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10-1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改善人与人关系 转变社会风气 城乡团员青年纷纷组成服务队包户组 为群众解决“急”“难”“需”问题 为困难户、五保户送温暖

第4版()
专栏:

改善人与人关系 转变社会风气
城乡团员青年纷纷组成服务队包户组
为群众解决“急”“难”“需”问题 为困难户、五保户送温暖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在深入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中,由共青团组织的各种青年服务队、服务小组,遍及全国各地城镇。青年们为群众做好事,为社会送温暖,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扬和热烈支持。
最近,各地团组织在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同时,纷纷组织团员和青年开展了“我为祖国添光彩”、“共产主义服务日”、“把党的温暖送万家”、“为您服务”、“让大家生活得更美好”等活动。成千上万支青年服务队、服务小组,活跃在车站、码头、厂矿和居民住宅,做了大量暖人心的好事,使“五讲四美”活动发出了新的光彩。据北京、天津、上海、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陕西、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广东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统计,各种青年服务队、学雷锋小组已达56万多个。
目前,青年服务队、服务小组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专业服务队,主要是为用户维修本厂产品;二是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组成的临时服务队,为群众解决一些“急”、“难”、“需”问题;三是定点定片的服务队,照顾无依无靠的老人,无人照料的病残人和不能料理生活的孤儿等。
据新华社北京电 安徽、河北、湖南、广西、辽宁、山西、陕西等地的广大农村团员和青年在开展“五讲四美”活动中自愿组织起许多助耕队、包户小组等组织,帮助困难户、五保户解决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
随着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实,农村人心安定,生产迅速发展,群众的收入水平普遍大幅度提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喜人景象。但是,目前也还有少数农户因缺少劳力、资金、技术,在生产和生活上存在困难。在这种新情况下,许多农村团组织吸取了近年来城市广泛开展的“为您服务”、“送温暖”等活动的新鲜经验,发动团员、青年自愿组成助耕队、包户小组等各种组织,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济困”活动:对缺劳力、缺资金、缺技术的困难户进行助耕和扶持;在农忙季节对农活忙不过来的农户进行季节性帮工;对于生活无法自理的五保户和病、残老人实行家务常年包干。
河北省馆陶县有1,100多个包户小组,近万名团员、青年参加活动。这个县浅口公社西固大队社员韩培兴,一家6口人,承包了12亩责任田。但其本人瘫痪,大儿子参军在部队服役,其他孩子年少在学,因此困难很大,曾几次写信要求大儿子复员回家种地。去年,团支部组织了包户小组,11名青年帮助他精心种责任田,秋后丰收,共得现款1,500多元。当包户小组把收入款送到他家时,韩培兴和老伴紧紧拉着青年们的手,热泪满面,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写信叮嘱当兵的大儿子:“党的政策好,村里的青年好,家里的事你不要惦记了,安心在部队当兵吧。”

首都一些知名人士和学者在北大聚会 热烈祝贺朱光潜教授任教六十周年

第4版()
专栏:

首都一些知名人士和学者在北大聚会
热烈祝贺朱光潜教授任教六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今天下午,首都一些知名人士和学者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的临湖轩聚会,热烈祝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朱光潜教授任教六十周年。
85岁的朱光潜教授是国内外知名的学者,长期任北京大学西语系教授。他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和民盟中央委员、全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等职务。
胡乔木同志日前到朱光潜家里看望,对这位多年辛勤培养年轻一代的老学者表示问候。
周扬同志近日也向朱光潜教授写了贺信,并送来朱光潜1939年就准备去延安一事写给他的一封信的复印件。周扬在贺信中写道:“四十多年前您曾给我一信,虽经‘文化革命’之难而犹未毁,信中亦足见您的思想发展的片鳞半爪,颇为珍贵,特复制一份赠送您,以志我们之间的友谊。”
在今天的庆祝会上,叶圣陶、萨空了、李文宜、闻家驷、王朝闻、冯至、卞之琳、任继愈等知名人士和学者,向朱光潜先生表示祝贺。
教育部副部长黄辛白和民盟中央副主席楚图南分别代表教育部和民盟中央讲话,称赞朱光潜教授是一位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和进步的知识分子,祝愿他为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和文艺理论的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北大校长张龙翔、西语系主任李赋宁和学生代表,也热情地赞扬朱光潜先生多年来把培养青年看作是自己神圣的使命。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怀着老骥伏枥的壮志,继续坚持在教育和学术研究的岗位上,热心指导学生和中青年教师。他努力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从事美学研究,翻译了不少西方美学名著。他们表示,要学习朱光潜先生诲人不倦、严谨治学的精神。

