序、优美的社会环境和一流的服务,热情迎嘉宾。

走向国际体坛的少数民族选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走向国际体坛的少数民族选手
王鹏鹏
解放后,我国少数民族选手,在国际体坛上取得可喜的成绩,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就有十五名少数民族选手,在九个项目中,登上世界冠军宝座或创造、超过世界纪录。
“体操王子”壮族运动员李宁,在他的运动生涯中,共为我国体操项目夺得十四个世界冠军,其中三个是奥运会冠军,成为我国一人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
乒乓球项目回族女运动员李惠芬,在一九八七年第三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与队友合作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和女子双打第三名;在一九八八年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李惠芬夺得了女子单打亚军,一九八九年在第四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再次与队友挥汗拚搏,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她为我国乒乓球项目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被国家体委两次授予“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并被评为首届全国乒乓球十佳运动员之一。
朝鲜族出射击运动员,李京龙、李英子都曾在一九八三年、一九八四年打破、超过世界纪录。近几年,我国羽坛跃出两颗壮族新星,吴文凯、黄华的名字已载入世界冠军名册。在今年第四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的领奖台上,首次站上了一名我国苗族姑娘,她打破了五十二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她名字叫龙玉玲。这是建国以来苗族唯一的打破世界纪录运动员。三中全会以来,藏族运动员有十五人(其中女子一人)登上珠穆朗玛峰,成为世界屋脊的征服者。为了鼓励西藏自治区对我国登山运动做出的贡献,在一九八九年曾授予西藏区体委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九九○年,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来自回族、满族、蒙古族、壮族、达斡尔族、俄罗斯族、土家族、白族、锡伯族、彝族、朝鲜族、维吾尔族、鄂温克族十三个少数民族的三十七名运动员、教练员。其中有十三人取得亚运会冠军,壮族二人、回族四人、满族四人、蒙古族二人、土家族一人。蒙古族摔跤运动员宝玉、呼日嘎首次为中国夺得一百公斤级、一百三十公斤级金牌,实现了摔跤项目亚运会冠军“零的突破”。赛艇项目土家族运动员赵泽东获得轻量级四人单桨无舵手冠军。从三中全会以来到现在,有十一个少数民族的二十六名运动员获得亚洲冠军。

广西气象部门将为盛会提供优质服务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广西气象部门将为盛会提供优质服务
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前夕,广西气象台副台长丁宝善对记者说,他们有把握做好运动会期间的气象服务工作。
据这位高级工程师介绍,广西气象局决定抽调70名有经验的气象专家和技术骨干做好有关的技术、器材准备并加强值班,全力以赴做好运动会期间的气象预报。
为给运动会服务好,广西气象部门将全面把握气象信息的收集、分析和中短期的天气预报。
广西气象部门已向本届运动会组委会提交了周密的气象服务实施方案,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落实。
       (据新华社)

箭坛情侣传佳话——访锡伯族运动员汝光、郭梅珍夫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箭坛情侣传佳话
——访锡伯族运动员汝光、郭梅珍夫妇
“少数民族运动员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的成长过程就是最好的明证。”
在第4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前夕,记者访问了曾驰骋箭坛10年之久的新疆射箭队著名锡伯族运动员汝光和郭梅珍夫妇。这对射箭场上的情侣曾为新疆民族体育和射箭发展史谱写过光辉的一页,也为我国射箭运动增添了光彩。
1982年在呼和浩特举行的第2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汝光和郭梅珍作为主力队员的新疆射箭队拿走了全部射箭12枚金牌中的11枚。汝光囊括了全部个人5枚金牌。
1986年,第3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乌鲁木齐举行。由郭梅珍执教的新疆射箭队在这届民族运动会上包揽了全部8枚金牌。
“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汝光不无感激地说。原来,早在1977年,已升任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业余射箭队教练兼队员的郭梅珍,慧眼识英雄,极力推荐汝光加入了业余射箭队。他接着说:“说到底,还是党的民族政策好啊!否则,像我们这样的少数民族农家子弟怎么可能有机会代表祖国到那么多国家和地区去访问比赛呢。”
郭梅珍在1983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以后又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汝光曾当选为新疆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如今,郭梅珍依然执教新疆射箭队。38岁的汝光,正为准备参加1993年第7届全运会加紧训练。
     新华社记者 李生江

