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以色列被迫开始从黎撤军 黎领导人同意与以恢复撤军谈判

第6版()
专栏:

以色列被迫开始从黎撤军
黎领导人同意与以恢复撤军谈判
本报大马士革1月20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以色列军队今天被迫开始从黎巴嫩南部撤退。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还说首先撤出的是装备,战斗部队在最后撤走。据黎巴嫩消息,今天有大约六十至七十辆以色列军车、吉普车和装甲车满载军用物资从赛伊达向南驶去。
以色列政府曾于1月14日通过了单方面分三阶段撤军的计划,第一阶段将自赛伊达地区撤至利塔尼河和纳巴提亚地区,可能在2月18日左右完成。
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南部两年多来,损失惨重,财政经济陷于严重危机之中。国际舆论强烈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的野蛮侵略,黎巴嫩人民和以色列国内人民纷纷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使以色列在政治上也处于内外夹攻的境地。现在,以色列从黎撤军,虽然包藏着企图让它控制的“南黎巴嫩军”接管这一地区的阴谋,但无法掩饰它的侵略扩张政策遭到了重大挫折。
另据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和总理卡拉米昨天在贝鲁特会见了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布赖恩·厄克特。卡拉米在会谈后表示,黎巴嫩同意1月22日恢复与以色列的军事谈判,集中讨论以色列撤军问题。他说,如果以色列对撤军提出一个日程表,黎巴嫩将在谈判中采取积极的立场。厄克特也对记者说:黎以恢复谈判是一个“好信号”,目前已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因素”,并“存在着向前进展的很大可能性”。
以色列对黎巴嫩同意恢复谈判“表示欢迎”,但仍拒绝向黎巴嫩提供第二和第三阶段撤军的日程表。(附图片)
图为准备从黎巴嫩南部撤走的以色列侵略军的装甲车。
本报电视照片

巴总统将参加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第6版()
专栏:

巴总统将参加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
本报伊斯兰堡1月19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正在这里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今天向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面交了苏哈托总统的一封特别信件,信中邀请齐亚·哈克参加今年4月在雅加达举行的万隆会议三十周年纪念活动。巴基斯坦总统接受邀请,并表示要对这次纪念活动的举行提供充分支持和协助。
印尼外长在离开伊斯兰堡国际机场前还表示,印尼打算邀请所有亚非国家参加这项纪念活动(请万隆会议倡议国派部长级官员,其它国家派大使级官员),纪念活动结束时将通过一项宣言。

越准备进攻民柬国民军营地梅莱山 侵柬越军士气低落,二十多人逃到泰国

第6版()
专栏:

越准备进攻民柬国民军营地梅莱山
侵柬越军士气低落,二十多人逃到泰国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据外电报道,泰国军方官员说,越南在对柬埔寨的宋双派抵抗组织发动了强有力的攻势以后,最近几天已经调动了军队、坦克和大炮,准备对民柬国民军的主要营地梅莱山地区发动进攻。
泰国最高司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在曼谷说,除了前往柬泰边界南端已在行军途中的越南部队以外,越南还从进攻宋双派抵抗力量的部队中撤出一些坦克和地面部队,派往越南人在马德望省波贝的重要基地去。
预计这些部队在南行前将等待来自附近的诗梳风基地的增援部队,然后一道向民柬部队设在梅莱山的阵地发动进攻。
一位泰国高级军官说,民柬部队游击队或许已估计到越南人要发动进攻,他们本周已经加强了对越军在波贝和诗梳风地区的补给线的袭击,特别是沿五号公路发动袭击。他接着说,游击队已经摧毁了通往梅莱山地区的许多座桥梁。
新华社曼谷1月19日电 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援引泰国军方发言人的话报道,侵柬越军的士气越来越低,从去年11月份以来,逃到泰国东部的越南军人已经超过二十人。
这位军方发言人还说,昨天早晨又有四名军人向泰国东部武装部队投降。他说,逃亡的越南军人中,军衔最低的是列兵,最高的是中尉。某些逃跑者说,他们志愿服役是因为有机会逃到泰国。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发表讲话 谴责南非为纳米比亚独立设置障碍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重申反对把纳独立和古巴从安撤军相联系

