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1-03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西:经济成就与困难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巴西:经济成就与困难
本报记者 吴志华
一九九○年巴西实行新经济计划,对经济进行了重大调整。通货膨胀得到控制,但经济衰退的迹象抬头,这表明巴西新经济政策虽然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面临巨大挑战。
一九九○年三月,巴西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科洛尔开始执政,他任命以女经济部长泽莉亚为首的一批年轻经济学家组成的领导班子对经济进行了大胆的调整。新经济政策把控制通货膨胀的恶性发展,稳定和恢复经济作为短期目标,把建立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机制作为长期目标,并以此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科洛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
一、努力消除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新政府上台伊始,就大刀阔斧地精简机构,将原来的二十三个部级单位精简为十二个,并且大幅度裁减公务人员,拍卖政府公寓和公用车辆,以及将一批国营企业转为私营等措施。与此同时,政府加强了对税收的管理和增加新税收,以增加政府的收入,到去年九月,国家税收比一九八九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七,一九九○年财政首次出现盈余。
二、加强对金融市场的调控能力。一九九○年巴西的金融政策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新政府在去年三月下旬宣布冻结私人存款十八个月,实行货币紧缩政策,以利于反通膨措施的实施。下半年度,由于私人企业非正式地给职工调资,全国州长和议员的选举以及逐步放开对物价的控制,货币扩张的压力很大。在此情况下,巴西中央银行及时从市场上抽回现金,抛售国营企业私有化债券和黄金、美元,以及抽回各银行的存款,使基础货币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使反通货膨胀的努力收到明显效果。
三、注意限制工资的增长。为了避免供求关系失衡,巴西政府一直坚持工资不能与经济指数挂钩,主张调资由劳资双方协商解决,资方不得将工资增长转嫁到物价上。由于通货膨胀率仍在缓缓上升,职工实际工资减少,一九九○年下半年全国罢工风潮此起彼伏,劳工法院和一些企业先后批准了调资方案。面对这种压力,政府正在同劳资双方协商,以达成一项社会契约,共同与通货膨胀作斗争。
四、科洛尔政府在同通膨作斗争时,采取了分批调整价格和不同程度放开价格并举的措施,以及朝“逐步放开物价管理,建立由市场调节的自由物价机制”的方向发展。为了保证物价政策的实施,政府在工资、金融、财政等政策的配合下,加强了对物价的监督。在此基础上,逐步放开了物价。到目前为止,由政府控制的基本生活用品物价已减少到九种。
五、新政府还根据长远经济目标,制定了新的工业及贸易政策,大幅度放宽了进口限制,降低对工业现代化改造有利的资本货进口关税,取消了对国内过时、低质产品的保护政策。通过放开进口,把企业带入国际竞争的轨道,迫使企业改变传统守旧意识,改进生产。政府还强调吸收外资和外国先进技术,使巴西工业再上一个台阶。
通过上述几个方面的努力,一九九○年巴西通货膨胀得到了初步的、有效的控制。第一季度每月的通膨率高达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第二季度下降到百分之八左右,第三季度稳定在百分之十二,第四季度为百分之十五左右。
但是,反通膨也带来一些消极影响。由于政府大量削减生产投资,提高了银行利率,社会购买力大幅度下降,工业生产出现萎缩。据统计,一九九○年一月至九月,全国工业生产比一九八九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七点四九。全国商业一九九○年上半年营业额比一九八九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十七。一九九○年农业减产百分之四点一五。经济衰退的迹象已出现在各个生产领域,去年全年国民生产总值比前年下降百分之三点八五。由于人口增长百分之二点一,人均收入将减少百分之六。
此外,外债谈判尚无进展,到一九九○年六月,外债已达一千一百九十三亿美元,比一九八九年底增长百分之三点七。拖欠未还的债息达八十五亿美元,债权银行坚持要巴西先偿还二十五亿美元债息,才能重新谈判外债。
尽管政府认为上述经济困难是为反通膨所付出的必要代价,但经济部门对今年首季度的经济前景并不乐观。舆论普遍认为,新政府的经济政策,“方向是正确的,措施是积极的”,但现在面临棘手的局面。如何度过难关,今年将是关键的一年。

