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电子和信息产业要为四化建设服务

第2版()
专栏:

电子和信息产业要为四化建设服务
李鹏
电子和信息是一个新兴产业,代表了新一代的技术和新一代的生产力,它的发展和振兴必将对加快我国四个现代化的进程、振兴我国经济起到不可估量的重大作用。国务院为了加强对电子和信息(以下简称电子)产业的领导,去年9月成立了电子振兴领导小组,现在又制定了发展战略,这就为振兴我国电子产业在组织上采取了措施,在发展上指明了方向。
所谓发展战略,是讲宏观的问题,主要是指电子产业的发展目标,发展方针和为达到这个目标所采取的主要措施。电子产业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发展目标应该服从国民经济发展的总目标。为了和国民经济的不同发展阶段相适应,在前十年我国电子产业主要是打好基础,在后十年才可能有较大的振兴。由于国家财力、物力的限制,现在我们还不可能对电子产业投入更多的资金、办更多的事情,更不可能在目前就象一些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那样去建立类似硅谷一样的电子科研工业基地。但是,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电子产业应该有较快的发展,比如在前十年不是翻一番,而是翻两番甚至更多一些,则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之所以必要,就是我们要用先进的电子技术来装备工农业生产与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当前的重点则是用它来改造我们的传统工业和实现各项管理的现代化,这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之所以可能,就是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世界上已有的先进电子技术成就,跳越某些发展阶段,不一定走别国已经走过的路,从而使发展速度更快一些。为了落实这个发展战略,使电子产业更好地为我国四化建设服务,现提出以下几个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正确处理电子产品制造和电子技术应用的关系。制造和应用应该同时并重,但应更加重视应用的开发和推广,以应用促制造。这是因为,开发更多的应用领域,一方面可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一方面也为电子产品开辟更广泛的市场,从而可以积累更多的资金,为电子产业本身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汉字是我国的工作语言,解决好汉字信息处理技术是电子技术能否在我国普及和应用的一个关键。现在,我国对汉字编码和输入方式已创造出多种方法,但各有其所长和不足,还需要继续进行探索和研究,使之更加成熟和完善。
电子产品制造厂家,既要重视设备的制造,也要重视应用的开发推广,既要重视硬件的开发,更要重视软件的开发。制造厂家应该和使用部门联合起来开发应用技术和应用软件,这样就可以使电子产品有更大的销路。
二、发展电子技术要走“引进、消化、开发、创新”的道路。我国电子产业起步不算太晚,但由于长期“左”的政策干扰,使我国电子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有了不小的差距。如果我们还是关起门来搞,这个差距就会越来越大。我们必须利用实行开放政策的有利条件,在电子产业方面加强与世界各国的技术交流与经济合作,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上与外资合营电子产业,合作生产电子产品,合作进行技术开发,引进产品与先进技术为我所用。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国还要购买国外各种类型的电子产品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但是,中国是一个大国,对电子产品有巨大的需求,不可能长期依靠国外进口,也不应该使自己的技术和制造长期停留在一个水平上。因此,在引进国外电子设备的同时要引进技术,重视引进技术的消化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努力开发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和更广泛的应用领域,在某些方面还应该有所创新。
走“引进、消化、开发、创新”的道路与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并不矛盾。引进国外的技术和设备,在经济发达国家之间也是一种常有的事情。引进先进技术的目的,是为了加快我国电子产业的发展速度,使之能较快地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而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引进技术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特别是一些先进技术的引进,更会遇到各种困难。因此,在电子技术的许多领域,我们仍将继续依靠国内力量,组织攻关实现。我们应该有这个勇气和信心实现这些计划。事实上,在电子技术的某些领域,我们已经取得显著的成就,达到了比较先进水平,亿次级的银河电子计算机的研制成功,就是一个明显的例证。
三、要逐步建立完整的电子工业体系。为了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我国每年都要进口一批生产资料类和消费类的电子产品,进口一批散装件和元器件。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电子产业是一个发展中的行业,电子产品有广阔的市场,它终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因此,主要靠进口过日子终非长久之策,我国必须逐步建立起从元器件到各种类型的设备、整机和系统的完整电子产业体系。
