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积极加强立法工作 认真行使监督权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出现新局面

第4版()
专栏:

积极加强立法工作 认真行使监督权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出现新局面
新华社天津1月13日电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加强立法工作,认真行使监督权,各项工作出现了新局面。
根据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迫切需要,天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一些地方性法规。在去年10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天津市劳动保护条例(试行)》、《天津市城乡集市贸易食品卫生管理办法(试行)》、《天津市食品商贩卫生管理办法(试行)》和《天津市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若干规定》。这些地方性法规已经和正在天津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草拟了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普及初等义务教育、在经济改革中保护消费者利益等地方性法规草案。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还经常组织委员视察工作,检查各项法规的执行情况。在检查中发现执法不严或违反法律规定的问题,及时提请有关部门纠正或认真查处。对个别情节恶劣、已构成犯罪的,抓住典型严肃处理。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在行使国家地方权力机关的职权时,注意解决全市人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去年3月初,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委员视察时发现,一些郊区、县的中小学条件太差,危漏校舍较多,教室门窗、桌椅破旧,严重影响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市人大常委会立即向市政府提出改善办学条件的建议。市长李瑞环很快召开会议研究,限期解决这一问题。结果,几个月内,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为了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同市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天津市人大常委会规定每星期四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接待日,直接听取来自基层代表的批评、建议和意见。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各委办负责人还经常走访代表。去年五六月份,他们分赴全市十八个区、县,共访问市人大代表一百六十三名,占市人大代表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征求的意见、批评和建议达三百三十条。之后,市人大常委会连续召开三次会议,会同市有关部门,制订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做到了件件有答复,条条有落实。去年12月初,市人大常委会召集来自基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座谈,邀请市长、副市长到会听取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就市政府各方面工作提出一百三十七条意见,市政府十天内就给予了答复或解决。

因人制宜 采取措施 山东省委抓紧第三梯队建设

第4版()
专栏:

因人制宜 采取措施
山东省委抓紧第三梯队建设
本报讯 中共山东省委对第三梯队干部因人制宜地采取培养措施,为进一步调整领导班子准备人才资源。
1984年7月以后,山东省经过认真考察和精心筛选,共选拔出第三梯队干部五千八百九十六名,其中省级三十四名,地、市、厅、局级四百三十七名,县级五千四百二十五名。他们的平均年龄分别在四十五、四十、三十五岁以下,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0%以上。这些人年纪轻、文化高、素质好,但也存有不足之处:有的长期工作在机关,缺乏基层领导工作的经验;有的一直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缺乏领导工作的经验;也有的长期工作在基层,缺乏运筹全局的经验。
为了使第三梯队干部能够较快地成长,山东省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培养措施。以省、地两级第三梯队的干部为例,对于长期工作在机关的干部,让他们到实际工作中长才干,目前已有四人下基层任职,五十六人参加省、地两级整党联络组工作;对于一直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干部,分期分批送他们到中央党校和有关高等院校深造,现已进校深造的有五十三人;对于在现领导岗位上的干部,酌情给他们压担子,目前已有七人担任了地、市、厅(局)级的一把手,还有十四人由县处级提到了地厅级领导岗位;对于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后备干部,给他们创造到领导机关工作的机会,目前调到厅、局机关担任领导工作的有三人。

云南大批少数民族干部任地方政权领导

第4版()
专栏:

云南大批少数民族干部任地方政权领导
云南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31.7%。据统计,目前,全省一百二十七个县(市)中,有六十八个县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六十六个县的县长都由少数民族干部担任。全省十九个少数民族自治县的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县长,以及一千六百多个民族乡的乡长也全是少数民族。(据新华社)

海军一批机关干部到基层帮助工作

第4版()
专栏:

海军一批机关干部到基层帮助工作
本报讯 海军领导机关整党已在去年年底结束。一百多名包括海军副司令员、副政委等军以上领导同志在内的机关干部,于1月10日启程前往北海、东海、南海各舰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的基层单位以及军事院校帮助工作。临行前,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政委李耀文对他们说,我们是人民军队的指挥机关,既向基层部队发号施令,又为基层部队服务。这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的改革要求。下基层的同志要把整党中恢复起来的好党风带到基层,把为基层服务作为改进领导工作和领导作风的重要措施付诸实践。
刘华清、李耀文在谈到怎样为基层部队做好服务工作时,提出四项要求:一、要树立为基层服务的思想,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虚心向部队学习,为基层排难解忧。二、要从帮助入手,不要包办代替。要通过调查基层单位的工作成绩,帮助总结改革军政训练、培养两用人才等成功经验,鼓励基层干部战士不断改革创新;发现基层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要与基层干部共同分析原因,共同研究解决。三、下基层要与基层干部战士同甘苦,生活不特殊。四、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要只报喜不报忧,扎扎实实地为基层建设做贡献,为全面开创海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新局面探索新经验。(赵琦)

