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昆明军区领导机关整党促进了思想和工作作风的变化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引导部队改革创新

第4版()
专栏:

昆明军区领导机关整党促进了思想和工作作风的变化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引导部队改革创新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王志耘、通讯员冯登坤)昆明军区领导机关通过整党,促进了思想和工作作风的显著变化,继去年上百个工作组下基层后,今年司、政、后机关又派出二十多个工作组深入各部队、边防前线和施工工地,在调查研究中扎扎实实引导部队改革创新。
整党以来,昆明军区党委和领导机关严肃查处了一批严重的官僚主义事件,同时对机关存在的保守、自满状态和“文山”、“会海”等现象进行了认真的清理,从而大大增强了各级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面向实际、研究实际的自觉性。据统计,近一年内,机关深入基层的干部已达两千多人次,调查研究的时间大都在一个月以上。军区党委十一名常委,除负责机关整党和党委日常工作的两名同志外,其余都多次深入部队,有的长达六个月。
在深入基层过程中,昆明军区党委领导和机关干部注重按照中央的改革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对于在整党中经过反复酝酿提出的加快干部队伍“四化”建设步伐、教育训练改革、科学文化教育、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以及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和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等十多个改革项目,他们都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艰苦细致的工作。在解决干部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与所面临的任务不适应这个问题时,军区党委和政治部先后派人十多次深入部队,对干部的选拔、管理、流动和培训制度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提出了许多富有创造性的意见,有的问题还写出了专题调查报告。目前,昆明军区一大批年轻优秀的干部已经走上军、师、团领导岗位,野战部队军、师、团领导班子中具有大专和高中学历的干部占60%以上。负责军事工作的党委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努力抓好试点,精心写作研究报告,为训练改革提供科学依据,使训练从内容、方法到制度都有了新的突破。
对于改革中遇到的一些涉及全局性和政策性的问题,昆明军区党委和机关更是把它们作为调查研究的重点;应该向上反映的,经过反复论证后提出明确的意见;属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创造条件积极予以解决,不“绕开走”。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的现象是影响部队建设的一个重要问题,事关全局。军区党委和机关根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提出的“消肿”的精神,经过几个月的调查和讨论,不仅向军委提供了详尽的改革方案,而且根据自己的职权范围撤销了十多个临时性机构和一些不必要的建制单位,使部队更加精干。军区领导机关还多次派人深入部队调查了解生产经营活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以保证这些活动健康发展。

发挥部队优势 实实在在地搞军民共建 武汉空军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第4版()
专栏:

发挥部队优势 实实在在地搞军民共建
武汉空军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
本报讯 记者王楚报道:武汉空军党委充分发挥部队潜在优势,用实际行动大力支援地方经济建设,把军民共建活动推向了新的阶段。
武空党委根据部队运输能力强、技术力量雄厚、机动性能好的优势,明确提出在搞好农村军民共建“窗口”的基础上,将重点逐步向城市转移。要求全体干部、战士全心全意地支援城市经济建设。
武空各部队主动与驻地联系,积极参加工程建设。去年以来,武空部队参加工程建设四百一十八项,其中大中型项目就占二十六项,投入劳动日八十七万多个,车辆、机械两万余台次。
武空党委派出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半年的努力,为武汉钢铁公司建成了全套由电脑控制的录相、解说、灯光三同步的显示设备,并能用六国语言解说。中外参观者走进武钢的接待室,电钮一按,十里钢城、百里矿区的概貌就立即呈现在眼前,一目了然。为支持武汉市经济体制改革,搞活交通,武空和武汉市政府去年9月办起了我国第一家地方航空运输公司。过去,从武汉市用火车运螃蟹到广州转运香港,需要七天时间,上市成活率只有45%。如今,飞机上午起飞,螃蟹当天即可到香港上市,成活率高达99.7%。目前,该公司已同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市建立了空中贸易往来。

杀害彭湃亲属的凶手洪桂文被处决

第4版()
专栏:

杀害彭湃亲属的凶手洪桂文被处决
新华社广州1月20日电 (记者张才龙)杀害彭湃烈士侄儿彭科的凶手洪桂文今天在海丰县被依法处决。
罪犯洪桂文,又名洪少梅,男,现年五十三岁。捕前任海丰县马宫供销社长新站站长。“文革”期间,海丰县掀起一股反彭湃烈士的逆风,彭湃的亲属和大批干部群众遭到残酷迫害。1967年8月29日下午四时左右,进山躲避的彭科在海丰县将军帽山沟的石壁下被搜山坏人用枪击伤,躺倒在乱石滩上。洪桂文知道后,从山上冲下山沟,用砍竹刀对准彭科的喉颈猛砍六、七刀,并将头割下。
罪犯洪桂文杀害彭科后长期逍遥法外。1978年6月,彭科的亲属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洪桂文等人的杀人行径,要求予以严惩。同年,海丰县人民法院立案侦查。1984年8月16日,海丰县人民法院将全案事实查清,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洪桂文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宣判后,被告人洪桂文不服,提出上诉。惠阳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现经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依法执行。

“意中郎”与“吃闲人”

第4版()
专栏:漫话

“意中郎”与“吃闲人”
汝俊
山西怀仁县金沙滩镇的农民,把善管理、有知识的干部叫作“意中郎”;管不在行的叫“吃闲人”。这个镇改革了干部下乡蹲点的办法,由原来镇上分派改为让各村农民自行选聘。结果,“意中郎”被抢走,“吃闲人”受冷落。
现在的农民,渴求知识,讲究科学种田,巴望自己的责任田多收益。干部下乡蹲点,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困难,自然成为他们的“意中郎”。但总有少数人,到了乡下,名曰“蹲点”,实际上对农民创造的新办法接受不了,老框框又抱住不放。这种“吃闲人”,非但不能给农民带来多少益处,反而无事生非,弄得农民听也不是,不听又不好。农民有了选聘蹲点干部的“自主权”,“吃闲人”谁还要?
那末,“吃闲人”受到冷落之后怎么办?有效的一条是勤于学习,向农民学习,掌握农业科学知识;勤于跑腿,及时发现问题;勤于思考,与农民商量,找出新主意。这样做,“吃闲人”就能变为“意中郎”。

广西建立五十一个民族乡

第4版()
专栏:

广西建立五十一个民族乡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农村人民公社政社分开工作中,进一步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瑶、苗、侗、毛难、回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建立了五十一个民族乡。
广西在1958年成立壮族自治区,还先后成立十个民族自治县。但有一部分散居各地、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还没有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为了帮助少数民族当家作主,尽快发展民族经济文化,最近,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这些少数民族人口分布情况和历史状况,批准成立民族乡。目前,大部分民族乡已召开乡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乡人民政府。
(陆汉魁 农彩文)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业余教育

第4版()
专栏: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积极开展业余教育
新华社福州1月19日电 福建省各民主党派组织适应对外开放形势的需要,积极发挥智力优势,热心开展普及教育和人才培训工作。近几年来,他们先后创办各类业余学校近三十所,受教育人数达二万三千人,其中已结业的有四千人;举办各种培训班、专题讲座近四百期,受教育人数达五万多人次。

天津四十名正在服刑的劳改积极分子到大邱庄参观

第4版()
专栏:

天津四十名正在服刑的劳改积极分子到大邱庄参观
据新华社天津电 (记者杨夫保)天津第四劳改队四十名正在服刑的劳动改造积极分子1月19日到静海县大邱庄农工商联合公司参观学习。刚从法国访问回来的农民马德良在自己家里接待了他们。

甘肃省科委总畜牧师王素香入党

第4版()
专栏:

甘肃省科委总畜牧师王素香入党
据新华社兰州1月19日电 全国“三八”红旗手、甘肃省科委总畜牧师王素香最近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机关党委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素香1954年8月从西北畜牧兽医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在甘肃省畜牧厅草原工作队工作。她多年来的愿望终于在花甲之年实现了。

