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12-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组部转发文件要求 民主评议县处以上领导干部

第4版()
专栏:

中组部转发文件要求
民主评议县处以上领导干部
本报讯 记者宋世琦报道:中共中央组织部提出希望,凡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从今冬明春开始,结合年终总结工作,由本单位干部、群众和下属一至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对县处级以上领导人员的德、能、勤、绩进行民主考评;在此基础上,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被考评的干部是否胜任现职进行民意测验。
最近,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转发广东省委组织部《关于对县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开展民主评议、民意测验和民主推荐干部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的意见》。
广东省评议领导干部工作是今年9月在全省展开的。民主评议、民意测验的对象,是市(地、州)、县党委、政府,省直部委办厅局和副厅局级以上行政性公司、事业单位和领导班子及其领导成员。民主推荐干部,也是推荐上述范围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后备干部的人选。民主评议一般采取“背靠背”的方法,召开评议会或座谈会,评议近年来领导班子的政绩和每个领导成员的德、能、勤、绩。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对领导干部是否胜任现职进行民意测验。对干部的评价,分优秀、胜任、基本胜任和不胜任四个等次,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民主推荐领导干部,要真正让群众以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为指导,进行独立思考,自由提名,充分体现群众的意愿。通过民主评议、民意测验和民主推荐,对需要调整或换届的领导班子及条件比较成熟、拟近期进班子的人选,由组织人事部门深入考察,制定调整配备方案,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手续呈报审批。广东全省民主评议干部的工作,要求在明年春节前全部搞完。
北京市委组织部要求今年年底到明年春节前,市属部委办和区县局级单位,都要结合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计划的制定,对领导班子和党政正副职领导干部进行一次民主评议,并对评议内容、方法、步骤等做了具体规定。
中央组织部在通知中指出: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强党内外群众对各级干部的监督,尊重广大群众考评和挑选“公仆”的权利,是当前深入改革干部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广东省委组织部和北京市委组织部紧紧抓住这个环节,吸取前一段的经验,提出在全省、全市普遍推行的意见,报经省、市党委批准后实施,这不仅有助于拓开选拔人才的视野和渠道,促进干部考核的科学化、制度化,造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性竞争环境,激励更多的干部为实现现阶段的宏伟目标奋发进取,而且符合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大有益于健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保证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中央组织部在通知中要求,群众民主考评要同组织考评相结合,要注意保护那些在改革中做出成绩,但工作中有某些缺点的好同志,公道正派地对待干部的功过是非,落实升降奖惩。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注意总结经验,使之逐步完善,并形成制度。

全国普法工作发展顺利 急于求成、走过场、以考代学等应引起注意

第4版()
专栏:

全国普法工作发展顺利
  急于求成、走过场、以考代学等应引起注意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长新、本报记者张锦川报道:198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关于向全体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五年规划》的通知。一年来,全国普法工作情况如何?记者近日从司法部了解到,全国普法工作发展顺利,收效显著,形势比原先估计的要好。到目前为止,90%以上的省级干部、80%以上的地县级干部都参加了“九法一条例”的学习。各级领导对普法工作都十分重视,各地普遍成立了普法领导小组。今年以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共拨出经费二千八百多万元,用于普法教育;培训各类宣传骨干、辅导员五百四十多万;印发教材一亿五千多万册,普法书籍成为书店的抢手货。
目前,全国有二亿八千多万普法对象参加了普法学习。大庆、江汉石油管理局、沈阳机械厂、鞍山钢铁公司、本溪钢铁公司等普法先进企业边学习、边依法管理企业各项事业,取得成效。他们依法治厂,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整顿企业秩序,促进了生产发展。他们全面执行经济合同法等国家有关法律,避免了经济损失,提高了经济效益。他们坚持厂长负责制,建立法律服务机构,保障了职工参加民主管理的权利。在普法开展得比较好的一些农村也出现了可喜变化。赌博盗窃、打架斗殴、邻里纠纷、滥伐树木的少了;主动按合同办事、按婚姻法补办婚姻登记手续的多了。一些农民不但自觉学法、守法,并逐步学会用宪法、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行使自己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江西广昌县新安乡两位农民见原乡党委书记纵容一些人乱砍滥伐,就挺身而出,加以制止。当这位书记责问他们有什么权利干涉时,他们理直气壮地回答:是宪法、森林法给的权力。这位书记依法受到了处理。
为了配合普法宣传,全国省级以上的报刊、电台、电视台设立了法制宣传栏目。北京等十三个省市自治区县级以上党校增设了法制课。学校也大都开设了普法课程。
据悉,目前,普法存在的问题是,发展还不够平衡。有些地方和单位急于求成,有走过场现象,以考代学,学几天了事。这是今后普法中需要克服的。另外,还有个别地方借普法名义,印发一些不健康的案例,值得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鉴定何必对本人保密

