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共中央召开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纪念会

第1版()
专栏:

发扬实事求是光荣 传统夺取四化建设新的胜利
中共中央召开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纪念会
三百多位同志欢聚一堂,回顾党的历史,展望灿烂未来 胡耀邦主持纪念会杨尚昆讲话赵紫阳彭真乌兰夫等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李尚华、邹爱国)中共中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纪念会。三百多位参加过长征、直接或间接经历遵义会议的老同志和一些担负领导工作的较年轻的同志欢聚一堂,回顾党的历史,展望灿烂未来,决心发扬实事求是的光荣传统,夺取四化建设新的伟大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在会上讲话说,我们纪念遵义会议五十周年,就是要牢牢记住“左”的路线给我们带来的血的教训,就是要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格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总书记、当年中国共产青年团苏区中央局秘书长、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战士胡耀邦主持了纪念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出席了纪念会。
半个世纪前的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红军长征途中占领的贵州遵义县城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集中全力纠正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结束了“左”倾路线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和红军。这是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
出席今天纪念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常委会在京委员中参加过遵义会议和遵义战役的老同志,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和陕北红军、当时在各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在白区坚持斗争的部分老同志。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使这些当年驰骋在各种斗争疆场上的青年人变成了雪染双鬓的长老。这些老同志作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铺路者、见证人,今天在纪念会上回顾我们党经历过的无数动人心弦的巨大胜利和一些令人痛心的严重挫折,看到现在有这样成熟的中央,看到各条战线出现的方兴未艾的大好形势,看到以城市为中心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正向纵深发展,心情格外振奋。
纪念会前,出席会议的领导同志与老战士们坐在一起,亲切交谈,表达了这样的心愿:纪念遵义会议,温故知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走自己的道路,使中华巨龙更快地腾飞。
还有些年高体弱和正在住医院的老同志,听说中央召开这个纪念会,要求到会与老战友们一起畅叙情怀,只是由于医生的劝告,未能出席今天的会议,他们的心愿是和到会老战友们一样的。
参加今天纪念会的还有:习仲勋、王震、方毅、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谷牧、陈丕显、胡启立、乔石、郝建秀、薄一波、刘澜涛、肖克、宋时轮、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火青、程子华、王鹤寿、彭冲、王任重、廖汉生、李鹏、张爱萍、王丙乾、宋平、洪学智、郑天翔、杨易辰、杨静仁、康克清、董其武、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共贵州省委书记、贵州省省长王朝文等,也参加了纪念会。(附图片)
图为纪念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赵紫阳、彭真、杨尚昆、薄一波在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纪念会上。 新华社记者摄

六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举行全体会

第1版()
专栏:

六届人大常委会九次会议举行全体会
谷牧作关于经济特区建设等报告;吴学谦作关于李主席访问南欧三国的书面报告;叶飞作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缅泰的书面报告;黄华作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坦赞的书面报告;阎明复作关于设立全国人大对外双边友好小组的说明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听取几个报告和说明。
国务委员谷牧在会上作了关于经济特区建设和沿海十四个城市进一步开放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他指出,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长期基本国策。我国对外开放总的趋势是,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沿海到内地逐步发展。
彭真委员长出席了上午的会议。会议由陈丕显副委员长主持。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向今天的会议作了关于李先念主席访问西班牙、葡萄牙、马耳他三国的书面报告(详细报道见第四版)。
谷牧在报告中介绍了我国实行对外开放、兴办经济特区、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港口城市的情况和今后工作的意见(详细报道见第二版)。
叶飞副委员长向会议作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缅甸、泰国情况的书面报告。报告说,由叶飞副委员长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于1984年12月5日至17日对缅甸、泰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了两国隆重热烈的欢迎和亲切友好的接待。代表团在访问过程中,广泛接触了两国各界人士,介绍了我国国内安定团结的政治形势和蓬勃发展的经济形势以及正在进行的经济改革;宣传了我国独立自主、维护世界和平的外交政策和我国愿同缅、泰世代友好,发展经济贸易合作关系的政策。通过访问,加深了缅、泰人民对我国的了解和友谊,密切了我国同这两个国家议会的联系,访问是成功的。
黄华副委员长向会议作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坦桑尼亚、赞比亚情况的书面报告。报告说,以黄华副委员长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于1984年12月8日至20日访问了坦桑尼亚、赞比亚,这是全国人大第一次派代表团访问非洲国家。访问中,代表团介绍了我国宪法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当前政治和经济形势;阐明了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就双边关系、南南合作,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及南部非洲问题等交换了看法。通过访问,增进了中国与坦、赞之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并有助于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代表团对坦、赞两国的访问,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阎明复在会上作了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外双边友好小组的说明。他说,目前,各国议会要求同我加强友好往来有日益增多的趋势,为进一步扩大我人大同各国议会的交流和联系,拟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下设立相应的友好组织。考虑到全国人大代表人数较多,为有利于广泛吸收代表开展对外工作,建议按国别成立双边对口友好小组,并先就已经成立了对我友好组织的国家按国别成立对口友好小组,为此,拟先成立对扎伊尔、塞内加尔、苏丹、希腊、意大利、法国、英国、日本、土耳其和欧洲议会十个双边友好小组,以后根据情况逐步增设。对外双边友好小组的名称拟定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友好小组。各小组设主席一人、副主席一至二人,小组成员五人左右。
耿飚、许德珩、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廖汉生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会议从今天下午起分组讨论。