孔含英犯包庇罪被判刑两年

第4版()
专栏:

孔含英犯包庇罪被判刑两年
新华社西宁电 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法院1月11日判处包庇抢劫杀人犯的主犯孔含英有期徒刑二年。
孔含英原是西宁市城市区卫生院医生。1983年6月14日,她的儿子孔生(已处决)在西宁市黄河路抢劫杀人,6月17日被抓归案。孔含英在其子被拘捕后,串通老同学、老邻居韩志强、王安荣等人,四出打听案情,找办案人员和有关负责人说情,散布“孔生年龄不足十八岁”等谎言。6月18日,她串通户籍民警李华,涂改了户口册,把孔生的出生日期由“1965年5月9日”改为“1965年8月9日”,以图让案犯逃避死刑。由于孔含英等人的犯罪行为,致使司法机关开始审理此案时,在起诉书上认定案犯孔生年龄为十七岁。
后来西宁市人民检察院发现了破绽,经鉴别认定户口册是涂改了的,并查出案犯出生地的原始档案,这才使孔含英的目的没能实现。
这起包庇抢劫杀人犯案件的几名被告中,有的是党员领导干部,他们无视法纪,或执法犯法,与孔含英串通一气。这些人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中国海军军医为缅甸籍船员进行断指再植

第4版()
专栏:

中国海军军医为缅甸籍船员进行断指再植
新华社青岛1月19日电 (通讯员王东海、李作民)中国海军军医为一名缅甸籍船员进行断指再植手术,其断指失而复得。
去年12月21日晚十时许,停泊在青岛港的新加坡荣城号货轮上,缅甸籍船员毛赛伦的右手不慎被刀砍伤,食指末节断离,血管、神经已近末梢,中指和无名指皮肤裂伤。午夜时分被送到北海舰队四○一医院。值班军医和冒着刺骨寒风从家里赶来的外科医生经过六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地为伤员固定了食指断骨,接通了断离的血管和神经,对中指和无名指也做了清创缝合。医院对他进行特级护理。
现在,毛赛伦再植的断指已经成活,即将出院回国。

陈洁离京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

第4版()
专栏:

陈洁离京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由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波兰签订中捷、中匈和中波政府1985年度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维西一行离开广州回国

第4版()
专栏:

维西一行离开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1月19日电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维西上将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离开广州回国。
维西上将一行在沈阳、上海、杭州访问了当地陆海空三军部队,并参观了陆军和空军部队的军事训练。
维西上将和夫人以及随同访问的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威廉·克劳海军上将和夫人等是昨天下午从上海到达广州的。当晚,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举行宴会招待美国客人。
维西上将在宴会上说,代表团在参观中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有良好的训练,有很好的精神面貌,很好的技术和纪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暴力干涉婚姻的悲剧

