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11-06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杜梅武文杰率高级代表团抵京 江泽民李鹏主持仪式热烈欢迎

第1版(要闻)
专栏:

杜梅武文杰率高级代表团抵京
江泽民李鹏主持仪式热烈欢迎
两国领导人会谈一致认为
中越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本报北京十一月五日讯 记者王如君、张健报道:应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邀请,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杜梅、部长会议主席武文杰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仪式,热烈欢迎越南客人。江总书记陪同杜梅总书记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
本报北京十一月五日讯 记者张健、王如君报道:中越两国领导人今天下午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这次高级会晤标志着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会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江泽民总书记首先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并以他本人和李鹏总理的名义,热烈欢迎杜梅总书记和武文杰主席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江泽民说,在两国关系经历一段曲折之后,中越两国领导人今天坐在一起举行高级会晤,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一次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会晤,它标志着两国关系的正常化,它必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杜梅代表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对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邀请他和武文杰主席率领越南高级代表团正式访问中国表示衷心感谢。
杜梅说,越南方面十分重视这次访问,它标志着越中关系的正常化,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杜梅指出,越中两国是近邻,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他对两国近年来双边关系逐步恢复感到高兴。他说,两国关系正常化是历史的必然。
江泽民对两国关系的历史作了回顾。他指出,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下了深厚友谊,中越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根本利益,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
江泽民说:“在过去十几年里,两国关系出现了困难和曲折,这是我们不愿看到的。”他说,中国方面珍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希望早日结束两国之间的不正常状态。经过联合国、国际社会和柬埔寨四方的努力,十月二十三日在巴黎签署了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协议。现在,阻碍中越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关键问题已经解决,中越之间结束过去、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条件已经成熟。
在谈及中越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时,江泽民指出,中越两国处于对抗状态是不正常的,但回到过去五六十年代的那种状况也不现实。今后,两国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关系。
江泽民强调说:“中越关系正常化不针对第三国,不影响各自同其他国家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中越关系正常化不仅符合中越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随着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两党也将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四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正常往来。杜梅表示同意江泽民所说的关于发展两国、两党关系的指导原则。
会谈结束后,江泽民、李鹏会见了越南高级代表团成员,并同他们一一握手。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中顾委委员罗贵波、已故副委员长韦国清的夫人许琪倩、国务院秘书长罗干等。越方参加的有:越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联部长红河,外交部长阮孟琴,商业和旅游部长黎文哲,交通运输邮电部长裴名流等。会见后,江泽民和李鹏设宴款待越南客人。
(附图片)
江泽民、李鹏在人民大会堂欢迎杜梅、武文杰一行。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天津外资企业剧增

第1版(要闻)
专栏:

天津外资企业剧增
新华社天津11月3日电 (记者曹健)天津市投资环境日臻完善,外商来津投资十分踊跃。今年1至10月,天津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33家,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半以上,在津外商投资企业总数达到759家。
据天津市工商局外资企业登记处同志介绍,在新批准的233家外商投资企业中,生产型项目占87.5%,涉及机械、电子、汽车、化工、纺织、服装、食品、轻工等多种行业。来津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增至29个,匈牙利、秘鲁、巴西等国家今年首次来津投资;香港、美国、台湾在津投资大幅度增长,其中美国比去年同期增长10倍以上。

安徽沿江四市对外开放势头好

第1版(要闻)
专栏:

安徽沿江四市对外开放势头好
据新华社合肥11月4日电 (记者陈宝善)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安徽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沿江的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这四个对外开放战略重点城市继续保持生机蓬勃的势头。
安徽省去年7月选择临江近海、水陆交通便利的沿江四市作为开发开放的重点,一年多来苦心经营,锲而不舍,现已呈现一派可喜的景象。沿江四市的投资环境又有了新的改善。芜湖市前马场经济开发小区的起步区“五通一平”按计划竣工,形成投资办厂条件。芜湖光缆工程通过验收,沟通京沪微波和宁汉光缆通信线路。马鞍山电厂一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马鞍山港客运新大楼已投入使用。这四个市列入全省重点建设的裕溪口煤码头、合九铁路、马钢大高炉等九项工程,大部分已开工兴建,有的将在今年内建成投产。据介绍,沿江四市筑巢引鸟,截至目前已办16家“三资”企业。最近,前来沿江四市考察、洽谈的外商络绎不绝,他们认为这里是由海入江投资做生意的风水宝地。

闽鼓励外商投资农业开发

第1版(要闻)
专栏:

闽鼓励外商投资农业开发
本报福州11月5日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福建省政府制定的《关于鼓励外商投资农业综合开发的暂行规定》最近正式出台。《规定》旨在鼓励外商积极到福建投资,运用先进生产技术进行开发性农业建设和改造传统农业,促进全省出口创汇型农业的发展。
对外开放以来,地处沿海的福建省注意把对外开放与进行农业综合开发结合起来,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农业间接利用外资已达1.05亿美元,批准外商投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06项,合同外资1.5亿美元。
根据《暂行规定》,凡到福建投资进行农业综合开发的外商,在开发区域内,在土地使用费、经营开发项目、农副产品加工和进出口和税收、海关监督、简化审批手续等方面,均可得到优惠和方便。

