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04-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张家口地区专员承包农职中学 地区县乡领导每人承包一所农中作为考核依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张家口地区专员承包农职中学
地区县乡领导每人承包一所农中作为考核依据
本报讯 最近,从张家口地区传来信息:全区各级领导分工把口抓职业技术教育,行署五位正副专员带头承包了五所农业职业中学。
张家口地区是河北省的贫困地区。影响这里经济上不去的主要原因就是劳动力的素质差,技术人才奇缺。张家口地委和行署感到,要摆脱贫困,必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力大军。基于此,地委和行署确立了拿出抓经济工作的劲头抓职业技术教育的战略思想。前不久,他们在教改实验区阳原县召开了有各县县长和地直16个部门参加的全区职业技术教育专员现场办公会议,制定了《关于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政策规定》和《关于各级领导分工把口抓好职业技术教育的意见》,决定行署五位正副专员和五位正副秘书长及地区经委、计委等8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各承包一所农职业高中;各县正副县长及农、林、牧等县直部门的主要领导各承包一所本县初级职业技术学校;各乡镇长承包本乡重点村农业技校。
地区每年验收一次他们的工作,对成效显著的领导给予鼓励表彰,授予“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作为提升和晋级的主要依据。无成绩的领导要给予批评和惩罚,并限期把学校工作搞上去。
职业技术教育还被列入县长任期目标责任状之中。今后考核县长的政绩要把职业技术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指标。
(那贵宏 李士斌 曹斌)

科技拨款制度改革进展迅速 二十八亿经费按新方式进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科技拨款制度改革进展迅速
  二十八亿经费按新方式进行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我国科学技术拨款制度改革已覆盖到57个部委、全国3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6217个县级以上科研事业机构,使总经费约28亿元科研事业费按新的拨款方式进行。
最近完成的1987年57个部委事业费决算,所反映的数字是令人鼓舞的:这些部委的科研机构面向经济、面向社会共取得纯收入5.94亿,占当年财政拨款的37.85%,比1986年增长22.38%,其中技术性收入占80%。57个部委所属开发性科研机构开始打破“供给制”局面,逐步走向经济自立,1987年取得纯收入4.3亿元,占当年财政拨款的159%,比1986年增长26.86%,其中技术性收入占80%。社会公益科研机构(即包干单位)1987年共组织纯收入1.02亿元,占当年财政拨款的24.75%,比上年增长41.2%,其中技术性收入占72%。
改革拨款制度对科研机构产生了动力和压力,加速了科技成果的商品化,推动了技术市场的发展。近4年来,全国技术市场的合同成交额平均每年以60%的速度增长,特别是1987年,在拨款改革的推动下,结束了两年成交额徘徊在20亿元上下的局面,成交额达到33.5亿元。
记者今天从国家科委获悉,今年科学事业费比去年略有改善,即使这样,今年事业费与各部门需求之间的差距还是很大。出路在于改革,在于开展“双增双节”运动,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努力创收,开辟更多的资金来源。
1988年技术开发经费的安排是:在去年已减拨的基础上,依情况再减20%,但不搞一刀切。减下来的2/3经费留给部门作为行业技术工作经费,减下来的1/3经费作科技贷款。对社会公益类科研机构,今年的创收不冲抵事业费,作为科技发展基金,全部留给单位。对基础研究类的经费,按1987年实际基数,事业费中经常性费用(占70%)略有增长,另30%经费中的研究费用,今年拟不再转入基金会。