第4版()
专栏:法制园地

暴力干涉婚姻的悲剧
1984年8月1日,在座无虚席的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法院的法庭上,审判长庄严宣判,判处犯暴力干涉婚姻自由罪的刘俊兰有期徒刑二年、刘同清有期徒刑三年、刘同宝有期徒刑二年。
这是这幕悲剧的制造者自己也没有预料到的下场。
江苏省盱眙县马坝乡交通村赵圩村民小组青年农民杨志华,是个做木器家具的好手。前年8月,被同村刘俊岭请去给儿子打家具,小杨勤勤恳恳,家具做的有模有样,受到刘家老少的夸奖;刘家二姑娘同梅,对小杨暗暗地产生了爱情。可是,刘同梅已由父母包办跟一个姓陈的青年订了婚,父母又用了人家的钱。她跟小杨相爱后,曾几次试图跟陈家退亲,都遭到父母、哥哥,特别是叔父的无情责骂。去年1月14日晚,同梅与小杨出走了。
过春节时,同梅给父母亲寄回来一封信,说明她跟小杨已经结婚,恳求父母辞退与陈家的包办婚姻。看了这封信,全家怒不可遏。刘俊岭跟儿子刘同清、刘同宝一起来到曾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的胞弟刘俊兰家问计。刘俊兰对侄女出走早就不满,经过一番策划,指使侄儿侄女依计远寻。
去年2月5日下午六点多钟,刘同梅的大哥刘同清、二哥刘同宝以及她的姐姐等五人,来到六合县长芦乡绿营村东邵村民小组杨志华的妹妹杨志芬家里。刘同清怒吼着:“杨志华,同梅被你拐骗到哪里去了?”刘同梅忙站出来说:“别难为他,一切都是我自愿的。”来的人七嘴八舌地说:“你跟我们回去!”“不回去不行!”“绑也把你绑回去!”刘同梅不肯走,刘同清拿起绳子就去绑她。
同梅和小杨被胁迫回家后,刘家两次要小杨前去。2月8日晚上六点多钟,小杨在本村负责人赵建法的陪同下,来到刘家。进院后,小杨就被骗进了堂屋,然后,刘氏两兄弟向小杨猛扑过来,强按小杨跪下,一阵拳打脚踢。顿时,鲜血顺着小杨的鼻孔、嘴角流了下来。小杨高呼“救命!”刘氏兄弟恶狠狠地说:“你喊也没有用,快给我写外出经过,不许再跟同梅来往。”老赵听到屋里呼救声后,便冲向堂屋门口擂门,刘同宝说:“不要说你老赵来,就是乡党委书记来,也不开门。”老赵义正辞严地警告他们:“你们私设公堂,是违法犯罪行为。”刘俊兰阴阳怪气地说:“老赵,这事你就不必过问了。”老赵连忙跑到杨家告诉杨母,后又跑到马坝乡政府报案。乡长谷文之立刻派派出所所长刘志鹏、司法助理员徐乃富赶到现场。只见刘同清正用绳子去捆绑杨母,刘志鹏和老徐大喝一声:“住手!”才制止了事态的发展。
2月15日夜,刘同梅偷偷地与婶娘李春芳来到杨家,催促小杨母子赶快请村干部从中斡旋,成全他们的婚事。并一再表明:“我活着是杨家的人,死了是杨家的鬼。”
同梅从小杨家回来,叔父、哥哥不断地对她施加压力,逼她与小杨断绝关系。此时,她悲观绝望,哭了几个夜晚。2月18日上午九点钟,当十三岁的小妹妹走进厕所时,发现她口吐白沫倒在墙边,含恨离开了人世。
噩耗传来,小杨痛不欲生。他向政府、向公安政法机关控诉揭发刘家叔侄“干涉婚姻自由,逼死人命”的罪行。刘家为了掩盖事实真相,反以刘同梅怀孕不甘忍辱受骗而死为理由,也到乡政府上告杨志华。
乡党委和乡政府立即组成调查组,并及时向县公安局报案。
2月22日上午,县委有关领导召集了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根据县公安局意见,并征得家属同意,由县公安局干警会同县妇联、县检察院、县法院有关同志开棺验尸。验尸结果证明,刘同梅系服了抗疟药“氯喹”中毒死亡。子宫宫腔内并未发现特殊现象。
案情真相大白。刘俊兰、刘同清、刘同宝叔侄三人终于锒铛入狱。
(秦达友)

莫把喜事变悲剧

第4版()
专栏:法制园地

莫把喜事变悲剧
刘振宗
结婚本来是一桩喜事,但是,把喜事变成悲剧的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
我们从一些案例中发现,造成悲剧的根本原因,是由于那些男女青年(特别是女青年)的父母兄长封建残余思想严重,把子女弟妹当私有财产,百般干涉他们的婚姻自由。有的以“三从四德”为信条,剥夺女青年的婚姻自主权;有的把女青年当商品,向男方索要高额彩礼。他们施用家长权威,强行拆散热恋中的伴侣。由于包办买卖婚姻,有的结婚不久就闹离婚;有的男方为了筹办彩礼而走上盗窃的犯罪道路;更有男女一方或双方因婚事受挫而轻生。
一九八○年九月颁布的婚姻法,对婚姻家庭的各个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规定。但是,有些人不懂法,又不学法,仍然抱着封建主义的陈规陋习一意孤行,做出许多一害自己,二害别人的蠢事来。刘俊兰叔侄和乔增华的犯罪行为,就是一例。
元旦过后,又临春节。喜庆丰年的城乡居民,往往利用新春佳节之际为儿女操办婚事。我们希望那些男女青年的父母兄长们认真学习婚姻法,做个懂理知法的人,支持男女青年婚姻自主,切莫干包办、买卖婚姻的蠢事。

谁先提出离婚,分财产时就得吃亏吗?

