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12-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抽样调查数据发布会公布 我国大陆各类残疾人五千多万 崔乃夫希望各地逐步解决他们就业教育和康复等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

抽样调查数据发布会公布
  我国大陆各类残疾人五千多万
  崔乃夫希望各地逐步解决他们就业教育和康复等问题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李德金、贾昭全报道: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发布会公布:我国大陆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类残疾人约有5164万人。
由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国家统计局联合召开的发布会是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会上,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组长李正通报了今年4月1日至5月中旬进行的全国首次残疾人抽样调查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郑家亨发布了《关于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主要数据的公报》(公报见第四版)。
民政部部长崔乃夫和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在会上讲了话。崔乃夫说,我国有5000多万残疾人,涉及到至少4000多万个家庭,牵动着两三亿人。希望各地要关心残疾人,有计划地逐步解决他们的就业、教育和康复等问题。他指出,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整个调查任务并未完成,还有许多细致的工作要做。他务请各级政府继续加强领导,各有关部门和全社会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邓朴方说,我们党和政府对残疾人是很关心和重视的。他呼吁社会各界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心残疾人,使我国广大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兴办四所干部学院造成铺张浪费 四川省政府向省人大作自我批评 决定采取补救措施压缩基建规模降低建房造价

第1版(要闻)
专栏:

兴办四所干部学院造成铺张浪费
  四川省政府向省人大作自我批评
  决定采取补救措施压缩基建规模降低建房造价
本报成都12月7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四川省人民政府就兴办四川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等4所学院存在的投资高、浪费大、效益低、办学方向不明等问题,向四川省人大作自我批评。认为造成失误的原因,主要是省政府坚持勤俭建国思想不够,宏观控制不严,论证不充分,指导检查不力带来的。表示诚恳地接受省人民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批评,认真吸取教训,采取措施,改进工作。
今年4月,在四川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许多代表对四川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行政财贸管理干部学院、政法管理干部学院、计划生育管理干部学院等单位,在基建中讲排场,摆阔气,严重超过建房标准,造成铺张浪费等问题提出质询。张秀熟、彭迪先、邱丽英、陆世昌等21位代表就此事提出议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同意该议案列入省人大常委会议程。对4个干部学院的铺张浪费问题,人民日报曾作过报道。但是,有的单位拒不接受批评,寻找种种借口为错误行为辩解。
为了尊重人民代表的民主权利,弄清事实真相,四川省政府专门成立了调查组。四川省人大也组成了视察组,还聘请了3位专家学者作顾问,深入4个干部学院作调查。从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国家对4所干部学院已投资7000万元,若按原计划兴建,预计还需投资6000多万元。但是,4所学院建成后办学规模才3600人,办学效率远远低于其它院校。在最近召开的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许多委员说,4个干部学院的建设与四川省财政困难,有的地方温饱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小学生坐石凳,在危房中上课等情况很不相称。建议四川省政府按照党的十三大提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从根本上认真研究,采取措施,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问题。
四川省人民政府虚心接受人大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决定压缩4所干部学院的基建规模,降低标准,除正在施工的收尾工程外,其它项目暂不投资。明确4所学院的教学任务和培养目标,从现在以学历教育为主,转到岗位培训和在职继续教育为主。对全省现有的各类干部教育学院,逐渐进行调整、整顿、充实、提高,扩大培训能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我电力工业跨上新台阶 装机容量突破一亿千瓦 全国缺电还很严重要多集资多装机多发电用好电

第1版(要闻)
专栏:

我电力工业跨上新台阶
  装机容量突破一亿千瓦
  全国缺电还很严重要多集资多装机多发电用好电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江世杰、张何平报道:在今天召开的水电部新闻发布会上,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高兴地宣布,12月4日凌晨,黄河上游的龙羊峡水电站第二台32万千瓦机组正式投入运行。至此,我国拥有的发电设备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亿千瓦以上,这是我国电力工业历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近3年来,我国电力建设发展很快。1985年、1986年,连续每年投产大中型发电机组500万千瓦。加上小型水火电机组,1985年投产装机容量超过600万千瓦,1986年接近600万千瓦。今年,我国将投产发电设备容量700万千瓦以上,投产的大中型发电设备、线路和变电容量,均为我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预计到今年底,全国年发电量将达到4900亿度。
1981年以来,国家对电力工业的投资逐年增加,特别是近3年来,为了扭转严重缺电局面,投资大幅度增加。今年,国家对电力工业的投资总额达105亿元,为1981年投资总额30亿元的两倍半。
实行改革、开放,改变了水电部独家办电的局面,出现了多方集资办电的好形势。“七五”期间,全国集资办电总额可达140亿元。近3年来,我国电力部门通过利用世界银行和友好国家贷款等多种渠道,加速我国电力建设。到目前,已达成协议可利用的外资有30亿美元。
在施工建设上推进了以招标、投标为中心的基本建设体制改革。1984年,我国电力部门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修建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的云南鲁布革水电站,并第一次采用国际公开投标方式,组织隧洞工程施工,开创了造价低、速度快的施工新局面。这一经验,已在水电建设上普遍推广,在火电建设上部分推广。
钱正英说,发电设备装机容量达到1亿千瓦,但这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她强调,目前全国范围内缺电还很严重,就电力工业内部来讲,经济效益也还不高。今后要“多集资、多装机、多发电、用好电”,进一步调动社会各方面和电力工业内部办电的积极性,使我国电力工业逐步走上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道路。