第4届民运会部分项目介绍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第4届民运会部分项目介绍
珍珠球
珍珠球是满族传统体育项目。这一项目由模仿采珍珠人的劳动演变而来的。珍珠球比赛在长28米、宽15米的长方形场地上进行(场地分水区、封锁区、得分区)。比赛分上、下两个半场,每半场15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
比赛时每队出场6人。其中水区各队出3人,可向任何方向传、接、投、拍、滚或运球,力争将珍珠球(球的圆周为55厘米,外壳用橡胶制成)投进站在本队得分区持抄网队员的抄网内。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分多者为胜队。
    抢花炮
抢花炮类似橄榄球运动,是一项具有民族特色的和强烈的娱乐性、对抗性的体育活动。花炮是直径约5厘米的圆形铁环(外面用红绿布缠绕)。比赛前把它放在装满火药的送炮器上,当花炮点燃后冲上天空,比赛开始。当花炮下落时,比赛场上(场地长60米,宽50米)的队员(每队10人)你争我抢,力争将花炮放进对方炮台的花篮内。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得分多的队为胜队。
    木球
木球是回族的传统体育项目。这一项目是由回族青少年放牧时开展的“打篮子”、“赶毛球”活动演变而来的。
木球近似曲棍球和冰球,比赛激烈。能培养人的速度、机智灵敏等能力。同时,木球器材简单,又不受场地限制,所以深受回族广大青少年的喜爱。
每场木球比赛有两个队参加,每队出场6人。比赛双方每人各持一个击球板,采用传、接、运、抢等技术,将球击进对方球门,并用抢截等技术阻止对方得球和得分。在规定的时间内,得分多的一队为胜队。
    射弩
少数民族都有悠久的用弩历史,尤其是广西、贵州的瑶族,云南的傈僳族、怒族、苗族,四川的彝族至今仍用弩狩猎,并以弩作为装束和定情的信物。
射弩作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在云南、广西、贵州开展比较普遍。
民族弩与国际比赛用弩的区别是,弩、箭为竹、木质料做成,比赛时不许装瞄准器。民族射弩的比赛距离是男子20米,女子10米。比赛姿势有立姿、跪姿,两种姿势都不准使用附加物。每种姿势射10箭。每个运动员必须参加立姿、跪姿的两轮赛。全能名次按两个单轮成绩总和计算。

历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简介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资料

历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简介
第一届
1953年11月8日—12日,在天津市举行,当时称为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1984年国家民委、国家体委定为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共有395名运动员参加。运动项目分竞赛及表演两大类。竞赛项目有举重、拳击、石锁、摔跤、击剑和步射等。表演项目有武术、民间体育、骑术等3大项。这届运动会观众达13万多人,其中参加开幕式的群众达1万多人。郭沫若等中央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第二届
1982年9月2日—8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行。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56个民族的100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参加运动会。其中少数民族运动员593人,中外记者300多人。这届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射箭、中国式摔跤两项,表演项目有84项。运动会期间,观众达80万人。大会举办了有12000人参加的盛大联欢晚会。出席大会的中央领导人有乌兰夫、万里、阿沛·阿旺晋美等。
    第三届
1986年8月10日—17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举行。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派代表参加,人数达1097人,包括56个民族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代表。这届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秋千、赛马、射弩、摔跤、刁羊、射箭、抢花炮等7项,设奖杯、奖牌共122个。表演项目115项。国际奥委会给大会赠送一尊铜质和平鸽塑像,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赠送价值人民币10万元的纪念品。这届运动会主席团名誉主席乌兰夫、主席万里。

东道主决心创佳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东道主决心创佳绩
广西体育代表团将参加第4届民运会8个项目的比赛和29个项目的表演。目前,广西代表团参加第4届民运会的9个比赛项目已全部接受民运会组委会检查,情况良好。10月20日后,所有参加比赛和表演的运动员全部集中南宁,以统一的行动、科学的态度、高标准的要求,严格加紧集训,力争在第4届民运会上一展风采,不辜负家乡父老的重望。 周骁骏

中华体坛的绚丽奇葩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中华体坛的绚丽奇葩
在我国少数民族文化百花园中,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璀璨夺目,在我国现代体育文化中,占有辉煌的一页。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经过调整、丰富和挖掘后,逐渐形成鲜明的特色,表现为:
一、项目众多,喜闻乐见。目前,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多达300多项,这些项目植根于各民族丰富而深厚的生活土壤之中,反映了各族人民的生活和思想情感,多姿多采,深受各族人民群众的欢迎,如男女老少都适宜的踢毽子、刁羊比赛。
二、体育活动与民族文化艺术融汇。许多民族体育内容是其民族文化的一部分,伴以歌、载以舞,显示了人们对光明与幸福的追求;人与人之间真诚、友善和和睦相处的美好情怀。
三、浓郁的民族风格。各地区、各民族有其不同的体育传统项目,各具特色,花样繁多,突出各自的民族风格。
四、寓健身与娱乐为一体。许多传统体育项目不但能促进健身强体,而且还具有较高的娱乐性,激发运动员的兴趣,如纳西族的东巴跳,各族人民普遍开展的舞狮、舞龙和棋类武术等。

蒙古族摔跤运动员的风采(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蒙古族摔跤运动员的风采
徐炜摄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会徽呈绣球形状。抛绣球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之一。由“全国”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Q”形变而成。图中两只凤凰组成“S”形,以示吉祥如意。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藏族选手参赛去。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图片

第3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会旗由“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三个词组的汉语拼音第一字母Q、S、Y组成。Q、S绘成三个相互扣结的环状,象征各民族健儿紧密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