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2-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速科技成果工业化 南京一批企业改为科研中试基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加速科技成果工业化
南京一批企业改为科研中试基地
本报讯 地方经济怎样更好地借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而振兴?南京市经过长期探索,创造了一种新形式:将一批具备一定条件的地方企业直接改建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中间试验基地,促使科研成果更快地转化为社会生产力。目前,南京大学汤山中试化工厂、南京玻纤院溧水中试厂已正式改建投产并取得较好效益,南京工学院、南京化工学院、南京土壤所等也找到了合作企业,已在筹建中试厂。
南京地区有高校44所,部省属科研院所70个,每年都开发出大批应用性科研成果。但是在科研、生产相分割的旧有体制下,许多科研成果难以被地方企业采用,或采用后迟迟不能形成规模效益。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成果缺少中间试验。科研单位一般都缺少建设中试厂所需的地皮、厂房、设备、人力和资金,许多成果仅仅停留在小试阶段,由于缺少工业化生产所必需的数据而无法在生产建设中直接大量采用。
针对这种情况,市领导经周密研究,决定在南京地区拿出一批具备一定生产、工艺条件的工厂供高校、科研院所选择。对选中的企业,投入必要的设备、资金,尽快改建成科研成果中试基地。市有关领导强调:中试厂要承担一定风险,本身又不从事大规模生产,地方上不要期望从中获得较多财政收入。表面上看这是个吃亏的事,但中试厂的效益将表现在加快科技新成果的运用,使更多的工厂形成新产品批量生产能力。
为推进这项改革,南京市就中试基地的性质、任务、经营方式、利益分配比例等制定了明确政策,确定对中试产品免征所得税,对经营性产品的所得税也酌情减免,并在物资、能源、贷款等方面予以优惠。这些政策有效地调动了企业改建中试基地的积极性。在市科委支持、安排下,南京大学、南京玻纤院等派出业务骨干担任中试厂厂长、总工程师、总会计师等关键职务,由地方派出常务副厂长,共同组成精干的领导班子,保证了科研单位对中试厂的生产指挥权。
这一新形式在实践中已显示出良好前景。科技单位不仅依靠中试基地进行批量生产工艺研究,加快技术成果转让和产品推广,还开展了社会技术服务和培训,学生也有了可靠的实习场所。基地的生产收入和成果转让收入部分弥补了目前教学和科研经费的不足。工厂的管理和技术水平也迅速改观。原溧水岩棉制品厂过去年年亏损,工人半年只发出30元工资,自10月改为南京玻纤院中试厂后,企业起死回生。 (朱卫卫)

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大对策 企业实行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制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大对策
企业实行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制度
本报讯 在我国成千上万个企业工作的初中级在职科技人员,今后可望陆续获得继续教育的机会。记者近日获悉,国家经委、国家科委和中国科协已就此制订了《企业科技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
《规定》指出,继续教育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和科技人员的切身利益,是科技人员应该享有的权利和义务。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企业科技人员知识陈旧现象严重,专业不配套,人才结构也不合理。改变这种状况,已成为科技、经济部门和企业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也是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基本对策之一。
基于这种认识,《规定》提出,企业继续教育的对象是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或初级以上技术职务,从事生产建设、科研、设计、科技管理及其它技术工作的在职科技人员,重点是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务的科技骨干和优秀青年科技人员。生产、科研中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要优先培训。通过继续教育,改善科技人员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使其专业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与岗位和技术职务相适应,尤其要学习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增强技术改造、产品设计、技术攻关的创造能力。
企业的继续教育要按照科技人员的不同层次确定培训目标。新从事科技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要进行见习期教育,主要熟悉本岗位的专业知识,进行基本技能训练,以取得初级技术岗位的上岗能力。
为落实企业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规定》提出,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可建立继续教育中心,或在现有培训基地内设立专门的继续教育机构。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经济管理培训中心、科技进修学院、科技干部培训中心要承担企业科技人员继续教育任务,与企业建立长期人才培养协作关系。有条件的职工大学(职工业余大学)要把继续教育作为基本任务之一,在企业开展继续教育中发挥基地的作用。经过学习,向科技人员发放的继续教育证书、证明,科技人员的管理、使用部门要予以承认。
企业科技人员继续教育工作,是企业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规定》说,这一工作必须纳入企业的目标管理,纳入厂长任期目标,实行生产、技术、智力开发一起抓。继续教育工作成绩应作为考核经济部门、企业和厂长
(经理)的重要条件之一,由企业主管部门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标准、办法。
关于学习时间,《规定》明确提出:企业中级以上技术职务的科技人员,一般每3年给予累计不少于3个月的脱产进修期,其他科技人员的学习时间,根据人才培养需要由企业安排。大、中型企业要逐步建立中级以上科技人员系统接受继续教育的制度。企业在编制生产、工作计划时,必须同时安排科技人员的进修计划。企业科技人员在规定的脱产进修期间待遇不变。

