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4-27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关贸总协定又审议恢复我缔约国地位 我代表强调中国现行经济体制与总协定体制并行不悖

第7版(国际)
专栏:

关贸总协定又审议恢复我缔约国地位
  我代表强调中国现行经济体制与总协定体制并行不悖
新华社日内瓦4月26日电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一个工作小组今天开始举行第3次会议,继续审议恢复中国缔约国地位问题。中国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强调,中国有计划商品经济体制与总协定的体制是并行不悖的,中国重返关贸总协定,将为多边贸易制度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会议的讨论重点是中国的外贸体制。沈觉人今天详细介绍了中国外贸体制改革的情况,以便各缔约国代表加深对中国新的外贸体制的了解。
沈觉人说,近几年来,围绕着下放经营权,扩大贸易渠道,赋予生产企业以外贸经营权以及宏观管理等,中国对外贸体制进行了改革。中国先后几次调整了人民币的汇率,数次较大幅度地调整了关税税率,加强了关税在中国外贸中的调节作用。
他指出,中国目前正深化外贸体制改革,改变由国家统收统支、统负盈亏的做法,全面推行外贸企业承包责任制,把外贸企业推向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轨道,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沈觉人认为,中国的外贸企业自负盈亏,自主经营,基于商业考虑参与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在这一意义上,中国的外贸企业与市场经济国家那些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无实质性区别。
他说,对中国进出口许可证制度、海关估价办法、进出口商品技术标准的初步研究也表明,在这些方面,中国的制度也是可以与总协定的制度相协调的。沈觉人重申,中国期待着及早回到总协定,同各缔约国一道为加强多边贸易制度作出贡献。
关贸总协定是从去年底开始审议恢复中国地位问题的。绝大多数缔约国都表示欢迎中国重返关贸总协定,但美国、欧洲共同体等方面的代表也提出了一些设想和技术性问题。沈觉人在今天的讲话中也对这些问题一一作了说明和答复。
这次会议将于28日结束。中国代表团与关贸总协定的这一工作小组商定,今年6月下旬将在日内瓦再次举行会议,继续审议恢复中国地位问题。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开联席会 共同商讨保持油价稳定世界石油市场

第7版(国际)
专栏:

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开联席会
  共同商讨保持油价稳定世界石油市场
据新华社维也纳4月26日电 (记者肖力)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联席会议今晚在这里的欧佩克总部举行。
欧佩克油价委员会成员国阿尔及利亚、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的石油部长(或大臣)以及来自墨西哥、埃及、中国、阿曼、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和安哥拉7个非欧佩克产油国的石油部长及部长级代表出席了今晚的会议。
以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郑敦训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这是有史以来欧佩克国家和非欧佩克国家之间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将通过协商对话,共同为保持油价,稳定世界石油市场商讨对策,采取措施。
欧佩克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长卢克曼昨天在这里强调,没有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共同努力,要想实现稳定的油价目标是不可能的。他认为,这次联席会议的近期目标是要阻止油价下跌,使每桶石油价格保持在18美元的水平上,而中长远目标则是努力维持石油市场的持续稳定。
25日,与会的7个非欧佩克产油国在这里举行了由各国代表团团长参加的高级专家会议,原则上同意支持欧佩克减少产量,维持油价的建议。(附图片)
4月26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联席会议在维也纳举行。与会代表就稳定国际石油市场,使油价坚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3% 今年可望避免经济衰退

第7版(国际)
专栏:

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2.3%
  今年可望避免经济衰退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 美国商务部今天公布的一份初步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3%,从而打消了人们对于今年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
商务部说,强劲的私人消费开支、企业固定资本投资的大幅度增加、出口上升和存货增加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第一季度,按年率计算,美国的私人消费开支增长3.8%,企业固定资本投资增长32.5%。出口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增加36亿美元。企业存货按年率计算增加579亿美元,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605亿美元。分析家们认为,存货仍太高。