国家发明奖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9年来获奖项目共取得经济效益328亿元

第1版(要闻)
专栏:

国家发明奖授奖大会在京举行
  9年来获奖项目共取得经济效益328亿元
本报北京12月7日讯 记者何黄彪、孔晓宁报道:展室里摆着琳琅满目的发明展品,大厅里悬挂着巨幅发明字样的会徽。今天上午,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在此间举行授奖大会。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主任郭树言,中国发明协会会长武衡等和部分获奖发明人代表参加了大会。
郭树言首先宣布了1987年度获奖项目,并介绍了历年来的国家发明奖评选情况。他指出,自从1979年初国家科委设立发明奖以来,国家发明奖的评选已有效地促进了创造发明与生产的结合,促使广大发明家逐步得到了社会的尊重。据不完全统计,共为国家增收节支达328亿元。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授奖仪式开始。部分获奖代表走上主席台,领取了奖状。荣获本届一等奖的女发明家王菊珍代表获奖者讲了话。她表示要继续拚搏,为祖国创造更多更好的成果。
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会上讲了话。他要求进一步造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对于一切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优异成绩的人都给予奖励。他认为,有关各方只要坚持改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发明奖励制度,我国新一代发明家必将会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
授奖仪式结束后,宋健等领导同志参观了部分获奖项目,并对这些项目的科学水平及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给予了高度赞扬。

图片

第1版(要闻)
专栏:

上海灯泡厂女工程师王菊珍发明的“钨铈电极”荣获1987年度国家发明一等奖。她攻克难题,制成了含氧化铈1%到4%(昨日本报误为1%到10%)的钨铈电极。
图为王菊珍在授奖大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一个应该重视的社会问题

第1版(要闻)
专栏:

一个应该重视的社会问题
  本报评论员
根据国务院的决定,我国进行了首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这次调查很成功,不仅掌握了各类残疾人的人数、地区分布、年龄结构和致残原因,而且对他们的医疗、康复、教育、就业、婚姻、家庭和参与社会生活等也掌握了丰富的资料,为国家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工作,解决残疾人问题,提供了可靠的决策依据。
残疾人问题,牵动千家万户,历来为社会所关注。我们党和国家对残疾人工作一直很关怀和重视。宪法明确规定:“国家和社会帮助安排盲、聋、哑和其他有残疾的公民的劳动、生活和教育”。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现在全国办了近2万家福利企业,大中城市中70%以上有一定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得到就业;开办了400多所盲、聋、哑和弱智学校,近5万名残疾人得到入学受教育的机会。国家对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尽力设法予以安置或发动群众给以保护、照顾;对社会上生活困难的残疾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救济。在预防、医治残疾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党中央、国务院还破例批准开展中国社会福利有奖募捐活动,其部分收入将用于残疾人的福利事业。我国广大残疾人的权益基本得到保障。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调查是为了解决问题。毋庸讳言,在我们国家,现在还有歧视残疾人的陈旧观念,侮辱残疾人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歧视残疾人的陈旧观念是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格格不入的。各地要在群众中特别是在广大青少年中进行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宣传教育。调查表明,我国残疾人中,有些是在战争年代和保卫祖国的战斗中光荣负伤的,有些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忘我工作积劳成疾的,他们是人民的功臣,应该受到人们的尊重。即使相当数量因疾病、灾害、事故致残和先天性残疾的,他们在人生的道路上已遭不幸,步履艰难,也应受到社会的理解、关心和扶助。对待残疾人的态度,是衡量一个人、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我们国家是个文明古国,历来有扶残济贫、尊老爱幼的美德。今天,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种传统美德,在全社会树立起尊重、关心和扶助残疾人的新风尚。
残疾人是社会上最困难的一部分人。他们有许多实际问题期待着社会的帮助解决。就业问题是残疾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政府和社会各界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开拓。要通过各种渠道,继续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对具有专业技能的残疾人,要根据有关规定予以录用。在组织待业人员举办集体企业时,凡适合残疾人从事的生产和劳动,要尽可能吸收他们参加。应支持和帮助厂矿企业举办集体所有制的社会福利工厂,使企业职工中有劳动能力的残疾子女得到就业。提倡和鼓励残疾人个体开业,并提供方便。除此之外,还要开展残疾人的就业前培训工作,为他们创造多渠道就业的机会;做好医疗、康复工作,努力减少残疾;兴办特殊教育学校,提高残疾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发动群众,帮助残疾人解决婚姻、家庭问题,等等。总之,要积极创造条件,使广大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在各方面都享受到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有的权利。
残疾人问题是个社会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党和政府的努力外,还要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伸出热情的双手,扶助残疾人走向生活,走向社会。也希望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用行动赢得人们的承认,社会的尊重。

