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致电联合国秘书长 要求制止越南袭击柬难民营 越军又炮击泰境内难民营炸伤平民十七人

第6版()
专栏:

西哈努克致电联合国秘书长
要求制止越南袭击柬难民营
越军又炮击泰境内难民营炸伤平民十七人
新华社平壤1月12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请他对联合国成员国越南进行干预,以便使它停止对柬泰边境难民营中的柬埔寨平民的进攻。
电报说,这些柬埔寨平民没有任何反对越南的罪行,而越南才是罪犯,因为它蔑视联合国,拒不遵守联合国关于柬埔寨的正确决议,奴役柬埔寨人民和国家,使柬埔寨殖民地化。柬埔寨难民是越南军队进攻的受害者,由于 1979年以来越南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韩桑林—洪森集团的各种形式的压迫,他们才离开了自己的家园。越南对这一问题要承担全部责任,而联合国也还没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一痛苦的问题。
电报希望德奎利亚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作出一切努力,以便制止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屠杀、残害柬埔寨人民;让世界上的富国和自由国家每年接受更多的一无所有的柬埔寨难民,因为泰国已为这些难民作了最大限度的努力,何况泰国还要对柬泰边境附近地区的本国公民尽义务,因为这些居民也遭到越南侵略者残酷进攻。
新华社曼谷1月13日电 据今天来自泰国边境城镇亚兰的消息说,侵柬越军1月11日炮击了深入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临时住处,炸伤平民十七人。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已经在11日奔赴难民临时住处了解越军炮击情况。

侵柬越军疯狂进攻索山营地

第6版()
专栏:

侵柬越军疯狂进攻索山营地
新华社曼谷1月13日电 侵柬越军在攻占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总部安比之后,又于本月11日大举进攻泰国达叻府对面的该阵线的另一营地索山。
索山营地是该阵线的诞生地。1979年10月9日,民柬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这里宣告成立。这个营地屡遭越军攻击。

巴勒斯坦拒绝美提出成立巴流亡政府设想

第6版()
专栏:

巴勒斯坦拒绝美提出成立巴流亡政府设想
新华社突尼斯1月11日电 (记者邢旭东)一位巴勒斯坦人士今晚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巴勒斯坦人民的奋斗目标是恢复民族权利,收复被占领土,在巴勒斯坦国土上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而不是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改换成巴勒斯坦流亡政府和将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改换成流亡政府主席。
这位人士是针对新闻界传出的美国企图使巴勒斯坦成立流亡政府一事说这番话的。
这位巴勒斯坦人士说,成立巴勒斯坦流亡政府的方案不是什么新设想。美国目前提出这一方案无非是为它自己的利益服务,是想挽回近几年来它在中东遭到的失败。美国在中东有它自己的战略,它全力支持以色列的政策不会改变。我们对美国不抱什么幻想。
他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在国际上得到广泛的承认,它完全有资格出席任何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无须成立一个流亡政府来代替它。美国如有解决中东问题的诚意,就应与巴解组织进行对话。
据沙特阿拉伯《中东报》1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在华盛顿曾透露说,美国政府迫切要求建立一个巴勒斯坦流亡政府,以便作为美国为解决阿以冲突而与之打交道的一个实体。
美国的这位高级官员还说,流亡政府的成员将包括巴勒斯坦人和巴勒斯坦血统的美国人。他说,成立流亡政府的建议已同中东地区的一些国家讨论过,还同一些国际组织和以色列总理佩雷斯讨论过,佩雷斯没有提出反对。美国的建议还将同今后到华盛顿访问的阿拉伯领导人作详细讨论。

新喀里多尼亚局势突趋紧张 法国增派治安部队并呼吁谈判解决争端

第6版()
专栏:

新喀里多尼亚局势突趋紧张
法国增派治安部队并呼吁谈判解决争端
本报巴黎1月13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位于南太平洋的法国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1月11日局势突然趋向紧张。主张继续留在法国内部和主张完全独立于法国的两派力量之间发生了流血冲突,首府努美阿出现骚乱,法国政府驻新喀里多尼亚代表皮萨尼于1月12日宣布全岛处于紧急状态,禁止一切示威、集会,实行宵禁。
11日中午,有一名欧洲人被枪杀,接着百余名示威者在法国政府代表专署前进行抗议,有人向专署楼房扔石块,并在专署对面一处住宅纵火。前来维持秩序的治安部队与示威者发生冲突,有二十多人受伤,还有多人被捕。
11日夜到12日晨,在该岛西部拉夫阿地区又发生卡纳克人同宪兵冲突事件,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一名领导人埃罗阿·马舒罗被宪兵枪杀,于是局势更加紧张和复杂化。
流血事件发生后,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立即发表声明,谴责对马舒罗的杀害,说这一事件造成卡纳克人争取独立斗争的“新形势”。“这一野蛮的杀害使皮萨尼的一切建议终结,我们将返回原来的出发点。”“要求恢复卡纳克人在自己国家的主权。”
消息传到巴黎后,12日下午,法比尤斯总理同国防部长埃尔尼、内政部长若克斯、爱丽舍宫秘书长比昂哥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会后法比尤斯总理对报界发表声明,表示将重新维护皮萨尼关于新喀里多尼亚成为独立国家但要同法国保持“联系国”的关系的建议,呼吁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争端,并决定立即向新喀里多尼亚增派一千名治安人员,以恢复那里的公共秩序。(附图片)
在新喀里多尼亚首府努美阿,全副武装的军警正力图把冲突着的两派分隔开来。
本报电视照片

东盟军政要员到新讨论地区形势

第6版()
专栏:最后消息

东盟军政要员到新讨论地区形势
本报讯 据报道:东盟军政领导人纷纷到达新加坡,他们将就这个地区的安全和其他一些形势问题进行非正式讨论。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12日在新加坡对记者说,他们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将是柬埔寨问题,其中包括越南人最近在泰国边界一带对柬埔寨游击队发动的攻势。
菲律宾国防部长恩里莱和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穆达尼也到达了新加坡。

黎巴嫩政府军完成向沿海公路部署

第6版()
专栏:

黎巴嫩政府军完成向沿海公路部署
本报开罗1月13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黎巴嫩政府军昨天下午完成了向沿海公路的部署。政府军第十二旅约一千二百名官兵组成的一支部队已部署在从贝鲁特到南部阿瓦利河之间的沿海战略公路上,从而结束了敌对民兵派系对这条公路长达十年的控制。
黎巴嫩政府军司令奥恩中将在一项命令中说,这一部署有助于解放黎巴嫩南部地区和维护国家安全。
据报道,为顺利部署政府军,由政府军和三支主要武装民兵——德鲁兹、什叶派、基督教民兵的代表组成的协调委员会一直跟随政府军行动,以解决部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在此前几天,黎巴嫩警察部队和爆破专家已对道路进行清查,扫除障碍。德鲁兹和伊斯兰逊尼派武装把坦克等重型武器撤出了这一地区。
以色列内阁今天将召开会议。国防部长拉宾将向内阁提出以色列单方面撤军的计划。
观察家认为,黎巴嫩政府的大贝鲁特安全计划真正全面执行决非易事。(附图片)
图为乘车前往接管公路的黎巴嫩政府军。本报电视照片

