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大连渤海贸易公司等单位随意涨价转手倒卖毛料 大连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此案 保护消费者利益

第2版()
专栏:

大连渤海贸易公司等单位随意涨价转手倒卖毛料
大连市有关部门严肃查处此案 保护消费者利益
本报讯 最近,大连市物价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对大连渤海贸易公司、大连华联贸易公司等十个单位,趁市场毛料暂时紧缺之机,随意涨价,转手倒卖,严重违反物价政策,损害消费者利益一案,进行了严肃处理,分别给予参加单位和主要责任者以经济制裁。
去年11月上旬,大连渤海贸易公司从丹东市棉织六厂劳动服务公司以每米十八元一角九分的价钱,购进抚顺市第二毛纺厂生产的“32061”毛涤华达呢六千余米,该公司没进仓即转手以每米十九元七角卖给大连市中山民主服务公司,此后,这些毛涤华达呢顺次先后经过了大连远洋商店、大连华联贸易公司、大连丰华服装厂、大连商业信托贸易公司、大连重型机器厂知青商店,到大连供销信托贸易公司后,这些毛涤华达呢被一分为二,一批卖给了大连商业信托贸易公司中山营业部,一批到了新金县皮口供销社和大连明光摄影社手里。最后,明光摄影社又以每米三十一元五角卖给北票县粮油加工厂,大连供销信托贸易公司中山营业部以每米二十九元五角九分卖给金县登沙河供销社。这批毛料在短短十天里,只经仓四次,就就地周转了十个环节,涉及了十三个单位,由每米十八元一角九分达到三十一元五角,比进价每米提高了十三元三角一分,比大连市合理零售价格高出近一倍。
尤为严重的是“32061”本系毛涤华达呢,而大连华联贸易公司趁毛料短缺有意弄虚作假,将毛涤改为纯毛华达呢销售,欺骗群众。
为了严肃物价纪律,维护消费者利益,大连市物价局决定:对大连渤海贸易公司没收其非法收入九千一百一十六元,罚款一万元,主要责任者罚款四十元;对大连华联贸易公司没收非法收入一万九千四百一十一元,罚款一万八千元,主要责任者罚款四十元;对其它参与单位分别没收其非法收入和罚款一千至七千元,主要责任者也给予罚款二十至四十元。同时将这个案件通报全市。吴工

谨防混水摸鱼

第2版()
专栏:短评

谨防混水摸鱼
当前,一些人趁搞活市场混水摸鱼,通过买空卖空,从中渔利,扰乱市场,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国营、集体企业通过政企职责分开、简政放权等一系列的改革,增加了活力。许多企业提高服务质量,扩大经营,沟通信息,泄余引缺,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些企业的职工,按国家有关规定,多得一些报酬,是完全应该的。一些为市场拾遗补缺的个体工商业户,由于辛勤劳动和善于经营,收入多一些,也是完全合理的。但有些人,不是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加速商品流通,调剂余缺,为生产和消费提供优质服务,而是利用市场某种商品的暂时紧缺,从中发点“横财”。例如抚顺市第二毛纺厂生产的一批毛涤华达呢,经过大连市十几个单位,层层加价,转手倒卖,致使货还未到用户手里价格已高出进价近一倍。这种买空卖空的生意,不仅破坏了物价政策,而且造成了商品“滞留”,使市场暂时短缺的商品更加短缺。一些部门和个人热衷于此道,还打着“搞活”和“改革”的旗号,其实,它同“搞活”、“改革”毫无共同之处,是地地道道的不正之风,是给“改革”抹黑的违法行为。
在搞活市场中,出现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并没有什么可怕。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混水摸鱼的行为往往出自全民所有制的企业和行政管理部门,其对社会风气的腐蚀作用,不容低估。

中卫、里寨粮站违反物价政策非法牟利 翼城县物价局坚持原则排除阻力认真查处

第2版()
专栏:

中卫、里寨粮站违反物价政策非法牟利
翼城县物价局坚持原则排除阻力认真查处
本报讯 山西省翼城县物价局最近严肃查处了中卫、里寨粮站违反国家物价政策,非法牟利和骗取荣誉的案件。
1984年夏粮征购入库期间,翼城县中卫粮站和里寨粮站无视有关规定,违犯物价政策,采用将普通小麦冒充种籽出售、将上年借转下来的议价粮从帐面转为超购加价,或者将库存小麦变为议价再变为超购加价,通过制造假单据,从中非法牟利达五万三千三百余元。中卫粮站仅在去年6月25日至7月25日一个月间,就开了十一张空头收购单据和两张销售单据,空买空卖粮食五十一万斤,从中侵吞价格倒挂补贴四千九百多元。里寨粮站去年7月份还是个利润亏损单位,为了骗取荣誉,他们将五十五万斤小麦由平转议、议转超,从中牟利一万六千五百元,除补去亏损外,一跃变成了盈利一万零二百九十六元的“先进单位”,并受到物质奖励。
中卫、里寨粮站违犯物价政策的行为,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翼城县物价局坚持原则,排除来自各方面的阻力,对这两个粮站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查处,依法没收其全部非法收入,并分别按非法收入的20%和15%处以罚款,同时建议粮食部门撤销里寨粮站弄虚作假所骗取的先进单位荣誉,收回物质奖励;对于违犯物价政策的主要责任者,视其情节给以适当处分。
临通

今年城市商业改革抓什么? 重点组织好市场调节

第2版()
专栏:

今年城市商业改革抓什么?
重点组织好市场调节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邱原、人民日报记者潘岗报道:一月十九日在广州结束的全国城市商业改革交流会提出,一九八五年商业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以改革为中心,把工作重点转到大力组织市场调节,以巩固和发展市场的大好形势。
今年城市商业改革抓什么?商业部长刘毅在会议总结时说:首先要把政企职责分开。商业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商业的宏观管理,着眼于“放”和“活”,防止用几十年来管理国营商业的框框,限制社会商业的活动。其次,要扩大企业的自主权。现在有些地区商业部门还存在着对上要权、对下揽权的问题,没有真正放权给直接从事经营、独立核算的批发和零售企业。要明白切实把权力交给企业,是城市商业改革的中心环节。
刘毅说,今年指令性计划管理的商品将进一步减少,国营商业要积极参与市场调节。要严禁趁改革之机任意涨价或变相涨价,凡是执行国家牌价的商品,一律按国家牌价执行;有国家规定作价、收费原则的,坚持按原则执行。
这次会议还分析了今年市场形势,认为粮、棉、油、糖、布等基本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裕,多数商品的花色品种将越来越多,商品质量会越来越好。为此,会议提出商业部门今年要积极扩大销售,大力发展饮食、服务、咨询、信息、美容、健身、娱乐和多种多样的家庭服务项目,以满足各阶层群众的消费需要。

在“特”字上取得经验

第2版()
专栏:长话短说

在“特”字上取得经验
江畅
湖南省澧县县委、县政府为了指导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从1983年起学习中央办特区的经验,在山区、丘陵、平原、湖区试办了七个“农业小特区”,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放权”的政策,如不搞指令性的种植计划,改革统派购制度,聘用外地技术人才,优惠提供新技术、品种等,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去年,有两个“小特区”人均收入过千元,五个在七百元以上。现在澧县根据“农业小特区”的经验,有计划地调整全县农业内部的结构。澧县试办“农业小特区”的做法是很有意义的。
当前,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深入,农村的改革与城市改革关系更趋密切。在新的战略起点上,农村的产业结构怎么调整,商品化怎么化,都是新问题。要开拓新局面,老观念不行,老办法不行,必须更新自己的知识和观念,把思想搞对头,把中央的精神和本地的实际紧密结合,中央明文讲了的,应该积极去做;中央没有具体讲的,只要符合总的精神,符合本地的实际,也应该大胆去实践。这就象鲁迅先生说的:“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澧县的干部勇于借鉴新鲜经验,办“农业小特区”,有效地指导全县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其他地方的领导同志也应该把眼界放开阔一些,根据本地的情况,通过试点,积极稳妥地把农村经济的改革推向前进。

加强联合 增产名牌 满足市场 上海厦门合资生产收录机

第2版()
专栏:

加强联合 增产名牌 满足市场
上海厦门合资生产收录机
本报讯 上海无线电二厂通过合资经营的方式,帮助福建省厦门市一家集体企业转产红灯牌收录机,易地投资,增产名牌,走出了加快发展名牌电子产品满足市场需要的新路。
现在国产收录机异军突起,尤其是红灯牌收录机,市面上常常供不应求。但是,上无二厂受到生产能力的限制,无法向厦门等地大量供货。与此同时,厦门鼓浪屿织布厂却面临产品销路不好、企业经济效益不佳的局面。上无二厂决定帮助这家工厂进行改造、转产。双方合资成立了厦门特区声乐电子有限公司,在上海技术人员指导下生产红灯牌立体声收录机。目前,声乐电子有限公司已经建成的第一期工程年产能力为三万六千台红灯牌立体声收录机。(祖伟 晓谷)

