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01-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天津五一化工厂打击知识分子事件被揭露后,张士伦等 五名原来受压的科技人员上书化工局,立下“军令状”:承包化工厂 三年保翻番

第3版()
专栏:

天津五一化工厂打击知识分子事件被揭露后,张士伦等 五名原来受压的科技人员上书化工局,立下“军令状”:
承包化工厂 三年保翻番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1月4日,本报报道了天津五一化工厂党总支书记赵宝顺排斥打击知识分子,受到处理之后,引起强烈反响。备受打击的技术员张士伦以及徐志荣、卢增起、韩穗孙、李凯平等五名中年知识分子,上书天津市化工局党委,要求承包五一化工厂,并立下“军令状”:一年搞整顿,二年求发展,三年保翻番。
五一化工厂是个有七百多人的中型企业。去年10月以来,赵宝顺排斥、打击知识分子等问题陆续被揭露,化工局和染料公司党委反复进行了调查,已决定进一步查处,但由于前段工厂问题较多,1984年工作没做完,今年的生产也没做安排。对此很多职工不满意。担任副厂长和科长等职务的五名知识分子立志改革,争挑重担。他们在给上级党委的报告中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为了五一化工厂的发展,我们愿承担压力,在承包期内不论哪一年,利润低于1984年,则每人工资向下浮动一级;三年若不能实现翻番,五人集体辞职,回原岗位工作,或由上级安排其它工作。

沙漠夜校

第3版()
专栏:

沙漠夜校
新华社记者 赵传明 新华社通讯员 邓方
一场寒雪,贺兰山北麓的乌兰布和沙漠披上了银装。我们顶着呼啸的寒风,来到沙漠之中的内蒙古阿拉善左旗芒乃村,访问了驻军某部为当地农牧民开办的沙漠夜校。
夜校文化教员解放军战士赵明珍告诉我们,这个村有回族、蒙古族、汉族农牧民三百多人,散居在四百多平方公里土地上。由于历史的原因,全村有二百多人是文盲和半文盲。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富民政策的春风吹到沙漠,农牧民想勤劳致富,迫切希望有一个念书识字学科学的场所。两年前部队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主动同村干部商量,决定帮助办一个夜校。部队成立了教学小组,研究制定出教学方案和计划,购买了教具和教材。从此,茫茫沙海之夜响起了琅琅读书声。来这里学习的有年轻人,也有五六十岁的老大娘和老大爷。他们不怕天黑路远,坚持上学。到现在为止,夜校已办了两期。
一声电铃响,打断了我们的谈话,夜校开始上课了。赵明珍含笑向我们点头辞别,走上讲台。这节课讲的是畜牧知识。坐在前排的一位中年妇女,听得是那样入神,还不时在笔记本上记着什么。下课后,我们同这位妇女攀谈起来。她叫王秀英,丈夫瘫痪在床,家中有四个未成年的孩子,原先生活比较困难。她说:“部队经常派干部战士帮我料理家务,管理羊群,才使我能抽出身来参加学习。”文化教员告诉我们,王秀英参加学习一年多来,每次考试成绩都是优秀。她能把学到的知识用在发展牧业上,牲畜兴旺,收入增加,现已摘掉了“困难户”的帽子。
在夜校,我们还访问了蒙古族牧民巴图。这个五十岁开外的牧民同老伴、儿子一起上夜校,一年多来从没有缺过课。他说:“过去,我们一家三口没文化,吃够了苦头。现在都能读书看报,还能用科学知识养羊,羊的头数比前年净增两倍多。解放军办夜校,传播科学文化,为我们牧民立了一大功。”
夜深了,农牧民们上完课走出教室,有的吆喝骆驼,有的跃马扬鞭,有的开动汽车或摩托车,各自回家去了。沙漠的夜一片寂静,但沙漠夜校那琅琅书声,仿佛还萦绕在我们的耳畔。

中国南极考察队奋战极地风暴

第3版()
专栏:

中国南极考察队奋战极地风暴
新华社南设得兰群岛1月10日电 (记者朱幼棣)中国南极考察队员连日来奋战极地风暴,被潮水部分冲毁的临时码头已修复,第一座木结构房屋已在荒原上建成。
这场极地风暴是从1月4日开始的。六天来,由于连续受到南极气旋的影响,每天海面上都是大浪大涌,暴风雪连绵不断,最大风力曾达十一级,卸运建站物资的工作一直中断。
在长城站工地上的考察队员和船员团结一致,发扬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及时抢修、加固被冲坏的临时码头和被暴风雪毁坏的帐篷,在潮水和暴风雪的袭击下保护两艘登陆艇的安全。同时利用先期运到的部分建站物资建起了考察站的发电机房。目前,发电机组已安装就绪。
由于受到强烈飓风的袭击,为防止意外事故,停泊在乔治岛民防湾内的向阳红十号科学考察船和J 121打捞救生船在今天晚上七点多钟相继紧急启航离开锚地,逆风缓慢行驶到安全地点。

河南投入产出数学模型研究有突破

第3版()
专栏:

河南投入产出数学模型研究有突破
本报讯 河南省投入产出数学模型研究最近通过鉴定。由我国著名数量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乌家培研究员主持的鉴定组认为,河南省的这项成果在我国投入产出法研究和应用方面有所突破,在模型的设计、编制方法上有创新。
河南省投入产出数学模型研究是由河南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省科委数学研究所、省计委经济研究所承担的。科研人员从1982年5月开始,经过审核、汇总、计算和预测等阶段,于去年10月完成这项研究,历时二年半。他们编制的河南省1982年价值型和实物型投入产出表,第一次把河南省国民经济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及其内在的联系,全面、集中、系统地在一个表中反映出来,提供了全省经济活动的大量数据,可以用于多方面的经济分析,特别是可以进行多种计算、预测和政策模拟。利用1982年投入产出表及其数学模型,对河南省“七五”计划主要指标(包括社会总产值、国民收入、部门产值、主要产品产量等)的预测结果,以及各种分析,基本符合该省经济的实力及其发展趋势,对于领导决策和经济工作部门都有参考价值。
(王锦鹄 李海甫)

“照样转”

第3版()
专栏:快语

“照样转”
钟怀
不感到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同志,大都认为:没有知识分子照样干。用某些人的“豪言壮语”来说,就是:“离开你们,地球照样转!”
诚然,地球不会因为中国少了几个知识分子,或者有知识分子而派不上用场就不转了。
但地球固然照样转,它上面的每一块地方的经济文化发展速度却大有区别。六七十年代,不少国家科学技术大发展,我国却在大革文化之命,知识分子沦为“老九”,并且是“臭”的。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越拉越大,少说也落后了一二十年。你能说中国和那些经济、技术发达国家一样地“转”吗?
今天的中国诚然不同了,经济、技术发展的轮子在加快。但同样在中国,甲省和乙省,这个地方和那个地方,前进的速度也不一样。哪个地方步子迈得大,都离不开这一条:求才若渴,以“智”取胜。苏南地区就是一个例子。
不管你是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地球确实照样转;但地球的各个部位,我们国家的各个地方,又确实“转”得不一样。谁没有这点觉悟,谁就注定了要落后。

编者寄言

第3版()
专栏:

编者寄言
本版新辟“快语”栏目。这是为广大知识分子准备的一个小言论阵地,内容可以概括为:谈知识分子,知识分子谈。
名曰“快语”,首先希望讲时效——消息有“快讯”,言论也可有“快语”——及时地反映各条战线知识分子的意见、希望、问题等等。
既是“快语”,也要想到读者——读得快。篇幅限在三四百字。
所谓“快语”,还希望广大作者直抒胸臆——快人快语是也。
欢迎大家都来进言寄语。

盖得起楼房 盖不起公章 锦州一工厂材料齐备为办手续跑断腿 重才者兴旺 轻才者遭殃 金华两企业条件相似只因用人分泾渭

第3版()
专栏:

盖得起楼房 盖不起公章 锦州一工厂材料齐备为办手续跑断腿
重才者兴旺 轻才者遭殃 金华两企业条件相似只因用人分泾渭
《辽宁日报》△锦州一五五厂要盖房,跑了四个月才盖上四个公章,按此效率要跑完十多个必跑部门,需要一年时间
《浙江日报》△金华市两家条件相似的自行车零件厂,一家重视人才开发,去年利润比两年前猛增一百倍;一家排挤、打击知识分子,累计亏损一百四十七万元
《解放日报》△改善市民饮水水质的大工程——黄浦江上游引水工程将全线动工
《宁夏日报》△自治区农垦局向所属十四个国营农场的两千户职工颁发了林权证书
《云南日报》△本省冬早蔬菜已同全国十九个省、区的七十个大中城市签订供应合同
《江西日报》△江西省交通厅采取国营、集体、个人一起上的办法来办交通
《大众日报》△山东省宁阳县采取果断措施,制止对农民不合理摊派
《天津日报》△天津大学完成青海察尔汗盐湖开发钾肥生产系统工程研究
《北京日报》△北京市积水潭医院为利比亚患者做成上臂完全断离再植手术
《山西日报》△阳泉汽车运输公司实行中层干部任期制,经济效益大提高
《湖北日报》△武汉市改变“穷劳模”、“苦先进”的状况,决定给劳模晋升工资和给予重奖
《安徽日报》△合肥市常青乡大力发展乡办企业、养殖业和蔬菜生产
《广西日报》△南宁罐头食品厂设立职工自学成才奖
《湖南日报》△湖南省已有二十四万农民自理口粮进城镇务工经商
《福建日报》△福建省南平市粮食、商业、银行等部门合作发展饲料工业
《沈阳日报》△沈阳市于洪区引导一千六百多个专业大户在经营中不搞损公肥私
《重庆日报》△九龙坡区华岩乡农民重奖省内外信息员
《广州日报》△广州市近年修建、扩建各医院妇产科,解决产妇住院难
《文汇报》△上海科学会堂技术市场一年多来成交近五百项
《四川日报》△全省二十三万农村青年积极参加科技致富尖兵赛
《甘肃日报》△甘肃平凉地区农业科技人员帮助农村调整农业结构
《新华日报》△常熟市琴南乡元和村改变以公补农办法
《长江日报》△市农业银行汉南区办事处为进城的专业户和集体企业服务
《河北日报》△无极县马桥村户户养母猪,出栏猪、仔猪样样多
《河南日报》△孟县二千多户农民要求转让土地,自愿离土搞商品生产
《黑龙江日报》△牡丹江市一些工厂、电影院和商店发售奖售券成风,市府发紧急通知制止
《南方日报》△增城县灯堂乡农妇董燕群,去年利用家里余粮养猪,成绩突出,受到县妇联表彰
《解放军报》△武汉军区司令部从地方调人参加自动化指挥系统工作

研究经济综合平衡的科学——投入产出法

第3版()
专栏:小资料

研究经济综合平衡的科学——投入产出法
进行任何生产活动,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如消耗一定数量的原料、材料、能源、产品等生产资料;具有必不可少的生产设备、工具、劳动场所等生产手段;还必需有一定智力结构和生产技能的劳动力,这就是对生产活动的“投入”。“产出”是指生产的结果,而获得的产品。要使生产活动达到较好的经济效益,必须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多的产出,以较低的生产成本,取得较多的产品、产值。
投入产出法是利用数学方法和电子计算机研究社会经济结构及部门、地区、企业内部和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经济分析、计划综合平衡、政策模拟和经济预测的一种科学方法。这个方法是美国经济学家瓦西里·列昂节夫于1936年正式提出来的,以后逐渐被世界各国所采用,现在大约有一百个国家和地区编制投入产出表,联合国成立“投入产出协会”,联合国统计处已把投入产出表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我国的投入产出法研究和应用是从七十年代开始的。投入产出法是数量统计学中的重要部分。投入产出法的研究和应用,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对改进和完善国民经济统计体系,促进统计制度的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卢集威)

为汉斯·米勒教授来华四十六周年 卫生部举行庆祝会

第3版()
专栏:

为汉斯·米勒教授来华四十六周年
卫生部举行庆祝会
据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张宝瑞)今天下午,卫生部在政协礼堂为中国籍德国人汉斯·米勒教授来华参加中国革命四十六周年举行庆祝会。杨尚昆、程子华、黄华、康克清、吕正操等参加了庆祝会。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派人送来花篮表示祝贺。
1939年7月,刚刚在瑞士巴塞尔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的年仅二十四岁的米勒,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三个月后便奔赴抗日前线。解放战争时期,他转战东北战场。解放后,他先后担任沈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北京积水潭医院内科教授和北京医学院副院长、顾问、全国政协委员等职务。1957年,他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在他的指导下,北京医学院肝病研究所在1975年7月1日首先在我国制备出乙型肝炎疫苗。

杜波同志逝世

第3版()
专栏:

杜波同志逝世
本报讯 我国新闻广播战线的老战士、前人民日报编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杜波同志因病于1985年1月4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七岁。杜波同志1938年2月参加革命,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军烧伤整形防治医术高

