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改革——包含着试验 深圳大学采访札记

第3版()
专栏:

改革——包含着试验
深圳大学采访札记
本报记者 艾丰
有位同志说:“深圳特区最大的优点,不在它的某项具体做法,而在它提供了进行各种试验的最好的环境”。我觉得此说相当精辟。改革不仅是除旧,也是创新,这就需要探索、试验。要改革,就要为试验创造良好条件。
在深大,为各种教育改革的试验,提供了好的条件。有几位教师对我说:“这里改革余地大些,容易施展开,不象有的地方,干一点小事要议论来议论去,层层批准。”“我来这里只有半年,但我干了过去两年也干不了的事情”。“这里生活紧张,忙,但是心情舒畅……”
深大的有些做法是相当大胆的。但,允许试验,在试验中总结。例如教师实行聘任制,已人所共知。再例如,校领导机构大力精简,党委办事机关只设一个办公室,四个干部,其他组织部、宣传部等一律取消。按一般规定,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为一比五,教职员工与学生的比例为一比二点八,而深大的两个比例分别为一比七、一比三点五。
最引人注目的做法恐怕是用半工半读的学生来代替学校的后勤工作人员。过去,由于“学校办社会”,教职员工生的衣食住行几乎都由学校包起来了,学校的后勤部门大为膨胀,而且分工越来越细,自身服务的负担越来越重,为教学服务的质量却越来越低。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问题还在加重。据某重点大学统计,该校宿舍内,已有25%的住户不是该校的职工了。
深大的措施就是为避免重蹈此“复辙”。半工半读的学生白天完成分配给他们的后勤任务,领取一定的报酬;晚上,按自己进修的专业,听课学习。几年之后,他们毕业了,又不断有新的学员来接替他们承担的后勤工作。这样,避免了后勤部门的膨胀,又多培养了一些学生。我同几位半工半读生交谈过。他们有的是深圳某公司的司机,现在学校仍当司机,有的是专业体育代表队退下来的队员,现在担任体育器材保管员兼球队教练,等等。他们的学习劲头很大。“晚上我们很少看电视”。他们说。
这种做法也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学生的程度不齐,教课有些困难;有的学生白天工作较累,或者长期外出,不能保证正常的学习时间和学习精力。
对于这种做法是评价不一的。就是肯定这种做法的人中,也有的认为“好是好,可我们做不到”。因为深大是新办的大学,如果是旧有的大学,也要这样做,首先遇到的是后勤部门人员的安排问题。其实对深大其他改革措施的看法,也有类似的情况。
这里涉及到了改革中的思维方法和思维方法的改革。自从十年动乱的年代,戏剧有了“样板”之后,在传播经验方面也滋长了两种倾向,一种叫做“照搬”——“某某地方能做的,你们为什么做不到?”一种叫做“求全”——如果我承认你的经验,必须你十全十美,无可挑剔。其实,真正有效的改革,既要遵循中央统一的方针政策,又要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既要借鉴别人的经验,又要进行自己的试验和探索。我想,这既是深大给我们的启示,也是我们对深大一些做法应取的态度。

副教授——“鸡司令”——记热心普及养鸡技术的朱士仁

第3版()
专栏:

