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9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过家家”到学校剧

第8版()
专栏:

从“过家家”到学校剧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连德枝
一位前辈曾谈到过朱德同志在战争年代的一件趣闻:工余饭后,朱总司令常在家中和孩子们玩“查路条”的游戏,孩子们扮演机智勇敢的儿童团员,而此刻的总司令却扮演“坏人”,举着双手,被“押送”。这段趣闻不仅使人感叹朱德同志对儿童的热爱,还使人联想到孩子们是多么喜欢演“戏”呀!
如果说“过家家”的游戏是幼儿表演才能的施展显露,那么,学校剧则是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自我娱乐、自我教育的艺术形式之一,它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有关方面的重视。仅就1984年全国少儿文艺业余演出录像评奖来看,各地选送的学校剧共有二十七个,其中七个获一等奖,得到不少专家的首肯。象《换书》、《潘高峰大战错误元帅》、《丢三落四》这样的小戏,就是饶有风趣、富于幽默和善意讽刺的优秀学校剧。后两个运用夸张手法,让孩子们嘲笑自身可能有的缺点——贪玩、粗心、马虎;而前一个,通过两次换书,让人看到当代儿童在自我教育、相互影响中健康成长。
如今,大家都承认美育是教育的重要内容,多数中小学校越来越重视音乐、绘画、书法的教学。学校剧虽然不能列为普通学校的正式课程,但它同样是进行美育的有力工具。它不仅可以培养孩子们欣赏戏剧这一综合性艺术的能力,而且有利于造就多才多艺、能文能武的一代新人。
当今,在一些文化教育水平较高的国家,学校剧是颇受重视的。近邻日本,学校剧的针对性很强,分类很细,不同年级有不同的学校剧。在英国,专门有教学戏剧。
学生演自己的生活,当然是学校剧。但,专业剧团也完全可以创编演出学校剧,例如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好伙伴之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出的《会粘知了的老师》,以及日本仲间剧团、西柏林格列泼斯儿童剧院演出的不少小型多样的剧目,都可称为学校剧。
学校剧的题材是广泛的,除学生生活外,教材中涉及的历史故事、寓言故事、童话故事、成语故事、人物故事等等,甚至连标点符号、运算法则,都可以成为学校剧的创作素材。总之,学校剧的创作应该密切配合学校的德、智、体、美的教育,成为学校教育、课堂教学的补充和辅助。其形式应该短小精练、生动活泼,适宜在学校的教室、操场、礼堂演出。
作家、艺术家们,教师、辅导员同志们,请拿起笔来,为孩子们多写些学校剧吧,这是大有可为,大受欢迎,大有前途的事啊!

在大洋彼岸的演出

第8版()
专栏:

在大洋彼岸的演出
本报记者 张世英
去年岁末,由中国广播艺术团等六个团体的演员组成的中国说唱艺术团,应中美影视文化公司邀请赴美访问。可是,曲艺这样的说唱艺术,不同于音乐、舞蹈,在语言的交流上会不会遇到障碍,很多人不免有些担心。没想到,12月15日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首场演出就打响了,当时有近四千观众,欣赏这些著名的老中青曲艺演员演出的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评弹、山东快书、相声节目,场内气氛十分热烈,掌声、笑声不断。
美国有十多家中文报纸及一些英文报纸发表了消息和文章,报道他们的演出。《华侨日报》文章的标题是:《中国说唱艺术团访美首场演出,艺术魅力破语言隔阂,中西人士同时受感染》,文中说演出“把观众带到妙趣横生、雅兴盎然的境界”。随后他们到华盛顿、洛杉矶、旧金山演出,也是场场“爆满”。24日在旧金山日本城剧场演出的情况更加可观。演员休息室、化装室、后台存放的椅子都拿光了,原来一千六百人的座位加到快两千,还有站着的观众。为了让侨胞听到乡音,他们突破原计划又加演了两场。半个月的时间,一共演出了十五场。观众中除了侨胞,还有美国和加拿大的朋友。每一场演出后,都有很多观众到后台找演员握手、叙旧,要求签名、合影留念,情真意切,使人感动。在离开旧金山的前夜,一位从台湾旅美的山东同胞,一定要接山东快书演员赵连甲到山东同乡会,和老乡见面,介绍家乡的变化。侯宝林更是最引人瞩目的人物,到哪都找侯大师,使他应接不暇。告别舞台五年的侯宝林,作为该团的特邀艺术顾问,本不准备演出,但他在“受同胞亲情的激动和感动”,盛情难却的情况下,和常宝华临时搭档演出了《猜灯谜》、《戏曲漫谈》等传统相声。在洛杉矶的一场演出中,他还和他的徒弟、旅美台胞吴兆南一起演出了相声《学唱绍兴戏》,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对祖国曲艺的热爱。
这次赴美演出,大家感受很多。侯宝林说他们受到这样的欢迎,是因为演出有一定的艺术魅力,但更重要的是炎黄子孙的感情。如有些粤籍的侨胞,不一定能听懂北方曲艺,但他们仍然来了,他们充满着民族感情和热情。中国的说唱艺术团体到大洋彼岸演出,这是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它对满足侨胞希望听到家乡之音和美国人民了解中国传统艺术的愿望,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友谊起了一定的作用。