第6版()
专栏: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发表讲话
谴责南非为纳米比亚独立设置障碍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重申反对把纳独立和古巴从安撤军相联系
新华社卢萨卡1月19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保罗·卢萨卡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纳米比亚学院第六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谴责南非在其同盟者支持下设置种种障碍,阻挠和破坏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谈判。
保罗·卢萨卡说,国际社会对南非继续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和推迟纳米比亚按照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获得独立的行径表示愤慨。
他说,南非为纳米比亚独立设置障碍,只能进一步延长对纳米比亚人民的剥削和压迫,并有利于南非对纳米比亚资源的掠夺。
他说,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将继续作出巨大努力,以便使纳米比亚早日获得独立。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德德吉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穆兰巴出席了这个毕业典礼。
联合国纳米比亚学院成立六年来已培养了五百二十二名纳米比亚毕业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月17日电 (记者怀成波)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新的一年里将为无条件地加速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的四三五号决议而斗争。
这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东非代表恩达特瓦赫今天在给新华社的一项声明中表示的。
声明说,世界公众一直期待着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的实施,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这个决议已通过七年了,执行的可能性却仍很渺茫。
声明指出,里根政府一直在阻挠这一决议的实施,硬把毫不相干的事情同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联系起来,这完全是在节外生枝,转移视听。
声明重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反对把纳米比亚独立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问题联系在一起的立场绝不会改变。
声明还指出,南非在纳米比亚的傀儡政权对殖民统治机构做的一些表面调整,只不过是为了蒙蔽纳米比亚人民和世界公众舆论罢了。

美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发表声明 要求政府采取有力行动查清江南命案真相

第6版()
专栏:

美民主党参议员肯尼迪发表声明
要求政府采取有力行动查清江南命案真相
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18日说,美国政府应该采取有力行动查明有关美籍华人作家江南(刘宜良)命案的全部事实。
肯尼迪就台湾情报局介入江南命案一事发表声明说,去年10月江南在加利福尼亚州德利市他的住宅外面惨遭杀害时,人们就担心这同他坚持对台湾当局进行有力批评有关,因为“台湾当局在使用镇压和报复手段对付批评者方面是臭名昭著的”。
声明说,现在这种担心已被证实,但“对里根政府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应该采取有力行动查明这一卑鄙罪行的全部事实”。里根政府曾承诺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江南命案将是“对其诚意的明显的考验”。
声明敦促里根政府“以可能使用的最强硬的措词,立即向台湾当局公开提出抗议,明确地谴责杀害刘先生的凶手,并坚持要求对所有与此案有关的罪犯绳之以法”。
声明指出,“鉴于(台湾情报部门卷入江南命案的罪行)本国已经败露,里根政府对发生在美国领土上的这起严重的国际恐怖事件持漠不关心的态度,是不能令人接受的。”

中美洲和平谈判再次出现阴影 哥萨洪可能不参加孔塔多拉集团召开的会议

第6版()
专栏:

中美洲和平谈判再次出现阴影
哥萨洪可能不参加孔塔多拉集团召开的会议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可大安)近几天来,中美洲地区连续发生几件令人不安的事件,致使这个地区近期内实现和平的前景又变得暗淡下来。
18日,美国突然宣布暂停同尼加拉瓜的谈判,同时重申将抵制海牙国际法院今后就尼加拉瓜对美国的控告进行的诉讼。这样,美、尼之间通过非军事途径解决它们分歧的现有渠道都被堵塞了。
在此之前,由于尼当局抓走一名在哥斯达黎加驻尼使馆避难的尼学生,哥指责尼破坏了避难法,并声称,这一问题如不能得到满意的解决,哥将不参加孔塔多拉集团召集的任何会议。接着,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也作出了类似的表态。问题是,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刚刚决定于2月14日和15日同中美洲国家举行全权代表会议,对该集团拟定的中美洲和约草案作最后的修改,以便尽快签署这个和约。现在,五个中美洲国家已有三个提出了与会的先决条件,因此,这次关键性的会议能否如期举行已成疑问,何时签约就更难预料了。
据报道,美国官方人士说,美国之所以暂停同尼的谈判,是因为孔塔多拉集团和中美洲国家即将举行新的一轮谈判,美国希望美、尼双边问题能在孔塔多拉集团所推动的进程内加以讨论。而该集团9日发表的公报明确要求美、尼加紧进行双边谈判,并达成协议,使两国关系正常化,以促进本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一些观察家认为,鉴于美国明知中美洲五国和孔塔多拉集团原定2月份将举行的会议已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作出如此决定,只能表明,美国行政当局的中美洲政策正趋于强硬。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19日对尼《街垒报》发表谈话说,美国的决定在中美洲“造成了严重的局势”,有可能使美、尼关系更加恶化。他呼吁国际社会向美国政府施加压力,从而恢复美、尼之间的谈判。