副教授——“鸡司令”
——记热心普及养鸡技术的朱士仁
本报记者 何黄彪
副教授,是个堂堂正正的学术职称;“鸡司令”,是个土里土气的乡间戏称。可是在朱士仁身上,这两个称呼和谐地结合在一起了。
朱士仁是河南郑州畜牧兽医专科学校的副教授。他曾经研究培育成功中原白鸡、中原黄鸡、中原黑鸡三个优良鸡种。但是,他近几年常想的却是我国一亿多农户如何科学养鸡的问题。
一个春天,正是鸡的孵化季节。在河南中牟县万滩的一个简陋种鸡场里,正在该场指导养鸡工作的朱士仁,看到买小鸡的人成群结队。有人托人,开后门都买不上小鸡。几个老大娘一连跑了几趟,说了很多好话,也没有买上;还有一位老大爷骑着毛驴,往返二百多里,也空手而归。这件事深深触动了朱士仁:“千百年来,都是土法孵鸡,一只母鸡二十一天才能孵二十来只小鸡。如果采取电动孵鸡新方法,一台电动孵化机就可以容种蛋一万多枚,一次出几千只小鸡,那有多好啊!”当时,孵化机很少,整个河南省都没有几台。朱士仁立即开办培训班,培训了一批技术人员,帮助五十多个县制造了一些大型电孵机。接着,他又举办各种类型的讲习班,为河南七十多个县市培养了一百四十多位电孵技术人才。这些人又用师带徒的办法培训了大量的农民技术员,使全省一百三十个县、市实行了孵鸡电器化。仅1984年,电孵小鸡达四千多万只。他还为贵州、新疆一些地区培训了一批电孵技术人才,使那里的养鸡事业也得到很大发展。
随着良种鸡的迅速推广,如何养好良种鸡的问题又摆在他的面前。他在成千上万个村庄的调查中,发现小鸡和雏鸡白痢病、球虫病、中毒病等死亡率相当高,严重影响了农民养鸡的积极性,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有的农民拉着他的手说:“朱老师,快给我们良方吧!”群众的呼唤,深深地激励着朱士仁。多年来,他不顾妻子生病,极少过暑寒假和星期日,风里来,雨里去,深入一个个鸡场、一家家农户指导科学养鸡,并举办讲座和综合性的养鸡、疾病防治技术培训班。据统计,他为河南省培训了农民技术员八百八十人,听过他讲课的有八万多人次,深入到一千二百多个专业户指导生产。他的家几乎成了接待站,来人求教的,他有问必答,有难必解。他自费给一千八百封询问养鸡技术的来信详细复信,自费到下面进行技术咨询。他虽然被农民称为“活财神”,但在技术服务中,从来没有收过一分钱。
近两年,朱士仁又研究成适合农家用的“笼舍式塑料鸡棚”,其造价是砖木结构鸡舍的八分之一至十二分之一,是机械化鸡舍造价的二十八分之一至四十二分之一,深受群众欢迎。他现已绘好图纸,即将印刷成册,向全省推广。他还正在推广母鸡人工强制换羽新技术,这样在冬天也能多产蛋。

《祝词》的意义

第3版()
专栏:快语

《祝词》的意义
许锦根
胡启立同志代表中央书记处在作协四次代表大会上致的《祝词》,不仅使文艺工作者感到欢欣鼓舞,而且在理论、科技、教育、卫生等界,也引起了十分强烈的反响。许多同志不无感慨地说:启立同志指出的党对文艺的领导存在的一些缺点,在我们这里同样存在啊!
现在有些科教单位的领导,如果只论个人品质,应该说是好同志,但由于他们不懂行,有意无意地影响了党同这些单位知识分子的关系。至于如启立同志指出的在文艺单位常见的那种“干涉太多、帽子太多、行政命令太多”的现象,在这些单位也屡见不鲜。因此,要改善和加强党对这些部门的领导,可作的文章实在并不少。
可是,就在这些单位,《祝词》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有些同志以为《祝词》谈的是文艺问题,与我们关系不大。其实只要细细读一下《祝词》,就会发现它从头至尾贯穿了我们党一再强调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对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解决好的知识分子问题,要有重要的启示作用。一位西方记者说,《祝词》的意义已超出了文艺本身。这是颇有见地的。

中国南极考察队完成登陆和卸货任务 长城站施工全面展开南大洋考察即将开始

第3版()
专栏:

中国南极考察队完成登陆和卸货任务
长城站施工全面展开南大洋考察即将开始
本报南极洲一月十七日专电 特派记者杨良化报道:今天下午八时三十分(北京时间十八日晨八时三十分),“长城一号”登陆艇所载运的最后一批南极洲建站物资安全卸到乔治岛上,历时半个多月的中国南极考察队登陆和建站物资卸载工作已经胜利完成。
半个多月来,中国南极考察编队遇到了几个持续多日的南极低压气旋风暴,乔治岛地区经常被猛烈的狂风暴雪袭击。船员和南大洋考察队的队员们抓住每一个风暴减弱或暂时停止的空隙,在货舱、甲板、登陆艇上组成一支支突击队,经常是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南极洲考察队的队员们则坚守在乔治岛上,把潮水般涌来的大批物资运送到预定地点,并开始进行建站施工。
近几天来,乔治岛上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车辆行走自如的运输道路已经铺好,两台五十千瓦的柴油发电机已于昨晚正式供电,大多数考察队员已经搬进可避风雪的木板房屋居住,被队员们戏称为“长城饭店”的食堂也已正式开张。从明后天起,考察队员们将在两座永久性房屋和大型无线电发射天线等主要建设工地展开全面施工,一座颇具规模的南极中国长城站即将出现在南极的土地上。
根据考察编队指挥部的安排,胜利完成了向南极运送人员和物资的“向阳红十号”远洋科学考察船将于一月十九日驶出乔治岛民防湾,开始进行我国首次南大洋考察。考察船计划首先向西驶往南极半岛西部的别林斯高晋海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参加南大洋考察的科学家们预计,这次考察将有可能发现大规模的磷虾群,并初步摸清这个海域内的水文、地质、生物等方面的情况,从而填补一系列科学考察方面的空白。
按照计划,南极中国长城站的剪彩仪式将于二月下旬举行,届时“向阳红十号”将重返乔治岛。在此之前,海军“J121”船将继续锚泊在乔治岛民防湾内,以协助南极考察队完成长城站的建设任务。本报记者也将在此稿发出后登上养治岛,作为五十三名考察队员之一参加建站和考察活动。