第4版()
专栏:漫话

鉴定何必对本人保密
  乐陶
鉴定是组织对干部的思想和工作的评价。肯定其优点,以便继续发扬;指出其缺点,以利努力改正。鉴定而对本人保密,岂有此等怪事?有!
某单位一个干部在调动时,组织上给他做了鉴定。可是,做出鉴定不给他看,而且还有理由:这是组织做的鉴定,不能给本人看。
这位干部问:有不让看鉴定的规定吗?
领导者答:不知道有没有,但以前一直是这样做的。
“从来如此,便对吗?”对保守的传统,鲁迅就不以为然。“一直这样做”,也就是一直这样错,还要坚持错下去,不肯改一改。
我也的确不知道有否关于“鉴定不能给本人看”的规定,但我却知道《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一节中明明白白写着党组织对党员的鉴定“必须同本人见面”。当然,这是对党员,难道非党员的“权利”就可不受“保障”,而该“受侵犯”吗?做鉴定的党支部负责人,竟然说他“不知道有没有”不给本人看鉴定的规定,表示他连《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没有看过,这就更令人奇怪了。

德拉马德里总统离京去西安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第4版()
专栏:

德拉马德里总统离京去西安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今天上午乘专机离京前往西安参观访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到钓鱼台国宾馆为德拉马德里总统送行。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中国同墨西哥领事条约、以及两国政府关于社会经济计划工作合作协定等四个文件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赵紫阳总理和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出席了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墨西哥外交部长贝尔纳多·塞普尔维达·阿莫尔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条约和协定上签字。
今天上午签署的还有中国银行同墨西哥国民外贸银行互惠信贷协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墨西哥国民外贸银行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今天上午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这次中国之行取得的成果“十分满意”。
他说,他在访问中同邓小平主任、胡耀邦总书记和赵紫阳总理进行了广泛而令人满意的会谈。通过会谈,双方进一步扩大和实践了保持两国在政治上的联系。会谈表明了两国政府奉行的外交政策和原则有着广泛的一致性,两国都赞成人民自决、互不干涉和和平解决冲突的原则。
德拉马德里总统说,我们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推动用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际合作,强调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同时,两国一致赞成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重申愿意为和平与裁军、发展国与国间的合作而共同努力。
当记者问到中美洲局势问题时,德拉马德里总统说,目前中美洲冲突的前景充满了危险。在孔塔多拉集团内部,墨西哥积极推动有助于解决冲突的政治和和平谈判。我们认为暴力的升级不仅威胁我们的兄弟人民,同样对国际和平是一个威胁。但我们相信,在解决中美洲的冲突过程中,最终理智和权力是会占上风的。他指出,任何军事行动的升级都不能够解决中美洲的冲突。
德拉马德里总统在谈到关于债务问题时说,债务问题是拉美国家近期内一个严重的问题。赵紫阳总理同意卡塔赫纳集团的主张。中国在一些国际组织和联大举行的会议上也支持这个集团的主张。中国同样表示了进一步扩大同拉美国家开展国际贸易的愿望。
德拉马德里总统还阐述了对和平与裁军问题的看法。
据新华社西安12月7日电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乌尔塔多和夫人一行今天下午来到距西安三十多公里的秦兵马俑博物馆参观。并在坑内照相留念。参观后,德拉马德里在留言簿上写道:“向中国考古专家对这个奇迹的发掘和修复表示祝贺。”
当总统一行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西安时,陕西省省长李庆伟、西安市市长袁正中到机场迎接。今天晚上,李庆伟省长设宴招待墨西哥贵宾。