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在元器件生产方面,目前应以中低档产品为主,形成经济批量生产,把质量搞上去,把成本降下来。与此同时也要积极建立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生产线。大规模集成电路代表了电子技术的发展方向,也是开发新产品的基础,对它的开发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在这一领域,我们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今后,我们要选择比较适用的先进档次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做为近期奋斗目标,组织全国力量,通过国内外合作等方式,使它逐步形成我国自己的生产能力。
根据市场的需要,我们应对某些电子产品和元器件生产有所侧重,使之较快地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在计算机生产方面,应以微型机和小型机为主,兼顾中型和大型机的生产;在消费类产品方面,应以彩色电视机和收录机为主,逐步发展录象机等新产品。目前,我国彩色电视机的加工装配能力很大,但显象管等配件生产能力不足,必须采取扶持措施,大力发展,使之形成配套的生产能力。
四、要正确处理集中和分散的关系。电子产业是个新兴行业,社会生产、人民生活对电子产品有多方面的需求,无论在品种上、质量上还是在数量上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因此,只靠独家或几家办电子,电子产业是搞不上去的,电子产品也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需要。现在,各地方各部门,不少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都对生产电子产品感兴趣,这主要是为了本身应用的需要;同时,电子产品有较大的利润也是一种吸引力。对于这种多家办电子的积极性,我们一要保护二要加以正确的引导。不必对目前生产电视机、收录机和微型计算机出现一些“乱、散、杂”现象过分担心,即使可能出现一些低水平的重复生产也不可怕。国家和地方应重视研制和生产中的通用化、标准化、系列化的问题,重点扶助一些质量好、配套全、价格低、社会上有信誉的品种、型号,来供应和占领市场。同时通过市场调节,允许竞争,采取联合生产等办法来改造或淘汰那些质量低、价格高的产品,这样就会使电子产品生产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实践证明,简单地用行政的办法,准许哪一家生产不准许哪一家生产,准许生产哪种型号,不准许生产哪种型号,将会打击大家办电子的积极性,不是一种好办法。
至于对那些投资较大、生产周期较长、技术要求较高的电子产品,如建立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大中型电子计算机、程序控制交换机、彩色显象管等产品,则必须全国统一规划、统一安排,避免盲目发展造成时间的损失和人力物力的浪费。
五、电子和信息产业要互为条件,共同发展。对于信息产业的含义,可以有多方面的解释,现在我们讲的信息,主要是指传递信息的手段即对通信工具而言的。电子和信息的密切关系可以从两个方面说明。一方面,现代化通信工具需要用先进的电子技术来武装。如电子程序控制电话交换机就比一般的纵横制电话交换机体积小、效率高、建设周期短,其他现代化通信设备如微波、卫星、光纤通信也都在不同程度上采用了新型电子技术。另一方面,许多大中型电子计算机必须以通信手段联成网络,通过数据的传递和处理才能发挥作用。正在建设的全国经济信息管理系统、全国科技情报检索系统、作战指挥自动化系统、银行管理系统、铁路运营管理系统、气象预报信息系统、电力网监控系统等,都是由大型计算机与许多中小型机、微型机通过通信网络传递信息组成的系统。为了充分发挥通信网络的效益,我们没有必要建立独立的计算机通信网,目前可以依靠现有的邮电线路和其他专用线路。但是,发展现代化的通信网络势在必行,它是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的需要,是发展电子行业的需要。因此,电子和通信这两个行业必须注意密切配合、互相支持、互为条件,以求得共同发展。
六、振兴电子产业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办电子工业需要相当可观的资金,单靠国家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不仅由国家、地方、企事业、集体和个人筹集资金办电子,还要充分利用外资办电子。为了扶持电子产业的发展,为将来的振兴打基础,国家准备在“七五”期间,投入一批资金,放到对发展电子产业有决定意义的重点项目上去。对这笔资金的使用方法要加以改革,由过去的分配制改为招标制,可以独家招标,也可以几家联合投标,由主管部门选择那些投资省、周期短、技术力量较强、服务质量较高的单位来承担这些重点项目。中标单位要与主管部门签订经济合同,实行严格的经济责任制。国家对发展电子产业还要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于那些在电子技术的应用、开发和创新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和有显著经济效益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奖励。
电子产业能否振兴,关键在于人才。人才的来源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现有的大专院校、中等技术学校和职业高中中培养选拔,另一方面是发挥现有人才的作用,注重在职人员的培训。特别是在应用领域,更要注意对现有技术人员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比较迅速地掌握电子技术知识与技能,并应用到本行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中去。
电子和信息是一项新兴的产业,是发展中的产业,技术上日新月异,发展很快,对它的发展指导大家还缺乏成熟的经验。我们虽然制定了一个发展战略的文件,为它的发展确定了一个方向,提出了一些主要措施,使各方面有个一致的目标,但是,许多观点和措施是否正确,还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加以修改和补充。