九寨天下奇

第3版()
专栏:自然保护区景物

九寨天下奇
天来
不知道从什么年代起,人们这样称赞四川的名山大川: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夔门天下险,剑门天下雄。现在,应该增加一句:九寨天下奇。
九寨,是岷山山脉北麓万千条沟谷中的一条,在南坪县境内,它早已被划为自然保护区。
从这条沟谷中流出的一条无名的河流,闪耀着白色的浪花,汇入北去的白水江。你进入这条沟谷,沿着曲曲弯弯的小河向高处走,你会感到象是置身仙境一般。在这条几十公里长的主沟和一条十几公里长的支沟中,竟有一百多座高山湖泊(有人说一百零八,有人说一百四十)。小的半亩,大的千亩上下,俗称海子。九寨之奇,海子为首。如果你乘坐飞机从空中下望,你会看到一条白色的链条上串着一百几十颗绿色的和蓝色的宝石,美极了。是的,那大大小小的海子,每一个的颜色都不完全相同,总的说是蓝、绿两色,具体到一座座海子,颜色深些、再深些,淡些、再淡些的,可以分出许多层次。天晴、天阴,早晨和傍晚,颜色更有差异。我在这条神奇的沟谷中停留了几天,海子的颜色变化无穷,让我饱享了眼福。到过日内瓦湖的中外游客来到这里,都说它比日内瓦湖还要美些。
这里也是大熊猫的故乡。沟谷两边的山坡上,覆盖着郁郁葱葱的原始林;而在山腰二千几百米以上的云冷杉林下部,分布着两米左右高的箭竹林,可爱的大熊猫就生活在那里。大熊猫吃饱了竹笋、竹叶之后,爱喝沟谷中的活水,所以常常由山腰跑到海子边来。一位在海子边写生的画家,曾经把一只前来喝水的大熊猫画在画稿上。当画家躲在树丛中的时候,大熊猫走近仔细端详了自己的画像,还用鼻子嗅了嗅。
九寨沟有许许多多的瀑布,其中大型的有五六道。那天上午,在灿烂的阳光下,我们看到一道大瀑布雨雾交融的上方,悬挂着一道彩虹。雨未降而虹出,这种景象我第一次看到。而最让我惊奇的,却是大瀑布上竟然生长着许许多多的树木。你看,一株株挂满小红豆的栒子树,不就在一块斜坡状的大块瀑布上,生活得很安逸吗?在九寨沟的全部水流中,几乎到处都有树木。这种深山峡谷里的水中树,我在南方和北方的许多保护区,都没有见到过。我只在南方沿海地区看到过红树林,它们不怕海水盐渍,成为海边的绿色长城;而九寨沟的水流,温度很低,流速又大,河底又是坚硬的岩石,这种条件下树木竟能够生活下来,而且很繁茂,这中间的奥秘不值得探索一番吗?(附图片)
丛 密摄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第3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企业亏损 出歪招骗取荣誉 平顶山木器厂五年时间虚报盈利 被查处
原料提价 花力气挖潜生财 淄博建材公司多种产品无一涨价 受表扬
《河南日报》△平顶山市木器厂五年间亏损七十一万元,却虚报盈利二十四万九千元骗取荣誉,厂主要领导被撤职
《大众日报》△山东省淄博市建筑材料工业公司所属企业在原料、燃料提价的情况下,挖潜生财,三十二种产品无一提价
《新华日报》△武进县夏溪乡专业户设立现役军人立功奖金,鼓励本乡入伍青年为保卫祖国建立功勋
《湖南日报》△全家年纯收入近五万元的冷水江市珊瑚乡白竹亭村农民雷炳宣最近贷款八千元给湘南水泥厂,帮助该厂解决转产中的困难
《湖北日报》△黄冈县马槽庙镇体育专业户孙金州、郭建国在镇上建起包括有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溜冰场和舞厅的民欢乐园
《广州日报》△广州市第一家专为结婚青年建“鸳鸯楼”的民营企业——广厦住宅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四川日报》△崇庆县城关乡三百户农民进城兴建三华里长的一条大街
《解放日报》△上海蔬菜流通体制今起实行全面改革
《云南日报》△为加快开发云南矿产资源,省里鼓励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
《北京日报》△北京电信管理局坚持国营、集体和个人一起搞电信建设,去年全市新装电话突破万户大关
《长江日报》△武汉市第一家民间小钱庄—汉正街城镇信用社开业三个半月盈利九千元
《新疆日报》△新疆天山塑料厂为六名完成承包任务的销售人员发奖
《福建日报》△福建食用菌、藤编、花卉三个专业大户投书报纸,要以重金聘请六名大专毕业生搞技术和管理工作,愿出年薪三千元
《广西日报》△贵县农民黄火生自愿筹资六十万元,改建贵县城区大市场
《中国教育报》△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有二十七万多名学生毕业,毕业生分配计划的编制方法将有所改进
《健康报》△我国目前独生子女已达三千五百万人
《宁夏日报》△自治区重点开发地区之一的贺兰县南梁台子荒地资源开发工程拉开序幕
《辽宁日报》△鞍山静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白希尧成为科技人员中的“万元户”
《山西日报》△山西省能源重化工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南方日报》△韶关市引进外资开发山区资源
《吉林日报》△去年全省优抚工作重点转到扶持生产、勤劳致富上
《安徽日报》△巢湖地区决定把水面承包期延长到十五至二十年
《浙江日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基建办公室干部吴建利盗用单位名义转手私卖钢材,被公安机关收容审查