图片

第4版()
专栏:

上海国棉十七厂退休工人孙玉兰(中)主动照顾邻居双职工的子女吃午饭,让孩子的父母安心工作。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由“坐而论道”变为“起而行动” 当涂县提高干部服务质量

第4版()
专栏:

由“坐而论道”变为“起而行动”
  当涂县提高干部服务质量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省当涂县直属机关,对干部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由“坐而论道”转向“起而行动”,提高了服务质量。
近两年来,当涂县有三十三个部、委、局、办机关,按照“责任到人,定向服务,帮助办厂,不取报酬”的原则,分别为全县三十一个乡镇的四十多个重点企业服务。去年乡镇企业实现产值二亿五千多万元,实现利税三千八百多万元,均比上年增长一倍多。今年产值、利税又将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

云南驻军帮助灾区发展生产

第4版()
专栏:

云南驻军帮助灾区发展生产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云南驻军积极帮助边疆受灾地区群众抗险救灾,恢复和发展生产,受到灾区人民的好评。
今年以来,云南省一些地区连续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旱灾、冻灾、水灾和山林火灾。云南驻军指战员,先后出动两万四千多人次,一千八百多台车辆,及时奔赴受灾地区进行抗险救灾。指战员们还捐款筹粮十二万余斤送给灾区群众。云南驻军还主动从节余的油料中拨出一些柴油和帐篷等物品,分发给灾区群众,同时,派出修理分队,义务为灾区群众修理农机具,将五百多名两用人才骨干派往灾区,传授农科知识及种植、养殖、农机修理技术。 (张邦邦 金光中)

台湾增额“中央民意代表”选举揭晓

第4版()
专栏:

台湾增额“中央民意代表”选举揭晓
本报香港12月7日电 据台北消息:台湾增额“中央民意代表”选举今天凌晨揭晓。在“国大代表”方面,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有六十八人当选,民主进步党籍候选人有十一人当选;在“立委”方面,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有五十九人当选。民主进步党籍候选人有十二人当选。
台湾今届选举共选出八十四席“国大代表”和七十三席“立法委员”,国民党籍当选人的席次占有率分别是80.95%和80.82%,总得票率约在70%以上。

贾石致电哀悼尤德爵士不幸逝世

第4版()
专栏:

贾石致电哀悼尤德爵士不幸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贾石6日打电报给香港尤德爵士治丧委员会,沉痛悼念香港总督尤德爵士不幸逝世。
电文说,“尤德爵士在担负英国驻华大使和香港总督任内,为加强中英两国的友好关系,扩大香港和内地经济贸易的往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就在他逝世的前夕,他仍然在为这一事业而操劳。尤德爵士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作为香港经济贸易代表团的特别嘉宾,前来北京出席香港产品展览会开幕式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北京办事处开业仪式,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贸易联系的进一步发展,作了很多有益的工作。然而不幸的是,疾病夺去了他的生命。噩耗传来,令人不胜震惊和惋惜。”
“请向尤德夫人及亲属转达我的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

求巫者的悔恨

第4版()
专栏:

求巫者的悔恨
在医院急救室里,青年妇女刘某从昏迷中醒来后失声痛哭。在医生的劝说下,她虽然不再哭了,但往事却象恶梦一样浮现在眼前……
今年4月2日,刘某从辽宁省金县回到新金县娘家对母亲说:“这几天浑身难受,头发沉。”女儿有病,急坏了母亲。她想求医,但十村八里也没有个大夫。“这可咋办?”忽然,她眼睛一亮:村里范某不是能治病去邪的“巫医”吗?她急忙对女儿说:“咱村范某曾拜一个‘巫医’为师,能治病去邪,就请她看看吧。”
老太太搀扶着女儿到巫医范某家。范某用一双筷子,在她的头顶和眼睛周围捅来捅去,说是“点穴”,一直忙乱了一个多小时。刘某当天回到家后,病情不但没见好转,反而加重。此时,如果母女俩及时醒悟,也为时不晚。但是,她们却又迈出了可怕的一步。
4月6日,老太太又将“巫医”请到女儿家。“巫医”装模作样地看了看刘某的脉搏后说:“你女儿的病我一人治不了,得找我师傅来才行。”老太太满口应承。
范某的“师傅”王某被请来了。这个王某曾利用迷信活动骗取他人钱财,被公安机关批评教育过,仍恶习不改,继续行“医”骗钱。当晚,王某先用筷子捅病人的头、胸、背、胳膊、腿等部位。尔后,又捅病人全身各个关节,一直折腾到午夜。
4月7日凌晨三点多钟,王某又将病人领到她的娘家。老太太当即还拿出一百元钱酬谢两名“巫医”。当天晚上,刘某病情突然发作。“天呐,这可怎么办?”刘母瘫软在地上。“慌什么!”“巫医”王某说:“快找一个犁地的铧铁。”老太太立即找来一个约十厘米长的铧子尖。王某接过去,一手揪住病人的头发,将铧子尖捅进病人的口中。当病人极力反抗时,“巫医”又让人用缝衣针扎病人的手指和脚趾。病人疼痛难忍,极力挣扎。狠心的“巫医”又用五根针扎在病人两手的虎口和鼻子上,直到天明病人昏死后,众人才急忙将她送进医院。
经医生检查:受害病人的嘴角和嘴唇全被擦破出血,牙齿被捅掉五颗、松动了八颗,口腔右壁划破一条深口,缝合六针,口腔左壁溃烂化脓,无法缝合……
经医院及时治疗,受害的病人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母女俩的心灵上却留下了深深的悔恨。
(大连法制报供稿)

迷信害人又害己

第4版()
专栏:

迷信害人又害己
“算命喽!算命喽!”一位沿村算命人在贵州省桐梓县周市乡周市村摆下算命摊子。
周市村农民陈先文家中有着两个病人,求医治疗数月,病情未见好转,一时家中经济困难。他听到算命人的叫声,便把算命人请到家中。算命人对陈先文说:你要算什么尽管报来。陈先文如实将家中病人和家境贫困的情况一一告诉他。算命人听后说:“只有你父亲死了你家才能富起来。”陈先文心中暗想,这人算得真准呀!原来,两个月前的一天,陈先文的继父陈继忠生病,他请来了一个专搞迷信活动的人给继父选坟地。当他谈到家庭贫困时,那人对他说:“你父亲死后你家定会人兴财发。”封建迷信思想本来就很严重的陈先文,被那人的胡言乱语弄得鬼迷心窍。他把家中给继父治病的五元钱送给算命人,然后苦苦地思索着,似乎悟出了一条生财之道。
陈先文对算命人的话深信不疑,为了“人兴财发”,两个月后的一天,他用毒药将其继父毒死。次日,陈先文假泪长流,匆忙将继父葬入事先选定的坟地,然后在家中坐等“人兴财发”。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先文渐渐悔恨当初不该对继父下毒手。随着普及法律常识的深入,事隔四个月后的一天,陈先文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将毒死继父的全过程向派出所和盘托出。派出所认为陈先文主动投案自首,态度真诚,让他回家听候处理。
陈先文回到家中,自觉不但对不起死去的继父,而且还连累了妻子儿女,于次日凌晨自缢而死。陈先文相信迷信,落得害人害己的可悲下场。
(法生)

