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07-0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决克服党内的不正之风

第2版()
专栏:社论

坚决克服党内的不正之风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六十二周年纪念日。全党四千多万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遵循党的十二大精神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形势下,在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按照新宪法选举、决定了新的国家领导人和国家领导机构的大喜日子里,满怀豪情地庆祝党的生日。
六十二年来,我们党走过曲折的道路,经受过严重的考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胜利。我们党的全部历史,特别是近七年的拨乱反正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不可战胜的。她有无比旺盛的生命力,能够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能够排除各种艰难险阻,也能够洗涤自己身上的污浊。正是在同敌人,同困难,同自己的缺点错误作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成为当之无愧的、受到全国各族人民无比信赖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正如党的十二大指出的,现在是建国以来最好的历史时期之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已经回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轨道上来,长时期的社会动乱结束了,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出现了,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机构正在有秩序地进行改革,国民经济走上了稳步发展的健康轨道,国家欣欣向荣,人民心情舒畅。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党内还存在比较严重的不正之风。尽快克服这种不正之风,是我们必须解决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还是停滞倒退,成功还是失败,不但同党的路线正确与否有密切关系,同党风的好坏也有密切关系。凡是革命胜利发展的时期,必定是党风好的时期;凡是革命受挫的时期,也往往能从党风上找到原因。如果说在革命战争年代客观环境迫使我们必须有一个好的党风,那么在党成为执政党以后,自觉地端正党风就有了决定性的意义。陈云同志尖锐地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这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而且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始终把整顿党风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上,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真理标准的深入讨论,对与林彪、江青两个反党集团有牵连的人的认真清查,制定和贯彻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打击经济领域的严重犯罪活动等等,教育了广大党员,挽救了一批犯错误的党员和干部,从一定意义上说都是整党整风活动。
为了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党的十二大决定,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进行一次全面的整党。邓小平同志指出,这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最重要的保证之一。十二大以后,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和很多中央机关都搞了整党试点,中央书记处于今年春节后从有关部门抽调干部深入到十七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整党试点的调查研究。各地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把整党试点抓紧、抓好、抓到底,摸索和创造在新形势下整党的新鲜经验,为全面整党作好准备。
在整党中,要切实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和组织不纯的问题。要看到,党内的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行为,在有些地方还是相当严重的。主要由于“文化大革命”的破坏,不少党员、党的干部的党性观念淡薄了。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甚至把他们主管的单位当作自己的“领地”,打着维护本单位和小团体利益的幌子,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对这些不正之风,必须依靠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斗争,决不能姑息迁就,更不能纵容包庇。此外,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牍主义,工作不负责任,办事不讲效率,遇事推诿、互相扯皮等等弊病,贻误四化,败坏干部,对我们事业的危害并不亚于搞特殊化等不正之风。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既是整党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现在就应该抓紧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这次整党将根据新的情况继承和发扬延安整风运动的好传统,对广大党员进行一次普遍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从现在起,就应当对广大党员和干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为整党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中共中央决定,从今天起公开发行《邓小平文选》,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一件大事。《邓小平文选》同党的十二大文件以及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等同志的著作一样,是我党的宝贵财富,是整党的锐利思想武器。《邓小平文选》收入了邓小平同志自1975年至1982年9月的重要讲话、谈话。这七、八年正是我们党和国家酝酿和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时期,是党史和人民共和国史上极为重要的时期。邓小平同志的这些论著,指引全党战胜了困难,迎来了胜利,具有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在今天,尤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其中有关整顿党风、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我们搞好整党必须遵循的指针。全党同志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认真学习好、宣传好《邓小平文选》。
十二大以来,整党成为党内党外、亿万人民极为关心的大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我们不会辜负人民的希望,一定要通过这次整党,根本扭转党内的不正之风,使全国各族人民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使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更快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