仪化公司发展外向型实业

第1版(要闻)
专栏:

仪化公司发展外向型实业
本报讯 (记者贺海、曹照琴)报道:江苏仪征化纤联合公司是我国首家借债兴建、经营的特大型化纤骨干企业。从1985年试生产开始,到今年9月底,已累计生产各类产品170万吨,实现产值156亿元,销售收入121亿元,创税利28.8亿元。仪化公司实现高速度和高效益后,又把目标转向国际市场,积极发展外向型实业,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他们首先涉足深圳特区,利用特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丰富经验,以及信息灵,交通、通讯方便等有利条件,迈出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仪化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料,相当一部分要依靠进口,但公司的化纤产品为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不能大量出口,因而直接创汇能力不足。于是,他们在去年10月间,出资850万元购买了濒临破产的深圳深日不织布厂,使其成为仪化集团的一个子公司。这个经过整顿的企业一年来出现了惊人的变化,生产非织造布655万平方米,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的112%,其中出口非织造布146万平方米,一年的产量突破了原深日厂投产四年半的生产总量。不仅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且出口创汇达125万余元港币。此外,仪化公司和美国合资的中美凤凰纤维有限公司也将在深圳投产,年产量可达1.2万吨,产品全部出口,预计年创汇可达1450万美元。

浦东新区对外出让土地使用权

第1版(要闻)
专栏:

浦东新区对外出让土地使用权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季进成)浦东新区首次对外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协议昨天签字。这意味着浦东开发迈出了新的一步。这项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是由上海市土地管理局与香港纽士威(国际)有限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上海公司签订的。出让使用权的这块土地面积为5270平方米,使用年限为50年。
据悉,继这次对外有偿出让土地使用权之后,陆家嘴、金桥、外高桥以及浦东新区将陆续对外转让土地使用权,金桥出口加工区里的工业用地已被“三资”企业和内资企业预定完毕。

《九十年代科技发展与中国现代化》开讲 钱学森为中央国家机关司局长以上干部讲第一课 李瑞环赞扬钱学森是我国科技战线一面旗帜

第1版(要闻)
专栏:

《九十年代科技发展与中国现代化》开讲
钱学森为中央国家机关司局长以上干部讲第一课
李瑞环赞扬钱学森是我国科技战线一面旗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邹爱国)中央国家机关司局长以上干部《九十年代科技发展与中国现代化》系列讲座今天上午在中南海开幕。
刚刚获得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称号的钱学森在怀仁堂讲台上,向1200多名司局长以上干部讲了第一课。他讲的题目是:用现代科学技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在开幕式讲话中赞扬钱学森是“我国科技战线的一面旗帜”。他认为,请专家学者给中央机关司局长以上干部讲课,是很有意义的活动,这对于宣传和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有着重要的作用。(讲话全文见四版)
钱学森在今天的讲座中共讲了六个方面的问题: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社会形态和社会形态的飞跃;人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知识,即整个科学技术体系;用科学技术建设社会主义;科学技术业;人才培养。
这个讲座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中直机关工委、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目的是进一步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指示和江泽民同志在科协讲话中提出的把经济建设进一步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的战略思想,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
据介绍,这个讲座共分五讲,其余四讲是:高科技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我国工业企业依靠科技进步的几个问题;五十年代以来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历史经验;海湾战争与高科技。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温家宝、国务委员宋健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王忍之主持。

刘华清在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理论研讨会上强调 学习邓小平军事理论 搞好国防和军队建设

第1版(要闻)
专栏:

刘华清在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理论研讨会上强调
学习邓小平军事理论 搞好国防和军队建设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胡年秋、通讯员孙波)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在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理论研讨会上强调,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理论,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军事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平时期军队建设的纲领,是我军各项工作的指南。坚持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理论的指导地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
刘华清指出,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了邓小平同志对我们党和国家建立的卓著的功勋,要求全党一定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在最近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号召我们向列宁、毛泽东同志学习,也要向邓小平同志学习。邓小平同志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和新中国成立后,参与创立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实践活动,对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作为我们党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既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总设计师,也是新时期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设计师。他在领导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同时,从新时期我国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的实际出发,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的历史经验,科学地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国防建设军队建设亟待解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实现国防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提出了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理论。
刘华清强调,学习邓小平同志的军事理论,要同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结合起来。要在国际形势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继续毫不动摇地坚决贯彻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充分利用相对和平时期的有利时机,全面提高国防现代化和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水平。要从反和平演变的高度,认清新时期加强我军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我军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我军在政治上永远合格。要加强军队质量建设,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位置,依法治军,改革体制,精简整编。要进一步重视科学技术发展对现代战争的影响,加强军事理论研究,深入探讨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发展和完善人民战争理论。努力落实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的指示,发展科学技术,提高综合国力,有重点有步骤地改进武器装备,研究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理论和方式。
邓小平新时期国防建设军队建设理论研讨会,是军事科学院和中国军事科学学会联合举办的一次全军性学术会议。王平、李德生、杨得志、洪学智、迟浩田,解放军三总部、军委办公厅、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总部的部分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谢军载誉归来(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谢军载誉归来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 首都机场今晚格外热闹。世界国际象棋新“皇后”谢军回来了。
走出机场,谢军一脸掩饰不住的喜悦。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和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迎上前握住她的手说:“热烈欢迎你凯旋,感谢你为祖国赢得巨大荣誉。”谢军平静地说,感谢10年来教练、父母给予我的关心和照顾。 (本报记者 李北大文 王景仁)摄
(附图片)