扎伊尔总理接见荣毅仁副委员长 立法委员会主席宴请荣毅仁一行

第6版()
专栏:

扎伊尔总理接见荣毅仁副委员长
立法委员会主席宴请荣毅仁一行
新华社金沙萨1月19日电 扎伊尔第一国务委员(总理)肯戈·瓦·东多昨天在这里说,扎伊尔政府对同中国的合作非常满意。
肯戈·瓦·东多是在接见由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在谈话中赞扬了中国对扎伊尔的援助。他说,由中国和扎伊尔合作建设的洛托基拉制糖联合企业的糖厂前不久投入试生产,是扎中合作的一个成功。
荣毅仁说,中国和扎伊尔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要互相学习,共同努力,以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的合作关系。
中国人大代表团和扎伊尔立法委员会(议会)代表团今天上午举行了工作会谈。
荣毅仁今天还拜会了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政治局第一副主席基蒂托·库芒西和常务书记姆宾加·卡桑达。
扎伊尔立法委员会第二副主席博芒德克·邦耶卡和中国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参加了上述工作会谈和会见。
新华社金沙萨1月20日电 扎伊尔全国立法委员会(相当于议会)主席卡松戈·穆孔吉昨天在这里的人民宫举行晚宴,热烈欢迎由荣毅仁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两国议会领导人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穆孔吉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了扎、中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中国现行的经济政策。
荣毅仁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扎伊尔政府和人民在建设国家和振兴国家经济中所作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就。

密特朗结束对新喀里多尼亚的访问

第6版()
专栏:

密特朗结束对新喀里多尼亚的访问
新华社巴黎1月19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在离开新喀里多尼亚首都努美阿回国时说,法国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的前途问题今后几个月内将有个结果。
法国总统今日上午(当地时间)到达努美阿,对该岛进行了十二小时的访问。他同当地领导人以及各政治党派负责人举行了一系列会谈。
密特朗说,“人们曾担心断了的线,如今又接上了,对话将继续”。法国驻新喀里多尼亚代表皮萨尼提出的该岛独立计划中所包含的建议“随时可以讨论。任何意见都不是多余的”。然而他认为皮萨尼计划中包含的建议旨在“调和现存各社会集团的利益和法国的利益”。
密特朗最后还强调说,他在返回巴黎时有这样的感觉:“成功的因素已握在可靠的人的手中”。

玻利维亚又一次挫败政变阴谋

第6版()
专栏:

玻利维亚又一次挫败政变阴谋
新华社利马1月18日电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军队今天挫败了一周以来的第二次政变阴谋。
玻利维亚内政部副部长古斯塔沃·桑切斯今天在政府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次政变是由去年6月主谋绑架西莱斯总统的前上校罗兰多·萨拉维亚和副总统卫队前队长路易斯·阿达亚上尉策划的,预定在今天清晨发动,然而由于军队提前采取了行动,这两名前军人虽然及时逃走了,但他们的阴谋计划却宣告失败。
这次未遂政变正是在国内各政党积极准备参加竞选、军方明确宣布确保选举正常进行的情况下发生的。

中非国家元首接见我考察组长

第6版()
专栏:

中非国家元首接见我考察组长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班吉消息:中非国家元首科林巴1月16日在班吉接见中国土木工程公司考察组组长徐铭和山西国际经技合作公司考察组组长郝占元。
在接见中,科林巴赞扬中非和中国合作关系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波兰外长奥尔绍夫斯基接见我大使

第6版()
专栏:

波兰外长奥尔绍夫斯基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华沙1月17日电 波兰外交部长斯·奥尔绍夫斯基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波兰大使于洪亮,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时,奥尔绍夫斯基高度评价波中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表示希望继续发展两国关系。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开馆