国家拨出价值五千多万元物资 扶持宁夏贫困地区修路修水利

第1版()
专栏:

国家拨出价值五千多万元物资 扶持宁夏贫困地区修路修水利
据新华社银川1月17日电 国家最近又拨出价值约五千多万元的粮食、棉花、棉布等物资,用于扶持宁夏贫困地区修建县、乡道路和农田水利工程,以进一步促进这些地区商品经济的发展。
宁夏西海固地区(包括盐池、同心)八县,是全国最贫困地区之一。近几年,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不断落实,这里长期不得温饱的局面大为改观,乡镇企业和工副业生产迅速发展起来。然而,由于境内多为高山大涧阻隔,县、乡道路常常晴通雨阻,交通十分不便,严重地阻碍着农村商品经济向纵深发展。为此,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决定,将国家援助的物资三分之二用于修建山区县、乡道路,三分之一用于修建农田水利配套工程。

赵紫阳会见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 对中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感到满意,希望荷兰的企业家积极参加到我国开发的行列中来

第1版()
专栏:

赵紫阳会见荷兰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
对中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感到满意,希望荷兰的企业家积极参加到我国开发的行列中来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荷兰外交大臣汉斯·范登布鲁克一行时说,中国和荷兰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一年来,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我们两国应该珍惜这种关系,共同努力使这种关系继续顺利地向前发展。
范登布鲁克说,荷兰政府非常希望维护过去一年来荷中所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我们已有了新的开端,我们要把我们两国的良好关系推向前进,使这种关系得到积极的发展。他说,他同中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进行的会谈和会晤是富有建设性的。双方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看法是相同或近似的。
在谈到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时,赵紫阳说,我们对我们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新的进展感到高兴。但是,我们不应满足这一点。我们还要使我们的合作有更大规模的开展。他说拥有二亿人口的我国整个沿海地带都将要对外开放。我们希望荷兰的企业家能积极地参加到我们开发的行列中来。
范登布鲁克说,中国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荷兰和其他西欧国家都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并愿意同中国合作,为促进中国的发展作出努力。
赵紫阳还应客人要求介绍了我国经济改革工作的情况。
赵紫阳对吕贝尔斯首相和范登布鲁克大臣为改善中荷关系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请范登布鲁克大臣转达他对吕贝尔斯首相访华的邀请。
范登布鲁克表示感谢。
一个小时的会见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荷兰驻华大使斯密森东博士参加了会见。
荷兰客人今天上午游览了定陵。晚上范登布鲁克举行访华答谢宴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等出席了宴会。荷兰客人将于明天上午前往上海和苏州参观访问。(附图片)
赵紫阳会见荷兰王国外交大臣汉斯·范登布鲁克。
新华社记者摄

《整党一年》即将出版 本书总结了第一期整党的好做法、好经验,可供整党单位党员学习时参阅

第1版()
专栏:

《整党一年》即将出版
本书总结了第一期整党的好做法、好经验,可供整党单位党员学习时参阅
本报讯 由人民日报编辑的《整党一年》一书即将出版,在全国各地发行。
这本书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在第一期整党中发出的一号到十一号通知,中指委对第一期整党经验的总结和对第二期整党的部署意见;二,整党一年来人民日报发表的有关整党问题的社论和评论员文章,这些文章对端正指导思想、彻底否定“文革”、纠正不正之风、调整领导班子等问题进行了较好的分析和论述。这本书收入的文件和文章,总结了第一期整党的好作法、好经验,可供各整党单位的广大党员学习时参阅。

在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一月十七日)

第1版()
专栏:

在遵义会议五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一月十七日)
杨尚昆同志们:
今天是遵义会议五十周年。我们许多参加长征、直接或间接经历遵义会议的老同志,一些担负领导工作的较年轻的同志,大家欢聚一堂,一起来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心情都很激动。耀邦同志让我在这个会上讲几句话,我作为一个遵义会议的参加者,很高兴同大家一起谈谈自己的心情和感想。
半个世纪以来,我们的党和军队经历过许多伟大的斗争,既经历过无数激动人心的巨大胜利,也经历过不少令人痛心的严重挫折。我们党的伟大,就在于每次严重挫折,都能够依靠自己的力量,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转危为安,以更加旺盛的战斗力,按照正确的方向,继续不畏险阻地向前迈进。从我们党的历史看,经历过三次伟大的转折: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建立井冈山农村革命根据地是第一个伟大的转折点,遵义会议是第二个伟大的转折点,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第三个伟大的转折点。当年参加遵义会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刘伯承同志,聂荣臻同志,以及其他的有关同志,许多参加长征的老同志,都对这次伟大的转折保留着极为深刻的印象,并且以这次伟大转折的丰富经验指导着今天的伟大转折。
同志们知道,1931年1月,以王明为首的“左”倾教条主义、宗派主义者,在六届四中全会上取得了党中央的领导权,开始了第三次“左”倾冒险主义对党的统治。1932年初,“左”倾冒险主义的推行者,在当时的中央根据地改变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的党的领导和军事路线,实行一条完全错误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他们主张以阵地战来反对国民党的军事“围剿”,同敌人拚消耗。同时,在反对右倾的借口下,“改造”了执行正确路线的党和军队的领导机关。到1933年底,极端错误的军事路线取得了完全的统治。1934年1月召开的六届五中全会,使“左”倾冒险主义发展到了顶点:在军事上实行进攻中的冒险主义,防御中的保守主义,退却中的逃跑主义;在政治上和组织上是进一步发展宗派主义的过火斗争和无情打击的政策。
第三次“左”倾冒险主义主持人,不顾中国革命实践的种种错误作法,不仅无法打破国民党军队的第五次“围剿”,而且使红军力量大为削弱,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被迫撤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在长征途中,由于遇到敌人的围追堵截,在抢渡湘江后,中央红军的主力从八万多人锐减到三万多人,并且无法与红二、六军团会合。在此危急关头,毛泽东同志提出避开敌军主力,转向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进军。中央政治局多数同志采纳了这个正确方针,红军于1935年1月上旬占领遵义后,1月15日至17日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集中力量纠正了当时具有决定意义的军事上和组织上的错误。这次会议的重大意义,正如1945年4月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所指出的:“这次会议开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新的领导,是中国党内最有历史意义的转变。也正是由于这一转变,我们党才能够胜利地结束了长征,在长征的极端艰险的条件下保存了并锻炼了党和红军的基干,胜利地克服了坚持退却逃跑并实行成立第二党的张国焘路线,挽救了‘左’倾路线所造成的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危机,正确地领导了1935年的‘一二九’救亡运动,正确地解决了1936年的西安事变,组织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推动了神圣的抗日战争的爆发。”
遵义会议的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使我们的党,首先是实行正确路线的核心领导人员,开始认识到:中国的革命,必须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走自己的道路。
毛泽东同志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后不久,即着手全面地系统地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探索多次遭受失败的教训,写了《实践论》、《矛盾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一系列不朽的著作。毛泽东同志在这些著作中强调的一个基本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必须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用简单的话来说,就是理论联系实际,就是实事求是。为了切实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着重组织了在延安的高级干部学习哲学,要求大家首先学懂马克思列宁主义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学会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用来解决中国革命的各种问题。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学懂马克思列宁主义,但是,如果不弄清中国的实际状况,不从实际出发,而只照搬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个别原理,引用它的片言只语,即对马克思列宁主义采取教条主义的态度,那不仅对革命没有用处,而且会给革命造成极大的危害,甚至葬送革命。我们党领导的无数次斗争,都证明了这一点。
正如大家熟悉的,从1942年开始,我们党开始了整风运动,即采取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法,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从党内指导思想上来解决马克思主义思想和非马克思主义思想之间的矛盾。经过整风运动,到1945年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毛泽东思想就成为全党的旗帜,成为指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指南。从遵义会议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路线开始,经过十年多的时间,比较完善地深入地解决了一个思想路线问题,我们党的力量就成百倍地壮大起来,在各种斗争中战无不胜。
经验证明,有了正确的思想路线,才能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和组织路线,思想路线端正与否,是革命和建设成败的关键。在座的各位都清楚,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胜利,使我们的党和国家从危难中得以新生。但是由于“两个凡是”和极左理论的干扰,使我们党和国家步履艰难地徘徊了两年。1978年12月,在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实际主持下,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增选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成员,开始全面地认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作出了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任务。这次会议,使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这次会议如同遵义会议一样作为一个伟大的里程碑载入中国革命的光辉史册。
十一届三中全会到现在的六年中,我们无论在经济上、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党在新时期的思想、政治、组织路线深入人心。归根到底,这是我们恢复和发展了毛泽东同志确立的思想路线的结果。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同时又抛弃了原来那些实践已经证明不适合中国具体实际的思想和僵化模式,在振兴国内经济、发展对外关系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上都创造性地贯彻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行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方针、政策,使农村的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有了重大的突破和进展,以城市为中心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第一期整党工作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圆满地解决了香港问题。总之,在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令人兴奋的好成绩,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对于这一事实,邓小平同志概括地指出:革命和建设都要走自己的路。他说:“中国革命的成功,是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现在中国搞建设,也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路。”
我们党成立到现在已经六十多年了,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领导水平空前提高。我们既有成千上万经过几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的久经考验的老同志,又有数以百万计的朝气蓬勃、知识丰富、年轻有为的新同志。更重要的是我们党还有一个善于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掌握正确路线的、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我们的事业方兴未艾,前途光明灿烂。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大量新事物、新知识需要我们重新认识,重新学习。我们纪念遵义会议五十周年,就是要牢牢记住“左”的路线给我们党带来的血的教训,就是要提醒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格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我作为遵义会议的参加者纪念遵义会议,感想是很多的。我深深感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都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这是一个真理。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在这个真理的指引之下,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定能够取得新的伟大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