何康强调抓紧水稻品质改革 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第2版()
专栏:

何康强调
抓紧水稻品质改革 满足人民生活需要
据新华社长沙1月12日电 (记者杨善清)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今天在全国优质稻米生产会议上说,在全国范围内人民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以后,稻米生产要着重提高质量,增加市场需要的品种,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在三五年时间内,要把我国稻米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争取1990年优质稻米的种植面积达到植稻总面积的60%以上。
何康说,广大人民在新的形势下提出了粮食品种多样化、产品优质化的要求。稻米是我国的主要粮食品种,占粮食总产量的40%以上。但是,优质米只占四分之一,比重很小。有相当一部分低质米销不出去,部分地方出现了“卖粮难”,成了生产优势转变为商品优势的严重障碍。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要狠抓水稻品质的改革,从过去以抓产量为主转变到抓质量和产量并重,鼓励农民多种优质米。
何康还指出,发展优质米生产要立足于国内市场,致力于改善人民生活,适当发展名贵特优品种,争取扩大出口。在指导思想上,态度要积极,工作要扎实,步骤要稳妥,要因地制宜。当前,要从实际出发,大力发展中档价格的优质米。
全国优质稻米生产会议是农牧渔业部于1月6日至12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的。

戒盲从

第2版()
专栏:长话短说

戒盲从
杨涌
前不久,某县派人来报社,说他们在报纸上获悉某地发展蚯蚓养殖致富的信息后,动员许多专业户养殖蚯蚓,结果找不到销路,经济损失很大。
这说明,信息在经济活动中有很重要的作用,但是也要戒盲从。
报纸提供信息,引导生产,无疑是对的;从报刊上获取信息,发展生产,也没什么错处。问题在于如何看待这些信息。我国地广人多,自然条件、经济条件、技术条件各不相同。通过报刊这个窗口,搜集分析别人的经验,然后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订出发展什么、怎样发展的方案来,是正确的;如果盲目照搬别人做法,照搬他处经验,很可能要碰壁。
农村专业户致富愿望强烈,但往往缺少办法。领导机构向他们传递信息,使他们尽快富裕起来,是义务也是责任。根据本地实际和市场情况,把各种信息加以消化、筛选,克服盲目性,才能把信息变成财富。
用好信息,力戒盲从!

宝钢第一批进口铁矿石运抵上海

第2版()
专栏:

宝钢第一批进口铁矿石运抵上海
上海宝山钢铁总厂新近建成的主原料码头,1月13日上午九时四十分在汽笛、锣鼓、鞭炮声中从货轮上卸下了第一斗铁矿石。从印度进口供宝钢今年秋天投产用的首批铁矿石已运抵上海。

邹县城关信用社设立服务部

第2版()
专栏:

邹县城关信用社设立服务部
山东省邹县城关信用社设立四处农民进城服务部,为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服务,发挥了信贷杠杆在发展商品经济中的调节作用。
(据新华社)

泸州曲酒厂去年大增产

第2版()
专栏:

泸州曲酒厂去年大增产
本报讯 1984年,四川泸州曲酒厂久负盛名的泸州老窖曲酒大幅度增产,全年生产曲酒五千五百七十吨,实现利润五百一十万元,分别超额16%和52%完成了年计划。同时制成老窖曲酒新品种——泸州老窖特曲三十八度低度酒,正源源不断地投放市场。 (张枝俊)

时装表演之后

第2版()
专栏:市场随笔

时装表演之后
张铭清
举办时装表演,对美化生活,指导消费,征求意见,扩大销售,无疑是十分必要的,群众也是欢迎的。可是,在表演之后,也听到一些意见,如“时装表演好,就是买不着”,“时装真高级,就是穿不起。”
这两种意见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举办时装表演与生产和销售脱节,表演完了就完了;二是时装的式样和价格与实际需要和消费水平脱节。只考虑争奇斗妍,不顾及多数群众能否穿得出去和能否买得起。群众称这种脱离实际的时装为“戏装”。
时装表演的目的无非为了销售,这应该是不言自明的。两个脱节说明表演组织者和生产销售者各干各的,没有统一协调。如果从表演到销售组成一条龙,并从多数消费者的角度去设计时装,问题就不难解决。

青海商业厅干部不凭老经验办事 深入基层 推动改革

第2版()
专栏:

青海商业厅干部不凭老经验办事
深入基层 推动改革
据新华社西宁1月13日电 (记者董瑞生)青海省商业厅领导干部不凭老经验办事,从去年10月起,深入基层总结改革中的新鲜经验,推动了全省商业、供销体制改革健康发展。
到海东地区调查的商业厅厅长杨景福等,发现湟中县商业局经营责任制搞得好,及时召开现场会议予以推广;湟源县利用同牧区毗邻的地理特点,组织农民到牧区议价采购菜牛羊,经过几个月育肥后,再运到青海东部农业区议价出售,繁荣了农牧区市场,又增加了贩运者的经济收入。省商业厅热情推广湟源县的做法后,促使全省贩运、育肥菜牛羊的联户贩运组、育肥专业户迅速扩大。

禁令一开 地下涌财 庐江县万余农民转入采矿业

第2版()
专栏:

禁令一开 地下涌财
庐江县万余农民转入采矿业
据新华社合肥1月13日电 (记者沈祖润、孔祥迎)安徽省庐江县打开禁令,采取优惠措施鼓励农民开矿,万余农民由“地面耕作”转向“地下开采”。
庐江县采取的优惠政策措施有:发放低息贷款,已落实低息贷款一百五十七万元;县、区、乡举办开矿技术培训班,免费培训矿长、安全员、爆破手数百人次;组织科技人员进矿指导,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以优惠价格提供开矿工具、材料、设备;对投资多、见效慢的金属矿,延长贷款偿还期等。
这些政策措施,使大批农民办矿、采矿。到去年底止,农民独户或联户集资八百万元,开办小矿井三百多个,创产值二百一十万元。全县个体、联户、集体办的小矿井有四百个,采矿产值达四百五十万元。

市长躬亲 各方配合 南京市拓宽八处“卡脖”路段

第2版()
专栏:

市长躬亲 各方配合
南京市拓宽八处“卡脖”路段
本报讯 据中国交通报报道:南京市市长躬亲,各方配合,加快城市进出道路的拓宽改建工作,两年来先后改造了八条“卡脖子”路段。
1982年底以来,江苏省交通厅从征收的养路费中拨出专款给南京市。市政府成立了由交通、城建、规划、物资等部门及有关区县政府参加的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由市长挂帅,南京市公路部门承担施工任务,各部门在材料供应、征地拆迁、管线迁移等方面给予配合,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两年来,先后完成了光(华门)高(桥门)公路七桥翁段、水(西门)双(闸)公路水西门至江东门段、大桥北路等八处“卡脖子”路段。这些公路拓宽后,都达到二级以上公路标准。进城难、出城也难的问题业已解决。
中国交通报为此发表评论说:一个“断头路”,一个“卡脖子”路,已经成为公路交通的两大“公害”。现在,“断头路”已引起各地重视,正在“接”头“安”尾;但不少“卡脖子”路至今尚未采取有效措施医治。特别在一些中心城市,就是有那么几段这样的路,车马临城,常常难进难出。
中心城市是一个综合运输枢纽,在整个交通运输中起着关键性作用。为了搞活经济,现在各个中心城市都大开城门,允许国营、集体、个体的运输工具大进大出,而进出城的咽喉要道现在大都不适应这一需要。南京市政府看到了这个问题,市长亲自出面组织,整治了城门口八条“卡脖子”路,从此各种车辆直进直出,人皆称道,经济活跃。他们的做法值得各地效法。