改革专业作家终身制 北京试行合同作家制见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改革专业作家终身制
  北京试行合同作家制见效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张宝瑞)为了逐步改革专业作家终身制的弊端,以利于不断发现培养人才,充分调动广大作协会员的创作积极性,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自1986年4月开始,试行合同作家制。5位实行合同制的中青年作家近两年来取得的成绩表明:这一改革是行之有效的。
北京作协现有会员700多人。实行合同作家制是为了解决作协会员拥有丰富创作素材而缺少创作时间的困难,为作协会员在业务和文艺理论的学习方面提供必要的机会和条件,同时也是对专业作家终身制的一种改革尝试。
合同制规定:申请者必须是具有一定创作水平和社会影响的北京作协会员,合同期两年;合同制作家的编制仍在原单位,基本工资由作协支付(不含奖金及各种补贴)。
每年必须完成下列任务某一项:
1、长篇小说一部,或不少于12万字。
2、中篇小说两部,或不少于8万字。
3、短篇小说8篇,或不少于8万字。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电影剧本等根据具体情况酌定。
第一批合同制作家韩少华、夏有志、郑渊洁、刘索拉、史铁生5人都超额完成了创作定额。
韩少华说:“作家合同制有利于作家们专心从事创作,激发创作责任感,同时抽出一些时间专门学习文艺理论,这对于提高作者自身的素质很有好处。以前积累的许多素材没时间写,又怕被所在单位视为‘不务正业’,因此感到苦恼。成为合同制作家,时间充裕,可以‘大显身手’,合同期满回到原单位,接触实际生活,创作源又潺潺不息。”
目前北京作协正在认真总结经验,准备提出第二批合同制作家人选。

宋健强调加速卫星通信技术开发 年内增开第二教育电视频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宋健强调加速卫星通信技术开发
  年内增开第二教育电视频道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新华社记者许志敏、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卫星转发器统筹安排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速卫星通信技术的开发应用,充分利用卫星资源,为振兴我国经济发挥最大效益。
他透露,我国将在今年内增开第二个卫星教育电视专用频道,“七五”计划期间要建立一套卫星通信应用网络,逐步开展各项通信业务。
宋健指出,大力发展卫星通信、电视、广播事业是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技术政策,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促进这项事业的发展。他希望卫星研制部门、通信系统开发部门、生产部门和建设投资部门携手努力,把卫星通信事业搞上去。只要充分重视国内外卫星通信市场的开发工作,开辟了市场,这方面的工作就会全盘皆活。
据悉,我国3年来卫星通信应用技术发展迅速,地面接收站从53个发展到5000多个,电视覆盖率提高到70%左右。并且走出了一条社会集资的道路,全国卫星地面接收站有90%是社会集资建成的。
这次会议是由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教委、广播电影电视部、邮电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召开的。

对技术商品定价差距过大 妨碍科研成果向生产转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与经济“温差现象”讨论

对技术商品定价差距过大
  妨碍科研成果向生产转移
  陕西秦川机床厂总工程师 孙季初
科技成果作为一种商品要能够被用户(工厂)接受,除了成果的可靠性和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以外,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价格。如何确定一项科技成果的价格?和其它商品一样,这本来不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在目前我国的情况下却又变得十分困难。
一项科技成果所能带来的利润可能是很大的,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但它所花费的成本也许只有几千元,几万元。从买方的角度出发,他所能接受的价格,只能是成本加上一定比例的利润;而从卖方的角度出发,则着眼于他的成果能够给买方创造的价值,这种差距很难弥合。
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是我国科技人员的待遇过低,科技人员的收入和他们所能创造的价值相比极不相称。工厂宁愿多养几个技术人员,因为一个技术人员一年只需要2000元左右的工资、奖金支出,有了技术人员就可以只花少量的本钱自己开发产品,而购买一项技术往往至少要花几万元(至于硬件费用,不管是购买技术,还是自行开发,都是一样要花的)。
我厂曾和许多高等院校和研究所洽谈过联合开发产品或研究新技术的项目,都因对方要的价钱使工厂觉得不合算,而未能成功,最后只能靠自行开发或放弃这类项目。
大中型企业大多自己拥有一定的产品开发能力,所以对购买技术的热情比没有开发能力的乡镇企业要小得多。正因为这样,我国的各个单位,不管是工厂还是事业单位,宁愿养着人不用,也不愿意放到别处去,这也是目前中国科技人员既不值钱又“十分宝贵”的原因所在,并给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造成了障碍。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提高科技人员的待遇,打破科技人员的部门所有制,让科技人员到需要他们的地方去。