争取新的观众——访京剧演员孙毓敏

第8版()
专栏:

争取新的观众
——访京剧演员孙毓敏
伊文
冬日清晨,笔者来到了京剧演员孙毓敏家里。她家房屋窄小,两只简陋的沙发紧对着一张大床。我们坐定之后就侃侃地谈了起来。
问:去年您上演了《痴梦》和《三姑闹婚》,您能谈谈感想吗?
答:我是个曾经残废过的中年演员,正在抢救艺术青春。实际困难很多,但我们不能只在口头上感叹“京剧不景气”,应当多想想办法。两年前我多次观摩了张继青、梁谷音、秦肖玉、洪雪飞等几位昆曲名家演出的《痴梦》一剧,十分欣赏,很想将这出细腻而又有表演特色的作品移植到京剧里来,利用京剧唱腔的优势加以发挥。于是我请同学陆翱为我改编了剧本,又请上海京剧院的高一鸣为我设计了唱腔。我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了一些可以做得来的动作和表情,就演出了这个节目,观众还是承认的。
问:《三姑闹婚》观众反映如何?
答:《三姑》是按新的节奏编写的,情节比较浓缩,土气十足。没有什么太多的铺垫,三姑上场就要唱上二十六句,这在京剧中是很少见到的。索天靖、小王玉蓉和赵炳啸、郭韵和老师为我出了不少点子。我在剧中还利用了不少地方戏的手法:比如骑着纸驴上场,唱中加笑,当场吃东西时的夸张表演,颇具特色的分手拍掌等动作,是向豫剧和湖南花鼓戏学来的。尽管这些手法并非首创,但放在京剧中来使用,毕竟是新鲜的,观众也很欢迎。恰恰是一些不爱看京剧的青年观众和普通观众表示:“终于看懂了,很爱看!”我收到了十几封这样的来信,对我进行热情的鼓励。
问:听说也有人不太理解这出戏?
答:的确有一些,多是同行和内行观众,他们要求较高,看不惯土里土气的形式,对剧本的创作方法也有不同的见解。凡是好的意见,我们都很重视,并做了修改。京剧是一个最有容量的剧种。只要我们永不停步,坚持走改革的道路,总会探索出一条新路来的!记得小时候,看尚小云父子合演的《摩登伽女》时,两个男演员,竟在舞台上装上假烫发,穿上宫廷长裙和金、银高跟皮鞋,扮演起外国时髦女子来,这还不够新鲜吗?这是四十年代的事罗,到了八十年代,总不能比四十年代还保守吧?当然,我们坚持不走邪路,少走弯路,好好走正路。但只有走新路,争取新的观众,京剧才有出路。
刘玉茗摄影(附图片)

别创新貌——听抒情歌曲剧《冰湖上的篝火》

第8版()
专栏:

别创新貌
——听抒情歌曲剧《冰湖上的篝火》
李凌
1984年岁末,合肥市歌舞团来京演出抒情歌曲剧《冰湖上的篝火》,深深地吸引了听众。许多音乐界的同志同声称誉。有的同志说它“设想新,编导新,表演形式新,舞台美术新,演员新,声音新……”我认为并非言之过甚。
剧本的故事,正如说明书上所写,“戏里没有惊心动魄的悬念,没有离奇的情节,只有青年们在生死攸关的瞬间,灵魂深处闪现的火花”。由于骤来的严酷风雪,把一条小舟冻结在茫茫黑夜的大湖中。剧本通过船上来自不同岗位,各有各的理想、意趣,性格不同的六个青年,在这生死关键时刻的态度,展现了中国青年的信念。歌剧把听众带入极深的思索境界。
几个演员都唱得很出色,没有虚张声势的叫喊,没有过分造作的夸饰,它象一朵素白的夜合花,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肺。这个歌曲剧,带有轻歌剧的性质,而格调较高,音乐清新、活泼,剧词写得很美,富有诗意。
关于音乐创作,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千音同声、万声同形,这早已是老生常谈了。但是我们的曲作的革新,总是起步不大,突破太少,因此遇到一个稍有新意的新作,就感到无限快慰。
《冰湖上的篝火》的作者、编导、演员,都很年轻,他们敢于设想,敢于追求,作别开生面的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收获。在新歌剧普遍难产的时刻,出现这个新作品,是难能可贵的。希望他们听取意见,能反复加工,使它臻于更加完美;也希望更多的词、曲、剧作家,大胆开辟新的天地。

老画家周怀民捐赠古画

第8版()
专栏:

老画家周怀民捐赠古画
最近,国画家周怀民将自己珍藏的宋代以来的古画七十三件,捐赠给江苏省无锡市。
七十九岁的周怀民是民革中央顾问、北京画院画师。自十九岁起,从家乡无锡到北京,一面谋生,一面自学绘画,同时在琉璃厂、厂甸等处的书画店中购买了一批名人字画。“文化大革命”中,他的一些藏品几经流散,其中至为珍贵的宋代《四喜图》在粉碎“四人帮”后才得以归还。去年上海出版的《艺苑掇英》第23期上,发表了画家的全部藏品,有人愿出高价购买这些古画。老画家同家人商量,决定将这批古画交给国家,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去年12月,画家不顾体弱多病,专程前往南京、无锡举办个人藏品展览,并把几十年潜心搜集的这些古画赠给了家乡人民。无锡市将专门修建纪念馆保藏这批精品。 (毕胜)

历史故事片《谭嗣同》摄制完成

第8版()
专栏:

历史故事片《谭嗣同》摄制完成
一部雄浑、悲壮的宽银幕历史故事片《谭嗣同》,不久前在长影摄制完成。它以戊戌变法为背景,描写了以谭嗣同为代表的一批爱国志士仁人,为兴邦强国,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全力参与维新变法运动,与以慈禧太后和荣禄为首的封建守旧势力展开殊死斗争,最后将一腔热血洒在中华大地上。
最近,该片在北京、石家庄试映,受到电影界、史学界和广大观众的好评,认为这是一部思想、艺术水平较高的影片。它不仅场面宏伟,而且演员表演真实细腻,导演、摄影、美术、服装、化装、道具等均达到较高水准。
该片由刘耕路编剧,陈家林导演。谭嗣同由达式常扮演,谭夫人李闰由宋晓英扮演,慈禧太后由王玉梅扮演。影片将于3月份与全国广大观众见面。(宋国贤)(附图片)
谭嗣同(左)夜访法华寺,请袁世凯出兵支持新政。

“湖笔争传一品王”

第8版()
专栏:

“湖笔争传一品王”
沈平雷
毛笔是我国具有独特民族风格的书写工具。提起毛笔,人们马上会想到笔中奇珍:湖笔。湖笔是由于产在浙江湖州而得名。湖州的善琏、荃仁、石棕一带,农民在耕作之余,都能制笔。湖州的笔庄以王一品为最出名,从一七四一年(乾隆六年)创建起,至今已有二百四十多年历史了。
湖笔选料严格,制作精细。用的是山羊腋下毛、兔子背心毛、黄狼尾端毛,柔中有刚,在正冬时采取方能作料,再经过浸、拨、并、连、合等七个工种的近百道工序,才能成笔。湖笔具有尖(锋颖尖锐)、齐(修削整齐)、圆(丰硕圆满)、健(劲健有力)的特点,用来得心应手、挥洒自如。
湖笔不但在国内闻名,而且蜚声海外。日本的书法代表团来我国旅游,特意绕道湖州专访王一品,选购近二万元的湖笔回国。
可喜的是,目前生产湖笔已不限王一品一家了,这是好事。互相促进,可以使湖笔精益求精。

四喜图轴(图片)

第8版()
专栏:

四喜图轴 〔宋〕无款 (周怀民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