发明基金委资助十二个项目 主要资助个人发明和非职务发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发明基金委资助十二个项目
主要资助个人发明和非职务发明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基金委员会最近召开评审会议,决定对12项申请资助的发明项目给予资助,以帮助发明人尽快开发其发明成果,缩短从研究试验到生产应用的周期。
中国发明协会成立以来,国家拨了50万元发明基金,国内10多个单位和个人予以赞助,香港霍英东先生也赞助50万元。发明基金委员会决定把这些基金全部用于资助和奖励发明工作,并优先资助那些构思新颖、实用性强、见效快的项目和有困难的个人及非职务发明。
在这次受资助的项目中,有的技术水平较高,预期可获得较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如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开逊发明的“时间分割多功能传感技术”,是一种性能优良、应用前景十分广阔的传感技术,最近带到联邦德国首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展出,获得大会设立的唯一金质大奖。
被批准资助的还有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短、平、快”项目。比如四川的“人工培育淡水有核珍珠技术”,基本解决了无核珍珠珠形不圆、珠粒不大的问题,育成的珍珠色泽光洁,珠大粒圆。该项目进一步扩大试验之后,可为我国农村利用湖泊资源提供新的途径,还可出口创汇。
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基金委员会由各方面高级专家组成。发明基金面向全国,从事发明创造的科技工作者、工人、农民、军人、学生、青少年等都可以申请,主要资助个人和非职务发明。委员会全年都接受申请。

一个大学生就在校门附近当修鞋匠,丢不丢人?请看——马可白修鞋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一个大学生就在校门附近当修鞋匠,丢不丢人?请看——
马可白修鞋记
任洪伟
暑假过后,新学期开始。沈阳工业学院金属热加工系二年级学生马可白又如往常一样地换饭票。然而,这次换饭票时,他却产生一种异样的感觉,因为这是第一次用自己挣的钱换来的。他有些激动地说:“现在,我已开始自食其力了。”
就在刚刚结束的暑假里,他在街头做了25天的修鞋匠,每天大约修30双鞋,一共挣了200多元钱。
这个来自辽宁省黑山县农村的大学生,假期选择修鞋这一行,是他自己作出的决定。他拜个体修鞋业主姜连生为师傅,每个星期天都拿出一部分时间学艺。一个月后,他学艺初成,便向姐姐借了120元钱,买了一套修鞋工具,暑假第一天,便在校门附近的立交桥下摆上摊子,独自干了起来。
马可白迈出校门那一步相当艰难。他说:“尽管很多事情已经想好了,但临近校门,我又犹豫了,突然感到非常的难堪。一个大学生去‘掌破鞋’,太叫人耻笑了,我想把校徽摘下来,甚至还想干脆不干了。”
但是,当马可白终于再次鼓起勇气,甚至是带着一种向世俗偏见挑战的气势走出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所想的那些都是多余的。
回沈度假的北京大学物理系教师王恩歌,对马可白的行动非常支持。他说:“北大的学生就有干这个的,没想到沈阳也有。大学生是越来越成熟了。”沈阳工业学院铸造教研室讲师董秀奇是个一门心思钻科研的人,平时不大过问外面的事。这天看见马可白修鞋,就象攻克一道科研难题那样兴奋。路上,他碰到金属热加工系党支部书记田淑芳时,喊着说道:“田老师,快去看看,我们的学生在那里做修鞋匠!”
沈阳市轻工机械厂一个姓郝的年轻人以及许多不知名姓的人,把自己家里的皮子和钉子等东西送给马可白。姜连生老师傅对这个小徒弟更是全力相助。他感慨地说:“大学生不靠父母靠自己,真不简单!”
马可白修鞋收费很低。但许多顾客都情愿多给他五角一块的。他们说:“这是你劳动应该得到的。”
马可白最担心的是父母如何看待这件事。二位老人一向
以儿子考上大学为骄傲,若知道儿子干起这种“低气”的活,岂不伤心?但马可白又估计错了。当他将此事告诉双亲时,他们不但毫无责备之意,反倒乐呵呵地说:“这事儿,没什么可臊的,挣不挣钱不要紧,要紧的是知道挣钱不易!”马可白深有感触地说:“真没想到,有这么多人理解我!”