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 讨论通过农民交纳村提留等管理条例草案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
 讨论通过农民交纳村提留等管理条例草案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主持召开了国务院第92次常务会议。会议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中苏国界东段的协定》,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农民交纳村提留、乡统筹费用及出劳务工方面的一个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讨论认为,为了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明确规定农民除缴纳税金,完成国家农产品定购任务外,应承担的村提留、乡统筹费、劳务以及其他费用和额度,有利于使农民一方面依法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另一方面可以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监督管理部门也能做到依法管理,注意减轻农民负担,查处向农民乱收费、乱罚款和进行摊派的违法行为。会议讨论通过的这个条例,经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正式发布实施。
会议经过讨论,同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中苏国界东段的协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李鹏会见西班牙客人

第1版(要闻)
专栏:

李鹏会见西班牙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柴世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费利克斯·庞斯率领的西班牙众议院代表团和西班牙司法权总委员会主席兼最高法院院长帕斯卡尔·萨拉·桑切斯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鹏说,中国和西班牙一直有着良好的关系。李鹏说,中西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潜力很大,希望这种合作进一步发展。在西班牙政府的支持下,双方在石油化工等方面开展了一些合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目前这类合作企业还不多。我们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西班牙企业家来华开办独资或合资企业。我们将向他们提供更加优惠的条件。
李鹏说,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对增强国家力量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这说明改革开放的政策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的路走下去。李鹏强调,中国的改革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政治局面是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稳定是压倒一切的。
庞斯议长在会见中说,西班牙的两个重要代表团在中国相遇,这本身就说明西中两国关系多么良好。庞斯和萨拉院长都表示,西班牙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是重要的,西班牙议会和司法系统将为继续发展这种关系而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等会见时在座。

宫泽喜一当选日本新首相

第1版(要闻)
专栏:

宫泽喜一当选日本新首相
本报东京11月5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今天下午召开的第122次临时国会众参两院指名选举中,自民党新总裁宫泽喜一当选为日本第78任、第49位首相。

四柱结构万能木工机床问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四柱结构万能木工机床问世
一种广泛用于木工行业的新型四柱结构的万能木工机床,在河北省沧县农机修造厂研制成功。该产品改变了传统刀轴的切削角度,从而可节电百分之五十左右。它的研制成功为我国木工行业填补了一项空白。(孙芳)

北京联想集团获得亿利达奖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北京联想集团获得亿利达奖
第三届亿利达科技奖五日在沪颁奖,获奖项目是北京联想集团研制的联想系列微机。“亿利达科技奖”是由丁肇中教授倡议、香港亿利达集团董事长刘永龄先生捐资设立的。亿利达奖主要奖励能在生产上发挥良好作用的科技项目。
                         (刘士安)

全国服饰文化博览会将举行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全国服饰文化博览会将举行
首届全国服饰文化博览会将于明年四月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博览会主要内容有中国历代服饰文化展、少数民族服饰展、服饰设计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展销等。
      (存生)

一巨大冰块漂浮在南大西洋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一巨大冰块漂浮在南大西洋
据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透露,一块面积达三千九百平方公里左右的巨大冰块正漂浮在南大西洋洋面上。这个冰块是从南极费尔希内冰架上断裂下来的三块平板状冰块中最大的一块。
   (据新华社)

“责任书”该兑现了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责任书”该兑现了
孙召国
近年来,签订“责任书”成了推动农村工作不可缺少的措施,诸如:“党员、干部年度目标责任书”、“计划生育达标责任书”等等。不可否认,这种形式对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调动责任者的积极性,确实能起到积极的作用。然而,也有的单位签订责任书仅仅是为了赶潮流、做样子,对责任书并不真正负责任,以致在签订责任书时轰轰烈烈,回去做起工作来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一年终了,也不再翻出来对照检查,成了一纸空文。
“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得到发展。笔者认为,签订责任书是推动工作的一种形式,关键在于提高自觉性,加强责任心。工作有目标,行动就应拿出措施,不能“有心抱窝,无心下蛋”。时近年终岁末,各地不妨拿出年初订的责任书,逐项查对,看究竟落实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