整党推动空军各项工作的改革

第4版()
专栏:

整党推动空军各项工作的改革
整党推动了人民空军各项工作的改革。到目前为止,空军党委和领导机关在整党期间提出的七十五项改革,已实现四十八项,十九项在作进一步调查和试点,有八项正呈报总部或中央军委审批。
最近,空军党委总结第一期整党经验时,要求把落实整党中提出的各项改革,作为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的一项重要任务,并根据全国全军改革形势的发展,结合空军实际,在第二期整党中进一步提出新的改革项目,加速空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据新华社)

走一步看一步

第4版()
专栏:漫话

走一步看一步
佳望
听说,善下棋的能看三步棋。但对手的战法毕竟是活的,不会完全按照你估计的步子走。所以,再高明的棋手也得走一步看一步。这大概可以叫做战略与战术的结合。
最近,邓小平同志谈到改革要谨慎从事时强调:“要走一步看一步”。这勾起了我上述的联想。拿改革比下棋,当然不很确切,但也有相似之点:一是要“看三步棋”——对改革要有战略上的总体设想,决心坚定不移;二是要“走一步看一步”——根据不断出现的新情况,调节改革的具体方法与步骤。对一个复杂事物的正确认识不是一次完成的,改革中必然会出现许多决策时难以完全预测的情况,坚持“走一步看一步”,随时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这样,即使发生点问题,也容易补救。
在改革兴盛时,强调“走一步看一步”,是清醒而高明的。从这句话得到启发的,恐怕不应该仅仅是对改革负有决策重任的各级领导同志。因为,“走一步看一步”,体现了一种科学态度,有利于防止和克服工作中的盲目性。

华北油田勘探一公司退居二线老干部 离位不失事业心 满腔热忱当参谋

第4版()
专栏:

华北油田勘探一公司退居二线老干部
离位不失事业心 满腔热忱当参谋
新华社石家庄1月12日电 (通讯员吴纯忠)华北油田勘探一公司退居二线的老干部离位不失事业心,积极支持新班子开创新局面。
近两年,这个公司有十四位担任领导工作多年的老同志退居二线。他们在离开领导岗位时表示:我们都是共产党员,退居二线后要继续为发展我国的石油工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公司党委积极支持他们这种关心石油事业的热忱,分别给他们安排了适当的工作。
一些退居二线的老同志,针对钻井队伍分散在冀中、内蒙古、大庆等地,组织指挥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就主动协助新班子到基层做一些具体的组织工作。去年,基层单位进行整顿时,这些老同志分别带领工作组下去调查研究,使整顿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钻井生产全面展开后,又有六位老干部到生产第一线帮助解决生产中的难题和搬迁安装中的组织指挥问题。原公司党委副书记汪启治退居二线后,协助党委抓纪检工作。一年多来,他和纪委的同志一起查处了四十多起违纪案件,促进了党风的好转。原公司副经理、工会主席冯广存,受党委委派抓信访工作,五个月接待来访一百多人次,解决了十多个历史遗留问题。