1990年国际大事回顾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1990年国际大事回顾
1990年11月19—21日,欧洲安全首脑会议在巴黎举行。32个欧洲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阿尔巴尼亚首次派观察员参加。与会的北约16国和华约6国在会议开幕前,签署了《欧洲常规裁军条约》和一项确认双方不再互为敌手的《22国联合声明》。经过3天会议,34国首脑签署了《新欧洲巴黎宪章》。
《欧洲常规裁军条约》规定,双方在欧洲部署常规武器的最高限额为:坦克2万辆、装甲车3万辆、火炮2万门、战斗机6800架、作战直升机2000架,并规定自签约之日起3年内所有超额的武器必须销毁或被解除作战能力。据此,北约和华约应销毁10万件常规武器,其中华约占9万件。
《宪章》认为,欧洲的“对立和分裂时代已经过去”,“尊重与合作”将成为欧洲各国关系的基础。《宪章》强调继续推动欧洲常规裁军谈判和欧洲建立信任及安全措施谈判的进程,强调各国之间加强经济合作;决定每年至少举行一次成员国外长会议。     (张祝基)
1990年11月21日至24日,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第5次首脑会议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举行。南亚地区7国领导人和外长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回顾了南盟成立5年来在开展区域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会议期间,7国外交部长签署了南盟控制毒品公约。7国领导人经过反复磋商与协调,通过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文件《马累宣言》,就地区合作作出了一系列决定。
《宣言》肯定了南盟自1985年成立以来在区域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希望各国遵照联合国宪章和不结盟运动的原则,为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和发展继续进行友好合作。
《宣言》强调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海湾危机,呼吁伊拉克立即从科威特全部撤军并恢复科威特政府合法地位。同时强烈要求,通过共同努力和南北对话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建立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这次首脑会议还决定,各成员国在乡村工业和手工业方面可进行合资开发和经营。建立“南盟基金”,以便支持和促进区域性合作项目的发展。 (顾玉清)
1990年11月22日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辞去保守党领袖和首相职务。在此后5天,保守党第二轮领袖选举中,财政大臣约翰·梅杰获胜,成为保守党新领袖,次日被英国女王任命为政府首相。
促使撒切尔夫人辞职的直接原因是政府内部在欧洲政策上出现严重分歧。前年10月,财政大臣劳森因撒切尔首相反对加入欧洲货币体系的汇率机制而辞职。去年10月,副首相杰弗里·豪又因她反对把欧共体发展成实施单一货币的经济联盟而辞职。豪的辞职引发了保守党领袖竞选。在第一轮选举中,撒切尔夫人遇到前国防大臣赫塞尔廷的挑战而未能获得必须的多数,遂在其内阁大臣和党内元老的劝说下,放弃参加第二轮竞选,宣布辞职。
促成撒切尔夫人下台的根本原因是经济问题。两年多来,英国的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已达10.9%;抑制通货膨胀的主要手段高利率政策又妨碍了生产的发展。英国经济已陷入衰退的地步,支持保守党的中产阶级中大批人转向反对党。而她在第三任期内内政改革的主要内容——“人头税”的实施进一步加剧了选民的不满,引起了全国性抗议示威和两次骚乱。
撒切尔夫人是15年前出任保守党领袖、11年前出任英国首相的,是本世纪英国执政时间最长的女首相。        (吴迎春)
(附图片)
1990年11月28日,撒切尔夫人向女王正式递交辞呈前,同她的丈夫丹尼斯在首相官邸前对记者们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飞驶在普通轨道上的高速列车

第7版(国际)
专栏:

飞驶在普通轨道上的高速列车
本报记者 顾耀铭
去年秋天瑞典制造的第一列高速列车已正式投入使用。车体呈蓝白色,车厢内光线明亮,具有各种现代服务设施的高速列车飞驶在斯德哥尔摩与哥德堡市之间,目前最高时速为200公里。
同一些国家生产的高速列车最大的不同之处是,这种列车不需要架设专用的高速轨道,在普通的列车轨道上就可以使用。
记者参观了这一新型列车。当列车启动后,虽然车速明显地加快,但给人的感觉跟普通列车一样平稳,而且噪声很小。据陪同参观的瑞典铁路局官员罗杰先生的介绍,这一高速列车目前是以120至200公里的时速行驶。在对弯道进行加固,将部分公路岔道改道,建立新的信号和调度系统后,就可以使时速增加到160至250公里。从斯德哥尔摩到哥德堡的距离是450公里。普通列车需4小时30分,高速列车将只需要2小时55分。通常高速列车要求轨道直,在普通轨道上因弯道多,车速无法加快。但是瑞典生产的这种高速列车在弯道上行驶时至少可以保持165公里以上的时速。因此不需要架设专用线,在普通轨道上就可以使用。
为了讲明这种车的奥秘,罗杰拿出一个列车模型让记者注意看它的底座。普通列车的轮轴是固定的。这种车的每一个轮轴可以随着铁轨的弯度自动改变方向,这样使弯道对列车的减速作用减小,因而车速可比普通列车增加40%。通常高速列车不能使用普通轨道还有一个原因,即当列车在弯道上快速行驶时,因离心力作用,乘客会有不舒服的感觉。瑞典设计制造的这种高速列车本身是可以自动倾斜的。当列车在弯道上行驶时,每节车身底座两侧的油压装置可以自动地使车厢沿弯道向内侧方向倾斜高达8度,乘客无不适感。    (本报斯德哥尔摩电)