大连建成催化研究国家实验室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大连建成催化研究国家实验室
新华社大连12月14日电 (记者赵昌春)我国催化领域内第一座装备精良的现代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催化基础研究实验室最近建成并通过国家级验收。
这座开放型的实验室拥有13台大型精密仪器。
专家们认为,实验室的仪器配备达到了国际80年代水平。
当今世界70%—80%的化学工业产品是通过催化过程进行生产的。催化被称为化学工业的“支柱”。

剑阁县明代古桥被拆毁 县建委副主任视《文物保护法》为儿戏 副县长说:拆个小小石桥,你们闹啥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来信

剑阁县明代古桥被拆毁
县建委副主任视《文物保护法》为儿戏
副县长说:拆个小小石桥,你们闹啥子?
最近,四川省剑阁县城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共产党员刘志国等人,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颁布的《文物保护法》,派人拆毁了剑州古城内的剑州广济桥。
据《剑州志》卷十载:广济桥与剑城南相接,明弘治中(1488—1505年间)擢判剑州事张轸建。广济桥坐落在剑阁县城南门外的龙泉涧上,地当要冲,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是为闹市。《剑州志》还说,该桥是在一座旧桥上“斧碔环卷,缝铸铁汁,凿板置上,两侧栏栖,长盈二丈,宽足八尺,高一丈六,乃建规绩。往来咸若,人称广济。”在民国时期,商民将张轸所建桥栏拆毁,在桥两侧支撑木料,加宽地面,分建店铺,形成街道。广济桥为单孔莲瓣式拼合石拱桥,已历时500年的风雨地震,至今载重汽车、拖拉机和行人经过,如履坦途,桥身仍旧坚实如初。为此,《四川省文物志》等将这座明代广济桥列为专篇介绍,并且已作为剑阁古城钟鼓楼文物单位保护区内的文保单位,上报批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待省政府发文)。省交通厅还拨出专款,希望对广济桥给予保护维修。刘志国等既拿不出广济桥的保护维修方案,又不顾县委、县人大、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县文教局、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依照《文物保护法》有关条例的劝阻,在另建一座水泥平桥之后,于10月下旬,不通过文化行政主管部门的同意,擅自叫不懂古建筑的石工拆毁广济桥。县文管所立即向县文教局汇报这一情况,县文教局立即向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及有关部门送交了关于保护明代广济桥的紧急报告,并到现场制止,刘志国才停止拆桥。县政协领导问刘志国时,他说不动桥拱,只拆除桥面维修。他一方面采取欺骗手段,一方面加快了拆古桥的活动。不久,刘志国打电话给县文教局,宣称县长和三名副县长开了个什么联席办公会,在县文教局送交的“紧急报告”上签了意见叫“拆古桥”(此事是否如此?因为至今也不见县政府的批复文件,令人不知究竟),不顾县委领导同志的干预,又动工拆古桥。当有人质问这种任意破坏古代文物的行径时,刘志国趾高气扬地说:“我负责!”一位副县长也说:拆个小小的石桥,你们闹啥子?
现在,刘志国等人又把目标对准了剑阁县文物保护点——残存的明代古城墙。我们呼吁:制止这种毁坏文物古迹的行为!  剑阁县文物保护管理所(附图片)
图为广济桥桥面被拆时的现场。