第6版()
专栏: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开馆
新华社多伦多1月16日电 (记者赵仲强)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夏仲成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盛大招待会上,近六百位加、中人士共同庆祝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开馆。余湛大使和安大略省资源开发部长诺曼·斯特林在招待会上分别致词。

我国向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赠送蚊帐

第6版()
专栏:

我国向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赠送蚊帐
新华社卢萨卡1月14日电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詹道德今天在这里转交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赠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一批蚊帐和药品。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艾尔弗雷德·恩佐出席了交接仪式。

美农业部预测今年世界粮食产量将增加

第6版()
专栏:

美农业部预测今年世界粮食产量将增加
本报讯 美国农业部在每月一次粮食产量预测报告中说,全世界今年预计将生产创纪录的五亿零九百五十万吨小麦,七亿九千零一十万吨玉米和其他一些粗粮;水稻、棉花、大豆和其他油料作物也将获得创纪录收成。
这个报告把1984—1985年度小麦产量的预测数字比去年12月的预测数字增加了二百七十万吨,主要是因为美国、阿根廷、中国和西欧的产量将增加。新的数字估计全世界小麦产量将比上一年度增加4%。
修改后的数字表明,全世界的粗粮产量将比上一年度增加15%,比去年12月的预测数字增加一百九十万吨,这是由于新近估计中国、南非和阿根廷的粗粮产量将增加。
报告预测今年的油料作物将达到创纪录的一亿八千五百三十万吨,比1983—1984年度增产12%。这个数字比去年12月的预测数字增加六十万吨,这是由于预测巴西和中国的棉籽产量以及中国的花生产量将会增加。
这个机构在另一项报告中说,1984—1985年度农产品的平均价格预计将有所下降。每蒲式耳大豆的价格将下降三十美分,即降到五点七五至六点六五美元;每吨豆粉的价格将下降七点五○美元,即降到一百三十五至一百五十美元;每磅豆油价格下降一美分,即降到每磅二十六美分至三十美分。
报告还预测全世界的水稻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三亿一千三百八十万吨,比去年12月的预测数字增加八十万吨,这是由于迹象表明中国和泰国的水稻产量比以前的估计数字要大。
报告还预计世界棉花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八千一百八十万包,比去年12月的预测数字增加一百万包。报告说,如果这个预测能实现的话,全年的棉花产量将比去年增长21%,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巴西、印度和中国的棉花产量将会增加。

盲人登高山

第6版()
专栏:

盲人登高山
一位双目失明的英国妇女月前曾随同伴登上了喜马拉雅山脉一万八千英尺高的卡拉帕萨峰。这位现年三十一岁的妇女名叫裘丽·唐纳莱,八岁时失明,在一家银行当电话接线员。她决定作登山冒险,是想证明“残废人只要有精力,可以做任何事”,此次登山的目的是为盲人协会培训向导犬募捐。
陪同她从喜马拉雅山西坡登山的是有多次登山经验的艾兰·布鲁克女士。(雄)

国际经济动态

第6版()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国际经济动态
世界粗钢产量增加达七亿吨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十四日在日内瓦发表新闻公报说,一九八四年世界粗钢产量达七亿零七百五十万吨,比一九八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点一。但是,这个水平仍然是比较低的,只相当于一九八一年和一九七四年的产量。
公报指出,去年世界各地粗钢产量普遍增长,尤其是巴西和中国,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和百分之十二。
世界铜消费量增加价格上涨
据外电报道,伦敦金属交易所铜的价格,将由一九八四年的平均每磅六十二点八美分,上涨到今年的七十五点六美分。
铜价上涨是由于铜的消费量增长异常迅速。据估计,一九八五年世界铜的消费量将从一九八四年的七百二十万吨增加到七百七十万吨。而一九八五年铜的产量估计只能增加到七百六十万吨,略小于需求量。
世界拆船吨位减少艘数增加
据外电报道,一九八四年世界拆船吨位下降而拆船艘数增加。一九八三年,世界拆船量为三千三百三十八万吨、六百九十八艘,而一九八四年为二千九百五十七万吨、七百六十四艘。一九八四年拆船业最大特点是,中国拆船业进一步发展。
西德经济增长百分之二点六
据西德联邦统计局十日发表的统计数字,一九八四年,西德国民生产总值净增百分之二点六,比去年初政府预计的百分之二点五还高出了百分之零点一。一九八四年,西德的消费物价上涨率是百分之二点四,是十五年来最低的。去年西德失业人数增加了百分之零点四,达到二百二十七万人。
日本贸易顺差创历史纪录
日本大藏省贸易统计表明,去年日本通关贸易顺差额达三百三十六亿美元,创历史纪录。出口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八,为一千七百零一亿美元,进口增长百分之八,为一千三百六十五亿美元,贸易顺差比上一年多一百三十一亿美元。
(据新华社)