哈克总统出席文艺晚会

第4版()
专栏:

哈克总统出席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将军和夫人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民族舞剧《红楼梦》片断。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等陪同巴基斯坦贵宾观看演出。演出结束时,哈克总统和夫人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乔石会见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特别参事

第4版()
专栏:

乔石会见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特别参事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天下午会见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特别参事文·特尔切克。会见时,乔石向他介绍了我国的对内和对外政策。

日本为我国提供贷款的协议在京签字

第4版()
专栏:

日本为我国提供贷款的协议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1982年度日本政府为中国政府提供贷款的协议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和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副总裁青木慎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了字。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出席了签字仪式。陈慕华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青木慎三一行。

康克清会见多米尼加妇女联盟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康克清会见多米尼加妇女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由主席胡安娜·安赫拉·埃尔南德斯率领的多米尼加妇女联盟代表团。

埃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赤道几内亚独立十四周年

第4版()
专栏:

埃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赤道几内亚独立十四周年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赤道几内亚驻中国大使萨尔瓦多·埃拉·恩森·阿贝格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独立十四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万里会见隆哥和夫人一行 一致强调要加强两国两党之间的来往

第4版()
专栏:

万里会见隆哥和夫人一行
一致强调要加强两国两党之间的来往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意大利社会民主党总书记皮埃特罗·隆哥和夫人一行。
会见时,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万里说,在当今动荡不安的世界中,进一步加强国与国、党与党之间的来往,增加彼此的了解和友谊,对保卫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加强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十分有益的,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万里向客人介绍了党的十二大召开的情况。他说,党的十二大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纠正了过去的缺点错误,这说明我们党有能力领导这样一个大国。
隆哥说,我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有助于增加对中国实际情况的了解,从而进一步增进我们两国和两党之间的友谊。我们两党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有许多共同点。我党一贯主张同世界各国人民发展友谊,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基于这一目的,我们两国两党应加强友好往来和经济合作。他说,意大利的经济、文化、科学各个领域的合作大门始终是向中国敞开的。
谈到对中国的印象,隆哥说,中共十二大是一次重要的会议。你们目前在工、农业方面实行的政策,对实现你们未来的目标有推动作用。

卡斯滕斯总统离广州回国

第4版()
专栏:

卡斯滕斯总统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10月17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卡尔·卡斯滕斯和夫人,在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国事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

万里会见朝中社访华团

第4版()
专栏:

万里会见朝中社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由副社长洪铉钟率领的朝鲜中央通讯社访华团。会见时,万里同朝鲜同志进行了亲切交谈。他希望两国新闻工作者为加强两国两党的友谊作出贡献。

朱学范黄华会见新西兰知名人士访华团

第4版()
专栏:

朱学范黄华会见新西兰知名人士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上午会见了以詹姆斯·贝特兰为团长的新西兰知名人士访华团。贝特兰是1937年采访过毛泽东主席的记者。访华团团员中有新中友协主席杰克·尤恩和四十年代曾在甘肃省山丹县培黎学校工作过的考特尼·阿切尔以及文化、教育、新闻界人士。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15日上午会见了新西兰友好人士詹姆斯·贝特兰教授。

中共代表应邀赴坦桑尼亚出席革命党五大

第4版()
专栏:

中共代表应邀赴坦桑尼亚出席革命党五大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应坦桑尼亚革命党的邀请,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作为中共代表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坦桑尼亚,出席坦桑尼亚革命党第五次代表大会。

康克清会见日本妇女友好访华团

第4版()
专栏:

康克清会见日本妇女友好访华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会见由日本群马县知事夫人清水升江和群马县政府生活部次长福田荣分别率领的群马县两个妇女友好访华团。

黄华会见即将离任的哥伦比亚大使

第4版()
专栏:

黄华会见即将离任的哥伦比亚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圣多明戈。

生活在党的怀抱里(图片)

第4版()
专栏:图片新闻

生活在党的怀抱里
扎西一家原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公社唐格玛生产队的社员。1980年父母相继去世,留下7个孤儿,最大的扎西17岁,最小的才3岁。为了让这7个孤儿更好地生活,公社党委和生产队党支部把他们从牧场搬到公社新建的牧民定居点。公社和生产队每年给孤儿34只羊,按牧区规定供应口粮,吃、住、穿、用、上学全部由公社和生产队负担。1981年,扎西被安置在社办企业工作。公社、生产队干部和藏族群众非常关心他们,下图是玛多县委书记和公社领导干部在检查他们的学习情况。
唐召明报道、摄影