巴基斯坦将于二月举行大选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将于二月举行大选
本报伊斯兰堡1月12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齐亚·哈克总统今晚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宣布巴基斯坦大选将于今年2月举行。
这是巴基斯坦自1977年7月实行军法管制以来的首次大选。哈克说,大选结束后,军政府开始移交权力,他将在今后适当的时候就这个问题再发表讲话。
关于选举的时间安排,哈克说,国民议会选举在2月25日举行,全国将选出二百三十七名国民议会议员。2月28日进行省议会选举,新当选的省议员将于3月中旬推选参议员。参议院设八十三个席位,由各省平均分配。今年3月23日将举行参议两院首次会议,根据去年12月19日的公民投票结果,齐亚·哈克将从这一天起以“民选总统”身份开始新的五年任期。
哈克说,即将举行的大选将是自由公正的选举,由选举委员会具体指导,武装部队协助维持治安。大选期间严禁政治示威,禁止公开的政治集会,但允许户与户之间的串联,允许散发印刷品和张贴标语,允许举行室内政治集会,但不准在政治集会上使用扩音喇叭。
据哈克宣布,在这次大选中,国民议会、省议会和参议院都增设了席位,少数民族,妇女、学者,技术人员和其他专业人员将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国家的管理。但是,1979年没有登记的政党成员,没有资格参加竞选。

贝鲁特连续发生三起爆炸

第6版()
专栏:

贝鲁特连续发生三起爆炸
新华社贝鲁特1月12日电 今天中午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西区连续发生三起爆炸事件,至少有四人死亡,四十多人受伤。
当地时间十二点四十分,在西区的阿拉伯大学附近的一个汽油站发生爆炸,炸伤一人。当好奇的行人围观时,即离第一次爆炸仅五分钟,在这个汽油站附近再次发生爆炸,炸死三人,炸伤三十五人。十分钟以后,西区的一家娱乐中心外面发生了第三次爆炸,至少有九人受伤,六辆汽车和附近的一些店铺遭到程度不同的破坏。
这三起爆炸事件恰恰发生在黎巴嫩执行安全计划取得进展,黎巴嫩政府军开始向贝鲁特以南沿海公路部署的时候,格外引人注目。

笼中妻

第6版()
专栏:

笼中妻
万曰林文 郑秉宏画
“我们无法惩治弗雷德里克,因为美国没有法律禁止丈夫将妻子关在铁笼子里。”这是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布开克市的法官们,几个月前对一桩奇案作出的惊人判决。
事情是这样的:两年多以前,弗雷德里克·米赛(五十岁)做了一只铁笼子,逼迫妻子波妮(四十三岁)日夜住在里头。铁笼子放在卧室里。有时候,弗雷德里克也从身上掏出钥匙,打开铁笼子上的小门,放波妮出来一会儿。就这样,波妮在铁笼子里整整住了两年。天长日久,邻居们发现波妮失踪了,于是向警方作了报告。警察在铁笼子里找到了波妮,弗雷德里克被逮捕。在法庭上,弗雷德里克堂而皇之地说:“我应当让心爱的波妮住在最合适的地方。”
可怜的波妮已经患了精神病,住进了医院。虽然医生们说她能痊愈出院,但大多数人认为,她回家后可能还要重新被关进铁笼子里。
这件事以及阿尔布开克市法庭的判决,在新墨西哥州引起舆论大哗。愤怒的妇女们表示强烈抗议,并要求当局制定一项新的法律,禁止丈夫将妻子关在铁笼子里。
(附图片)
——心爱的波妮,这是你最合适的住处!

斯总统呼吁政治解决民族问题

第6版()
专栏:

斯总统呼吁政治解决民族问题
新华社科伦坡1月11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表示,他的政府打算在北方省和东方省举行选举,争取解决国内民族问题。
贾亚瓦德纳总统是在同泰米尔地区市民委员会协调委员会会晤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要求市民委员会让“泰米尔分离主义分子放弃暴力行动,参加选举,到国会参加讨论,用政治方法解决他们的问题”。
泰米尔族人占斯里兰卡人口的18%,大多数居住在北方省和东方省。最近,泰米尔分离分子和政府武装部队发生了多次冲突。为此,泰米尔地区市民委员会向总统反映了泰米尔族人的问题,要求总统保卫这个民族。贾亚瓦德纳表示,这些问题将由国家安全部长进行调查。

利比亚驻罗马一外交官遭暗杀

第6版()
专栏:

利比亚驻罗马一外交官遭暗杀
本报讯 据报道,1月13日,利比亚驻意大利人民办事处的新闻处负责人法拉格在他的住宅附近被身份不明的武装分子开枪打死。报道说,法拉格身中三弹,凶手是在离他很近的地方开的枪。事后,一个叫“火山”的团体声称,这次暗杀是他们干的。一年前,利比亚驻罗马的大使遭到暗杀时,他们也这样声称过。

波国务委员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第6版()
专栏:

波国务委员会主席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华沙1月10日电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波兰大使于洪亮。他对波中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雅布翁斯基回顾了波中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的发展进程,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很大成果。
在这以前,波兰议会议长古茨瓦、副总理奥博多夫斯基曾先后接见了于洪亮大使。

苏丹总统接见李梦华

第6版()
专栏:

苏丹总统接见李梦华
新华社喀土穆1月12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在这里接见中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李梦华时说,不久前他对中国的访问确很成功,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尼迈里强调他和中国领导人之间有十分诚挚的友谊。他还赞扬了中国运动员在去年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所取得的成绩,希望两国在体育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李梦华一行是1月8日到达苏丹进行友好访问的。

加纳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第6版()
专栏:

加纳国家元首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阿克拉消息:加纳国家元首、全国临时保卫委员会主席罗林斯1月11日在阿克拉接见中国驻加纳大使贾怀济。
他们就发展加、中双边关系和南南合作等问题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苏上演反映朱可夫元帅生平的纪录片

第6版()
专栏:

苏上演反映朱可夫元帅生平的纪录片
新华社莫斯科1月13日电 苏联最近在全国上演反映朱可夫元帅生平的七集纪录片,受到观众的欢迎。
朱可夫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担任最高统帅部副最高统帅。作为斯大林的第一副手,他参与制定和实施了最高统帅部的战略计划,对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由苏联中央纪录电影制片厂制作的《朱可夫元帅生平片断》,着重介绍他在莫斯科会战、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突破列宁格勒封锁和攻克柏林等重大战役中所发挥的作用。
行星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反映朱可夫戎马生涯的影集,收集了三百多张图片。
关于朱可夫元帅的影片和影集的发行,是苏联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四十周年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印经济发展比较讨论会在印度举行

第6版()
专栏:

中印经济发展比较讨论会在印度举行
新华社新德里1月9日电 为期三天的中国和印度经济发展比较讨论会今天在这里闭幕。中印两国四十位经济学家在会上宣读了二十多篇论文。
这是根据1983年中印两国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关于学术交流的协议举行的第一次讨论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浦山率领的中国代表团与由印度社会科学理事会秘书尼鲁拉率领的印度代表团出席了讨论会。
讨论会上,两国学者相互介绍了本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印度学者赞扬中国近年来在经济领域中取得的各项成绩,中国方面对印度在农业方面成功的“绿色革命”表示赞赏。
两国学者认为,为了加速本国经济发展,有必要引进外国资金和技术。他们还认为,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面临共同的问题,因此,经常举行这种学术讨论是非常有益的。
会议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将到亚格拉和孟买参观一些经济和技术机构。

“无店铺贩卖”——日本零售业改革新动向

第6版()
专栏:

“无店铺贩卖”
——日本零售业改革新动向
徐宁
当你在电视广告节目或某商店送来的商品目录单中看到你想买的某种商品时,只要打一个电话,很快就有人送货上门。这就是日本最近新兴起的一种零售商品方式——“无店铺贩卖”,直译成中文意思是“不用商店的销售”。
无店铺,顾名思义,即这些零售商既不具有华丽的商品展览橱窗,也没有铺面。“商店只有货物仓库、商品包装车间和规模很大的电话室。当顾客打来电话,电话机旁的“售货员”(电话接线员)便热情地“接待”顾客,详细地回答顾客提出的各种问题,问清顾客的姓名、住址、所要商品、数量,告诉顾客送货日期。然后由商店派送货员将商品送到顾客手中。
日本的商业很发达,大街小巷到处都可以看到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零售商店,超级市场遍布全国。据统计,1982年,日本有各种零售商店一百七十二万二千多家,超级市场一万九千一百七十二家,是世界商业网点最稠密的国家之一。即使如此,“无店铺贩卖”仍大有活动天地。这是因为日本已开始进入信息化的社会,各种传播手段齐备,顾客即使不去商店也能很快了解社会上各种商品的情况和行情。同时,据调查,许多消费者都希望能腾出更多的余暇时间。
为适应以上社会情况和消费者的心理,这种专门以邮购和电购送货上门的商店便如雨后春笋般地发展起来。据统计,日本“无店铺贩卖”的营业额已达二点七万亿日元,约占整个零售总销售额七十万亿日元的3.86%,预计到1995年可达到二十万亿日元。
“无店铺贩卖”十分重视调查消费者的需求。他们派推销员深入到各个家庭、工作场所了解顾客需求,还把全国某些行业按系统组成若干协会,向这些协会的会员发送目录单,用通信手段获取消费者需求的第一手信息。
为了扩大营业,这些商店还努力了解顾客的心理和要求。例如向某消费者卖出一件耐用消费品,就把这个消费者什么时候可能需要维修或更新的数据用电脑储存起来,以备日后利用。同时尽力缩短流通时间。很多公司打算在五年内实现从接受订货到发货的自动化,争取做到每天二十四小时营业,并在三天甚至三十小时内将商品送到顾客手中。
有人把“无店铺贩卖”视为继超级市场以后零售商业的又一次大改革。对于这种信息时代的新的流通形式,人们正给予越来越多的注意。

国际简讯

第6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巴抗议阿富汗飞机侵犯领空
巴基斯坦官方十二日发表声明说,十一日,七架阿富汗飞机侵入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奇特拉尔县的阿兰杜以南一公里的领空,扔下十二枚炸弹并发射一些火箭。这是最近一周内,阿富汗飞机第三次入侵巴基斯坦领空。十二日,巴基斯坦就此事向阿富汗驻这里的代办提出强烈抗议。
埃及将从法国进口先进飞机
据《金字塔报》十三日报道,埃及即将从法国得到二十架幻影—2000军用飞机。法国的一家飞机制造公司已经同意今年开始向埃及运交这些飞机。飞行速度为音速两倍的幻影—2000飞机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飞机之一。它是去年七月交付给法国空军使用的。
以将在约旦河西岸增建定居点
以色列当局十日决定今年秋天之前在约旦河西岸至少再建立五个新的犹太人定居点。这些新的定居点将分别建在耶路撒冷的东面和南面、约旦河西岸的北部、哈利勒南面和约旦河谷。
希阿恢复边界文化贸易往来
希腊与阿尔巴尼亚两国十二日正式恢复了边界之间的文化和贸易往来。这种往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中断的。
桑给巴尔新宪法生效
桑给巴尔新宪法在十二日庆祝桑给巴尔革命二十一周年之际正式生效。去年十月桑给巴尔议会通过新宪法,以取代一九七九年的宪法。
突尼斯设立环境保护奖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十二日签署了一项法令,决定设立保护自然和环境的共和国总统大奖,以奖励那些为反对污染,保护自然环境和保护动植物资源作出贡献的人们。
英国伦敦发生煤气爆炸
伦敦西南部的一幢楼房十日发生煤气爆炸并引起大火,造成至少五人死亡、两人失踪和七人受伤。
美国—非洲协会举行会议
美国—非洲协会第十五次会议一月七日至十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举行。会议就非洲的人口增长、粮食生产、自然灾害、难民、小地区和整个非洲的经济发展以及种族隔离和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进行了讨论。
非洲举行国际和平年讨论会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一月八日至十一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关于国际和平年的非洲地区讨论会。这是为纪念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和为准备明年的国际和平年而要在今年举行的四次讨论会的第一次会议。非洲国家的代表、学者、专家和联合国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这次讨论会。(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