欧洲油都之行

第6版()
专栏:

欧洲油都之行
廖训振
在英国,人们只要谈起北海油田,就会想到阿伯丁。它位于苏格兰的东北部,横跨东河和迪河,整个城市就建在这两条河的出海处。很久以前,这儿只是一个渔村,后来,随着历史的变迁,发展了造船、造纸和纺织等工业,兴建了码头、机场,成了北方的重镇之一。这里盛产花岗岩,城市的建筑、马路绝大部分是用花岗岩建的,所以,阿伯丁又有“花岗岩之城”之称。
阿伯丁在北海油田的开发中作出了宝贵的贡献。英国过去是个贫油国,陆上油田产量极低,年产原油仅十万吨。北海油田的发现不仅使英国摘掉了“贫油”的帽子,而且使它得以置身于世界六大产油国之列。在阿伯丁,一些当年参加开发北海油田的朋友谈起创业初期的艰苦岁月,都无比兴奋和自豪。据他们介绍,北海油田恐怕是世界上最复杂的海上工程了。因为这里风大、水深、浪高、路远,自然条件十分恶劣。风速每小时可达一百三十一公里;水深为一百八十米;掀起的海浪有十层楼房高,达三十多米;油田距大陆一百二十公里以上。为了加速油田的开发,英国曾组织了十万人的建设队伍,除投入本国技术力量外,还动员了外国的技术力量,到1982年,投资就超过了三百亿英镑。目前,世界上已有五十三家大小石油公司在阿伯丁设有办事处,全市有一千多家工厂、企业直接为油田服务,二十二万人口的城市,有三分之一的人从事与开发油田有关的工作。现在北海油田日产原油一百八十万桶,阿伯丁这个昔日的渔村,也一跃而成为欧洲的油都。
承蒙热情的主人的安排,我参观了英国石油公司在阿伯丁的紧急控制室。这里控制着福蒂斯油田的四个平台。四条海底输油管道把原油源源不断地送往大陆。输油管内的流量、压力和油温在控制室的显像终端机上显示得一清二楚。据介绍,这一监测系统使控制室能随时发现这一过程中的问题。一旦发生故障,值班经理可以立即召集有关人员研究对策。1983年,这里曾紧急处理过十五起故障。这一监测系统有效地保证了油田工作的正常进行。
设在阿伯丁的海上救护中心,主要是训练海上作业人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进行自救和救护别人的。目前海上救护主要依靠直升飞机。但由于北海气候恶劣,直升飞机在救护中有堕海的危险。救护中心的训练项目之一,就是让救护飞机的驾驶员学会在水中从机舱内钻出来。主人还特地带我们到游泳池观看了训练。救护中心除教会学员正确使用各种救生器材外,还对救生器材的性能、设计和制造进行研究。这个中心自1972年开办以来,已培训了五万多人,学员除本国的外,也有来自加拿大、联邦德国、法国以及北欧国家的。训练班每期五天,三年后需再次培训,以接受新的知识。目前救护中心有教员四十五人,职员二十人,教员主要来自海军转业军人,去年共培训学员一万三千人。
阿伯丁同中国在开发海洋石油方面已经有了密切的联系。英国石油公司目前正在我国的南海勘探石油。不少阿伯丁石油企业界人士还访问和介绍过中国,认为英中合作开发海洋石油前景广阔。他们乐观地说:“蛇口就是中国的阿伯丁”。

图片

第6版()
专栏:

1月19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受到一次强暴风雨袭击。大风伴随着大雨和冰雹,使灾区交通受阻,大批房屋被毁。据报道,这是澳大利亚多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暴风雨。图为被毁掉的房屋。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