发挥中心城市作用 增强企业经济效益 宁夏二十四个企业下放给银川

第2版()
专栏:

发挥中心城市作用 增强企业经济效益
宁夏二十四个企业下放给银川
本报讯 记者黄翊明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从1983年4月1日起,将自治区七个部门所属二十四个工业企业下放给银川市领导。一年多来,充分显示了它的优越性:到1984年底,二十四个企业的总产值比下放前的1982年增长81%,扭亏为盈。
他们是如何扭转企业亏损局面的呢?
一、银川市的领导干部深入企业摸底,听取意见,协助企业制订措施;二、狠抓产、供、销、运四个环节的衔接管理工作,建立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三、按照专业化协作原则,组建十个工业公司,按产品分工和行业归口,让各个企业在工业公司中不同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四、开展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提高企业素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整顿工作,按“四化”要求,改变了领导班子的年龄、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结构;五、抓紧技术改造,做好新产品开发和产品创优工作。

今日龙岩上杭

第2版()
专栏:

今日龙岩上杭
本报记者 张铭清
“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龙岩、上杭,这块在革命战争年代孕育了我军许多叱咤风云的战将,哺育了百万英雄儿女的土地,现在建设得怎么样,老区人民生活得怎么样?最近,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访问了这里。
龙岩市横卧在翠屏峰下的龙津河畔。驱车在沿河伸展的三里长街,只见高楼新宇的璀璨灯火与河中倒影交相辉映,登高山的楼台亭榭宛如蓬莱仙阁。“这些都是这两年才建起来的。”来自才溪乡年轻的地委书记指点着不无自豪地说。“老区给人们的印象就是穷困、落后,这是事实。可是,我们为什么不能用自己的工作改变老区的形象呢?”他沉思了一下,又侃侃而谈:“我们闽西在革命战争年代付出了重大的牺牲,为的什么呢?为的穷么?我们闽西是块宝地哟,我们没有理由不把闽西建成新时代的‘模范乡’。我们的办法就是中央教给我们的四个字:开放,改革!”
开放,改革,确实给闭塞的龙岩注入了活力。从国外、省外引进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正在改写龙岩卖原料过日子的历史。闽西技术开发中心,调集了十几位学有专长的工程师,专门研究、实施全区技术改造方案,计划六年内完成企业的技术改造。
去年国庆节,地区邀请闽西籍的一百多位港澳同胞回乡观光,签订了十几个项目的协议和意向书。上海的技术员、广州的老师傅、杭州的节能高手、福州的地质专家,厦大的副校长、林学院的副教授等等,一个接一个地来到龙岩,指导企业改革,举办合营企业,调查资源,开办职业大学、解决技术难题。
龙岩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初,地区对企业按去年的基数搞承包。规定对生产增长两位数和财政收入、税利同步增长的企业领导,可晋升一级工资,前几名还另给奖励。工厂增产部分中的绝大部分都留给企业。这样,企业有了自主权,有了利益,就有了积极性。地区的“财神爷”龙岩烟厂,到去年年底生产十九万二千箱,产值达一亿二千五百多万元,税收八千多万元、利润六百七十万元,产量、产值、税收、利润均大幅度增长。龙岩空气净化设备厂厂长告诉我,他们的电除尘装置已订到1987年,产量占全国的45%,产品有五十个品种。技术、设备在全国居领先地位。今日的龙岩,不仅靠古田烟和沉缸酒让人们注目,她正以新的产品装点姿容,使人们刮目相看。
古田有丰富的水电和石灰石资源。1978年前,全镇只有个亏本的小农械厂和石灰厂。从1979年开始先建了两座装机六台、总容量为一千八百千瓦的水电站,又相继办起了年产两万吨的水泥厂、年产五千吨的轻质碳酸钙厂,以及电石、家具等八个企业。其中轻质碳酸钙厂产量质量为全省之冠,除供本省和广东外,还远销东南亚国家和香港。1984年4月开始扩建到年产一万吨的生产能力。如今,全镇有三分之一劳力从事工业、运输、商业和服务业。

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安全生产一千天受奖

第2版()
专栏:

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安全生产一千天受奖
到一月十七日止,南京长江大桥管理处实现安全生产一千天。为此,南京市人民政府和南京铁路分局十九日举行祝捷大会,向大桥管理处发了安全纪念杯和奖金。

丹东火车站成为国内第一个无鼠害车站

第2版()
专栏:

丹东火车站成为国内第一个无鼠害车站
丹东火车站成为国内第一个无鼠害车站。这是最近由卫生部、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和辽宁省卫生厅等单位的专家对丹东站考核验收后作出的结论。