以沪宁汉渝四大城市为中心 长江两岸形成四个经济合作区域

第1版(要闻)
专栏:

以沪宁汉渝四大城市为中心
  长江两岸形成四个经济合作区域
本报南京12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费强、本报记者孙健报道:从长江上游的攀枝花市到东海之滨的上海,已形成以沪、宁、汉、渝四大城市为中心的4个经济合作区域,它们首尾相连、相互渗透,使长江流域的经济合作形成了“一根银线连四片”的新格局。
一年多来,长江沿岸23个中心城市及附近地区之间新增经济技术协作项目2360个,相互融通资金380多亿元,由重庆、武汉、南京三市率先发起成立的长江联运联营总公司联运总量已达2800多万吨,各城市在邮电通信方面的协作也有了新的进展。
长江流域是我国的重要经济地带,又是沿海开放地带向内地转移经济技术的重要通道。联合开发长江、建设长江是长江两岸几亿人民的共同愿望。1985年底,长江沿岸23个中心城市组成“长江沿岸中心经济协调会”。经过两年的探索,他们在实践中摸出了一条以黄金水道为纽带、以区域经济合作为基础的大流域合作的新路子。他们把它概括为“抓区域,促流域”。
“抓区域,促流域”,可以使跨地区的经济联合首先在地理环境相近、经济联系密切的区域内形成,有较强的凝聚力,很快就能取得联合的效益。这些区域性经济合作又为大跨度的流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经济舞台。近一年来,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大城市向周围的中小城市和地区辐射,形成了四个横向经济活动十分活跃的经济区域。这些区域之间又信息相通、市场共有,技术、资金和名牌产品西移,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东去,绘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长江流域经济合作长卷。
“抓区域,促流域”,还有利于用区域经济合作成功的实践去打破旧的僵化的经济观念的束缚,使人们特别是领导部门的意识从部门、企业的小圈圈里解放出来,逐步树立起区域和大流域经济意识,为企业在大跨度范围内进行广泛的经济合作开拓了思路。现在,长江沿岸23个中心城市许多企业组成的友谊复印机联合制造公司、长江流域化工企业(重庆)联营公司、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和南汽联营公司等跨地区企业集团,就是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12月5日至7日,上海、南京、武汉、重庆等长江沿岸23个中心城市在南京举行了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三次会议,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代表专程赶来参加了会议。

海南岛加快开发建设 已决定扩建西环铁路 海南港管理体制下放

第1版(要闻)
专栏:

海南岛加快开发建设
  已决定扩建西环铁路
  海南港管理体制下放
新华社海口12月7日电(记者陈江)海南岛决定通过自筹资金和贷款等方式,扩建叉河至海口的188公里的西环铁路。扩建工程分两期进行,首期工程从叉河到儋县那大段47.7公里,计划1989年建成;第二期工程从那大到海口段,141.1公里,计划1992年完成。
海南岛原有214公里长的铁路。扩建后,便把岛上的三亚、乐东、东方、白沙、临高、琼山、海口等八个市县和三亚、八所、洋浦、海口四大港口连在一起,形成海南运输的大动脉。
西环铁路叉河至海口扩建部分的建设,总投资约4.3亿元,其中海南铁路公司自我积累资金1亿元,不足部分则通过贷款和利用外资等渠道解决。
据新华社海口12月7日电 (记者胡浩、通讯员邢谷新)海南港管理体制交接协议书签字仪式今天在此间举行。
海南港管理体制下放后,将实行海南为主的海南和交通部双重领导体制,海南建省筹备组把海南港作为直属机构,实行直接管理和领导,海南港务局行使建省筹备组港口管理局的职责,领导港口的生产和建设。