第一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在巴黎举行 阎红获女子三千米竞走第二名

第3版()
专栏:体育

第一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在巴黎举行
阎红获女子三千米竞走第二名
本报巴黎1月18日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第一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1月18日下午在巴黎塞纳河畔新建的贝西体育馆开幕。中国有九名田径运动员参加了比赛。第一场是进行女子三千米竞走决赛,中国运动员阎红打响了第一炮,获得了第二名。
参加女子三千米竞走决赛的共十一名运动员,阎红是其中个子最小的,一开始她居于第七位,有力地挥动双臂前进,到第五圈时赶到第二位,又走了二、三圈,已经把第三名远远抛在后面,终于以13分5秒56的成绩获得第二名,第一名是意大利运动员萨尔斯·朱丽,成绩是12分53秒42。
下午还进行了女子铅球比赛和女子跳远比赛,中国铅球运动员李梅素和跳远运动员廖文芬分别参加了比赛,到发稿时止,尚未能得出结果。
此外,今天下午进行的项目还有:男子60米、400米和女子60米低栏、200米和400米比赛,都没有中国运动员参加。

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组成

第3版()
专栏:体育

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组成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中国登山协会今天在这里宣布:1985年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已经组成。这支登山队将于4至6月间攀登位于中国西藏境内的纳木那尼峰。
联合登山队名誉总队长是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总队长是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史占春,副总队长是中国的刘大义和日本的斋藤惇生。攀登队长是日本的平林克敏,日本方面为这次登山活动还专门成立了后援委员会,会长是前外相樱内义雄。
纳木那尼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西段,海拔七千六百九十四米,山势险峻,气象万千,是一座尚未被人征服的处女峰。中、日双方组建联合登山队攀登纳木那尼峰是由日本京都大学学士山岳会、同志社大学山岳会和京都府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联名提出来的。他们的要求得到了当时正在日本访问的胡耀邦的支持。