南亚国家:寻求稳定与发展

第7版(国际)
专栏:年终专稿

南亚国家:寻求稳定与发展
本报记者 任毓骏
1990年对大部分南亚国家来说,是各方面取得进展的一年,也是经受困难和考验的一年。
去年南亚地区风调雨顺,一些主要国家的农业都取得了好收成,其他方面成绩也很突出。印度由粮食进口国变成出口国。巴基斯坦小麦获得创纪录丰收,超过1500万吨。孟加拉国在连续几年受灾之后,去年的农业、渔业都有显著恢复,在开发出口加工区和发展外贸方面取得进展。斯里兰卡的渔业产品和宝石出口有所增加。尼泊尔的旅游业恢复并有发展。不丹王国的经济在稳定中发展,在环境保护方面受到联合国有关部门的赞扬。马尔代夫共和国的旅游业的外汇收入比前年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但南亚地区发展经济的任务仍很艰巨。目前南亚地区的人口已达11.3亿,超过全球总人口的20%,而国民生产总值却仅占全世界的2.3%,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均未达到500美元,有4个国家被联合国列入最不发达的8个亚洲国家之中。正如1985年南亚区域联盟创立时发表的《达卡宣言》所指出:“南亚国家都面临着贫困、落后、失业和人口压力的巨大挑战”。这一局面目前尚未得到明显改善。这除了当前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这个因素外,南亚地区一些国家还存在着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双边关系问题,国内民族、党派、宗教和种姓之间的冲突也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1990年南亚地区一些国家的双边关系,经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有所改善。长达一年之久的印度和尼泊尔之间的贸易和过境问题通过谈判协商,终于得到了解决。3月,印军从斯里兰卡全部撤出,从而解决了1989年爆发的“印斯撤军之争”,斯里兰卡对此表示满意。印斯两国已同意缔结友好条约,以取代以前的和平条约。1990年初,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出现动乱,造成印巴之间的矛盾和军事对峙,有舆论一度甚至认为“第四次印巴战争迫在眉睫”。最后,由于双方采取克制的态度,终于使紧张局势逐渐缓和下来。最近印巴两国领导人都表示希望,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两国之间的争端,并商定恢复两国间的外秘级会谈。
南亚地区一些国家如不丹、马尔代夫1990年来政局相对稳定,该地区的一些主要国家相继出现政权更迭和不同程度的社会动荡。印度在去年下半年接连发生种姓之争和要求拆毁阿约迪亚清真寺的教派之争。这两起事件都造成多人伤亡。去年上半年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和棉花集散地海得拉巴德社会治安一直不好,直接影响了工农业生产。斯里兰卡政府与泰米尔猛虎组织的停火谈判未能成功,至今仍不断发生冲突。普雷马达萨总统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曾说,如果没有内乱,政府的财政赤字可以大为减少。
去年8月爆发的海湾危机给南亚国家经济增加了新的负担。南亚国家全部是石油进口国,而且绝大部分的优惠价格石油来自中东地区。国际石油价格猛涨后,南亚国家不得不花费更多的外汇进口石油,同时在国内不得不提高燃油价格50%,结果其他物价也随之上升,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另外,对中东国家的劳务出口向来是南亚各国的重要的外汇来源。由于海湾局势紧张,大批劳工返回,不仅大大减少了南亚国家的侨汇收入,而且加剧了国内的失业窘境。据统计,由于石油涨价和劳务收入减少,印度1年所受的经济损失高达约40亿美元,巴基斯坦约20亿美元,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也达数亿美元。一些南亚的有识之士指出,南亚国家应该逐步改善双边关系和保持国内稳定局面,这样才能克服目前的困难,共同改善和发展经济。
1990年11月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举行的第5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为南亚各国提供了共商南亚合作以及改善双边关系的良好机会。会议一致通过的《马累宣言》,表达了南亚各国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愿望。宣言指出,南盟的目标是提高本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使南盟各成员国逐步实现自力更生,而各国之间只有通过互相理解、互相合作、建立友好的邻邦关系才能达到这一目标。《马累宣言》表明,南亚各国领导人已达成这样的共识:稳定与发展是当前发展中国家包括南亚国家在内最主要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