法共召开二十六届一中全会 马歇再次当选中央总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

法共召开二十六届一中全会
  马歇再次当选中央总书记
本报巴黎12月7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法国共产党第二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6日下午选举乔治·马歇再次担任法共中央总书记。
为期5天的代表大会主要讨论马歇的报告,总结了法共近三年来的工作,制定了今后的工作方针;同时选举了新的党的领导机构。
昨天上午代表大会代表们选举出136名中央委员,下午在第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选出23名政治局成员,其中有21人是首次当选中央委员,有3人首次进入政治局,他们的年龄都在四十岁左右,职业是教师、医生、工会干部、经济学家、工程技术和研究人员等。
马歇总书记在闭幕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分析了当前法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状况,特别是明年4月大选前的形势,要求全党加强团结,与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在一起,为实现正义、自由、和平的事业而努力。
大会在庄严的《马赛曲》与《国际歌》歌声中宣布结束。

在“卡松号”货轮遇难时 我一名失踪海员获救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卡松号”货轮遇难时
  我一名失踪海员获救
新华社马德里12月6日电 (记者王培清)昨天在巴拿马货船“卡松号”遇难时失踪的中国水手王维祥已经获救。至此,共有8名海员在这次海事中幸存。
王维祥是昨天第一批弃船下海的水手之一。当他们乘坐的救生艇被海浪打翻后,他与其他同伴失散,独自一人在海浪中搏斗,最后被一艘意大利船救起。
到目前为止,“卡松号”上的31名海员都有下落。在获救的8人中,有7人是福建厦门的海员,他们是李仕德、邱良波、洪建财、张庆祥、王维祥、黄文化和薛明坚。另一名获救者是香港的赵成文。他们目前都住在拉科鲁尼亚的海员之家。被救生艇吊钩砸伤的张庆祥也已经脱离危险。
在这次海难中,共有23名中国海员丧生。其中17名是福建人,6名是香港人。他们的尸体都已打捞上来,并运到拉科鲁尼亚。
“卡松号”目前搁浅在西班牙西北的菲尼斯特雷海面。西班牙拖船曾试图使该船漂浮起来,但未能如愿。船上的大火已被扑灭,船的甲板和尾部未受到损伤。

在第七次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 中国影片《老井》获奖

第1版(要闻)
专栏:

在第七次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
  中国影片《老井》获奖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第七次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印度影片《香料》获东西方中心奖,中国影片《老井》获评委特别奖。这是中国电影在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第四次获奖。
一九八四年和一九八五年,影片《没有航标的河流》和《黄土地》分别获东西方中心奖。一九八六年,中国台湾的影片《生死关头》(意译)获评委特别奖。

十六省政务信息网络灵通 及时交流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第1版(要闻)
专栏:

十六省政务信息网络灵通
  及时交流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本报武汉12月7日电 记者王楚报道:由河北、辽宁、湖北省发起,16个省政府办公厅组建的政务信息网络,给各省政府机关吹进一股清风。
有资料分析,这16个省的人口总数、国民总收入、工农业总产值分别占全国总数的80%左右。该网络今年召集人——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张维先向记者分析网络近两年来发展情况后说:“16个省政务信息网络运转,打破了各地之间、各部门之间、省与省之间长期封闭状态,使决策者在网络中及时找到本省、本部门所处方位,有利决断科学化。”
网络系统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体制改革,对政务信息广泛收集、快速归纳、整理,及时转递、反馈,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也迫使16个省政府其它相关工作加快运转速度,从而提高各级机关办事效率。
那种“依靠一支笔、几张纸、一部电话机的传统工作手段”已渐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政务信息网络的运行机制。大量的“快、短、新、实”的政务信息已经成为各个省府领导人进行决策和指导工作的“参谋”和“助手”。今年10月11日,湖北省政务信息网络反映出本省一度呈下降趋势的火灾又频繁起来,20天内连发火灾大事故5起,直接损失高达330万余元。当天晚上,省政府领导召集全省电话会议,及时向各地敲响了警钟。有几个省政府从联网中获得这一信息后,也根据本地实际,及早布置和加强本省冬季防火安全工作措施。
有关权威人士认为,这16个省政府政务信息网络相互联通,使各省政府办公厅工作由过去“封闭式”转向“开放式”,尤其对人们相沿成习的凭经验、凭惯例办事的传统思想观念是一大冲击。政府由过去直接管理经济逐步转到从宏观上管理经济。一些省府领导人深有感触:不随时了解全国、全省的最新数据、最新信息,对本省重大问题的决策就成了无源之水,心中不踏实。
据了解,16个省府目前已在进一步提高信息人员业务素质,特别是获取为领导决策服务的高质量信息能力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