冯予蜀硕士论文在欧洲获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冯予蜀硕士论文在欧洲获奖
本报讯 东北财经大学外贸系86届硕士毕业生冯予蜀在校学习期间所做的毕业论文,最近被欧洲自由贸易联盟授予1986——1987年度“贸易政策研究奖”,这是我国首次荣获此项国际学术奖。
冯予蜀获奖论文的题目是《中国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试析中国加入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后欧洲自由贸易联盟进入中国市场的前景》。
今年33岁的冯予蜀,前年8月毕业分配到中央财经学院,当年11月就被美国东西方研究中心聘为副研究员,应邀赴美进行学术合作研究。
(黄学勤 纪壮志)

微机自控颅脑降温抢救仪问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微机自控颅脑降温抢救仪问世
本报讯 记者秦京午报道:唐山京兆科技新产品厂研制成功的S DL—3型微机自控颅脑降温抢救仪,日前在北京通过鉴定,并获专利权。这表明我国医生将可以不再用天然冰或人造冰降温来抢救颅脑急症患者。
头颅局部降温措施为抢救心肺脑复苏、脑出血、脑血栓、脑水肿等急病和脑外科手术及复苏的主要手段之一。但以往降温靠医护人员来回换置冰袋或酒精浴,操作繁琐,不易控制温度。该抢救仪,采用微电脑自动控制温度,同时有温度、时间、病人体温数字显示装置,具有制冷迅速、可靠、安全性能好等特点,设备体积小,使用方便灵活。经唐山市工人医院和脑血管病研究所试用,证明该设备性能稳定,降温效果好。

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的核心技术 我国三维几何造型系统过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的核心技术
  我国三维几何造型系统过关
本报4月27日讯 记者王志光报道:一种可直接应用于建筑方案、机械零部件、模具设计和结构分析的三维几何造型系统,今天通过鉴定。
它能用长方体、圆柱体、圆锥体、球、环等十余种简单形体拼合成比较复杂的物体。专家认为,这种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制造的基础核心技术,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某些方面属国内首创。这种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开发的三维几何造型系统,配有汉字屏幕,输入方便,速度快,可靠性高,可移植性好,造价较低,也为进一步开发机器人、运动模拟等实用系统打下了基础。

中国老龄问题委员会在京建康乐医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中国老龄问题委员会在京建康乐医院
本报讯 记者高粮报道:中国老龄问题委员会在北京市海淀区筹建的一所康乐医院,已于日前开业。
这家医院明确以预防、治疗、康复和科研相结合,聘请中西名医、教授组成多科室医院,分为老年医疗区、老年康复区和旅游保健区。