从曼谷看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主席李景河先生一席谈

第7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从曼谷看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
  ——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主席李景河先生一席谈
  本报记者 刘爱成
  在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的办公室里,该会主席李景河先生在桌上展开一张中国地图,指点着对我说,“从地图上看,中国的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已由点连成了线,由线变成了片,发展下去,无疑将会带动和促进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既现实而又有远见的经济发展战略。”
年过半百的李景河先生是一位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家,他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十分关心。为了促进泰中两国的投资和贸易,在泰国政府的支持下,他于一九八六年三月出面组建了泰中促进投资贸易商会。两年多来,该会为促进泰中经济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他曾多次到中国考察,尤其对中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很感兴趣。
李先生认为,中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战略既符合中国的国情,又适应于目前世界经济的环境,所以是切实可行的。他说,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变成一个发达的工业国。目前这种从沿海地区开始发展工业,然后慢慢向内地发展的做法是比较稳妥的。泰国这几年工业发展较快,但也是从首都曼谷起步的。为进一步利用外资发展工业,泰国目前也正在执行东海岸开发计划,要使那里成为工业基地,然后逐步向内地扩展,促进整个国家的工业发展。他还认为,说中国选择沿海地区先行一步是明智之举,还在于沿海地区与海外交往方便,对外部东西接受快,加上许多沿海地区是侨乡,所以容易吸引外资,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李先生认为,目前的国际环境十分有利于中国发展沿海地区的经济。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币值升高,资源缺乏。这对中国沿海地区开发是个不可错过的好机会。他说:“这几年泰国工业发展快,就与这一环境有很大关系。实际上泰国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采取措施,吸引外资,发展工业。但真正有起色的还是近两三年的事。这是因为经济发展不仅需要主观上的努力,而且也需要客观条件和机会。”
他说,听说海南岛已经建省,并要使它成为一个比其他地区还要开放的特区,这当然很好,“但我希望办事不要拖拉”。外国企业家最怕的就是拖。因为他们认为,时间就是金钱。现在泰国许多企业家和商人与中国人谈生意,中国方面一拖,他们就不干了。他希望中国在海南开发方面要越快越好,不要错过大好时机。他说,他去年四月去海南岛考察,对海南岛印象很好。那里不仅风景优美,自然资源也很丰富,与泰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他认为,海南岛既可以发展工业,又可以搞旅游业。当然,政府应首先规划好,要统筹安排。他认为,目前海南岛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交通、电讯和电力等基本设施建设。
当记者问他对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有何建议时,他提了三点。首先是中国要加强法制观念,不仅要有法,而且还要让人们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他说,长期以来,与中国方面做生意,给外国人留下的印象是“某某人说了算”,可是没有法律保障。企业家们担心一旦对方有人事变动,合作项目会不会随之而变。或者出了问题是否能按法律手续去处理。二是中国在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同时,也应适当开放内地市场。外国企业家愿去中国投资,原因之一是他们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产品既可以外销,也可以内销。如果产品外销困难,国内再不能销售,外国企业家就可能打退堂鼓。三是要重视人力资源开发,提高劳动力的技术水平。外国企业家虽然知道中国劳力多而便宜,但技术水平也重要。受过教育的人接受先进技术当然快些。

伊斯兰复兴运动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伊斯兰复兴运动学术讨论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李红、申明河报道:历时两天的伊斯兰复兴运动学术讨论会昨天在北京结束。来自全国20多个单位的50多名专家和学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复三出席会议并发了言。
伊斯兰教是阿拉伯人穆罕默德于公元610年创建的,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在当今世界上有28个国家把伊斯兰教奉为国教,有38个国家穆斯林占居民多数。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信奉伊斯兰教的人口近10亿。70年代末以来,在亚非两洲广大地区,特别是中东地区出现了伊斯兰复兴运动。一些伊斯兰组织相继成立。在伊斯兰名义下的国际活动日益增多。伊斯兰运动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因此对这场运动进行深入的探讨,具有现实意义。
讨论会上,专家和学者就伊斯兰复兴运动兴起的历史背景,深刻的政治、经济原因,现状和表现特点以及所产生的影响,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见解。
不少学者指出,伊斯兰复兴运动的产生除宗教上的原因外,同当代的政治、经济形势,特别同帝国主义对中东伊斯兰国家的侵略、掠夺和超级大国在中东的激烈争夺是分不开的。他们还认为这场运动是在伊斯兰世界特定的社会条件下形成和发展的,是伊斯兰世界各种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反映,要历史地、具体地对它进行分析。
伊斯兰复兴运动的兴起、发展和形成表明,中东各国人民在争取民族自由和繁荣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总结经验。不少学者认为,由于这场运动有着丰富的内涵,需要进一步进行探讨。