第4版()
专栏:法律信箱

谁先提出离婚,分财产时就得吃亏吗?编辑同志:
我的妹妹结婚五年,有一个孩子。由于夫妻性格不合,双方都十分苦恼。妹夫已在一年前搬到机关独自生活。我妹妹主动与他协商离婚,妹夫说,离婚是你提的,我可以同意,但孩子、财产都得给我留下。我的同事也说,我妹妹要先提出离婚,在分财产时就得吃亏。这种看法对吗?康莉康莉同志:
在离婚纠纷中,有的人认为“谁先提出离婚,谁在分财产时就得吃亏”,这是误解。婚姻法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离婚时,由双方协议处理,协议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照顾女方和子女权益的原则判决。这一规定说明,离婚时需要分割的财产,只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夫妻共同财产部分。至于双方结婚以前属于个人所有的财产,例如一方为结婚所置办的家具财物等,因为不是共同生活期间所得的财产,自然仍属个人所有,在离婚时,除非双方达成协议,对方一般无权要求分割。而对分割确属夫妻共有的财产,由于双方都享有平等的权利,任何人都不能抹煞对方特别是女方的合法财产权利。至于子女抚养问题,应该本着保护子女利益的原则来解决。如双方协商不成,人民法院应依法判决。
还有人把夫妻双方自愿缔结的婚姻关系,看成是合同关系,认为提出离婚一方撕毁合同,对方有权要求赔偿,因此提出离婚的一方就应该在财产分割等问题上吃点亏。在我国,缔结婚姻是以夫妻双方人身关系的结合为内容,而不是财产关系的结合。财产上的权利和义务,仅仅是夫妻关系中的一部而不是全部。因此,把离婚视为撕毁合同,并提出赔偿损失的要求,是错误的。至于在审判实践中,有的当事人(不论是男方还是女方)因有喜新厌旧等行为造成夫妻感情完全破裂,而且使对方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造成种种损失的,人民法院在准许双方离婚的同时,有的还根据一定条件,判处提出离婚的一方对无过错的一方给予经济上的赔偿。这种对于个别案件的处理同把离婚案件当作撕毁合同来对待,是有原则区别的。
编者

换亲酿祸根 亲兄杀亲妹

第4版()
专栏:法制园地

换亲酿祸根 亲兄杀亲妹
河南省长垣县恼里乡龙相村农民乔增华,身材矮小,头发稀疏焦黄,人称“二黄毛”,已经二十六岁了,还没找到对象。前年3月,他竟打起了妹妹乔增霞的主意,决定用“三角换亲”的办法,解决婚姻问题。不久,他托人在本乡岳占、参木两村找到两家换亲对象,由三家男方的妹妹分别为哥哥换亲,并商定同日结婚,婚后若有一家提出离婚,三家就都解除婚约。乔增霞十八岁,男方比她大九岁,她根本不同意这门亲事。后来被迫成亲,但在新婚三天“回门”时,增霞就把自己的衣物用品全部带回了娘家,以后又常常从婆家逃跑到亲戚家躲藏。对此,“二黄毛”坐立不安,唯恐妹妹连累自己丢了媳妇。去年7月3日晚,乔增霞从婆家跑出,准备外逃。乔增华听说后,带着一根铁棍四处寻找。当晚八点,增霞从一亲戚家出来,被“二黄毛”碰上。增霞死活不回婆家去,乔增华以送妹妹进县城外逃为名,把增霞骗到一处偏僻地方,趁乔增霞不备,从腰间抽出铁棍照增霞头顶猛击十多下,当场将妹妹打死。为了逃避罪责,他扒掉了乔增霞的裤子,伪造强奸杀人现场。
法律是无情的。乔增华作案后,很快落入了法网。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杀人犯乔增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去年12月21日乔犯被处决。(夏廷堂 高伟)