严禁封建迷信活动

第4版()
专栏:论坛政法

严禁封建迷信活动
  吴木
从一些读者和封建迷信的受害者给本报《法制园地》来信、来稿所反映的情况看,近年来,一些农村、城镇封建迷信活动又有所抬头,有的偏远地区还相当严重。本期《法制园地》选登的几起案例表明:封建迷信活动腐蚀人们的心灵,败坏社会风气,给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危害,有的甚至闹出人命来,应当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封建迷信是同愚昧无知分不开的。因此,破除封建迷信、制止封建迷信活动,除了需要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使那些迷信的人从愚昧无知的羁绊中解脱出来外,还要深入普及法律常识,运用法律武器打击以迷信活动为幌子、进行犯罪活动的不法分子。我国刑法关于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中规定:“神汉、巫婆借迷信进行造谣、诈骗财物活动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就告诉人们,利用封建迷信活动诈骗钱财,是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我国刑法其它规定,对那些借迷信活动伤害他人、摧残儿童、强奸妇女、故意杀人的,则应严厉打击,坚决制止。
一些地方对封建迷信活动制止不力,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有的基层党组织、一些党员和干部分不清封建迷信与宗教信仰自由的界限。有的还错误地认为,实行宗教信仰自由就是允许封建迷信活动的自由,对神汉、巫婆或一些群众参与迷信活动采取不闻不问、放任不管的态度。其实,封建迷信活动与宗教信仰自由是有明显区别的。所谓封建迷信活动,主要是指占卜算命、求神驱鬼、消灾祈雨、风水阴阳之类的反科学的荒诞活动。而我国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是指人们有信仰或不信仰宗教、以及信仰哪个宗教的自由,并在规定的场所进行活动。对于封建迷信活动,党的基层组织、党员和干部应该理直气壮地进行揭露和抵制。
在采取法律和行政的手段制止迷信活动的同时,各地还应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以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这也是抵制封建迷信活动的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

一个劳改犯的痛悟

第4版()
专栏:

一个劳改犯的痛悟
我受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影响而走上犯罪道路。
我和爱人自幼生长在一起,婚后互相体贴、照顾,是个幸福的家庭。妻子怀孕后,我就盼望儿子早日出世。
可是,事与愿违,我妻子竟生了个女孩。于是,我骂她“不争气”,常常在家中摔碟子、扔板凳。一年后,她终于答应我提出的“宁肯罚款,也要再生一胎”的要求。医院不给我妻子取出节育环,我四处奔波,也未找到民间取环的“良医”。我翻阅医学书籍,结合别人传说的经验,自己动手强行给她取环。谁知妻子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而离开人世。我也因触犯刑法被判刑劳改。
劳改期间,在管教干部的教育下,我才懂得夫妻的真正含义。回首往事,我受“传宗接代、承继香火”的封建思想所害。如今我无法解除失去亲人的悲痛,时常后悔得捶胸顿足。我劝那些不生儿子不罢休的人千万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我让封建迷信害苦了

第4版()
专栏:来信

我让封建迷信害苦了编辑同志:
我叫陈新发,全家七口人,农村实行承包责任制后,我一家人勤奋耕作,日子越过越好,还在银行存款七千多元。去年12月,我大儿子因患肺病不幸身亡,出葬那天,一个神汉路过我家门口时对我说,你家屋前的猪房挡住了香火。今年2月,我在转移猪房时,顺便把原来的老屋也拆了,全部重修成新的砖瓦房。不料,今年4月,我的老伴突然病倒,因耽误治疗,老伴不幸病故,我悲痛欲绝。没过几天,我请神汉帮助逢凶化吉。那神汉对我说:“你家有鬼,要另找一个屋场。”我信以为真,今年6月又将刚修好的房子拆迁新地。新房上梁的那天,我肚子疼得死去活来,有人让我请神“水”,遭到在中学读书的儿子坚决反对,他们把我抬到卫生院检查,医生诊断是阑尾炎发作,手术后十天就痊愈出院了。这时,我象吃了一副清醒剂,认识到我受了神汉的欺骗。十个月内,家里死了两口人,盖了两次房,一共花费一万一千多元,其中接神汉、买香火蜡烛等就花费三百二十多元。原来的存款和今年的收入全部用光,还欠账五百多元。我让迷信害苦了,希望人们吸取我的教训,千万不要上封建迷信的当。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封建迷信活动。
湖南省汉寿县定上村农民 陈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