中日民间人士的又一次盛会

第7版(国际)
专栏:

中日民间人士的又一次盛会
  本报记者 冯朝阳
时隔两年之后,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代表们又在春意盎然的北京城重聚,于4月28日隆重举行第四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会议将围绕“世界形势和中日关系”这一主题,共商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大计,同时在畅所欲言、加深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寻求解决两国间现存问题的途径。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此次会议中方代表团三代表人之一孙平化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会议是在一个很有意义的时刻举行的。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0周年,日本外相马上就要在5月初访华,竹下登首相将于8月来访,李鹏总理也愉快地接受了访日邀请。因此,现在两国民间人士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就可以为两国领导人互访铺平道路,休现出以民促官、官民并举发展中日友好的多渠道作用。”
他还指出,目前中日关系总的方面是好的,但总是有些疙瘩,主要是近两年来日本方面少数人制造了一些人为的障碍。举行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目的就是在发展友好的前提下,不回避问题,促进双方真正的相互理解。他强调说,在发展中日关系过程中要注意这样一种偏向,即强调友好时便忽视或掩盖存在的问题,而问题暴露后又走到另一极端。两方面都不能讲过头话,否则不了解具体情况的一般群众就无所适从。尤其是在发生一些问题时,一定要弄清其根源所在,不要造成两国国民间的对立情绪,影响中日友好的大局。
孙平化坦率的谈话,不仅对如何看待当前的中日关系很有启发,也道出了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特色。
就此问题,刚刚抵达北京的日方代表团三代表人之一伊东正义在他下榻的西苑饭店对本报记者说,日中民间人士会议自1982年以来每隔两年举行一次,就日中关系中的政治、经济、科技和教育文化各方面问题以及世界形势进行活跃的讨论。由于和政府没有关系,双方代表可以自由地交换意见,寻求相互理解。这也是这次会议的目的。当记者问他对日本近几天发生的一件涉及到中日关系的事情时,他笑而不答,说:“明天吧!在明天的开幕式上我会说的。”看来,明天他的基调报告中可能还有原来讲稿中没有的“新闻”呢。
据悉,参加这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的日方代表团有58人,由自民党总务会长、前外相伊东正义,前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原子力委员长代理向坊隆为代表;中方代表团52人,由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总干事宦乡、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为代表。
前三次中日民间人士会议,已经为发展中日友好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评价。人们相信,这次两国各界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众多“智囊”人物会聚一堂,必将为增进两国多方面的合作、建立更加稳固和成熟的中日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印尼将禁止非法开采黄金

第7版(国际)
专栏:

印尼将禁止非法开采黄金
新华社新加坡4月27日电 (记者李永明)印度尼西亚政府最近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禁止非法开采黄金。
据印尼报纸报道,印尼非法采金活动猖獗,非法采金者逃避税收使政府遭受很大损失。非法采金活动无计划、无组织,对环境破坏较大,采金者的安全也无保障。因此,印尼政府作出了上述决定。
目前,印尼非法采金每年高达14吨,而合法采金却只有3.5吨左右。

首家中英合资海运公司成立

第7版(国际)
专栏:

首家中英合资海运公司成立
据新华社伦敦4月26日电 (记者李宗扬)中国同英国合资建立的第一家提供集装箱海运服务的公司——中好航运代理有限公司,已经在伦敦开业。英国贸易与工业大臣扬勋爵今天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公司开业酒会上说,这“是英中关系发展的一个象征”。

许忠在国际音乐演奏大赛中夺魁

第7版(国际)
专栏:

许忠在国际音乐演奏大赛中夺魁
据新华社马德里4月27日电 中国青年钢琴家许忠在第34届玛丽亚·卡纳尔斯国际音乐演奏大赛中荣获第一名。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在欧洲音乐演奏大赛中获最高名次。法国的奥利弗·卡萨尔和日本的佐藤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许忠现年21岁,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目前在巴黎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