加强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的统一战线工作

第4版()
专栏:专论

加强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的统一战线工作
英子
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是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人员交往集中与频繁的地区。它既是我国对外实行开放的窗口,又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窗口。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至外国人,都要通过这个窗口观察我国的政治、经济形势,了解在我国投资的条件和环境如何、对外开放政策和统一战线政策贯彻实施情况如何。我们也要通过这个窗口,以生动的事实反映祖国的新面貌,扩大政治影响,争取、团结广大的“三胞”,发展对外开放事业;促进香港的稳定、繁荣和1997年收回主权的顺利实现;促进台湾早日回归,实现祖国统一。同时,还可以了解海外人士的意见,以便改进我们各方面的工作。因此,在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要十分重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作用。
实行对外开放,使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的统一战线工作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三胞”(目前主要是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中的一部分工商、金融界上层人士直接进到大陆来投资和办企业的日益增多。在深圳,投资者已达一千八百人,珠海有一千人。还有一批随投资者进来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随着进一步开放与旅游业的发展,到大陆上来旅游、参观、考察、讲学和洽谈业务的“三胞”,将与日俱增。
第二,工作领域扩大了。统一战线工作为开放服务,要协助搞好引进工作。由于合资企业、合作经营企业的建立和发展,出现了新的生产关系、共事关系和劳资关系,需要协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研究,正确处理和协调好这些关系。这是开放、引进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直接关系到今后开放政策的顺利实施。
第三,知识分子相对集中了。为适应开放的需要,一些经济特区引进和扩大了知识分子和专家队伍。以深圳来说,在开辟为经济特区之前,原是宝安县的一个小镇,知识分子寥寥无几,几年来已扩大到一万二千多人,其中非党知识分子占大多数。珠海现已拥有大专院校以上的非党知识分子一千二百余人。沿海开放城市也将招聘和引进成批的专业人才和知识分子。因此,团结广大非党知识分子,充分调动他们建设四化的积极性,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第四,政协、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侨联、台联等有关人民团体,拥有较多的各种专业人才,许多人同“三胞”有广泛的社会联系,特别是同工商、金融、技术界中上层人士有交往。他们在对外开放、引进和提供咨询服务以及培训人才的工作中,具有极为有利的条件和特殊的作用。所以,各统一战线组织是建设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的一支重要力量。
第五,统一战线工作与经济工作相结合。随着对外进一步开放,统一战线工作和经济工作日益密切结合,并寓于经济工作之中。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通过引进的具体政策体现出来的。为此,统一战线工作部门要明确树立为经济服务的观点,熟悉党的经济政策和开放业务,主动配合有关业务部门做好工作。经济工作部门要懂得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要有统战观点,要注意和各统一战线组织合作,与党外人士合作,共同搞好对外开放工作。
在新形势下,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统一战线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改革和开放服务,把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建设得更快更好;同时,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开放服务,主要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积极开展民间交往,广交海外朋友,协助搞好引进工作,并协调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和其他项目中海外人士同有关部门、干部和战士的关系。第二,抓紧落实各项统一战线政策,注意抓好知识分子政策和“三胞”在大陆遗留政策问题的落实。第三,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侨联、台联等有关团体,要开拓为开放服务的新路子。开展咨询服务和办学要更加适应对外开放的需要。第四,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聪明才智,为开放献计献策。第五,积极协助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政法部门制订有关法律。
统一战线工作为对外开放服务,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沿海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的党委要把统一战线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经常进行讨论和检查。要在党内进行统一战线政策的再教育,纠正认为统一战线工作“可有可无”、“多此一举”等错误观点,克服“左”的思想影响。要加强统一战线工作部门的思想和组织建设。还要重视和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有关人民团体的作用,使各种统一战线组织和各方面力量通力合作,共同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田纪云设宴欢迎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田纪云设宴欢迎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
两位副总理在宴会上讲话时都回顾了1984年中朝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双方一致认为胡耀邦总书记访朝和金日成总书记的访华把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田纪云说,多年来,我们两国在经济、贸易方面互相支持、密切合作,有着十分良好的关系。去年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这方面又有了新的发展。他表示相信,代表团这次来访将有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
孔镇泰说,世世代代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加强和发展朝中友谊竭尽一切努力。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以及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等出席了宴会。
孔镇泰副总理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火车抵达北京的。田纪云副总理等到车站迎接。

张爱萍会见维西

第4版()
专栏:

张爱萍会见维西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国防部长张爱萍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维西上将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会见后,张爱萍设宴招待维西和夫人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海军司令员刘华清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今天下午,杨得志总参谋长同维西举行了第二轮会谈。据了解,双方着重就进一步发展两军友好交往问题交换了意见。
维西和夫人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

培养两用人才向纵深发展

第4版()
专栏:人民子弟兵

南京军区某师是全军开展培养两用人才活动较早的一个单位。解放军总政治部曾在这个师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一年多来,这个师培养两用人才的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给部队各方面的工作带来了深刻的变化。他们的经验证明,培养两用人才确实是利国、利民、利军、利兵的创举,是顾全大局的行动。
——编 者
培养两用人才向纵深发展
南京军区某师通过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有40%的战士获得了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师里举办的各种技术训练班同大专班、中专班、高初中文化补习班联成一体,使部队成为一个学习科学文化、造就人才的大学校。
这个师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尽量按照社会的需求进行培养,各级干部对社会上人才需求的信息比较灵通,培养人才适合社会需要,避免了盲目性。他们注意对社会人才需求的情况进行调查,掌握信息。在此基础上,对全师一百五十多个技术训练班、组进行调整,使培养人才适应农村发展商品生产的需要。部队卫生部门过去认为,医务人员本身就是两用人才。结果军队培养的医助只具有一般内外科知识,到地方不适应,而放射、检验、理疗、心电图、超声波、麻醉、制剂等方面的人员地方上又比较缺。根据这个信息,这个师现在以团为单位,组织卫生人员学习这些科目,分期分批进行培训,既满足了部队的需要,又为一些医务人员今后转到地方工作创造了条件。
新华社记者 顾国璞
本报通讯员 曾罗

干部有了“向心力”