保存濒危植物 育出植物新种 我国建起60个植物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保存濒危植物 育出植物新种
我国建起60个植物园
本报讯 最近在南岳衡山结束的中国植物园协会第三次座谈会透露:我国的植物园已从1949年的3个(南京中山植物园、庐山植物园、熊岳树木园)发展到60个。
较大的植物园保存的植物一般达4000多种,最小的植物园也保存有几百种。经全国调查确定的第一批300多种濒危植物,有80%以上引种和保存在植物园中。而且,各地植物园在果树、蔬菜、香料、药用等方面,还培育出一批数量相当可观的植物新品种。如南京中山植物园,单是薯蓣一项经济作物的开发利用,就为国家创造产值12亿多元。上海植物园不但在科研和社会效益方面作出了贡献,而且每年的经济效益也达100万元以上。
在这次座谈会中,各植物园的专家教授交流了近年来科研、科普、建园与生产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杨佑群 何发柞)

两千多计算机应用软件人员通过考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两千多计算机应用软件人员通过考试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刘浦泉)据第二次计算机应用软件人员水平考试联合工作会议今天透露,今年我国又有1379人通过了程序员级和高级程序员级水平考试。至此,我国上述两个级别的软件人员已达2490名。
近年来,我国计算机应用事业发展迅速,全国已有20多万名软件技术人员,预计到1990年将增加到60万名。我国将在各省、市、自治区联合举行水平考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计算机应用软件人员水平考试制度。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稿》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稿》出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稿》一书日前在南京出版。有关专家认为,作为反映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事件的一部专著,其完整性、准确性及拥有的新史料之多,是迄今少见的。
这本历史专著是根据中国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南京)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东京)审理档案记录,有关档案部门保存的历史档案,国内外报刊、专著发表的有关报道、记实,事件的受害者、幸存者、目睹者的证言、证词,以及侵华日军官兵的日记和自白等史料编写而成。全书共分10章,约20万字。 (据新华社)

不用配备打字员的中英文打字机问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不用配备打字员的中英文打字机问世
本报讯 北京大学和日本松下公司联合开发研制成人人可打字的中英文打字机。
你只要用钢笔形状的特殊输入笔,在打字机的输入屏上写字,打字机即可打出端正秀美的印刷体字来。打字机仅有小学生的书包那样大。
该机储存中国国家标准第一批三千七百五十五个汉字,及第二批三千零八个汉字。编写日常文件足够了。此外还可以打出图表、图案、各种符号、大小不一的多种字体及特殊的汉字,并有高超的编辑功能,如修改、删改、插入文字,横排文、竖排文可随意变化。
(白志信)

中央电台为戏迷设新节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中央电台为戏迷设新节目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即将向全国听众推出一个别开生面的新节目——“听众与戏曲”。
这个节目将设有听众点戏、听众唱戏、听众谈戏、听众与演员、听众与编辑、听众座谈会、积极听众介绍等小栏目。听众在这个节目里可以说说自己想说的话,听听自己想听的段子,能唱的还可以唱上几段。这个节目将于明年每个周末的18时播出。
(杨小蕙)

《申报》影印完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申报》影印完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我国早期报刊《申报》的影印工作已全部结束。
诞生于1872年4月的《申报》,终刊于1949 年5月。影印的《申报》比原版缩小一半,为8开本。全套400本,总计正文164824页。