教师:职业?事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教师:职业?事业?
  新华社记者 曹永安 张持坚 李德润
3月15日是个普通的日子。
然而,每年这一天,教育家王企贤却能收到许多海内外发来的信函和电报,他家里也会挤满了人。一种特有的幸福感、自豪感会溢满王企贤的心田:“我这个教员当得值,这是千金难买的精神享受啊!”
这一天是王企贤的生日。
今年82岁的王企贤,1929年从教,在小学校里度过了50多个春秋,如今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中有国家部长、教授、工程师、工人、农民、军人,当然也有跟他一样的小学教员……
他的生辰没有寿宴,没有美酒,但却有师生间叙不尽的家常与思念。对于那些白了头的学生,这种思念编织了半个多世纪,而且愈是时间久远,愈是强烈。似乎一触及这思念便是童年!
王企贤和他的37级学生永远忘不了51年前——
当年在旧北平做小学教员的王企贤,生活拮据,难以为计。友人曾两次为他另谋了薪水较丰厚的差事,但他每次去干了两、三天就辞退了。因为他一回到家里,等着他的一大群小学生便围上来:“老师,你不教我们了!我们想你……”那一双双天真的眸子像钩子勾住了王企贤的心:“老师还回来教你们!”
一天,生活困迫、捉襟见肘的王企贤无意打开《世界日报》,上面竟登有一则百十字为他募捐的广告:……王企贤老师面有菜色,非病也,是贫也。望受教育者资助我师……
泪水模糊了王企贤的眼睛:难为学生一片心!温饱何求?黄金何价?
从此,王企贤挨饿也罢,受冻也罢,他撇不下求知的孩子们。甚至在他妻小饥寒交迫染疾,一家病死5口的严酷日子里,他也没有丢下手中的粉笔:教师,不是职业,是事业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王企贤以他的学识和品行,以他诲人不倦的精神,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解放后,王企贤成了特级教师、人民教育家,任北京实验第一小学的校长,他的心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跳动。年逾花甲的人了,脖子上却常年系着一条鲜艳的红领巾,他的青春乃至生命,都是属于孩子们的。
春日载阳的3月,记者敲开了王企贤的家门。老人对我国中、小学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深感忧虑,切中时弊的肺腑之言掷地有声。这里仅摘一段他寄语同行的知心话,与教师共勉:天下最大的过错,莫过于误人子弟。兴邦必兴教育,为人师者光荣啊!国家今天尚有困难,当好一名老师就更其不易,“安步当车,晚食当肉”的精神值得提倡。切记,不被学生怀念的学校不是好学校;不被学生怀念的老师不是好老师。

贵州蜡染艺术品风行市上传海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贵州蜡染艺术品风行市上传海外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今天,此间气温骤然升至29℃。来自偏远小城贵州安顺的曾庆雄漫步首都街头,几次看到姑娘身着由本厂的蜡染艺术品制作的夏裙,甭提有多舒心了。
下午,这位我国最大的蜡染厂的厂长在与首都新闻记者座谈时说:目前,他们的产品已出口28个国家和地区,外商纷纷要求从开始的试销改为包销。有意思的是,这种由贵州少数民族独创的手工蜡染艺术,首先是受到外国人的喜欢,然后才引起国内群众的青睐。全国已有66个城市销售,仅北京一地,就有32个供应点。然而,由于原料和资金的原因,蜡染艺术的发展受到限制。安顺市蜡染总厂吁请各界支持,通过加强联营、研究等手段,使艺术更具魅力。

身经百战老将军今日挥毫作书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身经百战老将军今日挥毫作书画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黄智敏)曾经身经百战的百名老将军、老战士,成了今天成立的《铁流》美术书法研究会的第一批会员。
昔日拿枪杆子的人,现在拿起笔杆子,成了今天与会者交谈的“热门”话题。中顾委委员贺晋年、老红军李真将军,以一名普通会员的身份,即席讲话,表示要像练枪法那样练好书法。

唐三彩登上壁饰 古艺术进入生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唐三彩登上壁饰 古艺术进入生活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孟晓云报道:从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中国陶艺壁饰中,观众们欣喜地看到,古老的唐三彩艺术正突破传统的马、骆驼等仿古立体造型,与绘画结合,以装饰画的新面貌出现。
洛阳美术陶瓷公司的壁挂玲珑剔透,画家以釉作墨,一任挥洒,山水风景栩栩如生,变形的人物妙趣横生。西安美术陶瓷厂的创作多为气势恢宏的山河颂歌和威武雄壮的历史场面。有专家学者如是评说,这次展出是唐三彩艺术走向现代化的开端。

魏敬先瓯绣画展在京展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魏敬先瓯绣画展在京展出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在国内外工艺美术界享有盛誉的“绣花郎”魏敬先水彩、瓯绣画展,今日在中国艺术家画廊开始展出,其中15幅中外文化名人瓯绣肖像,尤其受到观众和同行们的好评。
魏敬先是浙江省温州市美术研究所的画家,他的瓯绣人物肖像作品,神形兼备,维妙维肖,融绘画技巧于传统瓯绣工艺之中,为国内所首创。