第4版()
专栏:人民子弟兵

干部有了“向心力”
培养两用人才工作,给军营里的各级指挥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过去“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的“汗水”干部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今天的需要了。
这个部队党委有一个分析:知识少的干部带不好有文化的兵。没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难以理解战士提出的问题,和战士缺乏共同语言。某团二连连长员才章在这方面体会特别深。一次,他批评战士打靶没打好,其中一位恼怒的战士用最简单的方程式来难他,弄得他难以对答。还有一次修靶场时,员连长算错了土方量,被战士当作“新闻”传。部队开展培养两用人才工作后,这位基层指挥员发愤学习数理化,还学会了无线电、木工、油漆工、摄影、做酱油等十多项技术。这一来,他的威望比以前高多了。全连五十八名战士中有二十六人跟他学习无线电,三人跟他学木工,三人跟他学油漆工,还有五人跟他一起搞军事学术研究。
过去是强调战士服从,现在干部注重用知识带兵,官兵关系更加亲密了。我们在这个部队采访,接触了上上下下十多位干部,下至连、排长,上至师长、政委,一个比一个能干,一个比一个“墨水”多。师长会写诗,师政委会开汽车。这在过去是很少见的。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干部,象“磁铁”一样,形成了一种“向心力”,把战士都紧紧地吸引到自己的周围。

政治教育要增强说服力

第4版()
专栏:人民子弟兵

政治教育要增强说服力
培养两用人才给政治工作带来的变化尤为深刻。它使这个部队的政工干部把政治工作由“空”变“实”,把战士的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思想工作和实际结合起来了。
过去,就事论事地强调战士安心服役,成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现在,在完成训练任务的前提下,提倡战士学习民用技术,战士们既有“尽义务”的大道理来武装,又学得了技术,感到有奔头,服役就安心了。有一位在家学过农技的战士入伍后感到前途渺茫,在培养两用人才中,一技之长得到了重用,加上勤奋好学,成了植树种草的行家,被评为全军植树积极分子。有一位战士的父亲是老木匠,当他听说儿子在部队也学起了木匠活计,就挑了一套木匠工具来部队,鼓励儿子安心服役。有的残疾战士学得了一手技术,解除了后顾之忧,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全部队一些超期服役的老战士,大都能安心服役。他们说:部队学习条件这么好,不安心工作,问心有愧哪!
原来,一些担心子女在部队成不了才的家长,如今也改变了看法。去年以来,这个部队收到家长、亲友鼓励战士安心服役的信件就有两千一百多封。
部队的干部高兴地说:培养两用人才拴住了战士的心。

平凡工作的吸引力

第4版()
专栏:人民子弟兵

平凡工作的吸引力
南京军区某团一连出现了争当炊事员的新鲜事。
指导员吴道勇宣布要选三名炊事员后,立即就有二十三名战士刷地举手报名。出人意料的是报名者竟有十七人是高中生,五人入伍前是城市里的工人。
战士竟争着干这项工作,这是什么原因?原来是培养两用人才使这个部队的炊事员出息了。一年多来,这个部队四十名炊事员中,已有十七人经过培训达到了等级厨师的水平,驻地饮食公司对他们进行严格的考核,颁发了技术证书。那种认为炊事员低人一等的旧观念很自然地去掉了。

两用人才在地方

第4版()
专栏:人民子弟兵

两用人才在地方
南京军区某师收到一大批退伍战士来信,感谢部队培养两用人才给他们“插上了致富的翅膀”。
据统计,近两年复员的战士,有一百二十九人被地方量才录用;有四十九人从事养殖、运输、食品加工等生产活动,成为当地出色的专业户。
(马利恰)

“左”的观念冲破了

第4版()
专栏:人民子弟兵

“左”的观念冲破了
部队长期沿袭下来的一些“左”的观念,在培养两用人才的活动中也受到了冲击。
过去,部队有些干部把录音机、照相机、电视机当作奢侈品,这也不准买,那也不准听。现在这个部队大部分连队都购买了“八个机”,即电视机、落地收音机、录音机、电唱机、照相机、放大机、缝纫机、洗衣机。事实证明,这些现代化的设备并没有削弱政治工作,而是陶冶了战士的情操,减轻了一些繁重的手工劳动。还有,为了适应当前农村商品生产发展需要,他们热情鼓励战士学习从事商品生产的技术,这和光是强调“务农光荣”的观念也有所不同。(本栏除署名者外,均由新华社记者吴东峰、本报通讯员朱长海撰文)

图片

第4版()
专栏:人民子弟兵

南京军区某师舟桥连战士周建农(左),经过考核,达到了国家航运部门颁发的标准,领到了合格证书。这是他正在接受考核。
孙小振摄

图片

第4版()
专栏:

安徽省军区某部通讯四连去年先后建起了机电综合修理、无线电修理等便民活动小组,为附近农民修理电机、水泵、汽车及各种农机具一千多台(件)次。 于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