第3版()
专栏:

我军烧伤整形防治医术高
本报讯 最近在西安召开的全军烧伤整形学术会议交流的五百多份论文表明,我军烧伤整形防治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
我军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经验丰富,医术较高,近年来这项医术已在更多的单位得到应用和推广,并且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去年夏季,昆明军区总医院成功地救活了一位烧伤总面积99%、三度烧伤面积达95%的伤员,就是一个有说服力的病例。部队各医院对烧伤伤员的救治,不满足于挽救生命,他们普遍注意预防畸形和恢复功能。较早注意这方面工作的第四军医大学,最近对六十六例九十六处功能部位的手术病人进行了随访,发现无畸形者七十五处,占78.1%,说明整形技术早期应用于烧伤治疗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四川创刊《新闻界》

第3版()
专栏:

四川创刊《新闻界》
本报讯 由四川日报社和四川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综合性新闻业务刊物——《新闻界》将于一九八五年三月创刊,向全国各地公开发行。
《新闻界》将立足四川,面向全国,侧重于普及新闻学、新闻业务和采访、写作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业务经验的交流。该刊暂定为双月刊。

中华医学会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高心脏听诊技术

第3版()
专栏:

中华医学会帮助基层医务人员提高心脏听诊技术
本报讯 中华医学会为提高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心脏听诊技术,组织医学院校编录了美国克罗拉多大学的心脏听诊磁带一套,提供全国县、公社一级的医务工作者使用。

“协和之友”基金奖首次颁奖

第3版()
专栏:

“协和之友”基金奖首次颁奖
本报讯 由原协和医学院老校友发起的“协和之友”基金奖设立一年之后,于最近首次颁奖。中国首都医科大学的两名同学和一名教师获得了荣誉证书和奖金。
(王小京)

《斯诺文集》已全部出齐

第3版()
专栏:

《斯诺文集》已全部出齐
本报讯 为纪念中国人民的挚友斯诺先生,由新华出版社编辑出版的《斯诺文集》于一九八四年底已全部出齐。
《斯诺文集》共四卷:第一卷《复始之旅》、第二卷《红星照耀中国》、第三卷《为亚洲而战》、第四卷《大河彼岸》。这部文集共一百三十万字。斯诺是美国著名的作家和新闻记者。《斯诺文集》收集了这位报告文学大师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大部分文章是在国内首次公开结集出版。