法律为她撑腰

第4版()
专栏:法制园地

法律为她撑腰
去年6月23日,一位女青年走进湖南省望城县司法局办公室,诉说了“扁担亲”给她带来的种种遭遇:我叫朱金明,现年十九岁,住友仁乡古冲村。丈夫肖正先,农民,二十六岁。1981年,我哥朱炳炎,年过三十,找不到对象,便谋划以我为交换品,与人结成
“扁担亲”。9月间,经媒人说合,我哥作主,将我私下许配给本村的肖正先,以换娶他的姐姐作妻子。我知道后极力反对,几次想以死抗婚。
父母见我反对这门亲事的决心很大,便打算退亲。肖家说什么:“莫异想天开,你们耽误了我们的阳春,妹子不来,要打得你一屋死烂。”我家里人便答应办喜事。结婚那天,一群亲友硬将我按倒在床上,强换上新衣服,随后将我扭送到了肖家。
婚后,由于我与肖正先感情不和,肖稍不如意就打骂我。当我逃回娘家时,肖还闯入我家将我父亲打伤。从此,家里人不敢再让我进屋。我无家可归,处于绝境,不得不向你们(司法局)求救。
望城县司法局的同志听了朱金明的诉说后,做了细致的思想工作,鼓励她做“四自”的坚强女性,并指明如何处理包办婚姻的法律途径。去年7月,朱金明毅然到法院起诉,要求与肖离婚。经望城县法院审理,于9月8日调解离婚。
(徐振祥)

刹住这股歪风

第4版()
专栏:法制园地

刹住这股歪风编辑同志:
我们是农村青年,目睹桩桩买卖婚姻的事实,令人气愤。有的做父母的财迷心窍,把自己的女儿当作“摇钱树”;有的女青年不仅向男方要高额彩礼,结婚时还要请吹打,坐花轿,大摆酒席,否则,就不嫁给男方。
婚姻法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目前,买卖婚姻不但没能禁止得了,甚至形成了一种风气。我们建议加强婚姻法的宣传,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提倡移风易俗,尽快刹住包办、买卖婚姻的歪风。
江西宁都 远兴 久长

懂事明理的丈母娘

第4版()
专栏:社会一角

懂事明理的丈母娘
山西省吉县明珠村范敬兰夫妻俩,只有一个闺女,名叫王兰翠。兰翠找了个在部队服役的对象叫李守乾。兰翠的公婆想,这是李家的一宗大事,要办得体面些,便拿出二百元钱给兰翠。兰翠娘说:“俺是嫁闺女,不是卖闺女。闺女是和女婿过日子,不是和钱结婚。当娘的要是把闺女卖钱花,就对不起闺女。”兰翠没要李家一分钱,就订了婚。领结婚证那天,兰翠娘对闺女说:“结了亲就是一家人,花守乾的钱,和花咱的钱一样,不要大手大脚地乱花,买点实用的东西就行了。”守乾带了一百多元,兰翠只买了一对镜子,一个脸盆,一把梳子,仅花了八元钱。售货员惊讶地说:“别人领结婚证时,都是买这要那,钱不够花,可你才花了八元钱,就不买了?”兰翠笑着说:“我只需要这些。”
兰翠结婚那天,兰翠娘只请亲戚们吃了一顿家常饭,就嫁了闺女。乡亲们都称赞范敬兰是个懂事明理的人。
(朱明媚)

图片

第4版()
专栏:

武汉空军部队支援地方美化江城,为人民群众兴建武汉市动物园。图为二千余名干部战士在工地安营扎寨。要用五个月时间完成整个工程,动物园将在今年春节正式对游人开放。
李聚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