《儒林外史》电视系列片又拍一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儒林外史》电视系列片又拍一集
根据我国古典文学名著《儒林外史》改编的电视系列剧第四集《金陵才女》已由南京电视台拍成,不久将与观众见面。《金陵才女》系根据《儒林外史》中有关沈琼枝的章节改编成的。
(据新华社)

美国一陶瓷艺术家展出在华作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美国一陶瓷艺术家展出在华作品
美国现代美术设计协会成员、艺术家理查德·阿柯斯教授在华作品展于近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
32岁的理查德·阿柯斯是美国著名的陶瓷艺术家,他在金属石料、木材雕刻、艺术家具、水彩画方面,也有很高的造诣。这次展出的150多件作品,都是阿柯斯在北京创作的。 (据新华社)

马拉松之星中山竹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坛明星

马拉松之星中山竹通
12月6日在日本福冈国际马拉松赛上,日本的中山竹通顶风冒雪,一路领先,以2小时8分18秒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并获得冠军。同时他也取得代表日本参加明年奥运会资格。
中山竹通今年27岁,身高1.80米,体重59公斤,现在是日本大莱公司职员。他从中学开始练习跑步,在佐藤进教练指导下,进步很快。1983年12月,他首次跑马拉松,就获福冈国际马拉松赛第14名(2小时14分15秒)。赛后他受到濑古、宗猛、宗茂等人的称赞。从此,他在马拉松这一天地大展雄姿。
1984年底在福冈国际马拉松赛上,他以2小时10分力挫群英,跻身于世界强手之列。1985年4月在强手云集的世界杯马拉松赛上,他表现出色,一路领先,在冲刺时才败给吉布提的萨利赫,他以2小时8分15秒获得亚军。
中山竹通身材高大,双腿修长。他跑步动作自然舒展,步幅大,在比赛中他敢于领跑。1986年10月在第十届亚运会上,他向世界最好成绩冲击,但由于对手实力太弱,无人与他竞争,中山竹通只跑出2小时8分21秒。
中山竹通耐力好,但速度不快,冲刺能力不强。近年他注意发展速度,多次参加5000米和10000米比赛。今年7月在赫尔辛基国际田径大奖赛上,他创造了27分36秒95的亚洲万米纪录。
在12月6日福冈比赛中,他发挥出色,前10公里仅用29分3秒跑完。在35公里处为1小时44分25秒,比葡萄牙选手洛佩斯创2小时7分11秒世界最好成绩时还快49秒。后由于风雪加大,他创世界最好成绩愿望未能实现。
赛后,中山竹通表示遗憾,但他认为自己有实力创世界马拉松最好成绩。他的教练佐藤进乐观地说,中山竹通能破2小时7分大关。中山竹通无疑是1988年奥运会马拉松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李金城

比利时国际体操精英赛 傅鲁明陈瑶又夺两枚金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比利时国际体操精英赛
傅鲁明陈瑶又夺两枚金牌
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3日电 (记者郭中南)第三届比利时国际体操精英赛12月1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结束。中国男选手傅鲁明昨天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后,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单项比赛中又获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中国女选手陈瑶获得女子高低杠冠军。
比利时国际体操精英赛是欧洲体操联合会从1985年起开始举办的,中国体操名将楼云曾在第一届比赛中获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参加本届体操赛的有来自18个国家的48名男女运动员。