抓好技术上的薄弱环节 解决发展中的战略问题 本报体育组特邀部分体育记者笔谈我国足球运动

第3版()
专栏:回顾与展望

抓好技术上的薄弱环节 解决发展中的战略问题
本报体育组特邀部分体育记者笔谈我国足球运动
足球运动深入人心
严俊君(足球报总编辑):作为足球报的编辑、记者,多年来,我一直被群众热爱足球、关心足球的热情所感动。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广大观众和读者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关心我国足球技术水平的提高,希望我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心情,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迫切,不论大、中、小城市,或是农村,只要是中国足球队参加的重大国际比赛,电视机旁总是人如潮涌,繁华的街市顿时人稀车少。
范柏祥(羊城晚报记者):中国足球队在新加坡参加第八届亚洲杯决赛,当地华侨同胞对他们的热情期望和支持,令人难以忘怀。
整个杯赛只要有中国队出场,上座率就高。半决赛时,沙特队对伊朗队的比赛只有几千观众,而观看中国队对科威特队比赛却有三万多人。到场的两万多华侨都自愿充当中国队的啦啦队。当中国队决赛失利,队员们心里十分难过的时候,通道口处站着许多华侨球迷,用鼓励的话语送中国队上车。
白金贵(天津日报记者):是这样。在足球运动深入人心的天津,广大足球爱好者把1984年称为足球年。
这一年,天津的足球比赛四季不断。粗略计算一下,承办的国际、全国和埠际比赛达九十多场,市一级的青少年比赛和大、中、小学的各类比赛有四百五十多场。至于区、县、局安排的足球竞赛活动更是难以尽数。人们争相观赛,热情非常高。
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积极进攻
张滨龙(北京晚报记者):看到中国队跻身于亚洲足球强国之列,欣喜之余,笔者总有一种感觉,目前中国队的防守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在亚洲杯决赛中,盯人中卫贾秀全射中三球,后卫林乐丰也有射门得分的表演。从一些报刊舆论中看,似乎中卫助攻到前场,甚至到对方禁区内射门,成了中国队上进的一种新趋势。笔者对这种看法持否定态度。虽不应一概否定后卫抓住适当时机助攻,但应当以稳固的防守为前提。中国队现阶段还不到强调中卫助攻到前场射门的时候。亚洲杯决赛,中国队采用前锋回收堵截(这样相对地削弱了攻击力),后卫互相保护,以集体的力量弥补个人防守能力的不足,这一点无疑是正确的。对沙特队,对方9号射入的第二个球,就是由于贾秀全助攻过深,回追不力,被对方轻松越过防线攻入的。
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外围赛就在眼前,中国队应以加强个人防守能力和相互保护的默契为课题,在训练中加以解决。解除后顾之忧,才能投入更多的兵力,打出中国队快速进攻的威风。
领导重视是足球腾飞的重要条件
严俊君:足球报编辑部每天收到来自全国各地雪片般的来信和来稿,广大足球爱好者纷纷对提高中国足球技术水平提出建议,不少读者还为我国足球的打法、训练竞赛制度等,提出不少切实可行的改革意见。这一切充分说明,足球运动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处处有知音。
大家都希望主管体育部门的各级负责同志积极创造条件,在广大的城镇、乡村开展群众性的足球运动。特别是在文化比较发达的大城市,应重点把这项运动抓起来,尽可能多开辟一些足球场地,增加足球运动人口。
在这方面,很多国家已经走在前面了。象尺土寸金的岛国新加坡,政府宁愿填海造地建设住宅区,也不愿意征占群众体育活动的场地。这种提倡体育运动,关心体育运动的精神,真值得我们主管城市建设规划的同志们借鉴。
白金贵:天津是发展足球运动的一块沃土,培育出不少优秀人才,至今仍保持了有两个甲级队的优势。人们在谈论天津足球优势时,不会忘记天津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关心。原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市长李瑞环等都经常过问足球运动,关心天津的场地和设施,看望运动员和教练员,帮助他们解决伙食和住宿等生活问题。每逢重要场次的足球赛,市长李瑞环必到现场观战,勉励运动员们为天津市人民争光,为我国足球运动多做贡献。
青少年是希望,要下大力气抓
毕熙东(中国青年报记者):从长远的观点看,中国足球走向世界要靠青年。我认为,我国培养青年队的工作有成绩,但更多的是遗憾。
1982年,中国足协提出了建立四级国家队的建制,这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决策。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却因体制等诸种问题而搁浅。尤其是青年队、少年队更是临时抱佛脚,没有长远打算,甚至抱出了个真佛时,也不为其增添香火,使其夭折。
上一茬中国青年队在第二十三届亚青杯比赛中曾战胜过新加坡、南朝鲜、伊拉克青年队和朝鲜、泰国的国家队。在尼赫鲁杯赛中,战胜过匈牙利、意大利的奥林匹克队和喀麦隆、印度的国家队。在第二届世青杯赛上的表现受到国际足球界人士一致好评。然而,无论国内外舆论怎样呼吁,这支新军仍旧未逃脱被勒令解散的命运。球王贝利感慨道:“我十分不理解,在一个足球运动开展得并不发达的国家,为什么把一支很有前途的青年队解散?!”
国际足联已颁布决定,参加1988年奥运会的足球队员年龄不得超过二十三岁。抓好青年队就更为重要。
黄河(体育报记者):世界足坛的经验表明:从小进行高水平训练,长大了才有可能达到高水平。我们的儿童同足球强国的儿童,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近两年来,北京体育科研所徐福生同志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编成百余套技术教材,在上海、江苏、福建、湖北等四个省、市办了九期儿童培训班,摸索了一些如何对儿童进行高水平训练的经验,值得重视。
抓好这个战略环节,需要为孩子们修建一些小足球场。现在,各地足球场地太少,与国外相比,其差距远远超过技术水平上的差距。场地问题不解决,连踢球的地方都没有,就很难谈什么高水平训练。在新的一年,愿大家都来为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水平做点实事。(附图片)
1984年中国青年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决赛中,解放军队队员(白衣)将球从埃及队门将手下捅入网窝。 赵宪明摄

图片

第3版()
专栏:

六十年代清华大学毕业生、工程师张令佳(右一),去年担任内蒙古集宁市电焊条厂厂长后,向上级立下全年实现利润一百六十万元的“军令状”,9月底已提前超额完成承包任务。上级为她晋升一级工资,发给她一千五百元奖金。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