双跨珠峰进大登顶准备阶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双跨珠峰进大登顶准备阶段
本报珠峰北侧大本营4月27日电 记者张抒报道:今天中午12时,中日尼3国联合登山队的北侧队员们告别了大本营,向北坳下的前进基地进发。他们将在那里等待时机,向珠峰发起最后冲击。
据悉,日本和尼泊尔队已分别确定了各自的首批突击人员。日本队有3人参加定于5月5日的首次冲顶行动,他们是山田增、三谷统一郎和山本祖彦;尼泊尔队则计划派出4人:昂—拉克巴、塔什藏布、那旺永旦和队长帕坦巴。
临行前,大本营工作人员为3国健儿们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并向队员们转交了北京少先队员寄来的队旗和红领巾。
据今天从南侧大本营传来的消息说,自23日打通南坳天险后,南侧队员们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攀高设营,另一路加紧运送物资,力争赶上北侧的进程。

保加利亚运动员创一项举重世界纪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保加利亚运动员创一项举重世界纪录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据外电报道,保加利亚选手塞夫达林·马里诺夫26日在英国加的夫举行的欧洲举重锦标赛首天比赛中,以118.5公斤的成绩,创造了52公斤级抓举世界新纪录。这个级别原抓举世界纪录是中国运动员何灼强创造的。

富奇杯全国拳击明星赛鸣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富奇杯全国拳击明星赛鸣金
本报江西抚州4月27日电 富奇杯全国拳击明星赛,经过3天的角逐,今天在这里鸣金。参赛选手不负众望在比赛中激烈拚争,打得十分精彩。许多观众纷纷从南昌、九江、吉安等远地赶来观看。
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汤佐尺评述说:从比赛看,运动员的体力比过去明显增强,他们在黄石打了7天比赛后接着又在抚州打了3天,选手们虽然感到疲劳,但没有一个在比赛中倒地,而且全部打满三个回合,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技术水平也有一定的提高,进攻动作连贯,防御也好。更可喜的是选手都很年轻,很有发展前途。裁判水平亦有提高。
(王中平)