多采的生活高尚的情趣——看《我们的生活》展览有感

第3版()
专栏:体育

多采的生活高尚的情趣
——看《我们的生活》展览有感
“人生固然需要搏击,但只有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搏击者,成为命运的主人。《我们的生活》正是生活的熔炉为冶炼中的希望之材留下的耀眼的光斑,五光十色。”这是参观《我们的生活》展览的人们留下的肺腑之言。
国家体委训练局团委举办的两届《我们的生活》展览,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展览的内容包括书画、摄影、集邮和各种小工艺品。在京集训的运动员都积极参加了这一活动。这些作品反映出运动员奋发向上、勇于拚搏的精神和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的追求,反映出运动员们文化素养的不断提高。一张张刚劲有力的书法,给人以美的享受,一幅幅充满诗意的绘画,使人心旷神怡。这些作品充分说明我们的运动员是可爱的,他们的生活丰富多采。
体操运动员童非说:“书法是一种高尚的文化生活,我之所以爱上书法,是它能调节精神生活,增进身心健康。训练之余练习书法,可以转移总是‘翻’来‘翻’去的概念。更可贵的是它能使我精神集中,忘记烦恼。”
奥运会三块金牌获得者李宁从小生长在祖国南方,家乡的竹子给他的印象很深,他画一支大竹竿,表现竹子的刚劲挺拔,画一怪石,旁加几支小嫩竹,显示了竹子的生活力量。然而,他更喜欢竹子的内在精华和内在气质。正象他自己所说的那样:“随着练习体操年限的增长,我对体操的认识随之加深。怎样才能完成体操的动作,达到一种‘自我’境界,是我近年来一直执着追求的目标。然而,使我思想开窍的启示却来自我生活的另一部分,就是绘画。竹子的精华和气质正是我体操动作所要表现的,也正是我练习体操所追求的境界。”
李文怀

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 首钢职工体育见闻之三

第3版()
专栏:体育

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
首钢职工体育见闻之三
首钢不光群体工作开展得活跃,而且很注意在普及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职工体育的水平。首钢领导认为,职工体育如果总是停留在一个水平,一般性做做操,活动活动,就无法满足群众的新要求,职工体育就缺乏活力,难以持久。为推动群体工作不断地发展,职工体育必须提高。他们决心成立高水平的首钢体育运动队,不但要参加全国性的体育比赛,而且要参加国际比赛。
首钢特别注重组建好公司一级的运动代表队,他们精选年轻有为的运动员,并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教练员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目前已初见成效。1984年10月结束的北京市篮球甲级队联赛,首钢女篮连续战胜强手,荣获冠军,并取得代表北京参加全国乙级队比赛资格。他们的胜利大大鼓舞了职工的锻炼热情,许多过去不爱打篮球的女青年,现在成了篮球活动的积极分子。为表彰女篮取得的成就,公司给他们记集体功一次。
现在,首钢正修建一座包括篮、排球场地在内的练习馆和冬季游泳池。不久,他们还要建一座有现代化设备、能容纳六千个座位的体育馆。为了使高水平运动队后继有人,他们还要开办首钢青少年体育学校。
阎雨生

中国队第一次参加滑雪世界锦标赛

第3版()
专栏:体育

中国队第一次参加滑雪世界锦标赛
据新华社泽费尔德1月17日电 第三十五届越野滑雪锦标赛今晚在奥地利西部的阿尔卑斯山山村开幕。由朱殿发、康恒林、唐玉琴(女)、宋世纪(女)四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队是第一次参加滑雪世界锦标赛。欧洲足球俱乐部超级杯赛尤文图斯队获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都灵消息:波兰著名球星博涅克昨天晚上在意大利都灵市举行的欧洲足球俱乐部超级杯赛中,连进两球,为意大利尤文图斯队击败英格兰利物浦队,第一次获这个杯赛冠军立下头功。
博涅克的第一个球是在上半时的第四十分钟时踢进的。他在利物浦队的禁区边接到队友马·布里亚斯切的传球,起脚猛射,球应声入网。接着,博涅克在下半时又攻进一球,这个球也是由布里亚斯切助攻的。
尤文图斯队是欧洲俱乐部的劲旅,曾二十一次获得意大利甲级联赛冠军。

搏击(图片)

第3版()
专栏:体育

搏击
国家体操队  童非

图片

第3版()
专栏:图片新闻

为了丰富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保定市河北小学的教职员工,组织学生成立了二十二个兴趣小组。图为科研组的同学在进行科学试验。 张英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