河南农村平均每两户农民有一头大牲畜

第2版()
专栏:

河南农村平均每两户农民有一头大牲畜
目前河南省农村平均每两户就有一头大牲畜,存栏总数达到七百七十二万头,其中黄牛近五百万头。

新型汽车水箱防冻冷却液通过鉴定

第2版()
专栏:

新型汽车水箱防冻冷却液通过鉴定
一种新型汽车水箱防冻冷却液十八日在天津通过鉴定。

下水道联合疏通车制成

第2版()
专栏:

下水道联合疏通车制成
江苏省淮安市政工程机械厂研制成功的下水道联合疏通车,最近通过鉴定并投入批量生产。
(据新华社)

读者关心《我说经济改革》

第2版()
专栏:

读者关心《我说经济改革》
本报自开辟《我说经济改革》专栏以来,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情支持。许多读者来信谈看法,提建议,希望把这个栏目办好办活。这里选登三篇。——编者编辑同志:
自你报开辟《我说经济改革》专栏以来,我是每篇必看的。从已发表的几篇来看,谈改革后出现的新气象方面的文章所占比重较大,这很好。但我认为,现在的改革,都是在摸索着前进,能否在这个专栏内也刊登一些建议性的文章。
读者 杨玉贵
看到贵报开辟的《我说经济改革》专栏,我们十分高兴。它有助于广开言路,有助于人们对改革各抒己见,一定会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的。希望贵报能将此栏办好办活,坚持下去。
曲阜师范学院历史系
杨斌 高楠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自开辟了《我说经济改革》专栏之后,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我周围的同志们不但爱看,而且还踊跃投稿。虽然它办的时间还很短,却对经济改革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今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正全面展开,形势迫使我们的报刊要跟上这种要求,为人们提供探讨经济改革的阵地。因而这个专栏受到了人们的关心和支持。
河北省邯郸市党校理论班 马洪渠

答读者

第2版()
专栏:

答读者
本报1984年12月29日刊登召开中青年参加的农村经济理论讨论会的征稿启事后,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询问投寄论文或论文提纲的详细地址和报名的办法,现答复如下:凡是报名参加讨论会的同志,请将论文或论文提纲于3月20日前寄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问题》编辑部,再根据论文发出邀请通知。
——编者

责、权、利不容割裂

第2版()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责、权、利不容割裂
段楚英
处理好责、权、利的关系,真正做到“三位一体”,是调动企业和每个职工积极性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
在“左”的思想指导下,责、权、利长期被割裂被偏废。上级部门对企业,企业对每个职工,往往只强调责,不下放权,更不给相应的利。责重、权少、利薄,三者关系失去平衡。其结果,企业缺乏活力,职工没有干劲。
企业改革试点展开以后,首钢等一批单位,坚决贯彻经济责任制的基本原则,在责、权、利的结合上下了功夫,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唤醒了企业的活力。但是,也有一些部门和单位,打着改革的旗号,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讲利讲权少讲责。某些企业面貌没有什么起色,但是领导都在“厂长(经理)负责制”的借口下,巧设名目,成倍地提高自己的收入,把“负责制”搞成了“家长制”;也有某些企业领导,在“自主权”的借口下,搞“裙带”,开“后门”,为安排提拔亲朋好友费尽心机,职工不服气,扎堆发牢骚,生产岂能上得去?
讲利讲权不讲责的做法,和改革精神背道而驰。改革中所以特别强调放权和让利,正是为了弥补旧体制的不足,正是为了创造条件,以保证企业最大限度地对国家尽责。因此,责、权、利三个方面,责占主导支配地位,是权和利的前提和核心;权是实现责的手段,利是尽责后个人利益的体现。离开了责的权,是不当之权;离开了责的利,则是不义之利。
在社会主义的条件下,如何建立责、权、利“三位一体”的经济体制,还是一个未很好解决的课题。让我们在经济改革中去摸索它、丰富它。
(注:作者是北京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干部)

图片

第2版()
专栏:

近几年来,北京塑料制品厂通过补偿贸易和租赁等方式,大力引进外资和生产设备,改变了产品结构,生产蒸蒸日上。图为编织袋车间的工人在精心操作。万园摄

图片

第2版()
专栏:图片新闻

安徽省泾县赤滩乡农民刘春杰(前右一),有祖传卤制板鸭、肉类的技术,去年初自筹资金三万五千元,在泾县城内修建一座酒楼,既当经理,又当厨师。由于他手艺高,服务热情,1984年11月开业以来,生意兴隆,客满酒楼。
张荫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