芬兰乒乓球公开赛传出捷报 中国队囊括全部七项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芬兰乒乓球公开赛传出捷报
中国队囊括全部七项冠军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13日电 (记者郑焕清、郄霜涛)历时3天的芬兰乒乓球公开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队继昨天获得男、女团体和混合双打冠军后,又夺得了男、女单打和双打4个单项的冠军。这是中国乒乓球队连续4次囊括芬兰公开赛全部项目的冠军。
男子单打决赛是今天争夺最激烈、最精采的一场比赛。中国防守型选手王浩迎战世界名将、瑞典的阿佩伊伦。在第一局比赛中,双方打得难解难分,出现9次平局。有时为争夺1分,要打上7、8大板。第一局王浩以21∶19获胜。第二局一开始,阿佩伊伦提拉球连连失误,先以3∶11落后。然而,他毫不气馁,调整打法,追成14平。王浩求胜心切,打得有些急躁。结果,瑞典选手反败为胜,以21∶18扳回一局。第三局,王浩在10∶15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应战,利用发球抢攻连连得分,以21∶16取胜。在第四局比赛中,王浩守中有攻,伺机大板扣杀,以21∶15结束比赛。最后,王浩以3∶1取胜,荣获冠军。阿佩伊伦获亚军,中国于沈潼和梁红安并列第三名。
在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年轻选手于沈潼和梁红安对意大利选手科斯坦蒂尼和南诺尼。第一局,双方对杀局面迭起,中国选手以22∶20先得1分。在第二局比赛中,中国选手采用长短球结合,发球抢攻,使对方处于被动挨打地位,以21∶9的比分轻取对手。结果,于沈潼和梁红安以2∶0 获胜,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金牌。
今天的女子单打和双打决赛全部是在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的。高军以3∶1战胜李隽,荣获女子单打冠军。
在女子双打决赛中,陈静和刘伟以2∶0 夺得冠军,高军和李隽名列第二。

体育简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简讯
▲台湾国际女子足球邀请赛第一阶段的比赛13日在台北结束。6支球队将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6支球队是台湾木兰队、美国队、联邦德国队、新西兰队、澳大利亚队和加拿大队。
▲在1990年的世界杯足球大赛的南美洲预选赛中,巴西、智利和委内瑞拉队分在同一个组。巴西足协主席平托在展望各队的实力时说,巴西足球队在今年的美洲杯赛中曾以0∶4被智利队击败。尽管如此,巴西队不会惧怕智利队,并有希望报一箭之仇。巴西队将成为这个组中唯一能出线而参加世界杯决赛的球队。
▲澳门亚洲自行车邀请赛13日结束。南朝鲜队获得团体总分第一,中国台北、菲律宾、中国和澳门A队分列第二至第五名。在100公里公路赛中,南朝鲜的申大澈和朴相泳分别以2小时23分18秒81和2小时23分19秒53的成绩夺得第一和第二名。中国队的刘宏和郭龙臣分别列第八和第十名。
▲捷克斯洛伐克选手米·麦齐尔和托·斯米德13日在伦敦举行的世界网球男子双打精英锦标赛决赛中,以3∶1战胜了今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双冠军、美国的弗拉奇和塞古索,荣获冠军。
(据新华社)

福冈国际女子柔道赛无差别级决赛 庄晓严屈居第二 日选手夺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福冈国际女子柔道赛无差别级决赛
庄晓严屈居第二 日选手夺冠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3日电 (记者姜占国)中国运动员今天在第五届福冈国际女子柔道锦标赛的最后一天比赛中,又获得一枚银牌和两枚铜牌。
无差别级的决赛由中国的庄晓严对日本的田边阳子,庄晓严先用“后腰”,被判“有效”;接着她又用“里投”,得“有技”。这时裁判判庄晓严胜。但记分牌上却把庄晓严的得分记给了田边阳子。中方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提出交涉,但3名裁判员中有两名裁判又判记分牌上的记分有效。比赛结束后,中方又向大会有关负责人交涉,并重新观看了录相。这些负责人也认为是庄晓严获胜。但是由于现场裁判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因此庄晓严只获得银牌。日本的田边阳子获得金牌。
在另外3个级别的比赛中,日本的江崎史子获48公斤级的冠军。英国的沙伦·伦德尔获得52公斤级的金牌。56公斤级的金牌被南朝鲜的郑善溶夺得。

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

治穷先治病。福建省寿宁县积极培训乡村二级“计划免疫”人员。图为县防疫站人员为乡村卫生员讲解疫苗的科学管理及预防接种注意事项。
林抗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