新型农民的气魄

第2版()
专栏:通讯

新型农民的气魄
本报记者 孟晓云
广州联星乡的农民气魄真大。他们已不满足于办乡镇普通企业和旅馆酒楼,而要当大酒店的经理。这个乡平均每人三分地,过去种蔬菜每人年收入只有几百元。现在,他们明白了光靠农业富不起来,要利用地处大城市边缘的优势办第三产业。于是,1982年底在一块菜地上盖起了南城大酒店。
为了办这个酒店,三十七岁的乡长冯德森颇费了一番脑筋。他学习香港的经验,搞综合性服务,既有旅店,又有餐厅,还有商场。南城大酒店办了一个BB旅游帽厂,产品销到香港;这家酒店有二十辆出租汽车,除在广州营业外,还与四川成都斜区签订合同搞联营,路子广得很。这个店去年一年营业额达七百万元,纯收入六十三万元。在店里服务的社员年收入四千三百元,待业青年每月报酬一百四十元。联星乡的西华生产队与南方大厦联营办起了菩提园酒店,设有空调、彩电、电话、电热水器、地毯等。靠这大大小小的酒店,联星乡富起来了,年人均收入二千一百九十多元,成了广东省的富乡。
农民富了,穿着打扮也发生了变化。我们面前的冯德森穿着一件考究的灰白条T恤衫,这是男性最时髦的服装,据说是日本货,比一般衬衫贵。他告诉我们,这个乡的男女青年有相当部分的收入花在穿上。男青年冬天穿猎装、西服,夏天穿T恤衫。女青年夏天穿柔姿裙、连衣裙,冬天穿牛仔裤、长统皮靴,出门要描眉、涂口红。家庭摆设很讲究,几乎每个家庭都有电冰箱、彩电、落地扇,床头上还有鸿运扇。七百八十元一套的组合柜在乡里是热门货,10%的人家有日本铃木、本田或亚马哈牌的摩托车。
南城大酒店的餐厅,空调、壁灯,无论从装修到服务都使人难以置信这是农民办的酒店。店里经营的名菜,比如香液鸡和龙虎凤会五蛇羹等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冯乡长指着窗外正在破土施工的场地说:“我们乡正集资和贷款建一座二十七层高的江南大厦,有一千一百床位的旅店,同时容二千五百人的餐厅,占地三千平米的商场和银行,对香港和国外的通讯专线四条,国内专线二条,还有酒吧间、美容厅、游乐场。”真是“财大气粗”啊!
分手时,我问冯德森:“你有没有想过当一个农民企业家?”
他当仁不让:“不想也要想,形势所逼,否则在竞争中就站不住脚。”
这就是八十年代的新型农民。随着改革与开放,农民的许多观念正在更新,比如价值观、竞争观、消费观、审美观等等。
我们应该用新的眼光来看新型农民。

农民饭店提供《市场动态》

第2版()
专栏:农村信息

市场信息象闪亮的金子,越来越多的人被它所吸引,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它的开发和利用。饭店、百货店、农业银行、县广播站,除了做好本身业务工作,如今也发挥起人来人往、联系群众面广的特点,充当起传递经济信息的桥梁,积极为企业、为专业户提供各种信息,这就更加密切了他们和群众的关系,搞活了经济,增加了收入,利人利己。
——编者
农民饭店提供《市场动态》
广西柳州市雅莲农工商联合公司开办的雅莲饭店,将公司编印的《市场动态》报,免费分发给住进饭店的旅客,使来自各地的采购员、推销员、专业户、个体户能及时了解各地市场动态。旅客对此很满意,有的临走时说,下次来柳州,还住雅莲饭店。 关国培

百货店当“红娘” 信息服务效果好

第2版()
专栏:农村信息

百货店当“红娘” 信息服务效果好
河北邢台市丽华百货商店是桥东区马市街农民开办的。他们在各大城市聘请了四百多名信息员,收集商品信息,指导经营。由于这个商店门面小,只能取用电视机、摩托车和名牌烟酒等几方面信息,绝大部分信息都用不上。市委书记王周南了解这一情况后,建议他们开办经济信息服务公司。三个月的时间,仅信息服务一项纯利润就达二十万元。
郝春玉

广播站的信息专题节目

第2版()
专栏:农村信息

广播站的信息专题节目
山东乳山县广播站举办了信息专题节目,播送市场动态,指导商品生产,受到群众称赞。去年春节,兔毛价格下跌,广播站及时播送行情好转的消息,刹住了杀兔风。广播站还开办广告业务,为企业和专业户服务。 冷绍喜

农业银行开展信息咨询业务

第2版()
专栏:农村信息

农业银行开展信息咨询业务
为了开拓农村信息资源,湖北枝江县农业银行开展农村信息咨询业务,搜集、整理、分析各类信息,每年为农业、企业联系户无偿提供三次咨询服务,超过三次的每次收费二元五角到五元。
吴青松

辛庄乡农民筹建温泉浴池

第2版()
专栏:农村信息

辛庄乡农民筹建温泉浴池
1984年7月,地处豫北地区的济源县辛庄乡农民在抗旱打井中,意外地掘出一口温泉井。农民立即筹建了温泉浴池疗养所,目前已盖房三十多间,预计开业后,每天可接待一百五十人。
(善飞)

图片

第2版()
专栏:农村信息

山东乐陵县寨头堡乡帆布厂厂长苏寿堂正用闭路电视指挥全厂生产。该厂去年产值达一千万元。 钱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