登喜路杯高尔夫球太平洋区决赛在中山揭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登喜路杯高尔夫球太平洋区决赛在中山揭幕
本报广州4月27日电 记者许伟报道:1988年登喜路杯高尔夫球太平洋区决赛,于4月27日在中山市正式揭幕,英国前首相希思、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及登喜路有限公司主席李察,参加了揭幕仪式。
荣高棠在开幕式上说,高尔夫球在中国还是一项新开展的运动,这次比赛对于促进我国选手提高球艺,会有很大帮助。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今日开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今日开始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参加中国杯国际体操赛的15个国家和地区的男女选手,今天在首都体育馆里进行了短暂的适应性训练。明晚,比赛将在国际体联专家和首都观众的注目下拉开战幕。
除罗马尼亚、日本、英国和美国只派来男队外,其他各队都有男女选手各二人登场。中国将有男女各两支队伍上阵。中外体操裁判将共同执法。
中国队教练杨明明说:“这次比赛虽没有多少名将参加,但民主德国和加拿大队的一些选手个人实力还是很强的。”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众强简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众强简介
民主德国队18岁的迈克·贝勒是民主德国队继克劳尔之后推出的一名新秀。去年10月在鹿特丹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他在单杠上以后空翻3周旋下作出独一无二的大胆尝试,为该队争得铜牌。23岁的耶尔格·贝伦德,身高1米60,体重58公斤。在1987年欧洲体操锦标赛上,因单杠失手落地屈居个人全能第6,但其单杠团身一周半越杠抓杠接德尔切夫空翻的惊险飞行动作,仍获得国际体操界好评。
来自柏林的女学生达格玛·克尔斯滕,身高1米49,体重36公斤,动作稳健,技术全面,是本次中国杯体操赛参赛者中荣誉最高的女将。1985年,她在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战胜了罗马尼亚的萨博等名将,夺得个人全能第三,而那次比赛的冠军是并列的两位苏联姑娘,因而没有亚军。也是那次大赛上,克尔斯滕获得了高低杠银牌和跳马铜牌。
几度世界大赛排名“老三”的民主德国队派出士气正旺的年轻选手来京较量,不难看出他们为迎接今年奥运会比赛的良苦用心。
加拿大队科蒂斯·希伯特去年一鸣惊人,获得鹿特丹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单杠银牌。西方新闻界称他是这次大赛唯一打破苏联、中国和东欧国家垄断奖牌的选手。希伯特同时也成为第一位在世界体操大赛上赢得一枚奖牌的加拿大选手以及黑人运动员。
希伯特1966年9月出生于牙买加,身高1.65米。这次来北京参加国际体操赛之前他表示:“今年的赛季刚开始,我不敢肯定这次能有多出色的表演,但我希望能在所有6个项目中都能有所进步。”希伯特的弱项是鞍马,这个项目上的失手使他去年世界比赛仅获全能第30名。他说:“我希望自己的鞍马得分能提高到9.5分以上,这样我的全能得分将会达到58分。”
中国队尽管李宁、楼云、陈翠婷等主力队员不参加比赛,东道主中国队仍派出6名参加过去年鹿特丹大赛的选手上阵。21岁的王崇升和李春阳是广东同乡。出生于海南岛的王崇升身材匀称,素质好,是位全能型选手,去年全国比赛只以0.025分之差输给李宁,屈居全能亚军。而他在中、苏、日、美4国对抗赛上,则独取4枚金牌。李春阳的自由体操空翻3周,目前仍在世界体坛居于领先。擅长自由体操和跳马的安徽小将方敏,是继李月久和楼云之后的又一位“弹簧腿”。国林显则以稳见长。
中国女队中,上海姑娘樊迪曾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得过高低杠的满分,动作质量和姿态活脱,是又一个马燕红。浙江姑娘杨波是队里的“小不点”,去年全运会的平衡木冠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刘小明

中国女篮二队访罗首战胜罗国家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二队访罗首战胜罗国家队
新华社克卢日纳波卡4月26日电 (记者陈进)来访的中国国家女篮二队今天在这里同罗马尼亚国家女篮进行了访罗的首场比赛,结果以63∶60获胜。
在上半场比赛中,中国队打得积极主动,进攻频频得手,加上远投连续命中,上半时结束时以39∶22领先。罗马尼亚队在下半时逐渐适应了中国队的打法,把比分追了上来,最后以3分之差失利。

中日又摆快棋赛 “神算子”不敌“快棋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又摆快棋赛
  “神算子”不敌“快棋王”
新华社东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姜占国)今天,在日本棋坛第一高手小林光一蝉联棋圣的庆祝仪式上,中国九段棋手马晓春和日本棋院的石田芳夫九段进行了一盘快棋赛表演。结果马晓春以半目之微告负。
四十岁的石田芳夫青年时期叱咤日本棋坛,二十二岁获得本因坊,成为日本棋坛上最年轻的本因坊。此后,他五次蝉联本因坊,在日本棋坛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近年来,他多次在快棋赛中获胜。有“快棋王”之称。
在我国素有“神算子”之称的马晓春今天执黑先行。他在布局阶段占有一定优势,在中盘阶段,在势和实地两方面均优于对手,遗憾的是收官时算度有误,最后以半目之微负于石田芳夫。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天津市一些有音乐专长的个体户最近集资购买乐器,组成天津市第一支个体户轻音乐团。他们不仅自己娱乐,还登台为群众表演。新华社记者 曾志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